2005年06月3日 02:09

法國的統獨公投


展現社會民主,法國說NO
楊偉中
中國時報,2005.05.31

法國的激進左翼、反全球化運動團體和不滿主流派的社會黨與綠黨黨人、基層工會會員組織了「來自左翼的NO」聯盟推動否決運動,他們說:不要大資本的歐洲、而要一個社會的、民主的歐洲。這次,他們成功了。

大資本的歐盟之路還不會中斷,不過五月廿九日投票結果告訴我們,如果兩岸整合與歐盟一樣是由權勢集團主導,為大資本利益服務,那並不會給人民帶來多大好處,更重要的啟示是,人民還是有力量可以拒絕這條道路。

歐盟生了台灣病
張錫模
自由時報

在根本意義上,建立統一歐洲的構想,並不是一組道德計畫,而是一套欠缺道德支柱的互利契約關係。當庸俗的利益無法獲得滿足時,這組契約關係將無法保衛自己。

換言之,當前歐盟統合所企圖打造出來的政體,只能模塑出搭便車者(free-rider)的聯盟,無法鍛造成自我負責的自由人共同體。





blasts在《反省自己國家的歷史》裡,說道:
中國與台灣的歷史反省,從民族主義的框架,轉變成自由民主人權的框架,這是個正面的發展。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反省越多,「台獨不能作為一個選項」與「武力威嚇」就會越喪失論述的正當性,失去選擇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民主也不容許有任一個政治主張被武力恐嚇噤聲。

從自由民主人權的框架,來反省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可以打開怎樣的視野?

藉助歐洲的他者之鏡,我們可以發覺:可能的視野之一,是對於套用「歐盟模式」於兩岸關係的適用性與限制,有新的檢視角度。

manfredfai在《法國的歐憲公投》裡分析著:
BBC新聞網報道了法國社會黨議員Jean-Luc Melenchon的意見,他稱不能接受條文內引入自由市場的概念。Article I-3 (2)內,寫著所有成員國必須有「自由競爭,不受扭曲的內部市場」(an internal market where competition is free and undistorted) ,Article III-167又列明禁止除人道援助外的大部份津貼(BBC新聞網對此有駁斥,詳見 Anglo-Saxon Plot,主要理由是憲法有關自由市場的條文與1957年簽訂的羅馬條約分別不大)。不少法國人認為歐盟將戴卓爾自由經濟主義價值觀強加於他們身上,將憲法解讀為盎格魯撒克遜(Anglo-Saxon)國家企圖主導歐盟的陰謀。除法國外,荷蘭民眾也傾向反對憲法,但荷蘭所受的批評不如法國般大。

是次公投體現了歐洲大陸對全球化潛在不滿的情緒。雖然德國普遍民眾支持歐盟憲法,德國小說家Guenter Grass卻認為「民主已成為操縱資本的工具」。在BBC新聞網的留言板上,有不少留言亦指摘歐盟本身並不民主,歐盟組織並非選舉產生,而是由官僚體系操控。如一名希臘人留言指歐盟憲法在希臘並沒有進行公投(希臘採議會表決方式通過歐盟憲法)。希臘共產黨曾提出全民公投,但政府不予理會。除希臘外,比利時也沒有全民公投表決。有留言猜測希拉克內心想修改歐盟憲法而故意舉行公投,透過人民力量對歐盟造成壓力,好把有濃厚新自由主義氣息的條文改掉。(重點為此處附加)

在這樣的觀點裡,選擇統合或者反對統合,主要的爭議點,不在於狹義的文化認同或者政治認同;真正的關鍵問題,卻是在於:哪一種政治架構,更能彰顯與體現一種不受市場經濟完全宰制的的社會生活方式?
While there has been an effort to label those who voted "no" as being hostile to the EU, this is an inaccurate characterization. Many who voted "no" have stressed that their vote is a vote for an EU that will be constructed on a different basis, on a more social basis than provided for in the proposed constitution. Also, those voting "no" complained that the constitution was too long, that it was too focused on business issues, that it didn't involve the citizens of Europe in its creation.

The debate in France over the proposed constitution and over the creation of a vision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a social Europe, a citizen's Europe, was a democratic event. The major political parties in France called for a "yes" vote. The "no" vote then signifies a rejection of the arguments for the constitution presented by the French political establishment.

Can the EU recognize the need to include the goals and desires of its citizens in its decision-making processes? Is it possible for the EU construction process to become a more democratic process? This is the challenge that the French "no" vote presents to the EU.(Ronda Hauben, France Votes for a Citizen's Europe, Ohmynews, 2005.05.30)

按照這個典型的「社會派歐洲」立場,將法國公投對歐盟憲法說「不」解釋成是對於「歐洲」的敵視,祇是個廉價的標籤。這種廉價標籤,忽略了:這個帶有法國味道的「不」,意味著對於歐洲未來的一個不同的願景。

歐洲,如何可能是一個公民的歐洲,社會調節的歐洲,而非官僚的歐洲,市場調節的歐洲?這個問題,必須以民主的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必須以歐體的民主化來回答。這是這種「社會派歐洲」立場所呈現的視野。

這個視野,也許,有一天,也可能是我們以自由民主人權來反省兩岸關係時,一個新的立足點。

也許,有一天,我們會一起來思考:台灣如何可以與其他東亞國家站在一起,共同以民主審議的程序,來平等地商談──我們要一個怎樣的東亞?

也許,有一天。

延伸閱讀:

法國公投 向歐憲說NO
poplance

法國公投歐憲近身觀察
subing

林行止:公投不論成敗 法國風光難再
獨立媒體(香港),2005.05.27



後記 2005.06.05

法荷否決歐憲後 北歐瀰漫反歐洲整合情緒
法新社斯德哥爾摩電,2005.06.03

法國人到底向誰說「不」?
中時電子報,蔡筱穎,2005.05.31
說不的極右派否決掉了他們不斷強調過去法蘭西光榮的歷史。歐洲建設的歷史初衷是要解決:走出戰後的苦難,全力發展經濟的兩個歷史問題。被批評為法西斯、種族主義的極右派,無法接受歐盟東擴事實而希望封鎖法國邊界,以「不」否決了法國作為建設歐盟創始國的慷慨和遠見。

說「不」的極左派,無論是共產黨或是托派,否決掉的是自己共產國際的理想。全球勞工團結相互支援的時代已成過去,在全球化競爭中,歐洲勞工乃至全球勞工的問題都不若法國勞工所面臨的問題嚴重,極左派的國際理念逐漸縮小為國家理念。

WTO與「全球化」的社會性反思
劉梅君

全球化是個在很大程度上相互矛盾的過程,如「同質化」與「異質性」的並存,karl Polanyi在其經典作「鉅變」一書中提出所謂的「雙重趨勢」意指市場史無前例擴張的同時,因市場勢力所及之處造成的社會脫序及政治要求,使得社會同時持續出現強烈的自保與反制行動,「全球化」越深刻,相應而生的兩個相生卻背反的拉力也越大。

另一個矛盾現象是「全球化」與「在地化」的矛盾,Eric Hobsbawn在「極端的年代」這本書中就以「社會崩解」來形容二十世紀末「全球化」力量對地方社會所造成的脫序破壞現象。因為全球化的達成,往往是藉由地方化的手段,如勞動規範地方化,造成地方與地方之間差距的出現,一旦差距出現,地方勞動力市場自然出現彼此競爭的廝殺局面,令資本得以從中取利;同時,地方化是以去中央化的政治經濟秩序、社區主義、彈性化的面目出現,結果是拉大地方間的差距,並使得跨區域間的團結為之消解。

反思台灣社會這些年來逐一出現的現象是,隨著「產業空洞化」後而來的是「社會空洞化」的隱憂。台灣作為一個高度外貿依賴且缺乏自然資源的島國,我們的確難以自外於「全球化」的潮流,而目前欠缺慎思討論,卻如此熱烈擁抱的情況,勢必會為台灣不久的將來帶來更大的災難!




後記 2005.06.08

法國人以十個百分點的差距向歐盟說不
rosaceae


  • poiesis 發表於樂多回應(15)引用(3)中國邊緣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38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65033
    引用列表:
    poiesis針對這次法國的歐憲公投,整理了一份詳盡豐富的文章書籤,並在本文與回應的互動中,有著深入的看法。

    〈書籤〉歐洲的不同願景【迷幻機器】 at 2005年06月5日 23:38
    南方TAIXUAN網友在回我一則「法國公投拒絕『統派』」的貼文時發表了他人在法國近身觀察這次公投的感想,對進一步瞭解法國社會對歐憲的想法很有幫助,在經過他的同意後,貼在這裡給大家
    法國公投歐憲近身觀察【酥餅的BLOG】 at 2005年06月7日 23:49

    \r\n關於法國公投的評析
    \r\n
    \r\n
    【書籤】法國的統獨公投【InnoNation Reloaded】 at 2005年06月8日 23:53

    回應文章
    這一次法國、荷蘭否決歐盟憲法,恐怕左、右因素都有,反對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呼聲固然在,但這篇新華社的稿子「新國家主義」在法國抬頭 全民公決凸顯民族特性,提到勒潘又在這一次公投大行其道。荷蘭呢,繼法國之後,荷蘭人也說不,也提到了歧視伊斯蘭及新移民的因素。

    之後歐洲各國是往社會主義還是國家主義走,或者是兩者兼有,「社會派歐洲」的內涵是什麼,可能還有得觀察。
    | 檢舉 | Posted by Torrent at 2005年06月3日 17:42
    我倒是覺得在這過程中,對於「歐洲」這概念的重新界定,反而是更值得注意的。我們現在正在講的「歐洲」是包括前共產國家的歐洲嗎?是包括土耳其的歐洲嗎?還是,其實仍舊是「西歐」呢?

    今天的衛報為接下來的可能情況作了一些推論。其中一個是:在英國,GORDON BROWN可能會提議英國脫離EU,加入NAFTA。雖然是有點好笑,但就經濟上來看,不正是這樣子嗎?
    | 檢舉 | Posted by 豬小草 at 2005年06月3日 18:23
    Torrent:

    我本無意於為法國公投結果的成因,提供社會、政治、經濟層面的因果性說明。我所想著重的,毋寧是從某種歐洲主流的「social Europe」觀點出發,對於法國公投結果的某種政治銓釋,以及這種政治銓釋所揭示的反省視野。

    如果要對於法國公投結果給予某種因果性的說明,我個人也許會偏好著,以Karl Polanyi的double tendencies,以「市場自律」與「社會保護」之間的辯證,來作為觀察的參考架構。

    當然,對於受過某些當代社會科學訓練的人來說,在這種辯證中,國家主義的方向,與社群主義的方向,在「社會保護」的趨勢裡可能會是等值的行動選項。後者的失敗,將會加強前者的吸引力。

    小草:

    你的觀察,一方面呼應著「全球化」與「地方化」的複雜關係,一方面,也質疑著:是否,我們可能完全脫離民族或政治共同體構成的框架,以自由民主人權的框架,來反省全球化之下的國家與國家的關係的轉變?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6月5日 16:45
    poiesis,我的意思和你差不多,怎麼發展,主要還是看之後兩者的辯證關係。我個人當然是希望「社會的歐洲」多一些。不過蔡筱穎的觀點,直接將極左認定為「否決掉的是自己共產國際」恐怕值得商榷,到現在我還一直在看資料,到底極左和極右的論點分別是什麼,影響到了什麼。但從這一次法荷公投來看,未來的發展,恐怕也不能從傳統左翼、右翼的觀點來區分了。

    回到poiesis關心的兩岸,我倒是覺得台灣同時具有的人權自由/排外歧視的矛盾統一體,或許是一種觀察法荷公投的方式之一。
    | 檢舉 | Posted by Torrent at 2005年06月6日 01:28
    蔡筱穎的觀點,小草的觀察,指出了「社會的歐洲」的觀點所要面對的策略難題。

    脫離願景的層次,進入政治實踐時,這些難題,總是無法避免的。

    其次,在我的理解裡,至少,在西歐,排外歧視等等國家主義的政治特質,其實,多半不是與「自由民主人權」論述串連在一起的,而多半卻是與「固有文化」、「國家權威」等保守論述結合的。

    但,這樣的表述,也可能會流於一偏之見。因為,即便是民主的政治共同體的構成,也有著「界限」;有了「界限」,也就總可能存在著某種「排外歧視」。如何以民主的方式協商這種「界限」,而非以物質或象徵的暴力來單方面地劃定「神聖領域」,大概會是歐洲左翼的最低共識。

    跨出這個倫理反省的「界限」,可以選擇的,或者是 Negri與Hardt的「帝國論」(但這是要取消台灣某些「左派」所擁抱的「第三世界論」的),或者,是如同Jean-Luc Nancy的解構論(但這也應該一體適用於所有主權論述的;所以,以「中國情懷」為念的「左派」因而是缺乏正當性的觀點)。

    這些,是不是這次法國公投中所謂「極左派」的內涵?我無法確定。

    也是一偏之見,聊供參考。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6月7日 02:01
    內容豐富。不過,為什麼標題是【統獨】公投 ? 似乎有很大的誤解。
    | 檢舉 | Posted by 周星星 at 2005年06月9日 11:54
    這裡,標題的選擇,主要是想凸顯一點:

    「在這樣的觀點裡,選擇統合或者反對統合,主要的爭議點,不在於狹義的文化認同或者政治認同;真正的關鍵問題,卻是在於:哪一種政治架構,更能彰顯與體現一種不受市場經濟完全宰制的的社會生活方式?」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6月10日 00:48
    我不是很同意。您要突顯的問題,跟法國極左派的看法接近。在我眼中,是有點一廂情願。基本上我認同盧森堡總理所提的,「歐洲聯盟憲法並不能改變任何事。」法國極左派把歐洲聯盟憲法視成是「全球化猛獸」,但是今天歐洲聯盟憲法還沒被通過,往前推推到二○○四年五月一日以前,西歐國家 (EUR 15) 關廠、遷廠的動作老早就在進行,根本不用歐洲聯盟憲法來把「全球化」正當化。一本連各國總統、總理都翻不完的歐洲聯盟憲法被呆呆地簡化成「野蠻的市場經濟」,超級複雜的經濟學問題被簡化成歐洲聯盟憲法就是正當化「全球化」的祭司,來你家修理水電的工人如果不是法國籍反而是波蘭籍就會被千夫所指,配合法國民族本來就有的右派排外民族主義聯合否定掉歐洲聯盟憲法,到最後也可以在台灣的《中國時報》(楊偉中文) 讀到「法國人民抗議歐洲政治菁英成功」(非引言,而是筆者認為楊偉中文的主旨) 等一廂情願的極左派言論,我想問的是 :「誰能夠提供正面的跟明確的願景說否定掉歐洲聯盟憲法即能否定掉野蠻的市場經濟的宰制 ?」況且,歐洲聯盟經過那麼多年被經營出來,也絕不會因為一個歐洲聯盟憲法而導致某些國家自歐洲聯盟「獨立」出來。所以我還是問 :「統獨」的標題怎麼冒出來的 ? 因為在歐洲談到歐洲聯盟憲法,也幾乎都沒有「統一」跟「獨立」的字眼冒出來。唯一會用到「統一」的字眼,只有「歐洲聯盟要有一個統一的外交立場」而已,而這「統一」從來沒被當成是「每一個主權國家放棄主權成為歐洲聯盟的一個省」這樣用。
    | 檢舉 | Posted by 周星星 at 2005年06月15日 11:02
    補充一點。根據昨天六月十七號的一篇報導,我才知道,在波蘭的水電工現在幾乎都是烏克蘭人。但好歹波蘭人歡迎這些烏克蘭人來工作,沒像德國、法國民意排斥波蘭人。
    | 檢舉 | Posted by 周星星 at 2005年06月18日 09:15
    很久沒看到你的文章,十分想念啊
    | 檢舉 | Posted by iron at 2005年06月19日 13:14
    因為工作忙碌的緣故 :)

    回台灣了嗎?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6月19日 23:07
    還沒,正在陪來紐約的阿達(Adam)到處遊玩,羨慕吧
    29日回去,一定會與你聯絡,太想跟你聊了
    | 檢舉 | Posted by iron at 2005年06月20日 13:50
    原來是adam去美國休假了,呵,回來一起請吧。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5年06月22日 00:51
    臺灣人也在中國大陸賣淫!!回到臺灣還揚眉吐氣的說“我在中國做生意”。做個屁!!下面都讓大陸的給操爛了!!
    中國政府增加了沿海飛彈瞄準臺灣;臺灣也想購買通過軍購搞台獨。唉。。。只是除了美國趕敲臺灣的竹杠,那有國家敢賣軍火給一個“國家”都稱不上的地方。而且,中國的軍事就是比臺灣強,臺灣被打也活該。要我說,還不如早點用武力解決臺灣問題。可是中國的政府太仁慈了。。。
    臺商在大陸被殺??臺商在臺灣一樣也被殺!!中國政府有時真的過於仁慈,要我說臺商給殺得還不夠多。。。也沒什麽錢,還趕來中國臭屁,給殺也活該!!
    中國在國際上打壓臺灣的外交??更是屁話!!臺灣連國家都不是,有什麽權利談外交??包括美國在内的哪個國家敢和臺灣有外交??如今的臺灣人真是無知,難道你們不知道“外交”的意思嗎?難道臺灣連本字典都沒有,還是大多數臺灣人買不起字典。中國政府還是很仁慈的,臺灣人那麽困難,中國政府可以救濟你們哦!!
    告訴你們這些無知的島民,漁民!!中國政府是過於仁慈才贈送熊貓給你們,還妄念中國政府及廣大中國人民認爲你們是同胞!!要我說,同胞個屁,就是一些無知的島民,漁民。不給你們大熊貓,你們也要給中國進貢。二等國民就是二等國民,進貢是你們的本分,當然要做!!
    給你們市場,然你們買水果還有怨言。別的國家想進都進不來!!

    結論:看來你們臺灣人是真的無知到了不可救藥的地步。。。臺灣人怎麽會到了今天的這種地步??是日本人給你們种下的奴隸性,還是李登煇,陳水匾那些民進黨給你們洗腦的結果??無論如何,你們這些漁民(=愚民)還認爲自己生活在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真是可悲,可笑!!!你們就好好地做你們的獨立夢吧,等哪一天對岸的政府用軍車,戰艦,戰機來接管你們這些需要在教育的無知島民,到那時你們心目中的民進黨英雄們都早已逃之夭夭,在通過榨取你們辛勤的汗水得來的錢而賣在海外的別墅的屋裏,過這和自己毫無關係的日子!!什麽狗屁台獨,你們這些漁民(=愚民)就繼續做你們那個不可能成爲現實的夢,爲了那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自欺欺人吧!!!愚民永遠就是愚民,再過100年你們也還是無知!!!
    | 檢舉 | Posted by . at 2006年02月16日 20:32
    你們也要給中國進貢。二等國民就是二等國民,進貢是你們的本分,當然要做!!

    中國帝國主義,還是終於誕生了?
    | 檢舉 | Posted by poiesis at 2006年02月16日 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