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2005
宣戰之旅
有中國網友問道,我對於連戰的中國之行,有何看法。
(嗯,生病,就是我的看法。)
看到 mirandaliu轉貼的文字:姚人多,連戰的「霧月十八日」。
想一想,如果有空為文,我會想說的,大概也差不多吧。
我對於許多人喜歡談的「連爺爺」橋段,並沒多大的興趣;倒是,當看到一位中國年輕的女記者讚嘆連戰的「大中國情懷」,我開始明瞭,連戰如何為中國的民族主義加溫。他可以在北京將台灣民主化約為族群主義的民粹政治,但對於「中國版的民粹政治」,卻是同聲附和。
林濁水的文章,戰略閃失 民族主義恐升溫(中國時報,2005.04.30),其中分析著:
就此而言,也就難怪國民黨此行未曾抗議中國的「反分裂法」。所謂「和平之旅」,實質上是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聯手整治「人民公敵」而構做策略聯盟。
在「和平之旅」的背後,留下著一道長長的陰影,上面寫著:我們同意,凡中華帝國的敵人,可以採用「非和平手段」加以處置。
和平之旅?應該是「宣戰之旅」吧?
(嗯,生病,就是我的看法。)
看到 mirandaliu轉貼的文字:姚人多,連戰的「霧月十八日」。
想一想,如果有空為文,我會想說的,大概也差不多吧。
反分裂法的通過讓中國當局遭受不少國際問的壓力。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中共當局想起了歷史的幽靈,於是便召喚連戰來共同化解這強大的壓力。連戰順利的配合了,而且是在中國境內反日民族主義高漲的時刻中。連戰有台灣將近一半但不到一半的選民人口支持他,未來這些人因著連戰的訪中一定會被中國官方解讀成「熱愛祖國的統一」。
人往往以為自己在創造局勢,但局勢卻總有辦法讓人相信那是錯覺。連戰以為自己創造了歷史,其實只要他有辦法不被收縮到中國民族主義的狂潮中成為傀儡與工具,那就謝天謝地了。一百五十多午前,法蘭西的階級鬥爭讓路易‧波拿巴成了英雄。同樣的,今天兩岸政黨的權力鬥爭與合縱連橫成就了連戰。這就是他的「霧月十八日」,只不過,往後這段歷史該如何書寫,目前為止仍然沒人知道。
我對於許多人喜歡談的「連爺爺」橋段,並沒多大的興趣;倒是,當看到一位中國年輕的女記者讚嘆連戰的「大中國情懷」,我開始明瞭,連戰如何為中國的民族主義加溫。他可以在北京將台灣民主化約為族群主義的民粹政治,但對於「中國版的民粹政治」,卻是同聲附和。
林濁水的文章,戰略閃失 民族主義恐升溫(中國時報,2005.04.30),其中分析著:
自承聯共反台(獨)。無論是北大的演說,甚至國共聯合公報,都鮮明地表達這一立場。後者是雙方白紙黑字的承諾,前者是幾分激情式的民粹演說。這一來等於宣布把台灣內部的政治對手當作敵我矛盾,結合制定「非和平手段」的反分裂法的政權來共同加以對付。這一來,兩岸之間的內外分際、敵我界線全面性地重構。如果國民黨加以奉行,整個兩岸情勢、台灣內部矛盾將陷入難以逆料的新變數。(重點為此處附加)
就此而言,也就難怪國民黨此行未曾抗議中國的「反分裂法」。所謂「和平之旅」,實質上是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聯手整治「人民公敵」而構做策略聯盟。
在「和平之旅」的背後,留下著一道長長的陰影,上面寫著:我們同意,凡中華帝國的敵人,可以採用「非和平手段」加以處置。
和平之旅?應該是「宣戰之旅」吧?
延伸閱讀:
連戰引爆統獨爭議
blasts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7148
引用列表:
連戰的一小步 ...【石 . 本 . 言 . 己】
at May 5,2005 19:04
林濁水分析的有道理.
Posted by Fermi
at May 4,2005 08:01
有點好奇,您覺得道理在哪?
Posted by poiesis
at May 4,2005 22:37
「自承聯共反台(獨)。」
連戰這段話的全文,我建議你找來看看
若你看到接在這句話後面他說了什麼,那麼你可能不會像某些人興高采烈地拿這句話來羅織罪狀。
斷章取義,只有PTT的水準。
Posted by mumu
at May 5,2005 09:38
都白紙黑字寫下來了,還說別人斷章取義?
"無論是北大的演說,甚至國共聯合公報,都鮮明地表達這一立場。後者是雙方白紙黑字的承諾"
Posted by delink
at May 5,2005 20:43
请问,是不是只要是反台独就是卖台湾?
那么,在台湾的那些不支持台独或者反对台独的人就是台湾的敌人?
我认为,连战的大陆之旅的确是宣战之旅。但是,请注意。我的意思是“对台独”的宣战,不是对整个台湾人民的。-- 我的说法对吗?
在“和平之旅”的背后,你忘记了看到另外一面:一个两岸和平的机会。
请注意,是两岸和平,不仅仅是台湾和平。要么是双赢;要么皆输!
对于有着较强分析能力的我们,为什么只选择看自己喜欢看到的一面呢?
那么,在台湾的那些不支持台独或者反对台独的人就是台湾的敌人?
我认为,连战的大陆之旅的确是宣战之旅。但是,请注意。我的意思是“对台独”的宣战,不是对整个台湾人民的。-- 我的说法对吗?
在“和平之旅”的背后,你忘记了看到另外一面:一个两岸和平的机会。
请注意,是两岸和平,不仅仅是台湾和平。要么是双赢;要么皆输!
对于有着较强分析能力的我们,为什么只选择看自己喜欢看到的一面呢?
Posted by 大陆人
at May 5,2005 23:55
廢止反分裂法,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這是中國共產黨對兩岸和平可以做出的貢獻。
為什麼,只選擇看自己喜歡看的一面呢?
祝好。
這是中國共產黨對兩岸和平可以做出的貢獻。
為什麼,只選擇看自己喜歡看的一面呢?
祝好。
Posted by poiesis
at May 7,2005 00:32
只選擇看自己喜歡看的一面的人沒有權力要求別人
獨立你身體的一部分出來,你難道不會感到痛麽,如果你只是被獨立出來的一部分,你是沒有感覺的,對麽?可是你知道主題有多痛麽?這已經不是母親失去兒子的痛了,而是身體失去一部分的痛了
獨立你身體的一部分出來,你難道不會感到痛麽,如果你只是被獨立出來的一部分,你是沒有感覺的,對麽?可是你知道主題有多痛麽?這已經不是母親失去兒子的痛了,而是身體失去一部分的痛了
Posted by stella
at May 7,2005 20:33
我同意,只選擇看自己喜歡看的一面的人沒有權力要求別人。
所以,請中國共產黨認識到自己沒有權利可以要求台灣,請自行廢止反分裂法。
祝好。
所以,請中國共產黨認識到自己沒有權利可以要求台灣,請自行廢止反分裂法。
祝好。
Posted by poiesis
at May 8,2005 01:52
我也同意,只选择自己喜欢看的一面的人没有权力要求别人。
上面中国时报的评论说,连战的访问会给台湾内部矛盾带来不可预知的新变数。矛盾的原因是,大家都在自说自话,却不肯做换位思考,说的话就总是一边倒,争得一塌糊涂却没有建设性的结论出来,就像这里的争论一样。
独派,有很多真诚为台湾的过去痛心为未来忧虑的有识之士,也有苏某某这样参拜靖国神社的人物,或者李某某,披着台独外衣拼命把美丽岛拉向日本列岛的怀抱。
追求统的这一边,同样也有各自的利益诉求。经济上认为台湾不靠拢大陆是没有发展前景的,或者政治上想谋求某种历史地位......who knows.
所以任何只抓一点的分析,都没有太大的意义。激烈而各执一词的争论,已经太多太多,在网络上泛溢成灾。
在此情形下,换位思考和对话是最紧要的。所以,何不三通呢?何不做做农产品生意呢?为何要拒绝?互相都打开门看看,对方是不是各自的媒体上所宣扬的妖魔鬼怪、专制狭隘的形象。
btw,政治理想和政治现实,似乎不是同一个概念。有时候为了达成目的,政治是不会顾及民主自由的ideal type的,任何国家都如此。不是吗?所以在坚持理想的同时,还要顾及现实。这样大的一个国家,十几亿人的福祉,谁也不能轻率地决定出,到底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毛时代急剧向左转,就让我们付出了惨痛代价。刚刚摆脱掉那境地才20多年,还在左右之间摇摇晃晃,这不难理解,对吗?
哦,还有,我是80后的大陆女生,我并没有“成功地”被培养成只求物质不懂思考,在您的blog还有Soundsandfury的blog上看到对大陆这新一代人的不公正评价,忍不住有话要说。
:)
上面中国时报的评论说,连战的访问会给台湾内部矛盾带来不可预知的新变数。矛盾的原因是,大家都在自说自话,却不肯做换位思考,说的话就总是一边倒,争得一塌糊涂却没有建设性的结论出来,就像这里的争论一样。
独派,有很多真诚为台湾的过去痛心为未来忧虑的有识之士,也有苏某某这样参拜靖国神社的人物,或者李某某,披着台独外衣拼命把美丽岛拉向日本列岛的怀抱。
追求统的这一边,同样也有各自的利益诉求。经济上认为台湾不靠拢大陆是没有发展前景的,或者政治上想谋求某种历史地位......who knows.
所以任何只抓一点的分析,都没有太大的意义。激烈而各执一词的争论,已经太多太多,在网络上泛溢成灾。
在此情形下,换位思考和对话是最紧要的。所以,何不三通呢?何不做做农产品生意呢?为何要拒绝?互相都打开门看看,对方是不是各自的媒体上所宣扬的妖魔鬼怪、专制狭隘的形象。
btw,政治理想和政治现实,似乎不是同一个概念。有时候为了达成目的,政治是不会顾及民主自由的ideal type的,任何国家都如此。不是吗?所以在坚持理想的同时,还要顾及现实。这样大的一个国家,十几亿人的福祉,谁也不能轻率地决定出,到底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毛时代急剧向左转,就让我们付出了惨痛代价。刚刚摆脱掉那境地才20多年,还在左右之间摇摇晃晃,这不难理解,对吗?
哦,还有,我是80后的大陆女生,我并没有“成功地”被培养成只求物质不懂思考,在您的blog还有Soundsandfury的blog上看到对大陆这新一代人的不公正评价,忍不住有话要说。
:)
Posted by 沐沐
at May 9,2005 19:03
連宋訪問中國,是六十年來兩岸第一次有政黨領導人的溝通,連宋不但去的時機不對,也太往中國立場傾斜。宋胡會後,胡還是堅持「臺灣接受一中,其餘可談」的立場,扁則回以:「要用一中套臺灣,就沒法談。」扁有超過一半的臺灣選民的付託,「一中」在臺灣是一個選項,中國領導人胡卻替臺灣人選擇,臺灣人沒有選擇一中以外的自由,憑什麼胡要替臺灣人作主?連扁都無法在這統獨爭議上替臺灣人作主。
連說「聯共反臺(獨)」,這是連的自由,現在臺灣的藍色親共(自連任國民黨主席後是親共立場,現在則是親共、媚共行為),許多臺灣的獨派親日(臺灣統派和中國人則認為是媚日),這都是個人自由與個人立場的選項。中國為求合併臺灣的目的,介入臺灣的內政(其實也介入臺灣的外交),中國共黨政府一直認為臺灣是它的領土,也告訴所有中國人,臺灣是中國的領土,於是以中國之大、人口之多、在世界的影響力,中國特別動用民族主義的大旗,億夫所指,臺灣百口莫辯。
中國共黨政府特別喜歡用民族主義來控制中國,要求中國人為民族主義(以黨國之名)犧牲奉獻,卻不懷疑共黨政策的效用;多數的臺灣人已能脫離民族主義的魔咒,追求自立自主。中國共黨政府要求臺灣接受中國主權,動之以民族主義之情,當然臺灣人不為所動,於是中國以導彈、壓縮臺灣的外交空間、反分裂法脅迫臺灣服從。
野狼追兔子,野狼追的是一頓飯,兔子逃的是牠的生命。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要統一臺灣,中國追的是虛幻的大中國主義,臺灣逃的卻是她的幾十年努力用血汗爭來的主權、民主、自由的生活價值。
中國與臺灣都知,兩者合作彼此互利,中國是老大哥,卻是小鼻子小眼睛。
連說「聯共反臺(獨)」,這是連的自由,現在臺灣的藍色親共(自連任國民黨主席後是親共立場,現在則是親共、媚共行為),許多臺灣的獨派親日(臺灣統派和中國人則認為是媚日),這都是個人自由與個人立場的選項。中國為求合併臺灣的目的,介入臺灣的內政(其實也介入臺灣的外交),中國共黨政府一直認為臺灣是它的領土,也告訴所有中國人,臺灣是中國的領土,於是以中國之大、人口之多、在世界的影響力,中國特別動用民族主義的大旗,億夫所指,臺灣百口莫辯。
中國共黨政府特別喜歡用民族主義來控制中國,要求中國人為民族主義(以黨國之名)犧牲奉獻,卻不懷疑共黨政策的效用;多數的臺灣人已能脫離民族主義的魔咒,追求自立自主。中國共黨政府要求臺灣接受中國主權,動之以民族主義之情,當然臺灣人不為所動,於是中國以導彈、壓縮臺灣的外交空間、反分裂法脅迫臺灣服從。
野狼追兔子,野狼追的是一頓飯,兔子逃的是牠的生命。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要統一臺灣,中國追的是虛幻的大中國主義,臺灣逃的卻是她的幾十年努力用血汗爭來的主權、民主、自由的生活價值。
中國與臺灣都知,兩者合作彼此互利,中國是老大哥,卻是小鼻子小眼睛。
Posted by metaphor
at May 13,2005 21: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