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7月13日

在權勢之前 我們竟矮了身子的讀後感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柯文哲醫生的這篇文章,寫的相當不錯,原則上我也同意他的結論。不過呢,或許是礙於投書的篇幅所限,我覺得本文在論理上是有些太過簡略了!因此我是有點意見的!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3402986.shtml
原文摘錄如下:


【柯文哲】
廿年前,我當實習醫師時,有一天晚上在急診值班,一位病人走進來,就滔滔訴說症狀,只見擔任第二年住院醫師的學長抬頭,對那個人冷冷地說了三個字:「去排隊」。這位病人聽到後,遂默不吭聲、乖乖的排在後面等待。

後來,我發現這位病人是當時的教育部長李煥。由於他很晚才下班,因感冒不適,順道到隔壁的台大急診處就醫。但對照於現在一些立委,到台大看病時是由助理前呼後擁,李先生如此儉樸自抑,實在是謙謙君子。當時,我身為一個小小的實習醫師,目睹這一幕,突然覺得台大醫院好偉大,值得一輩子為它努力。

近年來,前總統李登輝因和台大醫院鬧彆扭,改到台北榮總看病。有一次和醫界同儕閒談時,有人拿這件事開玩笑說:「你們台大醫院也有罩不住的時候。」話畢,只見台大急診部主任陳文鍾立刻正色回答:「一百年來,台大醫院不曾因多看了一個日本總督而增加它的榮耀,也不曾因少看了一個日本總督而減少它的光環;同樣的,台大醫院也不因為多看了一個台灣總統而增加它的榮耀,也不會因為少看了一個台灣總統而減少它的光環。台大醫院只要注意自己是不是台灣最好的醫院?那裏需要在意一個病人的去留。」

我一直覺得自尊、自信、不畏世俗名利,是我們台大醫院屹立百年來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尤其在SARS一役,當時台大急診部十位同仁感染而被迫停診。面對危局,院方下令急診部所有同仁全部隔離觀察,十天期滿結束,確定沒有被感染者,院方又下令全員恢復上班。對抗SARS,在那風聲鶴唳的時刻,台大上下沒有人逃避、辭職、請假、舉牌抗議,連出聲抱怨都沒有。台大急診部從醫師到工友的高度紀律,在最危急的時刻,保住了台大百年的榮譽。

如果我們回過頭來檢視趙建銘一案,我們對得起一百年堆積起來的榮譽嗎?台開案、藥商回扣案、署桃院長案、虛設人頭戶斂財幾千萬,還有月刷幾百萬的奢華,這些都是突然發生的嗎?試想:台大醫院一個外科系的新進主治醫師是怎麼過日子的?早上七點半晨會,白天帶學生上課、幫老師開刀、看門診,傍晚找機會開自己病人的刀,晚上博士班上課、做實驗、深夜寫論文,運氣不好的,凌晨還要來開急診刀。如果一個新進主治醫師是這樣過日子,趙建銘怎麼有時間去三井宴、內線炒股、到處看豪宅、介入各種人事案?

二次大戰結束後的紐倫堡大審,德國知識分子突然驚覺,德國人自傲是歐洲最理性的民族,怎麼會讓一個瘋子把國家帶向毀滅之路?從一九三三年到一九四五年,十二年之間,德國知識分子在幹什麼?同樣的,當一件一件的弊案爆出來時,我們也要自問這幾年來,我們台大醫院的老師在幹什麼?就算我們不是逢迎拍馬,也是附和權勢,甘願成為一個失去道德勇氣的明哲保身之徒。

從趙建銘半途轉入台大骨科當住院醫師,升任骨科主治醫師,到專科醫師考試、論文評等、出書、擁有私人辦公室,專屬開刀時段,還有關說各種人事傳聞……。這些從頭到尾,我們都不是無辜的旁觀者,是我們的軟弱和縱容,讓一個年輕人最後陷入不能自拔的地獄。

一百年來,台大醫院是台灣社會的圖騰。若不是我們在世俗的權勢之前,矮了身子,失了志氣,今日怎會有一個「趙建銘案」?我們對不起台灣社會對台大醫院的期望和仰慕,我們需要反省、認錯、道歉。

(作者為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本文原刊於本月三日民生報/B9版/醫藥最前線)
【2006/07/13 聯合報】



  就拿第一段來說吧!一個醫生對一個病患這麼冷酷而沒有耐心,有什麼值得稱許的呢?柯醫師拿這一個小故事來”肯定”台大醫院,會不會有點問題?

  不過,第一段只是小瑕,尚不掩其大瑜。我覺得更有問題的地方在於,柯醫師好像把台大醫院給神化了,我出生在台大醫院,台大是我老爸,我老婆和我本人的母校,我對台大充滿情感,也以台大為榮,不過,這也並不代表我就完全同意柯主任文中所描寫的台大醫院完美圖騰。台大醫院中,人情關說,收受紅包,拍教授馬屁,靠關係升主治,接受藥商招待,乃至於成立**基金會叫病患捐錢,自己卻是**基金會的老大,全家領**基金會薪水等等的事情,都不是太難打聽的出來的消息。

  雖然,台大醫院有很多視病如親,奉獻醫學的醫生,學者,相較於其他的醫院,也許是水準最高的;那裡確然是一個醫者的榮譽之地,但卻絕對不是一個完全純潔的環境。

  對於趙建銘在台大,有沒有特權?有沒有人情?有沒有關說?當然有;但是趙建銘享受的特權,人情或關說,是否高於某個主任的女婿?或高於某個教授的愛徒?在我看來,可能並沒有差太多。趙建銘據說還頗受病患的歡迎,醫術上可能算是不錯的!(我中風的祖父生前最後一次截肢是趙建銘做的,手術可說相當成功)

  因此,趙建銘今日之過,果真是台大醫院慣壞的嗎?果真是台大醫院在權勢前矮下身子所導致的嗎?我覺得這個推理可能有點太快,實際上未必是如此。當然,如果台大醫院絲毫不給趙建銘任何特權,對趙建銘可能有點遏抑的效果,但如果實際上主任或教授的女婿有特權,獨獨總統女婿沒有特權,會不會又太矯情了一點?(雖然我們認為一個好的總統女婿,應該要自我謙卑,拒絕送上門來的特權)

  我想,趙建銘本人的道德低下和野心太大,才是造成他今日下場最關鍵的原因!柯主任把台大醫院捧得太高,乃至把趙建銘的過錯都攬成台大醫院失去格調所造成,我想,或許並沒有必要吧!

Posted by ottohsu at 樂多Roodo! │23:34 │回應(22)引用(0)關於評論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886364
回應文章
在事情發生時沒有沉默, 才是最了不起的, 事後的一切, 其實意義都不大吧,
歌友會裡還是你的blog最有看頭:-)
Posted by jp at 2006年07月14日 21:21
柯 P 以敢言著稱,不過也很多人感冒就是了。我個人是很佩服他老人家的。
Posted by chungshi at 2006年07月15日 00:12
這種事問chungshi就對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15日 00:28
版主這篇怎不投稿. 很有道理啊.
Posted by 貓眼 at 2006年07月15日 12:12
您好,旗標出版社最新力做「BLOG超有型、酷裝潢」,
是一本針對「樂多」與「無名小站」量身打造的工具書,
請點以下連結看更多簡介唷,萬分感謝!
如有打擾請盡情的刪除此留言吧,在此先道歉。

http://www.flag.com.tw/book/5105.asp?bokno=F6470

以下網址有樂多樣式的預覽圖,
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ish7515&book=19
Posted by 俞 at 2006年07月16日 02:12
貓眼:
我覺得看網路上的消息比看報紙更有多元性和可信性..

俞:
旗標的書一向不錯...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16日 17:37
趙建銘本人的價值觀,貪婪本性與依附權勢與順勢操作的個性基調固然是事情的本,但臺大醫院相關權責人士長期的縱容與逢迎,才是造就趙建銘今日結果的時勢. 臺大醫院裡絕大部分年輕一輩的醫師,都是兢兢業業靠自己實力與努力一步一步站穩自己的腳步的,趙建銘的破格晉升與特權待遇,的確是異於絕大部分醫師的境遇.臺大醫院給趙建銘的這種環境與待遇,不把他寵壞也難.

柯主任的文章某程度是正確的,臺大醫院這部分的確可恥,要說醫學倫理敗壞,所有這些年來曾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汲汲營營與第一家庭用各種關係牽上線的醫師與老師,的確都該反省.

只不過柯主任此文的確也太言過其實了.在這篇文章我們又再度看到以"頂級知識份子&社會精英"自居的這些人的自戀性格,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裡,凡事成也是自己,敗也是自己.

自從此文一出,柯主任好像也變成媒體寵兒,只是每次看到他露臉,我卻總覺得他眉宇間盡是一種喜不自禁的氣味,就這一點來說,柯主任本身也讓人搖頭了.
Posted by LuLu at 2006年07月17日 15:53
Posted by ml at 2006年07月17日 17:00
欲知白塔事,需問白塔內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17日 20:54
要能像柯主任這樣在媒體上露臉, 卻能心境不動如山, 一如平常,
我想也沒多少人能禁得起這種考驗...
Posted by LS at 2006年07月18日 07:20
這麼說讓我想起施明德的名言

承受苦難易,抗拒誘惑難!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18日 09:51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1908.html
簡單來說,聲明本身的內容只是計謀的一部分,綜觀整起事件,我看見完美的議題操縱和設定:先勾起媒體興趣,讓媒體塑造綠營風雨飄渺的態勢,然後對藍營射出回馬槍!這簡直就是先傷己後傷敵的高明策略!最終的確能讓藍綠兩邊都開始反省,而且可以削減雙方的基本教義派,擴大中間力量。我決定參加連署了。



台灣民主與本土意識最大的敵人,不是泛藍、中時和聯合,而是酥餅、妙子、蕭艸梅與wakako?

這些人用噴漆扣帽子在「愛台灣」?

我看不起這些消費「愛台灣」的人

總該有人扮黑臉,指出這些扛著「本土招牌」四處扣人帽子、亂噴油漆的比爛保皇派的嘴臉,甚至考慮往後劃清界線。



聲明與連署: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
http://blog.roodo.com/anarch/archives/1891048.html

by 迷幻機器 anarch
Posted by 親綠 at 2006年07月19日 21:20
我覺得實體媒體的口水戰..
就別打到網路來了!

就算同為親綠..乃至深綠(定義困難)之人
意見也未必一致..

此乃正常之事..任何時代都有"保皇黨",與其說保皇..不如是保其自我之意識型態之偶像而已

吾乃台獨,吾乃深綠,吾熱愛民主,吾認為阿扁做得不好,吾希望阿扁自己下台..

我們這些部落格主在網路上的文章又不是一天兩天,隨便誰都可以點以前的文章來看.我們又不是2100的口水製造業者..

想扣帽子又談何容易呢?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20日 09:29
基本上,我並不同意"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裡的諸多論點,應該說我對這個標題就很有意見啦(標題裡面我只同意民主政治,其他都是XXX),不過若說發起這個連署的學者是紅、藍或紫還是任何非綠顏色,這個說法也是很有問題。在我看來,若我是紅或藍,最好的方法是什麼都別做也別說(這就是馬英九很無腦的地方了),讓民進黨就這樣空轉下去,到時2008就可以毫不費力歡喜收割了,嘿嘿。這些學者只不過是針對民進黨做做CPR看看能不能救罷了
Posted by ml at 2006年07月20日 10:11
如果能救,我也想救...
不過好像不能救了!!

當我看到民進黨的立委高喊鞏固領導中心...
或之前說要加強黨的領導..
我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那不是我學生時代聽到國民黨那些人成天在喊的口號嗎??

今日之民進黨變成昨日之國民黨,今日之國民黨還是昨日之國民黨..
我看下次選舉我休假去玩好了!!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20日 10:27
可以來美國走走, 看看這裡政治亂搞的方法, 嘻嘻!
Posted by LS at 2006年07月20日 11:33
LS:
你在美國有投票權了嗎?

看來很很多美國人也對政治不滿意...
但美國幅員大..不知有沒有天高皇帝遠的感覺!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20日 13:21
我沒有美國投票權...
在美國天高皇帝遠是真的, 至少美國不會每天人人都在談政治,
投票率也沒有台灣那麼高. 美國地方自主性也比台灣來的強(台灣小嘛).
不過政治新聞也是多彩多姿(如CIA幹員身分被洩密的案子),
兩黨有相當的對立, 不過沒有像台灣那麼誇張.
眾議院的黨派對立很嚴重, 投票常常都按黨派來投;
參議員則個人色彩比較重, 也比較可能跨黨合作.
一旦到了總統選舉, 也是全國動員.
Posted by LS at 2006年07月20日 20:12
不過就是白色巨塔咩 那是台大的文化
數十年來 也許略有改變 但基本變化不大
台灣的醫學教育 一直存在某些盲點

這年頭 出外看病 自己小心點倒是真的
Posted by 大猩猩 at 2006年07月23日 22:11
台灣的醫療..最方便..
如又要求品質最好...
那一定會很貴...
如果又不能貴..
那政府要補貼很多錢...

真是兩難啊!!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24日 00:30
這次來美國二年以來,因人老又不服老已進了兩次急診室了,
就我個人比較,台灣的醫生素質醫院運作的效率比比美國好多了,
而且又有健保也不用付太多錢,
醫療這種對國民生命有立即關係的東西政府補貼一些錢也沒什麼
只要不要被健保局A去當員工的"績效"奬金就好了
Posted by 雨果 at 2006年07月24日 02:29
我覺得藥價黑洞是一個問題...
這個問欣儀可能更清楚!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2006年07月24日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