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8,2009

給我親愛的外省兄弟姐妹們

郭冠英曾寫了一篇「台湾父女对答"我要你作个中国人"」而最近綠妹妹也寫了一篇「孩子,我還是要你做台灣人!」,看完這兩篇文章,讓我想起兩年前在部落格轉載的一篇文章「你到哪裡都會被喊滾回中國」,這篇文章我所理解的文章大意是,在台的高級外省人如果回到「祖國」,還是會因為不同成長背景,而不被承認是中國人,但若移民到外國,卻會被喊滾回中國,只有在台灣才不會被認為是非我族類,但矛盾的是,他們卻不認同這座島嶼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外省第二代,而這個新聞台的名稱則叫做「給我親愛的外省兄弟姐妹們」,第一篇文章寫於2004三月底,但台長只寫了兩週,一共八篇文章,卻再也沒有更新了,我猜想,或許當時他認為,本省人又連任台灣總統了,台灣應該已經沒有省籍問題了(至少我的成長環境也沒有這種問題),然而近五年後,一位外省人也當上台灣總統了,對台灣來說,的確不用再討論「外省本省」的區分了,只是現在卻替換成「高級低級」的歧視。究其因,不禁懷疑,難道這群高級外省人的根深蒂固「大中國意識形態」裡,始終不曾存在「飲水思源」的倫理道德基礎嗎?

 

轉載全文︰解構你的危機意識﹕你到哪裡都會被喊滾回中國 

如果你本身沒有外省人的危機意識,綁架你的嗜血政客不會那麼成功。所以要掙脫綁架,你必須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危機意識。

你的危機意識主要來自於兩個層面。首先,外省人在政府機關的主導地位已經徹底消失,除了軍隊以及少數部會中外省人仍然維持不合比例的代表性外,你的族群已經 不再成為主角。在地方政治上,你的族群仍然有少數人士能夠當選地方首長,但是他們的光環多半建立於過去外省人仍然佔有一席之地的時代。等到馬力強逐漸凋 零,就很難再出現明星級的外省籍政治人物。

再來,則是你的生活周遭。也許你曾經因為不腤台語而在工作上受影響,甚至被計程車司機罵你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不會講台灣話。也許你交往對象的家庭因為你的外省人身份而不贊成你們交往。也或許你曾經親自聽到或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罵你是外省豬,並且叫你滾回中國。

要解構你的危機意識,你必須先認清並且接受你身為少數族群的地位。當你出生的那一刻,你就注定當一輩子的少數。你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是多數,即使你回到你父親或祖父在中國的老家,你還是會被視為有完全不同成長背景、生活習慣的怪卡。這一點,你必須認命。

認清你少數族群的地位,你就必須接受,外省人目前的政治現狀比較符合現實。全世界沒有什麼民主國家是由僅僅佔全國人口比例15%的族群擔任政府機關的要角。強悍的少數民族如猶太人者,在美國的聯邦政府部門也難掌握主導地位。這是你絕對必須認清並且接受的事實。外省人當主角的時代已經終結了。如此而已。


至於你生活周遭所可能踫到的族群問題,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那麼嚴重。也許是我個人比較幸運,我從未因為外省人的身份而遭受到歧視,至少我沒有感覺到。不過也 許我是特例,或許是因為我的生活圈子僅限於台北。不論如何,你在生活周遭所面臨的問題是社會問題,不會因為你選一個外省人當總統、副總統、或市長就可以解 決的。你必須深深的思考,為什麼其他族群會對你的族群有如此的歧視。也許是因為你沒有真正把台灣當成你安身立命的所在?或者是因為你未曾尊敬其他比你早移民到這個島嶼的文化?還是因為你老是喜歡跟那個整天想併吞我們的國家曖昧不清?

悲觀如你,也許會選擇一走了之,移民他國為是。如果你真是如此痛苦,移民未嘗不是一條值得考慮的路。不過在移民前你必須先有心理準備,你到哪裡大概都會有人 叫你滾回中國。尤其是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你在當地國不但會成為少數中的少數,而且你和你子孫東方人的外貌,永遠都會標記著你「非我族類」的來歷。 你的族群會因為選到一席市議員而歡天喜地(雖然你的族群在台灣隨隨便便都可以選上中央級的立法委員),而你在異國臨終前也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孫子連「爺爺我 愛你」這幾個字都講的怪腔怪調而難過不已(雖然你的族群在台灣還是有若干語言優勢並且可以繼續擁抱正體漢字的傳統中華文化)。


如果你是因為感傷外省人優越地位的消逝而無法接受政治現狀,那我真心誠意的勸你移民。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如果你還認為你的血液比其他族群高人一等,那麼也許你的離開,會改善我們的人口素質,讓我們的社會更健康。

如果你覺得我對外省人的未來是充滿悲觀的宿命論,那你只對了一部分。盡管外省人生來就注定是少數族群,我卻認為台灣才是最適合外省人居住的國家。 在這個國家,你的外表與福佬、客家族群並沒有太大差別,至少不像你在歐美國家一眼就會被認出非我族類。你所習慣的語言是這個國家所使用的主要語言之一,而 且你要學其他族群的語言也不會太困難。在這個國家,你可以找到最多與你擁有相同背景的族群,而且有你所喜歡的文化、飲食。最重要的是,不管你認為你的族群 有多少委屈,這些你所感受到的族群問題,等到你的孫子輩,應該不會再存在。你的子子孫孫將成為這個國家的主角,不分省籍、不分來歷、不再有悲情。與其選擇當其他國家的移民,何不以移民者的心態來看待台灣這個國家?可以確定的是,等到你的孫子輩,外省豬這個名詞大概早已成為歷史。

你的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靠自己的血液。你可以成為張忠謀、曹興誠、林百里,在這個國家,得到所有族群的尊敬。

Posted by olllphu at 樂多Roodo! │20:36 │回應(5)引用(0)唯有瞭解恨才能懂得愛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台灣國家定位 工具:編輯本文
標籤:台灣人,國家認同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541495
回應文章

在撲浪上曾說,「其實我不太懂,既然郭冠英,嚴正否認不是范蘭欽,那幹麼幫范蘭欽道歉!這個邏輯真是高級到讓人無法理解!」
Posted by 圓指蛋 at March 19,2009 00:08

搞族群真的只是內耗!現在的臺灣這塊土地上,福佬人是最多的,確一直自認被相對少數的[外省人]打壓。我想很多事是要讓時光的前進才會慢慢的消失的,如果還要一直說什麼228追究(只要紀念和反省,而不是每每被消費成選舉資源)或外省人打壓未免無意義,要說歷史的話 當初我們的先人渡過黑水溝來臺灣打拼時沒有和原住民發生衝突嗎?福佬人沒和客家人搶奪資源嗎? 日本人來接收臺灣時殺了多少人

最讓人受不了的是,當選舉時就有些候選人一直說什麼臺灣人投臺灣人,選舉完再來說大家別分族群要一起愛臺灣,大家攏是臺灣人。

說到這位最近新聞很大的傢伙,我是沒看過他的文章啦。不過光聽新聞上所說的那些轉述也知道一些,和文章上說的話的類似語言只覺得常常聽到。 例如前總統阿扁先生說過 『太平洋又沒加蓋!要是覺得台灣不好就游去中國呀!去了就別回來了呀!』 這算不算歧視外省人? 還有不少類似的話每每從綠營立委諸公嘴巴說出,怎麼就很[自然]自然到沒有人注意到,最多新聞播過幾次,說這些話的[政客](我要保留強姦中國婦女的權力)到時只要對鏡頭嘻皮笑臉個幾句就好了,我們臺灣最大的問題是[兩套標準]
Posted by 濺嗓家 at March 19,2009 20:49

上面這位濺嗓家很有中國人的特色。

連郭冠英的文章都沒看過,就拿阿扁總統的話來對比,真的很會懶叫比雞腿。

還敢拿兩套標準來說嘴,真是臉皮超厚。
Posted by 阿郎伯e柴桶 at March 19,2009 21:54

二樓的"濺嗓家"都沒再看大話新聞嗎??不知道當初吳孟德在高雄議會的失言風波嗎??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四次道歉&吳先生道歉辭職才為這次失言畫下停損點的.....

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對方是錯的才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問題吧!!
泛藍的覺得泛綠選民是雙重標準,
泛綠的覺得泛藍選民是雙重標準,
就這麼兜兜轉轉下去......
Posted by Amy at March 20,2009 16:26
乖乖一包.....

『太平洋沒加蓋』的說法固然不合理
不過至少沒有明顯針對任何族群
郭冠英的問題在於他的族群針對性太明顯
他是有明顯點出『外省人很高級』這個觀念的
這點泛綠的言論其實是很少出現的
所以有時候我一直很好奇,說泛綠『撕裂族群』的具體證據到底在哪裡
很顯然現在的泛藍很少有人能夠解答
Posted by 羅賴巴 at March 30,2009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