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6,2008 22:00

為什麼有這麼多時間做這麼多事情?

研習過程中,又被問到之前演講時常被問到的問題:「為什麼老ㄙㄨ有這麼多時間做這麼多事情?」說話的同時,可以看到發問的老師眼中流露出驚恐的神情...(←哈哈,這句其實是我自己加的啦...)

(←謝謝億載的彥伶老師,還幫我做攝影專輯哦!)


這個問題又讓我想起:我在『教師SOS區!』,也有個類似問題沒有回答到(寫到現在才發現我還沒有回答,一時之間大驚失色)...。教師時間的管理,嗯,這是個很有趣、很值得探討的問題,也是個挺重要的問題。

我要稍微澄清一下,教學方法是會隨著老師的教學年資、班級班風...而有所調整,所以並不是所有大家看到在『老ㄙㄨ的部落格』裡分享的教學活動,都會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出現在我的班上。在不同時間點,老師會運用不同的教學活動,以達成最需要的教學效果。如果說,把這些曾經做過的所有教學活動全數用在現在的班上,有可能我自己會先累死...

其次,是我打字很快。

你可能很難想像我打字有多快?這是在我當文書兵時被訓練出來的。我相信我們如果要做更有效率的時間管理,擁有較佳的資訊能力是需要的;再加上我長時間在網路上分享想法,所以發表文章對我而言是輕而易舉的,可比別人省下更多的時間。也有更多的時間做個人及班級的資料管理。

關於教師時間管理的部份,這大致可分成「老師在學校裡的時間運用」,以及「老師在家中運用電腦的情形」。我不清楚大家所好奇的是關於哪些部份?如果是聯絡簿短文的批改,每天我大概是花去一節課多來批改。我個人是覺得這一節課多的時間,是需要的,且有投資報酬率的。於是我大多會運用在教師晨會時間批改,在有時間壓力下,一股作氣的完成。剩餘的本數,再利用一點下課時間就可以K.O.它們了。

作業種類的分派,也是很重要的。很多抄抄寫寫的功課,如果對於孩子的學習沒有幫助,那麼不如省去它們。例如:我不喜歡讓孩子寫查生字本,因為他們不外乎是查字典照著抄,要不就是翻自修照著抄;怎麼寫,還是僅止於手部運動,而沒有進入腦部運用。但是老師卻得花更多時間來檢核孩子是不是有寫錯?語詞是不是正確?造句是不是完整?...我喜歡讓他們先註記在課本裡,上課時我們一同來發表所查的內容。把查生字變成「課前預習」與「課堂發表」的活動,效果不是很好嗎?而非抄抄寫寫的手部運動。

像「回家寫數習」也是。很難知道孩子在家裡,究竟是認真算完它?還是拿自修來抄?所以呢,我乾脆把它拿來做為考試用,並且當場交換批改、當場訂正。這樣就可以節省很多作業來來回回的時間,也可以立即知道孩子學習上出了什麼問題。考數習還有不少好處,會讓孩子想要事先把這些題目弄懂,達成我們要的教學效果;而不是培養出他們應付作業的學習態度。

分派作業種類的調整後,就會發現很多時間空了下來,老師和學生可以進行更深層、更好玩、更有效果的教學活動。這就是我常說的「力氣要花在刀口上」。老師的時間與力氣很有限,別讓自己和孩子,困在成堆的考卷及抄抄寫寫的作業本裡...

 

PS:呃...,關於時間管理這個問題,我好像還是說不太清楚。不如...就開放給大家來發問吧!大家還有什麼關於老ㄙㄨ在時間上的管理問題,請「詳細」的說明,並且試著舉例,例如:批改聯絡簿的相關問題...。屆時我再來好好的回答吧!


  • oldsu0 發表於樂多回應(11)引用(0)教育‧班級經營小偏方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學術/學習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1304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315987

    回應文章

    可我們校長規定晨會不准改作業
    你看看
    是不是太不人性化了....
    聽你這樣說
    那寫生字~圈詞之類的作業都沒有嘛?

    ------老ㄙㄨ回覆------

    不同學校,
    有不同的做法。
    我們之前的校長也這麼規定,
    大家也都很配合遵守呢!
     
    我們班上,
    還是有寫生字、圈詞,
    不過我會考量他們的情況,
    以「讓學生有印象」及「老師檢核習寫是否有錯誤」的角度來出,
    所以不會出太多;
    生字、圈詞也各分成二天份才寫完,
    所以我們班上光生字、圈詞,
    就要寫上四天咧!...^_^

    | 檢舉 | Posted by 潛水客 at October 7,2008 08:22

    我不是要來"吐曹"的
    但是,因為家長是會比較的
    所以,要要說一下:一點點事實
    因為老ㄙㄨ 之前內在美加上沒小孩

    所以,有家累的要稍微寬心,不要太自責
    但是,沒家累的 可能要稍加檢討了

    可能,真正的事實是:老ㄙㄨ你是不是外星人呀...
    哪會這寧"猴"(台語:厲害)

    ------老ㄙㄨ回覆------

    好啦!我承認,
    我之前沒有內在美及孩子...

    | 檢舉 | Posted by vivian at October 7,2008 10:21

    哇~有攝影專集喲~我要!我要!
    可以放上來大家分享一下嗎?
    呵~我有同事去研習完回來說:老ㄙㄨ是師奶殺手~害我差點笑死~沒錯沒錯~說得好

    其實真的是這樣,每年都會有一些依當年該班情形來調整的教學方法、跟不同的創意,老ㄙㄨ如果把每件做過的事同一時間用上,我看內在美也沒用啦~大家來這裡挖寶,不必什麼都急著用上,看自己的時間及上課的情形適時用上就好啦~
    回想剛出來任教時,沒結婚,老公那時去當兵,天天加班到凌晨三點多,出一大堆學習單,每天上課唱唱跳跳的,那時別班老師也是說,那是我還沒〞家累〞
    現在回想起來:沒結婚時,我是天涯一隻狼〞狗〞(我很喜歡狗,忠心又可愛)
    結了婚,多了個項圈(不自由,但是還是可以在老公的支持下,四處分享教學心得)
    但是   有了小兒之後
    天呀,項圈上多了一條鍊子還綁在一根大柱子上。
    整個教學步調大亂~想想對去年那批孩子真過意不去~
    很多以前帶班必定會做的活動,都在分身乏術、精神不濟的情形下,草草帶過~嗚
    今年帶新班,心態上也做好調適了,在學校好好的把握時間,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也放寬心~只要學習老ㄙㄨ真心對學生的心態,就很難得了喲~
    回家則是好好的陪伴我家小兒~一歲多的孩子好玩極了~幸好他很早就睡了,八點左右,我還能利用他睡了之後的時間再加點班,整理些資料
    像老ㄙㄨ最讓我佩服的就是將所做的事大大小小詳細記下,不但是最好的教學記錄檔案,更令人景仰的是他無私的奉獻~

    ------老ㄙㄨ回覆------

    好啦,
    我承認,我之前,真的,沒有內在美和孩子...

    師奶殺手?
    這句話留給阿旺師好了...

    | 檢舉 | Posted by 霓 at October 7,2008 10:44
    To霓:
    在我部落格相簿裡啦
    | 檢舉 | Posted by 快樂百合 at October 7,2008 10:51

    我也這樣想過...
    老ㄙㄨ為何有那麼多時間做這麼多的事情??

    他一定是個外星人...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4909&prev=4908

    ------老ㄙㄨ回覆------

    你才長這麼醜咧...

    | 檢舉 | Posted by 阿旺師 at October 7,2008 12:55
    謝謝老ㄙㄨ幫我連結、衝人氣,竟然一日可以破百,甚至超過五百多人...可見老ㄙㄨ的人氣很旺,託您的福啦!
    | 檢舉 | Posted by 快樂百合 at October 7,2008 13:48
    號外!謝謝億載歐彥伶老師提供
    也謝謝阿旺師同意上傳
    在我無名小站的個人影音首頁有
    20081004阿旺師於台南市新興國小的表演
    http://www.wretch.cc/video/yuliang3399
    大家趕快去看吧!

    ------老ㄙㄨ回覆------

    你們...你們...
    我們還想去一中街鬼混咧...

    阿旺師,怎麼辦,
    我們以後只能去混二中街了...
    (這句有夠冷的)

    | 檢舉 | Posted by 快樂百合 at October 7,2008 15:46

    我覺得時間管理真的很重要,其實有家累還是可以做很多事的。只要想做,細細碎碎的時間運用起來,就能做大事了。小女子斗膽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我的作文是每週寫一段,現在孩子們「自己決定回家功課」,每天大概一節多一些就能將學生的作業批改完畢。平常,除了數學每個單元敎完之後,進行一次小考,就沒有其他的考試。晨會上也不必改作業,生字圈詞交給孩子們自己決定寫哪一些。原本以為這麼做會很難批改作業,後來發現,其實不然,孩子們也能在月考前將進度內的作業完成。我們班上,一週有四天有體育課(綜合課拿來玩遊戲)呢!
    以前,如果當天我不能在中午以前改完作業,就表示出的回家功課太多,隔天會自動減少作業。把改作業的時間省下來,能做的事情就很多了。

    ------老ㄙㄨ回覆------

    嗯嗯,
    有看到你的作文分段寫法,
    跟我現在在班上推動的,
    有異曲同功之妙呢!
     
    從彩虹老師的分享中,
    看得出來你是一位很有方法、
    學生都很配合的老師哦!

    | 檢舉 | Posted by 彩虹 at October 7,2008 22:25

    很多抄抄寫寫的功課,如果對於孩子的學習沒有幫助,那麼不如省去它們

    呵呵~~上面這段話真有道理
    但是在教學現場上
    我覺得要奮戰的是跟家長啦!

    畢竟多數家長還是覺得~多練習才有用
    且現在孩子比較被動
    如果老師不出這樣的作業
    對於那些不主動的孩子就沒救啦!

    而且數甲 數乙
    ~那來考試
    我覺得也是班上要程度大致ㄧ致會比較ok
    不然的話~數甲數乙花花綠綠
    學校的作業抽查---審查單上--
    審查老師的建議就會有一堆啦!

    其實教學現場
    讓我感到無奈的是

    很多時候都知道什麼是對的
    有教育理念
    有教學理想
    ...等

    但是碰到 家長
    或者是 各校常規
    (如有的學校也無法接受--習作不評分數)
    或者規定國語要用等第
    不可以用分數改

    ...等~各校有各校的校風
    各校的內規~

    覺得老師也是常常莫名奇妙下
    不知不覺做出妥協
    畢竟大家都不想替自己找麻煩~

    更讓我覺得
    老師是服務業
    深深的迎合家長
    除非可以照自己的路走
    但讓孩子的成績表現---是家長滿意的!
    但是有時候世事就是無法如此美好

    往往覺得~
    家長是影響班級推動更重要的因素
    難怪親師溝通是如此的重要阿!
    問題是~

    溝通溝通~真是一門超難的學問阿!
    | 檢舉 | Posted by hoo at October 8,2008 19:11
    不知道各位老師會不會對行政工作或縣市教育局(處)規定參加的比賽感到吃不消?

    如果只要做級務和教學的工作,在上班時間內完成,我覺得OK(包括要出學習單什麼的),
    其他比較額外還想為自己班上學生做的如內容更豐富的班級網頁、寫寫教學隨筆,佔用自己下班後的時間,我也甘願,反正也算是自己的興趣。
    這學期被塞了不想做的行政工作(我想做的、一直在做、必須繼續做的,又不給我個"名份"..),比賽又好幾個,全部擠在一起,實在讓人忙到很悶。

    (因為沒小孩所以可以做這麼多事,但也可以反過來,因為要做這麼多事、這麼忙,所以沒小孩。)

    ------老ㄙㄨ回覆------

    呃...話好像也不能這樣說...

    | 檢舉 | Posted by kayu at October 11,2008 12:44
    To:hoo關於您提到的「溝通問題」,我之前有寫一篇,不知能否給您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1310&prev=1311&next=1308
    | 檢舉 | Posted by 快樂百合 at October 14,2008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