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7,2008

代幣制的學習方式

考試後,一堆孩子趴在我的桌邊,討論誰的「好處」可以得到比較多?

孩子甲說:「好可惜哦!我這次沒有考到一百分。我媽說每一科如果一百分,都可以領到一百元!」

孩子乙說:「我媽說,如果我考前五名,就讓我買Wii...」

孩子丙說:「是哦,我媽說這次成績進步,可以允許我每天多一點打電動的時間;可是如果成績退步,要扣我的零用錢...」


沒錯,這就是現在孩子對於成績的看法。考得好的,就可以得到重賞;考不好的,可能會被扣錢。所以學習成果與孩子的成績劃上等號,我自己稱它為「代幣制」的學習方式。

代幣制的學習方式,確實有它的效果,因為孩子會為了眼前的利益、高額的零用錢,跟它拚了!而且考個好成績,讓父母眉開眼笑,自己又能荷包滿滿,豈不是一舉兩得的好事呢?

但是,我擔心的是這樣學習方式的後續發展,也就是:當代幣制的學習方式不管用時、或是代幣制成癮之後...,那又該怎麼辦?

這種物質層面的誘因,在心理學上稱為「外在動機」。用外在的誘因來刺激學習者的動機,雖然可以收到立即的效果,但是外在的動機仍是外在的動機,當有一天外在的誘因沒有吸引力了,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就會消失。也就是說,雖然考試考一百分就可以得到一百元,但孩子一年一年的長大,一百元的誘因是不是也會跟著漲價?下次變成二百、三百?等到有一天,漲到孩子不滿意了,又要換成什麼型式的代幣呢?

代幣制的學習方式,是會成癮的。因為孩子會把學習,當成是為了「某種獎勵」而讀的;也會把學習的責任,歸因於為父母--因為他們希望我成績好,所以他們就應該獎勵我。當學習的動機不是出自於自己,而是為他人時,學習變成是一種責任、一種負擔、一種不快樂的行為。當有一天孩子厭倦了這種感覺、不想再為什麼人負責了,代幣制的學習就會失去它的效用。

這也是為什麼常有家長說:「為什麼孩子都要我們在後頭緊盯,他才會乖乖去讀書?為什麼他們一有時間只想打電動、看電視,永遠不會自己主動去讀書?」因為外在動機仍舊是外在動機,外在動機並沒有轉化成內在動機。

所謂的內在動機,就在內在本身有一種驅力,會自發性的想要更多。不需父母緊盯,孩子本身就會從讀書的過程中,得到讀書的樂趣、讀書的成就感;而這種愉悅的感覺,會對他本身形成一種內在的獎勵,以追求更進一步的快樂。

有趣的是,研究者也發現:當外在動機長期出現時,學習者的內在動機反而會逐漸削弱。當我們用代幣制的學習方式來餵養我們的孩子時,他本身內在的動機就會慢慢消失。所以讀書的責任,又開始回流到父母的沉重壓力的肩上了...


Posted by oldsu0 at 樂多Roodo! │19:40 │回應(16)引用(0)教育‧教學有感
樂多分類:學術/學習 共同主題:教學有感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389255
回應文章

天啊~我是頭香~
這就是傳說中的頭香嗎?我要感謝我的兒子,如果不是他今天特別早睡我一定不能搶到頭香~
哈哈哈
我們班的價碼比較高,小朋友很高興跑來跟我說,我媽媽說如果我考一百分,她要給我一千元。聽了我心想,才一年級就喊到一千啦~以後怎麼辦?幸好那位小朋友這兩年來月考沒考過一百分~呵呵呵

------老ㄙㄨ回覆------

第一次看到搶到頭香有這麼激動的...
幫你放一下煙火...

我猜你班上的孩子,
到了國中可能每次考試父母就會失血幾萬元;
到了高中會要求要有一台哈雷機車;
大學後就會得到一台賓士車了吧...^^

Posted by 霓 at July 7,2008 19:56

最近也有同樣的感覺,對於孩子的學習不應該使用太多獎勵的方式。
不過該如何才能使內在動機增強呢?
我覺得國小階段可以從降低考試難度開始做起。
讓孩子在考試時直接得到分數的鼓勵。
爸媽也會因為小孩子太常考一百而提高獎勵的標準
難度變低並不代表我們妥協孩子擁有較少的能力
我們反而要檢視孩子是不是真確真切的發展出這些能力
一點淺見

------老ㄙㄨ回覆------

現在也有很多的安親班和家長,
批評學校裡的考題太簡單,
因此把學生轉走...
我想這並不是治本的方法。
 
所謂的「降低考題難度」,
其實應該是說「考題應符合學生的所應學習到的能力指標」,
只要有達到,
倒不用考太多太艱澀、太課外的題型,
那對學生的自信心,
反而不是好事!

Posted by 蘿蔔先生 at July 7,2008 21:19

講得真有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3698&prev=3696

------老ㄙㄨ回覆------

還不趕緊去準備考試?
抄什麼筆記嘛...

Posted by 阿旺師 at July 8,2008 08:00

小施的班上有個小朋友
一個甲上就有一個100元呢
一個100分也是100元
我為了幫助孩子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
每天的回家功課有一項是做家事
沒想到 在他們家做家事也是有酬勞的
所以這個小朋友長久以來對很多事情表現都很冷漠
不會主動說要幫忙
後來跟家長溝通以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家是這種互動方式
小朋友因為有錢
有時候交班級費用(牛奶費或午餐費)
找零時還會很阿沙力的說不用找呢!!!
推薦各位家長看一本書
書名 我這樣教出資優生
作者的名字我忘了
他的做法是 孩子考100分
爸爸媽媽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
書中還有全家一起唸英文背單字
一起學習的過程
很不錯喔
看完書會有一種很想生一個孩子來實驗看看的錯覺喔
(ㄎㄎ)

------老ㄙㄨ回覆------

嗯,
一個溫暖的擁抱,
勝過一百元的效果!

Posted by 小施 at July 8,2008 09:11

那要怎樣告訴家長改變這種代幣制學習

雖然常常找機會對學生灌輸"學習不是為了爸爸媽媽.不是為了老師.是為了自己"
但是聽懂的小孩就是那幾個
沒聽懂的小孩佔多數

總覺得對於學習態度這方面使不上力

------老ㄙㄨ回覆------

所以我們得一直不斷的喚醒他們,
一次又一次,
一招接一招...
並且讓那些聽懂的孩子現身說法,
用同儕的力量再去激勵他們一番...

至於家長的溝通,
班親會是很好的時間。
很多話不用說,
引用一些文章,
就可以獲得很大的共鳴了!

Posted by timny at July 8,2008 12:24
那要怎樣才能讓孩子自動自發啊~??

------老ㄙㄨ回覆------

誘發他的內在動機。
 
這大概可以包括:持續維持好奇心;
依自我意願管理自己;
父母的溫暖期待;
以及成就感的獲致...等等。
 
有空再來分享Part 2...

Posted by 貓腳印到處踩~** at July 8,2008 12:48
當孩子有好表現,適度給予獎勵是正面加強,不過獎勵不一定要用金錢或物質,帶孩子看展覽,安排一次旅遊是不是比起金錢獎勵更有意義呢?只是現在很多父母太忙了,可能給錢是父母覺得最方便省事的方法吧!

剛教書我會送禮物給考得好的學生,但很快我發現把學生胃口養壞了,他們會比較禮物的優劣,拿了禮物也不太感恩,大概覺得是自己應得的報酬,一旦沒有反而一堆抱怨呢!所以我現在不送學生禮物,我會告訴他們在學習上的好表現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學生既不期待得到禮物,偶爾給他們一根棒棒糖就快樂得不得了!

還有一個感想,讓孩子習慣自己的好表現,這樣就不太需要擔心一旦沒有獎勵,孩子的表現會變差
Posted by lily at July 8,2008 15:56

贊同老Su的分析喔!
現在的家長,真是太慷慨了,在物質和金錢上
但,口頭的肯定和嘉勉卻相對的少
真是個怪現象。

孩子的態度完全是跟著家長在轉的
我家的孩子,考試好從來沒有獎金,也沒有禮物,但,真的會得到媽媽的擁抱,不是因為考得好分數,是肯定她的學習成果,也恭喜她的學習透徹
如果考不好,當然媽媽是不會責罵的,但會一起檢討失敗的原因為何,是粗心還是不懂,對症下藥就好,這時,媽媽也會給抱抱,那是鼓勵的抱
不論怎樣,媽媽都給抱就是了。

同時,還要常常讓孩子知道,努力於自己的學業,才對得起自己
就如父母努力於自己的工作一樣
沒有誰為誰做的。
家是一家人共有的,家事也是共同分擔,不是為誰而做,所以,當然沒有獎金可拿
不然,媽媽肯定是要賺爆了~~~~~
Posted by 家長 at July 8,2008 17:37

降低題目難度~我想不是好方法
我們低年級的題目就是想多讓孩子有信心,題目比較容易,孩子比較容易考到一百分,問題是還是有人考不到。再來升上三年級之後,題目科目變多了,孩子反而更不容易考到一百,挫折並沒有比較少。
考試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
有次看到一篇文章,稍微提到我們和外國人看待孩子學習評量的態度。
我們習慣一題一題扣分,百分扣掉錯的分數就是孩子的得分;而外國人是一題一題加分,把孩子答對的題目全部加起來就是孩子的得分。有人覺得算出來不是一樣嗎?
我想不一樣的是看待分數的態度,我們的家長總看著少掉的那幾分,於是沒有得到一百分就不完美。
外國的家長看著孩子學到多少,多一分就是一份進步。
我深受感動,提供給大家參考。
Posted by 霓 at July 8,2008 18:03

降低題目難度~我想不是好方法
我們低年級的題目就是想多讓孩子有信心,題目比較容易,孩子比較容易考到一百分,問題是還是有人考不到。再來升上三年級之後,題目科目變多了,孩子反而更不容易考到一百,挫折並沒有比較少。
考試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呢?
有次看到一篇文章,稍微提到我們和外國人看待孩子學習評量的態度。
我們習慣一題一題扣分,百分扣掉錯的分數就是孩子的得分;而外國人是一題一題加分,把孩子答對的題目全部加起來就是孩子的得分。有人覺得算出來不是一樣嗎?
我想不一樣的是看待分數的態度,我們的家長總看著少掉的那幾分,於是沒有得到一百分就不完美。
外國的家長看著孩子學到多少,多一分就是一份進步。
我深受感動,提供給大家參考。

------老ㄙㄨ回覆------

這篇文章,
我也有聽說過,
用加法的觀念,而不是減法來看孩子的表現。
不知道這篇文章哪裡找呢?

Posted by 霓 at July 8,2008 18:03

我覺得是大環境在變,我們做家長的也是很為難的,就如同老SU說的,孩子會去跟同學比較,我們的獎勵方式是期中考兩科100或全班第一名,吃一次麥當勞兒童餐;期末則全家可在寒暑假有一次兩天一夜的國內旅遊(因為我們是低年級的而且一學期才考兩次),這是我們能力能負擔的,可是孩子漸漸長大,會說班上誰誰誰的爸媽會買Wii或其他價值高的東西,我們則問孩子,你的那些同學真的有拿到禮物嗎,結果大多數的孩子沒達到父母要求,兩年來也沒拿到禮物.而我們的孩子有時會說:還是自己父母好,禮物都有兌現;但有時又會說:別人父母好,只是他們的小還達不了標準,但我在他們家就可以得到....了,不知道現在的孩子讀書到底是為誰呢?而大人在比較小孩的同時,小孩也在比較父母了,我們做父母的也要時時檢討自己才行,因為大人也會有做錯的時候ㄚ!

------老ㄙㄨ回覆------

現在這個社會,
不只有孩子難為,
連家長、老師...都已經無所適從了...

只是我們必須隨時去檢視我們自己,
什麼樣的教育觀念,
是隨著環境而起舞的;
什麼樣的教養觀,
是落伍而需調整的...

能經常這樣檢視我們自己,
就是很棒的家長和老師了!

Posted by 路過的家長 at July 9,2008 10:00
看到這一篇,可以推薦給大家一本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我以前是非常認同行為改變技術學派的,因為它立即又有效,
對於新手老師來說,實在是太好用了,
但行為改變技術做得不好,就會造成現在一堆家長把孩子胃口養大、或是把孩子變成必須要有壓力推著走的現象。

「誘發他的內在動機」,老ㄙㄨ說得沒錯,但要如何做,應該是大家所困擾的,
就像「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所說的,你要如何讓孩子別急著吃棉花糖呢?
值得大家思考喔!

------老ㄙㄨ回覆------

謝謝推薦好書!
 
吱吱老師,
記得你也有推薦過這本書,
浮上來說說這本書的心得吧!

Posted by canru at July 9,2008 16:42
不要太擔心啦...
基本上,許多的小朋友到了一定年紀,就會變得更「市儈」;或者更「慶菜」...
這樣的變化其實與不斷變動的環境及父母教養有關;小朋友對於一次、五次或十多次的刺激,未必會有明顯記憶的...

------老ㄙㄨ回覆------

不行、不行,
我怎麼可以讓我教出來的學生,
變得更市儈呢?...>"<

Posted by 宋奉宜 at July 10,2008 21:19

很久以前看到的文章,去哪裡找~嗚
歹勢,找到再給您一份,很難…很難…很難…很難找

------老ㄙㄨ回覆------

不急、不急...
(有種陷害成功的感覺...)

Posted by 霓 at July 10,2008 22:02

想起有一天,我們班小朋友跟我說:「老師,我媽媽說,我這次月考如果考前10名,就給我5000元,暑假帶我出國玩~~~」
看著她天真活潑又無邪的雙眼,我真想問她:「你家還有沒有缺小朋友?XD我要應徵!」
小四考前10名就有5000元,未來的路應該可以賺到翻過去吧!

------老ㄙㄨ回覆------

麻煩留一下這個小朋友的聯絡方式,
大家一定都很想要認識他...^_^

Posted by 毛毛娘 at July 11,2008 17:58

關於代幣制這個問題我也是充滿疑惑,在看過雷夫的「第56號教室的奇蹟」以及「全美最好的老師」之後,心中更是充滿了矛盾,到底這樣做對不對呢?

------老ㄙㄨ回覆------

用代幣制的方式是來教導孩子,
其實是很危險的。
學習是要靠自我心的覺醒,
才能持久、才能真正的為自己而讀!
我們能鼓勵孩子,
也必須鼓勵孩子,
只是鼓勵並非使用代幣制的獎勵,
還有更多方式可以去嘗試。

Posted by 老耿 at August 21,2008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