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2009 09:21

討論生命教育之外傳

自從上次在這教會公報發表了對生命教育的若干看法,就接收到不同的回饋意見;有美言,也有質疑。或許應該從自己參加大學團契時參與得勝者課程批改過程的感想出發。過往我們習慣把一個自認為好的價值觀套到另一個人身上,卻易於忽略一個人之所以成為怎樣的人的過程。回想當年參與的得勝者課程,在期末與國中生的會面,一生僅此一次;若沒有將決定自己活出怎樣的生命的自主權交給學生本身,教育也恐流於枉然。

去年,一部小學生製作的紀錄片「我的同學─來雄」入圍「小金鐘獎」,網路上相當流傳。這部紀錄片是從一個班上名列前茅的小學生的角度來看待班上最後一名的朋友;最後一名的來雄是個無法跟上進度的孩子,卻意外被老師發現美術天份。旁白這樣說:「如果沒有老師的賞識,他只是拿三分考卷回家的笨小孩,祝福他繼續有這樣的『好狗運』...」社會學背景的朋友很不以為然,認為這個觀點,根本就是「高高在上的陳述方式」,一個看似要強調「一枝草,一點露」的紀錄片,其實不知不覺地仍被一種由上而下的階級視角給牽制著。

然而,我回信給朋友的信仍是這樣寫的,「我們如何進到一個作者的脈絡裡去瞭解一個作品的呈現,背後有多少成因,致使他選擇用甚麼方式來表達意見立場?這些都是非常幽微的過程。或許稱讚的人,或是批判的人,都說得太快了,於是我們反而會漏掉一些可能性。也許『來雄』這部片的作者,他將來有一天會成為社會學家,你相信這個可能嗎?」

沈思我對生命教育的反省意見,的確就跟朋友一樣有著急切的批判。不過也因為這些來回辯證,更使我們能夠對所有嘗試表達意見的人有更多的涵容,並且不預設對錯地給出更多建議。這或許也是這個社會迫切需要的論事態度吧。

記得小時後讀「湯姆叔叔的小屋」,故事影響我至深。雖然現在回頭過來想,好像白人主人終究還是那個慈愛寬大的施捨者一樣,我也開始對此有許多「批判觀點」;但是,一個意識的產生與轉變地的過程,或許才是最珍貴的。也因此我相信,在各領域從事教會生命教育事工的同工們,也會在教學經驗裡逐漸發現許多隱藏在教材背後,那種無可言說或教條化的陪伴與賦權(empowerment),才是讓生命變得更美好的關鍵。

(為《台灣教會公報》窗口無遮攔而寫)

「我的同學─來雄」紀錄片:




  • oj2005 發表於樂多回應(22)引用(0)招耶穌來坐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生活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267 │標籤:教會公報, 窗口無遮攔, 教育, 信仰, 階級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594317

    回應文章

    有不舒服的感覺耶...
    而且看不出來拍攝者和來雄是朋友
    | 檢舉 | Posted by wuyi at April 5,2009 12:45

    文學作品經常用到的基本技巧,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情,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芥川龍之介寫的“藪の中“。
    這個紀錄片,
    以成績上表現良好的學生的角度來看待班上成績最差,
    行為表現又跟別人差異極大的同學(社會的邊緣人?),
    就是運用寫作上我們所謂「映襯」的技巧,
    來凸顯來雄這個主角。
    這樣的陳述若要超現實地一味平等,
    那未免也太過矯情了!
    真正的包容是接受彼此的差異
    而不是假裝相同。
    這,也才是生命教育的真諦。
    | 檢舉 | Posted by 一撮 at April 9,2009 02:57
    私密回應
    Posted at April 10,2009 12:28
    我相信從不同的角度來映襯同一件事情這個觀點是有趣的,但是問題在於,這個社會太多以「表現良好的主流聲音去「映襯」弱勢的觀點了。

    這部記錄片同樣是這種形式的反映。在這樣的鋪陳中,弱勢的身影只是作為主流的映襯,主流所看待的「弱勢」,就如同這部片子裡完全沒有「主角」來雄自己的聲音,而是這些人(老師跟資優生)決定來雄要以甚麼樣的姿態現身、叫他要感謝眾人的厚愛,並祝福他繼續有這樣的「好狗運」蒙貴人拉拔提攜..?

    當然還是要肯定片中的老師的善意
    ,他對小孩的肯定也遠比其他那些「只會看成績好壞的老師」好上一些,但我還是會為那些「沒有發揮空間」的小孩感到可惜與委屈,並對到現在仍然沒什麼改變的教育環境感到心驚:「如果沒有老師的賞識 他只不過是個笨小孩..」...有多少的小孩是扼殺於這樣的教育環境之下,沒有成就感而「學壞」,只因為老師不賞識?

    如果說這部片的得獎是因為讓評審「看見老師的善心」而感動,那更要問所以這種「感動」反映了甚麼?
    | 檢舉 | Posted by mornika at April 10,2009 12:36
    哈哈!
    我最近就在研究成績不好的人
    怎麼度過被罵的時間的
    但是他們都說
    "我沒想什麼,被罵被打就算了"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客套話
    不過我也學他們
    努力去不在乎自己大學成績倒數最後二名
    考不上國考
    找不到醫院工作的問題了
    | 檢舉 | Posted by melisande at April 12,2009 09:40
    不知道為什麼你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之前看的一部印度片,叫"心中的小星星",一樣也是討論功課落後的學生的問題,不過他比較不像紀錄片那麼硬^^

    我覺得從功課好的同學的眼中去看功課差的小孩,那個"觀點"才是重點吧,由那個觀點可以看功課好的小孩對自己和對他人的想法!而這樣的觀點是從家長 師長和同儕間學習得來的,這也是微小型社會的縮影吧

    從你的文章看不出這部紀錄片的"目的"是什麼 ^^

    以上是我個人的揣測
    | 檢舉 | Posted by 讚寶 at April 13,2009 15:25

    我的文章的確看不出紀錄片的"目的"
    只是試著討論觀看這部紀錄片的感覺
    以及對紀錄片作者動機的揣測
    對敘事者的位置的反省
    大概就醬吧
    | 檢舉 | Posted by OJ at April 13,2009 15:50

    映襯的對象,就是來雄
    怎麼還會要求來雄自己發聲呢?
    況且會這麼安排,是否因為拍片時遇到的現實狀況?
    例如來雄不喜歡對著機器講話,或是其他原因?

    每個人都需要「好狗運」
    有誰活在這個世界上不需要別人的幫助?
    成績好的學生的角度不就是代表世俗的觀點嗎?

    「如果說這部片的得獎是因為讓評審『看見老師的善心』而感動」
    這,恐怕只是mornika妳自己的看法,
    以不客觀的觀點來批判一個作品,
    對創作者實在太不公平了。
    | 檢舉 | Posted by 一撮 at April 23,2009 22:09

    我倒要說,只要是批判,大概沒有人是絕對客觀的吧?
    世界上有所謂公平的批判嗎?
    | 檢舉 | Posted by OJ at April 23,2009 22:57

    沒有絕對客觀
    但是力求對別人公平
    而不是只憑一己的喜惡來批判
    這樣才不會傷害別人
    | 檢舉 | Posted by 一撮 at April 23,2009 23:06

    非常抱歉,未經允許在此大放厥辭
    若有引起任何人不愉快
    請版主將敝人留言刪除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一撮 at April 24,2009 18:00

    我不大會刪留言的哩
    任何留言都可以看做是某種形式的對話
    | 檢舉 | Posted by OJ at April 24,2009 19:51
    原則上沒有絕對的中立,但可以想辦法透過對話去加深了解,然後慢慢將位置往中間移動
    | 檢舉 | Posted by 讚寶 at April 30,2009 13:46

    凡事,若都以對立的角度來思考
    容易偏頗
    | 檢舉 | Posted by 一撮 at May 1,2009 01:04

    我贊成讚寶的意見
    只要是討論 就會有不同的意見
    不一定是對立,而是意見分歧
    如果凡事都以中立的角度來討論
    那我似乎應該說:
    「以上的留言,統統都是對的」
    | 檢舉 | Posted by OJ at May 1,2009 17:07

    我所說的對立
    並非針對讚寶所說的'中立'
    而是mornika
    當我提到修辭學的映襯時,
    他就強調所謂主流與弱勢的對立關係
    其實主流與非主流之間,並非純然處於對立面
    其中,有矛盾對立,也有相依共存的關係
    子曰:「攻之異端,斯害己也」
    就是在講這個現象
    攻之異端比較容易
    但也會造成偏頗的毛病
    | 檢舉 | Posted by 一撮 at May 1,2009 20:02
    更正
    是「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 檢舉 | Posted by 一撮 at May 1,2009 20:05

    這些國小的學生如果知道了我們這些大人們這麼認真的討論這部紀錄片不知道會怎麼想??
    我倒是認為這部短片的導演比我當年更成熟
    事實上,我們不知做過不少不成熟的事才得以漸漸熟練地去處理這些棘手的問題
    人生路上終究是存在著許多的課題去逐一克服的

    至於要一個老師同學們都稱讚的資優生去理解一個對課業毫無慧根的同伴,似乎也太苛求了吧! 而假裝自己做到,也是一種學習方式,總好過那些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錯的人吧!!
    | 檢舉 | Posted by wanje at July 21,2009 15:00
    您好,剛剛在網路上閱讀了您刊載在台灣教會公報「窗口無遮攔」專欄,對我的同學來雄這小短片的一些觀察
    那是一個很有趣的觀點
    您與您的朋友都是

    一位網路陌生人
    卻讓我我感覺到一份老友的熟悉
    您 說對了
    這影片 想法不會是突然冒出來
    的確是有一些事件發生 讓我一股作氣的整理出來
    我用"想法"這兩個字 是現在比較冷卻了之後
    剪接的時候 我的感覺是吶喊
    剪了哭 哭了再剪

    每個人都有小時候 長大後
    卻又重複著當時大人的錯誤

    影片是一種語言
    或許大家看來調子輕鬆 手法粗糙
    有些鏡頭事小朋友幫忙拍的 甚至還會晃啊晃
    但我覺得也好 就是一個參與和歷程 一個回憶
    我只是順應著自己的吶喊來剪接
    什麼也沒多想
    影片投件 與完成 這當中 又是另一段故事 是個巧合
    口白同學 平常就是那語調 沒訓練 就這樣子上了
    誰叫她畢業了 還纏著我 天天打電話要我請她吃飯
    這影片是她催我做的
    我曾經和他們談過我的期待
    他們知道我的心裡有一件事擱著 卻只有她想起
    她鼓勵我 督促著我 要我把"功課"做完
    不能因為人畢業了就放手 要有始有終
    重點來了 .... 她要來督促我做完
    所以每天要我請她吃飯
    她的確也是班上的第一名之一
    我們就這樣吃了半個多月的飯
    整理影片上字幕 就出來了

    總之 只能說 奇妙的安排

    我第一次擔任五年級導師 就是接五年級的他們
    初見面 我只想讓他們32位兄弟姊妹彼此相愛
    回到人的最初與最終 這就是我給自己的班規
    在愛裡 不需要排名次
    我很高興 也很自豪 那兩年 我們的相處十分融洽
    我的教學非常盡興 孩子會為了請病假而懊惱
    我們靜靜的把沒寫完的生字簿和數學練習簿送給隔壁班
    我們數學課自己複習 老師坐在台下聽和提問
    我們挪了很多時間出來辦活動和玩
    為了辦更多活動和出門去 上課自然要更合作
    我的確常走在教學規範所謂險境的邊緣上 可是沒被家長告

    數據顯示出 我們的成績並未在精熟型的班級之下
    這是從小就討厭寫作業的和在後段班慣了的我 最樂的一件事
    學習 貴在養趣
    不是嗎?

    您的朋友說的也是正確的
    那也是我想要表達的
    不明就裡的大人們不都常是這麼樣看一個3分的小孩嗎?
    我自己聯考也拿過這樣的分數,我清楚.
    「如果沒有老師和伯母的賞識,他只是拿三分考卷回家的笨小孩,祝福他繼續有這樣的『好狗運』...」
    來雄的生活中,有33個人,不把他的分數放在心上
    ---伯母 老師 和32位同班同學
    好狗運 應該要和下一句連在一起 才算完整
    ....同學是祝福他的,就是誠心誠意,毫無嫉妒
    孩子們的心胸豐厚
    這是畢業時我唯一能讓他們從教室裡帶走的
    我不會是社會學家
    我妹在巴黎唸社會學
    我肯定她也不會認為自己是或將是社會學家
    我們就只是先從善待"人"的思維與心靈作為起點
    最後回到這個終點罷了
    另外
    來雄並不是沒有慧根
    我相信
    如果他生長在一個完整... 或者說文化資本雄厚些的家庭
    他其實會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樣
    不至於因為落差太大而寂寞著
    他現在每週末 有一個下午會去學畫 素描啊 水彩的
    由於中華開發基金會小飛象的活動
    http://www.act-foundation.org.tw/cdibf-2.html
    他是第一位受益者 他接受了資助 開始學畫
    他一畫就是一下午 我相信這是他在學校教室裡做不到的
    昨天
    我送了兩個超好吃 排隊買來的黑金剛饅頭到畫室樓下
    天氣冷 我要他坐到車裡來
    他長高 卻也瘦 看了他的作品 我們聊了一下
    下車時 對他唯一的要求
    ....眼睛看著我 對我說再見
    他做了 我看到了眼裡含蓄的笑
    我喜歡他要有自信 不要眼簾低垂
    這 需要時間

    來雄這支影片 拋磚引玉
    這是目前 令我最開心的一件事
    我認為我能做的都是本分
    既然是本分 別人的感動或不感動
    那便不是我所關心的了

    願大家平安 喜樂

    P.S.
    來雄的確當時話很少,鏡頭一對著他 就無話可說
    一直沒聲音是 有個設定的選項沒分段解除
    就是這麼簡單 呵呵.....
    | 檢舉 | Posted by Estelle Wen at January 25,2010 02:20
    忘了說謝謝
    謝謝大家的指教與叮嚀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Estelle Wen at January 25,2010 03:14
    我想影片中的旁白,「好狗運」之類,應該是一種比較輕鬆、幽默,跟好朋友開玩笑的語氣吧!把這扯到社會階級,有點too much了。

    像來雄這樣的孩子,其實在教育現場幾乎每個老師都會碰到,但有多少老師願意用心為這樣的孩子尋找可能的舞台,並同時引導同學之間以同理心看待彼此的不同呢?

    我為溫老師的用心感動,也為許多像來雄這樣的孩子感到不平,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放棄了這麼多孩子?我想這部影片的意義所在,就是觸動了我們心中的這種不忍、不安,讓我們去思考,教育究竟是為誰存在?教育難道只為那些聽話、會考試唸書的孩子而服務的嗎?
    | 檢舉 | Posted by 羅思 at January 25,2010 21:34

    謝謝Estelle Wen與羅思的留言

    因為工作忙碌較少來回覆,甚感抱歉
    我相信這部紀錄片是用心的成果,值得肯定
    朋友對於其中用詞的反省,的確是用了較嚴苛的眼光來看待
    但因為有些事情常常需要這樣的態度才有更進步的可能

    沒想到紀錄片的幕後推手能來此留言
    令人開心
    也請繼續加油
    台灣需要更多這樣的好老師

    祝平安喜樂
    | 檢舉 | Posted by OJ at February 8,2010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