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9,2007

一篇不負責任的新聞稿可以占到MSN新聞的頭條到底是什麼問題

昨天針對一則新聞寫了一篇想法(我想那絕對算不上是一篇完整的文章),我想我必須作些反省,思考究竟這一些對話中間出了些什麼問題。

昨天也跟在英國的老弟通話,討論了一下這件事。對我們這樣很久沒看新聞的人來說,實在很難從一篇沒有意義的新聞稿去了解些什麼。他說他努力看了一些新聞稿,仍然無法了解台灣這陣子到底是在針對成語討論些什麼。

我想我犯得兩個錯誤,第一個就如同我在前一篇的留言裡回的一樣,其實我發現這篇真的是下標錯誤,真正的標題應該是「一篇不負責任的新聞稿究竟能憑甚麼可以占到MSN新聞的頭條到底是什麼問題」,但是太長了。第二個錯誤是,我也在氣頭上,於是就像Torrent在前一篇留言中寫了一樣,「回得太快太絕對了」。

非常同意James在留言裡面寫的,「杜老爺如果能夠面對無腦記者提問時have the second thought,或許可以避免讓好事的媒體多了花邊文章好寫。」的確,整個問題,或許還必須究責到媒體,或是整個台灣社會的膚淺文化。但老弟提醒我不要這樣說,怕這樣會不會也是標榜水準高低。

好在有讀到古嘉這篇《三隻小豬是成語?不要誣賴教育部!》,比較能了解其中來龍去脈。只是恐怕讀過的人會更鬱卒,會突然間不知道生在何處,為什麼我們的社會只能淤滯在沒有內容的口水裡?

想想看,對一個很久沒看新聞的人來說,一篇被列在MSN頭條的華視新聞竟然是這種水平,當然令人氣結。我們可以想到的是,整個社會必須耗費多少資源去製造、追逐這些沒有意義的事。究竟大家是在討論成語嗎?在討論教育嗎?也許我們可以說,這些都不是教育問題,而是政治鬥爭。可是我覺得那也不是政治鬥爭,畢竟,看看前一篇的留言裡面,多少網友口出惡言,又說我很杜正勝(後來我竟發現這也是媒體炒作出來的流行語),我也終於了解這些新聞的本質,充其量只不過是去製造仇恨,讓大家去討厭一個人到極點而已。

這個社會究竟該如何討論,如何對話,如何針對公眾問題理出好的解決方向,我想這個大問號,也丟給大家一起想囉。這陣子真的很忙,又不知好歹跑上來寫這一堆,希望上一篇在EQ低落下的產物可以讓大家引以為戒。

PS:版主真的很忙,這陣子真的沒什麼時間出來回應(然後文中也一定有錯字),請見諒。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Posted by oj2005 at 樂多Roodo! │09:09 │回應(30)引用(0)社會大觀園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台灣文化現象及困境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678180
回應文章
上一篇來了好多態度惡劣、開口亂罵的人士,真是會蹧蹋人,看得很生氣。有時覺得關閉回應功能也是一個好策略,特別是你根本沒有時間去理這些的時候。

部落格是為了發表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並沒有義務要在那裡接受別人侮辱,更別說那一堆望文生義、文不對題的發洩文。
Posted by judie35 at January 29,2007 14:02
百分之百同意「部落格是為了發表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並沒有義務要在那裡接受別人侮辱」。我想這也是部落格平台跟其他媒體不同的地方。

關閉回應功能,我也想過這個策略。不過回應功能一關,搞不好這篇文章會惹來「禁不起檢驗」之譏。

記得之前OJ因為王育誠的節目歧視精神障礙者,在他節目的留言版上貼文回應。沒想到那個網站除了把留言刪除,更取消從特定IP留言的功能,這種「奧步」不只令人生氣,還另人對台灣的媒體環境洩氣。

我的建議是留言不要關,事實會自己辨明。一方面也讓blog本身的媒體意義跟功能繼續發揮。往後,一定又有比blog更強大(殺傷力也更強)的意見發表平台。這時候我們要小心的是不要走回一言堂的老路,而必須更積極開發心媒體的倫理問題。
Posted by 哈力 at January 29,2007 16:28
謝謝Judie姐跟哈力的建議。那我的作法就是關閉上一篇的留言功能,如果要討論就到這邊來。
Posted by OJ at January 29,2007 17:59
我完全不懂發生了什麼事

不過
針對媒體的問題
我覺得全民都應該懂得「媒體識讀」
媒體無法改
但閱聽人可以拒絕隨之起舞。

老早,在我還是大一學生時,就發展這種觀念了。
因此,不要氣餒,
不停地寫,
讓更多聲音釋出
Posted by annpo at January 29,2007 19:43
杜正勝乃无能之辈!
只会阿谀奉承!
水平不如白丁!
在民进党政府的教育部长位置也刚刚好!
只可惜了学子
Posted by 转打胎毒 at January 29,2007 21:45
annpo
謝謝你囉!其實也沒有氣餒,只是真的要練習情緒控制啦。
Posted by OJ at January 29,2007 21:58
oj:

見過你上一篇網文,其訪客的回應數量與內容真教我瞠目結舌,直覺脣槍舌戰之下,就算有話想對你說,也得當壁上花,以免被當成來亂事的。
以成語論定一人之文筆優劣,個人覺得是偏頗了些,畢竟每個世代對文字的運用方式,總會因時代、所處環境而有著不同的解讀與運用,只是問題出在「杜老爺」老是心直口快,不多細想就往媒體挖的大坑裡跳,讓媒體樂得屢拿他老人家炒作收視,很讓人哭笑不得,一是明知又是媒體惡意炒作報導,二是狐疑著「杜老爺」身邊的人怎麼不替他拉一把啦?

領教過杜老爺有口無心的keatsli留

ps. oj 如我上所言述,就請見諒我這老人家改不掉用成語的習慣。謝謝啦!:)
Posted by KEATSLI at January 30,2007 02:44
Keatsli
看來很多人都領教過杜部長的「心直口快」。
其實我對他的了解,是在八年多前當我還是大一學生時買了他的一本書,內容主要是寫他對台灣認同的過程。他以前是一位研究中國史的學者,我想他的心境轉變應該也是很多台灣人民的共同經驗。而讀到那本書時,也正植我的國家意識啟蒙的階段。也因他的「同心圓」理論等歷史觀點,讓我對他的肯定大於否定。
我也承認之前那篇說成語「貧乏」是心直口快,我也常用成語不是嗎?但是就像上一篇所說的,會用也沒什麼了不起,那只是生活裡的一部分,其實不大需要拿來說嘴。

這裡有一篇blogger的文章寫的很認真,可以參考喔。
尿斗,垃圾,三隻小豬。不過真的很長,我也還沒有認真仔細讀完。
Posted by OJ at January 30,2007 09:32
>>部落格是為了發表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並沒有義務要在那裡接受別人侮辱

部落格可以發表意見,也可以從這邊得到他人的意見與回饋
如果只是要做成一言堂,那部落格根本不用有留言的功能
Posted by 部落格 at January 30,2007 09:43
> 部落格是為了發表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並沒有義務要在那裡接受別人侮辱

非常反對這種看法。

那你放「回應」這個作法是幹嘛用的?敢公開說就不要怕被公幹,怕公幹就把回應功能關閉,再不然就是發表一些皆大歡喜的文章,就這麼簡單。

BTW,我本來是要來罵格主對於成語的看法,看到你的發言就先鞭一下。

還有,我就是那種覺得,文章裡面有成語,基本上就是比沒成語的文章,要來得好的那種人。當然啦!把罄竹難書或三隻小豬拿來亂用的文章與發言,是更不入流的特例,杜老爺就是這種例子。

本來文章就有高下,就是有你這種其實本來就會常寫錯字也不善於用成語的人,自覺卑下,才會發表「用成語就比較高階」的言論來造成階級對立。寫得好就是好,寫得爛就是爛,成語是其次,你的心態有問題才是真正的問題。自己不會用不想用就拖大家一起下來叫大家都不要用,你還是多追隨杜老爺的思想吧!
Posted by Alex at January 30,2007 09:58
Alex
可以的話,也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或部落格,好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你,或回應你呀
Posted by OJ at January 30,2007 10:17
我沒有 blog,也沒什麼好聯絡的吧!為什麼你們看到有人罵你,就老是想著要人家的身份,怎麼都不檢討自己的言論的啊?知道我的聯絡方式,對我是不是能夠改變對你的觀感,有用嗎?不用做這種沒意義的事情了。
Posted by Alex at January 30,2007 11:24
還有,要回應還要怎麼回應?不就是在這邊回應就好了嗎?還要另闢戰場嗎?自己造的業自己擔,你要公開放話罵人罵事情,就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別人罵你,對你持反對意見。沒有這種準備的話,每一篇都可以關閉回應功能,或乾脆不要寫 blog 了不是嗎?
Posted by Alex at January 30,2007 11:26
Alex
其實,本來可以不用對你這種無理又傲慢的發言回應的。但是既然哈力有提到有必要更積極開發新媒體的倫理問題,或許我們就可以來談談部落格應該怎麼對話。

事實上,版主仍是有權利關閉留言板的。留言板本來就是部落格本身就設有的,而且有有提供使用者有開設或關閉的權限,以及「管理回應」的功能。針對不當發言,當然也有刪除的權利。當然blogger也必須小心不要落入一言堂,因此才希望網友可以在公開的空間對話,互相交換意見,作良性的溝通。

寫部落格是陳述意見,不是用來叫囂對罵的。當然你可能要說,很多時候我們分不清楚究竟怎樣才是對事不對人,但至少有一點是,我們必須表現出對話的動機跟誠意。如果你只是想要罵人或「鞭」人,那就很抱歉,我有十足的理由拒絕與你對話,也有權利刪除你的留言。雖然這不是我的習慣,但我之後會好好考慮的。
Posted by OJ at January 30,2007 13:05
我建議OJ關閉上一則的回應功能,是因為看到太多不堪入目、純粹謾罵的文字。背後的情緒與恨意,顯然是被媒體與政治意識所挑撥的,根本拒絕去了解事情的真相,人家解釋也不聽,拿著大便就往人門上塗。看到這些東西,既不會長見識,又有害心理健康,最好是眼不見為淨。當然,如此一來犧牲掉幾位誠懇發言的朋友,是有點可惜。可是我想有誠意討論的朋友,應該可以體諒。這篇裡面OJ也把一些很好的意見引用出來,做了回應。

在我的想法裡,部落格像一個人的客廳,來到人家家裡總該保持適當的禮貌。主人遇到無理無禮的不速之客,難道不能閉門謝客?

暫時關閉回應,不是怕,更不是自卑或理虧,只是一個人拒絕受辱時可行使的正當權利。也是遭到垃圾(spam)攻擊時的自衛機制。

各位隨著媒體空洞錯誤的報導起舞的人,你們有深入去了解事件的真相,有檢討過自己的言論嗎?OJ反省到:「整個社會必須耗費多少資源去製造、追逐這些沒有意義的事。」真是太確實了。仇恨的火種就這樣四散,延燒到此。成語問題也好、老杜的種種也好,「這些都不是教育問題,而是政治鬥爭。」惡質的媒體文化與政治鬥爭,已成台灣沉痾,不是在這裡鬥嘴就可以有所改變,不是罵格主、修理別人、侮辱人就可以醫治。誠心希望這沒意義的討論到此為止。
Posted by judie35 at January 30,2007 13:15
OJ,

我建議你訂個刪留言的標準。

以前我除了廣告類的留言之外,大多不刪。但最近發現有不少使用假IP、不留正確信箱、不留網址的留言,內容大多是故意要惹人生氣的。這類東西,大可以刪。

當你生活忙碌,不能也不應該整天掛在網上時,關閉回應是個無奈的選擇。若是你每天還是會來看,那照你自己的標準來管理留言,可能是比較好的方式。
Posted by judie35 at January 30,2007 13:21
蘇貞昌在書展致詞時還一連說了八句成語,表示多讀書才能讓頭腦清醒。他說:“現代人只會動嘴皮,一天動晚噴口水,只有學富五車的人才能有智慧、出口成章、旁徵博引、俯拾皆是,如果在方圓之內、斗室之間,看到有人辯才無礙,真是大為痛快。”


蘇院長與杜部長兩人的智慧與氣度,優劣立見。
Posted by 蘇院長與杜部長 at January 30,2007 16:51
部落格成為一言堂又如何?我不懂有什麼不可以。這完全取決於部落格格主的意願。如果部落格主只是想發表自己的意見,並不想與人交流回應,有什麼不可以?更何況有些人的留言不理性又摻雜謾罵,格主自然有資格刪除或關閉回應。你要是不喜歡,就不要來看啊!部落格不就是這樣的東西嗎?

當然啦,格主如果是個喜歡與人討論也有時間一一回應留言的人,部落格也可以包含多元的聲音,但並不表示可以容許訪客在這裡亂罵人。理性的討論是受歡迎的,即使立場或看法很不一樣。可惜的是,許多人只會罵人而已。

Alex先生一副找人吵架的樣子,我從你的文字中看不見任何的討論,只有批評和謾罵,倒是想請教你的高見到底如何?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不要在此撒野吧。

另,上面那位先生或小姐,為什麼一口氣連用八個成語就叫做有智慧和氣度?是否也請發表一下意見?我看蘇院長那席話只覺得怪怪的,寫文章就算了,平常哪有人這樣說話,實在很拗口(沒有批評的意思,只是感到奇怪)。
Posted by 茶碗蒸 at January 30,2007 17:52
嗯!上頭正義憤填膺留言的諸位:

伏爾泰曾說:「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要以生命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也許我不認同杜老爺的些許論點,但OJ的Blog是否要成為一言堂,是端見他怎生看待,路人多說無益吧。

爭辯、留言表達是需給予對方尊重,畢竟這是網路基本功課,才高八斗者若無容人雅量,亦是容易遭人誤解。畢竟語言與文字的使用之多元,如上頭所說的,因人、因地、因所處環境而有所差異,了解成語確實讓人多了解語言與故事的奧妙,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若是在溝通上一方無法全然了解成語時,你是否能以最簡單的話語讓對方了解語意呢?在此就成了考驗。 溝通不能依賴成語、也絕非多唸幾本書就可成就,而是端見你對人用不用心。
三隻小豬不是成語,但七年之癢呢?語彙會隨年收錄經典,已是正常之事。就看你怎麼用?但使用語言請小心,當你的語言不能佐以語氣讓人更清楚明白你所欲表達的,在遣詞立意時,斟酌推敲就成了必要。

覺得自己快要Frankenstein的KEATSLI敬上
PS.OJ 其實我只是單純想跟你拜個早年,另外你讓我瞧的文章我先前見過,只是Duchamp一直是我的惡夢啦。
Posted by KEATSLI at January 30,2007 20:36
對啊!蘇院長已經被台灣人淘汰出局了,你看看杜部長的見識多好。

什麼?你贊同蘇院長?那你也沒救了。
Posted by momoge at January 31,2007 12:21
一個小小的成語"風波",實在讓我看不出有什麼好值得大作文章的
每個人都可能會說錯話,做錯事
縱使一個位高權重者並不太有如此自由的權利...
但媒體這樣毫無理由的言語暴力難道就表示比較"高檔"嗎?

IQ在怎麼高,只要做人是低EQ
那麼就不適合生活在這個社會中~
台灣的媒體真的是病入膏肓了...

阿!我用了成語,我是"高格調"的人囉!(大笑)
Posted by 風 at January 31,2007 16:42
OJ:

人與人相處本來就無法百分百的想法相同了。所以「溝通」是我們生活在群體裡一個很重要的課題,當然,經過了這麼多事情之後,我們可以理解到許多人對於「溝通」的這個學分都是不及格的(包括我),甚至連台灣的媒體也是如此,而且傾向更偏激的方向了。斷章取義或是無亂猜測等無意義的作法。

加油喔,我是不建議把回響關掉的,我認為這就是 Blog 與個人網站最大的不同,不是嗎?
Posted by weihsi at January 31,2007 18:56
Posted by ouf at January 31,2007 23:57
OJ格主及judie35網友,個人的部落格要有什麼樣的觀點及想法,其實別的人是管不著的...
只是就格主這兩篇而言,這種說法不太適當...

「這篇我自己先收。這些新聞稿亂寫的人主導著大家的價值觀。一整個氣。」

我想,格主應該還記得自己為什麼要在黑米上寫這樣一句話吧?
您既然寫了這麼一句,那不管後頭別人如何回應,是好是壞,您總要有個回應。
建議兩位再多思考一下,不要只想到對方令人不悅的地方,就急著下結論,把別人都當成是來閙場的。
Posted by chen at February 1,2007 01:17
Chen,
我的確在黑米網摘那樣寫,但也回應了。不過,他人的回應若只是以侮辱的字眼謾罵,我也無法接得下去。另,請問你在哪裡看到「個人的部落格要有什麼樣的觀點及想法,其實別的人是管不著的」這樣的字眼呢?你會不會誤解他人的意思了呢?
我是比較不能同意茶碗蒸說一言堂有什麼不可以的說法,但至少他也說「但並不表示可以容許訪客在這裡亂罵人」。Keatsli引用伏爾泰「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要以生命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想這也是我的原則。
你也應該看得出來我很認真的在回應。但我若有回應的困難也會告訴大家。

to 大家
版主要到下禮拜才上網,這中間應該沒空回應了
Posted by OJ at February 1,2007 07:45
首先,「個人的部落格要有什麼樣的觀點及想法,其實別的人是管不著的」,這是我的看法。
因為接在格主及judie35網友名字的後面,造成誤會,在此先道歉。

其次,既然格主再度引用了伏爾泰的話語當作自己的原則,我也稍稍賣弄一下好了:
賀佛爾(Eric Hoffer):「片面的真理,也有其可取之處」這也是我之前所要表達的。

路德(宗教改革的那位,不是馬丁路德金恩):「我只相信「創世紀」所說的,就算天上所有的天使都下凡來告訴我事情不是那個樣子,我也不會相信;我反而會摀耳閉眼,因為他們不值得我去聽或看。」這是連同格主上一篇加這一篇「所有的討論」給我的「整體印象」。

最後,算是針對格主前篇文章的看法。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了,伏爾泰,賀佛爾,路德;我以及其他網友引用這些話語,其實也就是外國人的「成語」。而外國人在講話的時候,演講的時候,辯論的時候,都會引用這些「成語」--包括聖經,莎士比亞,蒙田,金恩,季辛吉,甚至於甘地,希特勒,卡斯楚。甚至在流行文化中也常出現,舉例而言--火山爗發(Volcano
,湯米李瓊斯主演)裡面就有引用聖經。

至於其他的東西...我覺得也不用多說了,格主若真的認真對待每一篇,自然會有更深入的想法。在網路上,隔著電腦網路,我根本也無法知道格主或其他人是基於什麼樣的態度回應--同樣的,格主或其他人也不會了解我的態度及想法。我們只能自行將對方的話語套上各種立場。各位下筆前要深思啊...
Posted by chen at February 1,2007 15:54
OJ:

其實,對部落格格主來說,怎麼做自在,就怎麼做,
開放地探索、實驗一下不同的方式,真的不必顧慮太多。
究竟,有關部落格的發言倫理,有許多問題都還没有絶對的答案。

分享一點或許太過個人的細微經驗,
我在韋禎的部落格,看到許多謾罵或找碴的留言,
身為常客,看了其實很不舒服、也頗為不平。
不過,發現韋禎神經大條,健健康康,
不想理的就不理,想理的仍不改直言本色,自然自在得讓人欣賞!

我要說的就是,
怎麼做,無須對所有的人交代。
或回應,或沉默,或删、或留,做自己就好!
Posted by 小法眼 at February 6,2007 19:01
小法眼,
謝謝你。其實我也有想到,韋禎的部落格,應該比我還長遭到謾罵找碴的言語吧。我想你說得沒錯,有時候這也是探索、試驗部落格的發表方式。不過,後來我覺得,對於一個忙碌卻又容易被情緒困擾的人,真的不適合在網路上那麼透明喔?
Posted by OJ at February 7,2007 16:44
期待媒體還給台灣一個理性、清淨的空間
以下檢舉管道,供大家參考:
http://www.bdf.org.tw/report/
Posted by yanann at March 1,2007 11:41
謝謝yanann提供管道:)
Posted by OJ at March 1,2007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