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2,2006
暴力是怎麼來的
最近網路流傳一段短片,內容是民眾在倒扁現場錄下某新聞台記者的對話。記者在與導播談話中說出「Michael去等衝突了啦」,充分暴露電視媒體本質。日前在大型集會會場上發生群眾追打媒體事件,事後媒體大力譴責,並聲稱採訪自由須受到保障。然而有線新聞台本身的競爭邏輯,以追逐暴力為手段,不斷放送衝突鏡頭,再透過激化對立的處理爭取收視;這種新聞製造公式,乃是造成社會撕裂的一大元兇。
但在既然知道媒體刻意追逐暴力的前提下,執政者、抗爭者,以及各號召群眾運動表達意見的團體,卻沒有更致力於築起與噬血媒體之間的防火牆。執政者選擇性地關心暴力受害者,反對人士白天走街頭,晚上上政論節目,這些都會激化對立。至於平日掌握媒體權的主持人及編輯評論,像開帽子工廠般的指責對方的邪惡,其實也常常忽略了自己立場偏頗的盲點。
此外,群眾運動與政黨領袖各自透過媒體指責對方製造暴力,表面上為追究責任,殊不知這些指控也是暴力言論。五零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倡導的,是依據聖經教誨「愛你的敵人」的精神;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甘地,則在雙方暴力相向時決定絕食,直到雙方放棄武力。但今天在台灣社會看到的是尚未衝突前就先咬定對方要為流血負責,事後更毫無反省認為錯在對方;這些是充滿仇恨「放話文化」。非暴力抗爭其實是在形式上與態度上都應該是非暴力的。然而從我們看到的各種發言,以及各地的零星衝突,發現號稱愛與非暴力的行動,明顯失落了這個原則。
捷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佛特(Jaroslav Seifert)曾寫下詩句:「假如革命正在廣大的世界中進行/有些地方的綠草上/愛人們將會有時間手拉手/把頭靠向另一個人」。縱使我們無須過於高調將非暴力定位為高道德的選擇,但失序的街頭運動已經漸漸拆解人民尋常生活裡的互信基礎,我們幾乎失去愛的可能。作為無法掌握麥克風的市井小民,想要問問所有掌握媒體權的人(和媒體本身),不管你們想要成就的是政治權謀,還是自認正義無敵,難道還不知遍地流血,都起因於那些自以為是的發言,以及對媒體效應的刻意忽視嗎?
(詩句現學現賣,文章很八股,是為了壓縮字數好投稿,但我想報紙應該不會刊吧)
此外,群眾運動與政黨領袖各自透過媒體指責對方製造暴力,表面上為追究責任,殊不知這些指控也是暴力言論。五零年代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倡導的,是依據聖經教誨「愛你的敵人」的精神;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甘地,則在雙方暴力相向時決定絕食,直到雙方放棄武力。但今天在台灣社會看到的是尚未衝突前就先咬定對方要為流血負責,事後更毫無反省認為錯在對方;這些是充滿仇恨「放話文化」。非暴力抗爭其實是在形式上與態度上都應該是非暴力的。然而從我們看到的各種發言,以及各地的零星衝突,發現號稱愛與非暴力的行動,明顯失落了這個原則。
捷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佛特(Jaroslav Seifert)曾寫下詩句:「假如革命正在廣大的世界中進行/有些地方的綠草上/愛人們將會有時間手拉手/把頭靠向另一個人」。縱使我們無須過於高調將非暴力定位為高道德的選擇,但失序的街頭運動已經漸漸拆解人民尋常生活裡的互信基礎,我們幾乎失去愛的可能。作為無法掌握麥克風的市井小民,想要問問所有掌握媒體權的人(和媒體本身),不管你們想要成就的是政治權謀,還是自認正義無敵,難道還不知遍地流血,都起因於那些自以為是的發言,以及對媒體效應的刻意忽視嗎?
(詩句現學現賣,文章很八股,是為了壓縮字數好投稿,但我想報紙應該不會刊吧)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181658
回應文章 
紅色暴力在高雄與台南遭反噬酥餅這邊的影片也是,暴力怎麼被呈現與觀看的幕後。有點恐怖。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2,2006 20:41
不過,我覺得酥餅那邊的短片,刻意製造恐怖緊張的配樂,也是不好的。
Posted by OJ
at September 22,2006 20:48
媒體伺誘衝突、媒體與罪惡共生的面相由此裸露無遺,
萬萬沒料到台灣的新聞業因此次政爭瞬間變成「術仔」
又從「術仔」升格為魔鬼,實在是令人刮目相看!
媒體與政客、利益團體相互為用的機制也因此更加深化,
誰是最後勝出的主流,端看誰予媒體的利益最大?
媒體何時「中立」?
萬萬沒料到台灣的新聞業因此次政爭瞬間變成「術仔」
又從「術仔」升格為魔鬼,實在是令人刮目相看!
媒體與政客、利益團體相互為用的機制也因此更加深化,
誰是最後勝出的主流,端看誰予媒體的利益最大?
媒體何時「中立」?
Posted by fairynut
at September 22,2006 20:53
上面那篇講到在酥餅先生部落格刊載的文章我今天看到哭出來
口口聲聲控訴暴力卻自比為制裁者狠狠「教訓」了「紅巾賊」
誰來告訴我高雄挺扁的鄉親們不是這樣子的人?
我一直相信大家只是立場意見不同
我的朋友中也有立場不同的
對很多立場不同的朋友我也很佩服很尊敬
曾經看過全民計程車司機表達挺扁意見的報導
非常敬佩他們表現出的民主素養和正直
看過那篇文章之後害我想問問這些我佩服過的男子漢
「你們真的認為應該去教訓那些『紅巾賊』嗎?」
媒體唯恐天下不亂,可是那篇指責媒體的文章呢?卻被視作公正的指標?
(真的很想說還我眼淚來)
口口聲聲控訴暴力卻自比為制裁者狠狠「教訓」了「紅巾賊」
誰來告訴我高雄挺扁的鄉親們不是這樣子的人?
我一直相信大家只是立場意見不同
我的朋友中也有立場不同的
對很多立場不同的朋友我也很佩服很尊敬
曾經看過全民計程車司機表達挺扁意見的報導
非常敬佩他們表現出的民主素養和正直
看過那篇文章之後害我想問問這些我佩服過的男子漢
「你們真的認為應該去教訓那些『紅巾賊』嗎?」
媒體唯恐天下不亂,可是那篇指責媒體的文章呢?卻被視作公正的指標?
(真的很想說還我眼淚來)
Posted by 子衿
at September 22,2006 21:47
Bichhin
本來想在妳那邊留言,卻再三猶豫,畢竟之前已說過一次。
連過來,看到樓上子矜的留言,真的很激動,覺得不能不說了……就留言在OJ這邊吧?OJ,抱歉了。
從715宣言開始,酥餅這一幫人就開始惡毒地到處人身攻擊到現在,這次美親推薦大家去酥餅那邊看的這篇,「紅巾賊」已經算客氣了,我看到的是「紅色畜生」到處罵。
酥餅呢?別人上來罵「王八蛋和龜孫子」就揚言要告,那堆自己人罵的「紅色畜生」是沒看見嗎?他自己口口聲聲「紅色暴民」就沒關係嗎?
真的,我也知道統媒藍煤很偏頗,但再怎麼偏頗扭曲,都比不上酥餅那一幫人惡意散播的仇恨與惡意於萬一。
我個人雖然比較偏向倒扁陣營,然而我確實能體會台南高雄那些鄉親的被欺負情緒(姑且先不論對否),我不會隨便用「暴民」稱呼這些人,反倒是酥餅那邊,才真的充斥暴民嘴臉。
本來想在妳那邊留言,卻再三猶豫,畢竟之前已說過一次。
連過來,看到樓上子矜的留言,真的很激動,覺得不能不說了……就留言在OJ這邊吧?OJ,抱歉了。
從715宣言開始,酥餅這一幫人就開始惡毒地到處人身攻擊到現在,這次美親推薦大家去酥餅那邊看的這篇,「紅巾賊」已經算客氣了,我看到的是「紅色畜生」到處罵。
酥餅呢?別人上來罵「王八蛋和龜孫子」就揚言要告,那堆自己人罵的「紅色畜生」是沒看見嗎?他自己口口聲聲「紅色暴民」就沒關係嗎?
真的,我也知道統媒藍煤很偏頗,但再怎麼偏頗扭曲,都比不上酥餅那一幫人惡意散播的仇恨與惡意於萬一。
我個人雖然比較偏向倒扁陣營,然而我確實能體會台南高雄那些鄉親的被欺負情緒(姑且先不論對否),我不會隨便用「暴民」稱呼這些人,反倒是酥餅那邊,才真的充斥暴民嘴臉。
Posted by anarch
at September 22,2006 22:20
我的話沒有說完。貼出連結不是完全認同那個影片的觀點。何況那個影片也不是酥餅做的。且裡面討論有更多不同的聲音,也有當天的紀實,大家都可以看看。甚至那呈現更多我們在觀察台灣各種聲音時,都可以參照的。也可以刺激更多不同的想法。他下面那個廣播也是一樣,提供不同的聲音。
我本來也要說,就像我自己看一些二二八的紀錄片時,處理的手法比粗糙還粗糙,就像林一方拍的那種預告,那更令人想哭,卻不是心疼悲憫的哭,難怪會被說又是對立與激化的製造者。
然而,既然是不同世代,一面說要提昇與批判,兩邊既然粗暴,能不能從中拉出什麼線索來比較,而不是純然地先自己提出所謂比較中立的觀點,另一種菁英的觀點,.....就像我們看到為什麼阿伯仔為什麼忍無可忍去炸了車,為什麼一個只是做著小生意的人,最後殺了警察自已自殺?他們可以不要這樣嗎?怎麼不理性一點呢?....我只是又跳著連結了另一個歷史。
匆匆回應,可能不太能說清楚,而我想,有更多的眼淚應該自己(我說我自己)收回。因為,我們都希望有更積極的作為。
我本來也要說,就像我自己看一些二二八的紀錄片時,處理的手法比粗糙還粗糙,就像林一方拍的那種預告,那更令人想哭,卻不是心疼悲憫的哭,難怪會被說又是對立與激化的製造者。
然而,既然是不同世代,一面說要提昇與批判,兩邊既然粗暴,能不能從中拉出什麼線索來比較,而不是純然地先自己提出所謂比較中立的觀點,另一種菁英的觀點,.....就像我們看到為什麼阿伯仔為什麼忍無可忍去炸了車,為什麼一個只是做著小生意的人,最後殺了警察自已自殺?他們可以不要這樣嗎?怎麼不理性一點呢?....我只是又跳著連結了另一個歷史。
匆匆回應,可能不太能說清楚,而我想,有更多的眼淚應該自己(我說我自己)收回。因為,我們都希望有更積極的作為。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2,2006 22:34
抱歉,我在留言時,還沒看到anarch的回應。我相信anarch一直也在提醒我們很多事,這點我很認同。這和OJ也不斷提醒自己並寫文章提醒我們一樣。而我們已經也被訓練地無法再聽進一絲"刺激"的話了。刺不刺激實在很矛盾。到處怕刺激,到處都是刺激。
我多留了這則,是想強調,我不是幫酥餅說話。而且我也預知了連了那篇酥餅的文章,定會引來很大的反應。
但是,我剛寫了,我們反而也要提醒自己不要製造「另一種菁英的觀點」,如果我們回到歷史,為什麼戰後的台灣人(所謂的本省人)對祖國來的人先是歡欣地稱「內地人」、「祖國的同胞」等等,最後卻有「阿山仔」、「外省人」、「外省豬」的說法(我舉這例子,不是又想挑撥什麼?)而是,提醒著受知識教育的我們,去重新看看為什麼「民間」要這樣形容這些人呢?他們帶著什麼樣的複雜的心情來「發了瘋似地」出現這些言行舉止?或者就像家鄉的人們看到綠色學者倒扁,甚至連許多綠色評論家在電視也跟著倒扁,人民們一直也很氣地說:「給我倒看看!給我切割看看,到時你們的票我們也要切割了」之類的問題。(我不知道我的語氣會不會太激動,但我想沒有。我也不認為我一直在幫誰說話,因為我近來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庶民的聲音,代表著什麼?我們要傾聽多少?還沒完整理出一個頭緒...)但我甚至覺得,我認為某些人真的是「暴民」,但我想說得一點都不隨便。
就像我開始寫論文了,我看到了更庶民的小說,不同於賴和、蔡秋桐等知識份子們以悲憫的角度去書寫台灣底層人民的苦難,反而還有真正直接以庶民的觀點,書寫庶民面對苦難時的遭遇與心情。........請相信,身為所謂的「知識分子」的我,在論文裡討論這些差異時,心裡有著更焦灼的對抗~~~
我想,這也已經離開了影片的討論。但那也是我在看OJ這篇文章時的想法。歹勢啦,佔很多版面。
我多留了這則,是想強調,我不是幫酥餅說話。而且我也預知了連了那篇酥餅的文章,定會引來很大的反應。
但是,我剛寫了,我們反而也要提醒自己不要製造「另一種菁英的觀點」,如果我們回到歷史,為什麼戰後的台灣人(所謂的本省人)對祖國來的人先是歡欣地稱「內地人」、「祖國的同胞」等等,最後卻有「阿山仔」、「外省人」、「外省豬」的說法(我舉這例子,不是又想挑撥什麼?)而是,提醒著受知識教育的我們,去重新看看為什麼「民間」要這樣形容這些人呢?他們帶著什麼樣的複雜的心情來「發了瘋似地」出現這些言行舉止?或者就像家鄉的人們看到綠色學者倒扁,甚至連許多綠色評論家在電視也跟著倒扁,人民們一直也很氣地說:「給我倒看看!給我切割看看,到時你們的票我們也要切割了」之類的問題。(我不知道我的語氣會不會太激動,但我想沒有。我也不認為我一直在幫誰說話,因為我近來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庶民的聲音,代表著什麼?我們要傾聽多少?還沒完整理出一個頭緒...)但我甚至覺得,我認為某些人真的是「暴民」,但我想說得一點都不隨便。
就像我開始寫論文了,我看到了更庶民的小說,不同於賴和、蔡秋桐等知識份子們以悲憫的角度去書寫台灣底層人民的苦難,反而還有真正直接以庶民的觀點,書寫庶民面對苦難時的遭遇與心情。........請相信,身為所謂的「知識分子」的我,在論文裡討論這些差異時,心裡有著更焦灼的對抗~~~
我想,這也已經離開了影片的討論。但那也是我在看OJ這篇文章時的想法。歹勢啦,佔很多版面。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2,2006 22:52
貼出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完全沒有料到會有子矜跟anarch的感慨,而這也讓我可以反省自己在面對倒扁議題時,是不是有選擇性的批判。
我比較少去酥餅的blog,所以沒有看到anarch說的那些人身攻擊;我還想承認自己,即使知道了,也不想去看,因為太累了。Bichhin提醒「受知識教育的我們」能夠更同理「民間」的聲音,我也覺得沒有錯;就像我一直覺得,被剝奪了語言的一群,當他們試圖想要奪回主體,他們的工具是粗糙的。
但是,話說回來,現在嫻熟網路技術的blogger們,畢竟不會是失去語言或工具的人(縱使他們曾經是,或是他們的父母輩正是);那blogger就更應該避免那些人身攻擊。
我覺得這裡也不是想提出什麼「中立」的觀點(不過Bichhin說「菁英觀點」,這點倒無須否認,因為比起那些忿忿不平的阿伯阿姨,我們可能真的比較有機會看出問題的脈絡,當然我看到的問題不見得是對的,貼出文章,就是更希望有人能一起檢驗)。我承認自己不可能保持中立,但是試圖從一團亂裡面,理出一些頭緒,去分析為什麼會這麼亂,這也是必要的工作。
我比較少去酥餅的blog,所以沒有看到anarch說的那些人身攻擊;我還想承認自己,即使知道了,也不想去看,因為太累了。Bichhin提醒「受知識教育的我們」能夠更同理「民間」的聲音,我也覺得沒有錯;就像我一直覺得,被剝奪了語言的一群,當他們試圖想要奪回主體,他們的工具是粗糙的。
但是,話說回來,現在嫻熟網路技術的blogger們,畢竟不會是失去語言或工具的人(縱使他們曾經是,或是他們的父母輩正是);那blogger就更應該避免那些人身攻擊。
我覺得這裡也不是想提出什麼「中立」的觀點(不過Bichhin說「菁英觀點」,這點倒無須否認,因為比起那些忿忿不平的阿伯阿姨,我們可能真的比較有機會看出問題的脈絡,當然我看到的問題不見得是對的,貼出文章,就是更希望有人能一起檢驗)。我承認自己不可能保持中立,但是試圖從一團亂裡面,理出一些頭緒,去分析為什麼會這麼亂,這也是必要的工作。
Posted by OJ
at September 23,2006 00:44
對不起我無法看到所附影片,可有其他方法?謝謝!
Posted by kwpong
at September 23,2006 06:13
該影片在you tube上已經被刪除了。這裡有個連結可以看
http://www.taiwanus.net/news/show.php?id=8010
http://www.taiwanus.net/news/show.php?id=8010
Posted by OJ
at September 23,2006 07:38
感覺上
是後製上去的
(但聲音來源有可能是真的)
不過無論如何
這影片倒比較像是一件精采的錄像藝術
用以諷刺媒體的低俗與惡質
以及視聽大眾無從選擇的悲哀
也戳破了台北楚門秀
這一場媒體鬧劇
不是嗎
是後製上去的
(但聲音來源有可能是真的)
不過無論如何
這影片倒比較像是一件精采的錄像藝術
用以諷刺媒體的低俗與惡質
以及視聽大眾無從選擇的悲哀
也戳破了台北楚門秀
這一場媒體鬧劇
不是嗎
Posted by hyc
at September 23,2006 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