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9,2006
肉麻當有趣的「蔣公養生餐」
收到這樣一則「邀請」:

圖:草山行館網頁
公開紀念蔣渭水,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東西是比光是花錢辦展來紀念還重要的。那是對於歷史的認識與省思。我們回首過去,知道有些事情是不容許再犯錯的,於是我們會小心處理這些傷害,也會特別斟酌在許多微小的事物上,其「意義」的操作。

圖:草山行館網頁
邀請您到陽明山草山行館參加「台灣孫中山蔣渭水紀念特展」
各位關心台灣歷史的前輩、好友、夥伴們:
酷暑當中,敬邀您到草山來趟清涼避暑的知性之旅,在蟬兒唧唧,鳥兒啁啾演奏的歡迎曲中,欣賞蝶飛蟲舞,漫步綠蔭呼吸芬多精,步入草山行館〈1920年代檜木日式建築,為迎接日本皇太子而建,曾做為故總統蔣中正行館,陽明公園入口停車場正對面〉,參加7月10日上午10時30分的蔣渭水紀念特展揭幕式,展期至10月22日。
此次特展由佛光大學和臺北市文化局草山行館主辦,並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協辦,精心策劃設計,搜羅史料與珍貴文物,併溶入藝術氣息,而且,特地選在過去門禁森嚴,代表威權的蔣公行館中,展出反威權的民主鬥士與文化先鋒的蔣渭水,是別開生面的創舉。 如果您不方便在7月10日參加茶會,其後還有102天的展期,一定要來喔!
到了草山行館,除了可以參觀蔣渭水特展之外,還可以欣賞蔣中正的故居遺物,並且享受超美味的「蔣公養生餐」,是今年暑假最知性的山中旅行!
敬邀蒞臨指導並請轉寄親友共襄盛舉
台灣首座總統官邸 草山行館 敬邀
公開紀念蔣渭水,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東西是比光是花錢辦展來紀念還重要的。那是對於歷史的認識與省思。我們回首過去,知道有些事情是不容許再犯錯的,於是我們會小心處理這些傷害,也會特別斟酌在許多微小的事物上,其「意義」的操作。
像這樣一個在草山行館舉辦的蔣渭水紀念展,如果著眼在兩蔣(蔣介石/蔣渭水)其「威權/民主」的歷史評價上,那這個紀念展還真有些奇怪。但如果小心的去建構我們對歷史的反省與認同,那麼就像主辦者說的,「特地選在過去門禁森嚴,代表威權的蔣公行館中,展出反威權的民主鬥士與文化先鋒的蔣渭水,是別開生面的創舉」。
可是最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是,這則邀請中,還寫著「除了可以參觀蔣渭水特展之外,還可以欣賞蔣中正的故居遺物,並且享受超美味的蔣公養生餐」。令人不禁想問,那是怎樣的「知性」呢?主辦單位明知草山行館是威權的象徵,卻這樣模糊歷史意義,把肉麻當有趣。
當然,蔣渭水是沒有在蔣介石政權下犧牲。但是基於對歷史的認識,對公義價值的堅持來說,每一個動作,都是必須小心翼翼的。
「蔣公養生餐」,固然不是紀念展裡的內容,它或許也只是草山行館的行銷手法之一而已。但這個看起來創意十足的包裝,其實還是犯了蔣渭水生前所提出的《臨床講義》中說的「頭骨雖大,內容空虛」,所謂「世界文化的低能兒、智識的營養不良」的「慢性疾病」。
如果換作是德國,他們會不會在什麼希特勒故舉辦個潘霍華紀念特展,然後「在參觀潘霍華的紀念物之餘,還可以欣賞希特勒的故居,享用納粹風味餐」?如果在智利,會不會「在皮諾契故居舉辦涅魯達特展,還可以享用大將軍咖啡」?
看到這些歷史意義仍然被粗糙定義或刻意忽視(奇怪,「蔣公養生餐」這種東西,他們是沒感覺還是怎樣呢?),這樣的「紀念」,需要的是更細膩的思維。
蔣渭水云:「唯因慢性中毒長達二百年之久,不易霍然而癒」。看來他所說的「二十年內根治」是落空了。
可是最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是,這則邀請中,還寫著「除了可以參觀蔣渭水特展之外,還可以欣賞蔣中正的故居遺物,並且享受超美味的蔣公養生餐」。令人不禁想問,那是怎樣的「知性」呢?主辦單位明知草山行館是威權的象徵,卻這樣模糊歷史意義,把肉麻當有趣。
當然,蔣渭水是沒有在蔣介石政權下犧牲。但是基於對歷史的認識,對公義價值的堅持來說,每一個動作,都是必須小心翼翼的。
「蔣公養生餐」,固然不是紀念展裡的內容,它或許也只是草山行館的行銷手法之一而已。但這個看起來創意十足的包裝,其實還是犯了蔣渭水生前所提出的《臨床講義》中說的「頭骨雖大,內容空虛」,所謂「世界文化的低能兒、智識的營養不良」的「慢性疾病」。
如果換作是德國,他們會不會在什麼希特勒故舉辦個潘霍華紀念特展,然後「在參觀潘霍華的紀念物之餘,還可以欣賞希特勒的故居,享用納粹風味餐」?如果在智利,會不會「在皮諾契故居舉辦涅魯達特展,還可以享用大將軍咖啡」?
看到這些歷史意義仍然被粗糙定義或刻意忽視(奇怪,「蔣公養生餐」這種東西,他們是沒感覺還是怎樣呢?),這樣的「紀念」,需要的是更細膩的思維。
蔣渭水云:「唯因慢性中毒長達二百年之久,不易霍然而癒」。看來他所說的「二十年內根治」是落空了。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865830
回應文章 
這展覽的確是個怪異的大雜燴啊,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刻意的模糊焦點。
很謝謝OJ的敏銳報導呢。
很謝謝OJ的敏銳報導呢。
Posted by Arkun
at July 9,2006 14:37
OJ用德國和智利的例子,說明了這件事的荒謬性。
從這件事可知,蔣介石在台灣並未普遍被認知為獨裁者、恐怖統治的責任者。這就是沒有做歷史清算的結果。
我覺得奇怪的是,既然在草山行館這日治時期的官方建築辦,在宣傳時為何不去強調蔣渭水在日本殖民統治脈絡中的思考與行動?那不是更有意義嗎?怕強調台灣人對抗外來政權的歷史嗎?
從這件事可知,蔣介石在台灣並未普遍被認知為獨裁者、恐怖統治的責任者。這就是沒有做歷史清算的結果。
我覺得奇怪的是,既然在草山行館這日治時期的官方建築辦,在宣傳時為何不去強調蔣渭水在日本殖民統治脈絡中的思考與行動?那不是更有意義嗎?怕強調台灣人對抗外來政權的歷史嗎?
Posted by judie35
at July 9,2006 19:49
我把這篇寄給了草山行館的信箱
就看看他們是否會回覆了
歷史清算,還真是不容易。或許在大多數的人眼裡,這樣的「清算」是等同於「不道德的抄家」。(台灣的公民道德教育真是成功)
但我們該如何去告訴大家清算的必要呢?老妹的戲劇系同學,有些眷村子弟仍然對蔣氏家族傾心不已。或許我們的文化教育也是失落了某一塊最重要卻幾乎不會被提及的東西。
就看看他們是否會回覆了
歷史清算,還真是不容易。或許在大多數的人眼裡,這樣的「清算」是等同於「不道德的抄家」。(台灣的公民道德教育真是成功)
但我們該如何去告訴大家清算的必要呢?老妹的戲劇系同學,有些眷村子弟仍然對蔣氏家族傾心不已。或許我們的文化教育也是失落了某一塊最重要卻幾乎不會被提及的東西。
Posted by OJ
at July 9,2006 20:47
我寧願去想,這只是主辦單位一次「肉麻當有趣的」拙劣行銷,這樣比較不會那麼生氣。
OJ拿德國和智利的例子來對照是很重要的,不然一定很多人會覺得我們又在「泛政治」大驚小怪……
對待歷史……尤其是富爭議的威權統治史,本來就應該更敏銳、更細膩。
OJ拿德國和智利的例子來對照是很重要的,不然一定很多人會覺得我們又在「泛政治」大驚小怪……
對待歷史……尤其是富爭議的威權統治史,本來就應該更敏銳、更細膩。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1,2006 02:46
anarch
我也這那樣想的啊。那絕對不是故意的。不過就是有太多微小事物都「不是故意的」,我們的社會才會看起來這麼沒有原則標準。如果這個社會,在任何微小事物上都能展現一個更深思熟慮的態度,那才表示有進步啊。(我記得朋友分享過他去德國醫院見習,看到他們把為孕婦作超音波的那個jelly放在一個保溫墊上面,讓孕婦接受檢查時不至於太過冰冷;那真是超級貼心的。其實這就是「微小事物的公義」的範例。不只面對歷史,這樣的精神必須體現在各個層面上)
我也這那樣想的啊。那絕對不是故意的。不過就是有太多微小事物都「不是故意的」,我們的社會才會看起來這麼沒有原則標準。如果這個社會,在任何微小事物上都能展現一個更深思熟慮的態度,那才表示有進步啊。(我記得朋友分享過他去德國醫院見習,看到他們把為孕婦作超音波的那個jelly放在一個保溫墊上面,讓孕婦接受檢查時不至於太過冰冷;那真是超級貼心的。其實這就是「微小事物的公義」的範例。不只面對歷史,這樣的精神必須體現在各個層面上)
Posted by OJ
at July 11,2006 07:58
看到這裡,有個疑問:
我們害怕某些事物被消費掉內裡的意義,例如政治用口號替代,運動用媒體符號替代,歷史文化用懷舊購物替代。
那我們為什麼不期待讓蔣政權這個東西被蔣公風味餐這類買賣一樣消費掉呢?
有什麼比把蔣掏空更能達成遺忘威權本身的效果呢?
若說要抹除一切存在,那草山行館豈不應該直接拆除不必留存,
若說只能容許負面意義,那豈不成為單面向的歷史觀點?
類似的消費,有毛主席咖啡廳,有各國的宮廷貴族料理,有美國南方聯邦國旗,二次大戰軍事裝備或模型,英國、日本、挪威等國家的皇位,沒有一種在消費的時候必然被提起血腥的歷史。這是否都是一種不細膩?
這個活動跟宣傳究竟生產何種意義?加深何種創傷?甚至提起何種反動價值?文章提到的細膩我實在不了解是什麼。可能是因為我個人並不具備直接的創痛,畢竟希望能作為公共討論的內容更清楚明白。希望這樣能多問些什麼出來。
我們害怕某些事物被消費掉內裡的意義,例如政治用口號替代,運動用媒體符號替代,歷史文化用懷舊購物替代。
那我們為什麼不期待讓蔣政權這個東西被蔣公風味餐這類買賣一樣消費掉呢?
有什麼比把蔣掏空更能達成遺忘威權本身的效果呢?
若說要抹除一切存在,那草山行館豈不應該直接拆除不必留存,
若說只能容許負面意義,那豈不成為單面向的歷史觀點?
類似的消費,有毛主席咖啡廳,有各國的宮廷貴族料理,有美國南方聯邦國旗,二次大戰軍事裝備或模型,英國、日本、挪威等國家的皇位,沒有一種在消費的時候必然被提起血腥的歷史。這是否都是一種不細膩?
這個活動跟宣傳究竟生產何種意義?加深何種創傷?甚至提起何種反動價值?文章提到的細膩我實在不了解是什麼。可能是因為我個人並不具備直接的創痛,畢竟希望能作為公共討論的內容更清楚明白。希望這樣能多問些什麼出來。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1,2006 21:49
>類似的消費,有毛主席咖啡廳,有各國的宮廷貴族料理,有美國南方聯邦國旗,二次大戰軍事裝備或模型,英國、日本、挪威等國家的皇位,沒有一種在消費的時候必然被提起血腥的歷史。這是否都是一種不細膩?
我想這還是要看不同事件搭配不同消費脈絡而有不一樣的解讀。
我記得某位社會風評的男藝人,就拿納粹大屠殺來裝飾自己的餐廳,這件事我就真的非常不齒。
何況兩蔣又直接牽連台灣從228到清鄉與白色恐怖和戒嚴體制,主辦的單位又是國民黨的市政府,這中間的權力脈絡只怕難以圓說。
假設今天白色恐怖受難者或戒嚴政治犯來辦個政治反省活動,會中推出一個同名的「蔣公養生餐」,這意義與權力效應就完全不同了。
接續OJ和我上面的例子,也為了平衡(免得被其他人以為專挑泛藍打)
如果在當年台北康樂里事件的十週年當天,由還沒有反省的民進黨在14、15號公園(原康樂里)辦個紀念回顧園遊會,然後招待當年被陳市長驅離的里民回來免費吃喝順便參觀公園,還每個人送一套「陳市長公園願景紀念套幣」……其中的惡意……
我想這還是要看不同事件搭配不同消費脈絡而有不一樣的解讀。
我記得某位社會風評的男藝人,就拿納粹大屠殺來裝飾自己的餐廳,這件事我就真的非常不齒。
何況兩蔣又直接牽連台灣從228到清鄉與白色恐怖和戒嚴體制,主辦的單位又是國民黨的市政府,這中間的權力脈絡只怕難以圓說。
假設今天白色恐怖受難者或戒嚴政治犯來辦個政治反省活動,會中推出一個同名的「蔣公養生餐」,這意義與權力效應就完全不同了。
接續OJ和我上面的例子,也為了平衡(免得被其他人以為專挑泛藍打)
如果在當年台北康樂里事件的十週年當天,由還沒有反省的民進黨在14、15號公園(原康樂里)辦個紀念回顧園遊會,然後招待當年被陳市長驅離的里民回來免費吃喝順便參觀公園,還每個人送一套「陳市長公園願景紀念套幣」……其中的惡意……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2,2006 01:06
想和大家討論看看我看到的雙重標準。之前談原住民緬懷過往當日本皇軍,大罵北縣政府拆碑不尊重歷史記憶,怎麼那時候沒有人罵這些原住民「肉麻當有趣」?現在的蔣介石養生餐,怎麼沒看到你們認為這是「歷史記憶」、「記憶自由」?如:當記憶的自由被遺棄於塵土。
當有人質疑原住民這樣可能和不知反省的納粹有拼時,也有人痛罵這樣就是丟帽子,將罵人的納粹比擬原住民不公平。我想請問,現在OJ拿出納粹來比,這又算什麼?
當有人質疑原住民這樣可能和不知反省的納粹有拼時,也有人痛罵這樣就是丟帽子,將罵人的納粹比擬原住民不公平。我想請問,現在OJ拿出納粹來比,這又算什麼?
Posted by 3M
at July 12,2006 01:11
多嘴幾句
我不覺得OJ有什麼雙重標準,在你舉的例子和OJ批判的例子裡,北縣政府和北市政府才是國家機器的一方,高砂碑事件裡原住民該不該反省自身的集體記憶是一回事,但北縣政府和立委應不應該以國家機器粗暴拆碑又是另一回事,兩者不一定衝突。何況,OJ這篇文章更沒有說主辦單位就是納粹,只是用納粹的例子讓大家設身處地思考,就好像我也拿陳水扁當台北市長的不義政策當例子,讓大家可以設身處地思考一樣。
另外,你要指責OJ雙重標準,請問你確定OJ在高砂紀念碑事件的看法嗎?
倒是你貼的poiesis連結那邊,我的意見不知你是否有看過?
要談什麼雙重標準,請先將對照的兩組例子「如何對照」搞懂吧~
我不覺得OJ有什麼雙重標準,在你舉的例子和OJ批判的例子裡,北縣政府和北市政府才是國家機器的一方,高砂碑事件裡原住民該不該反省自身的集體記憶是一回事,但北縣政府和立委應不應該以國家機器粗暴拆碑又是另一回事,兩者不一定衝突。何況,OJ這篇文章更沒有說主辦單位就是納粹,只是用納粹的例子讓大家設身處地思考,就好像我也拿陳水扁當台北市長的不義政策當例子,讓大家可以設身處地思考一樣。
另外,你要指責OJ雙重標準,請問你確定OJ在高砂紀念碑事件的看法嗎?
倒是你貼的poiesis連結那邊,我的意見不知你是否有看過?
要談什麼雙重標準,請先將對照的兩組例子「如何對照」搞懂吧~
Posted by anarch
at July 12,2006 03:05
to瓦礫
其實並不是要「抹除一切存在」存在呀。抹除一切存在,也是太粗糙了不是嗎?我也沒有受到直接的創傷,不過或許大家也很難否認,我們都受過以前那種威權建構的後座力吧。那表現在我們過去的黨化教育裡,表現社會封建與剝削的政策裡。也表現在家庭的政治敏感與冷漠裡。
至於「為什麼不期待讓蔣政權這個東西被蔣公風味餐這類買賣一樣消費掉呢?」這樣的期待好像太樂觀,也太去脈絡化了。我們不也看見,蘋果日報的統計,調查現在學生認為台灣過去領導人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最少,結果竟然不是蔣介石。
謝謝你補充提到的「毛主席咖啡廳」。不曉得這家有趣的店是在哪裡。當然我之前也有想到你提到的「宮廷料理」這類東西。其實這就必須放在這個東西所屬的脈絡下來談。譬如現在沒有人會相信「皇室」能主宰大權。但我們的社會仍有人會拿蔣家神主牌來象徵自己的「正確」。之前寫過這篇,談的也是關於殖民幽靈是否被安頓的問題。
簡單這樣回應。之後會斷線個幾天,或許之後仍有所討論,我會過兩個禮拜再上來看。
其實並不是要「抹除一切存在」存在呀。抹除一切存在,也是太粗糙了不是嗎?我也沒有受到直接的創傷,不過或許大家也很難否認,我們都受過以前那種威權建構的後座力吧。那表現在我們過去的黨化教育裡,表現社會封建與剝削的政策裡。也表現在家庭的政治敏感與冷漠裡。
至於「為什麼不期待讓蔣政權這個東西被蔣公風味餐這類買賣一樣消費掉呢?」這樣的期待好像太樂觀,也太去脈絡化了。我們不也看見,蘋果日報的統計,調查現在學生認為台灣過去領導人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最少,結果竟然不是蔣介石。
謝謝你補充提到的「毛主席咖啡廳」。不曉得這家有趣的店是在哪裡。當然我之前也有想到你提到的「宮廷料理」這類東西。其實這就必須放在這個東西所屬的脈絡下來談。譬如現在沒有人會相信「皇室」能主宰大權。但我們的社會仍有人會拿蔣家神主牌來象徵自己的「正確」。之前寫過這篇,談的也是關於殖民幽靈是否被安頓的問題。
簡單這樣回應。之後會斷線個幾天,或許之後仍有所討論,我會過兩個禮拜再上來看。
Posted by OJ
at July 12,2006 09:36
to 3M
我總覺得我們社會裡所流行的「雙重標準說」,實在有點可笑。標準其實必須報安置在我們所見所處的生活環境。像瓦礫這樣說「可能是因為我個人並不具備直接的創痛」,就使我不得不去反省我是否對「養生餐」下了太嚴苛的評價。我也在回應裡貼了之前的文章,裡面寫了我對高砂紀念碑跟蔣公銅像的想法。而我覺得台灣社會對詮釋歷史的象徵符號的討論,似乎還是太少太淺。「雙重標準說」算是最淺的一個。
抱歉我必須離開一陣子。之後的回應可能會遲晚許多。
我總覺得我們社會裡所流行的「雙重標準說」,實在有點可笑。標準其實必須報安置在我們所見所處的生活環境。像瓦礫這樣說「可能是因為我個人並不具備直接的創痛」,就使我不得不去反省我是否對「養生餐」下了太嚴苛的評價。我也在回應裡貼了之前的文章,裡面寫了我對高砂紀念碑跟蔣公銅像的想法。而我覺得台灣社會對詮釋歷史的象徵符號的討論,似乎還是太少太淺。「雙重標準說」算是最淺的一個。
抱歉我必須離開一陣子。之後的回應可能會遲晚許多。
Posted by OJ
at July 12,2006 09:48
感謝anarch與OJ回應。
看到這些文字我就比較能了解了。anarch提到的國家機器主導是我很認同的分析,某種程度上,或許這就是革命與政黨輪替最大的不同處,因為壓迫歷史的道成肉身依然是政治體制的一部份,那個時代不能說完全與現實切隔。
雖然像OJ提出的質疑很難避免衍申成「國民黨根本不可觸碰威權時代任何正面史觀」這樣的表態限制,不過那畢竟是國民黨本有的責任,威權體制民主化後,政黨之間真正公平的地位形象想來也需要很多時間與作為來逐步沈澱。對於雙重標準的質疑,我除了同意OJ的說法外,其實覺得也必須認識到這個當下政黨間本無所謂同等地位的現實。
這是毛主席咖啡館的搜尋結果。不過由台灣人開的,感覺例子不好。我更想提到的是大陸那邊的毛時代舊物消費熱潮。這點戴錦華的《鏡城地形圖》裡有提起也有相關分析。
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jfmevrqeuIIJ:cityguide.pchome.com.tw/restaurant/restaurant.php%3Fno%3D3695+毛主席咖啡&hl=zh-TW&gl=tw&ct=clnk&cd=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99832
看到這些文字我就比較能了解了。anarch提到的國家機器主導是我很認同的分析,某種程度上,或許這就是革命與政黨輪替最大的不同處,因為壓迫歷史的道成肉身依然是政治體制的一部份,那個時代不能說完全與現實切隔。
雖然像OJ提出的質疑很難避免衍申成「國民黨根本不可觸碰威權時代任何正面史觀」這樣的表態限制,不過那畢竟是國民黨本有的責任,威權體制民主化後,政黨之間真正公平的地位形象想來也需要很多時間與作為來逐步沈澱。對於雙重標準的質疑,我除了同意OJ的說法外,其實覺得也必須認識到這個當下政黨間本無所謂同等地位的現實。
這是毛主席咖啡館的搜尋結果。不過由台灣人開的,感覺例子不好。我更想提到的是大陸那邊的毛時代舊物消費熱潮。這點戴錦華的《鏡城地形圖》裡有提起也有相關分析。
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jfmevrqeuIIJ:cityguide.pchome.com.tw/restaurant/restaurant.php%3Fno%3D3695+毛主席咖啡&hl=zh-TW&gl=tw&ct=clnk&cd=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99832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2,2006 14:28
忘記講了。消費畢竟不是歷史清算。對我來說,能夠將蔣放上飯店招牌,背誦蔣公事蹟遺囑放上舞台成為食古不化的象徵,打著蔣招牌推風味餐,就足可證明掏空意義的消費正在進行之中。
以清廉、親民之類形象來記憶兩蔣,只要不忘記提起威權二字,儘管冒著失去歷史或誤解歷史的危險,至少我們期望的東西並不是壓迫。就像期望日本時代的良好治安和進步力量一樣。真要談起脈絡,過往台灣不停的反抗運動,也是附生在壓迫政治之下的各種計算與權宜,甚至暴力。在歷史中,要什麼不要什麼,與其由菁英遊戲來決定,看看當代政治的結果,我倒覺得可以重視日常生活中自發的某些頭緒。
當然這是基於我是個懶惰的非政治人的立場而言,也不表示我不認同OJ的想法。我已經比較能了解所謂細膩是怎樣的概念。當初主要是懷疑這後面是否代表有一種可說的處理原則或方向而已。
回到活動本身,有請陳芳明跟謝長廷哩。謝我是不清楚,陳芳明可不會放他所在的場地這麼輕鬆過關吧。嘿嘿。
以清廉、親民之類形象來記憶兩蔣,只要不忘記提起威權二字,儘管冒著失去歷史或誤解歷史的危險,至少我們期望的東西並不是壓迫。就像期望日本時代的良好治安和進步力量一樣。真要談起脈絡,過往台灣不停的反抗運動,也是附生在壓迫政治之下的各種計算與權宜,甚至暴力。在歷史中,要什麼不要什麼,與其由菁英遊戲來決定,看看當代政治的結果,我倒覺得可以重視日常生活中自發的某些頭緒。
當然這是基於我是個懶惰的非政治人的立場而言,也不表示我不認同OJ的想法。我已經比較能了解所謂細膩是怎樣的概念。當初主要是懷疑這後面是否代表有一種可說的處理原則或方向而已。
回到活動本身,有請陳芳明跟謝長廷哩。謝我是不清楚,陳芳明可不會放他所在的場地這麼輕鬆過關吧。嘿嘿。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2,2006 14:57
上面的照片,好噁心的「增長民智、改造社會」。
又看到最後廖咸浩的名字。這傢伙。
又看到最後廖咸浩的名字。這傢伙。
Posted by MilchFlasche
at July 18,2006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