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9,2006

親愛的,當你的朋友都在倒扁

調整大小IMG_0489.JPG

 親愛的,我想你或許不會主動問我,不過,我還是有些話想跟你說。

 我昨天表現得還可以嗎?當妳告訴我,隔壁有一班同學全數綁上倒扁布條,在校園高喊口號的時候。

 稍晚,我的朋友覺得苦惱,因為讀幼稚園大班的兒子回家問他,陳水扁究竟是什麼東西啊,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他?

 我都忍不住笑了,呵呵,這個流行文化,真是來得又猛又快。


 你向來是個孤獨的孩子,而我聽說,你那有限的幾個好朋友,有人已積極表達倒扁的立場。

 不穿紅衣、不做那個手勢,會不會越來越遜呢?

 我有點好奇,在學校裏,你會跟著很HIGH?還是默默而已?

 再流行的東西,不見得人人都欣賞,也不見得人人都必須喜歡。

 這就像,幾年前,別的孩子迷戀Hello Kitty,你偏偏堅持要選擇加菲貓。

 也如同,別人曾經無法理解你為什麼支持墊底的La New 熊,直到他們脫胎換骨,職棒戰績排名第一、變成另一種偶像為止。

 我們原本有點擔心,你會不會故意逆勢而行,直到你的i Pod灌滿了周杰倫、王力宏與蔡依林。

 原來,從小就特立獨行的你,對於跟不跟隨流行,也是自有主見。

 因此,我親愛的,你如何面對這一波的流行紅潮?

 昨天你很訝異,那個態度反覆的香港「巴士大叔」,在台北車站的倒扁現場被潑水。

 更晚的夜裏,高雄的倒扁茶會演變成流血衝突。

 今晚在台南,風暴更加擴大。

 我們或許將頻繁地看到,紅與綠的爭執,在台北以外的地方。

 因為對立者的狂熱,紅不紅,並不像考慮選擇加菲貓或者Hello Kitty那般簡單輕鬆。

 親愛的,這就是,我們這個傷痕累累的島嶼。始終沒有真正痊癒的傷口,每每因為政治刺激而重覆發炎疼痛。

 對於不喜歡的人,有些流行,頂多是礙眼或刺耳而已。

 然而,政治的流行,卻往往不是這麼人畜無害。

 我不是流行文化專家,或許無法提出正確的解讀。但我猜想,除了政治認同的歧異,會不會惹人反感或反彈,一部份的原因,取決於擁護的態度與方式。

 這個說法似乎有點抽象。嗯,就這麼比喻吧,中華職棒有六支球隊,可是你知道,某些特定球隊的球迷總是,特別令人不舒服。

 你了解的。因為你也受不了,那種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X迷。

 甚至,隨著La New 熊戰績長紅,你頗有自覺地說,我們熊迷是有水準的,千萬不要變得跟X迷一樣喔。

 政治啊,當然比棒球複雜。不過,在球賽裏,我們除了計較自己隊伍的輸贏,也不會錯過欣賞對手的美技。

 你們這一代面對政治,有沒有可能,如同參與一場精彩賽事的球迷,不再你死我活,而是更加從容?

 親愛的,我知道,你所就讀的校園,紅色正在流行。

 不過,無論如何流行,整班學生毫無異議齊聲倒扁,那樣的景象,想起來,我還是覺得怪怪的。

 完全沒有不同的看法?或者,看法不同的人都自動消匿?他們是被說服?還是鬱結在心直到某天忍不住爆發?

 你怎麼想?怎麼看?又會怎麼做?

 如果好友遞來倒扁的布條,你將如何回應?

 當大家高喊阿扁下台、拇指一律往下倒的時候,要不要跟著很HIGH呢?

 有沒有人問過你,究竟站在哪一邊?

 當然,也說不定,你在學校早已加入這波流行的行列。

 那麼,對於眼神猶疑或表情冷淡的少數人,你們又如何對待?

 會不會,立即判定他挺綠,並且從此將他孤立?

 親愛的,不管你站在什麼位置,別忘了,從棒球學習到的運動精神。

 你真心認同的,在不在主流觀點的浪頭,其實一點都沒有關係。

 重要的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絕對無法說服對方,也不是應有的作為。

 這件事,對我而言,比你究竟站在哪一邊,還要關鍵。


Posted by mymedia at 樂多Roodo! │20:56 │回應(44)引用(0)有感覺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168357
回應文章
娘~~
沒人壓迫我,只有妳每天心神不寧徬徨遊移的碎碎唸。
有話明說嘛~~~~娘
Posted by 我想去玩紅色玩具 at September 19,2006 23:29
偶然逛到你的部落,在這兒留連了幾天,妳的智慧之語深深吸引我。
看你的文章很舒服,沒有激情、沒有謾罵,說理態度溫柔而親切,妳的兒女好幸福。
這樣的母親教養出來的兒女,必是聰慧理性的。
Posted by Jassie at September 19,2006 23:32
全班綁上紅布條???? 這是真的嗎??????
怎麼會搞到連孩子都不放過阿?
Posted by Clement at September 20,2006 00:31
我想去玩紅色玩具:
 乖~,那就帶著你的紅色新玩具去跟隔壁阿綠玩吧,不過,千萬記得,不要動不動就吵嘴或者打起來啊。

Jassie:
 謝謝你,不過,很慚愧,因為口才欠佳,許多想法無法透過言語向孩子確切表達,因而有了這些文章。
 我會努力,讓自己稍稍接近溫柔親切一點。

Clement:
 這件事是真的,參加圍城的學生,很興奮地拿了布條分給全班同學,也有人送倒扁小胸章給師長。
 流行就是這麼回事,或許,這些孩子只是覺得酷斃了而已。
 不過,整班學生竟然沒有不同看法,這樣的狀況還是令我感到訝異。
Posted by 漂浪 at September 20,2006 08:40
記得有個小學生上台朗誦倒扁打油詩的新聞嗎?
說真的,我真的真的強烈的被這個新聞給震撼到了。

令我震撼的,不是下面群眾如雷的掌聲,不是打油詩呈現的內容及世故且麻辣的筆觸。

令我更震撼的,是我們的政治污染居然嚴重到連小學生都受到了感染。

如果打油詩內容不是他做的,那表示這位小學生變成了大人的工具,一個木偶戲的表演木偶;
如果打油詩的內容是他自己所寫的,那令人更覺得悲哀,因為臺灣的政治不僅僅污染了大人的生活,也影響了小朋友的思想.....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未來主人翁對於不適任政治人物的控訴!!
但我總記得在我小學的時候,在那個小蔣總統死掉大家還得像替父母服喪一樣別上黑緞帶的年代,縱使政治如此影響著我們生活的年代,我們還不至於受到政治如此高程度的污染....

或許,真的是拜媒體高度發展所賜吧!!
Posted by 小布 at September 20,2006 08:45
我的校園也出現倒扁聲浪
很慚愧的是 我並沒有表明我不倒扁的立場
雖然我未隨之起舞 但卻也沒有勇氣在紅杉軍中去表明我的立場

還是維持初衷 我尊重每個人倒扁的意願
但內心偷偷在想 到底有多少人是真正了解倒扁或挺扁的意涵
而挺扁倒扁爆發的衝突 卻未產生教育正面意義

而我這不願走入群眾 外人看來對政治冷漠的人
卻很懦弱的繼續安靜待在一旁 冷眼旁觀
我只能維持我在公務上 必須秉持公務員政治中立的態度
但...中立的同時 卻有人以為我支持貪腐 挺扁...
真是啞口無言

很羡慕企鵝公主 能有一個好媽媽教育她
如果所有的家長老師 都能以正反兩面的觀點來教孩子
我想 未來的下一代 對於更多事會更有包容力的
Posted by 王小嘉 at September 20,2006 10:06
那小孩的名字 叫做 "昨非" 是吧
如果我沒有記錯 應該是來自於陶淵明的歸去來辭吧
還真是相當大的反差阿....

直到現在 爸媽還是希望我 不要把自己染色
應該是在自己有實力後 讓各種顏色的機會 來找妳

迫不及待的靠邊站 迫不及待的帶上偏狹的眼鏡
迫不及待的斬斷自己一半的機會

恐怕 不是愚蠢兩個字可以形容的吧
Posted by Clement at September 20,2006 11:16
娘~~~
阿綠在收集發票,她媽要報假帳!
那我以後可以拿假發票報零用錢嗎?
~~~~娘
Posted by 我想去玩紅色玩具 at September 20,2006 11:27
這位想去玩紅色玩具的小孩,你應該把這個問題帶回家問你自己的娘,
這個地方,並不適合這樣的討論,你應該看到更深層的,一個母親的心情。
而如果你真的想要得到答案,至少留下你的e-mail啊,
這樣子比較有禮貌,你娘沒有教你嗎?
Posted by 米果 at September 20,2006 12:50
對不起對不起,我這個孩子有政治被害妄想症,逢立場不合的女子就衝著叫娘,老愛說謊、老是忘了自己的真娘,都是我沒教好,真對不起版主!孩子,別放肆了,你的紅色玩具不在這邊,快回家!
Posted by 我想去玩紅色玩具的真娘 at September 20,2006 13:29
娘~~~
她是趕流行來送禮券的阿姨嗎?有沒有借我們家珠寶?
我關心妳的綠色矛盾心情,這樣不深層嗎?
~~~~娘
Posted by 我想去玩紅色玩具 at September 20,2006 13:39
TO 我想去玩紅色玩具:

想要單純發洩情緒的話,今天你可以去火車站前,明天你可以去凱道。
那裡有很多人跟你一樣,隨便喊聲阿扁就會有人喊下台。

想要零用錢的話,施先生這幾天唱那卡西以後,好像還剩幾千萬,你可以問問他能不能給你一些。

最後,還是希望你小時候爸媽有教你到人家家裡面作客的禮貌。
想要有多一點的討論,麻煩留下你的信箱或是網誌,有時間我想這邊會有人想跟你好好聊聊的!
Posted by 小布 at September 20,2006 14:00
親愛的漂浪
妳這篇文章道出一個身為母親的心情!
我不禁心頭一驚,我的兩個寶貝呢?
對於街頭的這些紅衣人,我無意批評,但這種「不倒扁就沒有正義感」、
「不倒扁就是貪腐」的調調,真是令人無法茍同。
我想,我會和我的孩子聊一聊,了解他們在學校的狀況,
也讓他們知道,「倒扁」不過是少數人的一種主張罷了。
不跟著比手勢、不跟著說倒扁,並不表示跟不上流行……
Posted by tanya at September 20,2006 15:56
To 我想去玩紅色玩具
不要在這裡當個耍賴的小孩!想去玩就去吧!
我很贊成小布的說法,那裡有一群可以陪你的人。一堆紅色玩具
而且請先學會有禮貌
Posted by tanya at September 20,2006 16:02
娘~~~

沒人強迫我倒扁,只有妳告訴我那是流行,妳不想要的東西,都騙我說流行,像上次沒買的忍者龜!
沒人說我們家挺貪腐,是妳自己內心不安找尋位置。
我年紀小,還知道妳的話語像酸辣湯,就像妳說不介意爸看辣妹那種酸勁!!
~~~~娘
Posted by 想改玩忍者龜 at September 20,2006 16:11
看樣子你很享受這種感覺是吧.......
不必提任何想法,只要用著酸溜溜的語氣,諷刺著跟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就可以自HIGH了。

如果真是如此,那我想我也懶得回應你了,反正你就像長不大的孩子一樣,跟你講要尊重別人的話,就算說乾了口水也達不到目的。

雖然如此,還是要奉勸你一句,你有你支持倒扁的自由,別人有別人不認同倒扁的權利。
你有不同意別人言論的權利,但請尊重別人有發表自己言論的自由。
你管人家心安不心安,你管人家話語酸或不酸,要玩紅玩具或是忍者龜,請回你自己家裡去玩,不要躲在匿名的屏風後面,用了酸到彷彿置放在夏日酷熱多日餿水一般的言語!
Posted by 小布 at September 20,2006 17:25
TO 米果、 tanya、小布~~~
你們有沒有遇過一種孩子 規矩很差又沒禮貌
在同儕之間受到大家排擠 卻又不懂得反省
還大聲質問所有同學 "為什麼你們不跟我同一國??"
我想....這裡好像出現這種孩子了....
其實我們該同情這種孩子的...因為沒把這種孩子教好...
似乎做家長 做老師 及社會都有責任....
Posted by 王小嘉 at September 20,2006 17:36
Dear All:
 這裏無緣無故多了一個找不到娘的孩子,似乎挺不習慣。
 沒關係,大家都知道,會這樣講話的孩子,不是我們家的。
 跟我們家孩子說了,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哈哈哈哈哈。
 那就,哈哈哈哈哈吧。
Posted by 漂浪 at September 20,2006 17:52
委屈企鵝公主與王子了...
這麼好的娘
他們應該不想將娘分享給不懂事的孩子的

對了 今天看親聞 匈牙利暴動
因為總理說謊 群眾示威要求下台
警方以強力水柱及棍棒強制驅離 並揚言鎮暴
台灣人民 真幸福咧!!!
Posted by 王小嘉 at September 20,2006 18:00
我實在很佩服漂浪的雅量和耐性,換做是我早就刪了,
那種完全沒建設性的酸味會讓我想到以前在中晚好發評論的唐某人,
唯一的差別是他有具名,而網路小紅沒有。

題外話,連看幾篇企鵝媽媽給孩子的情書,
真是越來越期待看到長大的企鵝公主和企鵝王子是怎樣的成人了,
哈哈哈。
Posted by 關佩服魚 at September 20,2006 18:05
唐湘龍現在還會三不五時在中時寫小評論啊.......

以前中時的酸味是存在中晚,現在自從新新聞系統的進去之後,整個中時的前幾版也是酸味瀰漫了~~

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中時。


另外,今天警方處理南部的集會遊行好像比較有膽量了.....
攻擊人的就抓起來,這樣子應該可以讓那些容不下別人意見的暴民收斂一下吧.....
Posted by 小布 at September 20,2006 18:16
企鵝媽...不知道小小民跟王子看過"翡翠的森林:狼與羊"這部卡通沒?
前天下高雄在車上看這部電影有很深的感觸喔!
主角卡滋跟羊咩的對話看的我淚都快噴出來了。
今天回台北,我很不識相的穿著LaNew客場T恤朝台北車站回家的路上走去...
Posted by 三井 at September 20,2006 18:43
喝完下午茶後回家看了一堆報紙,
想想今天還沒上MSN,上線了一會兒,
看到你的留言,想說哪來的野孩子?
再進來部落格一看,終於明白了。
這種小白,在這種敏感時分,還真的不少,
這本來就是各盍各言爾志社會,誰說一定要挑邊說話,
就算有人要挑邊說話,那是他的自由,幹嘛要進來放酸氣。

企鵝媽咪,有空就再多寫幾篇吧。
Posted by 沙鷗 at September 20,2006 20:08
娘~~~

寫啦!我要收集成家訓,以後可以拿出來公布,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
如果妳不寫,叔叔阿姨沒有躲藏相互取暖空間啦!
寫的時候要感性,不要內心矛盾。
還有請問娘,南部警察伯伯是不是抓錯人?
他們鬱結在心直到某天忍不住爆發了嗎?

說一個道理給我。~~~~娘
Posted by 娘煮酸辣湯給我 at September 20,2006 21:00
娘什麼娘?
老子都不老子了。
Posted by 三井 at September 20,2006 21:11
匈牙利的事件,
現在也只是個過程而已,
說什麼抗議的人被如何對待幸福或不幸福,
還言之尚早,
警察可以動用公權力維持法制是OK的,
但並不代表統治者是沒有問題的,
終究這統治者還得接受公評與未來的審判、歷史定位,
現在只是個過程,事件還沒有結束呢。
Posted by KC at September 21,2006 02:56
當你的朋友都在倒扁的時候﹐我會教我的子女切記別做親痛仇快的事﹐然後我會問孩子﹕集體動私刑是對的嗎﹖如果不對﹐那麼就別跟著紅衫軍走到總統府﹐如果是檢調的任務﹐應該走到司法院﹐督促執法人﹐如果是體制的缺憾﹐應該走到立法院﹐督促立法諸公﹐這回穿上雨過天晴的青衫﹐一種類似土耳其藍的不藍不綠﹐既藍也綠的和諧色彩﹐讓台灣結束人治時代﹐進入法治時代﹐大家一起來倒不合時宜的體制﹐而不是倒人﹗
Posted by ayla at September 21,2006 04:54
Dear All:

 我刪除五則以身障者為比喻的留言。

 
 
Posted by 漂浪 at September 21,2006 12:48
Dear All:
 我是一個思路並不敏捷、口才也不流利的母親。

 有些話,似乎無法完全以言語傳達,決定透過文字與孩子討論。

 這本來應該只是家書,貼出來的原因,是希望讓孩子同時聽聽多元的回應聲音。

 有些回應,我覺得很溫暖,有些回應則令我感覺並沒有被理解。

 有的格主可能會選擇刪除,但除了無妄波及身障者的部份,我目前都保留下來。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張牙舞爪的,並不是所有人都帶著善意或理性來對待彼此,我想,這也是孩子必須體驗的。
Posted by 漂浪 at September 21,2006 13:01
娘~~~
同意!刪掉對於身障者的污辱文字,當作一切沒發生,再擺出祥和氣氛。
唾棄這個虛偽的空間!這樣教孩子,犯錯快擦嘴。
那位大魯,有氣魄就原文照貼出來,等著比對字數喔!敢寫就別學~~~~~娘

氣魄,等著瞧咧!
Posted by 我娘教我當鴕鳥 at September 21,2006 14:01
原本想要再寫些什麼的...
後來版主開示我~~舉了二個例子~~

一,一位曝露狂在女生面前露小小鳥,結果近視的女生看不見,繼續講她的公用電話,那曝露狂訕訕無趣的轉身走人。
二,一位變態者在女生面前自慰,公車來了,女生上車,那變態者很挫折的停止動作。

因為這曝露狂和變態者都只是期望引起尖叫和對方的漫罵...
這樣的人生是很悲慘的。

嗯,我懂了。
別理會就對了。
Posted by 大魯 at September 21,2006 15:35
沒想到我幾天沒來,連這裡也「開花」了,變得這麼熱鬧。

只想跟漂浪說,你說的,想要說的,我們都懂。
Posted by 小安 at September 22,2006 13:27
T0我想去玩紅色玩具

不要在叫了呀..
全部的人的知道你姓娘..
名字叫娘腔
合起來叫..娘娘腔...

唉 娘 喂!
Posted by 柚子 at September 22,2006 17:01
娘氏宗親會:「我們招誰惹誰了呀?」
娘腔:「柚子可是找我?」
娘娘腔:「洒家姓娘叫娘腔,小孩子有何事?再沒禮貌討飯搔擾本地老鄉,我就去叫你大叔林X杰,讓你娘認都認不出來」
Posted by 鄉民 at September 26,2006 01:21
>娘~~~
>同意!刪掉對於身障者的污辱文字,當作一切沒發生,再擺出祥和氣氛。
>唾棄這個虛偽的空間!這樣教孩子,犯錯快擦嘴。
>那位大魯,有氣魄就原文照貼出來,等著比對字數喔!敢寫就別學~~~~~娘

>氣魄,等著瞧咧!


不知道為什麼這位喜歡叫「娘」(→這算古老稱呼吧),老會讓我想起電視螢幕那些立法院的那些鏡頭前熟臉孔,但這位用字至少精準一點、有趣一點、快速一點,表達他的想法,哈。

那天,看立法院吵架,某電視台轉播,我聽到有人勸解的最後一句話:「好啦,已經拍完了啦。」
我真的立刻大笑失聲。
意思是:「收工了,再演也效果啦。」
Posted by 水瓶OBS at September 30,2006 07:56
>意思是:「收工了,再演也效果啦。」

小啟,少兩個字。

「收工了,再演也沒有效果啦。」


↑以上是電視新聞報導,OBS特稿分析。
Posted by 水瓶OBS at September 30,2006 08:00
看你的文章 讓人眼眶含淚 太優了!
加油!多寫!
Posted by 餅 at September 30,2006 16:10
水瓶OBS:
 哈哈,妳的特稿分析有夠貼切。
 媒體與立法院野生動物園的政治人物,有時候,就是這樣相互為用的。
 不過,最近遇上紅衫媽祖遶境,再演,也徒勞了。

餅:
 謝謝。有需要的時候,還是會繼續寫文章與孩子對話的。
Posted by 漂浪 at September 30,2006 21:24
TO 漂浪:

~~~ 我刪除五則以身障者為比喻的留言。 ~~~

對妳如此做,以及大家的支持,我很感動,因我本身即為身障者。

很感激妳尊重”不同的人的不同感覺”!
Posted by 鰐魚小子 at October 1,2006 18:45
鰐魚小子:
 為了維持多元意見的空間,即使有人留下我不認同的話語,我也很少刪除。
 不過,身障者風波引起網友不舒服的感覺,最早留言者表示歉意,於是我將相關留言刪除。
 對我而言,身障者與我沒有什麼不同。
 我的弟弟,是心智障礙者。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我每天牽著鄰家視障同學的手,陪伴她步行半個小時去上課。
 如今,我的對門鄰居,有著障礙的孩子,也有因為年老生病而行動不便的老人。
 我期待,真正人人平等的社會,早日來臨。
Posted by 漂浪 at October 2,2006 09:54
寫的真好,加油,雖然我曾是你們說的X迷,但我一點也不介意,因為事在人為,我會做好的X迷...

在這樣紛亂的社會,我都不知要如何教我的小孩(雖然他現在只有8個多月,好像有點想太多了)
我一直都以為這社會只有一種聲音,沒想到有人和我有一樣的想法,真開心

P.S.可以轉貼您的文章嗎?
Posted by 牡羊媽媽 at October 3,2006 21:29
牡羊媽媽:
 多元化的社會,父母越來越難為。雖然你的寶貝小春子只有八個多月,但是,孩子的觀念是一點一滴形成的,我一直覺得,父母能做的,是教導他們學會思考,而不是灌輸價值判斷。

 不好意思,為了讓我的孩子容易理解,所以舉了X迷的例子,並沒有特別貶抑之意。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定喜歡及支持的事物,只要是理性的競爭,也沒有什麼不好。

 這兩篇「親愛的」文章歡迎轉貼或連結,只要註明出處即可。
Posted by 漂浪 at October 4,2006 11:58
從大魯家連過來,在這裡發現好多令人感動的智慧好文,
真羨慕您的子女,能在理性不被撕裂的家庭和樂成長。

自做主張的把您加入我的連結與聯播,希望您不會介意,謝謝。
Posted by Simon Lan at October 27,2006 15:39
Simon Lan:
 歡迎、歡迎,很樂意加入你的連結與聯播。
 你的攝影器材清單令人羨慕,如果被我們家正在練習用單眼數位相機的國王企鵝看到,就糟了咧。
 你介紹的那部日劇,看起來也很優,有機會再慢慢品味。
Posted by 漂浪 at October 27,2006 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