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3,2009
上街頭需要理由嗎?
家族中的長輩W,今年70歲了,道道地地的老台北,在國立殯儀編譯館掌控思想的年代,從事教科書販售。還記得小時候每到開學季,總會在星期日被叫去打工,1天1000元,搬書、理書、分類,方便學校註冊日課本分發作業。在那個年代,養樂多1瓶5元,陽春麵不超過20元。
前一陣子突然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這8年來變化很大」,問我看法如何。
起先,我只是說了幾句「換誰做都一樣」之類的含混帶過。身在藍營支持者的家族裡,常常要承受許多猛烈的炮火攻擊,尤其是近幾年,聚會言談常常說綠營誰誰誰貪的比藍營還狠、二次金改逼的哪個銀行襄理淪為討債者、罪犯減刑讓住家附近充滿七逃仔導致親戚被搶...,但也常常提到如何運用公部門關係解決親朋好友疑難雜症。我是個拙於言辭的人,早已學會用「裝傻」、「政治人物都一樣」、「誰執政都一樣」這幾招帶過...所以突如其來的一問,我真的不知該說什麼。
前一陣子突然語重心長的說了一句「這8年來變化很大」,問我看法如何。
起先,我只是說了幾句「換誰做都一樣」之類的含混帶過。身在藍營支持者的家族裡,常常要承受許多猛烈的炮火攻擊,尤其是近幾年,聚會言談常常說綠營誰誰誰貪的比藍營還狠、二次金改逼的哪個銀行襄理淪為討債者、罪犯減刑讓住家附近充滿七逃仔導致親戚被搶...,但也常常提到如何運用公部門關係解決親朋好友疑難雜症。我是個拙於言辭的人,早已學會用「裝傻」、「政治人物都一樣」、「誰執政都一樣」這幾招帶過...所以突如其來的一問,我真的不知該說什麼。
長輩W說,難道只是要求和外省人一樣的待遇那麼困難嗎?難道站在台灣的立場去想很困難嗎?接著問我對於兩岸直航、CECA簽署的看法,他對馬囧傾中非常不以為然。我大概說了民主國家裡選舉優勝劣敗,但不代表人民有一次開出四年空白支票的權力,不代表執政者凡事都可以自認有700萬民意一意孤行。
說實在的,回答前我愣了一下,原來他也這麼討厭國民黨、厭惡馬囧傾中。他也交代我,面對家族裡的長輩們,不需要跟他們爭辯,他們在黨國一體的環境下受教成長,十大建設、孫運璿、李國鼎朗朗上口,在國家工業發展時期,日子都過的不錯;等到國家邁入成長停滯期,政治情勢逐漸改變,「亂黨」出現,衝街頭、佔主席台、癱瘓議事,然後居然執政,所以很自然的把D黨執政和「經濟不好」、「社會亂」這幾個字掛上等號。
我時常在想,在過去50年的歲月中,懷抱本土認同的人是怎麼過這一段日子的?要怎麼理解親戚們對於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的看法,如果是自己的父母呢?如果她們的理解和自己不同呢?又或者懷抱本土認同的人該如何看待,對於目前唯一代表本土認同的政黨,一再把過去的政治勳章當成象徵符碼試圖喚起認同記憶,而出現在遊行宣傳廣告中?
我只想起在那個陽光高照的下午,長輩W的嘆息和叮嚀。517不上街頭不代表認同馬囧執政,上街頭也不代表認同D黨,也許就只是不爽,出來流流汗,溜溜狗,曬曬太陽。
推薦閱讀:
pommard 慢飛:台灣人民沒有一次開出四年空白支票的權力
傑森等等我:從人民的荷包到政客的口袋──馬政府的工程政治學
說實在的,回答前我愣了一下,原來他也這麼討厭國民黨、厭惡馬囧傾中。他也交代我,面對家族裡的長輩們,不需要跟他們爭辯,他們在黨國一體的環境下受教成長,十大建設、孫運璿、李國鼎朗朗上口,在國家工業發展時期,日子都過的不錯;等到國家邁入成長停滯期,政治情勢逐漸改變,「亂黨」出現,衝街頭、佔主席台、癱瘓議事,然後居然執政,所以很自然的把D黨執政和「經濟不好」、「社會亂」這幾個字掛上等號。
我時常在想,在過去50年的歲月中,懷抱本土認同的人是怎麼過這一段日子的?要怎麼理解親戚們對於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的看法,如果是自己的父母呢?如果她們的理解和自己不同呢?又或者懷抱本土認同的人該如何看待,對於目前唯一代表本土認同的政黨,一再把過去的政治勳章當成象徵符碼試圖喚起認同記憶,而出現在遊行宣傳廣告中?
我只想起在那個陽光高照的下午,長輩W的嘆息和叮嚀。517不上街頭不代表認同馬囧執政,上街頭也不代表認同D黨,也許就只是不爽,出來流流汗,溜溜狗,曬曬太陽。
推薦閱讀:
pommard 慢飛:台灣人民沒有一次開出四年空白支票的權力
傑森等等我:從人民的荷包到政客的口袋──馬政府的工程政治學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931815
回應文章 
很難忽視無差別這篇文章流露的淡淡哀愁(由憤青轉而為文藝青年 科科)
而如果淺嘆是種疏解
深究或許更能自我救贖迷霧在困惑世局的靈魂
釐出
政客藏隱於政策背後的晦暗
公共議題的不為人知面向
若此
藍綠無差別,如你所論
任何公民的自主行動不必然以政黨為依歸
而是
政治意識與市民社會的展現
而如果淺嘆是種疏解
深究或許更能自我救贖迷霧在困惑世局的靈魂
釐出
政客藏隱於政策背後的晦暗
公共議題的不為人知面向
若此
藍綠無差別,如你所論
任何公民的自主行動不必然以政黨為依歸
而是
政治意識與市民社會的展現
Posted by 貓空小獅子
at May 13,2009 23:04
「要怎麼理解親戚們對於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的看法,如果是自己的父母呢?如果她們的理解和自己不同呢?」
有同感
說到林宅血案
家父也一直都一口咬定所謂的「黨外人士自相殘殺說」
這樣的印象
無非也就是從公共知識分子 南方朔/王杏慶閣下
(我有挪抬,南大師你有看到)
以前在內地時報搞的那篇「命案發生前可疑黨外人士出入林家」報導而來
每次跟他說,這不合常理
他就是聽不進去
只能說這種蔣幫國民黨御用報紙的影響力
歷數十年而不衰
果然很好很強大 (攤手)
有同感
說到林宅血案
家父也一直都一口咬定所謂的「黨外人士自相殘殺說」
這樣的印象
無非也就是從公共知識分子 南方朔/王杏慶閣下
(我有挪抬,南大師你有看到)
以前在內地時報搞的那篇「命案發生前可疑黨外人士出入林家」報導而來
每次跟他說,這不合常理
他就是聽不進去
只能說這種蔣幫國民黨御用報紙的影響力
歷數十年而不衰
果然很好很強大 (攤手)
Posted by 圖拉真
at May 14,2009 07:46
Posted by ^^
at June 3,2009 17:02
自從微網誌出現後,我幾乎忘了這邊的存在( ̄ c ̄)y▂ξ
to 貓空小獅子,
意思就是你都忽視之前的文章囉~哼哼
to 圖拉真,
父母輩,我幾乎都放棄溝通了,只能暗暗置入,避免衝突~
馬的 南大師,要不要有點風骨,自我揭露一下,這種互相拉抬吹捧出來的文化評論者,就像funP上"幫推一下喔"出現的好文一樣。
to ^^ ,
揪咪 ^.< 感謝您,建議可以用google reader訂閱,因為我是個部落格怠惰管理者(轉圈)
to 貓空小獅子,
意思就是你都忽視之前的文章囉~哼哼
to 圖拉真,
父母輩,我幾乎都放棄溝通了,只能暗暗置入,避免衝突~
馬的 南大師,要不要有點風骨,自我揭露一下,這種互相拉抬吹捧出來的文化評論者,就像funP上"幫推一下喔"出現的好文一樣。
to ^^ ,
揪咪 ^.< 感謝您,建議可以用google reader訂閱,因為我是個部落格怠惰管理者(轉圈)
Posted by 無差別
at June 11,2009 14:14

應該要據理說明的
不講清楚,他們會以為老K很好。
以為你也覺得這樣好,以為你也覺得無法改變!
Posted by fq
at July 28,2009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