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喝酒的人常把酒是否容易"衝腦"作為評判標準之一.德國科學家經人體實驗首次證實,在飲酒6分鐘後,腦細胞即出現變化,表明酒到達大腦並開始損傷腦細胞.

喝酒的人常把酒是否容易"衝腦"作為評判標準之一.德國科學家經人體實驗首次證實,在飲酒6分鐘後,腦細胞即出現變化,表明酒到達大腦並開始損傷腦細胞.
以往的酒精測試僅在動物身上進行.德國海德堡大學醫院(Heidelberg University Hospital,Germany)神經放射學部研究人員此次找來8名男性和7名女性志願者接受測試.
實驗對象被要求接受磁振頻譜(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MRS)腦部掃描,同時透過一根90公分長的吸管喝下一定量的酒,其酒精含量相當於3杯啤酒或2杯葡萄酒.
之所以定下這個酒精攝取標準,是因為它可以使人體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達到0.05%~0.06%.這一程度的酒精含量使人無法正常駕駛車輛,但不至於出現嚴重醉酒現象.
磁振頻譜腦部掃描可以讓研究人員觀察到受測者飲酒後腦細胞組織結構的細微變化.
掃描結果顯示,僅需6分鐘,受測者的腦細胞就開始出現變化.大腦開始使用酒中的糖分為運作提供能量,而不是使用血液中基本的葡萄糖.這意味著此時腦細胞已受到損害.
負責實驗的海德堡大學醫院神經學家阿曼‧畢勒(Armin Biller)說:"研究顯示出隨酒精攝取的能量來源更替".
隨著血液中酒精濃度升高,通常情況下可保護腦細胞的物質,如肌酸(能量代謝物)會出現減少.如果飲酒量增大,腦細胞其它成分,如與細胞膜構成有關的膽鹼(Choline)也會隨之減少."這很可能預示著,酒精觸發腦細胞膜構成的改變".
研究報告發表於《腦血流與代謝(Journal of Cerebral Blood Flow and Metabolism)》期刊.
研究人員還發現,飲酒後,男性和女性的大腦對酒精的反應並無不同.而且,儘管酒對腦細胞的損害可能只是短期存在,但之後腦細胞要花較長時間才能完成自我修復.
畢勒說:"實驗翌日的追蹤研究顯示,健康人中等程度飲酒後,其腦代謝物的變化完全可逆.但我們還是推測,大腦針對酒精損傷的修復能力隨酒精攝取量增加而減弱或消失."
先前研究顯示,飲酒可使大腦萎縮.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平均每天飲酒2次以上的人,其腦體積比不飲酒者小1.6%.而人體衰老導致的腦細胞死亡,每年只會使大腦萎縮0.19%.
他說:"實驗呈現出的飲酒後大腦劇烈變化或許會成為酒精造成永久腦損傷的基礎,不過這有待進一步研究."
*From The Glass To The Brain In Six Minutes(Science Daily)
*The effect of ethanol on human brain metabolites longitudinally characterized by proton MR spectroscopy(Journal of Cerebral Blood Flow & Metabo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