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9,2006

一百年的歌聲

210216932_16e2dc029d.jpg




















年前中央電視台 CCTV 製作了一個“一百年的歌聲” 節目﹐後來藉著一位朋友介紹及協助下﹐竟然要遠道從新加坡找來VCD﹐然而一向對品質甚挑的筆者﹐還是直到近月再找到這節目的DVD 方才死心。

節目共分4集﹐從主持人的介紹﹐藉著留聲機的歌聲從現代回到30/40年代的上海。這個節目雖說是百年歌聲﹐但是其內容也多集中於30年代到1949年的國語時代曲。它介紹了30年代初由黎明暉主唱的中國第一首時代曲“毛毛雨” 及早期一些兒童歌曲﹐另一方面也把當時主要的名歌星﹑作曲人﹑作詞人一一介紹。

節目請來了姚莉﹑金溢﹑張帆﹑吳鶯音﹑歐陽飛鶯﹑張露及周小燕等作訪問﹐又拍錄了黎明暉﹑龔秋霞等人的生活片段﹐非常形貴。前百代唱片公司的職員更憶述當年各大歌星們的錄音情況﹐一班老歌迷又大談當年對偶像的感覺。除此以外﹐也收錄了多套王人美﹑周璇等主演的電影歌曲片段。

中國一向把這些1949年前的歌曲﹐當作靡靡之音﹐經過時代的變遷與文物的破壞﹐滿以為這些資料已經盪然無存﹐然而此節目雖然還沒有很深入探討那個年代的時代曲﹐但是作為一個介紹﹐提及的資料已經是非常珍貴﹐加上盡量使用原人原聲的歌曲片段﹐所以當筆者欣賞時﹐是滿有驚喜的。不過感慨自由社會的香港﹐擁有大量的歌曲資料﹐卻是沒有製作過這樣嚴謹的音樂節目。



筆者相關文章介紹﹕
群星 - 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一輯
群星 - 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二輯
群星 - 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三輯
群星 - 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四輯
姚莉 - 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五輯
群星 - 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六輯
歐陽飛鶯 - 中國上海三四十年代絕版名曲第七輯

Posted by muzikland at 樂多Roodo! │01:38 │回應(6)引用(0)國語/閩南經典
樂多分類:音樂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991369
回應文章
Hi Muzik,

It is me again.

"不過感慨自由社會的香港﹐擁有大量的歌曲資料﹐卻是沒有製作過這樣嚴謹的音樂節目。": 101% agree!

Nowadays, all singers in HK can only show their clothes, gossips, but not their skill!!

Also, the commercial TV programmers and Radio DJ's levels are very low. As I read from news, the DJ could organize an election for "indecent act on the female actress"!!!

Yes. For high grade arts, we can only find in other countries!

Addi
Posted by Addi at August 9,2006 06:19
Dear Addi﹐

我也很認同你的感覺。
現今一代常稱自己是“歌手”﹐可是唱起來不單沒有個人風格﹐而且歌也唱不好﹐他們只有玩樂或負面新聞充斥於我們腦海中﹐訪問中絕少提到他們的音樂﹐縱使有﹐也說不出令人驚喜的特色﹐不過他們卻很強調是他們的新嘗試。
其實也沒法子﹐創作人作了幾首歌﹐捱了只不過那一年半載﹐作品還未至街知巷聞﹐未見有經驗﹐便又自己出來唱﹐成為所謂“唱作人”了。有些製作人更是掩耳盜鈴抄歌﹐沒想到這個世界已因網路而變得細小了﹐有些較資深的音樂人就一面抱怨時下歌手音樂水準低落﹐然而他們又忘記他們就是那些歌手的作曲及監制。這樣矛盾的事情己屢見不爽了。
而唱片公司一直抱怨DOWNLOAD文化及盜版﹐然而他們又忘記了我們一班還肯掏腰包買正版CD的人得到會是很爛的音色﹐大部份的舊歌精選或復刻版都沒有很用心的去製作﹐包括資料出錯﹐一首歌竟然得一半﹐沒有清洗過的炒豆音聲等﹐我們這班支持音樂的人﹐倒變成“老襯”了。
有一次聽到香港電台一名DJ﹐去了人家民間一個小型音樂會﹐竟然指名道姓公開在自己節目嘲笑人家﹐試想這樣不懂尊重人﹐不懂尊重音樂的DJ﹐ 又怎能介紹到好音樂﹐縱使有﹐這樣的態度也很難令人信服吧。
所以有時像中國那樣困苦的環境﹐竟然還可製作到有質素的音樂節目來﹐近期聽到一位網友留言談及一位大陸製作人因為要製作原人原聲的百年電影歌曲特集﹐得罪了某些人而遭受停職待崗了。我知道後﹐對這位製作立時產生敬佩之心。

詳情可見﹕
http://blog.roodo.com/muzikland/archives/1974650.html#comments

不過可能是自己老了﹐接受不了這種低落的水準﹐所以就尋找自己喜歡的來聽來看好了﹐反正世界之大﹐百多年的音樂錄音﹐窮一生也聽不完哩。歡迎你多來留言﹐互相交流啊。
Posted by Muzikland at August 9,2006 13:55
Dear Muzikland,

感覺你有些勞騷呢,忽然又認老了。不過我十分同意你和Addi所說的,許多年前我已發覺那些五音不全的歌手,那些不知所謂的歌詞,那些首首似曾相識的音樂,特別是那些電腦合成的慳水慳力製作,我才不會掏腰包購買呢!

小時候電台有很多音樂節目,現在差不多所有電台節目都「吹水」為主,音樂只是間場罷了。

說到那位LB先生,我也挺難過的,在大陸最能感受「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因為文革時親人也身受其害,但想不到祖國今時今日在這方面仍未進步,奈何!
Posted by Fanny at August 9,2006 22:40
Dear Fanny,

原來給你感覺到勞騷了﹐真不好意思。
其實這個社會太著重包裝吧﹐過份的包裝便形成一堆的謊話了。
所以現在的樂迷一般水平下調﹐不多不少都是傳媒所造成的吧。
其實我並不排斥新的東西﹐只是要夠說服力﹐我才接受吧了。
至於所謂進步﹐有時也不能單憑經濟﹐所以聽到這個消息﹐不得不替那人嘆息﹐也更為香港人而嘆息﹐唉﹗
Posted by Muzikland at August 10,2006 00:54
盡量嘗試接受現時的歌曲,不過,聽下去歌中的內容,不倫不類,實在難接受。
現在年青的一輩有些都甚為喜歡過去的歌曲, 如三十年代、四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左右的經典歌曲有很多,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歌曲容易唱,有韻味,藝術水準,歌詞沒有那麼冗長,歌詞的內容又銜接,又容易記,唱起來流暢自然。
相反現代的小朋友將來唱現代的經典歌曲甚少,唱過去的歌會多些,為什麼呢?現代的歌曲的歌詞太長了,又難記,容易忘了,唱起來又不流暢,因為太多了和太濫了。(殘酷一丁莫生為例。爸媽都是聽過去的歌。)
想起來現代的歌星恐怕容易被人遺忘了(實在太多歌星),真替他們可惜。生怕將來沒有現代的經典歌曲。或者,有的,甚少。
Posted by Apple at August 17,2006 13:26
Dear Apple,

雖然我對現今一的音樂未必認同﹐但是我想每一代人也有屬於自己一代的音樂吧。
以前爸爸一輩﹐常批評我那輩的音樂﹐像讀書﹐不像唱歌﹐一些樂隊就像飛仔﹐搖來搖去﹐可是他們都是我們一輩的寶。現今看新一代﹐不經不覺自己就變了父母一輩當年看我們一樣。或許我們並不欣賞Twins﹑容祖兒﹐但是這一輩長大後﹐我絕對相信這一批歌星﹐這一個年代的歌曲﹐也會成為這一輩長大的美味回憶的。
或許現今的真的很不濟﹐或許是我們太主觀﹐我們也老了﹐但畢竟時代在變﹐我們就選擇自己想聽的不就可以了嗎。
Posted by Muzikland at August 17,2006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