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00:19
非典型紀行─美國西北2008(03)誰在歧視中國?
飛機在西雅圖降落,搭上租車公司的接駁車,然後領到一輛白色的克萊斯勒,很糟糕的克萊斯勒,我把Tomtom安裝好,設定目的地,Rainier國家公園,州際公路很快就把我們帶離人群喧囂。
很多天後,告別蒙大拿、懷俄明、愛達荷寬廣的天空,我們又回到這個喧囂的城市,除了喧囂之外,這裡比黃石公園或蛇河流域還多了很多人,閃族人、拉丁人、亞洲人、非洲人,各色各樣的人種,而不像過去十幾天一樣,接觸到的只有歐裔白人,甚至幾乎看不到阿拉伯人或印度人。
我喜歡這種多元的感覺。
各種人種都出現了,當然中國人也更容易看到了。先前我曾經說過,出去旅行的時候很怕碰到中國人,因為他們普遍大嗓門,而且說起話來非常粗魯,很糟糕的是,他們講的粗魯話,我聽得懂。
這次在西雅圖,我們也碰到不少中國人,然而一改我過去的印象,現在很多中國人也會講話輕聲細語。某天我們住的某間Days Inn汽車旅館,早餐廳裡有個中國年輕人一進來就清喉嚨,不過我注意到,他刻意小聲清喉嚨,而且後來走到垃圾桶去吐那口痰。這怎麼說也是好現象,至少是正常正確的發展方向。
有一天,我們在一個購物中心午餐,排隊在我前面是兩位中國口音的小姐,輪到她們領餐的時候,拉丁裔的服務小姐竟然開口用日語跟她們兩人說:ありがとぅございます!聽到服務人員這句話,其中一位小姐轉身喜孜孜地跟另一位小姐說:呵,我看起來像日本人嗎?她竟然以為我是日本人呢!言詞中聽得出她的得意和自滿。
輪到我領餐的時候,那位可愛的拉丁裔女孩也是跟我說:ありがとぅございます!我知道我自己不像日本人,可能更像泰國人或越南人。幾年前我跑了好幾趟越南,經常被當地人認為是同胞。在泰國,國家公園的入場券本國人只要20泰銖,卻收外國人200泰銖,違反該國憲法的平等原則。不過,經驗中除了有一次因為分不清楚紙鈔面額而被識破之外,每次我進入泰國的國家公園都矇混成功。
那個女孩可能對任何一位我們這種模樣的人說一樣的感謝語,不論來自菲律賓還是蒙古。
我不知道菲律賓人被他人誤以為是日本人的反應是怎樣,不過我知道有不少台灣人會因此竊喜。當然,竊喜的原因或許千奇百怪,不過當中有種應該非常類似聽到別人稱讚「你的英語講得跟美國人一模一樣」。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好幾次跟別人炫耀,他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別人聽他開口,都會以為他是在美國長大的。
好幾年前,幾個國中同學找我回眷村其中一位同學家中敘舊,我這同學成大畢業後到美國讀書多年,當時剛拿了學位回來找工作,暫時住在眷村父母家裡。雖然我知道他們聚會的方式二十年來就是打麻將。我不喜歡浪費時間打麻將,不過因為這個從小同班同校到高中的同學剛回來,我才過去看他的。
牌桌邊的我沒什麼事好做,只能聽他們講一些乏味的話題,比方說,當兵的種種趣事。我沒當過兵,更難理解當兵有什麼樂趣,可以讓一個男人不斷重複講一輩子。又比方,吹噓自己在股票市場賺了多少錢。此外就是談政治,一夥人尖酸刻薄罵台獨份子數典忘祖。
罵著罵著,四個人問起我來:你們台大政治系環境不好,有一些思想有問題的老師,才會搞出這麼多敗類,你該不會也受他們影響,思想偏激了吧?
「喔,我從來不去上課,大概發生不了什麼影響。」聽了我這麼說,一夥人安心地說:那就好。然後繼續他們的台獨亡國滅種論調。其實他們不知,台大政治系一直以來都是正藍旗的大本營,系上老師直到現在依然如此,更別說那時候了。
終於解救我的,是房間裡傳來的一陣嬰兒哭聲,那是我同學在美國出生的小孩,下午剛睡醒,開始哭。沒多久,嬰兒的哭聲停了,我看到同學的媽媽,也就是嬰兒的祖母抱著嬰兒走出來,笑著說:「哎唷,我們的美國人醒來了,你們看看,我們家的美國人醒來了。」
接下來的四圈麻將中,我至少聽了五十次的「我們家的美國人」。
「咦,小孩在德國出生,是不是也是德國人?」,美國人的祖母問我。
「不是,他們的國籍法和台灣一樣,並非屬地主義。」
「那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我還以為外國都是這樣的。」美國人的祖母所謂的外國,是指「歐美先進國家」而言。
另一位同學接說:「對啊,你看我們小寶,以後孩子長大了,他就可以依親取得綠卡,然後陳媽媽、陳伯伯也可以獲得綠卡住到美國去,幾年後全家就可以變成美國公民。」
「喔?小寶,你不會打算把小孩送到美國去吧?」我問。沒想到他竟然回答:「為什麼不?」另一個同學接腔說:「不然他幹嘛最後一年急著在那邊生孩子啊?」
那四圈麻將真是讓人難以忍受,終於最後我忍不住問:「你們剛才罵了半天台獨數典忘祖,那這個小嬰兒被你們這麼一搞,看來非要數典忘祖不可了吧。」
同學回答:「當然不一樣,就算拿到美國籍,我們還是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那好,看來你至少不介意台灣加入合眾國,成為美國的一個州,以後選一個州長,兩個參議員,若干眾議員去華府開會,然後大家說英語,高唱星條旗歌?」
「不行,這樣的話,我們連根都沒了!」
後來我們就「根」爭執了很久,眾人異口同聲認定我在台大被污染了:「不是你的錯,在那個環境,不知不覺就被那些有心人士騙了。」雖然明明問題出在這幫人不想當台灣人,也不想當中國人,但卻要留下一個可恥的根而已。
我在德國念書的時候常和中國學生一起活動,甚至很長一段時間和中國學生住在一起。除了很少數幾位外,大多數的中國人在言談時提到德國人,總是用「德國鬼子」來指稱他們,提到歐洲白人的時候就用「洋鬼子」,提到非洲黑人的時候則用「黑鬼」。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對外國人就是忍不住要加入一些敵意,這個現象非常普遍。
我的一位室友,她後來嫁給德國人,儘管如此,和我聊天的時候還是稱呼她先生是「鬼子」。有一次我問她何必這麼講自己先生,她的回答令人很驚訝:「鬼子就是鬼子啊,你以為老娘嫁給他是為了服侍鬼子啊?你別看他對我很好,其實他們德國鬼子打從心眼裡瞧不起咱們中國人!」
雖然聽多了,我還是不習慣她用「咱們」兩個字,更重要的,我可完全不覺得德國人瞧不起我,或者說,瞧不起台灣人。在系上上課、在宿舍生活、在打工的公司裡,雖然德國人讓我感覺稱不上熱情,但是至少相當尊重我,一如對待其他人。
很奇怪,中國人非常在乎別人是否瞧得起他們,而且似乎總是覺得別人瞧不起他們。一直到前年我去中國的時候,遇到的中國人還是讓我很明顯感受到這樣的焦慮和憤怒。
老實講,各國人吃飽撐著,沒事幹嘛去瞧不起中國人呢?其實,瞧不起中國人的,只有中國人自己。就像我眷村裡一起長大的同學們,那次離開那張牌桌前,一位同學還憂心忡忡告誡說:「我們外省人現在的處境很不好,到哪裡都被本省人欺負。」
「那你還要去當美國人,你就不擔心到那裡被美國人欺負嗎?」
「不一樣,那起碼是我自己找的」,他回答。我沒講什麼,其實這些不都是他自己想的嗎?想像這一切屬於焦慮與憤怒的自己,想像擺脫中國之後的榮耀與僥倖,而且一定要留一條根,來證明自己的怯懦。
這幾年隨著中國經濟的成長,除了依舊以「小日本」和「鬼子」指稱日本人外,中國的反日情緒似乎又再上了一個台階。連近日《海角七號》在台灣暴紅,都讓中國人看不順眼。
這次的美國行途中,在西雅圖親見一名中國人自以為被誤認為日本人而欣喜不已,這是因為中國人的仇日情緒已經淡化?恐怕不見得,因為除非中國人不再瞧不起自己,痛恨自己的出身,否則這類歸咎其他民族的思想暴力,恐怕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相對而言,過去十幾年間,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因為身為這個島國的人民而感到驕傲,而此驕傲是因為台灣人終於得到對自己的肯定。然而有趣的是,當我們終於建立了自我主體性,進而更能夠敞開胸懷去欣賞其他民族的文化,認識自己的根源,卻反過來被中國人指責為「漢奸」、「媚日」,寧不怪哉!
很多天後,告別蒙大拿、懷俄明、愛達荷寬廣的天空,我們又回到這個喧囂的城市,除了喧囂之外,這裡比黃石公園或蛇河流域還多了很多人,閃族人、拉丁人、亞洲人、非洲人,各色各樣的人種,而不像過去十幾天一樣,接觸到的只有歐裔白人,甚至幾乎看不到阿拉伯人或印度人。
我喜歡這種多元的感覺。
各種人種都出現了,當然中國人也更容易看到了。先前我曾經說過,出去旅行的時候很怕碰到中國人,因為他們普遍大嗓門,而且說起話來非常粗魯,很糟糕的是,他們講的粗魯話,我聽得懂。
這次在西雅圖,我們也碰到不少中國人,然而一改我過去的印象,現在很多中國人也會講話輕聲細語。某天我們住的某間Days Inn汽車旅館,早餐廳裡有個中國年輕人一進來就清喉嚨,不過我注意到,他刻意小聲清喉嚨,而且後來走到垃圾桶去吐那口痰。這怎麼說也是好現象,至少是正常正確的發展方向。
有一天,我們在一個購物中心午餐,排隊在我前面是兩位中國口音的小姐,輪到她們領餐的時候,拉丁裔的服務小姐竟然開口用日語跟她們兩人說:ありがとぅございます!聽到服務人員這句話,其中一位小姐轉身喜孜孜地跟另一位小姐說:呵,我看起來像日本人嗎?她竟然以為我是日本人呢!言詞中聽得出她的得意和自滿。
輪到我領餐的時候,那位可愛的拉丁裔女孩也是跟我說:ありがとぅございます!我知道我自己不像日本人,可能更像泰國人或越南人。幾年前我跑了好幾趟越南,經常被當地人認為是同胞。在泰國,國家公園的入場券本國人只要20泰銖,卻收外國人200泰銖,違反該國憲法的平等原則。不過,經驗中除了有一次因為分不清楚紙鈔面額而被識破之外,每次我進入泰國的國家公園都矇混成功。
那個女孩可能對任何一位我們這種模樣的人說一樣的感謝語,不論來自菲律賓還是蒙古。
我不知道菲律賓人被他人誤以為是日本人的反應是怎樣,不過我知道有不少台灣人會因此竊喜。當然,竊喜的原因或許千奇百怪,不過當中有種應該非常類似聽到別人稱讚「你的英語講得跟美國人一模一樣」。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好幾次跟別人炫耀,他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別人聽他開口,都會以為他是在美國長大的。
好幾年前,幾個國中同學找我回眷村其中一位同學家中敘舊,我這同學成大畢業後到美國讀書多年,當時剛拿了學位回來找工作,暫時住在眷村父母家裡。雖然我知道他們聚會的方式二十年來就是打麻將。我不喜歡浪費時間打麻將,不過因為這個從小同班同校到高中的同學剛回來,我才過去看他的。
牌桌邊的我沒什麼事好做,只能聽他們講一些乏味的話題,比方說,當兵的種種趣事。我沒當過兵,更難理解當兵有什麼樂趣,可以讓一個男人不斷重複講一輩子。又比方,吹噓自己在股票市場賺了多少錢。此外就是談政治,一夥人尖酸刻薄罵台獨份子數典忘祖。
罵著罵著,四個人問起我來:你們台大政治系環境不好,有一些思想有問題的老師,才會搞出這麼多敗類,你該不會也受他們影響,思想偏激了吧?
「喔,我從來不去上課,大概發生不了什麼影響。」聽了我這麼說,一夥人安心地說:那就好。然後繼續他們的台獨亡國滅種論調。其實他們不知,台大政治系一直以來都是正藍旗的大本營,系上老師直到現在依然如此,更別說那時候了。
終於解救我的,是房間裡傳來的一陣嬰兒哭聲,那是我同學在美國出生的小孩,下午剛睡醒,開始哭。沒多久,嬰兒的哭聲停了,我看到同學的媽媽,也就是嬰兒的祖母抱著嬰兒走出來,笑著說:「哎唷,我們的美國人醒來了,你們看看,我們家的美國人醒來了。」
接下來的四圈麻將中,我至少聽了五十次的「我們家的美國人」。
「咦,小孩在德國出生,是不是也是德國人?」,美國人的祖母問我。
「不是,他們的國籍法和台灣一樣,並非屬地主義。」
「那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我還以為外國都是這樣的。」美國人的祖母所謂的外國,是指「歐美先進國家」而言。
另一位同學接說:「對啊,你看我們小寶,以後孩子長大了,他就可以依親取得綠卡,然後陳媽媽、陳伯伯也可以獲得綠卡住到美國去,幾年後全家就可以變成美國公民。」
「喔?小寶,你不會打算把小孩送到美國去吧?」我問。沒想到他竟然回答:「為什麼不?」另一個同學接腔說:「不然他幹嘛最後一年急著在那邊生孩子啊?」
那四圈麻將真是讓人難以忍受,終於最後我忍不住問:「你們剛才罵了半天台獨數典忘祖,那這個小嬰兒被你們這麼一搞,看來非要數典忘祖不可了吧。」
同學回答:「當然不一樣,就算拿到美國籍,我們還是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那好,看來你至少不介意台灣加入合眾國,成為美國的一個州,以後選一個州長,兩個參議員,若干眾議員去華府開會,然後大家說英語,高唱星條旗歌?」
「不行,這樣的話,我們連根都沒了!」
後來我們就「根」爭執了很久,眾人異口同聲認定我在台大被污染了:「不是你的錯,在那個環境,不知不覺就被那些有心人士騙了。」雖然明明問題出在這幫人不想當台灣人,也不想當中國人,但卻要留下一個可恥的根而已。
我在德國念書的時候常和中國學生一起活動,甚至很長一段時間和中國學生住在一起。除了很少數幾位外,大多數的中國人在言談時提到德國人,總是用「德國鬼子」來指稱他們,提到歐洲白人的時候就用「洋鬼子」,提到非洲黑人的時候則用「黑鬼」。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對外國人就是忍不住要加入一些敵意,這個現象非常普遍。
我的一位室友,她後來嫁給德國人,儘管如此,和我聊天的時候還是稱呼她先生是「鬼子」。有一次我問她何必這麼講自己先生,她的回答令人很驚訝:「鬼子就是鬼子啊,你以為老娘嫁給他是為了服侍鬼子啊?你別看他對我很好,其實他們德國鬼子打從心眼裡瞧不起咱們中國人!」
雖然聽多了,我還是不習慣她用「咱們」兩個字,更重要的,我可完全不覺得德國人瞧不起我,或者說,瞧不起台灣人。在系上上課、在宿舍生活、在打工的公司裡,雖然德國人讓我感覺稱不上熱情,但是至少相當尊重我,一如對待其他人。
很奇怪,中國人非常在乎別人是否瞧得起他們,而且似乎總是覺得別人瞧不起他們。一直到前年我去中國的時候,遇到的中國人還是讓我很明顯感受到這樣的焦慮和憤怒。
老實講,各國人吃飽撐著,沒事幹嘛去瞧不起中國人呢?其實,瞧不起中國人的,只有中國人自己。就像我眷村裡一起長大的同學們,那次離開那張牌桌前,一位同學還憂心忡忡告誡說:「我們外省人現在的處境很不好,到哪裡都被本省人欺負。」
「那你還要去當美國人,你就不擔心到那裡被美國人欺負嗎?」
「不一樣,那起碼是我自己找的」,他回答。我沒講什麼,其實這些不都是他自己想的嗎?想像這一切屬於焦慮與憤怒的自己,想像擺脫中國之後的榮耀與僥倖,而且一定要留一條根,來證明自己的怯懦。
這幾年隨著中國經濟的成長,除了依舊以「小日本」和「鬼子」指稱日本人外,中國的反日情緒似乎又再上了一個台階。連近日《海角七號》在台灣暴紅,都讓中國人看不順眼。
這次的美國行途中,在西雅圖親見一名中國人自以為被誤認為日本人而欣喜不已,這是因為中國人的仇日情緒已經淡化?恐怕不見得,因為除非中國人不再瞧不起自己,痛恨自己的出身,否則這類歸咎其他民族的思想暴力,恐怕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相對而言,過去十幾年間,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因為身為這個島國的人民而感到驕傲,而此驕傲是因為台灣人終於得到對自己的肯定。然而有趣的是,當我們終於建立了自我主體性,進而更能夠敞開胸懷去欣賞其他民族的文化,認識自己的根源,卻反過來被中國人指責為「漢奸」、「媚日」,寧不怪哉!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382703
回應文章 
我以前工作的同事,舉家先是搬到香港,接著把小孩送到澳洲拿國籍,再回到我當時服務的公司在香港的分公司工作. 當時(2000)她義憤填膺的對我說,台灣怎麼可以選出一個台獨人士當總統,怎可以忘本,我問她為何不可?她說要記得自己的祖國啊. 但我問她,那麼你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還是澳洲人?她說:中國人啊!我又問,那你願意放棄澳洲護照拿中國護照嗎? 她說:那怎麼行,中國護照太不方便了. 我問她,那你憑什麼說你是中國人而不是澳洲人,又憑什麼要我們放棄台灣護照拿中國護照當中國人呢? 她才閉嘴.
現在我到了美國,看到的中國同學無一不想方設法要留在美國,但嘴裡又說美國跟中國比起來不過如此爾爾. 無一不讓我回到因為自卑而自大的結論...
| 檢舉 |
Posted by ggsadventure
at 2008年10月16日 01:08
ggsadventure,
沒錯!
在美國,中國人一邊咒罵美國人和美國政府,一邊想盡辦法留下來;在德國,中國人一邊認為德國人最操蛋,而且笑話德國國力已經不行了,卻也絞盡腦汁要賴下去;即使是中國人最不齒的日本,能留多久就留多久,是中國人的第一目標。
恥為中國人,是中國人的民族心病,卻是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嚴重負擔。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16日 01:40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
我弟在美國求學,家人有在矽谷置產
房子還分租一些房客
其中一位是大陸房客住到現在
他家裏是廣東的高幹
舅公又是香港有名的陳X祥
有時提到大陸,就不免喜孜孜地談起過往他家在廣東香港的特權種種
講太過頭,我弟的朋友們(大多是台灣人)就大聲講回去說
"你這大陸狗,大陸好就回大陸啊!幹嘛到美國來......."
| 檢舉 |
Posted by eddy
at 2008年10月16日 11:01
完全同意筆者的論述,一針見血。
"除非中國人不再瞧不起自己,痛恨自己的出身,否則這類歸咎其他民族的思想暴力,恐怕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他們對現今的台灣,恐怕也是同樣的想法。簡單的說,就是典型的: "愛妳不到,也不想更不願祝你幸福。" 可悲可憐又可笑~
"除非中國人不再瞧不起自己,痛恨自己的出身,否則這類歸咎其他民族的思想暴力,恐怕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他們對現今的台灣,恐怕也是同樣的想法。簡單的說,就是典型的: "愛妳不到,也不想更不願祝你幸福。" 可悲可憐又可笑~
| 檢舉 |
Posted by KC993
at 2008年10月16日 12:50
幾年前,中國神州五號載人太空船首次發射成功,隔天的 人民日報台灣版 - 聯合報 用頭條新聞報導了這件事。
該新聞上頭條的早上,我公司的同事一如平常地上班,也沒人在討論這件事,可是就有個副總,喜孜孜地拿著報紙跑到總經理辦公室外晃來晃去,見人就談這件頭條大事。我們那位外省第二代的總經理秘書小姐冷冷地回他說:這又不是台灣的事,有甚麼好高興的?那個副總回答:這是咱們中國人的榮樣。秘書小姐沒吭聲,坐在秘書小姐對面的我小聲地自言自語: 誰跟你是中國人?
這位副總早就退休移民紐西蘭了,他還在台灣應該是紐西蘭很難找到工作,所以才賴在台灣,靠台灣養他。
| 檢舉 |
Posted by yam
at 2008年10月16日 14:05
版主的「有趣」和「怪哉」真的把整篇的收場打點得太漂亮了。~~
有趣的是,當我們終於建立了自我主體性,進而更能夠敞開胸懷去欣賞其他民族的文化,認識自己的根源,卻反過來被中國人指責為「漢奸」、「媚日」,寧不怪哉!~~
=======
你的沉穩是怎麼練的?牌桌旁都不會跳腳!我恐怕一輩子都沒辦法有這功力,真慚愧。我慢慢花了兩小時把全文細讀完畢。真的很佩服你的慢慢道來,寫實、不誇張很有親和力。謝謝你的分享!
有趣的是,當我們終於建立了自我主體性,進而更能夠敞開胸懷去欣賞其他民族的文化,認識自己的根源,卻反過來被中國人指責為「漢奸」、「媚日」,寧不怪哉!~~
=======
你的沉穩是怎麼練的?牌桌旁都不會跳腳!我恐怕一輩子都沒辦法有這功力,真慚愧。我慢慢花了兩小時把全文細讀完畢。真的很佩服你的慢慢道來,寫實、不誇張很有親和力。謝謝你的分享!
| 檢舉 |
Posted by Sami
at 2008年10月17日 11:06
Sami,
謝謝你的溢美。
其實最近寫這些文字的時候,我已經有遭受暴力文字轟炸的準備。好險到目前為止沒有。
其次,我只是想要稍微表達出我自己的想法,然而重要的是,我並不企圖告訴誰,我的想法是「正確的」。我隨時準備接受別人指出我的錯誤,或者增益我的淺見。事實上,一個多元的社會本來就應該如此,想法這種東西,說不上誰才是王道,反而重點是有機會肯定別人,才是成長的機會。
所以,牌桌邊不值得我跳腳,因為重點並非爭執誰對誰錯,而是交流,而我做為一個交流互動的主體,是我自己隨時要維護的。
同樣地,談到台灣的主體性也是一樣道理。其實我們想要的,並非一個排斥特定民族或文化的團體,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排斥中國或中國文化。然而台灣如果喪失一個文化和社會的主體地位,甚至對中國都是不好的,更別說我們自己。
也因此,我一直非常珍惜我的眷村老朋友,因為在我最理解的範圍裡,他們的生活和經驗,如果用「眷村文化」來形容,那也是我們台灣社會中一種很特殊生活文化型態,而那些所謂的外省第一代或第二代,他們就是這個特殊文化的載體,無論他們的政治立場一般而言和我的差異非常之大。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17日 23:09
有位出身眷村的好友,在失聯多年之後,又和我連絡上。已經移民美國的他一聽到我在日本工作,從此再度失聯。到今天我都還很納悶,花了許多力氣才連絡上,怎麼才回了一封信就掰掰了。我的猜想是,從不掩飾對日本人的憎恨的他,也許是因為我竟然替日本人做事而不再把我當朋友了吧?不知道這樣的猜想對不對?
| 檢舉 |
Posted by 阮
at 2008年10月18日 13:02
很佩服盤老闆的氣度,我想我應該要好好學學你,否則每次我週遭的朋友,甚至是我的家人,明知道我立場不同,卻又一再地在我面前謾罵、嘲諷。我是敢怒不敢言,所以憋在心裡相當地難受。因他們是無法平靜理性討論的,只會越講越大聲,甚至還哭給我看,還說我被洗腦。我真是覺得冤枉與莫名奇妙。如果能像盤老闆這樣靜下來好好理性地思考,不要被媒體與名嘴們牽著鼻子走,才會真正知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才是對自己與國家真正是好的。
p.s.我是去年底到老闆店裡用餐的學弟,當時跟你討教過去德國唸書,但是到目前為止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看來要去德國應該還一陣子了...
| 檢舉 |
Posted by Han
at 2008年10月18日 21:33
盤老大,海角七號爆紅中國網友看不順眼這件事,可能有點誤會人家喔,一開始爆出批評的其實是一篇台灣人假裝廣州人語氣的文章,目的....應該是為了替他自己的網站充流量,然後正反攻訐的時候就台灣中國兩邊站了,說起來其實中國網友也沒有主動挑釁,雖然我不喜歡他們,但是還是要幫人家澄清一下^^"
| 檢舉 |
Posted by 迪
at 2008年10月18日 22:57
迪,
感謝提醒指正。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18日 23:17
Han,
沒什麼,高中和大學幾年間,經常我家的晚餐桌上憲兵軍官的老爸和台獨兒子的觀點衝突往往不容易讓大家配飯吃。說真的,我從來不會主動向老爸挑釁,不過他也只有一次動手教訓兒子。
其實我非常同情老爸的想法,可能也因此,後來他也逐漸容忍他人不同的想法,接受社會應該是多元的這回事。幸運的是,我老哥的想法雖然很接近一般的「外省第二代」,但是兩人之間從來不會有任何摩擦,因為彼此並不打算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18日 23:33
小白,
注明出處,讓文責由我自己負責即可。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18日 23:35
版主寫的真是一針見血 太中肯了
不瞞您說
我也才剛從美國工作一段時間回台
我的工作同事裡也很多中國人
長期相處下來的感覺
撇開他們一天到晚一直向我宣揚大中國偉大思想不談
他們除了排外還是排外 整天美國鬼美國鬼的叫
但是可以清楚知道 其實他們內心中是多不想回到中國
因自卑而自大 這句話說的真是好
請允許我轉到我的BLOG
感謝您
| 檢舉 |
Posted by SHOWER
at 2008年10月19日 00:05
你實在寫的太中肯了.
謝謝你的文章.
謝謝你的文章.
| 檢舉 |
Posted by PTT 鄉民
at 2008年10月19日 00:17
學長/姐,寫得真好!
| 檢舉 |
Posted by MFR
at 2008年10月19日 00:39
借引用至我的部落格
謝謝您的文章
| 檢舉 |
Posted by 仲
at 2008年10月19日 00:48
國家認同、國家認同,先有國家才有認同
你確定台灣人真的得到了自我肯定?
你現在去路上找人問他哪國人,看看有多少會跟你說台灣、多少跟你說中華民國再說吧!
分辨台灣人的方法並不是本省或外省
支持台獨或反台獨也不是愛不愛台灣的證明
中國人反日、台灣人反中,又有何不同?
台灣人像中國人一樣被誤認為日本人會沾沾自喜的,難道又少了去了?
很多人連自己哪個國家都不確定何來自我主體性?
無法用中立的角度去看待中國或影響台灣深遠的中國文化又怎能奢望學會欣賞其他民族文化?
一味的仇視造成自己一部分的根源—中國並努力切割,而只願意片面接受另一半的台灣文化,豈敢自稱認識根源?
台灣人,真的為身在此地而驕傲了嗎?
你確定台灣人真的得到了自我肯定?
你現在去路上找人問他哪國人,看看有多少會跟你說台灣、多少跟你說中華民國再說吧!
分辨台灣人的方法並不是本省或外省
支持台獨或反台獨也不是愛不愛台灣的證明
中國人反日、台灣人反中,又有何不同?
台灣人像中國人一樣被誤認為日本人會沾沾自喜的,難道又少了去了?
很多人連自己哪個國家都不確定何來自我主體性?
無法用中立的角度去看待中國或影響台灣深遠的中國文化又怎能奢望學會欣賞其他民族文化?
一味的仇視造成自己一部分的根源—中國並努力切割,而只願意片面接受另一半的台灣文化,豈敢自稱認識根源?
台灣人,真的為身在此地而驕傲了嗎?
| 檢舉 |
Posted by Liy
at 2008年10月19日 02:39
Liy,你的這種說詞非常一般,也與格主的內文毫無關係。
原文並不是在提及什麼外省本省的歧視,而是在講,一群中國人,或者說自我認同是中國人的台灣(中華民國)人的行為,與他們
國族認同的問題(以為自己是中國人,卻從頭到尾待在西方國家,然後又對台灣內政說三道四,真是很莫名其妙)
你只是一味的想弭平台灣確實存在的國家認同差異而已,不去認識問題思索,只會裝作一副多元包容的態度去粉飾自己的意識型態,這是很可笑的。
"很多人連自己哪個國家都不確定何來自我主體性?"
不要綁架全台灣人好嗎?你以為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就等於台灣人不確定自我主體性? 會不會太好笑?
"無法用中立的角度去看待中國或影響台灣深遠的中國文化又怎能奢望學會欣賞其他民族文化?”
我只知道有些人談到台灣本土的文學,還是夏曼藍波灣之類的原住民作家,就會不屑的以為,用中文書寫的算什麼台灣文學?
你口口聲聲的中國文化,沒人要去否定曾在台灣留下過影響,但是so what? 日本人還不是留下很多影響? 這些事物都化為台灣文化本身的一部分,我怎麼覺得在你的想法裡,”中國文化”好似食古不化難以融合而具有強烈排它性的文化? 還是你要說台灣根本沒文化沒有什麼文化主體性?
如果你想認識的是一個光明面的中國,請看文茜小妹大,保證你有最良好的國際(中國)觀,但是啊,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離威權統治已過了很久了,在網上想聊什麼與你何干呢? 連愛國同心會這種組織都還可以出席國冥ㄟ
"一味的仇視造成自己一部分的根源—中國並努力切割,而只願意片面接受另一半的台灣文化,豈敢自稱認識根源?"
啊,又來了,不要老是偷渡錯誤的想法嘛,你想說的不就是台灣不過是中國的一個衍生物,毫無"主體性"可言嘛。
你想去尋根請自便,但不要因為台灣人慢慢地不再對中國有著幻想還是血親的妄想就著急的在別人的部落格上亂吐好嗎?
我覺得如果你自己對於(現在的)台灣不認同,不用遷托全台灣人啦。
| 檢舉 |
Posted by 來點會的吧
at 2008年10月19日 07:19
Liy,
你的觀點和我老爸的觀點很接近。
只不過,如果你的留言是針對我的文字而發,那麼最好不要把一些不是我文意的東西來質問我,好像我很呆的樣子。網路嘴砲最大的特色,就是歪曲他人的意見,安個稻草人然後猛打不停。我不浪費時間打嘴砲。
如果你的意見並非針對我或此處其他任何人意見,而是抒發個人看法也很好,但是請不要用「你」這個人稱代名詞,我會以為是在跟我亂講些什麼。
此外,最好多講講自己的看法,不要只會質疑他人。我也希望從你的看法當中獲得一些可貴的部分。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19日 11:38
我想我通篇的重點就是對於原作最後一段的不認同,以及原作似乎將所有外省或反台獨份子打入「中國人」的位置感到不滿。
甚至有些地方似乎在告訴讀者:這些不愛台灣的人就是外省人或反台獨份子。
若您並非刻意如此,只是您看到的這些「非台灣人」都剛好正巧在聊本省外省、與台獨反台獨,並且您又很不巧的將他們的話引用,卻都剛好引用到對於這方面的議題,那我想對您說聲抱歉,是我過於敏感了。
因為我認為目前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政治切割,當然我認同您敘述的某些人的確難以算是台灣人,但是對於其他某些人將「是中國人」這頂帽子扣上去整個外省或反台獨人士,未免又太偏頗與殘酷。
至少就從我所見,多的是比本省人或台獨份子更熱愛這片土地的外省反台獨者。所以我才會說
分辨台灣人的方法並不是本省或外省
支持台獨或反台獨也不是愛不愛台灣的證明
我只是很難接受為什麼現在這種時代,仍然很多人要拿本省外省做文章,也很難理解,為什麼反台獨者就一定是中國人?
至於我的意見呢,非常單純,我認同所有居住在此並愛著台灣土地的人,並敬他們為台灣人,就算只是一個來台灣數年的外國人,只要他能讓我感受到他愛著這片土地,我仍然會將他當成一個台灣人。
至於台灣的主體意識,我從來沒說台灣是中國的衍生物,希望再上面帽子不要亂扣,但是台灣的部份內容的確來自中國這點無從否認。
台灣應該是台灣本土、中國、日本加上許許多多文化所組合而成的熔爐,任意的將中國或日本或任一個刪除排擠,都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老實說我很不想回再上面那位的文章,因為我覺得沒有意義,我只想說,我一點都不想台灣回去對岸,更厭惡對岸很多的人事物。
我所關心的只是台灣內部能否全民一心,對於這片土地有著真正的認同感,但是這片土地上的確有很多人對於試圖融進台灣的中國文化抱持著強烈抵制,綜觀政局我想不難看出。
我所期待的是如同前述將所有民族融合的文化,而不是一股名為台灣文化,卻盡力將部份熱愛這片土地的外省或反台獨者排擠掉的奇異文化。
最後,我認同現在的台灣,並且也希望你能認同其他一起居住並熱愛這片土地上的人,無論他來自哪裡,無論他政治立場何處。
厭惡中國歸厭惡中國,我也厭惡中國。但中國文化或已經到此扎根數十年的中國人我認為和我厭惡中國無關,我絕不會將任何一個居住並熱愛這片土地的人扣上一頂他並不想要的帽子。
你心中的全台灣人,究竟是指哪些人呢?
我認為台灣目前最大的錯誤就是某些將同樣熱愛這片土地者硬是扣上「中國人」三個字的人,你是否知道這三個字對於一個熱愛台灣的人殺傷性有多大呢?
| 檢舉 |
Posted by Liy
at 2008年10月19日 17:49
補充一下,我對於某些不以台灣為主體,而滿腦子想著回歸中國的人,也是極度厭惡的:)
| 檢舉 |
Posted by Liy
at 2008年10月19日 17:53
Liy,
你恐怕有點過度解讀我的文字。把「外省人」全部打為「中國人」不僅不是我的意思,甚至和我要表達的有所衝突。
把這個話題拿出來講,不見得就是在搞分裂。相反地,把「外省人」這個群體的一些問題拿來剖析,恐怕比摀住耳朵、遮住眼睛不去面對和理解,至少在當下面對來自中國的壓力和疑慮下,來得更能夠建立共同的價值。
當然,無論如何,感謝你的參與討論。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19日 22:22
你好!!請問可以引用至我的部落格嗎?寫的太讚了!我在日本看到周圍的中國人一直罵日本人日本鬼子,卻巴著日本不走這種行徑真的也感到很怪異.....
http://julianbaggio.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您說可以了我在引用,萬分感謝!
| 檢舉 |
Posted by 阿壬
at 2008年10月19日 23:33
我很高興你並不是想把全部外省人打為中國人
或許你將這個群體拿出來的確只是討論,但是我真的覺得並不適宜。舉個誇張的例子:這就像一個騎機車的討論為何重機總是超速違規,我想這個例子和現在情況有些相近,騎機車的人拿出此事來批判騎重機的,卻忽略了其實也有不少騎機車的人會超速違規,騎重機的人(或許)只是比例較高而已。
而這種討論的結果究竟有沒有幫助?我不知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奉公守法騎重機的人一定心理不平衡,覺得不舒服,而這種感覺正好是對立的開始。何況你討論的這個議題對於外省人有著批判性,同時也忽略本省人做出同樣行為的可能性,或許你本意不想搞分裂,但恐怕事實結果不會如你所想。
希望你下次談這種話題時不要將少數人的行為擴展到整個外省人族群上,除非你能肯定絕大部分的外省人都是如此,也不要明明外省人和本省人都會發生的事,卻只挑出其中之一來批評,這樣實在有失偏頗。
單純拿出這個群體來講,或許能夠增加彼此的了解,但若因此反而導致兩方傷痕擴大,豈非本末倒置呢?
| 檢舉 |
Posted by Liy
at 2008年10月20日 01:01
Liy
我想格主的文章並沒有詆毀的意思,況且這篇文的標題下得很好:
"誰在歧視中國?"
通篇看來,舉例的部份是以格主自身的經驗談來驗證(算是吧)標題
。對於你所在意的族群分類好像沒有這麼著墨,不是嗎?
再者,如果格主的文章對妳或是很多人來說是種異音或異議,
誓死捍衛格主發表異議的權利不正是在民主自由下反對者應該表現出來的正確態度嗎?
人本來就不完全,就是需要不同的想法來完全自己。
對立都是人自己的偏見所造成的,如果堅持立場可是尊重反對者,怎會有對立(正確地說應該是言語文字暴力相向)呢?
依您的例子
奉公守法的重機騎士心理不平衡,會因為不平衡而走向不守法那一方嗎?如果會,那不就"統一"了。如果不會,那就"分裂"了嗎?
格主這類的文章反倒應該在社會上公平的討論,
因為沒有帶任何的暴力、煽情的語氣在內(或許是小弟一廂情願)。
很多時候,文字、語言都是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所以看的時候,還是把那個可能有偏頗的心放下吧..............
| 檢舉 |
Posted by eddy
at 2008年10月20日 02:10
不是因為,老闆正好有個眷村朋友,跟老闆講了他的憂心,然後老闆把它寫出來,寫出來正好讓大家覺得心態上與那些旅外的中國人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如果今天是個本省人跟老闆講同樣一件矛盾的事,而老闆寫出來,看官是否也有一樣感覺呢?(<==只是這件事或許沒發生,沒發生的事情怎麼寫呢?)
老闆也沒有下結論說,外省人都像他的朋友那種心態啊;有趣的是這種矛盾的心態。老闆的文章並沒有任何結論歸納說,外省人就如何,本省人就沒有如何。所謂的實例分享,從來都不會涉及全體,而單純只是老闆個人的經驗分享不是?
也只能怪老闆認識的眷村朋友太多了,怎麼寫來寫去都是外省人的事呢?囧
(也沒有都寫外省人啊,第4集老闆有寫被調教學台語的事啊~天啊!福佬霸權啦!我這個福佬人哈哈大笑~~~囧)
如果今天是個本省人跟老闆講同樣一件矛盾的事,而老闆寫出來,看官是否也有一樣感覺呢?(<==只是這件事或許沒發生,沒發生的事情怎麼寫呢?)
老闆也沒有下結論說,外省人都像他的朋友那種心態啊;有趣的是這種矛盾的心態。老闆的文章並沒有任何結論歸納說,外省人就如何,本省人就沒有如何。所謂的實例分享,從來都不會涉及全體,而單純只是老闆個人的經驗分享不是?
也只能怪老闆認識的眷村朋友太多了,怎麼寫來寫去都是外省人的事呢?囧
(也沒有都寫外省人啊,第4集老闆有寫被調教學台語的事啊~天啊!福佬霸權啦!我這個福佬人哈哈大笑~~~囧)
| 檢舉 |
Posted by 便
at 2008年10月20日 15:24
反台獨但是不是中國人, 被說成是中國人會生氣
所以應該也不贊成統一
不獨又不統...這...
| 檢舉 |
Posted by Brent
at 2008年10月21日 14:04
覺得盤大很不簡單, 是個非常了解台灣人想法的外省人. 我週遭也還有兩三位這樣的外省朋友.
但相對上而言, 似乎台灣人無論政治立場為何, 很難搞懂外省人到底在想什麼, 我也常像Brent一樣, 推論到一半就卡住了. 有時更搞不懂外省人在氣什麼?
盤大有沒有辦法讓台灣人了解外省人的想法? (說實在話這是我近20年來的心願之ㄧ)
但相對上而言, 似乎台灣人無論政治立場為何, 很難搞懂外省人到底在想什麼, 我也常像Brent一樣, 推論到一半就卡住了. 有時更搞不懂外省人在氣什麼?
盤大有沒有辦法讓台灣人了解外省人的想法? (說實在話這是我近20年來的心願之ㄧ)
| 檢舉 |
Posted by P. Ong
at 2008年10月21日 15:01
就我的觀察,很多爭論的癥結在於,中國指的是「國籍」上的中國,還是「血統」上的中國。
這是我在美國與一位超市收銀員的對話。這店員看起來像是早期移民美國的外省人,年約五十。
店員:「你是中國人嗎?」
我:「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當然,我指的是國籍。
店員:「你們年輕的一代都被陳水扁教壞了,說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想她指的是血統上或是文化上的。
我:「那你是台灣人嗎?」
店員:「我是台灣來的,但是不是台灣人。只有原住民才能說自己是台灣人,其他都是中國來的。」
中國有「國籍」上、「血統」上、「文化」上、「歷史」上的中國。回想本國的教育,則是盡力地混淆這四種中國,或是想把這四種中國攪和在一起做灑尿牛丸﹝想想孫文的三民主義吧﹞。結果當然造成很多鬼打牆式的爭論,或是認同上的精神錯亂。
就我的觀察,許多立場偏向獨立的人所指的中國,專指國籍上的。很多自我認同為外省人的人,指的常是另外三種,不然就是在對話中,四種中國之間跳來跳去。
相較於過去,這幾年來認為「中國」指的就是國籍上的中國的比例提高了。而對於其他的「中國」,則另想辦法表達。我覺得,這是大眾的思考邏輯越來越現代化的象徵。
分享一些個人的觀察,和上面的留言沒有直接的關係。
這是我在美國與一位超市收銀員的對話。這店員看起來像是早期移民美國的外省人,年約五十。
店員:「你是中國人嗎?」
我:「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當然,我指的是國籍。
店員:「你們年輕的一代都被陳水扁教壞了,說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想她指的是血統上或是文化上的。
我:「那你是台灣人嗎?」
店員:「我是台灣來的,但是不是台灣人。只有原住民才能說自己是台灣人,其他都是中國來的。」
中國有「國籍」上、「血統」上、「文化」上、「歷史」上的中國。回想本國的教育,則是盡力地混淆這四種中國,或是想把這四種中國攪和在一起做灑尿牛丸﹝想想孫文的三民主義吧﹞。結果當然造成很多鬼打牆式的爭論,或是認同上的精神錯亂。
就我的觀察,許多立場偏向獨立的人所指的中國,專指國籍上的。很多自我認同為外省人的人,指的常是另外三種,不然就是在對話中,四種中國之間跳來跳去。
相較於過去,這幾年來認為「中國」指的就是國籍上的中國的比例提高了。而對於其他的「中國」,則另想辦法表達。我覺得,這是大眾的思考邏輯越來越現代化的象徵。
分享一些個人的觀察,和上面的留言沒有直接的關係。
| 檢舉 |
Posted by J.S.
at 2008年10月22日 19:45
J.S.,
我的媽媽的媽媽是凱達格蘭人,所以,根據某些人的分類,我可以算是「台灣人」嚕。好險!
說真的,我從小就覺得很奇妙,為什麼我是「外省人」?我老爸經常跟我們兄弟兩個強調,我們是廣東人,還說我媽因為嫁給他,所以也是廣東人。有趣的是,我老哥似乎就相信自己是廣東人。
我一直很納悶,我為什麼要繼承我老爸的籍貫?為什麼我不是繼承媽媽的籍貫?尤其後來我知道原來外婆是母系社會的平埔族人時。
後來更大了,自我意識開始強烈後,我想要有自己的籍貫。很奇妙,為什麼我自己的籍貫是由別人決定的?尤其最近幾年,當我跟中國人說,我不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還會被暴力相向。真是怪了,為什麼我自己不能決定我自己的認同,卻必須獲得其他人的同意才行?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22日 21:57
J.S.,
美國人的血緣光譜中,其實有高達45%是來自德國。但是誰聽過幾個白人說她或他是「德國人」?即使是少數還講著「賓州德語」的美國人,也不會自認為德國人。
在巴西也有很多巴伐利亞過去的移民,甚至在當地也有個啤酒節(Oktoberfest),但是那些人也不會自稱德國人。德國電視曾經報導過那個地方很多次,我也曾經碰到過一位德裔巴西人,他說他們才不是德國人。
相對而言,中國的血緣血統未免太沈重了吧。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0月22日 22:12
可是,新加坡呢?中國的血緣血統的沉重好像鞭不到新加坡華人(佔7成)身上....
| 檢舉 |
Posted by ML
at 2008年10月22日 23:40
因為新加坡是一個清楚而獨立的國家,也沒有一個認同混亂的統治者,以及充滿中國認同的教育內容。
| 檢舉 |
Posted by 白玫瑰
at 2008年10月23日 11:49
不過新加坡那位沒有認同混亂的統治者卻老是喜歡把我國跟中國送作堆。
這就叫做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嗎?
這就叫做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嗎?
| 檢舉 |
Posted by 嘴砲研究所所長
at 2008年10月23日 13:48
所長:
新加坡考量的是利益,不是認同。村裡的惡霸志明一直想把春嬌,春嬌不依。隔壁村的張三有求於志明,一直大聲嚷嚷,這兩人好速配。
| 檢舉 |
Posted by J.S.
at 2008年10月23日 17:19
說到 J.S.提及的所謂各種中國,
"中國有「國籍」上、「血統」上、「文化」上、「歷史」上的中國。"
這20年來遇到些外省人, 當你和他說明上述各種差異時, 常常是以火氣收場, 有人說這種講法很傷他們的心, 但我搞不懂, 為何我只是說出我的認知與想法, 也沒有要他們一定需同意, 他們還是會生氣或難過? 這大概是我最不懂之處.
因為法律上我是半個廈門人(先外祖父幼年時過繼給廈門籍姨丈, 登記為清國僑民, 但從未遷回廈門), 因此我更搞不懂所謂"外省籍"的意義何在?
| 檢舉 |
Posted by P. Ong
at 2008年10月24日 17:10
謝謝格主用這麼生動的文筆來闡述一個很嚴肅且不容易釐清的問題與現象。
我目前在美國進修,曾經跟同宿舍裡的兩位華人學生(一位是直接來自中國,另一位是多年前隨父母從中國移民來美國,已經是美國籍的華人學生),他們都認為台灣不可以獨立脫離中國,但是反對的程度不一樣。讓我意外的是那位有美國籍的華人學生對台獨的情緒化反應遠高過那位來自中國的學生,甚至表示台灣與中國現在的分立是國共內戰所造成的,台灣若要獨立唯有靠戰爭來決定與取得。讓我覺得已經超過理性可以討論的範圍。
後來我說,將心比心,來到美國唸書的中國留學生大多都希望留在美國,不想回中國,那你們又有甚麼立場反對台灣獨立,硬要台灣人當中國人。如果你們想留在美國,有人硬逼你回中國,你的感受如何。每個人都希望被尊重,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方式與土地。台灣人當然有權利決定與選擇自己的國家,後來他們也沒有再對此表示情緒性的反對,只是再說留在美國還是中國人,以及民族情感是永遠不變,合作才能強大等等論調。
最近看Susan Shirk所寫的"China: Fragile Superpower"(中譯本《中國:脆弱的超級大國》),在這位美國的中國專家眼中,中國政府之所以在意台灣與強烈反對台獨,是因為台獨會嚴重危及其執政權的穩固,如果中國政府無法阻止台獨,中國人一定無法忍受,而導致動亂,甚至推翻其政權。其實這也是中國數十年來的意識形態與愛國教育所造成的。中國政府長期對人民塑造一種台灣與中國的分立是日本與西方列強對中國的侵略所造成的,唯有台灣回歸中國,才能去除此一百年國恥的國族意識。因此,對於中國學生會對台灣有如此情緒性的看法我不意外,也可以理解。但是對於已經來美國唸書生活已經好多年,生活在資訊充分且自由的氛圍中的那位華人學生的認知,說真的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會如此。
直到看到您的文章,回頭看到其實就算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有些同胞還是無法擺脫大中國意識。除了我們以前也是受大中國主義的教育之外,家族生活圈應該也是傳遞與強化這種意識的主要管道。就像那位移民美國的華人學生一樣,事實上是生活在大中國意識的世界觀裡面。
過去我會用危機感來理解為什麼有些同胞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卻無法認同台灣這樣的反應。可是對於那位中國學生與華人學生來說,他們並沒有這樣的危機感,你的文章提到的民族自卑,也許是更好的解釋。在華人圈子,民族自卑確實是普遍的現象,中國人對許多國際議題的反應的背後,更是讓人看到這種情結。由於民族自卑,所以要更表現出自大、強硬,來隱藏自卑感或讓心中的悶氣可以找到出路(當然我相信並不是所有的中國人與華人都是這樣,只是說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其實,我覺得理想的做法,是學習去欣賞自己,也欣賞別人,肯定自己,尊重別人,包括自己生活的地方與文化,以及世界各地多元的人民與文化。
就這些雜亂的想法與您分享,也請您指導,感謝您的慷慨分享與對生態、台灣、世界各地的愛好。
| 檢舉 |
Posted by Craig
at 2008年10月29日 08:08
台灣女生被誤認為是日本人會竊喜,
有一部份原因是,
那表示她的皮膚比較白,
在我們一般審美觀裡是優點。
至於崇尚美白有沒有什麼文化或種族自大/自卑觀點在作祟?
可能有,可能沒有,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
可能離題了,請見諒。
有一部份原因是,
那表示她的皮膚比較白,
在我們一般審美觀裡是優點。
至於崇尚美白有沒有什麼文化或種族自大/自卑觀點在作祟?
可能有,可能沒有,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
可能離題了,請見諒。
| 檢舉 |
Posted by 女生觀點
at 2008年11月9日 11:55
女生觀點,
感謝你的意見。
雖然繼續離題,那麼,台灣女生如果被誤認為韓國人,會不會依然竊喜?
日本人和韓國人在人種上非常接近,膚色幾乎一樣,或者說,一樣白。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1月9日 22:24
謝謝板主縱容我離題。
台灣女生被誤認為韓國人會不會竊喜?目前我個人觀察到是沒有。
如果要從審美觀的角度來說的話,刻板印象裡美麗的韓國女性代表人工(整型)美女,台灣對後天加工之美還是比較不坦然;而“天然“的韓國人刻板代表特徵是小眼睛,在主流審美觀裡不吃香。
還有韓國女性的化妝著力程度太重,ㄧ眼看上去就知道非常努力的化了很多妝。有時我個人是憑化妝技巧來辨識日本人或韓國人。日本女性的妝,腮紅撲的巧妙,真的讓人以為她是天生白裡透紅。
對於板主的問題,我以為關鍵是台灣對日本確實有些戀慕之情,對於日本常常先看到優點。比方說,為什麼沒有人想到日本人普遍腿短?若這樣想那被誤認為日本人還會竊喜嗎?
女生觀點,
我的男生觀點是,被誤認為日本人,我沒有什麼感覺;被誤認為韓國人,我會低頭看一看,然後心想:我的腿有這麼短嗎?還是我誤穿了白襪子?
其實我被誤認的經驗多了,被當成泰國人、印尼人、菲律賓人、越南人,只是覺得很好玩,唯一會讓我皺眉的是,被誤以為是中國人。
我猜想一下,台灣的女生可能不會因為被誤認為是中國人而竊喜。也就是說,很有可能的比較是:被誤認為日本人─竊喜;誤認為韓國人─中性;誤為中國人─不爽。
而這樣的反應其實是由很多經驗和刻板印象所造成。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1月11日 20:09
關於Liy的言論,在本質上是很有問題的,因為他的「中國人扣帽論」並無提出任何可茲證實的明顯證據。
以文章內容來看,版主只是在陳述他所看到的一個事件
並沒有明文指出「誰是中國人」
如果你要說版主『將同樣熱愛這片土地者硬是扣上「中國人」三個字』,那你必須提出證據,證明版主確實有這麼講
如果提不出證據,那給人扣帽子的人其實是你,因為你的論述很明顯的空口無憑阿。
當你在提出一個論述的時候,必須有足夠證據支持
這應該都算是基本常識,可惜這基本常識很多人似乎不懂
希望閣下記住一點:
在你自己的論述都有問題的時候,你是沒有資格要求別人說明任何東西的
| 檢舉 |
Posted by 給Liy
at 2008年12月22日 12:51
謝謝樓上的說明解釋。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8年12月22日 21:16
只要認同這塊土地的就是台灣人
麻煩的是認同中國 卻又不想待在中國
的中國人 我有個要好的外省人哥們
他們家處心積慮要移民 可是又一邊指責省籍情結
說大家都是中國人 分這麼多做啥
在臺海危機時 他跟我說 在美國的親戚叫他們
快點飛來美國 不然老共要打過來了
一邊說還邊笑 我心想原來你們根本不把台灣當家
| 檢舉 |
Posted by XYZ
at 2009年03月10日 20:06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對[歧視]的荒謬現象描述得非常生動,一語中的!
不過,後面的回覆與討論有些迷糊了焦點。
第一點:雖然大家一直用[外省人]這樣的詞,我一直以為[新住民]會不會比較好? 既然沒有了台灣省,就不該再有本省、外省的區別了。大家都是台灣人。
第二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台灣居住的主要是兩種民族:絕大部分是漢人(包含福佬/閩南、客家、新住民),少部份南島語族(原住民)。
很多人都搞錯了,把[漢人]跟[中國人]畫成等號。
不,不! 漢人不一定就是中國人,中國人也不一定是漢人。漢人是民族,中國人是國籍。
中國人是[中國的公民],有漢、滿、蒙等等民族。中國是個多民族國家。台灣也是,但沒有中國那麼多樣化與複雜。
我是漢人,我是台灣的公民,但我不是中國人,我從沒去過中國(在香港轉過幾次機)。
我使用漢語、寫漢字,生長在漢文化圈,過漢族的節日。你要說是[華人]也可以。我生為漢人魂,死為漢人魂,這是我的文化的根,跟我的國籍無關。
我不是中國人。中國人是中國的公民。我是台灣的公民。
今天我的國籍是台灣,若有一天我移民到德國,我就必須效忠德國。但這不改變我的膚色與血統,我永遠是漢人。
希望這樣可以釐清上面許多的爭論。因為,太多人將[中國人]跟[漢人]畫成等號,所以住在台灣的漢人通通被認定為[中國人],然後就糾纏不清了。
不過,後面的回覆與討論有些迷糊了焦點。
第一點:雖然大家一直用[外省人]這樣的詞,我一直以為[新住民]會不會比較好? 既然沒有了台灣省,就不該再有本省、外省的區別了。大家都是台灣人。
第二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台灣居住的主要是兩種民族:絕大部分是漢人(包含福佬/閩南、客家、新住民),少部份南島語族(原住民)。
很多人都搞錯了,把[漢人]跟[中國人]畫成等號。
不,不! 漢人不一定就是中國人,中國人也不一定是漢人。漢人是民族,中國人是國籍。
中國人是[中國的公民],有漢、滿、蒙等等民族。中國是個多民族國家。台灣也是,但沒有中國那麼多樣化與複雜。
我是漢人,我是台灣的公民,但我不是中國人,我從沒去過中國(在香港轉過幾次機)。
我使用漢語、寫漢字,生長在漢文化圈,過漢族的節日。你要說是[華人]也可以。我生為漢人魂,死為漢人魂,這是我的文化的根,跟我的國籍無關。
我不是中國人。中國人是中國的公民。我是台灣的公民。
今天我的國籍是台灣,若有一天我移民到德國,我就必須效忠德國。但這不改變我的膚色與血統,我永遠是漢人。
希望這樣可以釐清上面許多的爭論。因為,太多人將[中國人]跟[漢人]畫成等號,所以住在台灣的漢人通通被認定為[中國人],然後就糾纏不清了。
| 檢舉 |
Posted by 阿棟
at 2009年04月13日 20:38
同理,若有一天我移民到泰國(不無可能),我就將效忠泰國。
補上這一句,怕有人以為我真的要拿德國國籍。哈哈。
補上這一句,怕有人以為我真的要拿德國國籍。哈哈。
| 檢舉 |
Posted by 阿棟
at 2009年04月13日 20:43
阿棟
感謝您的分享!
其實我也很不喜歡用「本省人」或「外省人」這類字。上一次被別人稱呼為「外省人」不過是兩個月前的事情,還是一名自稱台獨人士這麼稱呼我的。當場我的反應是:我國沒有其他省分,所以沒有本省和外省的區別吧!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2009年04月16日 22:48
先前提到盤大是了解本省人的"外省人"時, 沒考慮到盤大可能不喜歡這種稱呼. 公開致上百萬分的歉意!
| 檢舉 |
Posted by P. Ong
at 2010年11月17日 12:49
你从台湾本土尊重多元化那么想没错,而且一下子把港澳台除你们以外的人都鄙视了。台独的人都没有移民美国吗?台独的人移民过去不爱台湾吗?不能关心台湾吗?台独的人移民日本欧美,有些如你跑到大陆做生意,娶妻嫁人,长时间在大陆工作,就不能爱台湾?以前是台湾独立人士没有话语权,但不能有了后,就封杀心恋母族华人。蓝营也很少有人说立刻统一的。大陆移民海外的有贪污怕坐牢逃到海外的。自卑自大的原因?有是没安全感。大陆人去海外做生意,不光是欧美,那些欧美公司不敢去的危险地区,都有大陆人。世界各国都有一部分国民移民他国。欧美南非等种族歧视都是自卑感导致的自大?骂骂外族,外地人是人类的天性。
| 檢舉 |
Posted by suerguo
at 2012年01月17日 01:17
你从台湾本土尊重多元化那么想没错,而且一下子把港澳台除你们以外的人都鄙视了。台独的人都没有移民美国吗?台独的人移民过去不爱台湾吗?不能关心台湾吗?台独的人移民日本欧美,有些如你跑到大陆做生意,娶妻嫁人,长时间在大陆工作,就不能爱台湾?以前是台湾独立人士没有话语权,但不能有了后,就封杀心恋母族华人。蓝营也很少有人说立刻统一的。大陆移民海外的有贪污怕坐牢逃到海外的。自卑自大的原因?有是没安全感。大陆人去海外做生意,不光是欧美,那些欧美公司不敢去的危险地区,都有大陆人。世界各国都有一部分国民移民他国。欧美南非等种族歧视都是自卑感导致的自大?骂骂外族,外地人是人类的天性。
| 檢舉 |
Posted by suerguo
at 2012年01月17日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