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9月10日 02:26
■九月九。人民街頭■

【一張草蓆革命去】
對這場運動總是猶疑,不是猶疑那些國家安定、破壞民主的痴語,而是猶疑這場運動的本質是什麼?投機政客的絕地復活、人民革命的街頭綜藝,各種組織論、資源論、創意說的複雜算計,繁雜這場運動的樣貌,於是開始猶疑,一場秀能對民主成就什麼?
午夜一點,在中山南路上遇上這位穿紅衣的年輕人,他推著腳踏車,載著一張草蓆,小心翼翼地躲著車輛,朝著廣場而去,打算夜宿街頭,那種遊覽車動員,朝九晚五的讚聲助場式的運動,在一個人的身影後,完全受到顛覆,他為他自己的信念上街,他為自己的目標訂下結束時刻。
人民是站出了!對於純粹的意志,遠勝無盡的喋喋不休。

【一人家當搞革命】
這不是碉堡,但比碉堡堅毅,這不是豪宅,但比豪宅溫暖。簡單一把傘,放進一身家當、水、毛巾、報平安的手機,都市中產的革命開始,輸贏不論,至少要告訴孩子,爸媽曾經為了妳們的未來努力過,就這麼在街頭冷冷地睡了!

【熄燈的謀利者】
其實,最不希望阿扁下台的,是滿身膿腫的國民黨,一個總統拖爛一個政黨,更讓國民黨在未來能囊括各項選舉利益,讓人民憤怒卻達不到目的,早成狎弄假裝的把戲,於是關上燈一夜好眠,躺著準備接收未來政權。
喔!抱歉,大樓已換了新主人,當下關燈睡覺的是財團巨賈,那麼關燈無語,該是準備等天明,選擇勝利政權做關係。那麼,在商攀權,對於卑微人民,可以不用幫助支持,但是能不能借個廁所給個方便。

【消融的政權】
九月九,戰略目標是什麼?當然不是認識南美歷史,也不必非得宮廷焚燒,簡單的後現代思考,閹割的去權政略,讓一個權力包裝的政體,宛如一個小丑宮殿,嘉年華的場景不再是街頭,而是那些仿古的宮廷排場大戲,那麼沒有深度的權力中心,就像曝光過度的照片,主體糢糊、意義蒸散。

【恥的大紅燈球】
突然地,這個社會跑出許多善心人士,要大家把一百元捐給慈善團體。突然地,這個社會跑出許多民主志士,將和平民主講的淋漓盡致。問題是,那些高操出世般的言詞,只有一個核心,對於貪腐噤聲、甚至裝作不見。恥的氣球升空了,足以造亮內心幽暗之處。

【別為難警察】
警察,我所認識的朋友。其實他們不是傳統藍軍,只要少掉收規費的惡習,他們真的是對抗邪惡的使者。縱使奉命上街執法,他們也有心中的正義標尺,不是法律、不是命令,而是他們回家面對子女的真心。許多警察的家人上街,母親拉著想撲上去找爸爸的孩子,相互微笑不語,一切藏在心頭。問他們一個問題,一旦違法,如何處理?有人笑著說,沒看見違法如何處理?
那麼,就別為難警察,要出氣別找他們,他們的是非黑白觀,不會比上街人民弱。

【失焦的運動】
反貪腐阿扁下台,簡單的正義邏輯,強烈的人民意志,別再糊散每位上街者的簡單信念,搞上一堆華而不實的噱頭,請記住,在槍口裝飾花朵,只會失焦,不會讓火力更強。
不必端著愚昧盲從相苛求,千萬別告訴我,人民要學完民主素養,才能要貪腐下台,別寄望人民上街,一次圓滿所有民主進程的功課,民主是該優雅,但是不會在民怨至深,單單純純要人滾蛋的時刻。運動失焦,通常不是意義太少,而是添加太多。

【主播的下半身】
其實,當主播可以不必選邊選派,也不會有人計較濃妝豔抹把運動當背景,大作個人現場經歷秀,但是要裝成時代見證者,就算不下台多問多瞭解,起碼也在台上有個樣子。短褲、涼鞋,歪斜坐姿,令人看了搖頭,是把現場播報,當成夜店坐檯嗎?
一到關鍵時刻,各家主播搶上現場,測試公司裡的地位排行,創造現場上的露臉機會,對於活動的主體,又有多少理解?多少尊重?是的!世貿聯誼社的年終聚餐,就懂得服飾儀容,認人迎笑臉,真是夠了!!

【運動的主體】
永遠不必歌頌領導者,人民才是廣場的主人。所有被稱為偉人的意志,總是需要民意的粹煉。所以,與其擔心周而復始的人民推翻政權,不如思考那些政客能不能在週而復始中學到教訓,管它未來是藍綠紅,人民走上街是政權的強效清潔劑,微量算潔淨,整罐算熔毀,只要爛髒,躲不掉也逃不過。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126592
回應文章 
台長您好
看了您的照片和描述,心中很感動!我是屏東的國小老師,學校剛開學無法前往,但是很多同事、朋友都是一樣的心情,我們厭惡這種貪腐政權,我們要向廣場上的人民致敬,只要備課結束,我們一定北上,盡一份我們的力量。
看了您的照片和描述,心中很感動!我是屏東的國小老師,學校剛開學無法前往,但是很多同事、朋友都是一樣的心情,我們厭惡這種貪腐政權,我們要向廣場上的人民致敬,只要備課結束,我們一定北上,盡一份我們的力量。
| 檢舉 |
Posted by 小老師
at 2006年09月10日 19:56
對這場九九靜座其實沒什麼好說的,
這場行動真是反貪腐嗎?我仍在思考這問題。
但我仍期待我們真正能沈思對這場靜座的支持,真的是因為厭惡貪腐政權,而不含其他雜質。
我期待著我們的思考,
同時,我更關注陳檢察官的持續追緝,或許下場是不了了之,但真相是何,我總是期盼看到。
這場行動真是反貪腐嗎?我仍在思考這問題。
但我仍期待我們真正能沈思對這場靜座的支持,真的是因為厭惡貪腐政權,而不含其他雜質。
我期待著我們的思考,
同時,我更關注陳檢察官的持續追緝,或許下場是不了了之,但真相是何,我總是期盼看到。
| 檢舉 |
Posted by Derbelle
at 2006年09月10日 21:18
小老師
盡你能力吧!後續力才重要。
Derbelle
運動的雜質固然厭惡,但是本質存在就好。
那麼,99運動的本質不是反貪腐,你覺得它是什麼?
盡你能力吧!後續力才重要。
Derbelle
運動的雜質固然厭惡,但是本質存在就好。
那麼,99運動的本質不是反貪腐,你覺得它是什麼?
| 檢舉 |
Posted by munch 小老師 Derbelle
at 2006年09月11日 01:27
99運動是反貪腐沒錯
但是先反他們舞台正面那個全世界最大貪腐集團
中國國民黨吧
50年來不當取得黨產和地方選舉買票
這些比上幾張發票和禮券
都顯得微不足道了
正義的檢察官和人民的心聲
過去50年都睡著了嗎
威權時代扭曲的價值觀和不義
只因施明德站出來
大家就忽然覺醒了嗎
小老師
希望妳教育下一代
能用同樣的道德標準來看待
而不是跟泛紅媒體一樣的觀點
但是先反他們舞台正面那個全世界最大貪腐集團
中國國民黨吧
50年來不當取得黨產和地方選舉買票
這些比上幾張發票和禮券
都顯得微不足道了
正義的檢察官和人民的心聲
過去50年都睡著了嗎
威權時代扭曲的價值觀和不義
只因施明德站出來
大家就忽然覺醒了嗎
小老師
希望妳教育下一代
能用同樣的道德標準來看待
而不是跟泛紅媒體一樣的觀點
對了
版主若覺上篇發言不宜
請直刪無妨
版主若覺上篇發言不宜
請直刪無妨
| 檢舉 |
Posted by hyc
at 2006年09月11日 08:58
台灣的司法真的有不被干預的一天嗎?
當政者干預司法古今中外皆同
國民黨真是貪腐嗎?請你去問問執政12年的李登輝吧!
馬英九有任何弊案行為也請偵辦?
陳水扁沒能力實質做些事嗎?
沒能力那下台給呂秀蓮來做!
...誰能保證陳水扁沒干預司法...
唉...陳檢察官遇到陳律師!還是陳總統比較有力!
當政者干預司法古今中外皆同
國民黨真是貪腐嗎?請你去問問執政12年的李登輝吧!
馬英九有任何弊案行為也請偵辦?
陳水扁沒能力實質做些事嗎?
沒能力那下台給呂秀蓮來做!
...誰能保證陳水扁沒干預司法...
唉...陳檢察官遇到陳律師!還是陳總統比較有力!
| 檢舉 |
Posted by 死老百姓
at 2006年09月11日 09:31
對於國民黨的貪腐
人民用選票來制裁,使之淪為在野黨
人民同樣用選票寄望民進黨與扁政府能帶來清廉的政風.
可是六年執政我們看著寄望落空,
若是你把99運動視為只針對扁政府,我倒覺得狹隘
以我參加99運動者的立場來說.以及真正動機來說.
這不只是反扁,這是讓曾經貪腐的人,或者正在貪腐的政客,以及即將想要貪腐的政棍
一個警示,人民不是盲目,不會冷漠,會有所行動...就像現在一樣!!風雨不倒!!
過去為甚麼不反?問得好...
你一歲時為甚麼不識字?
人民的民主素養需要時間和適當的環境來滋養.
就像你需要足夠的關愛與照顧才能受教育,長大後知書達禮.
現在能有如此理性又感性的99運動,該是可喜,而不是對立來漫罵護短..
拋掉族群問題,"選賢與能"才是正道,管它是本土還是外來?
人民用選票來制裁,使之淪為在野黨
人民同樣用選票寄望民進黨與扁政府能帶來清廉的政風.
可是六年執政我們看著寄望落空,
若是你把99運動視為只針對扁政府,我倒覺得狹隘
以我參加99運動者的立場來說.以及真正動機來說.
這不只是反扁,這是讓曾經貪腐的人,或者正在貪腐的政客,以及即將想要貪腐的政棍
一個警示,人民不是盲目,不會冷漠,會有所行動...就像現在一樣!!風雨不倒!!
過去為甚麼不反?問得好...
你一歲時為甚麼不識字?
人民的民主素養需要時間和適當的環境來滋養.
就像你需要足夠的關愛與照顧才能受教育,長大後知書達禮.
現在能有如此理性又感性的99運動,該是可喜,而不是對立來漫罵護短..
拋掉族群問題,"選賢與能"才是正道,管它是本土還是外來?
| 檢舉 |
Posted by Stop→hyc
at 2006年09月11日 11:26
過去五十年,施明德睡著了嗎?
過去五十年,民主化運動不曾聲討過錯誤的財經制度和黨國一體嗎?
我不覺得。但現今的政客,誰不與媒體站在同一邊?
過去五十年,民主化運動不曾聲討過錯誤的財經制度和黨國一體嗎?
我不覺得。但現今的政客,誰不與媒體站在同一邊?
不知大家可有看過V怪客這一部電影
在本站台的台長也曾為此電影做過評論
在這一部電影裡,我非常贊同其中一點是..
人會死,英雄會倒,偶像會破滅
但是,唯有信念,是可以長遠深植在世世代代人的心裡.
當信念深植,人人都可以是執行正義的英雄.
所以,不要只拿施明德的這次作為來判準過去的不公為何無人聞問?為何他不站出來?
而是該問問我們自己,面對不法,面對不平,面對不公,面對不義時
自己站在哪裡?站在默許?站在姑息?站在怨天尤人?站在事不關己?
假使過去自己是如此面對這些醜陋的敗行.而給予過度的寬容時...
那麼,此刻正是我們付出的代價,...
而此刻的運動,不要再問為甚麼過去不怎樣又怎樣,現在為甚麼要這樣又這樣...
該問的是,我們要的是甚麼未來?而我們又該如何起而行,而不是打口水戰
在本站台的台長也曾為此電影做過評論
在這一部電影裡,我非常贊同其中一點是..
人會死,英雄會倒,偶像會破滅
但是,唯有信念,是可以長遠深植在世世代代人的心裡.
當信念深植,人人都可以是執行正義的英雄.
所以,不要只拿施明德的這次作為來判準過去的不公為何無人聞問?為何他不站出來?
而是該問問我們自己,面對不法,面對不平,面對不公,面對不義時
自己站在哪裡?站在默許?站在姑息?站在怨天尤人?站在事不關己?
假使過去自己是如此面對這些醜陋的敗行.而給予過度的寬容時...
那麼,此刻正是我們付出的代價,...
而此刻的運動,不要再問為甚麼過去不怎樣又怎樣,現在為甚麼要這樣又這樣...
該問的是,我們要的是甚麼未來?而我們又該如何起而行,而不是打口水戰
| 檢舉 |
Posted by Stop
at 2006年09月11日 15:55
瓦礫你參加過台灣史上那個事件?
為什麼說過去五十年,施明德睡著了!
難道他前後坐了二十多年的牢,不是因為聲討執政者得來的嗎?
是你認為白色恐怖和美麗島事件是玩假的.
還是你根本不知道這些事?
為什麼說過去五十年,施明德睡著了!
難道他前後坐了二十多年的牢,不是因為聲討執政者得來的嗎?
是你認為白色恐怖和美麗島事件是玩假的.
還是你根本不知道這些事?
| 檢舉 |
Posted by KEVIN
at 2006年09月11日 16:12
九月九運動的本質是什麼?
我跟 Munch 的觀察(我同樣到了現場)不一樣,
反貪只是九九運動的一個表象,
就我的觀察來推論,九九運動的本質其實是阿扁惹毛了這群島嶼上大部分的老百姓。
令每個人不爽的原因當然形形色色,就我看來,
「反貪污」也許是其中最少人所具有的原因,
然而卻是最多人所宣稱的理由吧。
說這場運動的本質是反貪是不正確的,
因為你無法排除 04 年為了319 上街幾乎全員到齊的那群人,
同樣的你也無法排除那些因為陳水扁的蠻恨無能而失去工作憤而上街頭的那群人,
同樣的你也無法排除那些眼看財團坐享暴利,自己卻越活越辛苦而心有不甘的那群人,
甚至你也無法排除那些恨透昔日的迫害者在電視上大放厥辭,陳水扁卻只會裝瘋賣傻
打嘴炮而對民進黨絕然失望的那群人。
我對這場運動的猶疑不是因為害怕投機政客的復活,也不是因為街頭革命的綜藝操弄。
相反的我害怕的是「反貪污」就如同紅衣規定一樣只是運動總部
為了凸顯正統與本質的國王新衣。殊不知並不是每個人都穿上紅衣就表示
每個人都是為了反貪而來,就如同並不是每個人都說國王有穿,國王就真的有穿衣服。
自我設限只能穿紅衣,不准帶旗幟帶標語或許是想讓活動變得有力量,卻因此讓
原本可以成為本質的「反貪污」變成了虛假的面具,強迫每個穿紅衣的人得要戴上。
我真的非常寧願相信 Munch 所說的是對的:這是一場人民對貪腐政權的怒吼,
一個民主的進步。但是此刻我是無法相信的,除非下次不同顏色的執政者也ㄧ樣
貪贓枉法時,我能看到這同一群人也站出來,而不是只有另一群人,否則我現在只
能叫他們「個人」,無法叫他們「人民」。
我跟 Munch 的觀察(我同樣到了現場)不一樣,
反貪只是九九運動的一個表象,
就我的觀察來推論,九九運動的本質其實是阿扁惹毛了這群島嶼上大部分的老百姓。
令每個人不爽的原因當然形形色色,就我看來,
「反貪污」也許是其中最少人所具有的原因,
然而卻是最多人所宣稱的理由吧。
說這場運動的本質是反貪是不正確的,
因為你無法排除 04 年為了319 上街幾乎全員到齊的那群人,
同樣的你也無法排除那些因為陳水扁的蠻恨無能而失去工作憤而上街頭的那群人,
同樣的你也無法排除那些眼看財團坐享暴利,自己卻越活越辛苦而心有不甘的那群人,
甚至你也無法排除那些恨透昔日的迫害者在電視上大放厥辭,陳水扁卻只會裝瘋賣傻
打嘴炮而對民進黨絕然失望的那群人。
我對這場運動的猶疑不是因為害怕投機政客的復活,也不是因為街頭革命的綜藝操弄。
相反的我害怕的是「反貪污」就如同紅衣規定一樣只是運動總部
為了凸顯正統與本質的國王新衣。殊不知並不是每個人都穿上紅衣就表示
每個人都是為了反貪而來,就如同並不是每個人都說國王有穿,國王就真的有穿衣服。
自我設限只能穿紅衣,不准帶旗幟帶標語或許是想讓活動變得有力量,卻因此讓
原本可以成為本質的「反貪污」變成了虛假的面具,強迫每個穿紅衣的人得要戴上。
我真的非常寧願相信 Munch 所說的是對的:這是一場人民對貪腐政權的怒吼,
一個民主的進步。但是此刻我是無法相信的,除非下次不同顏色的執政者也ㄧ樣
貪贓枉法時,我能看到這同一群人也站出來,而不是只有另一群人,否則我現在只
能叫他們「個人」,無法叫他們「人民」。
to 赤道企鵝
活動的本質與中心目標是--反貪腐.
你有同樣理念,請穿上紅色衣服,
你有時間,請你走向凱道靜坐現場.一起靜坐.
我覺得太多臆測推論別人是為何動機來參加活動是沒必要的.
你活在這個國家,站在這片土地,
你卻要用坐壁觀的態度去評論解析這些人所謂何來.
甚至又用同樣的觀點去評論這只是一場反對民進黨為執政黨的抗議活動..
"選賢與能","選賢與能","選賢與能","選賢與能"!!!!
在民主的體制下,我們要的是"選賢與能",不再要談甚麼本土與外來了
拜託~~~~~~~~~~
活動的本質與中心目標是--反貪腐.
你有同樣理念,請穿上紅色衣服,
你有時間,請你走向凱道靜坐現場.一起靜坐.
我覺得太多臆測推論別人是為何動機來參加活動是沒必要的.
你活在這個國家,站在這片土地,
你卻要用坐壁觀的態度去評論解析這些人所謂何來.
甚至又用同樣的觀點去評論這只是一場反對民進黨為執政黨的抗議活動..
"選賢與能","選賢與能","選賢與能","選賢與能"!!!!
在民主的體制下,我們要的是"選賢與能",不再要談甚麼本土與外來了
拜託~~~~~~~~~~
| 檢舉 |
Posted by Stop
at 2006年09月12日 10:13
對ㄚ!
我們要的很簡單,就是"選賢與能"四個字
當"賢"與"能"無法滿足人民時,知恥的政客應要有所進退
這樣的標準無對象時空的問題
今天民進黨反對人民去罷免陳總統,是否將來就沒資格去罷免馬英九
可是今民進黨理由中卻是國民黨因為以前的不公義而不能去對陳水扁有所做為
這是一種荒謬的理由,可是確在民進黨所有公職人員思想中
"權力"腐蝕人心,現在將來不管誰執政,只要用權力傲慢去對待人民,
那怕任期只剩一天,人民都有權把他給轟下台
我們要的很簡單,就是"選賢與能"四個字
當"賢"與"能"無法滿足人民時,知恥的政客應要有所進退
這樣的標準無對象時空的問題
今天民進黨反對人民去罷免陳總統,是否將來就沒資格去罷免馬英九
可是今民進黨理由中卻是國民黨因為以前的不公義而不能去對陳水扁有所做為
這是一種荒謬的理由,可是確在民進黨所有公職人員思想中
"權力"腐蝕人心,現在將來不管誰執政,只要用權力傲慢去對待人民,
那怕任期只剩一天,人民都有權把他給轟下台
| 檢舉 |
Posted by KevinLin
at 2006年09月12日 14:44
KEVIN:
真的很抱歉造成你的誤解。我是在回應上面hyc的話。
施明德在過去做了什麼,有許多歷史詮釋,我不至於徹底不了解到那個地步...
真的很抱歉造成你的誤解。我是在回應上面hyc的話。
施明德在過去做了什麼,有許多歷史詮釋,我不至於徹底不了解到那個地步...
嗯
草蓆比露營車更為動人
好照片
草蓆比露營車更為動人
好照片
| 檢舉 |
Posted by lilou
at 2006年09月12日 20:20
KEVIN
別誤會瓦礫,或用有無參與來做質疑,那是一種變相的言論限制,就算沒參與也有發言權,不然秦始皇就沒人能罵了!
赤道企鵝
反正總有人會假設99就是泛藍老班底的另日演出,那也無妨,就算共產黨、納粹黨、惡魔黨、金光黨也有權反貪腐,就看看能不能在民意市場勝出,成為一種浪潮,社會是一個複雜機制,它有一套消長邏輯,有些運動成功,有些運動無力,自有一套軌跡。
對於運動者,不推不試怎麼知道?擔心未來!別怕,確立反貪腐的人民歷史,誰再來都一樣讓
他倒。
瓦礫
媒體世紀,改變許多。我還記得當年綠色小組的街頭放映520。
我們就拼些不該改的吧!
lilou
同意!
我喜歡施明德那句「是人民領導我!」
別誤會瓦礫,或用有無參與來做質疑,那是一種變相的言論限制,就算沒參與也有發言權,不然秦始皇就沒人能罵了!
赤道企鵝
反正總有人會假設99就是泛藍老班底的另日演出,那也無妨,就算共產黨、納粹黨、惡魔黨、金光黨也有權反貪腐,就看看能不能在民意市場勝出,成為一種浪潮,社會是一個複雜機制,它有一套消長邏輯,有些運動成功,有些運動無力,自有一套軌跡。
對於運動者,不推不試怎麼知道?擔心未來!別怕,確立反貪腐的人民歷史,誰再來都一樣讓
他倒。
瓦礫
媒體世紀,改變許多。我還記得當年綠色小組的街頭放映520。
我們就拼些不該改的吧!
lilou
同意!
我喜歡施明德那句「是人民領導我!」
| 檢舉 |
Posted by munch re all
at 2006年09月12日 22:38
不,我不想去揣測別人的動機。
我只是就我的觀察來發言(是的,九月九日我在現場,只是抱歉,我真的沒有紅衣服可以穿)
不管你是否相信“99運動“的本質是否反貪,或是別的理由,都是個人的事,誰也無法真正明瞭別人的想法,
所以我只是就我所看到的說出來。
而更重要的是不管是老泛藍倒扁還是泛綠還是勞工朋友出來站在這場運動裡面我同樣的支持,
因為不管理由是什麼,爛到骨子裡的陳水扁都讓很多人失望了,就因為這樣我們每個人都有理由上街頭的。
我這麼說並不是為了削弱「反貪」作為運動的主體性,而是我更希望主辦單位如果能讓其他的抗議團體進到
主場發聲,秀出他們的標語,那麼我就能更直接觀察到個個不同的訴求。想像一下有人會製作一個大大的貪字
圍繞著各式各樣貪腐、下台、無能、無恥的小標語,每個人輪流上台控訴陳水扁的貪贓枉法,當然一定會有其
他的訴求,但是經過長日的洗禮、頃聽,也許終究是「反貪」兩字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栽下了根。至少我這樣希望。
所以削弱反貪作為運動的主體性的不是我,而是運動總部,因為從他們的做法的結果來觀察,我並沒辦法得出反
貪是這次運動的本質的結論。
如果有任何人看到前段我說的話而有種「我就說嘛」式的見獵心喜的想法就讓他們自個兒
去自慰個夠吧,我無意如此。
我只是想提醒我的朋友,我沒辦法苟同你們的樂觀。或許保持這麼樂觀是你們的
策略,那麼我將充分理解而結束這段談話,否則如何將反貪腐、誠信公義甚至是選賢與能深植人心,我們都還有
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是的,社會是一個複雜機制,自有一套軌跡,所以正確的理解然後用適當的方式去改變它是我的策略。對於這場運動
我只希望參加過的人能永遠記得那是因為貪腐所以我們才站在這裡,不是為了別的。當然,如果我們能夠反求諸己的
話就更好了。
我只是就我的觀察來發言(是的,九月九日我在現場,只是抱歉,我真的沒有紅衣服可以穿)
不管你是否相信“99運動“的本質是否反貪,或是別的理由,都是個人的事,誰也無法真正明瞭別人的想法,
所以我只是就我所看到的說出來。
而更重要的是不管是老泛藍倒扁還是泛綠還是勞工朋友出來站在這場運動裡面我同樣的支持,
因為不管理由是什麼,爛到骨子裡的陳水扁都讓很多人失望了,就因為這樣我們每個人都有理由上街頭的。
我這麼說並不是為了削弱「反貪」作為運動的主體性,而是我更希望主辦單位如果能讓其他的抗議團體進到
主場發聲,秀出他們的標語,那麼我就能更直接觀察到個個不同的訴求。想像一下有人會製作一個大大的貪字
圍繞著各式各樣貪腐、下台、無能、無恥的小標語,每個人輪流上台控訴陳水扁的貪贓枉法,當然一定會有其
他的訴求,但是經過長日的洗禮、頃聽,也許終究是「反貪」兩字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栽下了根。至少我這樣希望。
所以削弱反貪作為運動的主體性的不是我,而是運動總部,因為從他們的做法的結果來觀察,我並沒辦法得出反
貪是這次運動的本質的結論。
如果有任何人看到前段我說的話而有種「我就說嘛」式的見獵心喜的想法就讓他們自個兒
去自慰個夠吧,我無意如此。
我只是想提醒我的朋友,我沒辦法苟同你們的樂觀。或許保持這麼樂觀是你們的
策略,那麼我將充分理解而結束這段談話,否則如何將反貪腐、誠信公義甚至是選賢與能深植人心,我們都還有
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是的,社會是一個複雜機制,自有一套軌跡,所以正確的理解然後用適當的方式去改變它是我的策略。對於這場運動
我只希望參加過的人能永遠記得那是因為貪腐所以我們才站在這裡,不是為了別的。當然,如果我們能夠反求諸己的
話就更好了。
| 檢舉 |
Posted by 赤道企鵝
at 2006年09月13日 02:12
同意並理解你的說法。
運動不會是軍事行動,一堆烏合之眾,太多的內在會在其中慢慢成形。
你的觀察沒錯,99為了不引發爭議,的確將主題鎖在反貪倒向阿扁下台,形成一種意見獨斷,甚至連反貪都未深入,一如魏千峰的「反貪腐是基本人權」的論述,都還未在其中深化。
不過,這也是一個運動,內在多音共鳴是否會影響運動發展的老問題,步步審思當然好,但是太多當權者希望這種內耗的"雜音",99駭人,是因為前述雜音被壓抑,一個訴求吸引民眾,才會突顯巨力。
如果從運動的"成功性"來說,我不介意其它訴求被壓抑,但是應該深化反貪的論述,讓它成為一種長存信念,而不是口號激情,更棒是連國民黨過去貪瀆的轉型正義,以及未來貪瀆的嚴厲打擊,都該趁此時建立一個標準。
當然!這樣說有人開始竊喜,又淪入反甲先反乙的比爛邏輯,那又是沒完沒了,到後來沒人受責,苦得又是人民。所以這裡倒扁,另一頭不必挺扁,而該是擴大黨產還民的議題,藍綠雙亡,多完美的結局!
請大聲責難吧!贊成與反對,不都是社會複雜機制的一環,你的思考很深刻,會讓運動更有意義,無論你在裡面或外面。
還有,我不是99的"你們",我期待它在反貪建立信念,也期待它朝正面發展,我沒和平理性的期待,但是沒有目的、沒有意義,在場子裡就放肆的騷亂,那也只能幹醮這些運動裡的壞事者,又搞爛一場運動。
運動不會是軍事行動,一堆烏合之眾,太多的內在會在其中慢慢成形。
你的觀察沒錯,99為了不引發爭議,的確將主題鎖在反貪倒向阿扁下台,形成一種意見獨斷,甚至連反貪都未深入,一如魏千峰的「反貪腐是基本人權」的論述,都還未在其中深化。
不過,這也是一個運動,內在多音共鳴是否會影響運動發展的老問題,步步審思當然好,但是太多當權者希望這種內耗的"雜音",99駭人,是因為前述雜音被壓抑,一個訴求吸引民眾,才會突顯巨力。
如果從運動的"成功性"來說,我不介意其它訴求被壓抑,但是應該深化反貪的論述,讓它成為一種長存信念,而不是口號激情,更棒是連國民黨過去貪瀆的轉型正義,以及未來貪瀆的嚴厲打擊,都該趁此時建立一個標準。
當然!這樣說有人開始竊喜,又淪入反甲先反乙的比爛邏輯,那又是沒完沒了,到後來沒人受責,苦得又是人民。所以這裡倒扁,另一頭不必挺扁,而該是擴大黨產還民的議題,藍綠雙亡,多完美的結局!
請大聲責難吧!贊成與反對,不都是社會複雜機制的一環,你的思考很深刻,會讓運動更有意義,無論你在裡面或外面。
還有,我不是99的"你們",我期待它在反貪建立信念,也期待它朝正面發展,我沒和平理性的期待,但是沒有目的、沒有意義,在場子裡就放肆的騷亂,那也只能幹醮這些運動裡的壞事者,又搞爛一場運動。
| 檢舉 |
Posted by munch re 赤道企鵝
at 2006年09月13日 03:41
hyc
國民黨爛
才有清廉的民進黨上
結果
民進黨的爛卻處處跟國民黨比
腐化之快 令人驚訝
誰比較可悲呢?
國民黨爛
才有清廉的民進黨上
結果
民進黨的爛卻處處跟國民黨比
腐化之快 令人驚訝
誰比較可悲呢?
| 檢舉 |
Posted by 可悲的民進黨
at 2006年09月13日 09:54
99 我只是站在那裡,並沒有坐在那方正的格子裡面,既沒有紅色衣服穿,連一句口號都沒跟著喊。
所以我也應該不算是 99 的“你們“
前面說的 “我們“ 有的是行文的方便,有的指的是關心反貪信念與台灣民主的我們
造成誤解,不好意思。
所以我也應該不算是 99 的“你們“
前面說的 “我們“ 有的是行文的方便,有的指的是關心反貪信念與台灣民主的我們
造成誤解,不好意思。
| 檢舉 |
Posted by 赤道企鵝
at 2006年09月13日 23:43
沒喊口號,也沒穿紅衣服,也沒去方格子裡坐,,,,,那你去幹嘛? 湊熱鬧嗎? 還是去看表演?
看了前面這麼多文章....大家好像在作文比賽喔! 文筆都好好
我沒有這樣好的文筆, 對於政治了解相對也粗淺, 但熱血是不滅的!!
不要再分省籍了吧! 那好像是政客拿來玩弄的手段,
為了可以開心的生活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才是正道(不過要合法 別貪財), 有心情打口水戰也可以先捫心自問是否有意義?
不管參加靜坐的人每個人想些什麼, 知道自己的就好!!
看了前面這麼多文章....大家好像在作文比賽喔! 文筆都好好
我沒有這樣好的文筆, 對於政治了解相對也粗淺, 但熱血是不滅的!!
不要再分省籍了吧! 那好像是政客拿來玩弄的手段,
為了可以開心的生活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才是正道(不過要合法 別貪財), 有心情打口水戰也可以先捫心自問是否有意義?
不管參加靜坐的人每個人想些什麼, 知道自己的就好!!
| 檢舉 |
Posted by 不太會說話的人
at 2006年09月15日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