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2006

美國價值-----大鼻子如是說

著名的演員摩根佛里曼 Morgan Freeman 在接受 CBS 的電視評論節目 『 60 分鐘』 訪問時表示, 他認為美國每年二月的 『黑人歷史月』 Black History Month 活動,應該取消。因為黑人的歷史就是美國歷史的一部分, 不需要特別把它 『刮弧標示』出來。他說,我們也沒有特別舉辦 『白人歷史月』, 為什麼需要特別做一個黑人的呢?他說 『黑』 與 『白』 的標籤是打擊種族歧視的一大障礙,消除種族歧視最好的方法 ,就是不要再提。

『自由人』 此言一出,美國社會輿論馬上有不同反應。高聲贊同的很多,大大反對的也所在多有。他的這個論點和 『天才老爹』認為黑人不能拿過去受迫害的歷史,來作為不求上進的理由,同樣遭受許多非洲裔美國人的質疑。 認為他們是『忘本』,因為在主流社會成功,他們已經 『漂白』,不再是 『黑人』。

剛剛因為參觀紀念金恩博士的活動而感觸頗多的我,一開始從大鼻子那裡聽到這個新聞,直覺反應是,『阿奈安內』?我說 『可是歷史不該被遺忘阿』!大鼻子說 『可是讓歷史不被遺忘的方式有很多,我覺得這個不是最好的方法』。

根據這個自認 『不歧視任何人』、『不代表主流價值』的 『白人中產階級知識份子』 的主張,他說,黑人的歷史應該要融入美國史,在美國歷史教育這個主題內加強,多介紹與討論黑人對美國歷史及社會的影響,和黑人受迫害這段過程在美國歷史中的地位,而不是 『自成一個月』,特別獨立出來討論。不然照這個邏輯,在美國史上,原住民以及二十世紀初倍受歧視的愛爾蘭人和中國人,也都可以 『要一個月』,以美國講究 『平等』 的社會而言,他說 『大家都要的話,十二個月是不夠的』。『以膚色來區分歷史』大鼻子說,太片面。『就算在同樣的顏色中,還是有因為種族和社會經濟地位而受歧視的,比如愛爾蘭人,怎麼不見大家把這些拿出來認真討論?』這樣的做法,他認為是 『另類的不平等待遇』。但是黑人在建國之初,立足點就是不平等的,我跟他說, 比如那個當年計算各州人口數目,以決定州代表數時,那個五個奴隸等於三個白人的算法。 『所以要修憲阿』,他又把那本 『國家的根本大法』 搬出來。因為有這個做依據,所以金恩這個美國人可以發表那樣偉大的演說,幫助改變幾乎全美國人的想法,『還是他只是一個偉大的黑人,只改變了黑人的想法?』 大鼻子這樣問我。

本來我是不大贊同他的想法,但是我想起那天在觀賞傳頓之戰重演的時候,和他的另一段對話。那天參與重演戰役的人員裡有一些黑人,於是我問說,這個好像不大符合歷史,當時黑人可以參戰嗎? 答案是有,只是比例上少。那重演的時候要不要依比例?那拉丁裔跟亞裔如果也想要參與重演戰役的歷史活動,是應該要忠於歷史,不讓參加,還是要根據現況,讓所有族裔的國民都能參加紀念建國歷史的活動?他認為是要讓有意願的人都參加,因為 『認識歷史的目的,是為了要現在學習,以避免將來的錯誤』,所以要以現況為根據,不能以歷史為名,剝奪 『現存的人』 參與塑造未來的機會。所以他希望不只看到亞裔拉丁裔,他說,希望也能看到印度裔中東裔的移民。

即使是身為大鼻子的 『肋骨』,我一向是不贊同美國政府扮演 『世界警察』 的角色,厭惡美國一付老大哥姿態,老是想插手別人家的家務事。常常是和事佬沒做成,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攪渾水而已。不過對於大鼻子的 『大美國主義』 卻越來越覺得有他的道理。因為如果沒有一個認同的基礎,在現今的地球上,要做一個沒有國家的人,大概是很難生存下去。問題是有沒有選擇要認同什麼的權利。他認為美國的憲法經過兩百年的修正與考驗,在目前的世界上,很可以作為全人類的參考。 不是說這部憲法是完美的,而是美國人因為看到了他的不完美,『自從它被寫成以來,不斷地認識它的錯誤與缺陷,不斷地修改的過程』,他說,這才是應該向世界各國推銷的 『美國價值』。和商業的 『麥當勞的美國價值』,或 政客的 『英雄主義』的美國價值,或 『世界警察』 的美國價值,完全不一樣。不斷地因應需要而被修改的美國憲法,保障了各式各樣的美國人『被存在』的大環境。因為有了這個依據,所以美國人可以有自己選擇要認同什麼的權利。他說,美國價值應該是 『不是要叫人都信基督教,而是希望阿拉伯裔人也有不信阿拉的自由』。

好吧,如果是這種『美國價值』,我是願意接受這樣一個 『國際友人』的。『可是你看那些政客的做法不是這樣阿!』我說。『這就是人性阿』,大鼻子攤開雙手回答說:『這個喔,只要把民主共和兩黨的特殊利益這種因素刪除,政治就會清啦!』

阿這句話怎麼我好像不知道在哪裡聽過?




後記:關於這個種族膚色的問題,我家七歲的二蕃有他自己的看法。

有一天他問我,『媽媽印度人算不算黑人?』我當然說不算哪, 『可是我們班那個 印度裔的同學,明明膚色就比那個非洲裔美國人的同學還要黑,為什麼他不算黑人?』他說 『比較黑的不是,比較白的是 black,這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Posted by morninglewis at 樂多Roodo! │23:53 │回應(4)引用(0)太平洋的東邊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53258
回應文章
完全同意大鼻子的看法. 難怪我們那麼合得來.
Posted by yuki at January 27,2006 02:28
何謂美國價值呢。。。大鼻子先生說的滿好的,我自己也傾向做這種理解。

關於那black history month的部分,我也同意大鼻子先生說的,要在美國史的教育內加強。不過,我們知道,假若實質的平等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往往要透過初期形式上的不平等(即給予過去受不平等待遇的一方以優惠待遇)才能達到。所以black history month是否已經到了可以廢除的時候,就要檢討美國的現況才能知道了。

我會醬子想,是因為想到現在台灣番人的情況。現在當然番人享有很多特別待遇,但我個人是將這種政策的目的理解為「有朝一日可以不用再給予特別待遇」。這是一種矯正歷史上不正義的手段。

但是美國的情況很複雜。黑人有過慘痛的歷史,他們的番人也有。我感覺上,美國黑人和美國番人的情況又各自不同,國家政策也不同。再者,番人都強調他們的問題不是minority問題,而是indigenous peoples的問題。嗯嗯。。。(美國史真太複雜了,當初我把他迴避掉,果然是。。。不對的!)Orz
Posted by Nakao at January 28,2006 11:41
不太相干的新聞
今天才看到,貼網址給你看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6/01/28/AR2006012800926.html
Posted by 餅媽 at January 31,2006 10:11
餅媽,
看來美國這個雜菜湯大碗公,又要加料了。
Posted by morning at February 4,2006 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