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3,2007
唱出反歧視的台灣fa
近來SHE的一首歌<中國話>引起爭議,有網友仿作<台灣話>與之互別苗頭,而向來高舉「台灣意識」的饒舌歌手--大支,則另外創作<中國fa>,以豐富的台式國語明嘲暗諷SHE<中國話>的問題。點閱大支的影音網頁,恰好可以觀賞在<中國fa>的rap歌詞中提及大支自己的新歌--<西餐妹>的MV。只是,歌曲雖然表現某種暗喻式的幽默,卻充滿了值得商榷的性別意識;作為女性閱聽者,其實並不會因此而認同大支意圖傳達台灣自信,反而有種被冒犯的感覺。
<西餐妹>這首歌一開頭就說,「這首歌談的是種族歧視」,是「台灣人歧視台灣人」的歧視,批判的對象則是「崇洋媚外」的「西餐妹」。我們其實不難理解,台灣社會潛在對「國際化」焦慮:處處可見玲郎滿目的美語補習班、「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的「雙語幼稚園」、書店熱賣各式各樣的英語學習雜誌……。因此,大支的歌詞開始批判「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像,從而認為台灣人必須先自我肯定自己,才能得到外人的尊重。
無可否認,這是音樂人一次相當認真的反省,值得肯定。然而,要檢驗台灣社會「崇洋媚外」的問題,必須就整體社會複雜的族群與階級關係,層層剖析,而不該只有集中火力拿某些選擇與外國人在一起的女性開刀(台灣女性與外國人交往有辱國格?還是威脅了台灣民族的「血統純粹」?)。台灣雖然需要建立自信,卻不應以鼓吹閉鎖的鄉愿作為實踐。而面對西方的優越,若以為台灣男性沙文足以解套,那其實只是再一次敗露了自卑又自大的尷尬內裡,卻無助於建立健康的民族自信。
<西餐妹>這首歌一開頭就說,「這首歌談的是種族歧視」,是「台灣人歧視台灣人」的歧視,批判的對象則是「崇洋媚外」的「西餐妹」。我們其實不難理解,台灣社會潛在對「國際化」焦慮:處處可見玲郎滿目的美語補習班、「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的「雙語幼稚園」、書店熱賣各式各樣的英語學習雜誌……。因此,大支的歌詞開始批判「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像,從而認為台灣人必須先自我肯定自己,才能得到外人的尊重。
無可否認,這是音樂人一次相當認真的反省,值得肯定。然而,要檢驗台灣社會「崇洋媚外」的問題,必須就整體社會複雜的族群與階級關係,層層剖析,而不該只有集中火力拿某些選擇與外國人在一起的女性開刀(台灣女性與外國人交往有辱國格?還是威脅了台灣民族的「血統純粹」?)。台灣雖然需要建立自信,卻不應以鼓吹閉鎖的鄉愿作為實踐。而面對西方的優越,若以為台灣男性沙文足以解套,那其實只是再一次敗露了自卑又自大的尷尬內裡,卻無助於建立健康的民族自信。
相對於「崇洋」的焦慮,同時讓我想起台灣社會普遍對於外籍配偶的不友善。譬如,我們的社會常站在一種自以為是的道德制高點,去批判跨國婚姻動機的不純粹(拜金?假結婚真賣淫?)。有趣的是,去年進行若干外籍配偶訪談時,從受訪者的陳述得知,當地也傳言說台灣男人比較不像越南男人那麼「大男人主義」、「較疼老婆」,而讓她們敢於藉著婚姻脫離限制越南女性的社會,年紀輕輕就跨海來台實現她們對婚姻的想像。只是,這些台灣男人是否能真的滿足她們的期待?一位學姐訪談時碰到的台灣丈夫卻是這樣得意洋洋地好為人師(以彌補過去在台灣婚姻市場的挫折?):「你們台灣女生就是眼光太高對不對,太挑啊,你看我們都去娶別國的女生囉,看你們以後要嫁給誰!」「她們又乖又聽話、還會煮菜做家事,你們台灣女生現在有幾個做得到?」
縱然,厭惡崇洋媚外的女人,以及覺得越南女人比較乖,這兩種好惡對象似乎不同、感覺不同,實際上卻同時指出台灣男人亟欲支配女性的心理狀態。大支也提到自己有個跟外國人在一起的朋友,認為外國人「既紳士又浪漫」,但他卻拒絕理解他的女性朋友向他透露的真正訊息:性別間的尊重與體貼,才是實質考量!若只有一味地將矛頭指向那些「崇洋媚外」的女性,這種指責與推論不但污名意味濃厚又過度簡化,將女性視為無腦的白痴,甚至更將女性視為國族界線的維持者與再生產者,必須加以控制甚至「保護」(眼睛睜亮,不要被「膚淺又沒內容」的外國男人給騙了),而把女性與外國人通婚的行為歸為「背叛民族」,必須被譴責賞以「噓聲」。
甚且,<西餐妹>的歌詞還片面專斷地認為那些來台的外國人「除了聽ICRT就是把妹、拿一罐海尼根在pub走來走去、討論一些沒深度又沒水準的話題」,雖然我們不可否認這也是片面存在的事實,但是卻忽略了「外國人」其實是充滿異質性的。而肯定異質多元,正好又是台灣社會在建立自我認同時最欠缺的精神。甚至我們社會充斥著種種矛盾現象:一邊大量開放國際通婚市場,一邊卻又深深歧視遠嫁來台的外籍配偶;大量引進移工,又敵視外籍移工佔據了本國人的市場,甚而有論者混淆對外籍配偶的想像(家庭無償外傭兼妻子?),主張讓「外籍配偶」來取代外籍移工做「居家照護」……
台灣的確該反省種族歧視,但並非如大支所說「台灣人歧視台灣人」這種,(大支心裡清楚想指責的應該是歧視、背叛台灣男性的台灣女性吧!)。我們應該正視的是對於「外」的恐懼與歧視,以及檢驗自己既自卑又自大的兩極心態。與其困鎖在亟欲支配女性身體卻又無法掩飾自己的自卑,不如好好檢討「台灣意識」論者無意識地陷入性別歧視的問題,繼而學習勾勒出真正公平正義的立體圖像,如此才能建構出真正反歧視的台灣意識。
by Easy
縱然,厭惡崇洋媚外的女人,以及覺得越南女人比較乖,這兩種好惡對象似乎不同、感覺不同,實際上卻同時指出台灣男人亟欲支配女性的心理狀態。大支也提到自己有個跟外國人在一起的朋友,認為外國人「既紳士又浪漫」,但他卻拒絕理解他的女性朋友向他透露的真正訊息:性別間的尊重與體貼,才是實質考量!若只有一味地將矛頭指向那些「崇洋媚外」的女性,這種指責與推論不但污名意味濃厚又過度簡化,將女性視為無腦的白痴,甚至更將女性視為國族界線的維持者與再生產者,必須加以控制甚至「保護」(眼睛睜亮,不要被「膚淺又沒內容」的外國男人給騙了),而把女性與外國人通婚的行為歸為「背叛民族」,必須被譴責賞以「噓聲」。
甚且,<西餐妹>的歌詞還片面專斷地認為那些來台的外國人「除了聽ICRT就是把妹、拿一罐海尼根在pub走來走去、討論一些沒深度又沒水準的話題」,雖然我們不可否認這也是片面存在的事實,但是卻忽略了「外國人」其實是充滿異質性的。而肯定異質多元,正好又是台灣社會在建立自我認同時最欠缺的精神。甚至我們社會充斥著種種矛盾現象:一邊大量開放國際通婚市場,一邊卻又深深歧視遠嫁來台的外籍配偶;大量引進移工,又敵視外籍移工佔據了本國人的市場,甚而有論者混淆對外籍配偶的想像(家庭無償外傭兼妻子?),主張讓「外籍配偶」來取代外籍移工做「居家照護」……
台灣的確該反省種族歧視,但並非如大支所說「台灣人歧視台灣人」這種,(大支心裡清楚想指責的應該是歧視、背叛台灣男性的台灣女性吧!)。我們應該正視的是對於「外」的恐懼與歧視,以及檢驗自己既自卑又自大的兩極心態。與其困鎖在亟欲支配女性身體卻又無法掩飾自己的自卑,不如好好檢討「台灣意識」論者無意識地陷入性別歧視的問題,繼而學習勾勒出真正公平正義的立體圖像,如此才能建構出真正反歧視的台灣意識。
by Easy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327781
回應文章 
一篇很棒的反省。
不過第二段開頭,歌名似乎打錯了。
不過第二段開頭,歌名似乎打錯了。
Posted by anarch
at May 23,2007 23:39
謝謝,已經改正:)
Posted by mornika
at May 23,2007 23:56
真的很棒
對很多台灣男人的評斷深有同感
對很多台灣男人的評斷深有同感
Posted by dEbs
at May 24,2007 00:33
非常同意你的觀點
大支這樣的台灣男子酸話已經聽過很多
只是現在以「台灣意識」或「愛台灣」的包裝重新上市
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如果許多台灣男子都像大支這麼想
就不要埋怨女性同胞愛「西餐」
這樣的台灣意識
我一點也不愛
大支這樣的台灣男子酸話已經聽過很多
只是現在以「台灣意識」或「愛台灣」的包裝重新上市
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如果許多台灣男子都像大支這麼想
就不要埋怨女性同胞愛「西餐」
這樣的台灣意識
我一點也不愛
Posted by lilou
at May 24,2007 00:55
寫得真好。
酸酸地批判是一種,但如何正視自己的位置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事情的「自大」其實源於自己的「缺乏自信」。
這篇對於台灣男性的提點,真的讓人想鼓掌叫好,本來我也想寫這類評論,但寫不太出來~因此,讀完這篇文章後,覺得通體舒暢:)
酸酸地批判是一種,但如何正視自己的位置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事情的「自大」其實源於自己的「缺乏自信」。
這篇對於台灣男性的提點,真的讓人想鼓掌叫好,本來我也想寫這類評論,但寫不太出來~因此,讀完這篇文章後,覺得通體舒暢:)
Posted by po
at May 24,2007 10:43
鼓掌!!
非常贊同文章裡對於台灣目前兩性狀態/心理的敘述!
非常贊同文章裡對於台灣目前兩性狀態/心理的敘述!
Posted by violet
at May 24,2007 16:07
謝謝你們的稱讚,
這篇文章原本其實長得一附怒氣沖沖但欠缺脈絡化的模樣
還要感謝藏鏡人的修改潤色哩!
這篇文章原本其實長得一附怒氣沖沖但欠缺脈絡化的模樣
還要感謝藏鏡人的修改潤色哩!
Posted by mornika
at May 24,2007 20:59
越南女人很乖?
哈哈不見得啊
我常常在越南街上看見女人拿板凳打男人
兇的很哩
很乖?
是沒被打過吧?
哈哈不見得啊
我常常在越南街上看見女人拿板凳打男人
兇的很哩
很乖?
是沒被打過吧?
Posted by szu
at May 25,2007 08:27
szu,
我沒聽/看過這樣的景象所以不太清楚呢
您指的是南越或者北越呢?
又,台灣的越南籍配偶大多來自南越鄉村(如西寧、同塔省)
許多越南籍受訪者說越南男人大多在街上閒蕩游晃 無所事事
女性則必須擔負沉重的家庭責任 甚至受到男性的暴力相向
也有論者解釋為這可能係受到越戰影響造成男女比例失衡(男多女少)導致的緣故
我沒聽/看過這樣的景象所以不太清楚呢
您指的是南越或者北越呢?
又,台灣的越南籍配偶大多來自南越鄉村(如西寧、同塔省)
許多越南籍受訪者說越南男人大多在街上閒蕩游晃 無所事事
女性則必須擔負沉重的家庭責任 甚至受到男性的暴力相向
也有論者解釋為這可能係受到越戰影響造成男女比例失衡(男多女少)導致的緣故
Posted by mornika
at May 25,2007 22:18
喔
那年我住在西貢
那大概.......是越南女人被好吃懶做的先生逼急了才會生氣動手吧?
我覺得越南女人溫柔的時候挺溫柔哦
但是發起火來就還漫可怕的...
女多男少的確是戰爭後遺症ㄟ
昨天黃乃輝先生才過來演講
外籍配偶只會越來越多
其實以我和越南女生相處的經驗
他們大部分都很爽朗
除去語言這部分
大家都很開心呢~
那年我住在西貢
那大概.......是越南女人被好吃懶做的先生逼急了才會生氣動手吧?
我覺得越南女人溫柔的時候挺溫柔哦
但是發起火來就還漫可怕的...
女多男少的確是戰爭後遺症ㄟ
昨天黃乃輝先生才過來演講
外籍配偶只會越來越多
其實以我和越南女生相處的經驗
他們大部分都很爽朗
除去語言這部分
大家都很開心呢~
Posted by szu
at May 26,2007 23:13
這篇寫的蠻讚的,可以給南方登嗎?也許會再引起更多討論。
讀完有一個小感想,供妳參考。文章主要是在討論西餐妹,可是第一段,從中國話→台灣話→中國fa→西餐妹,一路繞下來,有點花掉的感覺,而且有種錯覺好像後面評論的文本都包括了這些音樂作品。
而大支藉「西餐妹」批判台灣女人種族歧視,讓我想到陳映真用「唐倩的喜劇」批判60年代台灣崇洋媚外的現象。而大支的西餐妹,讓我也聯想到,前幾年破報上面刊登過,批判濁水溪公社的演出是以台灣男性沙文主義、對女性身體攻擊的戲謔諷刺,達到團結台灣國族。
讀完有一個小感想,供妳參考。文章主要是在討論西餐妹,可是第一段,從中國話→台灣話→中國fa→西餐妹,一路繞下來,有點花掉的感覺,而且有種錯覺好像後面評論的文本都包括了這些音樂作品。
而大支藉「西餐妹」批判台灣女人種族歧視,讓我想到陳映真用「唐倩的喜劇」批判60年代台灣崇洋媚外的現象。而大支的西餐妹,讓我也聯想到,前幾年破報上面刊登過,批判濁水溪公社的演出是以台灣男性沙文主義、對女性身體攻擊的戲謔諷刺,達到團結台灣國族。
Posted by 豆腐魚
at May 27,2007 12:29
豆腐魚,
どうぞ:)
謝謝你的建議,這段寫出一堆歌名其實是為了要帶出檢討大支在中國fa、西餐妹的歌裡高舉"台灣意識"裡的性別歧視啦。
這樣會不會比較沒那麼花了?
「近來SHE的一首歌引起爭議,向來高舉「台灣意識」的饒舌歌手--大支,則另外創作,以豐富的台式國語明嘲暗諷SHE的問題。點閱大支的影音網頁,恰好可以觀賞大支在的rap歌詞中提及自己的新歌--的MV。」
どうぞ:)
謝謝你的建議,這段寫出一堆歌名其實是為了要帶出檢討大支在中國fa、西餐妹的歌裡高舉"台灣意識"裡的性別歧視啦。
這樣會不會比較沒那麼花了?
「近來SHE的一首歌引起爭議,向來高舉「台灣意識」的饒舌歌手--大支,則另外創作,以豐富的台式國語明嘲暗諷SHE的問題。點閱大支的影音網頁,恰好可以觀賞大支在的rap歌詞中提及自己的新歌--的MV。」
Posted by mornika
at May 27,2007 19:26
其實不能完全認同你後半段的說法
"肯定異質多元,正好又是台灣社會在建立自我認同時最欠缺的精神"
臺灣向來是以海島民族的國家著稱 而我們有的 正是所謂的多元精神
而非如閣下所提及的缺乏多元的精神
我個人算是大支的歌迷吧 從他以前的歌到現在 我都有在聽 西餐妹這首歌中的確對於女性是有不尊重的地方 但是現在在臺灣的社會(尤其以北部甚為嚴重)崇洋媚外的心態 不限男女 反正有英文就好 甚至某部份臺北小孩還會歧視帶有臺灣國語口音的同學 我是道道地地的臺北人 已經見識過太多那種只要聽到別人說臺語就會說他俗氣 說他臺客的人了 難道我們就應該滿嘴英文 身旁一堆Bon Jovi 這是閣下所希望的多元文化嗎???
"所謂的多元就是能容納許多不一樣其困鎖在亟欲支配女性身體卻又無法掩飾自己的自卑,不如好好檢討「台灣意識」論者無意識地陷入性別歧視的問題,繼而學習勾勒出真正公平正義的立體圖像,如此才能建構出真正反歧視的台灣意識的聲音"
我想大支在一些歌曲中的確以較激烈的口吻在勾勒臺灣意識 的確讓人會覺得有點不舒服 但願我不知道閣下所謂的真正公平正義的立體圖像為何?可以給我答案嗎?
如有得罪請多見諒
"肯定異質多元,正好又是台灣社會在建立自我認同時最欠缺的精神"
臺灣向來是以海島民族的國家著稱 而我們有的 正是所謂的多元精神
而非如閣下所提及的缺乏多元的精神
我個人算是大支的歌迷吧 從他以前的歌到現在 我都有在聽 西餐妹這首歌中的確對於女性是有不尊重的地方 但是現在在臺灣的社會(尤其以北部甚為嚴重)崇洋媚外的心態 不限男女 反正有英文就好 甚至某部份臺北小孩還會歧視帶有臺灣國語口音的同學 我是道道地地的臺北人 已經見識過太多那種只要聽到別人說臺語就會說他俗氣 說他臺客的人了 難道我們就應該滿嘴英文 身旁一堆Bon Jovi 這是閣下所希望的多元文化嗎???
"所謂的多元就是能容納許多不一樣其困鎖在亟欲支配女性身體卻又無法掩飾自己的自卑,不如好好檢討「台灣意識」論者無意識地陷入性別歧視的問題,繼而學習勾勒出真正公平正義的立體圖像,如此才能建構出真正反歧視的台灣意識的聲音"
我想大支在一些歌曲中的確以較激烈的口吻在勾勒臺灣意識 的確讓人會覺得有點不舒服 但願我不知道閣下所謂的真正公平正義的立體圖像為何?可以給我答案嗎?
如有得罪請多見諒
Posted by 我是誰
at June 8,2007 22:45
to 我是誰
我想作者的意思是,台灣當然具備多元的精神,而台灣人應該要正面地肯定這個精神,並且維護它,發揚它。大支的這首歌,卻有點背道而行,這有些可惜。我也喜歡大支的一些歌,但不代表肯定百分之百的創作,像台灣fa那首,裡面有說道SHE是兩女一男,其實也不大妥當。
我想作者的意思是,台灣當然具備多元的精神,而台灣人應該要正面地肯定這個精神,並且維護它,發揚它。大支的這首歌,卻有點背道而行,這有些可惜。我也喜歡大支的一些歌,但不代表肯定百分之百的創作,像台灣fa那首,裡面有說道SHE是兩女一男,其實也不大妥當。
Posted by OJ
at June 8,2007 23:15
to 我是誰
我想你可能誤會了
對於大支的歌詞批判台灣對於「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像,這個反省的確是直得肯定的。但即便是這樣,若要談多元價值與想像的台灣意識,「仍不能只有集中火力拿某些選擇與外國人在一起的女性開刀,畢竟要檢驗台灣社會「崇洋媚外」的問題,必須就整體社會複雜的族群與階級關係,層層剖析」才是阿
多元文化主義,應該給予各個族群、少數團體同等的尊重對待、讓少數團體主張文化權保存自己的文化甚至族群團體生存權,台灣社會對於女性也應有同等的尊重,甚至是對外籍配偶的尊重與反歧視。這些都是談"多元"所必須認真考慮的
我想你可能誤會了
對於大支的歌詞批判台灣對於「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想像,這個反省的確是直得肯定的。但即便是這樣,若要談多元價值與想像的台灣意識,「仍不能只有集中火力拿某些選擇與外國人在一起的女性開刀,畢竟要檢驗台灣社會「崇洋媚外」的問題,必須就整體社會複雜的族群與階級關係,層層剖析」才是阿
多元文化主義,應該給予各個族群、少數團體同等的尊重對待、讓少數團體主張文化權保存自己的文化甚至族群團體生存權,台灣社會對於女性也應有同等的尊重,甚至是對外籍配偶的尊重與反歧視。這些都是談"多元"所必須認真考慮的
Posted by mornika
at June 9,2007 09:46
你難道沒看到,那首歌有「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的 『不管男的女的』攏是西餐妹 我們是最屌的ok?」這句歌詞嗎?
連人家講了什麼都搞不清楚,就只會借題發揮,你是念新聞系的是不是啊?有什麼資格指責大支「片面專斷」?
連人家講了什麼都搞不清楚,就只會借題發揮,你是念新聞系的是不是啊?有什麼資格指責大支「片面專斷」?
Posted by Ahmad
at June 10,2007 15:26
Ahmad
的確我有看到這一行
但是能不能反過來問
既然是要批判"整體"崇洋媚外的台灣現象
為什麼對於崇洋媚外的人,"不論男女"都要稱作西餐"妹"?
這就是性別歧視阿!
的確我有看到這一行
但是能不能反過來問
既然是要批判"整體"崇洋媚外的台灣現象
為什麼對於崇洋媚外的人,"不論男女"都要稱作西餐"妹"?
這就是性別歧視阿!
Posted by mornika
at June 10,2007 15:44
這種挑剔,就像國民黨裡的客家人質疑「台語=福佬話」一樣。
這麼使用「台語」的人,意思就真的是,「台語只能是福佬話」嗎?
妳對大支的質疑也只是在字句上吹毛求疵而已。
更何況大支沒說「都要稱作」西餐妹,而是說「都是」西餐妹。
不是看不起妳,我真的很懷疑你是不是看不懂國字。
這麼使用「台語」的人,意思就真的是,「台語只能是福佬話」嗎?
妳對大支的質疑也只是在字句上吹毛求疵而已。
更何況大支沒說「都要稱作」西餐妹,而是說「都是」西餐妹。
不是看不起妳,我真的很懷疑你是不是看不懂國字。
Posted by Ahmad
at August 14,2007 00:14

只是首歌
要讓一首歌唱起來有連貫,順暢
注重的是歌詞的押韻一致,
我想你的文章唱成歌應該不能聽吧,
做音樂的人第一考量當然是作品的部分,
而歌詞中的批判只是他個人的特色而已,
有必要這麼認真嗎?
況且現在的小孩講話不就這麼直來直往?
他用他認為能引起最大話題的方式來表現自己,
他也不在乎別人的看法,
這群人就是這樣,
認真你就輸囉.
還有 可以把它當首"歌"來聽就好嗎
不喜歡的話就聽自己喜歡的囉!
Posted by 貓咪
at January 12,2008 07:09
i think 大支's misogynistic lyrics masked a lot of social issues he is talking about.
many taiwanese, and asian people as a whole think of ourselves as lower than white people. a lot of girls in taiwan who date white guys think their social status is higher simply because they're dating a western person.
in america, asian women have 58% chances of marrying outside of their race while asian men's stat is 14%. there is some underlying social issues we need to address in regards to this racial disparity.
although 大支's lyrics are chauvinistic, he is trying to instill pride in the taiwanese population. we need top stop envying japanese, koreans, and whites and look down at southeast asians and blacks.
(i would type this in chinese but i suck at it)
many taiwanese, and asian people as a whole think of ourselves as lower than white people. a lot of girls in taiwan who date white guys think their social status is higher simply because they're dating a western person.
in america, asian women have 58% chances of marrying outside of their race while asian men's stat is 14%. there is some underlying social issues we need to address in regards to this racial disparity.
although 大支's lyrics are chauvinistic, he is trying to instill pride in the taiwanese population. we need top stop envying japanese, koreans, and whites and look down at southeast asians and blacks.
(i would type this in chinese but i suck at it)
Posted by kevin
at January 31,2008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