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2008

繼續談:為什麼可以批評海角七號

我覺得在討論台灣電影能不能「走出來」的時候,有一種迷思很容易出現:

必須要有一部片,一部接近神一樣的片出現,像救世主一樣來帶領國片走出當下的低潮。這部片,在主題上要能夠容納台灣多元的文化;在情節安排設計上要能夠要能讓多數人都能了解,能感動;在藝術上,它又不能像過去那些在國際得獎的國片一樣「無聊」、「看不懂」(但最好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揚名);在票房上,它又要能夠讓觀眾無法抗拒地進入戲院,但宣傳的方式,又要不同於那種好萊塢幾近強權式的洗腦宣傳。然後等到這部救世主國片意外現身之後,台灣的電影只要接下來都比照這種模式去拍攝,就可以慢慢讓國片市場起來了。

這種奇蹟儘管不可能發生,可是每當有這種徵兆疑似出現的時候,人們總是會用盡自己的全力,去拱出這樣的一個神話,以致於一度我們還真以為奇蹟就真的要發生了。老實說,不只是電影,甚至是棒球,甚至更多事情,台灣都有這樣的傾向,我們拚了老命在一個領域拱出台灣之光,台灣的救世主,可是那並不是一個長遠之道,與其苦等,甚至苦心塑造一個不存在的奇蹟,為什麼不能用更紮實的方法,來讓好電影變成一種可以穩定出產的成品呢?沒有紮實的方法,就只能碰運氣,運氣好碰到這次比較賣,接著就是一連串搞不清楚狀況的跟風,把這個題材徹底搞到爛掉,搞到觀眾看到煩為止。

這就是為什麼需要認真地去看任何電影,包括一部幾乎已經有太多人要我輕鬆去看的「海角七號」。當海角七號獲得許多觀眾狂熱支持的時候,重要的已不只是對電影的肯定或否定,而是「為什麼」?什麼是可以從這次熱潮中學習的經驗,能夠幫助其他國片找到活路?為了找到正確的答案,所以才需要一些看起來就很「學術」的分析。

不然呢?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海角七號在觀眾間有那麼好的評價,可是大家都想賺錢。於是製片者開始沒頭沒腦地從海角七號抓出幾個元素來抄襲,像是故意放幾個彈琴阿伯,還是大家來組樂團還是什麼的,衍生出更多表面上類似但是實際上更糟糕的電影,結果是,這樣的一個題材又被搞到爛掉了。誰希望最後的結果是這樣呢?

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分析一部片的結構有其必要性,這並不是要用某種更高深的價值觀去詆毀一部片的成果,而是去更徹底了解一部片「如何」產生效果、產生獲利。然後藉著這樣的經驗累積,才能慢慢讓電影在效果、在票房上有更多進步。

然而,許多人似乎是不相信這套的。他們總認為所有在電影中有感覺的效果是一種「神來之筆」,而笑點、創意或感動都是一種不可捉摸的「天份」,以至於任何對於這些效果的分析都是沒有意義的。可是,為什麼我們看某些點就是會笑,看到某些對白就是會感動,很多靠的都是經驗累積,那些劇作者、導演掌握住了啟動這些情感的點,以至於屢試不爽,這就是好萊塢電影票房好的原因之一,他們很清楚自己要製造並使用哪些元素。簡單來說,就算是搞笑,他們也是在認真地想盡辦法在搞笑。唯有確切地掌握住這些經驗,我們才能確保每一次的電影,不管你是要表達什麼樣的情感,都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這就是為什麼要從結構來分析並批評「海角七號」,因為雖然在那裡面有許多的笑點,但如果能指出它主軸太多太混亂的問題,那下一個想要拍攝類似題材的人,是不是就可以在保有原本笑點的情況下,拍出更讓人愉快觀影的一部片?如果下一部片主軸變得更單純、更清晰,是不是就更有可能把一些零散的笑點前後銜接起來,甚至達到比現在觀看「海角七號」更大的歡樂,以至於開拓更大的票房?

這樣才是進步,才是「走出來」啊!而不是一口氣把一部片當成國片得救的希望,然後就拚了老命去保護它的地位不受批評,以至於到後來大家只知道這片很神,卻還是不知道下一部片要怎麼拍,才能得到一樣的效果......

Posted by morayeel at 樂多Roodo! │13:54 │回應(21)引用(0)每秒24格膠捲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107219
回應文章
如果有出現哪部國片(劇情片非劇情片都是)「行銷」的時候再也沒有用到「眼淚」跟「感動」二字.....

那我就不再會說什麼喊「支持國片」的人都是搖頭晃腦裝個樣子的該死的文藝青年....
(我承認我自己也是個必要時候也會搖頭晃腦的死文青)

喔可惜愛不是幾滴眼淚幾封情書喔喔喔....
Posted by logan at September 3,2008 14:08

同意@@!
很好笑
但是有些誇獎
實在過度誇張


不過我還是得說


你也太認真了吧 = =


小心變成"蘿莉佳"
Posted by fatcat at September 3,2008 19:20

戲劇其實也是一樣啊...
難道這是台灣人固定的共同的行為模式嗎?
Posted by 卡克特斯 at September 3,2008 19:38

>logan
其實有的
例如功夫灌籃
但文青只會說那是給國中生看的
馬的 可是
文青的兩百塊是比國中生的兩百塊高尚喔?

>fatcat
[注釋]蘿莉佳是一個目前唸碩士第四年
持續在大量思考的同學。

>卡克特斯
好像是啊
可以繼續套用下去
戲劇、流行音樂、出版......
Posted by morayeel at September 3,2008 23:53

當一個人說難看

我會說喔

當兩個人說難看

我會說是喔

當三個人說難看

我會說哪我去看看


當大家都說好看

你一個人說難看

我會想看看

到底是我們出了問題

還是哪個人只是意淫在自己的生活環境裏

像條金魚不斷不斷的打轉?
Posted by 路人 at September 5,2008 12:08

還有一件事情

成績很重要

人家把成績拿出來了

有票房 有口碑

你呢?

RPG ?

看看你的來客數

有沒有化成金錢?

有沒有變成彎彎這樣出書行銷加上口碑?

有沒有支持者

我是路人

大家來你這看的都是路人

泡沫

波一聲的就消失了
Posted by 路人 at September 5,2008 12:11

你這文我越看越有問題

未來文?

如果之後有仿效海角七號元素的片出來

該罵的是未來這些為了模仿而模仿的片

再者

我們這個社會很病態

不去譴責加害人

而去一昧的批評被害者

你這文寫的真的很泡沫

不過說穿了我寫的我回的也是泡沫

有時候多思考一下是好事情

RPG只是一堆01符號罷了
Posted by 路人 at September 5,2008 16:36
您真是道出我的心內話啊!!!
Posted by at September 6,2008 22:31

我有看你的網誌
對啊
其實事情也就是那樣罷了

這種過度狂熱
反而讓人下一部不知道該選什麼
不然乾脆全部都炒作認同感算了
Posted by morayeel at September 6,2008 23:14

我同意你說的神話。
我自己也曾這麼想過。
那種台灣人一窩風的心態,
跟汰舊換新的速度極快。
Posted by Deb at September 8,2008 21:37

真的啊
所以台灣很難累積什麼
那種真的要勇氣長期賠本的
沒人做 也沒人鼓勵做
Posted by morayeel at September 9,2008 22:50

我昨天也去看了,好失望。
我也是看到一半很想走人。

但是因為我的思緒沒有你那麼完整,(而且把我想說的都說了嘛!)所以我也就沒種把他po在我網誌上哈哈哈。

我覺你說得很好,台灣很難累積什麼。
尤其文化的層面。
在國外,每當人問到台灣的藝術、文學、戲劇等方面,有什麼代表性的人嗎?
然而,我們的回答好像總是無法與中國那邊切割。
關於這方面,我們真的好匱乏。
這比窮困還糟糕。
Posted by Feya at September 10,2008 22:47

好久不見耶費雅,
我就知道你終究會來回應的。

不過也不要太悲觀啦,
我之前看了黃凡的小說。
我覺得那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可能寫出來,
只有他有辦法去台灣起飛時的一片都會亂象。

他前陣子的「大學之賊」,
更是直指大學濫設科系的現象,
甚至被國際認為是當代台灣的小說家代表。

可想而知,在台灣,他因為只會批評,
不懂得稱讚別人,不懂得感動,
所以名氣遠不如其他作家。
Posted by morayeel at September 10,2008 23:18

我不知道我這樣說對不對
但是純粹是我個人感想
我覺得台灣電影無法和好萊塢相提並論,第一是整體投資環境以及市場的不同,不可能拍出一些需要大成本的片,別談什麼特效也沒有大明星,也沒有Fancy的行銷策略,而這些卻是好萊塢電影可以賣得好的不可或缺因素。第二,華人文化並不是這個世界的主流文化,反映中國文化的電影,或是更精確來說,反映台灣文化的電影,並不是一個其他國家較熟悉或是樂意接受的文化商品,在這種前提之下,如果我們期望國片賣得很好甚至是在別的國家也很賣座,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在思考,我們對於一部"成功"的國片定義是什麼呢?賣得好?得了什麼奧斯卡?還是我們自己覺得好看就好?
好萊塢的電影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它能讓你跟著它的劇情坐雲霄飛車,你的視覺、知覺、聽覺都能進入到情境裡跟著天馬行空,而這也讓好萊塢電影之所以被人稱為"很好萊塢",因為它懂得操弄你的情緒,刺激你的感官。但是我必須要說,好萊塢每年應該也有幾百部爛片,祇是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那些賣座的片而已。
我覺得國片應該要找尋自己的市場區塊以及價值,並且用心去經營,可能有人想拍令人感動的片,結果拍出來沉悶無比,有些導演喜歡拍喜劇,但是無法比周星馳更好笑(雖然我覺得周星馳近年來的作品真的很不好笑了),爲什麼很多人會掏錢進電影院看周星馳,就是因為知道他一定能讓你在電影院笑得很開心。如果國片得救的定義是要賣座,那麼了解自己的定位以及掌握賣座的元素,或許是導演們要做的功課吧。

不好意思,說太多了。
註:蘿麗佳是我學伴,還沒畢業嗎?
Posted by 老臉 at September 17,2008 15:12

...

你什麼時候也走認真路線了? = =
(這句話在對老臉說)

還有 在Facebook上不好意思說
奶奶的
雷被卡俞的facebook照片也太假了吧!
(糟糕 好像走向聊天趨勢 拍謝 XD)
Posted by fatcat at September 17,2008 20:20

ㄟ我不能偶爾認真一下嗎...
我也是 也是...有腦的人呀 *汗*
Posted by 老臉 at September 18,2008 14:21

>老臉
不愧是國際觀點
講得真好

確實
能縱橫國際的片子
要不就是母國本身的文化已經成為主流
要不就是本身的特殊性已經被稀釋
所以只剩下感官、驚奇這些基本的快感

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去期待國片一定要在海外發燒
這跟少棒熱潮一樣 是台灣人的某種民族妄想
其實只要國內的工作人員能溫飽 能有錢拍下一部片
念電影的人未來有電影工作可以一直作
在當下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健全電影產業了

海角能賺錢固然很好
可是多數觀眾的這種瞬間熱情能用在更多片上嗎?
等到觀眾終於累了
不想再為了「看見台灣」、「支持國片」才去戲院的時候
台灣的導演還可以再去揮民族感動這樣的大旗嗎?
(導演的本意應該不是揮這面旗,但票房是這麼來的)

倒是
你最近過得怎樣呀

>fatcat
我也要看俞的照片說
如果看完rpg連載給點意見吧~
Posted by morayeel at September 18,2008 14:32

就叫你加入Facebook你又不要 = =
只有這樣才能分享給你看完全不象的雷被卡油啊
Posted by fatcat at September 18,2008 21:34

要我再看類似的電影,
我在家看偶像連續劇就可以了。
整個來說,用電影中出現的台詞"整體行銷",實在太嚴重了。
我感到女主角的演得很辛苦到有點人格分裂,老是自賣自誇。
還有無厘頭的笑話對談,實在太多了,有點在取悅觀眾。
更何況劇情太分岐、硬溱了。
有可能大部分所有的樂團成員會在十字街頭碰頭,只為了演譯下一個劇段嗎?
Posted by xxx at September 28,2008 05:57
以影評做為一個genre,就影評論影評,您所說的"分析一部片的結構", 可是您的影評結構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說是要來"徹底了解一部片「如何」產生效果、產生獲利",可是我的感覺卻是你想不透這部片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大的效果與獲利啊?

影評本身有其一定的邏輯結構 影迷的意見是針對你的影評本身 這是影評人和影迷的交集點 如果你的其他想法傷害了影評本身 那麼整篇影評就不過是"我不喜歡這部片"這句話的不斷重複版而已
Posted by ko tsi-jin at October 17,2008 10:46

其實我對這部電影的觀感就是,我沒有很喜歡!!因為之前修過一門文學導讀的課程,所以,被那位老師影響得很深!!那位教授曾經說過,好的作品並不需要有煽情的內容。在這裡可以解釋成,一部作品真的不需要有那麼多誇張的演出來娛樂觀眾。另外,我真的覺得劇情太廣太淺,看完之後,真的...不太知道中心主軸為何,而且,也沒有太多的共鳴! 我想大概又會有人看不爽我的回應吧!雖然,我喜歡的東西被批評,我也會不開心!! 不過,如果真的喜歡,那就應該不會因為別人的評論而使自己失去對該樣事物的熱情才對!!
Posted by Alice at January 1,2009 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