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22:24

認識Tamoxifen 的副作用

大多數的醫師都說治療乳癌的女性荷爾蒙拮抗劑 tamoxifen 是很安全的,而且幾乎沒有副作用,常告訴病人不要太擔心副作用。事實上,身體是個封閉的平衡系統,也因此,當服用任何對身體產生作用(改變)的藥物,同時,自然會因為身體想回到平衡而變動,副作用的產生是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換句話說,就是不要的作用。有些副作用的確對身體危害不大,但是也有危害較大的藥物,這與個人身體的忍受程度有關,也因此有些人對藥物反應劇烈,有些人則否。至於身體的忍受程度,除了與個人體質、劑量有關以外,還要將時間的因素放入考量, 這也是為什麼tamoxifen只建議使用五年。那麼,五年以外呢?對一般人而言,它的傷害效果遠比治療效益大。在此做個合理的推論:對某些人或某個種族的人而言,或許傷害與效益分析的決定點遠比五年還短?

tamoxifen citrate (NolvadexR) 有副作用,但是似乎多數人頗能與它和平共存。即使副作用發生,通常都是較輕微或者並不需要處理的。然而也有嚴重的狀況發生,例如min先前的頭腫大、膽固醇、血壓與肝功能指數飆高等,或是日本發現Tamoxifen 引發肝炎的重大案例。尤其是 Tamoxifen 的嚴重的副作用,多數發生在使用一年以後,先歷經無症狀時期才開始「發作」,容易讓人掉以輕心,並且誤以為是其他身體疾病,因此誤判狀況而接受其他醫療,造成更多傷害。身為病人的我們,必須要學習為自己的健康負責,監測作用與副作用,以期及早發現藥物在我們身體的可能危害情形。以下是我整理的tamoxifen的可能副作用,當然這些只是常見的部分,文獻中也提到或許還有很多未被發現的副作用,或者未被與tamoxifen做關連的副作用。當然,身體無法察覺的副作用就表示身體可以承受,比較沒有問題。不過,任何服藥期間身體產生的不正常現象都有可能是副作用之一,一旦出現,還是需要小心。

普遍的副作用 

燥熱 -- 發生在 80% 的病人身上
陰道分泌物 – 50% 
身體水滯留現象 – 32% 
噁心 -- 26% 
不規則經期 -- 25% 
體重減輕 -- 23% 
陰道的出血 -- 23% 
 
其他普通副作用(在20%以下發生) 
 
骨頭痛 
背痛 
頭痛 
咳嗽 
高膽固醇(見Tamoxifen 和高的膽固醇) 
疲勞 
肌肉痛 
卵巢囊腫 
皮膚變化 
感染 
消化不良或者胃酸 
失眠
便秘或者腹瀉 
貧血 
體重增加 
情緒波動 
掉頭髮
 

嚴重的副作用

以下tamoxifen的一些副作用很少發生,而且發生時具有潛在嚴重,應該立即與醫師或者癌症專科護理師討論是否應該停藥。包括:
• 在腫瘤變大或者產生新腫瘤 
• 困難呼吸 
• 憂鬱
• 不平常或者無原因的陰道出血
• 肝功能GOT與GPT指數升高
• 膽固醇異常
 異常水腫(臉與腳) 
• 胸痛 
• 高血壓
• 胸痛 
• 骨質疏鬆或者骨頭斷裂
•  血凝塊的跡象,或者滿佈血絲,尤其出現在腿部,例如︰痛、水腫
•  Tamoxifen過敏現象包括︰出現不知原因的潮紅、紅疹、發癢、無原由的水腫
  

關於Tamoxifen副作用最後的叮嚀 


不管副作用為何,最好在服用藥物的同時開始記錄自己的反應,你可以拿一本小的日曆手冊,忠實的紀錄每天出現的「問題」與當天服用的藥物,當然這些問題並不一定與Tamoxifen有關,但是若問題在數天內沒有解決,反而加劇,那麼就要特別注意了。這裡寫的副作用都是常見的,但是Tamoxifen的副作用可能不限於此。就像min腫的像豬臉並不在這裡,但是停藥後明顯改善,證實了豬臉也是副作用之一。而且min從來沒注意到自己的嚴重便秘與藥物有關,在停藥後也改善了,所以恍然大悟。所以,仔細記錄幫忙早早發現原因,省得到處求醫,最後才發現是同一回事,又累人又浪費醫療資源。


 
整理自http://breast-cancer.emedtv.com  
p.s. 劃底線的部分是由其他副作用相關國外文獻整理而來。
2009.10.10


  • mintao 發表於樂多回應(110)引用(0)| 癌症生活小撇步 |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22 │累計人次:20217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278959
    回應文章
    Dear Min,

    這篇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很感謝您(及您的學妹?)費心整理!

    原來「肝功能指數升高」也是Tamoxifen的副作用。上個月作了一般健康檢查,我的肝功能指數(好像是GOT)生平第一次超過標準值,超過得不多,不過既然在日本有引起肝炎的例子,看來我得好好的注意這個問題!

    再次謝謝您!也為您的姊姊後天開刀來加油打氣!
    | 檢舉 | Posted by CS at 2009年10月12日 15:46

    謝謝你的資訊
    很受用

    也來關心你們姊妹
    希望一切順利平安
    | 檢舉 | Posted by shwc at 2009年10月13日 23:11
    謝謝妳整理出這麼實用的資訊,受益良多。
    我吃泰莫西芬八個月,身體有一些變化,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跟醫師反應,得到的回答都說泰莫西芬不會有這些副作用,是我身體變差,要去看他科診斷治療,老實說,無法接受醫師們的回答。今天看到妳辛苦整理出的資料,讓我覺得我不是想太多,真的非常感謝。
    | 檢舉 | Posted by 汪汪 at 2009年10月14日 22:11

    Dear CS:

    哈哈,學妹"黃牛貢菇"了,所以自己整理了。是的我也是GOT升高,您如果早睡(晚上11點以前睡著)且睡眠充足,加上足夠營養,前次測量日的一個月後還是很高的話,建議暫時停藥2-4周(停藥安全期),然後再決定是否吃回來。對了,也要注意一下膽固醇與血糖。您與我大約同時開刀治療,或許也開始產生tamoxifen不耐症了?

    早期的乳癌治療都是以口服藥物兩年為主,不知何時與為什麼改成五年?當然,藥商說五年存活率較高,但是他們顯然沒有將副作用的風險估算在內。甚至因tamoxifen導致的其他健康問題並沒有被計算在內。後來醫師幫我開了膽固醇藥物,不知道如果繼續的話,會不會也需要肝藥?

    我們大家一起提高警覺嘍。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09年10月18日 17:13

    Dear shwc:

    您與我開刀大約同時,記得您也吃Tamoxifen?要注意嘍,我們可以把自己的狀況記錄下來,或許可以幫助別人。有個醫師開玩笑說我是使上最牛,一定要打破沙鍋找到底。當然,這樣的過程也讓他們終於學了功課。而幸好我們還活著。哈哈。

    我姊姊10/14開刀,週五出院,因為她的腫瘤壓迫氣管,所以為了安全,沒麻醉就插管,可能因為插管水腫未消,所以還沒有辦法說話。不過,一切都好,醫師說應該是好的,下週?病理檢查就會知道結果了。您也要加油關心自己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09年10月18日 17:22

    Dear 汪汪:

    很開心辛苦整理的資料有幫忙喔。國內醫師與藥物說明書,在Tamoxifen的介紹上, 不知道為什麼都是輕描淡寫副作用,尤其很多都漏掉。尤其,它既是女性荷爾蒙拮抗劑本身的運作與荷爾蒙相似,應該是很「重大」才是,但是都被說的像是維他命一般,實在匪夷所思。或許,醫師擔心把我們嚇到不肯吃藥,耽誤治療吧。

    您目前的問題是哪些呢?我才找了部分的國外文獻,或許可以再幫您找找看喔。還有,改到血液腫瘤內科看看,如果掛號不容易,卻又擔心,也可以先去家庭醫學科,告訴他您是乳癌病人,請他們先抽血看看,再到血液腫瘤科看報告,這樣可以省下等候看診的時間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09年10月18日 17:40

    謝謝min,我們一起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CS at 2009年10月23日 21:10

    好的。您也加油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09年10月25日 22:52

    想找Tamoxifen副作用,連到您的網站.我也紀錄每次出現的「問題」,通常會持續1個月才換另外的副作用,2月份是第一次大檢查的日子,想知道回和信看追蹤報告時應注意那些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0年2月10日 16:22

    Dear Jane:

    看追蹤報告要問醫師各種報告結果,尤其是先前有問題的部分。例如化療爆肝,就持續注意肝功能。還有白血球是否足夠。尤其第一次大檢查,通常是以第一次開刀算起,接著化療放療等,到第一次大檢查大概離最後治療三至四個月,所以要看白血球是否回復。其他影像部分,醫師都會幫您注意,並向您解釋。Tamoxifen 吃多久了?要問醫師是否需要照會婦產科,看看子宮內膜是否有增生狀況。其他,如紀錄月經狀況。還有月經嗎?也要紀錄。此外,既然是在和信,放輕鬆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2月12日 00:13
    Thanks min:
    我會列一張表去問醫師各種報告結果,我是零期全切,所以不需化療放療.Tamoxifen 吃11個月了每個月都有小小副作用,例如:體重增加. 掉頭髮.失眠.潮紅、紅疹、發癢.(月經自從開刀後就没了,目前也是在尴尬期跟您一樣直接進入更年期了,不知該如何問醫生才能得到好的回答)我的醫生是林醫生若没做功課問他,他不會主動告訴妳.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0年2月19日 23:11

    Dear Jane:

    看了您的描述,很心疼,彷彿看自己那段辛苦的過程。您是零期選擇全切除,腋下淋巴還在嗎?有同時做乳房整形嗎?生活上應該有很多的不方便喔。

    醫師的訓練在於消滅癌症,對這些副作用,似乎愛莫能助耶。對於失眠潮紅,我發現調整睡眠時間有幫忙。首先要早睡,每晚十點上床,最好十一點前睡著,過一段時間潮紅竟然改善了。您也試試看嗎?睡前不要做動大腦的工作,特別「不要看電視」,電視都是負面訊息,語調又快速,使腦子一直在激活狀態。可以聽聽音樂看看書,讓自己的腦子與身體慢慢進入睡眠狀態。要不白天增加運動,把自己弄累一點就容易睡了。紅疹倒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像我一點一點的嗎?腳踝骨頭突起旁邊用手指壓壓看有水腫嗎?

    很多副作用婦女不會告訴醫師,例如陰部發癢有異味分泌物,這是因為estrogen 有保護陰道的功能,此時乾燥容易長菌。記得使用Tamoxifen要半年看一次婦產科,看看是否有內膜增厚現象,還有陰道是否健康。還有抽血檢查FSH,LH與Estrogen也是很重要。婦產科可以請醫師轉介,或者找自己比較熟悉的醫師定期回診。


    另外,有服用藥物也要拿去給他看。有幾樣在網頁上說會有相互作用,包括幾種抗憂鬱劑與胃藥Tagamet。

    Tamoxifen 的作用與副作用我幫您找到一個網頁,是美國乳癌學會的網頁,您仔細讀完這頁後,在最下方有個寫Tamoxifen藍色畫底線的字,您把它點進去。就會看到 Tamoxifen的副作用。

    www.breastcancer.org/treatment/hormonal/serms/

    但是,跟您一樣,醫師似乎不以為然。我學妹是在美國UCSF念癌症護理的,她說紅疹是表示肝的問題。水腫是腎的問題。因為Tamoxifen是抗荷爾蒙,類似荷爾蒙藥物會有全身性的反應,肝腎也會牽連。要注意。所以要自己做個決定,如果很不舒服,可以暫時停藥,上次個管師說兩週內是安全的範圍,但是我停到一個月。我在Tamoxifen 服藥期間停過幾次,免得身體過度負荷藥物。身體的疹子消失才再使用。

    最重要,要心情愉快,那麼癌細胞就沒有機會長出來嘍。加油喔,有事就來問沒關係的。別客氣。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2月20日 18:36

    Min,

    我今天去看婦科(去年偷懶沒看),醫師說我的子宮內膜有點厚(0.8cm)超音波看起來子宮好像有點出血,不太正常。所以,醫師幫我取了一些子宮內膜送病理檢查。(我還在吃Tamoxifen,吃了3年,)在作的過程中,醫師差點拿不到內膜,還說要是在拿不到,就要全身麻醉。當時,我嚇得一直禱告,請上帝幫忙,結果當然是,醫師順利的拿到檢體。
    報告要2個禮拜才會回來,我好怕,好不安。提醒你,不要忘了去看婦科喔!

    PS:什麼是傳送能量?
    | 檢舉 | Posted by sweet/christi at 2010年2月24日 10:23

    Dear sweet:

    我半年看一次婦科,最近一次發現我吃Tamoxifen增厚的部分,後來吃Femera變薄。真奇怪。您吃三年了,快要逼近子宮內膜癌的好發年限。如果到那麼厚了,在報告出來前趕快先停藥。讓它像月經一樣趕快排出來。若真有如月經狀排出血來,下次去看報告的時候告訴醫師,請他再檢查一遍。

    看來您也是Tamoxifen intorance的體質。已經吃三年了,可以停藥了。後續會有更多不適應的副作用陸續出現。醫師說「五年」不是最佳療效的意思,而是平均吃到五年會有子宮內膜癌的危險所以停藥。醫師都說要吃比較好,後來我停藥後醫師改口說,其實第二期吃不吃沒關係。

    送能量啊,很難解釋。我試試看:生病後我就學了靈氣能量治療,先是被治療,後來才自己學。靈氣能量治療英文是Reiki 像氣功一樣,可以保健。送能量是因為我學過遠距,可以藉由意念與符號請天使送能量給他人。剛開始我根本不相信,因為我們學的是科學教育。後來一次我在星八克跟學生上課,我澳洲老師坐在大約二十公尺的地方送能量給我,我感覺到全身被溫暖的能量包圍,才相信。世間很多事是超乎我們想像的,而且我們被教導認識世界的方式,反而讓我們沒有辦法真正看到世界。這是我學靈氣的心得。您可以給我名字與住址,我送能量給您。但是那個時間您要放鬆。不一定感覺得到,但是能量一定會到。若寫名字與住址,請用私密回應,比較安全喔。

    美國Reiki比台灣盛行呢,若想學可以上網找找家裡附近的工作坊。您找到寄來給我,我幫您看看是否正派。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2月24日 11:06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0年2月24日 11:37

    Dear Min~
    很高興認識你,謝謝您的仔細回答
    花了3小時把您的blog 看完,真的很棒,剛生病的人總是會慌亂無助,雖然也有許多的乳癌書籍可參考,
    若看到別人的經歷和自身相同及經過的過程,就不會担心害怕了.
    我通常會拿著乳癌書籍對照著會發生的過程(但親身經歷會更貼切)
    昨天回診看報告,我把我吃tamoxifen發生的副作用都告訴資深護理師,她給了一個(醫生提過的答案,零期全切;雖然ER+,PR+是可以不吃的).和醫生討論過後;把tamoxifen停掉.以後半年追蹤一次即可.這樣我就不會有副作用了,但也不知身上會有那些變化.
    全切加乳房重建,雖然乳房重建有許多的好處---讓我可以穿美美的韻律服上YOGA及運動,夏天穿小可愛也不會被發現.
    原以為全切加立即重建即可以高枕無憂,但不是單純的裝上一個鹽水袋,它也是需要經歷一段辛苦過程的
    乳房重建又是另一個故事,目前尚未找到可以分享經歷的人,醫生說很少人全切加乳房重建吧’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0年2月25日 20:35

    全切的重建是有啦,但是我認識的除了李子是以背肌做重建外,另一個朋友以腹部脂肪做重建。兩個人都覺得還好。在文獻裡做腹部脂肪的朋友,困擾不在乳房,而在於肚子留下極大的疤痕,常常出門很好,與先生的親密卻有些困難展現身體。還有乳房不會與身體的胖瘦同時增加或減少,所以有些小怪。李子都沒說。另一種用水袋的,聽說效果比較有「運動」感。只是,要在開刀同時植入水袋,慢慢擴張,有些人會覺得辛苦。要不,它是看起來最自然的方式。很多機構都只有腹部脂肪轉到乳房,很少用這種方式。

    我基本上會贊成重建,就如李子所說,讓生活早點回到某種的「完整」。但是,很多人在生命交關時做決定,以為癌症就是必死的,所以多半沒有細想,只要保命就好,錯失良機。您呢?做重建嗎?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2月27日 15:27

    Dear Min:

    我是左乳切除後立即進行乳房重建,醫生幫我保留皮膚植入一個義乳,當我手術後醒來並不會感覺到失去乳房的不適應。
    背闊肌及腹直肌會影響肌肉的伸展、腹部、及核心的運動,腹部脂肪做重建又會在肚子留下長長的疤痕,
    所以我選擇簡單的鹽水袋植入。
    目前正和整形外科醫生討論第二階段乳頭及乳暈重建。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0年3月1日 14:27

    Dear Jane:

    嗯,鹽水袋植入是最不影響外觀的方式,而且也會像真的一般流動。要注意術後需要多按摩,尤其如果做過放射治療,那部分的皮膚與肌肉彈性比較差,要常常按摩,並且配合復健把腋下韌帶放鬆喔。加油。我覺得您的醫師很棒,直接跟您談到乳房整形,所以可以留足夠皮膚掌握還原的機會。大多數人不重建,一來是發現乳癌時非常慌亂,所以目標都在救命不及細想。二來是擔心別人以為自己生死攸關還愛美。三是費用考量。其中以第一項最多,很多人聽癌色變,根本沒想到乳癌還可以活很久耶。

    祝福您喔。對啦,可以偷問是那個醫院的那個乳房外科醫師嗎?您用私密回答告訴我就好了。謝謝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3月1日 19:07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0年3月5日 02:01

    Hi Min,

    我也是乳癌患者, 第二期左邊全切除. Tamoxifen吃了6年又9個月. 因為在大醫院開刀, 我拿藥的醫院和開刀的醫院(家鄉的醫院)是不同家. 4月30日拿藥時, 拿藥醫院的醫生建議我不要再吃了. 他說原則上吃滿5年效果就不大了. 開刀醫院的醫生說吃滿5年以上的病人要不要繼續吃病人自己決定. 因為吃藥會使我頭痛欲裂以及一直掉髮, 所以想一想從4月30日就開始不吃了.

    停藥後的第一次月經(5月)除了血量大一點外, 天數還算正常. 但是6月21日來的週期就很不正常, 除了有大血塊之外, 月經就一直不停, 一直在出血狀態. 看過婦產科3次, 吃了1次止血藥, 3天賀爾蒙後, 7月2日停了. 但4天後, 7月7日又來血, 直到今天7月12日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 不敢再吃止血藥及賀爾蒙, 怕有另外的負作用. 吃止血藥我的下腹部會悶痛, 吃賀爾蒙胃會很不舒服.

    真是不知道要怎麼辦 ?? 現在只有吃中藥試試看. 婦產科醫生說是因為突然停藥賀爾蒙失調造成亂經.
    不知道是否有人可以幫我 ?? 每天一直處於出血狀態真的很不舒服也很煩躁.

    謝謝回覆!!!

    Ruby
    | 檢舉 | Posted by Ruby at 2010年7月12日 12:12

    Dear Ruby:

    您住在那個縣市呢?平常去哪醫院呢?

    首先您的Tamoxifen吃超過五年非常危險,因為它反而會造成子宮內膜癌。一般訂在五年是因為吃Tamoxifen雖然降低乳癌機會,但是卻使子宮內膜癌機會增加,尤其五年後子宮內膜癌機率更是極速增加。所以,停藥是正確的。

    此外,您會被處方Tamoxifen,表示您的ER+與PR+也就是說,您的乳癌細胞會因為荷爾蒙增加而可能增生,也就是您的乳癌細胞以荷爾蒙為食,所以婦產科醫師給您荷爾蒙是很危險的。所以,您的婦產科醫師似乎搞不清楚乳癌與荷爾蒙關係,真的令人捏把冷汗。事實上,之前吃Tamoxifen就是要降低身體的女性荷爾蒙來減低乳癌復發率說,所以趕快停止吃荷爾蒙藥物。

    婦產科醫師會給您荷爾蒙藥物是因為您大量出血,這在一般子宮腺症或肌瘤的大量出血時用法是正確的。但是,在ER+PR+的乳癌病人而言剛好是增加乳癌復發。也因此,我猜您的婦產科醫師搞不清楚您的乳癌與Tamoxifen的關係,以及荷爾蒙對您乳癌的影響。

    所以,我建議再找另外的婦產科醫師,仔細檢查是否是因為Tamoxifen造成內膜增厚,停藥後的內膜崩落。並且仔細追蹤您的子宮與乳癌。千萬不要再吃Tamoxifen,也不要吃荷爾蒙。先吃止痛藥幫忙,目前有些止痛藥可以有不錯的療效,短期吃沒問題。還有,趕快找個好的婦產科醫師。所以,您在那個縣市?我看看我是否知道那裡有沒有好醫師,或者乳癌同學們或許會知道。

    很高興您留言。有問題可以再問我喔,別客氣。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7月13日 00:05

    Min:

    藉由您的留言板. 寫給Jane.

    Hi Jane:
    我想全台灣應該很少人像我一樣經歷過兩次乳房重建吧.
    細節可以見面時聊.
    我看您也是在和信治療. 應該是住在台北嗎?
    我7/28 回和信檢查. 下午有空. (但要趕五點左右高鐵回
    家接小孩. ) 若在7/28 前 大家還沒空聚會. 您的時間又允許的話, 我們可以約7/28 中午到下午.
    您可以留電話(用私密的留言)給Min, 她有我的電話. 我想Min 大美女. 一定很樂意當我們橋樑.
    | 檢舉 | Posted by 李子 at 2010年7月13日 09:15

    Hi Min,

    非常謝謝你的回信. 我住在新竹. 現在最迫切的問題是我的月經(或應該稱為亂經)不會停. 不知道該怎麼辦 ? 去過婦產科照過超音波,內膜厚度正常. 吃藥的6年多來, 每3個月檢查一次, 內膜厚度在正常範圍內.

    所以現在不知道怎樣讓血止住 ? 可否請問有任何好方法嗎 ?

    謝謝!!

    Ruby
    | 檢舉 | Posted by Ruby at 2010年7月13日 10:34

    Dear Ruby:

    找一家大醫院的婦產科醫師,記得跟他說您是乳癌病患,長期服用Tamoxifen請他朝兩個方向去找原因,其一是子宮機能性出血,另一個是癌症。排除子宮內膜癌之後,以收縮止血劑或者開刀處理。請勿再吃荷爾蒙製劑。我新竹不熟,不知道您是否可以到和信或林口長庚,請您認識的醫師或醫療相關朋友幫您介紹好的婦產科,或血液腫瘤科醫師。或是到您原先的血液腫瘤科醫師處,請他幫您轉診到婦產科檢查是否因為Tamoxifen服用過久,引發的子宮內膜病變,如內膜癌等。排除後,再決定治療方式。但是,絕不可以再吃荷爾蒙或Tamoxifen了。

    一般婦產科醫師很少注意到乳癌不能用荷爾蒙,所以您要特別提醒他這點,讓他找其他方式處理出血。別擔心,一步步處理。至少您已經停Tamoxifen就好多了。一起加油,有事要常來問喔,不要自己一個人瞎擔心或偷哭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7月13日 17:04

    Dear Ruby:

    惠子邀請您來參加我們的聚會喔,您有空一起來玩玩嗎?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7月13日 23:22

    Hi Min,

    謝謝你們的邀請. 你們的聚會在台北嗎 ?

    Ruby
    | 檢舉 | Posted by Ruby at 2010年7月14日 10:03

    Dear Ruby:

    還沒確定時間地點喔,請注意看惠子與李子的留言討論。李子住新竹,希望您有機會認識她。對啦,您如果到台北,方便嗎?目前李子提議7/28她到台北回診的時候,惠子建議7/30與31在新竹?Jane 跟我好像都可以。還在討論,您呢?上班嗎?何時何地比較方便?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7月14日 21:35
    看來我28日休假好了,這樣大家都方便,如果Ruby同行但不知如何到台北集合的話,我們可以一起搭車北上,如果李子開車的話,也許我們可以考慮跟她一起北上。接下來則要麻煩Jane安排用餐地點了,也許可以考慮離和信近一點的場所。
    | 檢舉 | Posted by 惠子 at 2010年7月15日 11:50

    我不敢開車去台北說. ( 怕迷路. 也怕車多). 都是坐高鐵去.
    那天我除了做檢查, 也會排婦科門診. 應該十一點左右可以完成. 若要安排台北車站附近也行. 若是京站或是車站微風廣場二樓, 都不會晒到太陽喔. 但就不知哪家店可以吃中飯兼喝下午茶. 坐久一點.
    感謝大家配合我時間.
    | 檢舉 | Posted by 李子 at 2010年7月15日 12:42

    Dear 李子:

    没問題,我家住捷運站附近,板南線到台北車只3站,若您到和信回診先告訴我,我會先把時間空出來和您喝下午茶。(Mail及電話會請min轉寄)

    Dear All:

    約在台北、新竹、都可以,和信附近好像没有餐廳,台北車站附近則較好安排.若想去K Mall京站或微風廣場二樓我可以先去看看再mail 給大家參考。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0年7月16日 00:56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0年7月16日 00:59

    好好好...
    那兩個地點都不錯
    就麻煩Jane先去探探囉
    等您告知時間地點
    再做其它安排
    | 檢舉 | Posted by 惠子 at 2010年7月16日 13:48

    Dear all:

    哇,太棒了,終於要見面了。請大家給我mail與電話,用私密流言喔。還有,剛認識的新朋友Ruby要來嗎?電話與簡訊也用私密回復留給我喔。Ruby可以認識一下也是新竹的李子。惠子也是新竹人嗎?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7月18日 12:04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0年7月18日 13:53

    Dear all~

    已經去看了1、京站2、車站微風廣場二樓3、(K Mall 廣場5樓美食餐廳)詳細情形用mail給妳們。

    只要吃飯兼喝下午茶就可以嗎?李子回診還ok,若是min從高雄來,總覺得應該安排一下,看min 及惠子想去那裡逛逛,我陪妳們走走如何。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0年7月18日 17:02

    Dear all:

    李子有email嗎?請留給我,原來李子與惠子是新竹人喔,那麼Ruby就可以在新竹找到幫忙了,真好。請Ruby也留電話與email給我喔。我們要請您吃好吃的喔,一起來聊聊。

    我常去台北,車站微風大概都吃過了。jane安排的都好。我很快把大家email與電話給大家喔。好期待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7月19日 22:43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0年7月20日 14:41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0年8月24日 04:50

    Dear min 還有常來這個部落格的朋友!
    我是乳癌一期病友(從四月份開刀至今,第一次如此介紹自己)!
    我目前定居於芬蘭,今年三月份回台灣參加妹妹婚禮,就那麼剛好摸到右乳房有顆小米粒,台灣就醫真的方便,我欣然接受外科醫生的隔日門診手術安排,回芬蘭前一天,回診看病理報告確定是乳癌。
    我選擇回芬蘭就醫,主要是我不忍讓我阿母一把年紀來照顧我(其他人都要上班),我阿母性情軟弱,她很愛哭,所以變成我不能哭!其實,我也很愛哭的,在芬蘭我可以自由自在地哭,一次哭到爽!此外,鄉下人普遍教育程度不高,親朋好友街訪鄰居很愛聽信「偏方」「草藥」這類來路不明東西,肯定會左右(影響)到我爸媽,接著就是會為難(煩)我。所以,我更要回芬蘭就醫,好省去那些沒必要的困擾!
    我想,所有先進國家的醫療都有好的壞的方面,我也盡量不刻意去比較芬蘭跟台灣的差異。後天我就要做第五次化療(總共要做六次),前幾天見了醫生(雖然也沒見過醫生幾次啦,每次見的醫生都不一樣,芬蘭公共醫療是這樣的,病人不能選擇醫生,醫院排哪個就是哪個),醫生告訴我下次見血液腫瘤科醫生是「一年後的追蹤」,我心裡頭不安到極點,當前還有兩次化療等著我去完成,醫生的工作卻先結束。醫生開了tamoxifen 處方籤給我,要我去買藥,十月底開始做放療時,就自動服藥!給了我一張A4 醫囑,雙面印有放療與tamoxifen 的副作用與注意事項。就這樣跟我說再見!
    認真的看了那張醫囑,我心裡頭的恐懼,一天比一天嚴重!上面寫說,從開刀算起,未來五年(逢一、三、五年,才安排見醫生),雖然每一年都會安排乳房攝影。天呀,芬蘭醫院的定期追蹤也太簡陋了吧,簡陋到我真的無法接受!
    從罹病至今,我看了不少台灣乳癌病友於網路上的分享,相較很多相關檢查與未來追蹤,我發覺芬蘭醫院在這兩方面「超省」,例如,開刀前,我就拍了張乳房攝影與做了乳房超音波。後來因為我嚴重咳嗽加上異常喉嚨痛,我先生要求之下,醫院才又安排了胸部X光,還有轉到耳鼻喉科看喉嚨(芬蘭共公醫療,病人不能直接找專科醫生,一定要由社區家庭醫生轉診或由目前治療的醫生轉診)。就樣而已,什麼癌症指數這玩意,從頭到尾都沒在我血液檢查報告中出現過,不少台灣病友還做了斷層,還有一些我聽不懂的檢查(或許芬蘭醫院覺得沒必要的檢查,也或許是政府沒錢)。
    這幾天,為了這個簡陋的「未來追蹤」,加上後天就要第五次化療,心情又開始起伏,掉了不少眼淚。想來想去,真的不曉得該怎麼穩定自己的情緒,覺得自己應該跟有相同經驗的人互動互動(即便自己總覺得自己夠樂觀)。
    能否請 Min 與其他格友告訴我妳們化療放療後的追蹤的時間與內容,例如,我看不少網友都提到「每半年的追蹤」,甚至腹部超音波,還有去看婦產科!還有人放射科與血液腫瘤科兩邊都回去追蹤,Why?
    我在網上實在找不到任何一個病友完整地敘述過未來追蹤的時間與檢查內容,我想瞭解一下我在芬蘭到底少了哪些,因為,我化療放療完成後,我要回台南住上個六七個月,在台灣的期間,也得到醫院做追蹤!回台灣後,我該去掛哪一科的醫生,才能被安排跟大家一樣的定期追蹤檢查?

    Min ,謝謝妳,妳整理的醫療資訊幫了我很多。從生病到現在,我很不喜歡人家用「勇敢」來形容我,偏偏這個詞又很常聽到!我努力保持樂觀態度,試著用平常心過日子,但,我的心情遲遲找不到平靜點。我的博士論文寫了一半,原本計畫明年畢業, 現在甚至開始強烈質疑起「我還需要這個學位嗎,這個學位對我的健康似乎沒什麼用處」。我發覺,要活在當下,似乎不能用平常心過日子,反而需要很多決心!
    | 檢舉 | Posted by 小倩 at 2010年9月12日 23:20

    Dear 小倩:

    很高興認識您。看到您的信,覺得好像是當時徬徨的自己喔。替您高興您因為癌症開始做人生意義的思考。不過,以過來人給您建議,目前以身體健康為要,但是學位還是要完成,因為第一期的癌症,您通常還會活二三十年,甚至更久。所以,不僅要照顧健康,也還是要有人生理想。先把化療完成,身體照顧好,然後再回到自己的人生軌道,把博士完成。這段時間要注意吃好睡飽心理輕鬆,那麼癌細胞就找不到身心漏洞可以滋生了。

    至於回診,我在和信超音波與乳房攝影都是一年一次,只是醫師把它們交替,所以看起來是半年檢查,半年回診。腹部超音波是顧慮癌細胞可能散佈到附近器官,所以才檢查。當吃Tamoxifen 時,因為健保處方規定長期處方簽是三個月要重新看診,所以就三個月回診一次,檢查還是如常半年。血液的癌指數對我們一二期的病友並沒有很明顯的意義,因為我們的癌症沒有擴散到血液去,所以做了還是正常。加上癌症指數的血液值並不是很精確,所以只能做附加檢查。

    台南的成大醫院是個很好的醫院,可以在那裡找到很好的醫師幫忙。別擔心。化療後約略休息半年,就可以神清氣爽的回到職場。

    化療的後半是比較辛苦的,藥物會使身體虛弱,也會改變身體的荷爾蒙,所以情緒比較容易低落。放音樂比較容易放鬆心情,不會胡思亂想,心情不好時不要耽溺太久,起來削個水果招待自己,或者吃自己喜歡的冰淇淋。出去走走power walk也是個好方法。等化療的虛弱過去以後,您就會遠離情緒低落。

    對啊,對於「勇敢」是很奇怪的稱讚,我們只是live with it沒有偉大。您有空要常跟病友聯絡,相互支持。好嗎?隨時上來問問題或聊聊喔。回台灣歡迎一起來玩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9月13日 12:19

    Dear Min
    謝謝妳的回覆!
    從罹病後,我就一直很積極在網路閱讀跟乳癌與其他癌症的可能相關致癌因子,即便目前醫學無法告知是什麼導致我罹患乳癌,但,我還是想知道所有的「可能致癌因素」,只要是我能做的,例如,改變生活習慣、檢視居家環境與停止不正確飲食、增加運動量等等。我當然會盡我所能降低日常生活的致癌因子!
    就是看了妳的部落格,我才瞭解到「環境赫爾蒙」這無形又可怕的東西!
    所以我現在只用無香料肥皂洗澡,不再用沐浴乳洗面乳這些東西了!甚至,也買小蘇打粉,取代洗碗精與洗衣精,相關清潔都應該回歸只用清水或熱水,不再使用各式各樣的什麼抗菌防霉有的沒的居家清潔劑(毒劑)。
    我也停用所有臉部身體保養品,甚至連最愛的香水也不噴了!現在頂多就是晚上洗完澡會擦點食用有機冷壓椰子油(有濃郁椰香喔)。丟掉那些瓶瓶罐罐的保養品時,我心裡頭有想大哭的衝動,我是那麼地在意這張臉,以為保養了外殼,卻是自己污染了自己體質,卻完全不知道。
    以前還曾責怪自己阿母都不願意學習新事物,買那些高效率居家清潔用品給她改善廚房浴室清潔度,她都不用,就連買保養品送她,也都不擦!現在想起來,好理家在,阿母堅持了自己的古早生活方式,娘家雖然沒有亮晶晶,至少少了一堆有毒或致癌的現代商品。

    我住芬蘭八年了,講起來很慚愧,芬蘭人的飲食習慣,好的我沒學到(吃又乾又硬的全黑麥麵包),光學不好的(喝咖啡,吃飯後甜點,吃那些油膩膩塗滿奶油的糕點,唉,還自豪自己吃不胖)。還好,我還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以前只吃白吐司塗假奶油(可怕的反式脂肪),現在的我,不用我先生唸(我先生是芬蘭人,他真的只吃黑麥麵包),我很主動乖乖地吃有機黑麥麵包,已經沒有好吃不好的問題了!
    我不否認,在超市每次經過現烤糕點區,那股天殺的香味真的讓人鬱卒呀。呵呵,目前為止,還挺得住,總是告訴自己,那些東西幾乎含有反式脂肪,絕對不能再碰了。有時候真的嘴饞了,我就自己烤雞蛋糕,雖然糖分高了點,至少沒有低劣的油,沒有防腐劑香料等等食品添加物。現在上超市,同樣的產品,只要是有「有機」的,我就買有機的,當然,不是樣樣都能有機的!所以更注重自己清水洗滌的過程!
    過去八年早餐必喝自己煮的咖啡!還好,透過一個中國大陸朋友買了一台豆漿機(這個機器在台灣不流行,在大陸可是像台灣大同電鍋一樣的家庭基本配備喔),我現在已經戒掉喝咖啡,早上改喝自己打的無糖豆漿兩杯(台灣醫生建議一天不能超過兩杯)。現在每日蔬果量大增(我被台灣的甜美水果寵壞了,搬來芬蘭後,嫌芬蘭水果種類少不甜又貴,所以很少吃水果),以前討厭喝水,現在乖乖地一天喝兩公升。上週我在youtube上看了一個台灣健康節目(健康兩點靈:癌症與氣功養生),有個美國回台的溫醫師教了他自創的MBC養生功法(Mind Body Chi),我覺得很不錯,還趕緊做筆記,試著每天做!我覺得自己運動量還是不夠,昨天出門散步還跟我先生提了想試看看 Nordic walking 健走運動,要不然我白天自己出門散步,都越走越散漫!他今天馬上去跟我婆婆借了 Nordic walking poles ,呵呵,看來我真的得認真健走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些「減少致癌因子」「改善飲食增加運動,提升免疫力」的改變,能起什麼作用,但,總是自己能為自己的生命主動做點努力,而不是被動的依賴醫生治病、等待醫學進步到能根治癌症。
    今天下午,醫院打電話來,說我早上驗血結果白血球過低,明天早上八點再抽血驗一次,再看明天能不能如此做第五次化療!我親愛的白血球呀,請加油!
    Dear Min ,再次謝謝妳!讀了妳的回覆,讓我今天的心情平穩多了!真的很謝謝妳!
    | 檢舉 | Posted by 小倩 at 2010年9月14日 01:31
    Dear 小情:

    可以想見妳現在的心情必起伏不定,惠子在此對於病理醫療等不再多做評論,就個人真實的過程和您分享。

    目前符用tamoxifen將滿五年,為什麼每年要看婦產科的原因是符用tamoxifen子宮內膜增生的機率將比常人增高許多。

    剛開始我對吃也相當害怕,吃這不行、吃那不對,過度的緊張反而造成不少壓力,而後漸漸放下,跟隨著一般人的養身原則走,當然您說的那些不安全食物應儘量避免,但可偶爾嚐之並不需太壓抑,要記得適度的運動走入大自然是最好的養身法寶。

    不知您有吃牛肉嗎?提升白血球的最佳利器就屬牛肉了,在治療期間多食蛋白質以增強體力是當務之急,待療程結束再調整飲食吧!

    現在的惶恐不安是必經的過程,但請不要害怕唷!我是三期病齡五年多,現在好得很哩!

    無聊時也歡迎到我格子逛逛!哈啦!哈啦!
    | 檢舉 | Posted by 惠子 at 2010年9月14日 11:25

    Dear 小倩:

    哇,您的生活改變真是徹底耶,小倩應該是個很有毅力的人喔,癌細胞最怕有方法又有毅力的人了。把生活的可能因子都去掉是個很好的策略。吃當季的在地食物也是調節身體營養的好方法。跟您一樣,我的白土司也改全麥類的麵包。

    運動也是個好的方法,可以強固身體的能力,增加抵抗力。Nordic walking 在美國唸書時看過,是個簡單且不錯的室內運動方式,運動時要記得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進來。加上冥想,您的運動就會有加成效果。

    在靈氣等能量治療書裡有這麼一說:乳房是接近心輪(heart Chakra)的器官,掌管自己與他人的人際關係。在能量學的說法,癌是因為細胞能量不暢通的阻塞,而這阻塞除了環境的物理化學因子所造成,此外,在乳房也可能是人際關係的阻塞。這阻塞可能是來自工作(與上司或同事關係壓力),夫妻關係或親情,也可能是對自我要求太高,給別人太多沒有顧及自己的需求等。是由「心」起的「身體」疾病。也因此,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是很重要的「身體治療」方法,最終要達到身心合一的和諧狀態。所以,用開懷大笑補充細胞能量,或者用冥想以心療身,都是個好方法。

    在生活飲食的節度上,目前化療需要體力,只要想吃且吃得下的,都可以吃。在化療那段時間,我吃最多cheese cake 與 ice cream 這兩者的高熱量迅速補足身體所需,所以還是可以吃啦。尤其化療過程身體很燥,冰淇淋真是美點。在化療後半白血球常會低到正常以下,可以快快補紅肉(牛排或羊肉),會進步較多。

    化妝品我還是用啦,太愛面子了,沒辦法。尤其,不想讓人家覺得一生病就青筍筍的可憐樣子,所以還是會用。使用上很精簡,大致上晚上塗油保養。白日則選擇比較簡單安全的乳液與隔離霜(潤色的那種),加上眉毛口紅就搞定了。所以大家都說我生病還氣色好(偷笑)。對啦,化療會引起皮膚對陽光的反應,很容易就讓紫外線得逞,所以化療期間戴個帽子遮臉,免得色素沈澱長斑喔。

    豆漿我並不確定對乳癌是不是好食物,尤其豆漿的類女性荷爾蒙或異黃酮高。而乳癌要吃Tamoxifen的女性剛好是要努力減少女性荷爾蒙。我不是很清楚植物性女性荷爾蒙與動物性荷爾蒙是否相似。問過醫師,他說他沒有深入研究,但是他認為既然是同樣作用,所以不建議使用。網路上對豆漿的討論也不清不楚,主要在於醫師不懂營養學,營養師不懂醫學。不過,後來我改五穀堅果漿做早餐。

    咖啡,我還是偶而會喝。有時候我們可以用些方法把壞食物轉變成好食物。例如咖啡,一說對癌有害,另一說是好的。關鍵就在於當您喝咖啡時好好的享受它,讓它產生心理的療癒力量。尤其這些咖啡可以使您產生很大的愉悅,欣賞它,然後開開心心的享受它,那麼產生的「快樂」對身體益處就可以抵掉壞處嘍。所以,偶而喝是可以的。以前只是咕嚕嚕喝,當您用快樂與享受的心情去喝,咖啡變的像是人間甘露般的美味喔。試試看喔。

    看您這麼認真,癌症應該不會再來找您了。加油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9月14日 13:23

    謝謝 Min 與惠子!
    我的白血球有聽話,今天早上驗血合格!所以如期完成第五次化療了!剛回到家,嘻嘻,預計一個小時後就要開始抱水桶了!因為,心情太好了,趕緊上來跟妳們道謝!
    我覺得我的白血球能升高,Min 也有功勞喔!前幾天心情真的弱到不行了!昨天讀了妳的回覆後,有點像吃了顆定心丸,腦袋自然不再轉著那些讓自己恐懼的想法。即便昨天醫院打電話來說驗血不及格,我竟也沒抱著先生掉眼淚(我真的是個很愛哭的人),睡覺前,還認真地自己講了幾次「親愛的白血球,我現在很需要你們連夜趕工加班,明天的化療能不能進行,全靠你們了」。呵呵,也可能是因為我昨天跟今天早餐都額外補充了高蛋白素吧!

    妳說的調整自己的心,實在太重要了。當女人,真的不容易呀!

    我成長於一個極度重男輕女的家庭,小時候不懂,以為是自己不夠好,所以爸媽才偏愛兄長。一直很認真要比哥哥還要好,因為我渴望得到同樣的對待!直到自己明白了原來是「兒子再怎麼爛,還是兒子最好最重要」,至於我,只是父母在親朋好友街訪鄰居前的炫耀品罷了。結婚後,搬到芬蘭來,面臨到要在這個幾乎是純白人的保守社會生活的實際困難,不甘願因為膚色而被看扁,所以,極盡瘋狂猛學芬蘭語,接著申請博士班,以為校園生活會比較好,沒想到為了每年的研究經費,年年付出那麼多時間精神到處去碰壁,多少日子是在那種惡質的心情下渡過的。「沒有研究經費的博班學生」就像是次等學生,不能使用研究室,不能申請系所提供博班學生出席研討會補助等等。想想是很可笑,沒那些東西,我還是照樣可以繼續寫我的論文!但,骨子裡的不甘願,讓我過去五年的研究生生活非常不快樂。

    結婚兩年一直沒懷孕,檢查後,才知道我有子宮內膜異位問題,兩邊卵巢曩腫都挺大的,開刀後,一年內仍沒懷孕。子宮內膜異位復發的機會很大,懷孕是治療子宮內膜異位最好方式,所以我才積極想要懷孕(我跟我先生並不是很在意一定要有小孩),後來轉到不孕症科做人工受孕,開始吃藥打針(我甚至懷疑,這些藥是否也是造成我五年後罹患乳癌的因素之一),一年後沒懷孕,我跟我先生都覺得「有試過了,這樣也夠了」。

    還好我不是嫁給台灣人,所以我沒有傳宗接代的家族壓力。然而,每次回台灣,還是得面臨親友三不五時聽來的「誰誰誰吃了什麼就懷孕了,誰誰誰去腳底按摩就懷孕了,誰誰誰拜了什麼廟…」。好了,現在得了乳癌,反倒被栽贓成「如果妳有生小孩,就不會得乳癌了」。講得像是我故意不生小孩所得到的報應!

    哇裡咧,毒藥開始發作了,我得去抱水桶了!改天再聊!

    再次謝謝! ☺
    | 檢舉 | Posted by 小倩 at 2010年9月14日 19:22
    小倩、
    我住在美國、跟你一樣、也是結婚2~3年後想懷孕、檢查一切正常、所以也做了不孕症的治療、當初發現乳癌後、我想到的第一個因素、就是當初治療不孕症時打的針、可是所有的醫師都認為、應該沒有關連(我只做過一個療程)、原本想再接再力、現在也沒辦法了。

    再治療期間、能吃就吃、要打贏仗就要有足夠的體力(我化療時、什麼都吃不下、只吃切仔麵、還好NY還買的到)對了記得藥多喝水。我打針時、就抱了一瓶果汁、邊喝果汁、邊吃水果、醫師都笑說、我好像來野餐。

    我的醫師、也不建義吃太多黃豆的產品、原因就像Min講的一樣。當歸也要少吃、因為也有女性賀爾蒙。

    放寬心、好好的治療、找一樣你喜歡做的事、來轉移你的心情。我在請病假5個月的時間、學會了鉤針、有空的時候玩玩毛線、也不錯喔!有空到我的blog看看、想找人說說話、不用客氣。

    Christi
    | 檢舉 | Posted by Sweet at 2010年9月15日 06:24

    Dear 小倩:

    哇,拍拍手,恭喜喔,又平安通過了一關。

    看來您的白血球很聽話喔,繼續對他們講話,讓他們像白衣武士,神勇的把壞細胞殺死。當您的防衛系統出現,想活的意志力充足,加上快快樂樂的過活,那麼癌症就沒有生存的空間了。

    生病後,Sweet 變成鉤針編織藝術家,惠子變成攝影家,Jean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另一個朋友開始每週當義工送麵包到部落。我呢?學了靈氣與催眠,還在規劃退休後permaculture式自給自足的生活。這些轉變都是生病以前從來未曾想過的,所以說,癌症所給的禮物相當重大,但是,有智慧的人才能找到開箱的鑰匙。有時候要學會放過自己。這次生病後,相信您也會找到自己的新生活。曾經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嗎?

    您跟sweet都遇到不孕使用荷爾蒙後產生乳癌。我是子宮肌腺症使用一年荷爾蒙治療,子宮開完刀一週年就得乳癌了。女性荷爾蒙的使用與乳癌的發生關係,在生理學的邏輯上是合理的。況且,我們的乳癌細胞都是對女性荷爾蒙敏感的(因此需要吃Tamoxifen來佔用女性荷爾蒙的接受器)。當然,一般乳房專科醫師通常都不願意對其他科別醫師領域做太多推測,大概怕不講理病人去告婦產科醫師同仁吧。

    只剩下最後一次化療,下次就全擂打攻回本壘了。哈哈。先想想看到時候要如何慶祝,安排個旅遊或家庭餐會,讓關心您的親人朋友一起放鬆一下,慶祝脫離苦難。很期待的等著您的六戰通關好消息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9月15日 21:13

    Hi 小倩 :

    最近幾天會比較不舒服, 就做些自己喜歡的娛樂. 轉移一下注意力.
    我是趁機看完長壽日劇阿信
    其實並不是生了孩子餵了母乳, 就不會得乳癌.
    我是九年前左側開刀. 服用兩年Tamoxifen, 停藥半年後 生了兒子. 隔了兩年 再生女兒. 生完女兒一年後, 右側又中獎.
    目前距右側開刀已過兩年. 還在服用Tamoxifen
    當初是在公婆不知情下結婚. 所以服藥期間, 還不能懷孕時, 也有關愛的探聽. 即使我公婆已是老一輩中, 非常尊重媳婦的人, 根深柢固的傳統觀念, 仍讓婆婆拿了生子中藥給我. 當然我是沒吃.
    也還好. 我停藥半年之後, 非常順利地懷孕. 減緩了壓力.
    右側開刀時, (這次當然不能不說了. ) 公婆在我化療期間, 若遇到我先生出差. 都會從中南部北上. 照顧我一週. 再回去.
    只是對我很好的他們, 若結婚前知道我左側開刀, (提親時發現) 還會贊成我們結婚嗎?
    (目前他們還是不知道我左側開刀之事, 不過住院時大姑和小姑輪流照顧我. 所以知道了 )
    目前的我, 還是繼續工作. 晚上照顧兩個幼兒. 每天都很忙. 不過雖常嚷著. 不要工作了. 太累了. 不過卻心知這是目前最好的安排. 最近我和先生都會在孩子睡著後, 在住家附近跑步.
    ( Min 常關心我. 要改變一下生活. 不要太累. 我會注意的. 目前就是忙碌地快樂生活著. )
    | 檢舉 | Posted by 李子 at 2010年9月16日 11:19
    Dear Min, Christi, 李子,

    經過狂吐昏睡三天三夜後,我終於可以走動了!謝謝妳們的分享。以下幾個問題,我仍有點 confused !

    一、我還以為喝豆漿吃黃豆製品是可以「防乳癌」咧,我的老天爺,真的有夠驚聳的!請問,是只有黃豆(大豆)才要少吃,還是所有豆類呢,例如綠豆紅豆花生之類?看來我的早餐也得改做五穀奶來喝了!

    二、我從開始化療,月經只有第一次化療後來過一次,之後就沒來了。我還竊喜,停經順便可以舒緩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結果現在知道化療後要服用的Tamoxifen會造成子宮內膜增生問題,而且還有很多類似更年期的副作用,感覺還要被折磨五年之久!請問一下,服用Tamoxifen期間去婦科檢查子宮內膜厚度,只是腹部超音波就可以,還是得做陰道超音波,(在芬蘭是沒得選擇,只要進入婦科,一律陰道超音波的),但,我還是想知道台灣的檢查方式?

    三、從化療到現在,我跟我先生只有試過房事一次,不過,他心理壓力很大(怕我會痛),兩個人搞得灰頭土臉的!本以為化療結束後,一切都可以恢復正常,醫院給我的衛教單張有提到服用Tamoxifen會出現無性致的情況,真的有這麼嚴重嗎?我當然不在乎我有無性致,但,想到自己的老公,過去這幾個月都已經這麼可憐了,夫妻生活少了某部份,總是怪怪的!更何況Tamoxifen要吃五年!這現在都腳軟了!

    四、不曉得妳們有沒有人在吃亞麻仁油,我之前查的資料,說這種油也是防癌聖品。還是你們有額外補充什麼防癌保健食品!

    五、生病後,我開始學做羊毛氈!還沒有說很熱衷,但,一直挺有興趣!此外,因為,我跟先生在一起,我就很快樂了,我們倆感情一直相當好!所以我反而沒特別想去開發什麼讓我快樂的事情,反倒是,我不斷在省思過去這些年來,什麼事情讓我不快樂,我想要斷掉這些不快樂來源。我覺得惡質的情緒真的是很大的健康殺手。我今天看了一集不需要動腦的韓劇,裡頭有一句話再次敲醒我,「開心地活著,就會讓別人幸福」,我先生就是這樣的人,他很少擔憂什麼,典型的陽光少年,所以他讓我很幸福。可是,相對地,過去這些年,異地的生活適應,新語言,研究生生活等等,卻讓我總有不開心的理由。他甚至多次告訴我他希望我只做自己能開心的事情,可是,我的「理想」「大志」卻不願意放過自己。我總是折磨自己,以為自己就是在「打拼求上進」,自己惡質情緒肯定也釋放在先生身上!我都忘了當初我不顧一切就是要嫁給這個男人,能生活在一起其實就是我們最大的目標了,我們已經很幸福了!我真傻!即便誰也不能確定這場病跟惡質情緒有無關連,至少,我知道了,過去我都是在忍在強迫自己,並不是在修煉。

    謝謝妳們!
    | 檢舉 | Posted by 小倩 at 2010年9月17日 13:57

    Dear 小倩:

    不客氣,能夠幫您,很開心喔。相信惠子、李子與Christi都很開心幫您。

    首先,黃豆與黑豆同屬大豆類,黑豆異黃酮數量並不亞於黃豆,所以黃黑豆都不吃。紅豆與綠豆,嗯,我不清楚,還是偶而吃。不知道誰知道?不過,基本上少吃就好,即使豆腐或豆乾還是偶而會吃。

    幾個病友的經驗都是化療後月經來一次就消失了,不用擔心。至於Tamoxifen的機轉是它會佔住女性荷爾蒙的receptor,讓它不能連結而游離,而且脂肪或結締組織等產生的荷爾蒙還在,所以沒有明顯老化現象,也不會有更年期現象。先前部落格提到的更年期現象,是因為我的年齡剛好快接近更年期,後來因為化療就提早停經進入更年期了。至於,Tamoxifen服用五年的建議,是因為Tamoxifen服用五年以上就容易造成子宮內膜癌,所以才用五年作為切點。是否服用五年就看個人對藥物的忍受度而定。此外要特別注意檢查子宮內膜增厚情形,尤其像我們先前有子宮內膜問題的,更要仔細追蹤檢查。使用陰道超音波檢查是比較準確的。

    Tamoxifen與性愛沒有太大的關係。醫師說的應當是Tamoxifen使陰道分泌物減少,造成不適的部分,這部分以潤滑劑就可以處理,或者增長前戲與愛撫,就會使陰道分泌增加。當然,並不是每個人的陰道分泌都會減少,也有人反而增加。至於性慾,其實並沒有影響的。看來您與先生之間的困境其實是相互體恤引起,他怕您生病脆弱,過程會弄傷您或讓您不舒服,您擔心自己生病是否已經不再如前,無法讓他快樂,所以一直掛念無法放鬆。其實,您們可以辦到的。就如以往,放鬆心情,製造點氣氛,音樂與快樂心情,事情會自然發生,而且一樣美好。不要自己嚇自己喔。

    亞麻仁很好,亞麻仁油可以做沙拉,亞麻仁籽可以放入五穀漿打。我另外吃B群保護化療可能傷害的黏膜系統,也可以保護排化療藥物的肝臟。還有Q10,其他是一般維他命與新鮮有機食物嘍。均衡的食物是最重要喔。

    哇,芬蘭還有韓劇啊,真神奇。研究文獻也說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病人在癌症發生之前都經歷過重大壓力,也因此他們推斷病前壓力與癌症的發生有關。而我相信,快樂(happiness)是最好的癌症治療。能夠與心愛的人在一起過簡單的生活,嗯,真的就是人生最終極的追求了。相信您切斷不快樂以後,會活的長長久久,快快樂樂的。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9月17日 23:32

    我只是想說出我的感謝!
    醫師沒有親身體會過,不能明白了解病友的疑問,可全在你這兒得到了溫暖的解說! 真的卸卸你們父出這麼多的心力蒐集資料並願意分享.
    希望你們可以集結成一個團體,讓全世界(未來啦)關心自己的女性同胞都有一個參予的空間,並分享仳此的愛!
    | 檢舉 | Posted by pony at 2010年10月25日 11:02

    Dear pony:

    很開心這個網站對您有幫忙喔。有問題可以提出來大家討論商量,事實上我們也是慢慢的在找方向,大家一起同行,顯得比較不孤單。況且,我們這些乳癌學姐們先前嘗試錯誤的地方,您們就可以不必這麼辛苦了。有事沒事常來走走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10月25日 21:46

    hi,我是Amanda, 這個月初在和信檢查被告知乳癌,親友友介紹一些醫院給我, 目前還在猶豫要找和信余本隆醫師還是振興常傳訓醫師開刀,兩家都告知需要全切,真是被嚇死了, 好不容易我 調適好自己的心情,現在還在考慮重建的方式,我很怕皮瓣重建的痛,所以想直接放鹽水袋或果凍矽膠,反正我胸部不大,應該OK吧!和信乳房重建的費用好像貴很多,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呢?好難抉擇!最近一直跑醫院,都快累死了. SOS...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0年12月19日 00:27

    Dear Amanda:

    光讀留言就可以感覺到您的焦慮喔。我是余醫師開的,另一個醫師我不是很清楚,所以無法給您這方面建議。您想做的方式比較像是Jean的方法,同時重建只要開一次刀,也比較不影響生活。而且同時做可以保留皮膚,做起來比較好看,後續比較不會因為皮不夠而胸緊悶。和信也是健保給付醫院,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高費用。如果不重建,我只付病房升等頭等費用與材料費,其他大部分都是健保付了。重建費用都差不多,您選擇放置袋子大家技術也差不多。

    建議放鹽水袋,乳癌開刀後病人的填充物通常是放在胸大肌下方。所以鹽水袋或果凍兩者對觸感都沒有影響。果凍矽膠比較危險在於如果意外滲漏,會流竄到身體組織,很難清理乾淨,會造成全身永久性慢性疼痛。鹽水袋外滲因為與身體等張,會被身體吸收,是安全的。畢竟外袋都有年限,所以要小心。不過這部分我請Jane上來回答您喔,她與您想重建的方法相同,她在和信做的,耐心等等喔。

    最近要預備開刀,先去看牙洗牙,然後找個可以信任的朋友或親人在這期間幫您處理事情與shopping,養足體力預備開刀。如果去和信醫院記得跟他們要義工做的帽子,還有掉髮用的棉帽。很多事很急很緊張,所以用本子記下來,讓自己的腦子清閒一下。好好跟自己的乳房告別。有事沒事上來讓我們知道您一切OK,有事可以隨時問。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12月19日 10:37

    To Amanda:

    和信余本隆醫師及振興常傳訓醫師都是非常好的醫師,相信要決定會經過一些掙扎,(看您要選擇醫院,還是要選醫生嘍!)若是余醫師及常醫師都告訴妳需要全切,不要害怕,調整心情,全切後就不用担心還有腫瘤没切乾淨。

    若醫生說可以立即重建,一定要告訴醫生,請個管師幫妳安排看整形外科。若妳已經選擇了重建的方式也要告訴整形外科醫師妳的想法及看法,把問題先寫好再問醫生。
    我在和信開刀+立即重建(直接放鹽水袋)去年1月份重建費用10萬。若是皮膚不够,用(組織擴張器)重建費用14萬,不知現在的費用是不是一樣?看過別家醫院費用是較便宜但做法有些許不同。

    選擇在和信開刀,没考慮費用因我相信有權威的治癌中心醫院是不會多收妳額外費用的。
    我的重建方式寫在Min的※記事分類【我還活著】分類文章列表chapter two上,您可以參考一下,建議把one、three及four看完。
    果凍矽膠重建乳房,去年才核准使用,現在核准的果凍矽膠只用在乳房重建手術。鹽水袋or果凍矽膠min已經幫妳分析得很清楚了。
    不用再去找第三家了!【和信余醫師及振興常醫師】?二選一是不是容易些。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0年12月20日 01:53

    Dear Amada:

    突然想起,當時余醫師判定我要全切,後來進到手術室,他最後看情況作了部分切除。當時,我意識到一個醫師要在手術室裡改變他原先所說的術式,為了作對病人最好的方式,承擔的被趁機告訴的壓力是很大的。所以,......我的意思說,目前所說的術式可能不是開刀的術式,好醫師會為您把關。別擔心。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0年12月24日 08:49

    我是Amanda,謝謝大家的回應,我已經開完刀了,選擇了和信,左側全切加上同時植入組織擴張器重建,當時太緊張了,沒有上來跟大家交流,
    現在我每周都要去醫院打鹽水及做復健,這條路很漫長,大約持續半年以上吧.而且真的很痛ㄟ,想到之後還要再開一次刀放鹽水袋也是怕怕!
    如果有人對這方面有問題可以問我,想看看鹽水袋重建的樣子也可以,我很樂意分享給大家,我住台北,就在和信附近. 當時沒有人可以讓我看看參考,就聽了醫生的話,決定了,不過我還是很支持重建的,女人的乳房對心理層面很重要的,身心都要健康才過了快樂,

    我現在的困擾是吃tamoxifen,其實我沒開始吃,因為前陣子蕁麻疹過敏,全身發樣,就沒吃藥,現在好了但也不想吃,想到副作用就很煩惱,難道定期追蹤乳癌的發展不就好了嗎?幹嘛長期吃藥搞的心理負擔好重!!不過等我之後回診,開刀醫師問起來可就難回答了,他一定覺得我很不受教!

    大家真的都有吃嗎?我好不想吃喔!
    Amanda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2月20日 22:44

    上封留言忘了問問大家,我覺得術後復健很不舒服,說實在醫生都說得好輕鬆都說開完刀不會很痛,過幾天可以正常上班,我的天啊,我足足休息兩周,第三周上班其實很勉強,做復健也覺得很痛,醫生說我是重建的痛,不是傷口痛,已經一個多月了,整個左半側還是很不舒服的,大約多久才能回到OK的狀態呢?復健師說我狀況很好,但我怎覺得就是隨時好像皮都拉扯的的難受?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2月20日 22:58

    Dear Amanda:

    很高興您都完成了喔。有化療或放療嗎?其實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沒有痛在他們身上,所以.........其實開刀還好,麻醉就不省人事也不痛,復健要花些時候。大致上會不舒服一段時候,這時要多做伸展活動,不要讓新生的纖維拉住了。還要在傷口上做些輕度簡單的按摩。讓血液可以流過去,把因為開刀新長的纖維組織消化掉。我會請Jane智慧美女上來回答您。等等喔。

    Tamoxifen吃或不吃見仁見智,我斷斷續續吃了近兩年,就決定停了,因為它是抗雌激素,效果與和爾蒙一樣是全身性的,所以我後來變成水腫很厲害,擔心腎臟與心臟負擔,後來毅然決然停藥。剛開始有點擔心,到現在都覺得自己的選擇是對的,不用再過的像病人,一下這裡腫,一下血斑,一下掉髮......而且身體漸漸恢復了,產生自己的抗體與能量,感覺很好。如果您決定不吃,要有些幫忙自己身體的計畫,讓自己的免疫可以活躍起來,就再也不擔心了。加油喔,我去找Jane了,等等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2月22日 20:51

    Dear Min~

    寫一些復健的過程和大家分享:
    復健對我來說也是漫長的過程,
    第一次去復健科,醫生說我的(爬牆動作)没問題,
    目標180度我已經可以做到160度了。

    第二次去復健科,躺在床上做手臂動作,
    當左手臂往上抬高到120度時-----好想哭;怎麼手臂只能抬到120度---接下來往旁邊抬的動作更糟,只能抬高到100度;
    心急的問復健師可以復原嗎?一天需做幾次?是照3餐作嗎?
    答:照3餐作還要+宵夜;一直做到恢復正常,
    (若不勤勞做,等傷口長好,肌肉纖維化就很難拉了)。

    因常上瑜珈課,了解手臂伸展的重要,回家後努力的做,
    (但也要預防拉傷),再去做復健時,復健師說我手臂可以舉到180度,已經達到標準,可以不用去了,醫生安排的6次復健只做了3次。

    因為怕手臂拉傷,經過一年才開始運動,
    開始做瑜珈的3個月是很辛苦的,傷口經常被我拉得很痛,
    還要想如何做動作才不會受傷,一直過了半年才覺得自己不像病人了。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1年2月28日 15:25

    TO:Amanda~

    若無一定要上班的壓力,向公司請假休息幾個月吧!
    治療及復原都很重要。

    我開完刀傷口會痛,重建更痛,醫生說得輕鬆,
    因為他們需要說些好聽的安慰病人。

    您的復健師應該是MS.簡及MS.蔡吧?
    她們都很親切,也說我狀況很好,
    我剛開始,肌肉及皮膚也拉扯得難受,
    若很不舒服告訴復健師她們會幫妳用儀器慢慢推展。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1年2月28日 16:55

    謝謝MIN & JANE,

    那就來分享我鹽水袋重建的經驗好了,因為當初整形外科林醫師並不十分推薦腹質肌的重建,說那很痛,手術也要很長時間,背部的方式他沒說太多,而且我背上沒什麼肉,還要加裝鹽水袋墊著,也是麻煩.所以我選擇了值入鹽水袋的方式,想說沒那麼自然就算了,生活方便就好,原本以為我可以採用直接放入法,省錢省事,後來外科余醫生評估說我的狀況不能這樣,因為我的皮膚會切到很上面,一定要先值入組織擴張器.以後再開刀放入鹽水袋,所以我只好用兩階段式重建,所以術後每週都要去醫院注射鹽水,後面幾次真的脹的很不舒服,我這週打到480CC了,連晚上睡覺都要難過.好像千斤重擔壓在左胸,左右拉扯都會痛.這樣的情況下還要復健,想想有多痛苦!

    還有,在第二次手術前.兩邊目前大小高低都j會差很多,穿衣服真是很怪,醫生說穿運動型內衣.我試過.因為高低差,整個很有問題,後來我朋友教我把舊內衣鋼絲拆掉,勉強才可以穿,但我只能說樣子還是怪,而且重建的那邊皮膚擴張的很難過,有衣服覆蓋著也不舒服.

    偏偏我這兩週手臂轉軸出了問題,肌腱炎,連穿衣服都會痛,所以大家復建千萬要小心,我自己就昰醫護人員.還一直以為我沒問題,居然還是弄出肌腱炎,所以各位姐妹千萬小心喔

    目前是說不用化療但要吃tamoxifen,想到要吃五年,我很鐵齒的還昰沒吃,再猶豫一下好了.....畢竟長期吃藥,對身體的影響是很大的,.請問不吃的話,保養之道有什麼建議呢?~~Amanda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3月4日 13:48

    To:Amanda

    若說放輕鬆些,(相信妳我都無法做到)只能說忍耐一下嘍!
    我的乳房重建及手術後復健也很辛苦,
    但~~~這些都是康復中的必經過程。

    我覺得我很幸福生病及治療期間不用上班,可以在家專心休養,
    而且在冬天開刀治療,衣服可以穿很多,在家時可以不穿內衣,
    外出時穿背心及大衣,没人看得出妳生病
    (缺點是坐捷運時,雖然身體很不舒服也不會有人讓坐)
    若在夏天開刀治療,可能穿衣服就没那麼方便了。

    ◎書上寫著在3~6個月期間內醫生逐漸將食鹽水注入,
    您這週已經打到480CC一定會脹的不舒服,
    問問林醫師可以慢些嗎?

    *建議現在是冬天不用穿內衣,若外出加件背心遮住,
    可讓左側乳房舒服些。等第二次手術後再穿內衣
    (以後不只舊內衣鋼絲需拆掉,新內衣的鋼絲也要拆掉)。

    *晚上睡覺不舒服我會準備幾個枕頭,側睡時放在左側乳房下,
    左側會舒服些,手臂不舒服則放在手臂下。

    吃藥!我從小就是乖乖的小孩,醫生說要吃,我會乖乖吃,
    除非副作用醫師說可以停藥,若您不想吃
    *建議您和外科醫師及個管師討論後再決定,請先聽聽醫師的說法。

    少了放射治療及化療,妳、我都很幸運,因荷爾蒙治療是副作用最少的療法,吃tamoxifen,副作用因個人體質會有不同,想到吃五年我也很怕,MIN對吃tamoxifen寫了很多可先仔細閱讀再請教MIN。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1年3月4日 21:20

    Dear Amanda:

    Jane是個細心與智慧的女人,又像個溫柔的姊姊。

    的確,放鹽水袋絕對沒有醫師說的那麼輕易,通常把肌肉撐開或者切開,是很疼痛的。看到您的描寫,就覺得好痛,心疼您的不舒服。為了以後鹽水袋可以移動的空間,所以灌水撐開,但是灌到480應該是極限了吧?那大概是隆乳的F size了耶。是否請醫師灌少些,慢慢來,讓皮膚慢慢撐,太痛會對癌症治療很有挫折感,連身心都受影響耶,更何況這是在癌症治療的同時。好心疼您喔。

    請教醫師是否有好的止痛藥,可以幫您撐過這段時間,此外,抱著靠背墊睡會提醒您自己翻身時不會讓患側的手亂甩,造成疼痛。內衣不用穿了,或者買青少女純棉內衣,沒有鋼絲的,下圍買比您現在大一號比較舒服。若覺得有激凸不好意思,在棉內衣上再請店員假縫兩塊小水餃墊就會好多了。

    您現在因為重建,身體狀況在改變,所以復健要小心,緩慢舉舉手,或者坐在床沿兩手後撐左右搖搖,或者躺著兩手張開,腳屈起向左向右(頭轉相反方向)。試試看。也可以肌肉揉一揉就好,不要太勉強自己做疼痛的活動。

    吃藥見人見智,可以先試一段時候,看看自己的反應為何,再決定。短期間內,它對身體的傷害不大,我是吃快兩年時出現的不耐狀況。我想應該有很多病友有相似狀況,只是不被醫師認為是個問題。這兩天我再好好查一下國外文章。等我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5日 12:55
    您好,是郭珍大姐介紹過來的,我之前也有試過留言,但是沒法成功,所以再試一次.
    我目前也是剛吃Tamoxipen,副作用還不知道.感謝您細心整理資料,讓我更有概念.
    對於黃豆,我看了很多資料,但是在美國的資料反而贊成乳癌患者食用黃豆,他們的理由是黃豆的isoflavones和estrogen類似但是不完全相同,所以它們可以和Tamoxipen有相同作用,與ER receptor結合,防止癌細胞增長.但是我罹癌前就是吃了很多豆腐.(我不太吃肉)讓我對他們的理論存疑.
    另外,亞麻仁由普遍認為是健康油,但是這裡的營養師卻說,亞麻仁由富含雌激素,盡量不要使用?
    為何大豆的isfoflavones可以和estrogen抗衡,亞麻仁油的植物賀爾蒙就不能?疑點百出,令人無法適從.
    本來乳癌患者能吃的東西就不多,再加上一大堆禁忌,感覺壓力更大.
    | 檢舉 | Posted by Lavender at 2011年3月7日 03:17

    hi,
    我是在芬蘭治療的,芬蘭的醫護人員從頭到尾(包括化療期間)完全沒有建議病人應該要多吃什麼少吃什麼這類的!甚至到我放療結束後,護理人員也完全沒有提供所謂的「保養」建議!一開始,我對芬蘭這樣的醫療服務是很「恐懼」的,覺得資訊好少,醫護人員都不積極!現在,我反而覺得,這樣也不錯,就是把病人當成「一般人」看待,療程前後,過著一般人的生活!不用搞得神經兮兮的!

    癌症是「文明病」,越是先進國家,罹癌人口越多!這個是不爭的事實!但,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目前什麼研究都可以做,什麼答案都一夕之間翻版(瑞典去年發表了,長期補充綜合維他命會增加乳癌罹患率!不被那些保健食品公司罵到臭頭才怪咧,因為太多研究說某些維生素可以防癌),反正喔,什麼研究都只是「可能致癌」「增加機率」「降低機率」這些屁話!就是因為現在醫療沒辦法治癒癌症,醫學研究也無法找出致癌直接主因,所以大家要抗癌要防癌只能「亂槍打鳥」,也就是這樣,真的什麼都可以扯上癌症。所以囉,同樣的資料資訊,真的就是看人怎麼去解釋!可以正著講,也可以事後孔明,倒著講!

    我們絕對比一般人更注意那些致癌防癌抗癌的資訊,基本上,那些資訊我會看,但,看多了,也痲痹了,反正就是以「自己有沒有辦法歡喜地長久持續下去」作為參考依據。真的沒必要戰戰兢兢,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反而情緒上下起伏,自己嚇自己!

    經歷過開刀化療放療後,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平靜的、歡喜地、爽呼呼地過日子!

    健康萬歲!
    小倩
    | 檢舉 | Posted by 小倩 at 2011年3月7日 17:57
    Hi,小倩,
    妳好,我是在美國治療的,這裡的醫生還不錯,可是他們是有問有答,不問就不說的,所以我都是做好功課,然後再去看他們,問一大堆問題,才能了解更多,畢竟他們病人那麼多,我只能靠自己.像oncotype DX test(一種測驗早期乳癌有沒有必要做化療的測驗,在我的Blog有說明,有空可以看看,這裡就不贅言了.)幸好我很積極地要求他們做,否則我就要白白去做無謂的化療了.
    像吃維他命反而會得道乳癌,很多中醫很早就這麼說,所以我沒吃,還是得到乳癌.
    說多吃蔬菜少吃肉可防癌,我每天吃豆腐金針菇,還是得癌,所以不知道要信什麼?好像這就像accident,得到只能自認倒楣?,
    不過妳說得很對,心情好最重要!加油喔!


    To min 大姊,

    對不起,借你的版說了一堆,其實我是要來問問題的,請問吃tamoxifen要到什麼時候才會開始出現副作用?我其實是很鐵齒的,一開始非常排斥西藥,但是一個癌友,零期沒吃tamoxifen(他也覺得西藥傷身,醫生說零期可吃可不吃.)結果第二年復發變一期,把她嚇壞了,趕緊吃,現在過了兩年都安然無恙.我已經拒絕化療了,實在沒勇氣再不吃tamoxifen,但是又很怕它的副作用,好像有的副作用要一兩年後才會出現,是吧!所以也想過femara,但醫生都不建議,看了妳的格,好像負作用更多,唉~也許先不要想太多,硬著頭皮去吃最好了.
    先謝謝你了.
    | 檢舉 | Posted by Lavender at 2011年3月7日 23:24

    好感謝大家的回應,我覺得好溫暖!得到很大的支持!

    這周三我又去打鹽水了,醫生說,要打到660CC才停呢,不過林醫師已經說如果我受不了一下子撐這麼多就兩星期再來一次,適應久一點,
    不過大家別誤會,我可不是波霸,是因為要打的比另一邊大很多才行,幾乎將近一倍吧,因為在擴張皮膚的張力,復健師說我太瘦了所以也會撐得難過,胖些的人脂肪較厚容易擴張,所以我才說這樣穿衣服這麼怪異,一邊大一邊小,一邊高一邊低.....幸好不是夏天,內衣已經放棄穿了..實在搞不定它.

    要不要吃tamoxifen這件事,其實是我個人的一個疑慮,我自己就在一家大型醫院上班,我的同事是就醫生和護士,當初不選擇在自己醫院開刀顧慮很多,一方面是面子問題,不想全世界都知道我得乳癌,(人很奇怪到了這關頭了還是在意別人的看法!!),當時一開始,也不想給認識的醫生看到我的乳房做檢查,另一方面,我對醫生的選擇,開刀房的團隊,感控做得夠不夠好,都很在意,我又同時重建,所以對整型外科醫師也有所顧慮,想的很多.但是我的科別不是一般外科,所以對乳癌的知識也是重新建立的,從來不知道乳癌是怎麼回事?從來沒有想到癌症會找上我,遇到了才開始了解它

    所以我對於並不是治療性的藥物,又是長期吃,就會有更多的疑慮,平時我除非是急性的病症,我幾乎都不吃藥的,雖然我拿藥看病都可以很方便,連等都不用等,但我都盡量增加免疫力或排除病因來解決生病這件事 因為我太了解藥物對人的影響,尤其是長期性的藥物,j完全會改變人的體質,既然不是治療,是預防,那就更要想清楚,了解他的作用,如果我們都是15年前得癌症,不管三七二十一淋巴都切光,後來醫學越來越進步,才有前哨淋巴切除化驗等等,癌症到現在也是個不治之症阿! 那個癌症有特效藥的??不過這似乎是個矛盾,因為自己身處醫療的環境,反而顧慮太多,有時單純的對醫療專業的信任似乎更容易些.

    這樣的說法,醫生一定也很頭痛,畢竟目前乳癌的標準流程就是如此,也有一定的幫助,不過我會聽大家的意見,會跟個管師和醫生討論一下的,也許我也有自己的盲點,我相信這是個兩害相權取其輕的選擇,雖然有副作用.但比再得乳癌好一點吧! (只是自己心裡會偷偷想著也許我不會復發囉)

    ~Amanda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3月9日 23:11

    另外分享一件成為癌症患者的好事情

    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以前的我,因為自己很少生病,在工作時,最討厭那些跟我說他掛了三科要趕時間的病人,我一直覺得健保制度都是被這些愛亂逛醫院看病的人給拖跨的,台灣的人看病太便宜所以小病也超愛跑醫院,

    結果我得了癌症,上次同天掛了四科: 一般外科,整形外科,復健科,血液腫瘤科,自己變成了病人才知道平時我對病人的言語和態度其實不夠體貼, 病中的人是很敏感的,原來我的任何言行表情,都會讓他們心裡有不同的感觸,現在我對病人更有耐性了,前兩天有位大腸癌的女士在打化療藥劑,我小心的跟他說要脫掉她的帽子做檢查,他叫我看到不要嚇到,後來我看看她的頭髮跟他說,我覺得還不錯阿,不會怎樣,而且安慰他化療打完就會長頭髮了,沒有關係的,他好高興,又跟我問了一些藥物的反應問題,

    這些都讓我改變了,開始學習如何放下壓力,學會對人更體諒,也更喜愛我的工作,因為我可以幫助更多病人,所以雖然我覺得同時承擔術後的治療和工作壓力是有點辛苦,但是目前還可以的話,仍會繼續工作,大家都要加油!!癌症會使我們活得更好~Amanda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3月9日 23:32

    Dear Lavender:

    留您的部落格給我喔,來個串連吧。還有,可以說明什麼是oncotype DX 測驗呢?可以寫個小文給我貼貼嗎?讓癌友可以分享訊息。謝謝您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10日 18:46

    Dear Amanda:

    是的,Tamoxifen 是抗荷爾蒙類的藥物,作用機轉與荷爾蒙的路徑是一樣的,所以必然是全身性的反應。但是,它不是一開始就出現的,所以後續出現會讓人誤以為是其他身體問題。我現在停藥約兩年了,身體反而更強壯,免疫更好。我想,身體自己有調節的力量,我只是努力的傾聽身體,讓它的力量出現。癌症是生命的禮物,讓我們變的更柔軟,更可愛。哈哈,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呢!覺得因為癌症的加持,慢慢的走出自己的療之路了呢。也希望您慢慢的找到自己的生命之路喔。您的位置,可以幫忙很多人喔。一起加油吧。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10日 18:53

    Dear Lavender:

    對了,忘記回答您了。我的Tamoxifen不耐症狀是在第二年後出現,按照文獻來看,多數不耐症並不是初期發生,而是大約兩年開始。這時候,身體長期被壓抑的部分終於到了極限,所以開始出現各種現象。您剛好兩年,要稍微注意一下喔。或許,東方人與西方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耶,但是,台灣竟然沒有人做Tamoxifen研究。真的是有點糟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10日 18:56
    Dear min,
    我其實今年初才動手術,Tamoxipen也才吃一個月不到,(吃了兩年的昰我的朋友,)
    有關Oncotype DX test,它是是一種針對乳癌一期及二期,ER陽性,Her2陰性,無淋巴結感染的患者所做的genomic (整組基因的)檢驗,從你的乳房腫瘤取出樣本,從而對其中21組基因作檢驗,從這21組基因的檢測中,可以知道:

    1.乳癌復發的機會有多少

    2.對化療的效果如何.

    從而幫助患者及醫生做最有效的治療計畫,因為就算一樣是乳癌一,二期,為什麼有人會一下就復發,有人卻過了10幾20年都安然無恙,這就是因為每一個人的成癌細胞都不同,自然未來的表現也各異.
    妳可以參考一下我blog裏兩篇文章:
    "終於可以正大光明地拒絕化療了~Oncotype DX test "
    及我的醫生對Oncotype DX test做了一些解釋:
    "第二個腫瘤科醫師~就是他了!!"
    對不起,我本來PO了連結在這個回應裏,但是妳的blog不准許我的連結,只好請你點回應欄下我的名字連到我的blog了.
    Oncotype DX的測驗在美國也不是那麼普及,因為有很多醫生還是覺得年輕乳癌患者都應該做化療,這個試驗反而讓患者有拒絕的理由,萬一發生問題,怕自己被告吧?
    台灣最近好像也有廠商代理做此測試,但是還是把腫瘤樣本送到美國研究室,而且健保也不給付,所以要普及可能還要一些時日吧!
    我還有一些資料再傳給你.
    | 檢舉 | Posted by Lavender at 2011年3月14日 01:01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1年3月14日 01:47

    Dear lavender:

    哈哈,去您網站留言了。真開心。癌症同學會一定要yahoo版,所以我一直沒能加入。嗚嗚嗚~不過可以留言給您蠻開心的。或許體質上有差別,不過,吃乾淨食物、快樂起來、常規運動與回到自己,是可以幫忙抵抗癌症的。聽到一些第一二期的病友後來復發,原因是她們掉入恐懼中,自己嚇自己,把生活與身體弄糟了,當然急轉直下,連不會死或不該死的,都嚇死了。所以把心念放到「如何活好」是很重要的。一起加油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14日 20:08

    Dear Lavender,

    剛看到您的私密留言,怕您不知道如何看到,在這裡簡要的說一下。記得把該公司連過來關於oncotype DX的部分再加註。這樣連過來的人就知道您想說什麼了。我最近再上資料庫去找些詳盡的研究報告,看看狀況如何。對了,您目前是在美國嗎?那麼跟curadream, sweety, joy很近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14日 20:18
    Dear min,
    好高興看到妳在我的部落格留言,有空我也會常來妳這裡串門子的,希望你別嫌煩喔. :P
    你說得沒錯,我就是看到很多復發的人本來也才一,二期,不知怎麼會弄成那樣,於昰心裏才會越來愈不安,也許不該看太多,想太多,只要專注如何活得好才是正途吧!
    tamoxifen雖有疑慮,但是還是沒有勇氣不吃,走一步算一步了,如果兩年後,症狀出現了,就學妳一樣,停藥就是了,有很多事,也沒什麼大不了,是自己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的.唉~但是一聽到癌症,能不緊張的又有幾人呢?
    | 檢舉 | Posted by Lavender at 2011年3月16日 11:24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1年3月16日 11:47

    Dear Lavender,

    不要浪費力氣在自我哀怨或想「我會不會死?」。只要是人都會死,只是遲早,但是那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而且帶來不必要的焦慮,影響生活品質,或嚇死自己。所以,不如把力氣放到「如何過的更好?」上面,那可是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而且真正讓我們身心受益喔。選擇「我會不會死?」或「如何過的更好?」只是一念之間,但是身心狀態卻有很大的差別喔。一起加油。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16日 23:14

    是的,真的,其實人的免疫力有很大的部分來自你的意志力,雖然我們都得了乳癌,但是經過了手術的切除治療,保持好的心念,改善原本某些不佳的生活品質,就是最好的治癒方式,這點跟藥物的影響力不相上下喔!

    我一直相信生命的品質比長短更重要,如果你看過癌末但還在治療中,只是延緩生命或是阿茲海默症的病人,生心命仍延續著但是連親人都無法溝通,就能充分了解重點是我們如何活的開心,這就在於你的生活態度了

    這時我就能同意醫生當時會告訴我,手術完我可繼續回到我的工作和生活,因為他也是希望我平常心對待罹癌這件事情,如果真的又有什麼狀況,也是到時有新的應對方式,預先擔心也沒有用

    不過醫生一直說不會很痛,可還是痛在我的身上,他真的不能體會吧,我這兩星期因為重建的組織擴張器打水打到脹得很痛,也只能忍耐,因為衣服已經到了遮不住大小差太多的狀況,我終於想出一個方法就是正常一邊貼一個nu bra,可以大一個罩杯, 另一邊就由他大去,這樣看起來不會像畸形兒,以後有人用此重建法可以試試
    ~Amanda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3月20日 22:04

    Dear Amanda:

    嗯,拍拍手,叫您創意達人,竟然想出這麼好的方法。以後重建的人有這麼有創意的學姊,就不用那麼辛苦了。更何況,您還那麼痛就開始幫忙鼓勵他人,好感動喔。下回好些時,請您寫一下重建的經驗談,讓重建的癌友可以知道擴張器重建的實錄,還有nu bra或其他的好主意,好嗎?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20日 22:12

    正常一邊貼一個nu bra,
    好方法,我會幫妳努力宣傳.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1年3月23日 00:39
    雖然我不是和信的病友,但我深深感謝這篇文章,因為我最近深受副作用之苦,我想是時候找醫生好好問一下,明後日會再來拜讀其他文章...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Grace at 2011年3月25日 23:50

    Dear Grace,

    有個心裡預備,醫生都會叫您忍耐繼續用藥。他們的教育是要吃藥才會好,您吃多久了呢?什麼副作用呢?可以分享嗎?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26日 08:02
    我有心理準備了,尤其是我對我醫生的了解,我從去年8月吃到現在,副作用,子宮內膜增厚(2月有實行子宮內膜刮除手術),溼疹(3週未癒),另外嚴重便秘,似乎開始水腫,我也有努力記錄在我的blog:http://blog.yam.com/gnieh,我會努力您的blog吸收新知,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Grace at 2011年3月26日 12:03

    Dear Grace,

    去您部落格留言了。看起來您也是所謂泰莫西芬不耐症的人兒,要多加注意,免得副作用造成身體另外的問題。看到您部落格裡,您還水腫了,這表示您的副作用已經是全身性的問題了,有點嚴重了。似乎,為了身體健康,應該停一陣子藥了。我再來進一步查看美國的新趨勢,再來分享。加油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27日 18:38
    Dear Min,

    謝謝你留言~~也請您連結..希望可以幫到其他人
    但是我想必須要等醫生看過才能決定用藥的問題,
    我下周應該會去看中醫
    但是又有朋友不建議中西藥併用
    讓我現在陷入煩惱中
    | 檢舉 | Posted by Grace at 2011年3月27日 20:05

    Dear Grace,

    我的乳癌朋友使用西醫,但是請中醫調理身體,結果壯的像一頭牛,很快的就去學太鼓等用力的運動。我自己很怕中藥味道,所以沒有找中醫幫忙。您記得跟中醫提醒,您是要因為乳癌要用中醫保養身體,不是要治療。還有,跟女性和爾蒙有關的中藥,請他不要加。最後請他告訴您他開了什麼,作用是什麼。這樣就安心嘍。或者僅僅是幫您把脈看看身體現在有什麼問題,回家自己用飲食調裡也可以喔。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3月27日 22:40
    Dear Min,
    感恩您的建議,我週五還是會去看,也會依循您說的跟醫生說,屆時再跟大家分享我的狀況囉~~
    | 檢舉 | Posted by Grace at 2011年3月29日 15:02

    哇!這個部落格已經成為我定期要關心的議題了

    先說這個,我醫院的大主管去年得乳癌,他保密的很好,直到我生病她才告知我,我也才發現,他也沒有吃Tamoxifen,只輕描淡寫的說,因為她不喜歡吃藥,我想其實我們都知道吃藥的副作用,他絕對比我更清楚,雖然位處西醫之位,目前他也是選擇用中醫調養身體,還介紹我要看哪位醫生呢!不過因為最近我嚴重感冒,還沒有開始去看.

    在此我要說的是,在我的立場,很難理解有人吃藥但是不知道自己吃下去什麼藥,大家不論吃什麼藥,即使是一般感冒都該要搞清楚吃得是什麼,副作用有那些,有些藥不能吃超過多久,比方說,很多急症須迅速治療的類固醇類藥物,用期就要很注意,或是一定要吃完某種劑量,不能自行停藥,否則會產生抗藥性,像是各期別的抗生素等等,這些都是要知道的,或是最簡單的傷胃這類的事情,就一定要配合胃藥,這些都很基本很基本的但必須注意

    我真的很難想像,有些醫生開藥後竟然並未告知病人相關的作用,還是病人都太緊張了,沒有聽清楚呢,這時病人自己做功課就很重要啦!身體是自己的千萬要當心,對醫療不能太盲目的信任,要握清楚自己面對的每一件事!不必要的刀, 不必要的治療,檢查,用藥,都在所有的醫療院所中存在,其中原因很多,也沒辦法在此說明,所以千萬要當心

    我也想過既然吃藥的副作用不一定發生,那就吃看看,不過,等到嚴重症狀出來時,你的身體已經改變囉!到時停藥,很多事情也不能再變回來,只能試圖改善它,所以這還是個選擇上的難題,該降低復發率,還是忍受一下副作用呢?

    你的那些副作用,醫生不用幫你負責,他在意的是降低再發生率,其他"小小的"不便,在醫學教育理,是必須忍耐的,相信我,我就是這樣被教育出來的,這不是對錯的問題,是每個人的立場不同,只有自己當了病人才會理解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3月29日 23:06
    Dear Amanda,

    可以跟我說中醫的資訊嗎??是在台北嗎??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Grace at 2011年3月30日 13:59

    我跟他確定過了 昰 新店慈濟醫院中醫科~陳舜鼎醫師 (02)6628-9779 對中醫我真的不太清楚,目前無法給你太多資訊.只知道她去吃中藥調養身體.(不是治病喔)至於其他.我如果有進一步問到什麼資訊再跟你說
    | 檢舉 | Posted by Amanda at 2011年3月31日 17:27
    Dear Amanda,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我目前先看我媽媽的中醫,之後有需要會看看你推薦的
    ,非常感謝

    Dear Min,

    非常謝謝你的資訊且來我blog關心我,謝謝你的意見和關心,給了我莫大幫助

    謝謝

    Grace
    | 檢舉 | Posted by Grace at 2011年4月7日 12:28

    Dear Grace,

    不客氣喔,這個網頁大家能夠多溝通交流,是最開心的事啦。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1年4月7日 14:19
    Christine Chang · 三結義員工
    偶然看到這篇清楚說明的文章. 謝謝您費心整理.

    我用這個藥大約2年半了, 有一個現象, 請教過醫生, 醫生說不是. 想提出來大家參考.
    我的視力一直很好, 直到用藥約一年後, 開始視茫茫的現象. 看過眼科, 眼科醫生說沒有黃斑病變. 但我的問題是 "疊影" (上下疊). 以為是散光, 但經過矯正後, 仍然非常嚴重. 尤其是用完電腦之後. 不知有沒有其他人有類似的問題 ?
    | 檢舉 | Posted by Christine at 2012年6月1日 15:29
    我也被眼科醫生告知有乾眼症, 但是自己覺得不嚴重, 所以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點 (眼藥水).

    我是把藥盒內的說明給醫生看, 他才驗黃斑病變. 至於模糊, 醫生只認為是自然現象- 老花.
    | 檢舉 | Posted by Christine at 2012年6月4日 16:19
    流覽了一下大家的留言. 希望能把自己的感想與大家分享.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 這是聖嚴師父的 "四它". 在所有醫療動作完成之前,我並不知道四它, 但不知不覺中我這麼做了.

    在得到確疹後兩週, 我是在淚水中過的,那時估計是二期(實際3期), 但我決定兩個月之後才要開刀時, 心理就已經決定要接受它. 開刀/化療/電療後, 我就完成了處理它的動作. 而現在, 就如我的血腫醫生說的, 我是一個健康的人. 我真的放下它了, 除了每天兩顆的藥,我已經好久沒生病了,更不認為自己是癌症患者.

    我仍然正常上班, 如實飲食. 唯一不同的, 是我改變以前老是鑽牛角尖的想法. "清楚放鬆",饒了自己,也饒了別人.

    我感謝老天爺給我一個機會能看清自己,改變自己. 不論我還能活多久, 我都會珍惜這次再生的機會.
    | 檢舉 | Posted by Christine at 2012年6月4日 16:48

    前幾天回診看我的病理報告, 確診是零期, 淋巴沒事, 所以後續就只剩下追蹤, 和要不要吃Tamoxifen了.
    對於服藥這件事我也掙扎很久, 一直還不能做決定, 醫生說零期可吃可不吃, 要我自己決定, 婦科醫生說那就別吃吧, 但還是要我自己決定. 看了min寫的文章和大家的回應, 說實話我更猶豫了, 真不知道怎樣的決定才是對的.
    | 檢舉 | Posted by Maggie at 2012年6月22日 09:37

    Hi~Maggie:

    不用吃Tamoxifen是件很值得高興及幸福的事情。

    和妳分享我吃藥的經驗:
    妳的狀況應該和我一樣,本想寫一篇[用藥篇](吃Tamoxifen的文章)與病友分享,但一直没完成。
    醫生說我零期全切;雖然ER+,PR+是可以不吃的,但我也請教其他醫生及婦科醫生,他們都不敢建議我不吃,只說(要吃)因為可以減少對側乳房乳癌發生率,翻了五本的乳癌書籍只有一本說可以不吃,我也掙扎了很久,最後我選擇吃Tamoxifen,吃了三個月後Tamoxifen的副作用有時候會出現2~3星期,再換另一種副作用出現,我也一一記錄Tamoxifen在我身上發生的狀況,回診時告訴護理師,這一篇文章裏也有記錄我問Min的問題及回答。
    吃了一年後,覺得吃藥OR不吃,需自己決定也要自己付責,(吃藥在我身上會有副作用及不舒服,醫生也說可以不吃)最後決定不吃藥,第12個月我回診時告訴資深護理師,.和醫生討論過後醫生停掉了吃了一年的藥,不吃藥之後感覺自己没生病,和正常人一樣只需半年回去追蹤即可。
    我無法向Min一樣給您建議,只能和您分享,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還是那句話[吃藥Or不吃,需自己決定也要自己付責]。
    您考慮考慮嘍。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2年6月22日 19:54

    Dear jane,

    我和您一樣, 是零期全切, ER+, PR+, 但主治醫師說可吃可不吃, 昨天回診時又和醫生討論了一次, 醫生說既然還無法決定, 那就再想想吧, 也可以先追蹤一段時間後再做決定.
    我知道這個決定要自己負責, 而吃不吃藥就像兩面刃一樣, 真的很為難, 尤其我本來就有子宮頸發炎的問題, 還沒完全治癒, 很怕吃了藥以後子宮的問題又變得更嚴重(醫生說是有這個可能). 目前暫時就先從飲食作息運動等方面著手, 讓自己身體變得更健康, 再考慮是不是要乖乖吃Tamoxifen.
    謝謝妳的分享! 我也希望自己能活得不像病人, 不過之後還要再動兩次重建手術, 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 檢舉 | Posted by Maggie at 2012年6月23日 09:06

    Hi~Maggie:

    先從飲食作息運動等方面著手, 讓自己身體變得更健康,(這想法很棒) 。
    端午節假期,我和家人帶媽媽去高雄旅行6/27(三)回台北,您不用担心吃藥及重建問題,多多休息回來再和妳討論。
    祝姐妹們端午佳節愉快。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2年6月23日 12:17

    Dear Jane,

    妳應該還在高雄旅行吧, 希望妳玩得愉快.
    我還是持續在看一些資料, 對於吃與不吃藥, 其實還是很掙扎, 畢竟復發這件事滿讓人害怕的.

    今天看了一些關於乳癌標靶治療的文章, 心裡又浮現一個疑問, 醫生從沒提過標靶治療的可能性, 不知道是不適合還是不需要. 不知道這裡有病友曾做過標靶治療的嗎?
    | 檢舉 | Posted by Maggie at 2012年6月25日 12:39
    Maggie:

    加油!一切過去後,妳一定可以容光煥發一點都不像病人。
    | 檢舉 | Posted by 惠子 at 2012年6月25日 23:42

    Dear 惠子,

    我昨晚已經回舞蹈教室練舞了, 老師知道我的病情, 幫我調整課程內容, 以不會傷到我為原則, 讓我可以重拾最喜歡的舞蹈, 相信我可以像以前一樣過得開心又自在的.
    | 檢舉 | Posted by Maggie at 2012年6月26日 11:02

    Hi~Maggie:

    高雄;很熱~很熱~
    白天只敢待在旅館43樓餐廳悠閒的吃飯,欣賞高雄港,旗津,西子彎海景,傍晚才出門喝下午茶,坐渡輪,逛沙灘,看夕陽.

    *主治醫師一定會讓病人自己決定[現在的醫生進步了,會說由病人自己決定]醫生會建議可以不吃藥是因為零期全切對側乳癌發生率機率很小, 病人不需要吃藥傷害身體及做過多的治療也浪費醫療資源,我也是想通了所以選擇不吃,
    若我的右側乳房有問題,是我的身體.飲食作息.環境,工作壓力---所造成。
    若醫生說讓我自己決定我一定選擇不吃。


    *這是Min在乳房重建chapter two(1/28回答Huey的文章不知您看到了没,轉貼在這裡)
    您的乳癌切片檢體是ER+與PR+吧,所以醫師建議您吃藥。當然對原位癌而言,開完刀一切都結束了,這些治療都是「預防」用。如果您不吃藥也是可以,但是要注意避開女性荷爾蒙相關藥物或者增加女性荷爾蒙的產物,那就可以了。醫師都會要您吃藥,是好心希望更確保後續沒事,這是他們所被教導的西方醫學的唯一方法。不過,原位癌全切除有無後續治療都一樣的。您可以自己斟酌。


    我也喜歡舞蹈,因最近膝蓋不舒服不敢上yoga及激烈的有氧課程,改練習敦煌舞及日本舞.舞蹈可以令人心情愉快也可當復健,但需注意不要動作太大免得弄偒肌肉及皮膚.
    | 檢舉 | Posted by jane at 2012年6月30日 00:17

    Dear Jane,

    我雖然是零期全切, 但Her2是陽性(看資料上寫表示癌細胞惡性重大, 心裡一沉), 其實我心裡還是有些擔心另一側也發生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但又怕吃藥傷身, 所以才會一直猶豫至今.

    謝謝妳轉貼min的這段回覆, 醫生也跟我說吃藥是"預防"對側發生乳癌, 問題就在這預防的必要性有多大了.

    很高興妳也喜歡跳舞, 我覺得跳舞真是健康又讓人開心的運動. 我學的是ballroom dance, 主要是和老師一對一上課, 所以在老師知道我身體情況下, 可以跳得很安全.
    | 檢舉 | Posted by Maggie at 2012年7月1日 09:31
    謝謝妳的分享,每次看到關於Tamoxifen的文章,我就想衝回醫院跟醫生說我要停藥,不管有多少副作用我總覺得入藥三分毒,所以我是個很排斥吃藥的人,我服用Tamoxifen 已經九個多月了,沒有很固定時間吃而且還時常忘記吃,我的副作用目前就體重減輕(這是唯一一點讓我開心的,不用減肥就瘦了)經期因為化療關係停了卻在上個月恢復了,還有心情起伏很大跟熱潮紅半夜會熱醒睡不好!不過看完妳的文章還蠻擔心過一陣子會不會又有變化!
    | 檢舉 | Posted by 玲慧 at 2013年8月14日 05:22
    您好:
    想請教您有關Tamoxifen的問題,我的左側乳房經檢查出有非典型乳腺管增生,上週已經手術切除乾淨,醫師說須將切除的組織再做化驗,看是否有因先前切片取樣問題而沒化驗到的原位癌細胞,(化驗結果在週五即可知曉)但醫師說如果化驗的結果是對荷爾蒙為陽性反應者,就須服用Tamoxifen,看到網路上服用的副作用,我也非常擔心,因我本身有子宮腫大的肌腺症,請問我這種非典形型乳腺管增生還未到原位癌的情形是否一定須服用Tamoxifen?感謝回答! 小沈
    | 檢舉 | Posted by 小沈 at 2013年11月20日 14:56

    Dear 小沈:

    聽您的說法,非典型增生讓醫師懷疑您是乳癌,原位,也就是最早期的乳癌。處理得當,通常與正常女性餘命相當,不用擔心。如果是原位乳癌,ER與PR+表示您的癌細胞對女性荷爾蒙有反應,所以醫生才會考慮給Tamoxifen(抗荷爾蒙)。未到原位癌,不需要吃Tamoxifen。吃不吃Tamoxifen看您的抉擇,不是醫師的決定,他只會努力鼓吹,因為他們受的教育對乳癌的處置是這麼教的。通常Tamoxifen在1.5-2年左右才開始出現副作用。如果您年輕,我會建議在開刀後,擔心因為開刀而散開的此時吃一陣子,一年或許,然後想停再停。因為年輕女人女性荷爾蒙非常強盛。如果您已經瀕臨更年期,那就可以試著自己控制食物與體重,還有改變自己的免疫來處理。

    有個想法,如果醫師第一次發現增生,第二次才開刀取掉..您可以找另院的醫師尋求第二意見。到第二家醫院,他們會去調原來醫院的病理切片再做一次病理檢視,或許會對原來的診斷更加安心。
    | 檢舉 | Posted by min at 2013年11月21日 11:04
    私密回應
    Posted at 2014年2月24日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