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2007

了無新意

本文標題『了無新意』,是指本文內容了無新意
對於無量轉貼與無限迴圈,我能講的話真的了無新意

這段時間從漢堡家kaka Tiat 家,兩度因為樂生議題而出現回應數破千的盛況。然而這些激烈的辯論過後,今天凌晨我竟與小梟兄隔洲握手,分享了十分憂慮。

我也像摸你姐潔一樣,佩服柿子從漢堡家一路到 kaka Tiat 家與我們溝通的耐性。數千留言中柿子口不出惡言,絕對比我們 GKU 機車繞境團動輒 kuso 暴走有涵養多了。我在這數千次對話當中見到柿子的理想、熱忱和堅持,但我也看到不切實際的一面。

柿子想要說服我們支持樂生保留的運動,但其實我們本來就希望樂生能保留。我們多數人與他意見相左之處,只在於運動的方法和訴求的完備及可行性,套句小梟兄的話,就是現實上的可操作性,如此而已。

樂生院民有遷住新院區和留住舊院區可選擇,這樣的想法當然很美好,但隱身在這美好想法背後的,卻是無視於國家資源有排擠效應的現實。Kaka Tiat 家的鱸主 Powerslide 顯然不能同意我的觀點,因為他認為:樂生的問題是國家將『本來就屬於樂生院民的資源』乾坤大挪移給捷運。對於這個說法,我可以從兩個層次來作簡單的回應。

首先,就現實情況而言,捷運機廠選址最後選到樂生院的結果,並不能單純化約為一句『剝奪樂生院民資源』,或諸如此類的表述。這個決策是否合理,可以從公共政策的角度來檢討;箇中所有程序是否合法,必須從法律上來探究。漫無標準而討論,不僅於事無補,也不切實際。以現行法令為基礎而討論的話,如有違法事實,則應舉證告發,若有行政瑕疵,則應分辨瑕疵的內容,訴請法院判決(甚至,政治手腕高明的話,這一切也不是不可能當作保存樂生院的談判籌碼)。相關的法律問題在 kaka Tiat 家有諸多討論,德國三人組(德國豬、小梟兄、小捲同學)著力尤多,想要進一步了解的人可以到〈樂生思考(三之三)〉就回應討論串搜尋關鍵字,或可免去爬文上千之苦。

其次,純就思辨而言,『什麼東西本來就屬於誰』的空泛性本質論說法,我也不能接受。社會不是一塊鐵板;各方利益變動糾纏,政策及法律與時俱改,輿論異見彼此互有消長...,這都是社會的常態。若是認定某一時點某群人的利益絕對不可挑戰,等於要求社會必須固著在某特定時空,卻忽略社會每一個部分的變與不變,都對其餘部分有著結構性和功能性的影響。
我們需要法律的規範,至少有一部分也是因為唯一不變的就是『恆常變動』的本身。我們不能站在法治原則上,卻訴求拋棄法律而回歸單純的情緒抗爭。(莫說是當前的樂生議題,連我最關心的番人問題,我身為番人也從沒有同意過『台灣本來就是番人的』,所以『政府給番人多少都不嫌多』或『番人的要求應優先處理』之類的訴求。我有血緣、文化、土地... 諸多情感因素的牽扯,尚且不能放任自己無視番人必須與其他所有人共存的現實,而同意過度上綱番人運動訴求,柿子在我身上找對『百分百樂生理想』的支持,當然是絕無可能的事。)

今日凌晨,我首度試著以最簡單的方式,向柿子清楚說明我對樂生院保存一事所持的態度。我佩服他為樂生院民爭取資源的理想,但不認同其中不切實際的部分。我在看到樂生院民的同時,也看到這社會上還有別的弱勢團體需要國家資源。我不可能不告訴自己,當我贊同不斷為樂生爭取「更多、更好」,乃至於「最多、最好」,我等於是在同意讓社會上其他需要資源的弱勢團體獲得「較少」甚至「更少」;這一點,即便單純只考慮自己的良心,我也礙難景從。我會期望國家資源合理分配,不求哪個特定部分做到一百分,但求每個部分都做到八十分。

我告訴柿子的是,我希望樂生院能夠作為古蹟而保留,成為台灣醫療人權史上的見證、社會教育的空間;我希望樂生院民曾受過的不正義對待能夠獲得補償,不僅院民得以安養天年,整個社會也藉此學習歷史的教訓;此外我也同樣希望捷運可以僅速通車,解決新莊市民長久以來的交通問題。我有此期望,所以才會對目前運動者所採取的手段提出諸多質疑--因為,我完全不希望對某個部分的過分堅持,到頭來被證實是種下滿盤皆輸的種子。

如果『了無新意』,還寫這幹嘛.... o__●"
嗯?GKU 不用編校史的啊?! ~"~

【續篇:野兔與刺蝟

Posted by nakaoeki at 樂多Roodo! │18:09 │回應(85)引用(3)非番情報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100225
引用列表:
Liquid codeine how to make.
Liquid codeine.【Codeine online.】 at September 7,2007 15:36
Effexor alcohol abuse. Effexor. Side effects of effexor xr. Effexor xr side effects. Coming off effexor xr.
Side effects of effexor.【Effexor xr side effects.】 at September 7,2007 23:34
Effexor. How soon will effexor xr 37.5 start working. Effexor xr and diabetis. Causes depression wellbutrin effexor.
Effexor impotence.【Effexor.】 at September 27,2007 09:39
回應文章
難道這是GKU的校史??(大驚)
Posted by 捲 at April 30,2007 21:39
嗯啊,小捲銅鞋,關於你的部分已經編出來啦.... XD
Posted by Nakao at April 30,2007 21:41
那個~~~ 報告助教
我還是降轉麵包系好了
昨天想說來做pretzel實驗寫論文
配方對的話 至少把各種材料隨便丟進去還能烤出可吃的東西來Orz
Posted by morning at April 30,2007 21:45
要到麵包系做Pretzel的實驗?
這個應該要問小捲....
小捲~~寄一箱樣品Brezel給摸你姐潔~~ XD
Posted by Nakao at April 30,2007 21:50
看完之後感動到幾近落淚T_T
You can say that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and again...∞
(響應無限回圈活動XD)

決定還是專注翻譯上,這樣還比較可能能夠減少一些未來式的笨蛋。
翻譯累了,還可以出門去迴龍醫院跟院民們聊聊天。
這樣至少正面有效率多了啊。
Posted by 小薰 at April 30,2007 22:41
柿子粉口愛的,不用裝就好口愛
上雜誌的粉有笑料,一整個歡樂腦袋
樂生文膽胡慕情記者也來囉,還邀偶去查案哩(好威),聽起來好像有水門案那麼大條的超值砂石利益,炒地皮,可是,最後還是被她迴圈的團團轉,唉,古意人真吃虧!

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2904811.html#comment-10034573
Posted by sys at April 30,2007 23:20
> 捷運機廠選址最後選到樂生院的結果,並不能單純化約為一句『剝奪樂生院民資源』

那要去找當時的台北市長啦,捷運局長啦,台北縣長啦,台灣省長啦
叫他們出來負責吧 :P
Posted by alann at April 30,2007 23:22
當你說:「了無新意」,他們就會說:「你怎麼可以降子說,樂生代表了台灣對古蹟、人權維護的新的里程碑啊!」XD
Posted by Tiat at May 1,2007 01:23
Nakao 已經把我心中想講的都說出來了。
另外,在漢堡家和Tiat家這一連串討論下來,
我發現當年為什麼自己做不下去碩士論文的原因之一了。 :p
引用論述,但是自己沒有對相關論述的自我理解。
(之前大學至少老師都會給個方向,碩士則不太一定)。
難怪會越做越頭痛 :)
Posted by 浮雲 at May 1,2007 04:30
不知為啥,上那兩堂課時,腦子中不停的迴旋著這兒最上頭的那句話~~

O fokil no tamdaw ko sakapatay no tamdaw.
人的愚惷就是人的會死掉。

阿不過,嘔是不知道這句話的由來,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意思,嘔素單純的從字義上來看~~ ^o^
Posted by 知更鳥 at May 1,2007 05:41
小薰加油~我離迴龍院太遠了,翻譯之餘沒辦法去拜訪院民,只能去kaka家探望鱸主... XD

sys在韋禎兄家的回應真是讜論!(講得太好了沒話可接....)但我倒是沒見到那位記者回應關於『根據李文英轉述施勇伸的說法』這句指證。難道他也是有練『沒看到~沒看到』工夫唷...?

阿藍,真正殼,問題是他們都沒有醬子做.... 啊,不對,根據一位鱸主的開示,主權都可以繼承了,所以那些問題,大概(適用文資法第三十條以後)也是由現在的文建會繼承啦... XD

浮雲,你說的很對。事實上我也看到他們有『做不下去』的傾向,否則怎麼急著打筆仗樹敵,不去幹點正經事?我想大概就是因為他們『自己沒有對相關論述的自我理解』啊啊啊啊~

Robin,那句話的由來就是... 看到有人因為愚蠢而死掉,於是有感而發,最後流傳後世,成為誡語.. 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1,2007 13:21
那請問這是「小學生列傳」第一篇嗎?


沒想到那瓜銅鞋從小處著眼
讓人更加期待
以後的「教授本紀」、「GKU機車年表」、「爐主列傳」以及「GKU分校風土誌」...等等大作啊!!
Posted by 捲 at May 1,2007 17:51
小捲銅鞋,你怎麼知道?!
「GKU分校風土誌」... 正是您要加把勁努力的呀!
你升教授就靠這一本了啊啊啊啊啊~~ 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1,2007 19:15
對了
去留個連結在Tiat那邊
很快就輪到這邊留言破千了 XD

再下次就輪到薰伯母那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1,2007 20:44
那這邊也要破千嗎?
Posted by Tiberlius at May 1,2007 21:54
那瓜大:

妳這篇說的真是太好了!過來拍拍手!

許多的理念,特別是事涉公眾事務的理念,其要實踐,最終都得回到公共政策層面求解。而公共政策之所以重要,在於它試圖在有限的資源、歧異的需求與立場的分其中求得折衷與共同接受的可能。為了這個目的,需要爭取支持、需要理解相互分歧甚至兩相衝突的多方立場、需要對有限資源對多方需求最有效與可接受的配置,更需要讓每一方的立場讓不同的人(不管直接有關或間接有關,甚至是無關)瞭解、接受甚至認同。因此,在實行與執行此一層面時,往往要求的不僅是理念論述建構的單方與絕對,更不能僅僅是堅持。更重要的是,現實解決方案的抉擇判斷,在於溝通技巧的落實,也在於折衝之間讓多方減緩原先衝突,避免對立激化的努力。這是公共政策形成與實踐過程中的現實,也是根本的實況。

然而,要能做好這樣的工作,最基本的,也最關鍵的,其實是態度與認知。過度的堅持與不可退讓,往往變成偏狹與對於其他人的不寬容。更重要的,在爭取資源的過程中,一種毫無界限也無從妥協的態度,對於選擇的做成與意欲,往往是導致癱瘓、對抗而不是解決。很可惜,有些人對於「妥協」這個詞義,往往是站在自己的侷限性理解去瞭解,根本上來說沒有設身處地的評估,源自於同理心的不健全。以致在所謂「評估」中,已經先決定了某個選項的優先,也已經有了上下優劣的好惡先行預判。這些,其實是築起高牆,讓溝通難以實行的根源。但我們卻也很吃驚的發現,熱心的菁英們卻偏偏甚好此道。

多方的考量與廣納不同的意見,本來是爭取公共資源來達成弱勢保障的社會運動最好的策略。對抗公務機關當然有時候是社會運動的選項,但絕對不是也不應該是唯一的選項,毋寧該是其中的手段或階段性的手段而已。永遠只有抗爭與反對,在堅持站在批判立場的學術研究中也許可行。但對於終究要回歸人群,關懷至個人的社會運動,絕對不應該只有或優位使用激烈性的對抗。必竟社會運動關懷的,不該永遠是體制外的,他終究要回歸建立體制,落實於人的道路上。社會運動也不是立於群眾的指導立場的,實際上在民主國家,公民的意見與意志的匯聚乃至實踐,其基礎並非在於某項意見或意志的優越性,而在於意見的普遍接受性與認同性。

扼殺更多的溝溝與接納更多的人群,其實是社會運動的大忌。而這種威脅該運動災難的形成,其實關鍵在於從事者自我優越的傲慢態度與因標榜而冷遇他種利益甚至污名終究必須共存社群的言行。我們憂心這種危及原本大家都支持的目標,而提出建言,卻被目之為敵對勢力。這種情形不但是一種悲哀的諷刺,更是他們自證因自己的偏差使活動趨向向下迴圈的實例。除了徒呼負負,大概只有苦笑以對了吧!
Posted by 米那娃之梟 at May 1,2007 21:57
小梟兄,謬讚不敢當。
你每次認真論述,在這個議題上發表過的正論,也可集結回收,否則實在太可惜了!(我徒呼負負有之,要說苦笑以對,還真的沒有你的涵養。)

暫緩拆遷的期限很快會到,我們既然使力不上,只能希望事情有所轉機,此外,就是期盼大家都在這個議題中有所學習吧.... Orz
Posted by Nakao at May 1,2007 22:55
漢堡跟太伯不要唯恐天下不亂... ="=
我是番人,愛圖清淨...
Posted by Nakao at May 1,2007 22:56
渠等機車,酷愛爆走~~
Posted by sys at May 2,2007 00:21
漢堡和TIAT兩位的家裡面足夠亂到可以開放趁亂告白
這邊開放嗎XD
Posted by Blue at May 2,2007 04:08
Posted by Tiberlius at May 2,2007 12:38
> 那這邊也要破千嗎?

沙拉,
暴走尚未完成, 同學仍須努力啊 XD
Posted by alann at May 2,2007 12:43
沙拉,
暴走尚未完成, 同學仍須努力啊 XD
→訴呀,合掌‧南無
Posted by Tiberlius at May 2,2007 13:01
怎麼不來這裡
該這裡迫遷 喔不 破千了說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13:05
沒有辦法呀~
人家對Tiat念念不忘呀~
上雜誌看起來就是個正人君子~絕不始亂終棄的呀
Posted by Tiberlius at May 2,2007 13:08
因為瓜這篇沒有放上致命關鍵字啊 :P
不然我推去黑米就會有人來了 XD
Posted by alann at May 2,2007 13:39
http://www.mofnpb.gov.tw/Web/Edict.php?page=StatuteDetail&TRE_ID=11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辦事細則

第 四 條  接收保管組掌理國有財產之清理、接管、登記、撥用及公用財產管理;分四科辦事:

三、撥用科辦理左列事項:
(十三)關於國有公用財產撥用、借用問題之處理。



公用財產不得撥用?
挖哈哈哈哈
有夠好笑的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19:12
(亙~)漢堡不要找碴,鬧到這裡來.... ="=

火力集中在kaka Tiat那裡啦~~
Posted by Nakao at May 2,2007 19:14
該這裡迫遷 喔不 破千了說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19:15
那邊還沒進入二十一世紀,不可以到別處.... ^^y
Posted by Nakao at May 2,2007 19:29
可是我好心要讓別人享受追問的快感
讓自己承擔視若無睹懶得回應的悲哀與痛苦
目前我的好心還不打算收回
所以 當然要到這邊來啊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19:32
去去去~
去跟小捲討論行政訴訟法~
(三本五十啦,很便宜~)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2,2007 19:35
誰敢跟小捲討論行政訴訟法啊
那是他的專門耶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19:37
他抵死不認帳啊~ 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2,2007 20:21
迷辦華
他裝可愛第一名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20:23
這個正殼啦....
Posted by Nakao at May 2,2007 20:47
跑到別的地方說我壞話...


不過我行政法念的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啊~~
比較專精的應該是梟大跟德國豬啊!!
Posted by 捲 at May 2,2007 20:56
>>公用財產不得撥用?
挖哈哈哈哈
有夠好笑的

這就是意圖造成迫遷....喔!不,是破千的夢幻技嗎?XD
Posted by 大腸 at May 2,2007 20:59
迫遷....喔!不,破千當然每個人都要來一次才公平啊
下次輪到薰伯母嘿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21:03
所以,這裡先給他迫遷,喔不,破千嗎?
Posted by Tiat at May 2,2007 22:03
對啊
也給他迫遷,喔不,破千一次吧

不過外面的人蠻奇怪的
最近好像一直聽到反對破千的聲音耶.....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22:06
這裡並沒有迫遷的壓力啊~ ^^y
Posted by Nakao at May 2,2007 22:56
我家是不會破千的...口桀口桀口桀口桀~
 
Posted by 小薰 at May 2,2007 23:27
薰伯母對樂生派下戰帖了~~
Posted by Tiat at May 2,2007 23:37
敢惹樂生派的下場........................













就是我們大家去幫你洗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2,2007 23:39
(="=)我哪時候下戰帖了...

洗?我家很乾淨沒蟑螂,不用洗。
Posted by 小薰 at May 2,2007 23:53
要迫遷~?
很簡單呀~用黑米就好啦~XD上面斗大的標題用「慘無人道,樂生慘案」
自然就一堆笨蛋跑過去了~
Posted by Tiberlius at May 3,2007 00:03
可是他們也知道你們這些人有暴走的習慣
不會輕易的讓你們得逞的
恐怕沒那麼簡單吧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00:55
真的要讓這裡迫遷,喔不,破千嗎?
那......






去黑米的標題要嗜血一點喔~~XD
Posted by Tiat at May 3,2007 00:58
「嗜血Nakao揚言咬爛樂生古蹟」
如何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01:00
去黑米的標題:
樂生水深火熱
樂生派打得火熱
樂生一整個歡樂
。。。
Posted by sys at May 3,2007 01:02
「激鬥!樂生古蹟大慘案!」
這樣咧?
Posted by Tiat at May 3,2007 01:02
「嗜吃bigburger誓言吞下機廠」
如何
Posted by sys at May 3,2007 01:03
SYS
一定會有人想拿布袋給你看的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01:04
亙~~我正在處理『請客吃飯』的問題,你們講話小聲點~~
Posted by Nakao at May 3,2007 01:04
誓言吞下機廠
這樣樂生派豈不是很高興?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01:05
布袋在嘉義,聽說還不錯,可以去看看~
Posted by Tiat at May 3,2007 01:05
是在等樂生派來了要請客吃飯嗎
還是要等迫遷,喔不,破千的時候才請?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01:07
給他們高興一下嘛
國賠沒得賠,行政訴訟沒門,總算又有新方案
你是樂生的救星,你是捷運的剋星
Posted by sys at May 3,2007 01:18
那叫沙拉來
他整個新莊線都吃得下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01:33
不小心把古蹟也吃了
他會被槌成沙拉醬
@@
Posted by sys at May 3,2007 01:45
這樣更好
更能提供正義的一方最愛的悲憤情緒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01:47
難道這就是樂生派的新創意?

不知道下月16日前
他們會有什麼創意阻擋挖土機
行政訴訟嗎?
Posted by sys at May 3,2007 01:52
歡樂,就用歡樂吧~~
Posted by Tiat at May 3,2007 02:01
請客吃飯.... 已經請了... 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3,2007 02:49
第 一 條  本細則依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組織條例第十三條訂定之。
======================================================


又一個把『組織條例』當成『處分依據』的謬論

漢堡大既然哪麼有興趣挑戰,怎麼不回到主戰上來呢
Posted by powerslide at May 3,2007 10:58
>>歡樂,就用歡樂吧~~

不!要用愛~~,「愛!還記得嗎?」~~~~~XD
Posted by 大腸 at May 3,2007 11:46
咦?
誰在講話?
幻聽嗎?

o__O||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12:10
哪個豬頭加黑體字又忘記收尾
底下又通通黑了
第幾次了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12:12
就跟你說那傢伙每次都不關門,臭死,碼的。
Posted by Tiat at May 3,2007 14:09
有這種人格特質,老是不關門是很正常的...
Posted by 小薰 at May 3,2007 14:34
鱸主每次都不關門,是有被偷窺狂啊~!
Posted by Nakao at May 3,2007 16:34
漢堡,鱸主對你念念不忘,你快去(kaka家)安慰他單思之苦吧~ 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3,2007 16:35
那這邊也要破千嗎?(鬼打牆調 XD)
Posted by Kohtingay a pusi at May 3,2007 18:07
這邊沒有要迫遷~~
Posted by Nakao at May 3,2007 19:04
Nakao :
對他不是很有興致
not my type

而且我已經結婚了
勸他想開點吧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20:44
>而且我已經結婚了
雜誌都上了
應該不介意做小
Posted by sys at May 3,2007 20:59
這樣太犧牲了
我介意....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3,2007 21:00
鱸主Powerslide:
>噗

Kaka Tiat:
>就跟你說那傢伙每次都不關門,臭死,碼的。

是... 很臭............
Posted by Nakao at May 3,2007 22:00
人的愚惷就是人的會死掉!?

人的愚蠢就是相信人不會死掉。
人的恐懼就是不知道何時會死。
人的幸福就是懂得分享懂的愛。
人的可悲就是自以為自己是神。
Posted by 光 at May 4,2007 09:13
Nakao:
這個人完全不了解妳的阿莉萊~_~
Posted by 小薰 at May 4,2007 10:03
光先生:
Sato... 進了我的茅草屋,對綁詐祖訓指指點點,是何禮貌?!沒有聽過語言不通時,對老人要講日本語,不然老人也沒有禮貌(limaw)理會嗎?!

不了解綁詐的阿莉萊(ariray),這沒有關係,畢竟綁詐文化曼妙多姿,沒在GKU旁聽一學期,本來就很難理解。但了解阿莉萊的明白沒有被存在,阿莉萊哭著跑走以後,綁詐還是要送日本玉米(imi)給你!

另外,昨夜夢中老人精已經在跳腳了,說我治理魯罵(loma")不力,叫我趕快去做切腹(misepuku)!像這樣背黑布袋(kohtingay a pawti),在老人精前百口莫辯,只能含淚瞇酒類(mi^pah),完全的就像我們太巴塱被奇萊蒙上的白之冤(sakakohcal)!沒有想到事隔三十年,歷史的不義又再重演!!福爾摩莎的正義到底何在?!難道扒太陽(Pacidal)的氏族靈,是可以這樣不被存在的嗎?!!

因此,我只好差遣布袋靈(pawti a kawas)去造訪閣下,促進那個... 番白交流~

--------------
小薰,剛剛的阿莉萊從田地跑走了... 現在又種了新的阿莉萊~ 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4,2007 14:16
想不到連迫遷.... 破千都免談

破百都有困難 :P
Posted by alann at May 4,2007 23:36
阿藍,還是不要迫遷或迫擺比較好....
暴走是一回事,在自己家被暴走又是另一回事啊啊啊啊~
Posted by Nakao at May 5,2007 12:28
所以瓜大人,

我寫的文都只有娛樂性,沒有暴走的空間啊~
您種了暴走的因,就有可能得到暴走的果咧 XD
Posted by alann at May 5,2007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