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2006

番電視台連署(2)

之前所寫的〈番電視台連署〉,是我看過番人電視台基層勞工聯盟連署書之後的感想。其實應該說,因為我並不知道這裡面問題的詳情,所以也只能就連署聲明的本身來討論。而在我看來,這連署聲明裡到處都是漏洞;就算番員工有千般道理,這樣訴諸情緒和自憐的連署聲明,也無法獲得我的理解和共鳴。

後來,我看了綁詐主播Kolas的部落格,他在〈幽靈原民台〉提到,番人電視台並不真的是個公司,只是有這個名稱而已。他對這一點很感吃驚。但我卻不是那麼吃驚(雖然我本來也不知道這回事)。真正讓我吃驚的是,Kolas在番人電視台工作兩年了,卻不知道這一點?外人不知道是自然的,因為外人沒有切身的利害關係,知不知道都無差,但身在裡面工作的人怎麼會不知道?又怎麼會縱容自己去不知道?

我並不是說,番人電視台的設計是好的(好或不好是另一個問題,這裡暫不討論)。我想指出的,是Kolas文中令我感到訝異的地方。Kolas寫道:

很有趣的是,我跟一個勞動法務專家聊天,告訴他我的處境與身份,他跟我說:在法律上,你們原民台的情況其實很像一個「派遣公司」。(錯愕?!)也就是說:我們是受到得標廠商聘用,被「派遣」去作電視台一年的員工(例如簽約一年的話)。我們活像一個派遣公司的員工。在為不同的公司(得標電視台)服務,各自去執行在原民台的職務....... 當時發明這個制度的人沒有想到這會延伸出許多勞資糾紛,因為大部分的員工在被錄取的時候都沒有被明確告知會有這樣的情況。以我來說,二年前錄取我的人說:一年簽一次約,不過你不用擔心啦,應該都會繼續聘用你啦。(但是沒有白紙黑字寫下來,當然,合約上也沒有註明合約結束後會怎樣)結果現在好了, 不對等的勞資關係就在眼前。再怎麼樣,勞工都沒有談判的籌碼。尤其對大部分要付貸款過生活的原住民勞工來說,更是不敢跟老闆吵架,只要有人願意繼續讓他/她工作,不管提出什麼條件都可以接受。只好求上蒼,能不能遇到一個有良心的雇主願意聽勞工的心聲。這無異於緣木求魚。

很明顯的,Kolas當初進去工作,是有簽約的。那麼,儘管僱主沒有明確告知情況容或可議,但Kolas又怎能說他自己沒注意到誰跟他簽約呢?這是不是表示很多不知道如此情況的番人,本身也輕忽自己的權益呢?

其次,Kolas在這段話中,說番員工都不敢跟老闆吵架,只能自認倒楣。我想他這樣說有失公允,因為所有領人薪水為人做事的人,也都有著同樣的壓力,這絕對不是番人獨有的問題。(番人不能因為自己是番人,就理所當然認為自己輕忽自身權益時,有權要求別人特別寬大對待,又在別人沒這樣做時指責別人存心迫害。)

我要再次強調:我並不是說在這勞資糾紛中,都是番人自己有問題,而僱主都占了十全的道理。只是我在這裡只想檢討番人本身的心態問題。在我看來,這種遇到問題就怪別人,從不檢討自己的態度,是我在番人身上看到的最令人厭憎的心態。Kolas被僱主欺騙或隱瞞
(究竟如何其實我不知道,但假設是如此的話)當然會不滿,也情有可原,但在不滿的同時,有沒有想到,自己為何簽了約都不知道簽約的對方並不是一個「叫做原住民電視台的公司」,還要到兩年以後才來大喊被騙?這難道不是一個在社會上工作的人本該具有的保護自己權益的意識嗎?這其實跟其他的勞資糾紛並無二致,但Kolas將問題擴張,暗指這是一種番漢問題,難道不是將自己該對自己負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我個人非常非常討厭看到番人在遇到問題時,就馬上拿自己的血統當擋箭牌。沒有職場上維護自己權益的意識,那可以從現在開始,也可以提醒其他的番人不要過度天真,工作時要搞清楚自己究竟是在為誰工作... 等等。但是把問題說成番人多可憐,好像全台灣其他的勞工都不曾遇過這類問題、不曾被社會要求要具有基本的法律常識和自我保護意識,試問對誰有幫助?總是用這種態度面對問題,對番人也沒有半點幫助,而且是永遠都起不了幫助的作用。

更嚴重的是,這種態度只不過是讓頭腦不清醒的白浪,跟著番人自我卸責的夢話發表同情言論,另一方面則讓頭腦清醒的白浪對番人起反感。如果真的是個對番社會有責任感的番人,就不該用這種顧影自憐的態度看事情,而應該拿出有建設性的態度才對。否則不管同樣的事情發生多少次,番人也不過是原地踏步,甚至變得更糟。

另外,Kolas在另一篇〈拒絕"聯考"的權利和意志〉裡,提到他對番人電視台由公視接手,現有員工還得考試感到不滿。但是,他在講完勞基法以後卻寫道:

因為 我有作為一個有尊嚴的原住民媒體人的權利
在轉換標案得主之間,我不需要透過漢人制訂的考試制度
向漢人證明我是一個符合公視標準的公廣原民台(公視?!)員工。

而我不能理解,這跟漢人不漢人有何關係?制度是否有問題可以討論,番員工是否依法可主張不必考試也可以討論,考試的本身是否公平當然都可以討論... 但如果番人能夠拿出的最好邏輯,就是自己遇到困難或不如意時,必然是因為漢人要剝削壓榨番人,任何制度的一切要求都是漢人抱著不正心態強加於番人的,那還討論溝通改進個屁?!因為一切都是血統問題嘛!如果血統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番人就註定會被吃死,人生沒希望的話,那連靠夭也不必了,現在就切腹不是更好?!

番人顧影自憐、番人拿血統跟歷史上的不義當作眼前所有問題的藉口... 這些已經讓我這個番人都看不下去!我想,對這些自輕自賤的人,只能說:

像你們這種態度,別人輕賤你也是應該的,因為連你都把自己的尊嚴放在腳下踩,誰會去尊重你才真是有鬼!等你哪天把自己當個人看,用自己的雙腿站起來,用自己的雙手去證明自己的價值,再來談尊嚴吧!

可恥!

Del.icio.us Tags: , ,


Posted by nakaoeki at 樂多Roodo! │05:29 │回應(24)引用(0)番聞評論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583719
回應文章
儘管面對這種東西不可能也不應該沒反應
不過還是想說句 哪告請息怒
改天去吃個冰消消火吧
有一個人論文寫完了還沒有慶豬歐
Posted by Amo at December 20,2006 11:46
雖然是沒錯,可是好兇喔~~Orz
Posted by Tiat at December 20,2006 11:55
這個嘛.... 我承認是很兇啦....~"~
但是各位白浪不方便罵太兇是吧?
那我秉持番人當自強的信念,真心話總是要說兩句的咩~
Posted by Nakao at December 20,2006 11:56
是不方便啦,如果他硬要把"原住民"三個字加在"媒體人"前面。如果不是的話,那就...這證明了媒體人果真是邏輯不行啊~~XD
Posted by Tiat at December 20,2006 11:58
嗯.... 會不會是立院新聞報多了,所以染上同樣的番立委病,講兩句話就有一句是在訴諸血統(我看這叫作番立委病).... ~"~
Posted by Nakao at December 20,2006 12:01
我其實是比較想罵那鍋缺乏法治教育的國民教育="=
Posted by morning at December 20,2006 13:13
Amo,你論文寫完啦?恭喜耶~~ ^____^
摸你姊潔,「缺乏法治教育的國民教育」,那差不多快變成萬惡的淵藪了啦!
Posted by Nakao at December 20,2006 13:36
簽了約還搞不清楚自己是在幹嘛...這種人即使被賣掉也不奇怪...
我也當過派遣員工,不過我很清楚自己被剝削了多少,也很甘願。
Posted by 小薰 at December 20,2006 13:36
這也不能全怪番人,這算是一種人性吧!

很多白浪就算沒有血統可以靠,也會將自己無知的不幸,怪到萬惡的資本主義上啊....XD
Posted by 大腸 at December 20,2006 14:23
這樣的「血統問題」也常發生在女性主義的論述上喔!

當我看到妳版上有關原民台的文章時,腦中一直在想女性主義的問題

不少女性主義者,也會過度將某位女性的經歷與遭遇誇大為男性霸權的壓迫
有時實在是對這些天真的人,感到很無力

一方面說要打破男女差異,一方面在論述上卻又努力要去維護這兩者的差異

唉,沒完沒了
Posted by En-Joy at December 20,2006 17:01
> 很多白浪就算沒有血統可以靠,也會將自己無知的不幸,怪到萬惡的資本主義上啊....XD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之請同情我? XD
Posted by alann at December 20,2006 17:19
小薰,是醬子沒錯呢!很多人都不先搞清楚狀況,到頭來怪東怪西。一開始就想清楚點,不就好了咩~

大腸,你說的粉對啦。不過會醬子喊的番人,常常都把自己多麼有理想掛在嘴巴上... 那,當然就讓人忍不住口出惡言嘞!要不然乾脆就說自己就是想哀號嘛,何必先大喊一些高尚名詞,然後拿一堆自怨自艾,來當作證明自己高貴理想性的爛理由?XD

En-joy,對的對的,這就跟大腸說的一樣。嗯,大腸指的是「進步人士怪資本主義」,這篇講的是「番人怪漢人陰謀矮化」,你說「女性主義者怪男性霸權壓迫」.... 看來這可以「餘此類推」下去。大腸果然說的有理,這叫做「人之常情」~ Orz

alann ="= 你也未免講得太傳神嘞! Orz
Posted by Nakao at December 20,2006 17:52
以上各種現象大概可以簡稱「不沾鍋主義」~Orz
Posted by morning at December 20,2006 22:02
>>不過會醬子喊的番人,常常都把自己多麼有理想掛在嘴巴上... 那,當然就讓人忍不住口出惡言嘞!要不然乾脆就說自己就是想哀號嘛,何必先大喊一些高尚名詞,然後拿一堆自怨自艾,來當作證明自己高貴理想性的爛理由?XD

這種情況和那些奉馬克思之名打倒萬惡資本主義的「宗教人士」可說是一模一樣啊....XD
Posted by 大腸 at December 21,2006 08:52
嗯嗯嗯.... 說的對說的對,這是一種宗教!難怪很狂熱.... XD
Posted by Nakao at December 21,2006 17:14
嗯,我怎麼讀到混鐵不成鋼咧~~~
Posted by babuza at December 22,2006 08:47
阿公,前幾天我作夢,夢到你是原住民,而且竟然是阿美族。雖然我不認識你,可是我很確定就是你。因為你在夢裡就叫做叭晡灑阿公。
Posted by Mooeucna at December 22,2006 10:13
有這樣的立報新聞:抗議棄養 原民台員工今赴原民會(12/20/2006)
Posted by Nakao at December 22,2006 11:03
呵呵呵呵,好高興~~~難怪我最近有點神神的,原來是分身跑回台灣啦。
Posted by babuza at December 24,2006 22:41
因為留言版不能用,所以透過你這來留言
偶然看到這個連署:我們不要喝毒水-『搶救烏山頭水庫』連署
http://campaign.tw-npo.org/2006112301501700/index.php?serial=2006112301501700
摘要:
-------------------------------
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已通過設置永揚及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呼籲所有喝烏山頭水庫水源及關心民眾,立即加入「搶救烏山頭水庫」連署行動!
當官員民代失職且涉嫌官商勾結破壞水資源,民眾不該再沉默!
經濟部於90年2月不當解編急水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加上台南縣政府嚴重失職,於開發單位不實環評資料提供下,於90年9月草率通過永揚及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環評審查。二掩埋場鄰近烏山頭水庫集水區,總掩埋面積超過27公頃,日掩埋超過一千噸之事業廢棄物或有毒廢棄物,毒性極大,包括有害廢棄物中間處理後物質,如汞、鉛、鎘、鉻、砷、銀、硒、銅及化合物、戴奧辛、農藥、苯等,此些物質即將滲漏至鄰近之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嚴重危害烏山頭水庫,並危及大台南及嘉義地區之用水及地下水安全。為阻止永揚及南盛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污染烏山頭水庫,環保團體發起反對水庫邊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拒喝毒水「搶救烏山頭水庫」連署,要求政府立即撤銷永揚及南盛隆二開發案,也呼籲愛護環境並飲用烏山頭水庫水源民眾強力動員,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連署行動。
----------------------------------
真的蠻糟糕的,數百萬人的水源,竟然可以在這種有地震有斷層,還有地下水源豐富的地方這麼靠近集水區的地方搞廢棄物掩埋場,可怕!

幫忙轉寄轉錄跟連署喔!麻煩你了!
Posted by inosen at December 26,2006 15:02
謝謝inosen報消息~
(也感謝通報修正了留言板板~)^^"
Posted by Nakao at December 26,2006 21:43
好兇的一番訓示。

記得在年少高中的時候,黑摸摸的夜晚,一人騎著機車在番界的產業道路上,道路的一旁是長滿山沿的芒雜草和一條山溝,有點冷颼颼。騎著騎著,突然前方的山溝爬站起來一個黑人影。這確實令人有點吃驚!這個黑人影直撲過來向我招手,近一點看,原來是一個喝醉酒的原住民老婦,她希望我可以載她一程,回家。我答應了!

當時我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原住民老婦,說真的,有點厭惡:愛喝酒醉倒路邊的番仔!一點都不想給予「原住民」稱呼的尊重。

即使是平地漢人酗酒到如此,同樣也是會被人批評責罵。想不懂,為何番民酗酒可以推說這是一種「文化」?

無論現在多麼文明,在還沒文明之前,所有人的古古早祖先一定也會是個,番!文明進展的落差產生文化沙文的模糊名詞「文明化」,優勢的文明人對於他們認為是落後文明給予教化、感化。漢化、日本化、中國化都是文化沙文「文明化」的衍生物!這些衍生物潛移默化的殖壓在「需要」被文明,的人身上。

如果你是一個「需要」被文明化的人,想要去除這些加諸在你身上的文明,你就得先背負一種類似不理性的罪名「去文明化」!

「去中國化」?明明是「台灣化」,卻被稱為是「去中國化」,還得像沒有做錯事的人為自己的清白努力辯解,既可憐可悲又可笑!或許這種類比也同樣適用在「番民」身上:明明是「原住民化」或者說是「番化」,但請不要想成是「去漢化」!

如此「番化」,才可以在保留自己族群文化優點的同時,也可以吸收融入別種文化的優點。而不是,全然害怕會被別種文化給邊緣掩蓋掉自己血統文化,無可取代的尊嚴!如果這麼想,那無可取代的尊嚴就已經被自己的害怕先給掩蓋了。

回應,正港真番民的一番訓示!
Posted by ESIR at May 6,2007 02:29
>即使是平地漢人酗酒到如此,同樣也是會被人批評責罵。想不懂,為何番民酗酒可以推說這是一種「文化」?

這個問題剛好問問一位酒性不良的山番.....
『對~就是你,摸我銅鞋(指)
這裡很少有別的山番出沒!就是你!』

對啦,ESIR(是yEs SIR的縮寫嗎?XD)
不管是啥米文化的,人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
中國人講話有時候還是有道理的....XD
Posted by Nakao at May 6,2007 03:03
ESIR(是yEs SIR的縮寫嗎?XD)

偶像是會占別人便宜的人嗎?跟偶的名字諧音有關啦!說來話長,不多說。
Posted by ESIR at May 6,2007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