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0,2008

野草莓運動

我想先從滿心的感謝說起。

11月6日午前11時,陪著學院師生在行政院門口靜坐開始,到今天入夜之後,目睹學生在歡呼聲中,投票通過「野草莓運動」的名稱,我想先就自己所知和經手的部份,對許多民間社團與個人,熱情的投入與支持,表達感謝與敬意。

特別是幾位殷殷交待我要「知名不具」的朋友。

像F君和他的team,那是高尚的情操,和高效率的動員能力,他們提供了廣場上最重要的動力和音響設備。像遠從花蓮打電話來,隨即在昨天深夜,魔術般變出大量夾克和長褲的方女士等鄉親。台北氣溫陡降,風雨交加,廣場上的師生個個濕寒交迫,幸好即時有了禦寒衣物。對了,方女士還交待她在台北辦貨的朋友,要買台灣製的喔,貴一點嘸要緊。當然還要感謝H君調動的二十頂六人帳蓬。今天早上趕到廣場時,帳蓬都還嚴嚴整整的關著,我知道那些小朋友們睡得很溫暖。

還有Z社長,他在電話裡說,遮雨棚準備好了,隨時送到,請不用提起名字。還需要什麼物資支援,請說一聲就好。社長兄,請接受我的致敬。明天早上您的協力廠商就會過來搭更多遮雨棚。另有一批椅子送到時,那位女士附在我耳邊說,這是T會送來的,到時通知他們來回收就可以了。

也有長輩詢問:「我方便過去關心嗎?」

像H歐吉桑,和同行的幾位歐巴…喔,大姊姊。我常忘了自己早已白髮蒼蒼。陪歐吉桑幾位靜靜繞了一圈,沒有人發現他。歐吉桑一直說:「這樣很好,很好。」我心裡酸起來。歐吉桑是我素所景仰的前輩典範。

我也要鄭重感謝數不清的「無名氏」同胞。

廣場上吃的喝的用的,他們都自動送來,也都接著說,還要什麼請告訴我,告訴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歐吉桑,他拖著一架有拉柄帶輪子買菜籃,裝了滿滿的「發粿」。早上五點從花蓮出發,把發粿交給學生之後,再搭車回家。吾友HM兄,在電視上看到那位送薑母茶的男子,「是我弟弟,是我弟弟。」我也喝了好幾杯。

有幾位協力的朋友,是我引以為傲,要一一點名致謝的。

首先是「真敢社」召集人,千手觀音吳靜慧小姐。像我這樣深居簡出,多年來息交絕遊的半百男子,突然銜命協助溝通和調動物資,第一個就是找她。我說靜慧,現在需要無線對講機。她說,好。請你聯絡Z社長,遮雨棚要這樣要那樣。她說,好。越來越冷了,夾克還不夠。她說,要幾件。我轉身問總務組張同學,說五十件。她也說,好。然後廖先生開著計程車來了,手上提著六只對講機。夾克也來了,靜慧說,是旅美鄉親出的錢,她親自去採買的。

再來是陳育青和阿康。他們連日扛著攝影機全程錄影,大概幾天來都沒闔過眼。今天一大早,負責媒體組的豆腐魚很苦惱的說,Michael,我們需要擺電腦設備的桌椅。我打電話給育青,她隨即向二伯父借了廂形車,由昏昏欲睡的阿康駕駛,兩人趕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搬來三張長桌和好多把椅子。然後是龍三君,應媒體組要求,送來無線分享器,並且坐下來施展他的軟硬體功夫。到了午後,廣場上已能向全世界發出即時影音報導。

幾名「野百合」學運的朋友,想起當年在同一個地點,手工印傳單的景象,都感慨萬分。其中最快樂的當屬廣受擁戴的部落客Billy Pan,潘醫師。他擠在媒體組那幾個可愛的女知青當中,忙著發出第一手消息。在陳雲林氏抵台之前,潘醫師和豆腐魚、昭文、立偉、昭明、鐵志等人,一夜之間迅速建立「台灣主權觀測站」,傳播即時訊息,並由璐娜負責各種語文的翻譯。一天內,觀測站刊登了英文、日文、韓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瑞典文和波蘭文的報導。我們來給璐娜鼓鼓掌。

欽榮兄和梅芳夫婦是多年來從事綠島人權園區規劃佈展,和白色恐怖口述田野的戰友。今天午後,我們站在靜坐區分隔線兩邊聊著,突然總務組又喊我了。他們交下一張寫得滿滿的shopping list。梅芳二話不說從我手上接下。我心裡有些過意不去,那些雜項可不是一下子就能搞定的。但沒多久,就看到欽榮兄站在帳篷區,腳邊擺著三個裝滿文具的大紙箱。真是謝謝你們兩位。

從靜坐的第一天起,我就很欣慰的看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的,兩梯次「人權之路─綠島青年體驗營」的學員,至少有十多名在場。好多名參加「真促會」白色恐怖口述採訪的同學也在。計劃主持人乃德兄,很斯文靦腆的在一旁微微而笑。看自己曾協力澆灌的種子,迅速萌芽、成長、開花、結果,真是老懷堪慰,與有榮焉。

其實廣場上的學生,個個都令人大為激賞。幾天裡,他們一眠大一尺,在瘋狂的國家暴力威脅之下,他們迅速成熟,挺身在第一線捍衛民主和人權等核心價值。看他們的師長,像明璁,像叡人,小心翼翼的呵護著,那樣的景像,令我辭窮,It’s just beautiful。

廣場上,老師和社運團體都排了輪值表,和學生互相協力,益之以民眾的熱情參與,形成全新的,公民互動的學習場域。我看到台灣持續進步的動能,正勃勃的湧現。這麼多位學院和社團的朋友,無法一一列舉。我只能說,與諸君為伍,併肩作戰,真是深感榮幸。

最後我要嘉許我那個剛滿十八歲,才以第一志願進入成大外文系的小姪女阿妮。她今天臨危受命,在她爸爸、我弟弟的協助之下,迅速對成大校區靜坐的同學提供援助。我對她說,阿妮,你今天要轉大人。她隨即就轉成了。

自由廣場上的野草莓,已開始蔓延生長。這將是一場全民抵抗運動。馬英九政權喪權辱國、戕害人權民主、濫用國家暴力、復辟戒嚴威權統治的企圖,不是道歉、懲兇、修法就能善罷的。如今全世界都在看著。我們矢志捍衛主權與民主,一寸都不讓。

林世煜
2008/11/10凌晨

Posted by linshihyu at 樂多Roodo! │02:57 │回應(65)引用(0)活動訊息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540967
回應文章
世煜兄,

真是辛苦了. 對於你經手的那些物資, 我也覺得堪用"魔術"二字來形容. 大家真是太熱情了, 讓廣場中的學生老師們覺得很不好意思.

早點睡. 明天還有新的戰要打呢. 我們新竹場的戰役, 明天(不對, 是今天了)早上十一點開打!!!
Posted by weider at November 10,2008 03:23
這一陣子,我自己工作的環境是「內憂外患」,憤怒至極。所以對於外在更大的「內憂外患」更敏感,更怕沈淪已來。希望大家都盡己力,不要讓歷史慨歎我們只會新亭對泣、袖手旁觀。大家加油!
Posted by adam6156 at November 10,2008 03:38
麥克叔叔您這樣不行的,白天風雨中奔來奔去,半夜又要寫稿貼文。請多休息多保重才行。
Posted by 正妹 at November 10,2008 04:04
辛苦了!台灣加油!台灣有大家真好。
Posted by 阿玲 at November 10,2008 08:42
感謝您對台灣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付出.
感謝這些為爭取台灣民主自由的學生在大雨冷風中辛苦的努力.
野草莓加油~~~~~
歷史會給你們留下記錄.

當學生在寒風大雨中為民主自由靜坐時.
老馬和一群無恥的泛藍政客在忠孝東路五段一家餐廳內參加小丑議員的二度梅婚禮,酸陳水扁,諷台灣人.看來這種充滿恨意的婚禮,一開始就是不吉不利,註定不會維持很久的.
Posted by hm at November 10,2008 09:16
proud of you.
Posted by 劉新隆 at November 10,2008 09:22
11/8那天,我們坐在雨中,主持的同學紅著眼哽咽地說廠商不租帳篷了,問大家是否會堅持下去。沒想到,沒多久,帳蓬來了、拖鞋來了、衣服來了、熱熱的薑湯來了、小板凳來了...謝謝~謝謝所有支持的人...謝謝工作組的同學們,那麼冷,他們忙進忙出,維持秩序,關心同學們的狀況,還要幫大家打氣加油!謝謝~
Posted by pt at November 10,2008 09:37
正害~熱淚盈框~足讚耶!鄉親序大~姊妹兄弟.大家加油~
Posted by 木工阿才 at November 10,2008 10:13
支援的力量越大,這個運動挺下去、擴散出
去的可能越大。

這幾天看到很多天使默默地在一旁支持、守護學生們,物質的、心理的、知識的支援,自發的無私付出,真的很令人感動。這些支援,讓原本惶惑不安的學生一夕之間成長為自主公民、社會領袖。真的是奇蹟!

Michael及其他眾天使,在此深深一鞠躬向你們致意。
Posted by judie35 at November 10,2008 10:34
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棒,幫忙的朋友也很棒。我昨天看到致真在垃圾桶幫邊幫忙垃圾分類,只能拍拍他的肩膀,一切盡在無言中。
正在寫我的支持文章
Posted by iron at November 10,2008 10:38
我也有看到有一女學生一個人靜靜的做垃圾分類。
Posted by 正妹 at November 10,2008 10:49
親愛的正妹,
我看到了,向她致敬。陳瑤華老師也看到了,也向她致敬。我喜歡她那樣低調高貴的情操。
Posted by 林世煜 at November 10,2008 11:13
好害羞,
看見自己的名字在感謝名單。

其實,
我該感謝Michael讓我知道野草莓真正的需求項目,
總是擔心物資過剩。

寶真買了延長線過去還差點要貢獻新買的iPhone 3G,
因為3.5G網卡採購手續煩瑣。

計程車運將聽我說要載禦寒衣物到廣場,
就哭了!
他感謝野草莓運動讓抵抗中國的力量可以延續,
不收車錢並提供24小時隨傳隨到服務,
還贊助3千元買外套的錢。。。。。
我想,
心是暖活的。
Posted by G at November 10,2008 14:18
在一個民主成熟的國家.人民的抗議.通常是政府的政策違反了人民基本的權益或褔址.
而由人民或由"有口碑"的民間團體自然串聯而形成的活動.
但從此次陳雲林的抗議.似乎完全違反了以上原則.
第一:執政黨對於簽署的內容.沒有對全國國民廣為宣傳說清楚.
很多人對於簽署的內容只在最後時刻才知道簽署標題.對於簽署的內容會帶來什麼好處或壞處完全不知道.
這不是我隨便唬爛.我在抗議現場問了幾十位抗議民眾."他們簽署的內容是什麼.得到的回答普遍是"不知道.
只就是要抗議阿共啦".
第二:抗議活動完全是由在野黨策劃主導.看不出民眾的自主性.
第三:抗議主旨完全看不出與簽署內容有任何訴求.
整個抗議活動完全變成政黨間的利益鬥爭.變質為民祽運動.
更可笑的是媒體在簽署當天.只疲勞式連續報導.兩會用是什麼筆簽.簽了幾次.用了多少分鐘.封面是什麼顏色.
對於簽署內容.一句末提.完全沒有媒體該有的專業水準.
另外執行公權力的人民保母.居然在現場淚流滿面.在時機上非常不恰當.嚴重損害了警察執行公權力的勇敢形象.
而後續的學生靜坐.訴求內容更偏離主題.似乎勉強找了個完全引不起共鳴的一個理由.修改遊行法.
悲~~~
台灣真正的民主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Posted by 林 at November 10,2008 18:40
難得你們不為自己的行動覺得可笑嗎?

當前全球金融風暴,每個國家都在為經濟奮鬥,本人常年在海外身居,尤其了解中華民國的艱困不易,可是你們還要添社會的麻煩,試問開放遊行權對國家的經濟有什麽意義?泰國天天遊行,爲什麽國情一天比一天差?

再者講,採用報備制簡直就是沒動過腦子,試問是不是每個中華民國的國民殺了人、搶劫了銀行都會主動去警局自首?如果中華民國的每個國民做到如此,才可考慮採報備制,現在你看提前申請,那些打了警察、製造衝突的都還會說自己沒打!

而你們這些受他們蠱惑的熱血學生居然也會相信這些暴徒,去搞什麽野草莓,簡直就是腦殘,快點去安慰那些為保障安全而受傷的警察還差不多。

台灣的民主還不夠好嗎?坏就坏在沒人去遵守民主制度,民主路就是要走到人人都能受到法律的制約,如果民主的目的就是爲了一味的修改法律來符合少數人利益,那還要政府、檢調、警察幹嗎,乾脆無政府主義算類!

同學們,醒醒吧,有空去靜坐,不如回家多陪陪家人,聼他們講講他們那個年代到底是怎麽樣的,或者多用點攻在學習上,為國家想想怎麽能夠渡過金融難關。
Posted by kinking at November 10,2008 21:16
以上兩位的這番話也同樣適用於紅衫軍,請謹記。
Posted by tatu at November 10,2008 22:06
你們做得是對的.
生活不是只有金融吃飯賺錢而已.
要有理想.
Posted by 阿正 at November 10,2008 22:16
今天參與了新竹場的靜坐,原本以為人數少.會很冷清 但沒想到大家意志非常高昂 "戒嚴傳統 全新感受"的標語更是讓人心有領會 我也受邀上台講了參加"員山之役"的感想 但可惜的是 新竹場不像其他各場在更開放的空間舉行 反而是在校園深處的一角 沒在校門口或新竹市內 建議新竹場應到火車站或校門口讓更多人看見聽見
Posted by local at November 10,2008 22:49
媒體的斷章取義、自編自導,我終於領教到厲害了。這種親身體驗,比上課還有效。麥克叔叔您說的我們一暝大一尺真的很有道理。
Posted by 正妹 at November 10,2008 23:06
堅持的感動,正義的伸張,我們 (算長輩的)以你們為榮,
我們看到了台灣的希望和未來,孩子們加油吧,爲了大家,也爲了你們父母的擔心,ㄧ定要注意安全,也要關心課業,
這樣才能在師長的放心下,走更遠的路.
Posted by 陳緣 at November 11,2008 00:30
大家辛苦了!看了好感動。

雖然我的力量很微薄,假如有需要請不吝知會。

樓上對集會遊行法修改有疑慮的朋友,我昨天看到一篇德國集會遊行法的文章,給大家參考。抱歉網址有點長:

http://btw.typepad.com/blah/2008/11/%E9%97%9C%E6%96%BC%E5%BE%B7%E5%9C%8B%E7%9A%84%E9%9B%86%E6%9C%83%E9%81%8A%E8%A1%8C%E6%B3%95.html

大家要保重身體。
Posted by ifan at November 11,2008 00:32
我看到一篇非常好的評論,謹轉載分享。
台灣社會可愛之處,就是社會上還是有許多有良心的知識份子,他們不一定坐在廣場上,也無法每役必與,然而良知與良能,深深扎根在台灣人的心裡。理性、溫和、講道理的抗暴行動,是無數前輩以血淚所換來最寶貴的「台灣經驗」。

────────────────

馬英九應該道歉嗎?我有一些話要說。
張茂桂
2008/11/9 中午12時

從六日開始靜坐的學生,要求馬英九、劉兆玄等,因為在陳雲林等訪台期間的部分警察執法過當,侵犯人權的部分要求道歉,也連帶要求警政署長與國安局局長下台,並修改限制公民表達自由過當的「集會遊行法」的部分條文。

真的要馬、劉須要道歉嗎?為什麼要道歉!?有此必要嗎?

學生靜坐和最近民進黨有關的近一個月來的抗爭,從一開始即有「意義與行動」的區隔;學生們的訴求與靜坐抗爭的法理基礎很清楚,手段界線也很明確,即用「和平與不服從」的方式,進行關於「民主與人權」被侵犯與維護的議題磋商與抗爭:不論手段與意義,都凸顯了我們台灣現代社會的基本文明價值與民主意義。

民進黨領導的抗爭時間長,立場光譜廣,雖然常有固定的口號、但英雄好漢來自四方、各吹各的號,從南台灣推擠到後來的「圍城」,加上自發「賭爛」且難以約束的群眾,經常因為少數人不能和暴力抗爭與個人英雄主義劃清,時而被扭曲,甚至導致更大的嫌惡。
反之,警察為國家「獨佔」之武力,一方面可維護人民正當權益,但卻同時是國家得以遂行其統治,用武力排除反對力量的最大後盾。是以,當警察以任何形式執行公務時,包括在街頭穿盔甲、持警棍、刀片蛇龍、變換隊形運動、進行監視等,不論依據任何法理,哲學立場,都只能站在積極的保護人民正當權益,維護更大的社會公益的立場進行,而在此同一時間,「不同意」的人民,仍須受到憲法以降的各種面對國家武力時的人權保障,對於公權力行使的限制,防止可能發生的「武裝濫權」。

少數能為政府使用武力「超過」而進行「開脫」的情形,例如,當已經出現緊急或危難狀況之後,或者被敵國攻擊等已經發生的事實。又或者,此屬最有爭議的部分,為「避免」或「預防」緊急狀況發生的採取的緊急必要作為。因為這是國家的「專斷權力」,由國家單方面發佈裁量,特別容易發生濫權、侵犯人權的問題,故而爭議也最大。例如,國家可藉口已經進入緊急特殊的狀態,對於人民公民權力進行緊縮,並進而打擊政敵,肅清潛在的內部的挑戰者。我們過去曾歷經戒嚴四十年,人民對於這個問題的可能危害,不可以不瞭解、戒慎。

今天發生的問題,幾乎都屬於「後者」:當陳雲林一行來訪時,在很多周邊的地方,「國家武力面對群眾個人時,是否有必要採取如此這般”超過”的武力」?國家武力是否濫權?可以被「為預防的緊急的必要」的理由,而加以正當化嗎?

我相信很多人對已發生的一些事情都有困惑,甚至感覺憤怒,「台灣民間司改會」的人權律師也認同,並且已經按鈴申告,甚至連劉兆玄、廖了以等政府官員也都不得不說:「有檢討空間」。

但是,如果只是執法技術的檢討,那恐怕毫無必要,因為絕非問題所在。如果是警察的人權教育講習,或許還稍有意義。但最重要的是屬於相關責任政治的檢討。到底是誰給警察指令,誰允許、誰根據什麼判斷、決斷、並縱容過當的武裝行動?簡單講,如果我們還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政府對於反對者的侵權行為,對其身體自由、言論自由的侵犯,比任和一般民間的侵權行為,其對於民主法治價值的影響,更須要被嚴格檢視。今天待檢討的問題,則必定是「政治責任」的檢討問題。

如果不看見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其所造成的傷害,將遠遠大於國家形象的傷害,兩岸經貿關係的傷害,而是我們社會中的公平、正義、人權等長久的難以恢復傷害,其政治後遺症之一,很可能就是台灣將在民主化30年後,再度走回「外來統治者與人民」的二元衝突,是真正的「民主倒退櫓」。

很不幸的是,因為受到民進黨圍城流血衝突的一連聳動衝突的影響,今天一些社會大眾與名流人對於學生的訴求不加思索,例如某些「社會「賤嘴」」等,完全不知道議題在哪裡,不敢面對政治責任問題,亂吐唾沫、胡亂瞎評。

今天,
就算學生受到政黨煽動與利用(並非事實)又怎樣?就算學生受到「野白合運動」人士的影響,「操作野百合」又怎樣?
就算學生沒有去譴責民進黨遊行時的暴力群眾又怎樣?旁參與的老師有政治立場上的偏袒、又怎樣?
就算學生曾「無風度」的打斷薛香川的講話,又怎樣?
就算學生沒有依照集遊法的規定於七天前提出申請,又怎樣?

這樣說,不表示這些質疑毫無正當性可言,這些辯論的結果,甚至可能會影響我們對這一個靜坐抗議的正當性的看法。

但整體相較於今天的議題:馬英九與劉兆玄所最終負責領導指揮的警察武力,在「保護」陳雲林訪台期間,為了當一個「好主人」,其不當使用武力對於既有民主價值的傷害,問題的嚴重程度,須要被正視的程度,又以何者為大呢?
我們顯然並不能因為「名流賤嘴」們的質疑,可以規避此一政治衝突事件中的可能的武力濫權的「政治責任」問題。
薛香川在前往「瞭解學生」時曾莫名其妙地說:「政治是一時的」,這簡直太諷刺、而且說得太好、太棒了。因為今天我們談的問題,是根本的民主價值維護,憲法統治下的基本人權問題,它絕對超越了一時的政黨,一時的總統,一時的「江、陳」會,更超越了族群階級問題,只要憲法與國家存在一天,我們大家都必須遵守其意義,這才是我們現代台灣的核心價值。

最後,回到馬英九要不要道歉的問題。上次馬英九道歉,大家印象深刻,他率領吳伯雄等黨部高幹一群人,一再給全國民眾行90度鞠躬,道歉再道歉,前後七、八次,甚至進而開除惹禍人的黨籍,謙卑的態度得「讓人不得不相信」其真誠。而當時道歉是為了國民黨,後來被譏諷為「四隻小豬」的立委,在選情緊繃時不知輕重跑去謝長廷競選總部去「查問」踢館的事情。
那麼比起「四隻小豬」,現在「政治責任」的問題,是否更有道歉的正當性?

我們也要提醒,馬總統在520就職時,曾在眾目睽睽之下宣誓要遵守、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就職演說時也承諾要做全體台灣人的總統,現在,如果警察在政府層層的指揮下,以國家利益、緊急預防之藉口,侵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違背了馬英九自己的就職宣誓與一來的政治承諾,他是否要為此道歉?而中華民國的最高行政首長劉兆玄,是否也應該道歉?情報與武警頭目是否要引咎下台?公民課101的答案,難道還不夠清楚嗎?
Posted by 黃絲帶 at November 11,2008 00:40
親愛的大家

翻譯的工作,是靠許多海內外關心台灣民主及存亡、關心故鄉的許許多多的朋友及她們的外籍友人,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的,我只是協助聯絡而已,可以請麥克叔叔抽空更正一下或補充說明嗎!

關鍵時刻,更見識到許多台灣人的無私及韌性。

謝謝您們!!!!

luna 敬上
Posted by 璐娜 at November 11,2008 01:01
我被你們感動到哭了 謝謝你們所做的一切 謝謝
Posted by joe at November 11,2008 02:04
感謝民進黨前輩們大力支援
Posted by LuLu at November 11,2008 07:24
1.爛草莓說申請制修改為報備制
那麼以後要選舉時就有的玩了
因為沒有不准許的問題,所以有報備的都准
那是要比先到先贏,還是要比誰的黑道多?

2.爛草莓說取消禁制區
那麼爛草莓的家裡面,是否願意讓遊民進入集會遊行、露營、吃吃吃喝喝?

3.爛草莓說要規定警察執法的界線
那麼請爛草莓通通去當替代役、去拿盾牌,遇到汽油彈時不能躲,不能逮捕丟汽油彈現行犯,遇到石頭K過來時不要躲,不能逮捕丟石頭現行犯

4.爛草莓取消刑罰,改採行政罰
那麼請爛草莓被汽油彈燒死或石頭K死,請爛草莓的父母不准要求賠償,不准要求抓出兇手

以上,如果爛草莓同意也做得到
那麼集遊法真的是惡法,真該修一修!



看了這個名單, 不看不知道, 看了嚇一跳...
呵呵..盡在不言中..

----------
2007年5月25日民進黨政府92位立委反對廢除集會遊行法


立法院第6屆第5會期第14次會議議事錄(經第6屆第5會期第15次會議確定 )

反對者:92人。

曾燦燈  郭林勇  林志嘉  黃適卓  廖本煙  羅志明  盧博基  王 拓  柯建銘  王淑慧  王幸男  賴幸媛  陳銀河  劉寬平  黃宗源  尹伶瑛  湯火聖  林育生  趙永清  李明憲  何敏豪  鄭朝明  林文郎  尤 清  蔡啟芳  林重謨  李俊毅  彭紹瑾  賴清德  許榮淑  唐碧娥  邱創進  余政道  葉宜津  林進興  魏明谷  黃昭輝  陳朝龍  侯水盛  王世勛  彭添富  謝明源  李鎮楠  藍美津  郭俊銘  張花冠  郭榮宗  杜文卿  郭玟成  林岱樺  洪奇昌  黃 誠  楊芳婉  郭正亮  陳金德  鄭國忠  高志鵬  蕭美琴  吳秉叡  張慶惠  莊和子  顏文章  陳憲中  王塗發  陳明真  黃淑英  高建智  吳富貴  薛 凌  田秋堇  莊碩漢  吳明敏  管碧玲  徐國勇  曹來旺  林樹山  許德祥  陳秀惠  潘孟安  黃偉哲  李昆澤  江昭儀  黃劍輝  林國慶  陳啟昱  沈發惠  蔡其昌  謝欣霓  林耘生  陳 瑩  鄭運鵬  王榮璋
Posted by 一堆傻傻笨草莓 at November 11,2008 09:56
什麼野草莓?政治打手!民進黨的一隻狗而以!之前扁政府時代連個屁也不趕放一下,啊我知道了因為民進黨是暴力黨,出來會被打,現在馬政府比較好欺護啦!是這樣嗎?無恥!!!
Posted by lee at November 11,2008 11:56
樓上的,因為民進黨反對所以大家就不可以再提嗎? 民進黨或國民黨都沒有權力操控人民的思想和表達權力的自由吧!
Posted by abend at November 11,2008 12:00
對草莓過敏的人趕快去看醫生啦!

還有,"一堆傻傻笨草莓"君,這樣洗版是領不到錢的喔
同樣的文連po 11次,很弱A
Posted by 野風 at November 11,2008 12:11
在環保上就沒看到這些人在街上靜坐
政治動物啦
Posted by tfj at November 11,2008 13:20
去抗議一下台塑 中鋼 中油。。把台灣污染成怎麼樣子。。。快。。。去台塑抗議一下嘛
Posted by tfj at November 11,2008 13:23
這個突然來的"學運",其實是親綠學者跟學生,延伸先前抗議陳雲林來台,對簽署四項民進黨執政時無法辦到的重大保障台灣人民權益的決議,操作不惜暴力演出的衝突議題的延伸
只有親綠學者背景的學運背後,及要求現任執政官員下台的訴求,一般民眾只會覺得奇怪,此"惡法"在過去八年就已經有了,該道歉的似乎不是你們這批學生口中的這些國民黨官員
怎麼會是這樣的訂出運動方式,叫人很難相信這是學生無政黨色彩的學運.
Posted by 學運!? 我也參加過? 不過! 這個野草莓 有一點綠 at November 11,2008 14:29
看到上面反對廢除集遊法的名單
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執政跟在野 立場差這麼多喔~~~
Posted by pink at November 11,2008 18:16
同樣內容的留言,到處留
譬如什麼「林」(另一個地方又叫「不吐不快」)、譬如什麼lee、又譬如什麼一堆傻傻笨草莓……明顯只是要打擊運動。
Posted by 台派 at November 11,2008 18:57
TO台派,

為什麼留民進黨反對廢除集遊法的立委名單
是打擊運動?
我還以為是深化學生認識的基礎呢
真奇怪~~
Posted by 鄉民 at November 11,2008 20:55
我隨時想吵就吵,想鬧就鬧,阻止我就是蠻橫獨裁,你們的訴求不就是這樣嗎
講的那麼輕鬆,若一堆人在你家門口動不動就遊行幾天幾夜,看你會有什麼感想
從小被父母嬌生慣養,只有我對,別人都錯,這也是草莓族特性之一
又不願承受皮肉之苦,搭帳棚喝茶聊天上網,天下有這麼輕鬆的"抗爭"嗎?

警察被暴民打的頭破血流,當然,只看三立民視的你們或許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你們從來都不責怪打人鬧事的民進黨群眾,卻只會責怪鎮壓暴民的警方
後來你們又知道民進黨曾杯葛集會法案,就只要求即將入獄的陳前總統向你們道歉
你們的政治立場未免太明顯了吧?

你們想挺藍挺綠都無所謂,而很多人對你們有反感,是因為你們"假裝中立"
Posted by 恕我直言 at November 11,2008 21:45
敬致恕我直言兄:
您可能沒有去現場看喔,靜坐區並沒有喝茶聊天上網,靜坐區不能交談不能睡覺不能吃東西的喔
還有啊,這裡是林先生和胡小姐的部落格,格主讓您發表意見是讓大家都有意見自由,可是涉及欠缺事實的批評,就不是言論自由的範疇囉
Posted by gulgula at November 11,2008 23:56
"一堆人在你家門口動不動就遊行幾天幾夜"
????
誰這麼無聊啊?

對"恕我直言"來說,一旦同意性解放,全世界的人都會變成性濫交,異性戀全部變成同性戀.一旦主張放寬集會自由,所有的人都會變成沒事找事的"遊行狂".
Posted by eggy at November 12,2008 00:13
",一旦同意性解放,全世界的人都會變成性濫交,異性戀全部變成同性戀."

這句話有歧視同性戀的嫌疑
Posted by 雞蛋裡挑骨頭 at November 12,2008 01:39
要是有本事 可以把讀書政府補助的前還給政府
用自己的錢 去繳納學費

不要用國家人民的血汗錢去抗爭

還有人是公費生~~真他媽的勒!!!

這一些帶頭的 以後是不是想成為馬永成呢
我看 剛開始只是未了某些目的去做這一些學運

最後還不是貪污 還不是走向腐敗的路

馬永成 羅文佳 這部是學運的帶頭的

最後呢 她們有為那些正在受苦難的民眾 發聲嗎

她們只有養飽自己的口袋~~

一堆廢物 有多少人想為了脫離貧窮而去努力讀書

就算 學費在貴 為了是 希望以後出人頭地

這一些人 卻享受國家的支援 卻做這一些讓人不爽的事情!~
Posted by moon at November 12,2008 08:37
這只會代表這種訴求更自私
反正別人不可能會來你家遊行,所以怎樣打擾其他民眾都無所謂,不是嗎?
"一旦同意性解放,全世界的人都會變成性濫交,異性戀全部變成同性戀."
不通.同性戀人畜無害,而且人數也不是那麼重要,
只要少數暴力份子,足夠可以讓一個地方變成人間煉獄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犯罪,所以整個刑法要廢除"
上面例子反過來講不就是這樣嗎?

不過看到理性的回應,我也覺得在別人家鬧的太過分了,向格主致歉
我知道每個人理念不同,但問題是這群學生假裝中立,
不肯承認政治色彩卻拐彎抹角支持特定政黨,何必呢?
Posted by 恕我直言 at November 12,2008 09:05
Thank you for being there. Thank you for being so mature. Thank you for being so keen to the solution. Thank you for letting me sees how beautiful and hopeful our new generation is going to be. I am so proud of each one of you. The path toward success is going to be hard…. But when you win, you are going to win a democracy that will last for years and decades to come. Hang in there… My thoughts are with you.
Posted by Annie Kao at November 12,2008 09:07
在你們決定為台灣未來站出來的同時,就應該要有徹底的覺悟,這是條不歸路!
在「前朝」,你們會是被捧上天的天之驕子!因為就連一個破壞社會治安、造成社會不安氣息的炸彈犯都可以被塑造成愛國者!
在今朝,即使你們有合理的卑微請求,卻成了當權者的眼中釘!
堅持下去──國家機器、社會公器將對你們窮追猛打,從你個人、你的家庭、你的學校,盡一切手段對付。但你們可以獲得千千萬萬台灣人的支持!
臨陣退卻──攻擊不會停止,伴之而來的是訕笑跟秋後算賬。
敵人正在評估你們的力量來決定反撲的力道與強度,決心和毅力是你們唯一的憑藉。
Posted by polly at November 12,2008 11:57
借用您的話:馬英九政權喪權辱國、戕害人權民主、濫用國家暴力、復辟戒嚴威權統治的企圖,不是道歉、懲兇、修法就能善罷的。
長久以來不變的真理:馬英九永遠不會錯,如果有錯,一定是記者報錯!不然就是你聽錯!再不然就是你看錯!再再不然就是你選錯!再再再不然就是你自己生錯!你想怎樣?你又奈我何!
Posted by jacky at November 12,2008 12:23
暴力的是警察??
還是群眾運動的發起人??
還是帶著汽油彈、糞便的群眾??

想清楚後再談清高的學運吧!
Posted by 暴力的是誰 at November 12,2008 13:21
星期一晚上,姚嘉文、周清玉夫婦很熱情帶著現做的彰化桂圓糕來到現場,走到媒體組慰問同學,他們都沒有藉這個場子說話,但我還是很緊張的請姚嘉文、周清玉夫婦退到場外,跟他們說明、媒體外界在將這些自主的學生抹綠,怕媒體又大做文章,只好委屈他們。果然有媒體在旁邊開始拍照,我請他們不要拍,但還是有記者在拍照,姚嘉文先生很嚴肅的問記者你是哪家的?記者才停止。然後我送姚嘉文、周清玉夫婦到場外,還跟姚嘉文先生聊了一下七色記。

這只是我看在眼裡的小小例子,我只想說,熱心的大人們,被外界視為「基本教義或綠營」的大人們,都退到第二線,默默的在同學們有需要時協助同學,無論物資或是經驗。

那些眼裡只問藍綠的人,應該先看清楚訴求。不從訴求內容來理性辯論,只會打爛泥戰,唉,這就是台灣被政論名嘴帶壞的「網路文化」。
Posted by 豆腐魚 at November 12,2008 14:00
豆腐魚說的真棒!推!
Posted by OJ at November 12,2008 14:07
"姚嘉文先生很嚴肅的問記者你是哪家的?記者才停止"

姚先生這種態度也很恐怖好不好?!
媒體變成這個樣子,民視/三立/TVBS/中天.....這些老闆們責任更大一些吧,這麼有名望的人竟然對受雇的小記者嗆這種聲?我覺得還滿失身分/風度的。
Posted by pink at November 12,2008 15:20
現今社會已經可以用選票選出總統,已非強人政治時代!別所有事情都講的這麼誇張!『惡法』?如果集會遊行完全不受限制!那才是惡法!試問除了遊行者的人權須受保障,有誰注意到不想遊行者的安定生活有沒有被保障?
Posted by jacky老頭 at November 12,2008 16:27
今夜成大光口
我們同樣有人提到諸如樓上仁兄的假議題
大家笑成一團

我用一個笑話作結:
自由民主不保證不會「亂」, 但我們看到的是來自極權國家"中國"的陳雲林卻說臺灣人到中國保證可以看到"一片合諧"。樓上的「老頭」,你的合諧安定是這一種嗎
再者,你的論述邏輯不通啊!
用選票選總統與集會遊行法有何干聯呢
集會遊行者權利受到保障與安定生活有衝突嗎
怎麼會把安定跟民主自由置於同樣一個天平上頭來談呢
真是囧給你了!
Posted by 李瓜 at November 13,2008 23:32
jacky老頭:
希特勒也是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喔。
Posted by mouse at November 13,2008 23:56
阿扁也是喔~~~~~~~
Posted by pink at November 14,2008 00:26
晚間轉換電視頻道時經過年代新聞台(ch50)
有一則打上"獨家"圖案的新聞
畫面是11/7傍晚行政院前警察在抬靜坐學生
新聞焦點是一位穿短褲的女學生,主播的敘述是她長得像某位藝人....之類的
底下的新聞標題字幕是
「草莓妹穿著火辣 男草莓吃足冰淇淋」

竟也有這種程度的"喇賽"(搖頭)
Posted by 野風 at November 14,2008 01:17
>但我還是很緊張的請姚嘉文、周清玉夫婦退到場外,跟他們說明、媒體外界在將這些自主的學生抹綠,怕媒體又大做文章,.....

做過社團運動的人都了解這種無奈,
但是,這麼怕被統媒『抹綠』,還有『主體性』嗎?
這種取捨的判斷是否正確,我將再觀察幾天。
Posted by 大盜 at November 15,2008 05:11
野草莓不能讓國人感動,沒有知識分子的風骨,怕餓,怕渴,怕冷,怕雨,收了一大堆物資,比打工還好賺
笑話,自囚24小時能感動誰,你們能像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嗎?你們應該去向日本抗議,替慰安婦討公道,到日本京都去抗議,去靜坐,去要回原住民的祖靈,繼續坐下去阿,請你們繼續坐在那裏50年,為了達到你們的目的及訴求
Posted by 痴痴笑 at November 16,2008 22:58
說什麼野草莓運動
只是一群綠草莓啦!!
綠色政客付錢找來的狗一堆無用爛草莓啦~
不知人間疾苦 假民主~沒訴求

滾回去啦
Posted by 綠草莓啦 at November 16,2008 23:05
為了眼前的媒體報導而跟著亂了陣腳,不值得!!學過大眾傳播的學生都知道,老師課堂上都會說,現在媒體病了,報導許多都不客觀也不實,裡面有太多黑幕了!!應該多了解自己,多看看這社會上許多默默又單純樸實的人們,又散播愛心的人吧!!守法多做好事,少些謾罵,多說好話!心平靜!讓社會祥和!才是為這社會貢獻的人!!
Posted by 實在的人 at November 17,2008 12:18
身為警察的家屬,這些安逸的學生可知道他們的辛苦,他們也是人,我警察大哥因遊行3週都沒休假,大多是被人打,還不敢還手!他們也想休息呀!!應該要互相體諒才對,如果社會回到以前的祥和,警察哪要這麼累!!大學生應該要先做好自己的本分!書讀好了嗎?孝順父母了嗎?我大學畢業沒多久,大學生的素質,情緒管理真的要加強!!看教室裡的垃圾雜亂就知道,書讀得這麼多還不比小學畢業的阿婆韌性強!
Posted by 警察的家屬 at November 17,2008 12:35
你們的熱情,真是太盲目了,頭腦簡單到利用集遊法把台灣賣了,讓所有存心分化台灣的有心人可以明正言順的暴亂,假弱勢族群之名,行暴力動亂之實,太可悲了,除了你們少數人外,我們大多數的臺灣人活該被你們影響?想去那遊行就去那遊行?想遊行多久就遊行多久?有這等事呀!你家在那?我也可以買便當,請所有的無業遊民24小時到你家靜坐,看你怎麼辦?如果這讓你們通過了,臺灣的賣國賊就是你們,千萬記住台灣會毀滅,就是你們做的好事
Posted by APPLE at November 17,2008 12:56
> 我們大多數的臺灣人活該被你們影響?想去那遊行就去那遊行?想遊行多久就遊行多久?有這等事呀!你家在那?我也可以買便當,請所有的無業遊民24小時到你家靜坐,看你怎麼辦?

這些話您有對放任紅衫軍行動的馬英九抱怨過嗎?您有看過2000年景福門圍攻李登輝的亂象嗎?請先確認您沒有雙重標準。
Posted by K. K. Liang at November 17,2008 23:46
向樓上的"雞蛋裡挑骨頭"澄清一下.
性濫交與同性戀,在性解放的脈絡裡,跟性忠貞與異性戀並無上下高低之分.
是反對性解放的人,會用同性戀與性濫交來嚇唬大眾.因為,大眾被主流的性論述洗腦之後,多半犯了恐同症,就像多數的中產階級害怕失序一樣.
Posted by eggy回應雞蛋裡挑骨頭 at November 18,2008 04:44
轉自http://www.cyberbees.org/blog/archives/003373.html
轉載:【2004.04.13/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作者:李明璁(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社會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十四年前的此刻,我剛從中正紀念堂「野百合」廣場返回校園。帶著滿腦袋不成熟但熱血澎湃的左翼思想,以及若隱若現卻又自我壓抑對教條的質疑,在幾次校際會議中,我看到了凡政治皆有之的路線爭議,以及稍嫌醜陋的權力爭奪。那時我讀了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頭有段描寫日本學運內部的日常腐敗。村上這麼眉批:「他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國家機器,而是缺乏想像力」。

這句話從此嵌進了我的腦裡。我經常質問自己:「是否在激情對抗中失去了什麼想像力?」─不是天馬行空的幻想,而是社會學家米爾斯所倡言「社會學的想像力」,一種可以穿透表象或另闢道路的另類思考。回溯1990年代中期,對於關心社會平等更勝國族打造的我來說,其實是民進黨在近十年中,最具「進步」可能性的時刻。當時一連串有關福利國家的主張,展現了民進黨對這塊島嶼有無可能出現歐洲社會民主體制般的精彩想像。

很可惜,媚俗的選舉主義迅速淹沒上述想像,取而代之是國族認同的鬥爭,一種容易動員、不必費心想像的新路線。誠然,對台灣如此身分不明的國際孤兒來說,這固然是迴避不了必須面對,但令人擔憂的卻是:新的國族想像,竟建立在舊的族群衝突上。就這點而言,在1990年代末期持續老化衰敗的國民黨與即將掌權的年輕民進黨,其實都面臨同樣缺乏想像力的問題。

爾後在民進黨執政的四年中,國民黨始終仍是個乏善可陳的反對黨。他們不提藍圖、沒有願景、更別說突破狹隘對立的另類思考,以為只要頻扯後腿即可贏取民心。面對如此對手,扁政府整天想的當然也就只是防守或反攻,根本別提「執政想像力」的開展與實踐。更悲哀的是,多數人民,也在媒體反智的推送下,無力發展公民社會應有的「對抗性想像」,而成為藍綠兩黨圈劃疆界裡的禁臠。

另類思考的嚴重萎縮,讓貧乏的二分法宰制了我們社會。藍綠、統獨、朝野、本省vs.外省、北部vs.南部,所有簡化社會真實的二分,讓我們在思考問題時失去了深度。彷彿島嶼上沒有了彩虹光譜,只剩下對峙的兩種顏色。如此魔障,即令不少知識分子也深陷其中。比如說,對日前中正堂前的那場「擬」百合靜坐活動,先是來自真或假的二分批評,然後則是反對這些批評的批評,多半又以「老野百合當權新貴vs.現在在野的新野百合」等二分邏輯來質疑。在這樣的「二分」對戰中,許多人的真實聲音與複雜感受(像是那些佔絕大多數、參加過當年野百合,但如今也不是當權新貴者的想法)就這麼消失在公領域。


**************************重點來啦****************


我對學生靜坐頗有微詞,卻不等於我就與當權者同聲一氣。這個被媒體過度放大的學運,讓我質疑的也不是他們的真假,而是他們稍嫌虛妄的姿態,以及在論述上的想像貧血。當他們窩在「不分藍綠」的廉價口號中,刻意營造悲情、訴求卻明顯貼近一方的政治主張;於此同時,在校園裡其實還有更多一直在紮實經營的學運社團,繼續著他們對各類公共事務的關心與介入。紀念堂前的靜坐學生或許熱情,但對「民主」的想像卻相當狹隘。只是不斷挪用各種老舊的抗爭符碼、複製某種保守價值(如「學生很純潔、老師來保護」等),而無法提出他們對未來的、政治社會文化經濟種種制度重構的想像。正是這種「看起來很重(悲情手段)其實卻很輕(沒有論述)」的貧乏,讓我終究無法支持他們的行動。

但相對的,昨天我卻很高興在另一群多元而異質的年輕學子身上,看到了想像力作為一種戰鬥武器的可能。在與陳總統的對談中,百餘名學生展現了一種具有「動態協商」而非「兩極對抗」的成熟氣度(這該令許多老人政客感到汗顏)。「反藍利用、拒綠摸頭」,他們先場外抗議再場內建議。從反高學費、媒體公共化等社會經濟制度重構,乃至中學生留「長髮權」的日常政治,我們看到的是如此百花齊放、兼具批判力道與實踐可能的想像力展現。

這種社會學式的行動想像,翻轉了以選舉為軸線的政治對立想像,將批判的能量重新灌注到理性論辯的社會領域與生活世界。這一刻,我們終於呼吸了一口許久未聞的清新氣息,那是一種充滿「另類可能性」的批判聲音、一種來自新鮮彩虹而非老套藍綠的味道。而這,不正是我們所在島嶼現刻最最需要的嗎?
Posted by 轉貼李明璁對學運的看法 at November 18,2008 18:07
大學生, 看你們這樣, 感覺很心痛!!

真希望你們, 能獨立思考!

要多想想! 多思考!

把杯子裡的水倒出來, 才能再裝水!
Posted by Bruce at December 3,2008 23:20
果然是草莓,而且是"野"草莓,你們的訴求不是大多數善良人民的意見,而是習慣使用暴力的混蛋的意見。
Posted by Ricky at December 5,2008 01:32
歡迎賢伉儷有空來玩
http://tw.myblog.yahoo.com/robert_tu.tw
Posted by robert at December 22,2008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