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2008

在馬英九登基的日子,你應該知道的事─宏觀白色恐怖 (上) 一個政治犯是怎樣形成的-1

Che030.jpg

那些人八年來都沒有變…

那些事一輩子都不能忘…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正全力編寫2008年版的《人權之路》

在今天這個馬英九登基,國民黨復辟的日子

邀請諸君先讀兩篇初稿

〈宏觀白色恐怖〉和〈政治案件概述〉

感謝基金會編輯小組和許多朋友多年來不懈的辛勤

致力於發掘闡述國民黨威權統治的黑暗遺緒

全書預計於七月出版,敬請期待

 

林世煜誌


宏觀白色恐怖 (上) 一個政治犯是怎樣形成的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人權之路2008版》編輯小組 

引言:本文從政治案件的形成背景和過程,對台灣的政治迫害體制做一個簡要陳述。為了行文方便,統一以「政治犯」一詞指稱政治受難者。
 

1.
大難時代――世界史的極端年代

台灣戰後白色恐怖的形成,和當年的時代背景密不可分。簡單來說,可以從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三個脈絡來看:
 

台灣史:鎮壓與反抗的歷史循環
台灣四百年史的主軸,就是殖民帝國來來去去,台灣人不斷被鎮壓,也不斷起而反抗。反抗已成為一種傳統,代表人民對出頭天的渴望。日本時代末期發展成熟的左翼反對運動,延伸到1950年代全面鎩羽;二二八大屠殺和美麗島大逮捕引爆的反抗能量,則在往後幾十年不斷蓄積發酵,貫穿白色恐怖以至於今。 

中國史:史上最強的恐怖統治
秦以後的中國歷史主軸,就是專制政權興亡更替,槍桿子出政權;國民黨政權因戰而生,以戰而壯,具有軍事、獨裁、右翼三大特色;它所培植的特務勢力則吸收中、蘇、德、美各國特點,並進行意識型態的誅滅戰,規模和慘酷更甚歷代。台灣的白色恐怖乃移植國民政府在大陸時期的統治手段,又因戒嚴的持久而不斷深化。 

世界史:紅色恐怖與白色恐怖的對壘
二次戰後,以美、蘇為首的右翼和左翼兩大集團,在冷戰世局中長期對峙。美國在全球支持、扶植右翼軍事獨裁政權,包括兩蔣領導的國民黨政權。這些政權厲行「白色恐怖」,和蘇聯與鐵幕國家的「紅色恐怖」同為20世紀蔓延全球的恐怖現象;台灣的特殊性在於,它融合了法西斯、共產黨、中國帝王時代三種恐怖統治之長。 

表一:日治時代台灣三大文鬥路線
階級運動
1928.04台灣共產黨1929.021931.06遭搜捕
1926.06台灣農民組合1929.02遭大搜捕,逐漸式微
1927.01新文協1931.06遭大搜捕,活動停止
1928.02台灣工友總聯盟1931以後式微
1927.07台灣民眾黨1931.02被禁
民族運動
1921.10台灣文化協會 
1919.12新民會 
自治運動
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34終止
1930.08台灣地方自治聯盟1937主動解散
















資料來源:李筱峰《快讀台灣史》,2002 

表二:
冷戰期間,美國扶植或支持的第三世界右翼獨裁政權
亞洲拉丁美洲(註1
南韓李承晚19481960尼加拉瓜蘇慕薩家族19361979
南韓朴正熙19611979瓜地馬拉軍政府19661982
南韓全斗煥19801988古巴巴蒂斯塔1940194419521958
台灣蔣父子(註219451988海地杜華利父子19571986
菲律賓馬可仕19621986薩爾瓦多軍政府19791983
南越吳廷琰19551963巴西軍政府19641985
印尼蘇哈托19671998阿根廷軍政府19761983
伊朗巴勒維19411979智利皮諾契特19731990
非洲巴拉圭史托斯納爾19541989
南非白人政權19481991烏拉圭軍政府19731985

1:美國在拉丁美洲支持的獨裁政權非常多,限於篇幅,只列舉部份。

2
19501965年美國對台灣的經濟援助約15億美元,19491972年的軍事援助25億美元
 

表三:鐵幕國家三大人權壓迫紀錄
政權人權壓迫的顛峰期罹難人數
中國毛澤東文化大革命(196619762000萬人以上(註1
蘇聯史達林1930年代~19531000萬~2000萬人
赤柬波布(註219751978200萬~300萬人
1:另有2000萬~5000萬人因1950年代後期「大躍進」錯誤政策導致的飢荒而餓死。2:奉行毛澤東路線的共黨政權。
 
2.戰時法制――戒嚴˙動員˙戡亂

這是決定台灣戰後半世紀命運的六字魔咒。
1949年從中國敗退來台的國民黨政權,將台灣納入國共內戰的「動員」架構下,移植大陸時期的「戡亂」體制,並實施世界最久的軍事「戒嚴」。這種一切從戰爭考量的國家定位,使台灣戰後的法治建設,與民主國家背道而馳;而外來政權以中國正統自居,全盤移植大中國意識型態,並實行種種「去台灣化」政策,更加深族群對立與內部衝突。
 

這些措施,導致台灣長期處於「非常」和「臨時」的狀態下,無法推行民主憲政和國家正常化。因撲滅左翼而釀成匪諜案(如省工委案),因國家定位不當而釀成台獨案(如彭明敏案);因伸張極權而迫害民主人士(如雷震),更因濫捕與株連無辜,使冤錯假案多如牛毛。
 

3.獨裁統治――全面改寫遊戲規則

國民黨政權能在台灣長期統治的最大因素,在於全面建立為自己量身訂做的遊戲規則。這是透過大屠殺和大逮捕以立威,透過三大非常法制以佈局,透過軍警特務力量以監控,透過媒體和教育以潛移默化。這種遊戲規則,處處反映中國的宮廷政治特色,以及軍閥的思維邏輯。而「反共抗俄」只是包裝它的神話。
 

這種遊戲規則造成許多世界級怪現象:平民受軍法審判、軍人執行思想言論檢查、特務機關發布的行政命令凌駕法律和憲法之上、平民得不經審判送往勞改、警察得以逕行關人
14天、軍人強迫入黨、黨庫通國庫等等。當然還包括半世紀不改選的國會議員,以及終身連任的兩位蔣總統。這些遊戲規則都是用「非常」來取代「正常」,誰敢提出挑戰,誰就是政治犯的候選人。 

4.資訊封鎖――打造一個愚民世界

台灣曾有相當長的時間,嚴厲封閉資訊。
1947年二二八大舉查封報社和槍決媒體人、1949年嚴禁私設廣播電台、1950年實施報禁並禁止人民出國探親旅遊,以及特務機關的郵電和新聞檢查等,當然還有黑名單。這一切使台灣變成一個鎖國,嚴密過濾特定的人和資訊,不能進來,也不能出去。 

資訊封鎖便於推行愚民政策,也便於關起門來打壓異己;被打壓的異己難以獲得被洗腦的社會的關懷,只能在邊緣底層掙扎求生。隔離和疏離正是製造政治犯的最好環境。


表四:台灣戰後三大非常法制
(註一)
非常法制法源特色代表性法規(略舉)
戒嚴法制戒嚴令 《戒嚴時期防止非法集會、結社、遊行、請願、罷課、罷工、罷市、罷業等規定實施辦法》、《戒嚴時期新聞紙雜誌圖書管制辦法》、《戒嚴時期郵電檢查實施辦法》、《戒嚴時期戶口臨時檢查實施辦法》等(註二)
總動員法制國家總動員法(19422004管制經濟、媒體、通訊、集會、結社,授權政府發布各種行政命令,限制剝奪人民基本自由。 《禁止外幣、黃金自由買賣的有關金融措施辦法》、《旅客出入國境攜帶金銀外幣及新台幣限制辦法》、《取締匪偽物品辦法》、《總動員物資徵購徵用辦法》、《工業動員辦法》、《動員時期電信監察實施辦法》、《戡亂時期國片處理辦法》等。
戡亂法制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19481991凍結憲法,紊亂法制。以「動員戡亂」為擋箭牌,制定各種危害自由人權的法令。  《懲治叛亂條例》、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組織法》、《動員戡亂時期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動員戡亂時期檢肅流氓條例》、《動員戡亂時期集會遊行法》、《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戡亂時期郵電抽查條例》、《戡亂時期貪污治罪條例》等(註三)
主要參考資料來源:林山田《五十年來的台灣法制》(1995)、李鴻禧《中華民國憲法的病理病癥》(2000

 
註一:除了這三大非常法制外,還有兩個較次要的「戰時」與「非常時期」法制。前者如《戰時軍律》、《戰時禁制品條例》、《戰時交通電業設備及器材防護條例》等;後者如《非常時期農礦工商管理條例》、《非常時期公務員考績條例》等。 

 
註二:「戒嚴」系的法令有一大特色:都不是立法院制定的法律,而是由警備總部、保安司令部、國防部等機關公佈的「辦法」或「條例」;換言之,都是軍特立法。 

註三:以「動員戡亂」為適用要件的法規名目繁多,
1991年為了因應結束動員戡亂時期,國民黨專案小組統計,待廢止或修訂的法規即有150種之多。
(待續)

Posted by linshihyu at 樂多Roodo! │15:46 │回應(21)引用(2)出版品.網站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054205
引用列表:
這是我去年年底,尚未大選時寫的:轉型正義:馬英九與國民黨還不願面對的問題這是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泛藍在台灣全面執政後,你我都應該要讀的文章:豆腐魚:有誰願意聽他們說Hetero:閱讀白色恐怖:入門資訊傷痕的盒子化作千風:寫給許昭榮,與他的遺願林世煜:在馬英九登基的日子,你應該知道的事─宏觀白色恐怖 (上) 一個政治犯是怎樣形成的-1在馬英九登基的日子,你應該知道的事─宏觀白色恐怖 (上) 一個政治犯是怎樣形成的-2在馬英九登基的日子,你應該知道的事─宏觀白色恐怖 (上) 一個政治犯是怎樣形成的-...
白色恐怖:馬英九時代,我們更應該知道的事【安那其的udn平台】 at July 4,2008 02:17
這是我去年年底,尚未大選時寫的:轉型正義:馬英九與國民黨還不願面對的問題這是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泛藍
白色恐怖:馬英九時代,我們更應該知道的事【迷幻機器】 at July 4,2008 02:30
回應文章

台灣都已經進入民主時代了,不管大家如何討厭馬英九,用「登基」這兩個字實在沒有必要。嘲諷馬英九「登基」,就跟以往統媒動輒稱呼阿扁家人為「駙馬」、「公主」、「王子妃」沒兩樣,都還浸在中國人封建的醬缸無法自拔。民主這種東西,不只要說,還要實踐啊。
Posted by sh at May 21,2008 20:54
非常同意前面的留言!
儘管我覺得「宏觀白色恐怖」文章內容很好,
但是下「登基」這樣的標題,
讓人感覺就是黨同伐異。
另外引言中所說的「國民黨復辟」所指的又是什麼呢?
新政府準備恢復威權時代的舊體制嗎?
我們應該進行歷史的回顧檢討,
但歷史經驗不應該做為論斷未來的命定標籤。
就如同四年後民進黨若能再次執政,
我不希望有人不待事實檢驗,
直接預測新的民進黨政府必然會出現貪腐。
今日台灣需要的是對政權及權力擁有者的監督提防,
而不是對特定政權或個人的汙蔑或仇恨。不是嗎?
Posted by jh at May 22,2008 00:18

>就跟以往統媒動輒稱呼阿扁家人為「駙馬」、「公主」、「王子妃」沒兩樣,都還浸在中國人封建的醬缸無法自拔。

他們這樣在用的時候你們講過什麼話了?
偽善的雙重標準。
很不想在這裡開罵,畢竟是別人的地盤。
Posted by 大盜 at May 22,2008 07:23
所以說,『沒有理性的政治狂熱者』。
不管是哪一方的言論,總是充斥著偏頗的言論。
就本文探討雖然寫的好,但標題與序言卻嚴重失控。
Posted by 夾心餅乾 at May 22,2008 09:24

同意同意
我違反了自己在公開場合不說讓台灣不和睦的話的期許。要改要改,多謝多謝。
Posted by 林世煜 at May 22,2008 11:36

首先,對未來預測錯誤跟無法判斷當下的事實是兩回事。
政治判斷不能不從過去的經驗出發,對民進黨或K黨或其他政治人物都是一樣,未來有人要說民進黨上台會貪腐也可以,把立論基礎講出來。
對比於馬,先看看他競選期間是怎樣營造一種救民於水火中的形象再來說登基恰不恰當,難道看不出來是反諷?
接著,復辟不是要完整的萬年國會萬年總統或是關殺政治犯才算。
從就職演說中由自己與國民黨壟斷價值並且投票給他才是道德行為的表現,這些部份來看,K黨想要的是生活與倫理課本還有投馬才是好人,不是價值多元社會。
第三,沒有比例原則,把統媒別有所圖誇張後的嘴砲跟長期行動長期觀察之後下的判斷相提並論,是分不清楚○○與雞腿的過分天真。
Posted by flamax at May 22,2008 14:06

今天這群國民黨人仍然驕傲地自居為兩蔣的繼承人。稱馬英九是舊政權復辟,再適當不過。
在馬與國民黨清楚交代他們的過去,負起責任前,把他們等同於過去那個極權政權,以「登基」、「復辟」形容之,並無不妥之處。

可以去看看馬的就職演說,充斥著國民黨的史觀。
Posted by long at May 22,2008 18:20

未來付梓出版的時候,是否可以考慮書名標題不要太"激烈"?這樣子要推薦圖書館購書,恐怕會被拒絕。因為個人不好的經驗,曾經推薦某大專院校圖書館買金恆煒先生的《爆破黨國最後的神話:解構「他,馬的」》,慘遭圖書館兩次的忽略(其實就是拒絕),而我還是這個學校的教職員。除了愛書愛台者個人典藏之外,為了嘉惠學子和普羅大眾,希望人人都可以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
Posted by 台灣欒樹 at May 23,2008 00:43

從選後檢調(對扁及其家人)和王清峰(對施茂林)的幾個大動作,可以看出國民黨根性不改(雖然我們這一輩人也早看準了它沒什麼改的可能)。個人認為這只是殺雞敬猴,毫無疑問的秋後算帳和對反國民黨者的清算鬥爭,只是一如往例,讓馬英九撇得一乾二淨,由底下人當劊子手。

各位不要小看了馬英九。馬是蔣經國身邊長年的秘書,馬多年來在蔣的靈前哭蔣,代表了他對蔣行事作風的服膺,亦表示馬的內在其實不若表面所見的單純。國民黨和共產黨一樣是翻雲覆雨的政黨,不像民進黨人的草根和憨直,連吃錢也吃得魯莽而愚蠢,光看國民黨百年的暗殺史、鬥爭史和污錢史,便知民進黨的竿數實在幼兒程度而已。最近的一個案例便是拉法葉案。把扁政府八年任內所謂「貪腐」的總金額加起來,恐怕還不及拉法葉的一根腳毛,更遑論百年貪瀆的總數(黨產更不用說了)。李登輝在國民黨裡燉了幾十年,把德川家康深藏不露的功夫發揮得淋漓盡致,馬英九既得蔣的特務真傳,又從李的前例中學到經驗,深明潛藏與「不沾鍋」的妙用,往後是否讓人大開眼界,此時不知。

檢調修理陳前總統及其家人,王清峰以酷吏之風裁決施茂林,都讓人看到一種久已不見的「報復型鐵腕」,若說這幾樣動作馬完全不知,未免不盡情理。馬只是沿用其扮白臉的技巧功夫,讓底下的人「自然遂行」他的意旨。馬在「裝無辜」當中善用吳敦義和楊渡等等這些鷹派,其實很明顯地說明了他有高明的兩面手腕,用自己「清純」的包裝來呼攏台灣的無知百姓,再以鷹派的鬥爭伎倆結合媒體鬥臭陳水扁和民進黨,一石兩鳥達到裂解本土陣營的目的,並藉此接收本土的資源,使民進黨一趴不起。而修理陳水扁與其家人,乃結合鬥臭的資本,使民進黨唯一的「前總統」難以發揮磁吸效應,把他八年的執政光環限縮到最低程度,使民進黨再起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國民黨因此可以一黨獨大到底。民進黨內部如果跟著泛藍媒體鼓譟,繼續發揮派系惡鬥的根性批鬥陳水扁,等於中了泛藍的大計,把八年的執政經驗白白送掉。民進黨目前與八年前最大的不同,便是有了兩任執政的經驗,任何偷雞摸狗的勾當,民進黨不會再像從前那般無知。而陳水扁手中所握有的「資本」,恐非目前惡鬥陳水扁的力量所可以預知。

從人類的基本經驗法則來看陳前總統所涉的國務機要費案和319槍擊案,兩者均屬政治性案件,陳水扁真正涉案的可能性其實極小。前者與特別費案大同小異,後者乃連宋敗選不服輸,為了擺脫責任而創造的一齣凝聚泛藍選民意志的金光戲,爾後的319真調會亦為同等性質的籌碼運用,主題仍是鬥爭。一個因為選票接近便不服結果的政黨,雖經自己陣營的鑑識專家、醫師出面調查闢謠,也不肯接受,真是無理取鬧到了極點。但也因為此案的懸而未決,反而造成蔓延效果,使真相遙遙無期。個人深深以為,若愚憨的民進黨真有智能找到那樣的神槍手,製出那一齣讓鬼神也難解的槍擊案,則八年的執政絕非後來的這般光景。

520才剛過,國民黨與相關檢調馬上迫不及待地祭出狠棋,招招似乎都要致前政府與其相干官員於死地,或即使未死也要使其無法繼續在官場上生存。如此殘酷的手法,與蔣經國的特務思維已經趨近。而李慶安、李慶華兄妹在面對「雙重國籍案」所顯現的蒙混、囂張,立院院長王金平的四兩撥千金,一推兩乾淨的「職業手法」,也極似國民黨一貫的傳承。馬英九與王金平敢不敢「動」李煥大老的家族,答案其實非常明顯。而馬英九選前選後對國民黨是否願意處理黨產,態度始終模擬兩可,這與他「清廉執政」的本質上其實大大地違背,完全站不住腳。國民黨的一黨獨大一旦從這些食髓知味的先期動作中得到滿足,往後會有什麼「謙虛」,台灣人民其實不用寄望了。

馬英九在選後對外記者會中說出「在餘生看不到統一」這樣的話。站在對為政者先天懷疑的立場,個人以為此話只有安撫效果,而無實質的意義。政治上的無中生有與前是今非有如家常便飯,前者有「九二共識」為證,後者更有歷數不盡的前例。在特務頭子的身邊成長的馬英九,究竟能否成為廉能的台灣總統,今天才是開始觀察的首頁。「廉能」其實不只包括了公務員的清廉與能力,還包含法治的公平,對政敵、反對者的包容等等,若就職不過兩日,便出現秋後算帳,則日後對國民異見的容忍度能到什麼極限,實令人懷疑。政治報復是威權政黨的習見手腕,即使放眼今天的新、馬兩國也仍存類似的陰影,何況中國?當高唱效法新加坡的新執政黨還沒拼經濟,便戮力於「算老帳」,不免讓人看到台灣未來的隱憂。
Posted by tatu at May 23,2008 02:59
下文是新一年度的「三少四壯」其中一位作者詹偉雄的頭一篇,會轉貼這篇的第一個原因當然是該文提到了陳文成命案。
第二個原因是我想請「不想看到國民黨舊價值復辟」的諸位朋友參考一下:
用與自己成長經驗作連結的語調(方式)來描述白色恐怖,雖然有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疑慮,但對很多缺乏「白色歷史經驗」的年輕一輩來說,這類文章可能是一種瞭解白色恐怖的「(無痛)入門」不錯的嚐試之一吧?


【轉貼】
星朵滿天的夜空下

詹偉雄  (20080523中時 人間 三少四壯)

 我再次明白,我無法做一個遊唱詩人,一輩子都不能……。

 進入這所大學一年了,慢慢發覺,而且幾乎百分之百的確定:自己恐怕無法成為一個吉他手。

 高中末期,學校一連舉行了十多次的模擬考,憑著考出來的分數預測,大概只能唸到三線的、私立的大學,在當時那難忍的低氣壓裡,已經嫁為人婦、成為「頭家娘」的姊姊豪情地許諾:如果你能考進這人人都當第一志願的大學,就送你一把山葉Yamaha的木吉他。
 上完成功嶺,從台中的功學社提回這把沉甸甸吉他的那一天,全家人都笑開了嘴,而對當事者而言,自由、充滿想像、魔法處處般的新日子正等在前面,哦──這才是叫人興奮的事;譬如說:成為一個搖滾樂團的吉他手,或更精采一點,成為一個遊唱詩人……。

 吉他社的活動場所,就在椰林大道走到底,左拐一下的綜合教室,每到晚上,從宿舍拎著吉他箱子,騎單車到這裡練彈練唱,居然,逐漸地變成了一件痛苦無比的事。大一學期末的一個襖熱夜晚,一位電機系的學長不耐地看我們這些菜鳥的彈奏,兀自抱起吉他,隨手一撥,音符就流將開來:「星朵滿天的夜空,畫出你調色盤中的藍與灰……」,這是唐.麥克林的「文森」,說的是唐對荷蘭畫家文森.梵谷的孺慕之情,歌詞是意象派的,嘗試要以文字捕捉畫家糾結油彩裡的神經質,而節奏則是緩慢的自由拍,端看你吟唱的情緒而定,當他唱到:「當星朵滿天的夜裡不再有希望,你如同許多絕望的戀者般,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但是,文森──如果我能告訴你,其實這世界根本配不上一個像你如此美好的人」,我記得,我走出了教室,眼前是碧黑一片的草地,連結到灰暗的研究生圖書館大樓,那是一種痛苦的認識:原來,音樂是那麼地和天份、才華有關,也許你能強記和弦,苦練指法,但總不如那胸臆中有音符者之自然流露;我提著吉他走出教室,跨過黑暗的草地……。

 當隔壁的馬來西亞僑生室友低聲地訴說這樁命案:「清晨有人在校園裡運動,看到了橫陳在草地上的屍體,現場馬上就被封鎖……」,我們正在寢室裡籌劃著暑假往梨山去採水果打工的事;這是剛考完大學聯考的星期五,校園裡其實已經沒有多少學生,中午時騎著單車,繞著研究生圖書館,遠遠地觀看著由警察、天藍色短袖衫的工作者,以及學校教官所圈圍住的草地,並想像那另一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整個暑假,陸續有同學從被查禁的黨外雜誌中,拼湊著這另外世界故事的全貌:他是一位留美的博士,據說也是數學天才,因為在海外直接署名捐款給反體制的雜誌社,從而在返國探親時受到警備總部的約談,雖然官方指稱他於訊問結束後,身體健康地離開,但他始終沒回到父親的住處,當他的家人再見到他時,他已經是一位安眠於青草地上的天使。

 下過一場雨的晚上,我摸黑來到這片青草地,思想著也許可以吟唱「文森」,來悼念與博士間這詭譎的機緣,彼時,天上沒有星朵,而我也終究唱不出來,真的──我再次明白,我無法做一個遊唱詩人,一輩子都不能……。

 作者簡介 1961年生,台大圖書館學系畢業,台大新聞研究所撰寫畢業論文中,目前並擔任《數位時代》雜誌總編輯、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出版過《迫力的東京》、《e呼吸》、《美學的經濟》、《球手之美學》與訪談集《風格的技術》。
Posted by 插嘴王 at May 23,2008 11:07

監督對手是無庸置疑的該有的行為
但監督自家人卻更顯得難能可貴

我自始至終都清楚監督對手的"同志"不會少
但卻相當看不慣這些"同志"放任自家人惡搞

民進黨讓人民失望,是國家的事
選舉也給了他們一次重擊
但民進黨讓那些黨外時期眾多的,其後未進入黨團的百姓支持者失望,在我看來,卻是他們最大的罪過
一代人的理想,如今何處去尋?
Posted by jms at May 28,2008 03:31

>我自始至終都清楚監督對手的"同志"不會少
>但卻相當看不慣這些"同志"放任自家人惡搞

我給你改一改,取代直接在這裡罵難聽話。
我自始至終都清楚監督同志的"對手"不會少,
但卻相當看不慣這些"自家人"惡搞同志。

當對手是很認真在鬥你的,我們裡面就是永遠有這種道德理想崇高的同志,把政治惡鬥看成兒戲。
這樣可以鬥垮國民黨喔?我看可以準備收場了。
板主很認真的在教大家過去政治犯怎麼形成的。
免了,眼前就快要有個案例啦,叫做陳水扁。
反正你們都很討厭他不是嗎?吳文中不是說,該槍斃。陳造敏不是說,319是假的。
看來大家都有共識吧!不然誰又出來講過話了?
人權不及阿扁一家,台灣人愛這套吧!
Posted by 大盜 at May 29,2008 11:15

大盜:
你實在不需要一再問別人,「誰又出來說過話?」這種問題。你真的知道,別人沒有在自己的部落格修理過統媒嗎?你能確定,別人沒有寫過讀者投書來跟國民黨嗆聲嗎?你可曾問過自己,你的貢獻是否足夠?跟自己意見不同,並不一定是敵人,大家都知道國民黨的威權本質不改,可是,國民黨獲得多數選票也是事實,作為一個反對國民黨威權的人,應該面對事實,才能承擔責任,與你共勉。
Posted by sh at May 29,2008 15:53

那就把那句話劃掉。
但我認為其它的東西一樣成立。
我認為你們的看法太單純了,我知道我跟你意見不一樣,你不會把我當成敵人,我想我也不會把你當成敵人。
但是,國民黨會。
我只是在告訴你當一方把你當敵人時,你繼續用單純的民主標準對付他,死的只是自己而已。
作為一個反對國民黨威權的人,應該面對事實,就是如此。
Posted by 大盜 at May 29,2008 16:32

大盜:
民主的力量相當強大,這一點你一定要相信,如果沒有對於民主自由的堅定信仰,台灣人民根本無法推翻國民黨政權,民主本來就不只是投票而已,這一點相信你一定了解,而用封建的方式對抗封建或威權,到頭來,只不過一直重複中國文化的改朝換代罷了,如果我們不斷重複這個過程,那就枉費台灣人幾十年來朝現代國家這條路走去,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Posted by sh at May 29,2008 19:31
其實白色恐怖並沒有消失.


只是這些人不會來你家抓你罷了.


這些人還是牢牢控制軍公教煤體體系.


而且透過假民主程序, ( 種種親中國派協會, 教評


會等 ) 繼續維持外省人的特權.


台灣比起外國, 當然具備全面革命的條件.


只是( 恰巧沒人 ) 主張.


那些因為父母自殺一起死的台灣小孩, 就是外省人掌



握台灣大多數社會福利的犧牲品.
Posted by TAIWAN at May 31,2008 20:15

那個叫大盜的
好會ㄠ喔!!

不應該有雙重標準
呵呵呵~~~說的好啊

我覺得在這個園地裡
也沒有人嚴肅評論過民進黨執政時代的貪腐 荒腔走板事件耶!
這要怎麼解釋呢?
Posted by 鄉民 at June 4,2008 14:35

嗯~~我也想說一下
整理過去這些歷史事件非常好
但用「登基」二字非常不好

這無意中洩漏了版主努力用文字經營的理性/開明/中肯/優雅的風格表面下
實則藏匿著狹隘之心

這也說明人的愛惡偏見
有多麼難用理性去克服
唉 道路迢遙
Posted by 鄉民-1 at June 4,2008 14:46

老百姓的生活社會要朝向世界大同的和樂境界, 就要構築一個傾聽百姓聲音 清廉 遠見 愛心的政府機構.

要構築管理眾人之事的政府機構,
就要養成百姓有豐富的知識與理性,
整個社會要鼓勵有能力有愛心的人從事政治志業,
不同的治理方式形成不同的政黨,
再由老百姓選出一個政黨在一段期間掌管政府機構.

我要說的是 : 以前的不民主, 以前的專制, 以前的貪污, 以前的愚蠢, 都要在歷史頁上被記錄與批判. 今日始, 百姓要不斷地從歷史中學習, 展開正向的選出好的政治團體.

我們都生活在這裡, 要平等與理性和樂相互對待,
所以老百姓不要分黨派, 因為我們不是政治團體,
我們是要選出好的政治團體來為老百姓作政治的事.
我們老百姓是老板, 是頭家, 納稅出錢請公僕來作政治的事, 為何要給不同家的政治團體, 也就是佣人或者稱作公僕的團體來貼標籤與漆顏色.

每一個政治團體都是要為全百姓服務的, 要充實學養, 要展現良好的政治能力, 要表明政治的方向與手段.

言行不一或者貪污成性, 或者對頭家分化(這些政治團體對選民分化, 說: 你在臺灣出生的, 還不是臺灣人, 你的祖先必須要是台灣人. 你的祖先是台灣人, 還不能是去過中國的台灣人, 否則叫作半山, 你不是臺灣人. 你的祖先是臺灣人, 你也不是臺灣人, 因為是日據時代, 你的祖先曾經歸化為日本國語家庭 , 連姓氏名字都改為日本名字,所以你不是台灣人. 第二代的外省人一定不是台灣人, 就算第二代的外省人與本地人結婚, 生的子女也不是台灣人 .... 臺灣人就一認同我這個黨 就你不認同我的政治主張, 臺灣人就是要選我這個政黨來執政 否則就是不團結!)

要分化老百姓的政治團體我們要唾棄他, 因為我們的家族家庭裡都可能有不同生活背景但都生活在這裡, 一給分化後, 造成家庭與家族對立與不信任, 造成衝突四起.

我們是頭家要監看那一個政治團體好, 才選出來執政的, 絕對不可陷入給傭人漆顏色, 然後就叫我們不管這傭人會不會貪污, 會不會作事, 通通要選這個傭人來當掌櫃.

我們老百姓要有民主的覺醒, 如果那一個政黨作錯事, 就要用立法來更正補救, 叫全體納稅人來負擔是不公平的. 自由選舉前的專制受害損失要立法要尋根, 要找出當時的加害者來負責.

自由選舉以後, 如果有不當政治迫害, 如果貪污以致百姓稅金折損, 要立法更正, 找出應負責的政治人員依法負責, 而大部份損失由全民買單後, 百姓要用選票另選好的政治團體.

各位想一想, 這樣是不是向世界大同社會來邁進?
Posted by cher at June 18,2008 19:34
沒錯阿!大盜說的有理現在的媒體亂象是否有「特定族群」在背後操縱?!誰又該負起這樣的責任!?新聞撥出後又是哪些人受害!?這些媒體亂象又該向誰來投訴?!這些真的都要好好來思考!!!
Posted by Taiwanese win at July 27,2008 00:00

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案又涼了,誰還記得這個案子呢?王金平等人的烏賊戰法好像回回有效,只要跟你亂扯一通,保證這些國民黨的騙子立刻可以尿遁,反正台灣人一向都馬馬虎虎的,過了就忘了。

國民黨的「黨產歸零」不是連選後中國時報社論也全篇批判過,但是馬英九不理就是不理。反正國民黨「全面執政」,到了哪裡都是最大,你奈他何?

善耍嘴皮的王建煊,登科之後講得最爽的大話就是「不分黨派」,但是撂出來的結果藍綠分得一清二楚。他要的最大的大案其實就是國民黨的黨產跟拉法葉,跟所謂的監察院大吹法螺的二十幾個民進黨案子加起來相比,後者還只是九牛一毛。王建煊到底是大近視還是專門搞清算的?

莊國榮的案子,政大從一開始的囂張拍馬,到如今的吞吞吐吐,最大的癥結在於馬的民調大幅下降,如果馬今天仍然滿意度七十幾,政大可能有持無恐,教育部大概也不會退回案子。不過接下來還有「整」的機會,政大只要把案子吊在半空中,對莊國榮本人就是一種懲戒,目的已經達到,效果可能還更勝直接宣判,因為莊國榮自此無聲矣。莊教授其實是個老實人,他如果有李敖的幾根汗毛,政大決不敢動他,即使動了他,也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Posted by tatu at August 3,2008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