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5,2008

新的盟約─論公民社會與「在野總統」

F4-child-s.gif






二OO八年五月二十日之後的政局,將是國民黨一面倒的掌握立法院和行政院,形成十分傾斜的權力獨大現象。在這樣失衡的情境,誰來守望國家?誰來捍衛民主社會?誰來召喚進步價值?

或許這並不是適當的提問。國民黨領導人對立法院大勝的回應十分節制,那種審慎的態度,即使僅視為選戰策略,也懷著相當的善意。或許我們不必認定國民黨重新執政,必然導致民主倒退,也無需陷入擔心威權統治捲土重來,或北京即將攫取台灣的恐懼。

畢竟,「民主制度」和「台灣主權」二者,已是全國絕對多數人共同高舉的價值。

但是面對政治權力嚴重失衡的現象,我們對上述兩項「台灣價值」,必需採取某種正當防衛的行動。就中期而言,無疑的,我們需要培養一個活潑有力、積極參與國政的公民社會。其間最艱鉅的任務,是協力重建一套健康的憲政體制。

就當前而言,我們亟應經由「全民普選」,產生一位非國民黨籍的「在野」總統。一個有積極意圖和旺盛行動力的公民社會,與一位選民賦予正當性的總統,兩者結盟,才足以在一黨獨大的政治情勢之下,形成健康有力的制衡關係,從而確保全國共同珍惜的價值。

國內公民社會的發展,雖屬後進,但就社會運動團體的能動性而言,其實體質強健且蓬勃有力,特別是青年和女性在社運參與中的活躍,更令世人刮目相看。然而八年來,公民社會對政治參與,卻充滿無力感。因為民選總統和國會多數席次分屬不同政黨,形成權力僵局,不但導致國政空轉,且使準內戰的對峙情勢越演越烈。

然而這個僵局已經解開了。國民黨取得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同時也將取得行政權,國民黨已是權責相符的「執政黨」,得以貫徹其政策主張。與前八年相比,這無疑是較「正常」的狀態。就公民社會而言,此後國政的良窳,責任歸屬十分清晰。無論監督、質疑、批判,或建議、施壓、推動,都只需針對執政的國民黨,國民黨無從推諉,只能嚴肅以對。社運參與者也因此得以拳拳到肉,不再沮喪無力。

但我們還需要一位非國民黨籍,有普選正當性的「在野」總統,才能凝具足以制衡這個獨大執政集團的力道。我們不能冒國民黨乘勝再奪總統大位,導致公民社會士氣渙散,權力分配全面失衡的潛在威脅。將主權和民主兩項重大價值,僅僅託付於國民黨的善意,是十分不健康的狀況。

一位「在野」的總統,是現行體制可能造成的最大荒謬。他具有全民普選賦予的正當性,所以不是「虛位」總統,卻又無執政之實,終而只能「在野」。但一位受公民社會賦託的在野總統,在現行憲政秩序之下,並非一個空洞的符號,而是捍衛台灣價值的象徵,並據有代表公民社會,向執政集團宣達國政意見的中介位置。

面對二OO八年的政治情勢,為確保鞏固民主,推動進步的機會,我們亟需呼喚公民社會,特別是深具自主意識的社會運動者,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進行連結,全力投入總統選戰,才有機會合為一股積極主動的在野力量,以形成和新執政集團之間,某種健康的權力制衡關係。我國將因此確保民主轉型的果實,並為將來的體制改革創造機會。

林世煜.2008/1/13
(本文以〈與「在野」總統連結〉為題,刊於2008/1/15中國時報)

----------------------------------------------------------------------------------------

諸君,

感謝幾位朋友在寫作時提供珍貴的意見
也感謝幾位朋友隨後參與討論
使得進一步申論與具操作意義的行動方案逐漸明朗
敬請加入討論與推動
Further elaboration is on the way

Thanks and Regards
Michael Lin

Posted by linshihyu at 樂多Roodo! │10:38 │回應(34)引用(6)部落格日誌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984655
引用列表:
看了林世煜這篇〈與「在野」總統連結〉,實在是感慨良多。文中召喚社運重新與民進黨合作,重演過往制衡黨外及民進黨在野時期,一同對抗國民黨的歷
先冷眼看總統大選【遊走…觀察…紀錄…】 at January 15,2008 22:20
【知識份子?】瓦礫:知識分子的剩餘價值【島嶼的未來】Wandeln in der Weim
【書籤】泛藍巨獸開始盤據咬噬的島嶼【迷幻機器】 at January 16,2008 02:45
<font size=\"3\">2008/1/13南部下著雨。<br /><br />想必你/妳也聽說昨天發生了什麼事,老天的眼淚嗎?沒人知道。<br /><br />立委選舉的結果,國民黨(81)民進黨(27)無黨聯...
傾斜的天秤【魟在海裡昏倒了 ::PIXNET BLOG::】 at January 16,2008 03:48
二OO八年五月二十日之後的政局,將是國民黨一面倒的掌握立法院和行政院,形成十分傾斜的權力獨大現象。在這樣失衡的情境,誰來守望國家?誰來捍衛民主社會?誰來召喚進步價值?
引述 給台灣的情書 在野總統【想像共同體 】 at January 16,2008 10:15
謝長廷面對民進黨立委選舉前所未有的大敗,能不能創造U型反轉的奇蹟? 是的,雖然113席次中,僅獲得27席,但政黨票的部分,卻是51%:36%,謝長廷仍有一拼的機會。 從現在,到3月22日,
謝長廷當選的投名狀:請用感動政策來買票【遊走…觀察…紀錄…】 at January 16,2008 17:32
根據消息來源指出,現在總統大選是五五波,終於……,之前看來馬英九百分百當選,拼命打他和泛藍縣市,既然謝長廷有當選可能,就順便來談談謝。 如果謝長廷3月16日贏得了大選,對他
逆轉!勝?【遊走…觀察…紀錄…】 at March 18,2008 10:39
回應文章

目前的局勢,台灣人已別無選擇,必須選謝長廷成為下任總統來制衡鴨霸的蠻橫國民黨,期待國民黨的善意只可能為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災難,台灣人能不審慎?謝長廷先生和他的競選團隊也須運用智慧提出台灣人的願景,提出策略如何保有台灣的主權,如何提振台灣的經濟,而不是向中國做更多的投資,台灣在中國的投資額已大到足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程度.
Posted by 台灣蕃薯皮 at January 15,2008 11:10
剛剛在twitter上好多人在推這一篇,而且盛讚世煜兄「有膽」、「勇敢」,在民進黨跌到谷底發臭之際,還願意出來相挺,是真正的知識分子。

個人也大推這篇。這真是踏實而有遠見的見解,讓人對2008這一局到底如何看待有了一個方向。誠心希望台灣真的能照這樣發展。
Posted by judie35 at January 15,2008 11:38

我是工頭,一直沒有機會來感謝兩位的贈書與善意,今早看到這篇,眼眶都紅了。

日前我在寫給一位大陸朋友的文章中,有這麼一段:

「我們都是孤獨且充滿熱望的存在,只能把心中的一些夢想偷偷放在心裡,就像《神鬼戰士》(Gladiator)中老哲人皇帝奧里略,提到羅馬共和時說的,你只能輕聲細語(whisper),唯恐稍微大聲些,就把它給吹跑了。」

~我想,您也把我心中的whisper寫出來,只是期望它別被吹跑。

「在林世煜和胡慧玲身上看到很令我喜愛的知識份子品質。所以,只要他相信,我就相信 :) 」

這是我方才在twitter上寫的一句話。
Posted by 工頭 at January 15,2008 11:45

1/12/08'晚心情低到不行.開了一瓶紅酒獨自一人對窗外的淡水河一邊思考一邊喝酒.怎知一下子就見瓶底.
看政論節目及朋友聊天,多見以台灣為主題的思考.對於這次選舉結果知道會輸, 怎知是慘敗.原因是團結的國民黨對搶雞骨頭的分裂民進黨.怎會不輸.看選前的山頭們及選後的馬後炮者,如呂副總統, 高雄縣長等.一副幸災樂禍事不關己的情形,令人心寒.
選舉的結果是台灣人民的選擇, 我們只能面對,又能怎様.大家不用打高空,不用以為還有機會反敗為勝,面對現實吧.從此國民黨將再一統台灣,台灣人自作賤,不用怪他人了.
自思是否雞婆多管台灣事以為台灣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或是對台灣的努力不夠? 結論應是台灣人己麻木了.今後不想再關心台灣的政治形態.找好友吃飯喝點小酒享受自私的生活.何樂而不為.
Posted by Herman at January 15,2008 13:08

說臺灣人自作踐
這是侮辱了

翻掉一個貪腐、亂無法紀的政權
是台灣人的智慧
就像2000年讓國民黨下台一樣

所以不必憂慮
我相信台灣人有足夠的智慧面對現在的局面
以為唾棄民進黨的人民是自作賤
我認為這種說法太高傲了
而這高傲正是民進黨此次敗選的主因
Posted by susan at January 15,2008 15:18

對不起 老伙阿 手皮皮搓 按錯鍵了 我同意Susan 的說法 台灣的主體意識已相當札實 紅衫軍時撐得過 相信這次的難關也可以克服
Posted by 老鼠e姑 at January 15,2008 15:59

Dear Michael,
我對國民黨不敢樂觀.
王莽曾謙恭下士,宋楚瑜也曾在李登輝座前歛眉低首.
深濡中國宮廷文化的國民黨高層,一排站開,一鞠躬,睥睨天下,有何難哉?他們一路反民主,卻又一路收割民主果實.台灣人民流淚播種,他們歡喜收割.
衡諸過去八年,看不出他們民主素養的理性監督.
往後四年八年十二年,也看不出他們有可能更貼近台灣土地人民的傾向.
在國家認同上向中國傾斜;
在國家安全上向中國傾斜;
在經濟發展上向中國動開門戶;
在社福安全網的支出向軍公教及榮眷傾斜.
我只能繼續從事出版.隱微的卑微的盼望,看能否傾斜一點回來,傾斜向太平洋.

林風
Posted by 林風 at January 15,2008 17:04

我無法忍受, 為何我們台灣人永遠是如此嚴苛痛打自己人給外來中國黨看, 輸到淒慘不堪還要被藍軍譏笑這是綠軍提的遊戲規則, 我們台灣人還說得出這叫做含淚不投票教訓民進黨. 別再稱林義雄為聖人, 他的理想高見把全台灣摔死, 只剩下他一人!
Posted by Lechin at January 15,2008 18:28
Michael,
難得還有人在擘畫台灣政局的未來發展。這種畫藍圖的工作,我從小學時代就開始做了;那時候規劃的是怎麼反攻大陸,止是後來愈畫愈小。

選舉結果揭曉,我就想這樣的結果民進黨還怎麼執政得下去,不如提早交給中國國民黨去組閣吧。但是要說服陳水扁總統放棄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謝長廷能夠接受做一個內閣制的總統嗎?如果可以,那麼他的「幸福經濟」政見就得收起來了;反正除了對中國開放之外,大家也不知道他的幸福經濟賣的是什麼膏藥,收起來也沒什麼可惜的。止是這麼一來,他的選舉可能得徹底崩盤了;除了一些大學者之外,台灣人民可沒辦法想像大張旗鼓選出來的總統竟然什麼事也不能做。屆時謝長廷可能止剩下親綠學者的票了。

如果要選一個內閣制的總統,那麼我們也不一定非要謝長廷不可;我們已經見識過太多機巧的政治人物了,這次換換口味,請林義雄先生來當總統吧。我想林先生如果出來,謝長廷也有台階下,否則他這個雞肋總統怎麼選得下去?
Posted by 小葉懶人 at January 15,2008 20:13

林義雄 別再提他了 害民進黨輸成這樣 他提的兩件理想都是鬼話 以後民進黨還這麼白痴乾脆就解散好了 要林出來根本沒道理 像我這種計較輸贏的人就投不下去
Posted by 酣及 at January 15,2008 23:46

我是完全無法在這次選舉後去讚嘆人民的選擇....呵~~~~, 這種立委名單....
不過, 大家可不可以, 從我自身起, 我們槍口都不要對內了
再怎樣失望, 再樣傷心, 也不要放棄自己
不管未來情勢如何, 我永遠為自己的清明清醒而自尊自傲
Posted by liling at January 15,2008 23:53
在國外看到選舉結果
那些當選的名單
內心急得想三月一定要回家
可是十三日去拜訪台灣朋友
竟連續聽到兩個人以後不想回來了
自己都不要了的家
怎麼會乾淨呢
台灣人只有一條路啊
Posted by Cheng at January 16,2008 00:50

twitter上討論仍熱鬧。有不少質疑。
有人認為這是期待綠巨人對抗藍怪獸,還是聖君思想,無法改變甚麼。
有人質疑若謝先承認在野,當選後放棄組閣權,那要怎麼說服支持者投票?
最重要的還是權力怎麼劃分仍不清楚。阿扁朝小野大也撐了這麼多年,怎樣說服謝身邊的人說其實當選後沒有辦法像扁朝那樣分(位置、資源)?

另外,這篇〈先冷眼看總統大選〉是回應本文的,值得一讀,代表社運界對民進黨的質疑與不信任。
http://blog.roodo.com/torrent/archives/4988697.html

看來要克服的問題很多哩。
Posted by judie35 at January 16,2008 01:46

諸君,
感謝回應。在現實,想像,與推理之間,還有很多尚未探明的區域。相信大家都正在苦心思索。 Together we will certainly work it out...
Posted by 林世煜 at January 16,2008 10:00
火已經燒到我們每一家的門口了,現在是撲火和逃生重要,不能再浪費時間在追究彼此的責任。其實這8年來政權雖然輪替了,但阿扁和民進黨並沒能真正的當家,早就半在朝半在野。儘管如此,我這個浩劫餘生的老政治犯仍然覺得這段時間是自己將近80年的生涯中最自由而且活得最有尊嚴的黃金時期,在國際環境極端不利以及國內有黨國餘孽龐大勢力掌控下仍能繳出不錯的政績。可是幾年來民主內戰在失去制空權(媒體傳播力量)的情形再加上這次大選舖天蓋地的毀滅性廣告,炸毀了台灣民主的生路。試想希特勒在1933年靠民主選舉取得政權以後的歷史就足於讓我們毛骨悚然。當年執行大屠殺任務的並非什麼流氓惡徒,而是納粹的「媒體戰略轟炸」下成長的普通良家青年。這次總統選舉,民主勢力再選輸,那麼在1月12日整夜失眠的朋友們,我們只好來猜測「英明的馬總統」何時宣布戒嚴的份了。老人心中滴著血呼籲親愛的年輕朋友趕快和Mike手牽手,動員所有可能的力量,讓謝長廷先擋住狂瀾以求民主與主權的生機。
Posted by Kunlin at January 16,2008 11:52
發生於1949年的「澎湖七一三山東煙台聯合中學校長及學生白色恐怖事件
台灣人別傻了, 那些受害者後來還有補償金. 也被平反.
後來也當了軍公教, 變國民黨的加害者.
多少台灣228 白色恐怖的受害者連找工作念書都不行!! ( 連政治迫害族群待遇都差很多 ! )
高俊明牧師女兒因為高牧師美麗島事件被判刑, 竟然被學校開除!!

中國黨E 上兆E 錢坑法案欲過LO!
恭喜中國人, 過年後就有三百萬紅包可領!!
民進黨再壞, 也不會亂開支票, 只照顧單一族群.

為何有人還在講中國人( 外省人 ) 也是台灣人 ?
但是中國黨每擺只照顧中國人 ?
本底排華就是世界攏發生e .
台灣人自己莫明其妙包容中國仔( 外省人 ) 幾十年.
韓國本來也是有真多中國人, 因為過去e排華措施大部份被趕到台灣來.(台灣人加衰e, 替韓國養中國人)
台灣人如果無早一日認清台灣只有族群問題, 無政黨問題, 台灣只有繼續作中國兮殖民地.
謝長廷如果擱落選, 河文客文網站可能有一日e 變作非法網站.

台灣人如果欲探討族群問題, 應該先去看外國E作法.
台灣E中國人尚愛講韓國經驗, 其實韓國就是排華尚厲害E國家. 二次大戰爆發, 美國加拿大懷疑日本移民是間諜. 將日本移民全部關起來. ( 雖然日本移民全部是合法申請 ) 結果確實無發生任何日本間諜事件.
照中國人( 外省人 ) E 紀錄看來, ( 屈兆康威脅用刺刀殺阿扁, 軍人參加紅杉軍, 319 買槍作槍E ), 加上中國對台灣E 武力威脅 ) 台灣人是唔是應該放棄過去E天真想法, 參考外國E經驗 ?
Posted by TAIWAN at January 16,2008 13:54
人其實是很笨的, 歷史上很多錯就是這樣發生,

就像希特勒發動對蘇戰爭, 國民黨過去分裂,

我問民進黨某當選立委講.

為何你們不知道立委要和總統一起選 ?

如果一起選至少也有四十席....

現在才講德國制好, 日本制壞有?用嗎 ?

他們竟然沒有答案. 多少博士, 多少律師醫師...

世界竟然有笨到故意輸的政黨.
Posted by TAIWAN at January 16,2008 14:02

TAIWAN講的很好 不過都已經來不及了 這不單是阿扁的問題 是全體台灣人的錯誤
中國人 絕對不會後悔回到獨裁的 他們會更愉快 更享受

有時候台灣人要學學他們的手法 否則鬥爭永遠失敗 理想永遠幻滅

天佑台灣
Posted by 酣及 at January 16,2008 14:28

醫師和律師平常幾乎是最不會鬥爭的那群人 台灣律師跟美國律師差很多 醫生光醫院的事情和報告就忙不完了 怎麼可能去學鬥爭

更何況醫師生活不優渥也有一定程度 多數只要老老實實就不用鬥爭來往上爬 不要臉靠關係的相對比較少

倒是某黨醫界第一把手已經成功爭到榮華富貴 恭喜他 背叛台灣人讓自己的子孫永遠優勢

某黨的明星從小到大都在訓練鬥爭術 某黨運用優渥資源可以從小訓練無數人才來玩政治 玩宮廷鬥爭 他們是天生的狼 台灣人從小就要被欺壓 被洗腦成天生的羊

學學他們那一套吧 台灣人應該趕快長大成人把狼都打死 乖的狼可以變成人的狗 沒有動物可以欺負人類
Posted by 酣及 at January 16,2008 14:38

我可以體會林先生的憂慮與苦心。但是,不客氣地講,林先生欲牽起社運界與民進黨的線,先不論社運界對民進黨早已徹底寒心,民進黨或謝營真的稀罕社運界與公民領域的支援嗎?他們會因為林先生的苦心,就突然願意反省過去八年對社運與人權的打壓嗎?民進黨會突然就重視起社運或公民團體嗎?

以上的問題,民進黨或謝團隊都應該好好想一想。
或許社運界已經無法信任民進黨,但民進黨不管322選贏選輸,需不需要社運盟友呢?

民進黨願意現在開始,真誠地修補那八年來殘破不堪的關係嗎?
Posted by anarch at January 16,2008 21:11
林老師的觀察很有道理!
從謝董在十六日中時的訪問中,我們看到了他將釋出組閣權,即可得知。這也是一招高招:一、泛藍立委等各山頭誰願肉九仔當選,一當選就淪為小弟,立委就不值錢了。二、誰來組閣,勢必又引起泛藍立委一番爭鬥,負有裂解之功。
謝董看到了在野總統的處境,事選、事後丟出消極行使總統職權之說!
Posted by 自然道 at January 16,2008 22:22

還不如直接支援社運界來得有效。

政府這隻寄生蟲,不管你開給他什麼藥,憲政、制約...,它永遠自朝自的走向腐爛的道路。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而樓上Herman喝了一瓶紅酒,王道啊!
Posted by TRUST at January 17,2008 12:37

對了,我覺得作者有點忘了本次選舉體制背後的意義,執政的位置是可能被人民奪走的。除非,KMT打算這次玩完若成功就收攤,把選舉權收回去。(以本人所聽到過的說法,阿扁第一屆時,有種官比較清了的感覺;但到了第二屆,民進黨就開始有不肖黨徒在國會裡面搞收錢關說了。)

所以假設國民黨完全執政反而帶來更好的社會現狀(假設喔),又為何反對。或許"知識份子"也該開始學習謙虛面對"群眾的智慧"了?
Posted by TRUST at January 17,2008 12:45

我個人的淺見啦。民進黨對社運團體用後即丟,這也不是新聞了。這個黨在過去八年中所造的孽,難道不是近些年來我們坐立難安,老是睡不安穩,深感自己有罪的原因嗎?若是如此,很顯然,八年前我們對社運團體,乃至台灣人民的建議啦、構想啦、願景什麼的,通通是錯的。那,憑什麼我們又敢相信我們這次選後的我見、期許、盟約會是對的呢?

這次選舉的失敗,該檢討的,老實說,不只是民進黨,也包括我們這些曾經(或長期)替民進黨抬轎,希望大家支持這個黨的人。謝長廷說要屈了去,聆聽人民的聲音。我很贊成!那就不用再講什麼盟約、策略。我們都閉上嘴,讓人民自己去決定吧。說到底,我們又比他們高明到哪裡去呢?

世界繼續在前進,每個人都有其階段性,昨天的台灣一去不復返。人民的眼睛既不雪亮也不盲目,但他們總是活生生的人,是人就有感覺,感覺不對、不平了,他就會鳴叫。這種鳴叫,昨天打跨了國民黨,成就了民進黨,今天打垮了民進黨,成就了國民黨。事情就是這樣而已,很簡單,也很讓人動容(因為明天它很可能還要、還能打垮國民黨、成就另一個什麼黨。這就是民主)面對這種鳴叫,我們除了自省,瞭解自己的渺小,還能做什麼、還需要做什麼呢?

台灣的民主,這次選舉過後,差堪到位。老實說,3/22誰來當總統,拉長距離看,實在沒那麼嚴重。我的淺見,也是我的信念,絮叨碎念,得罪之處,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Posted by 魚頭 at January 17,2008 14:10

TO:魚頭
你說的真讓我慚愧啊!
是啊
民進黨今天變成這樣
難道只是陳水扁或是上杜下謝莊國榮幾人的責任而已
想想是誰一直袒護著扁政權
抬轎的我們難道不是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嗎

紅杉軍時民心向背已經很清楚
但是那時我們用什麼心態反應民眾反貪腐的心聲?
(施明德與民進黨的恩怨是一回事 但是滿城紅潮都是沒有思想的愚民嗎?)

板主呼籲謝長廷與社運盟約
說難聽一點
這是二度強姦人家
怎好意思提這種說法?
Posted by tim at January 17,2008 20:32

tim,謝謝你。我的看法是這樣的,知識份子不要太自以為是,人民未必清醒,但也不是完全麻木不仁,可以被操縱的。或許這樣說吧,人民的原則很低很少,但絕對有原則。當一個政權搞到連那個最低原則都守不住時,就註定要被人民所唾棄了。八年前國民黨是這樣,八年後民進黨也將會是這樣,這才是真正偉大的人民的力量,也是我們這一輩人真正奉獻給台灣這片土地、 Kunlin桑的犧牲所以沒有徒然的地方。

我們所最擔心的是,多少前輩犧牲流血衝破網羅的結果,換來的竟只是永遠支持某一政黨的人民,如今事實證明,人民沒那麼笨,不會被牽著鼻子走路,他們很清楚知道什麼是對錯黑白,儘管未能盡如人意,但那也就夠了,值得喝采了。我實在不知道當人民長大了,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時,我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如今的民主反動派——請恕我今天多喝了幾杯,出言無狀——其實多半是些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人民選擇民進黨,那就是台灣人當家作主;人民選擇國民黨,那就是自作賤,所以我們該如何又如何。人民選擇你,就驕其妻妾,傲慢其言;人民才背離你三天,立刻哀嚎求憐,什麼共治、消極權力都出籠了。這種人,老實說,我看不起,也不覺得有何民主信仰,值得我們信賴支持的啦——近日心情大壞,識得破,忍不過,多喝了幾杯,講話很直,請大家多多諒解!
Posted by 魚頭 at January 17,2008 22:01

諸君大德:
我對Michael的社運背景和理想,了解其實很少.但他的這篇文章卻觸動我對於2008年之後,台灣主體的傾向性的焦慮
台灣這廂高舉[中國崛起]的大纛,中國人民那壁卻聲言[來生不做中國人].所有的各方勢力,歷史的,政黨的,人民的,各種利益清算,將在2008之後明朗.海峽中線可能位移.我卻擔心那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現在的開始努力,或許是想改變可能的終局.也許臭氧層已破,一切補天工程終將徒勞.但先天下之憂而憂本來也是知識份子的宿命.過憂或過慮,2008年底奧運之後,可見分明.
Posted by 林風 at January 17,2008 23:32
Posted by K. K. Liang at January 18,2008 00:31

半夜起來酒漸醒,滿腹恩仇說不盡。忽然想起,「什麼共治、消極權力」之外,更讓我目眥盡裂的一句話:「台灣是中國的弟弟」。你娘的客兄公啦。要說出賣台灣,這種傢伙一有機會就會去做的機率比誰都高。要我相信奉此種貨色為大老,還登門去挨暖的人,別肖想!——講太多話了,喧賓奪主,這是最後一篇,再不說啦。
Posted by 魚頭 at January 18,2008 01:51
知識份子也是人民的一部份,只要不違背天理倫常,那麼提出他的主張,做(推動)他認為應該去做的事,不也是民主的價值嗎?
當然,見不義而不作為也是一種選擇啦。只是勸阻他人也不要作為又是另一回事了。
Posted by 野風 at January 18,2008 02:05

咿~魚頭
你是古典派詩人喔
別鬱卒啦
酒不要喝太多 會傷身
Posted by tim at January 18,2008 14:55
諸君

論述真是你們的長才
自嘆弗如
不過這次選舉的結果
它已失去我所認知的民主制衡機制
二十年前解嚴前後的社會的樣子
在下真的不想再來一次
真得體會到一種深層的恐懼
或者說是不安

未來能做的就是投下自己的一票給謝候選人
Posted by pazlee at January 21,2008 02:37

看發言的頻率,應該是該發洩的都發洩得差不多了。

不管台灣是誰掌控政局,不管台灣曾是或會是或想像它可能是獨立的一國,中國的一省,還是日本的一縣,還是美國的一州,總是有足夠的人不顧一切地愛著台灣,所以今天我們還有機會論勝敗、講心聲。明天,大家應該還是不會放棄台灣的吧!?

心裡的苦悶談完了,請大家再互相扶持著站起來吧!
Posted by K. K. Liang at January 21,2008 15:54
常識 -- 納稅不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分類:Logic
2008/05/29 08:19






常識 -- 納稅不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還記得下面這則新聞嗎? 其實這則新聞的真正意義就在告訴我們,納稅並不是國民應盡的義務!



---------- 新聞


超好康 平均1人6730元 低收入長者上萬元

星國財政部長尚達曼在國會提出2008年財政預算案時宣布還富於民,大多數國民可獲300星元 (約台幣6730元)「增長分紅」,低收入者可獲400星元 (約台幣8980元),低收入年長者則可再額外獲得200星元(約台幣4490元)。



此外,新加坡即日起取消遺產稅,所得稅雖不調降,但納稅人今年將獲得最高2000星元(約台幣4.5萬元)的20%退稅。51歲以上國民可獲得 150到450星元 (約台幣3360到10100元)保健儲蓄帳戶補助,獨居貧困者的公共援助金也從每月290星元增為330星元(約台幣7400元)。



在教育方面,星國政府發給更多獎助金並提增助學金,讓三分之二低收入家庭學生就學期間無須動用現金支付學雜費。



超利多 企業有免稅額 還有虧損現金補助



星國政府也對企業發放利多。企業在星國投入的研發支出扣抵稅額從百分之百提高到150%,研發支出可享廣泛免稅額,研發型企業創立初期每年可獲最高2萬250星元(約台幣45.4萬元)現金補助,彌補虧損。



中央區機關搬家 釋地給民營企業



為了紓解企業辦公室租金上漲的成本壓力,星國政府多個設於中央區的機關將移往他處,釋出空間供民營企業使用。總預算10億星元 (約台幣224億元)的公共建設計畫也延宕,緩和營建成本上揚的壓力。



新加坡2008會計年度預計將出現8億星元預算赤字,但無須動用以往的預備金支應。



尚達曼指出,新預算案攸關新加坡能否在全球激烈競爭中創造新優勢與新機會,將塑造新加坡成為頂尖經濟體,中低收入家庭都可受惠。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17/2/tmvc.html



還富於民 香港宣布退75%稅款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2/28 07:20 記者劉雲龍香港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8/2/ub14.html



澳門還富於民 每人發2萬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1/4311408.shtml



---------- 新聞





台灣是帝國政治,民進黨是台灣毒瘤



連老共的特別行政區都可以作到全民退稅,台灣作不到,這代表什麼呢? 請問號稱民主的民進黨政府也作不到,這到底代表什麼呢?



這就是民主政治嗎? 你不會有這樣的懷疑嗎? 民主政治難道就是台灣這樣了嗎? 當然不是嘛!!



你覺得你可以感受到台灣的民主嗎? 你感受在那裡? 就憑你四年選一次總統跟立法委員,你還真以為你當上台灣的主人了嗎? 台灣真正的主人是各級民代!! 台灣的總統跟皇帝一樣,台灣各級民代就是貴族,台灣人民是平民,低低被貴族踩在腳下!! 馬英九上任,就職大典座位安排還官在前民在後,官為尊民為卑,這是一個典型的帝國政治架構!! 以民選貴族統治底層平民的帝國制度!



台灣的政客騙你每四年投一次票,把你的所有權力統統轉給他們來代理/代行使,讓你剩下納稅還有乖乖被警察管束的義務,這就叫作民主嗎?



台灣政客還要告訴你-->唉呦,你四年可以選一次總統民意代表喔! 這樣還不滿意,你去當大陸客呀!



把你全部的權力都搶走,最後還要大喇喇的告訴你,不滿意我的領導,你滾出去呀!! 這種的說法熟悉不熟悉? 這是民進黨常講的! 你要來告訴我,民進黨是台灣民主的標竿? 領導者? 你以為國民黨很爛,所以你要選民進黨呀? 選了民進黨你就可以接受? 你傻了你?! 人家國民黨還不敢講 -- 你不滿意我的領導,你去當大陸客 -- 這種話,就民進黨敢講,民進黨真是道道地地的台灣毒瘤!!






政府應該接受人民直接監督



請問你有監督台灣政客的能力沒有? 沒有吧?! 發現沒有? 台灣政客不接受你監督的!!



你弄得清楚台灣總統立法委員在幹啥嗎? 答案很清楚嘛!! 陳水扁不當總統只移交不到一千個文件檔案給馬英九,連國民黨剛當上總統的大頭頭馬英九都弄不清楚陳水扁在作什麼,你以為你能弄清楚陳水扁當總統時幹過啥好事嗎? 那你覺得你可以弄得清楚馬英九當總統幹些啥事情嗎? 當然不可能嘛!! 他要讓你知道他作些什麼,是他有良心,不是他應該的!! 因為他選中台灣總統,其實就跟台灣皇帝差不多咩!! 你一個小小平民憑什麼管皇帝的閒事呀? 你乖乖低頭幹事去吧你!



瞭解了吧? 台灣是一個以民主外表來包裝的舊帝國!! 台灣的民主從蔣經國之後就沒有多大的進步了! 李登輝用民選總統來欺騙人民,民進黨用本土政權來欺騙人民,這些政客以欺瞞人民為手段來鞏固自己的政權,這些人在中華民國這個人民當家作主為國號的國家來講,就是擺明了叛國!! 難怪民進黨要改國號為台灣國,還算有點羞恥心,知道改了台灣國當國號,沒有人民,當然就可以更加安心的當他的土皇帝了!!



所以,我們這些人民不止必需要親自的教訓這些狗養的政客,讓他們知道, 狗 就是要乖乖聽主人的話,爬到主人頭上撒野是不對的! 還要將這些叛國者繩之以法,處以極刑,以彰正義公理!!




有人會說,人民怎麼可能直接監督政府? 當然要透過各級民代來代理呀! 切! 這些人要嘛是民代自身,要嘛就是依附於各級民代的叛亂份子,也是要一起入獄服刑的! 現在都民國幾年呢? 西元幾年了? 各級政府機關早早用電腦處理公文,現在呢,不過是要各級機關的電腦多裝一個磁碟陣列,在每天晚上自動備份,將白天政府處理的公文檔 COPY 一份出來,放在這個磁碟陣列裡面,透過一個只能讀取不能寫入的網路公布給我們全民檢查如此罷了! 好難嗎? 辦不到嗎? 當然辦不到,當然很難! 因為這樣一來,將實現全民直接監督政府的一大民主進步! 這樣還有政客打混的空間嗎? 可以想見的,只要台灣仍然實行民主帝國制,就決對不可能實現這個全民監督的理想! 除非,我們人民實行革命,將這些叛國的政客全部下獄,處以極刑! 取回我們應有的權力,才有可能實行全民直接監督政府的理想!! 真正的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大家再來看一則新聞,感受一下,不是只有當上總統才能搖擺,才能大尾!! 當上小小的市議員,他都要高高在人民之上,把人民低低踩在腳底下,警察看到這些人要鞠躬哈腰,看到你要大聲斥喝! 這就是平民跟貴族的區別!



---------- 新聞



窮苦出身 陳清景惡霸行徑多
更新日期:2008/05/27 11:59
下午議會開議,陳清景沒有出席,他在服務處服務選民,他說,他是窮苦農家出身,曾經碰過惡霸議員,因此,他發願絕不重蹈覆轍。


服務選民擺第一,但是議會出席率卻是後段班成績,在議會記錄20幾年的資深記者對陳清景的評論是,里長型的議員。


不靠問政,靠和選民博感情,陳清景連當4屆議員,到底議員該做什麼?優質問政不等於選票,困擾很多人。


議員在議會偷懶,很多選民都不曉得,不過,耍特權、惡霸行為一旦曝光,卻是一般小老百姓最不能忍受的。


雖然大眾觀感不好,但議員屬於小選區選舉,只要顧好樁腳,勤於服務,陳清景下回想尋求連任,不是沒有機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6/11/zzqs.html



---------- 新聞



台灣經濟衰退的原兇是台灣政府



要知道台灣政府每年的歲入是以兆來計算,但是歲出年年大於歲入,這代表什麼呢? 這真正的意思是說,台灣的人民每年以兆來計算的金額,投資台灣政府這家超大公司,但是呢,每年的投資不止沒有產生應有的效益,還幫你負債,而且還要每年不斷的投入資金才能撐起這間公司!



請問你台灣這麼多各行各業有這樣一家完全沒效率的超大公司來當領頭羊,來吃掉各行各業大小公司辛苦營業產生的營餘,台灣這個經濟系統能不衰退嗎? 請問你,有沒有那一家民營企業不需要繳稅給政府? 有那個個人不需要繳稅給政府? 沒有嘛!!



所以,台灣經濟衰退的原兇就是台灣政府!!



一家正常的公司肯定是以第一年投入的股本來產生利潤,幫股東賺錢,股東還巴望著這家公司過個幾年能讓他投入的股本全部賺回來,往後每年賺的錢才是真正賺的!! 萬萬不可能年年要股東投入股本,而不產生利潤,這種公司早就倒了!! 這種公司也不可能以好公司來自吹自擂,但是現在台灣政府這家公司年年從人民身上搜括現金,完全不產生利潤,還自吹自擂是好公司,比老共好,不滿意要你去當大陸客,竟然你可以接受,你傻了嗎?



公營事業應該賺大錢,人民不應年年納稅



想看看,公營事業要是每一家都賺大錢,產生利潤來回饋股東,也就是全體國民,那當公營事業產生的利潤足以抵銷每年政府的運作的話,我們還需要繳稅嗎? 當然不需要嘛!! 繳火大的嗎? 繳心酸的嗎? 好!! 那如果說這家公營事業是 MICROSOFT 賺這麼多的超級金雞母,每年賺的錢分享給股東的利潤不止足以抵消政府每年的運作經費,還能分出紅利給全國人民,也就是說,全國人民將可以因為是中華民國國民,領有中華民國的身份證,所以,不止不需要在中華民國繳稅,而且,還能領分紅!!



有這種好事嗎? 有!! 就因為你是中華民國國民,而且,公營事業賺大錢!! 所以,你含金湯匙出生!! 瞭解吧? 這就是公營事業賺錢的話,所會產生的好處!!



但是因為現在公營事業都不賺錢,賺錢叫與民爭利,所以這種好處沒有了!! 這種全民不需要繳稅可以拿身份證分紅的好處,叫與民爭利? 到底是與誰爭利?



答案很清楚,是與各級民代所代表的利益相爭利呀!! 瞭解吧? 這些民才是民,他們才是中華民國真正的主人,而不是我們!! 懂嗎? 我們被這些人牢牢踩在腳底下!!



有的公營事業還轉民營,這啥意思? 明明就是全體國民出資興辦的公司,還指望著賺大錢分享全體國民,竟然轉給少部份人去經營了,這些人是怎樣? 不賺錢的公司也搶著買嗎? 這些人傻了嗎? 當然是會賺錢才買的嘛!! 不賺錢誰要買呀!! 那,為什麼賺錢的公司不能留著把利潤拿來抵稅呀? 還得要賣掉? 當然是因為賠錢才賣掉的嘛! 瞭了吧! 在政府手裡就不賺錢,一賣給私人就賺錢! 這就是奧妙所在!



為什麼? 因為我們這些人只夠格年年上貢給這些貴族花,而且,當然這些選舉貴族他們怎麼花我們每年的歲貢,就更不是我們這些卑賤的平民可以管得到的了!!



以中華民國之名,我們絕對要革命!! 絕對要把這些叛亂份子下獄,處以極刑!




bye-bye Max_Lai


ps.最後,各位再來感受一下,到底一家賺錢的公營事業,可以回饋多少好處!

---------- 新聞



金酒上繳37億 金門福利讚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3/04 07:30 記者李木隆金門報導

金酒公司是金門財政的「金雞母」,去年上繳卅七億元盈利給金門縣庫,金門縣民跟著沾光,社會福利堪稱全國第一。



金門縣民福利包括國中小學生免學費、免費營養午餐、縣民免費搭公車、交通船,全職媽媽還可月領三千元補助等,因此有不少人將戶籍遷往或遷回金門,還可享受小三通到廈門的便利。



金門縣政府發老人津貼已八年,每人月領六千元。婦女生產,每胎發六千元津貼;去年還開始給「全職媽媽」津貼,每人每月可領三千元補助金。



金門縣最特殊的福利,是廿歲以上縣民「三節配酒」,亦即春節、端午、中秋節,每人可獲配售一打高粱酒,配售價四千八百元,轉手賣給酒商,一打可獲利三千至三千五百元,被稱為「高粱年金」。儲藏金門高粱酒更可賺大錢,因為金門高粱身價按「年份」升高,每年每瓶可增值一百元,目前以民國八十一年分最搶手,市價每瓶飆到一千五百元,當年卻僅一百卅幾元,十六年增值十幾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4/2/uli6.html



---------- 新聞
Posted by Max_Lai at June 17,2008 0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