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7,2007

歲月淘洗.記憶典藏─「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開幕系列之二

開園系列二.jpg


周末和周日,會有很多經得住歲月淘洗的人物…會是一齣是永誌難忘,值得典藏胸中的歷史劇…

我們在這棟舊樓已經住了二十一年。翻修之前,牆上的書架、衣櫃,一應木製傢具,以及質地比木頭鬆軟的書本衣物,都遭蟲害。我們家的白蟻鑑賞力不凡,專吃主人最鍾愛的書。有時聊起,搞不清我們這種「哪復計東西」的脾性,是天生,還是被家裡那些高文化白蟻調教出來的。

難怪我們特別佩服把資料收藏得齊齊整整的朋友。像邱萬興就是一個。兩巨冊的《綠色年代》,一千八百多件史料與照片,就是他的珍藏。兩星期來,又常聽他提起,為了景美園區的特展,到處收集資料的樂趣。

譬如說信介仙,黨外的龍頭老大。他慷慨大度,心胸寬廣,又妙語如珠,給人的印象是大開大闔,不拘小節的領袖。但小邱整理信介仙留下的資料,卻發現了人所不知的一面。信介仙處事敬謹嚴肅,他那種彷彿信手捻來,出口成章,聽者無不絕倒的演講,其實事先都寫下綱要。而且信介仙連片紙隻字,都仔細保留下來。因此,開園期間信介仙的特展,會有十分豐富的文物史料。

美麗島大審的「第一法庭」,也由小邱負責佈展。他特別提起艾琳達 Linda Arrigo提供的資料。我一直覺得Linda像一位遊擊隊司令,一位field commander戰場指揮官。然而她也懷著史家的基因,幾次僅限少數人在場的歷史性場合,都只有她拍了照片,她的照片、文件、剪報也都十分謹慎的保存下來。Lynn Miles 梅心怡也是這樣。Lynn的資料如今都保存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我去過他在基金會工作的房間,十分驚訝於累積三十了年,足有五車之量的文物。

兩個月前,和「台灣不會忘記」的青年一行訪問日本,在東京結識「台灣政治犯救援會」的手塚登士雄先生。救援會從一九七七年成立,運作到一九九四年台灣最後一位政治犯出獄才停止。期間所有的通訊,活動照片等等文物,手塜先生都一絲不苟的保存至今。那天晚上,青年們翻看他帶去的相簿,目瞪口呆驚呼連連。他已決定撰寫會史,作為三十周年紀念的許諾。

今天清晨,這次開園活動第一位外國來賓抵達。德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協調小組的創辦人Klaus Walter,有一只裝滿文物資料的行李箱,隨他一起返國杜淑真小姐很興奮的說,show Michael that little red book。Klaus 伸手把那本小紅書挑出來。那是一九八一年,台灣協調小組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編印的台灣政情報告。書中每一位政治犯的中文名字,都是一筆一劃「描」出來的。Klaus說,他一頁一頁打字,打錯了整頁重來,不能用立克白的。我知道那種痛苦,早年打過數不清的押匯文件。

Klaus帶來的書籍,有些都是孤本。夜裡我花了幾個鐘頭掃描存檔,九日在園區「歷史再現」之際,諸君會看得到。

三十年前那一段風風火火的日子裡,我覺得自己像戰場匍匐前進的兵士,眼睛只看得見幾尺內的塵土。幸好,真是幸好,在世界上許多角落,有那麼多像Klaus,手塚,Linda和Lynn那樣無私堅毅又敬謹處事的人,真誠的護持著。

Klaus頭髮都白了,他還比我小一歲。創立台灣協調小組那年是一九七六,他才二十二歲。我在兩年後的一九七八,首度涉入國內的反對運動,七九年加入《八十年代》雜誌,聽康寧祥先生談起,有幾位美麗島的領袖都屬「虎」。他們大我不止一「齒」,當年卻也還不到四十。

歲月的淘洗,是人最嚴厲的試煉。

Klaus和我站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的陽台上抽煙,他問八日和九日會有哪些人來。我說,你想念哪些人呢。當年在「第一法庭」受審的八位,他每個名字都記得。我們回到室內,一起翻看那本小紅書。他指著戴華光,那是他加入特赦組織第一個關心的台灣政治犯。上次來台的時候,戴開計程車為業,生活清苦。我上網查詢,戴幾年來回中國老家了。Klaus又指著葉島蕾。她的案子在美麗島事件之後不久發生,上網查不出她的近況。又問起柏楊,說很想有機會再見見柏老。我找到電話號碼,撥過去請張香華女士和他說話。他們約有空隨時見面。柏老已經八十九高齡。Klaus會多留幾天,他要去綠島,那裡有柏老催生的記念碑,和第一座人權紀念公園。

杜淑真小姐說,上回Klaus來台,不肯走進中正紀念堂,如今改名,可以去看看了。我點選即時新聞,驚見有貨車撞人的事。Klaus搖搖頭說不想去了。

我也不想去。

已經是淩晨兩點,再過三個小時,天還未亮林水泉先生就會從洛杉磯飛到。他是一九六七年「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案的案首。明天深夜,陳美津和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夫婦從華府扺達。陳文成博士的二姊陳寶月女士會去接機。他們和Klaus是舊識。這半天下來,我們發現彼此有很多共同的朋友。Klaus翻看英文版《The Road to Freedom》,指著一份文件說,你們怎麼會有這個,這是倫敦特赦組織總部,對美麗島事件發出的第一份電傳通訊…喔,是Lynn提供的。Lynn和他相知數十年,這個周末晚上終於要相見…

周末和周日,會有很多經得住歲月淘洗的人物…會是一齣是永誌難忘,值得典藏胸中的歷史劇…

對了諸君,十二月九日,星期天,在新店線大坪林捷運站,備有園區接駁車,從上午九點開始接各位入園。歡迎多加利用,並請儘早抵達。活動將於十時正準時開始。

林世煜

Posted by linshihyu at 樂多Roodo! │02:52 │回應(8)引用(0)活動訊息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590097
回應文章

wish i were here with you guys...
miss you all.
Posted by eggy at December 9,2007 07:31

林世煜先生您好:

根據以下這篇中國時報的報導,Klaus Walter先生對於您個人關於台灣民主紀念館爭議「藍綠...不是為了國家、人民,而是掉入『選戰泥淖』的求生之道」的看法,感到「認同」。

由於我們曾經見過Klaus Walter先生,也曾與其有過交談,我們認為,他似乎不太會有此一報導中所提到的態度。

首先,根據此篇報導,Klaus Walter先生「點開即時新聞」,發現有藍綠衝突,所以他決定不去民主紀念館。但據我們了解,Klaus並不會閱讀中文,而僅會簡單的口語,所以我們很好奇,他是如何透過「點選即時新聞」,了解這是一場所謂的「藍綠衝突」?

此外,根據報導,Klaus Walter先生似乎如您一般,認為拆除大中至正的牌匾,是一件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只是民進黨的選舉花招,所以他不想去看。請問,這究竟是您個人的看法,還是他也親口這樣說,還是您們兩位都不如此認為,但卻被中國時報亂寫?如果Walter先生沒有這樣說,但您確實如此認為,那您是如何判斷他也「認同」您的此一想法?我們對於您和Klaus Walter先生之間關於此事的討論過程相當好奇,希望您能夠提供更多的資訊,告訴所有關心民主人權的台灣人及國際友人。

我們無法了解Klaus Walter先生本意是否確實如報導的內容一般,但如果Klaus Walter先生並無此意,但卻被如此報導,那麼顯然是您或是中國時報兩方,至少有一方曲解其意。如果是您傳話有誤,您可能必須向Klaus先生及社會大眾致歉。如果是中國時報刻意扭曲報導,則您恐怕必須向中時與報導的記者公開要求道歉,以免長期關心台灣人權的國際友人,無端捲入台灣無謂的紛爭當中。

------------------------------
中國時報 2007.12.11 
作家林世煜:Klaus這回不去民主館
曾薏蘋/台北報導

 十日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開幕,德國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協調小組的創辦人Klaus Walter專程來台,上次Klaus來台,因為「那個地方是紀念獨裁者」,不願踏進中正紀念堂;這次來台,卻因為日前拆匾發生流血事件,Klaus搖搖頭說:「不想去了!」

 作家林世煜轉述說,Klaus認為,牌匾拆不拆,應該多溝通。他告訴Klaus,藍綠所有引爆的議題,都不是為了國家、人民,而是掉入「選戰泥淖」的求生之道。Klaus認同了他的看法。

 這次開園,Klaus是第一扺達的外賓。林世煜說,上次Klaus來台,不肯走進中正紀念堂,Klaus因為該地象徵「獨裁」,這次來台剛好碰到改名,原本以為可以去看看,結果他點選即時新聞,驚見發生貨車撞人的事。Klaus搖搖頭說:「不想去了!」林世煜說,台灣內戰沒有集體暴力相向,是很特別的地方,但現在藍綠都在加強內戰的心理,而不是降低內戰的情緒。雖然Klaus沒有特別說出自己的想法,卻很認同他的看法。
Posted by sh at December 11,2007 07:02
SH,
這幾天和Klaus相處,交談,對他十分欽佩。特別是他面對人權侵害的個案時,能迅速掌握議題,分辦其中的「政治化」語言。我特別就他這種敏銳表達敬意,並指出這或許是他長期在AI工作,養成的功力。他表示,AI要求他們面對個案時,一定要聆聽各方的說法。

至於他個人對民主紀念館的態度,我不會說的。在上文中沒說,面對中時曾小姐時也沒說。至於點選即時新聞,請參閱上文,點選的人是我。曾小姐寫錯了。

至於針對藍綠衝突的「質性」分析,當然是我說的多,但我對Klaus的理解力也深為佩服。一個見多識廣的人,能夠瞭解台灣內部的衝突,在抽離特殊時空脈絡之後,其實,it\'s only human。他對於我的「認同」,請從這個角度來理解。

關於中時的報導,我可以很確切的指出,該報的編輯台長期以來缺乏善意。至於記者曾小姐的內文,我不打算評論。我們有過短暫的交談,而我不知道刊登的內文,是否一字不易。
Posted by 林世煜 at December 11,2007 23:20

林世煜先生您好:

1.我們完全同意您對於Klaus Walter先生的推崇,我們也相當肯定他對於台灣人權的貢獻。正因為如此,我們才不希望他無端捲入台灣的政治

口水戰當中,讓他被一些不了解他的人「消費」,也讓他被一些不了解他的人誤解。

2.根據您的說法,顯然您從未對外提起Klaus Walter先生對於民主紀念館的態度。如果是如此,但卻被中國時報寫成,他的態度也如同您個人

一般,那顯然就是中國時報利用您的名義,在「製造」Klaus walter先生對於民主紀念館的意見。您如果真的如此敬佩Klaus,您應該義無反顧

地向中時抗議此等扭曲其本意的報導,至少也必須在您個人的部落格對此有所澄清,而非僅僅以「該報的編輯台長期以來缺乏善意」以及「曾

小姐的內文,我不打算評論」,輕輕帶過。否則,您恐怕也難免淪為中時「製造」新聞的一份子。

3.至於您和曾小姐短暫的交談,內容為何,我們並不了解。但曾小姐的新聞報導內容十分清楚,在前一則留言也已附上,想必您也已經看過,

所以您不應推說「我不知道刊登的內文」「是否一字不易」,除非您已經完全忘記僅僅兩天前的交談內容。而且重點並非「一字不易」,而是

您和曾小姐間的談話,有無提及Klaus Walter先生對於民主紀念館的看法?如果沒有提過,那中時曾小姐的報導就是無中生有,您應該立即向

曾小姐及中時抗議,而不應說「我不打算評論」。如果你們之間曾談到Klaus對於民主紀念館的看法,那您之前所說「面對中時曾小姐時也沒說

」,就是與事實有所出入。

4.關於這件事情,我們會透過管道了解,Klaus Walter先生對於民主紀念館的看法究竟為何,而我們也會透過管道讓他了解,台灣媒體如何報

導他的台灣之行,以及媒體報導內容裡,您是如何向中時記者,描述他對於台灣民主紀念館的看法。

5.根據您的回應內容,顯然您也認為中時的報導「缺乏善意」,而對於一個我們所尊敬的外國友人,受到惡質媒體如此的對待,而且還是欺負

友人看不懂中文,我們認為,您身為Klaus Walter先生的「友人」,應該明確地就此事向中時表達抗議,不但是為了您個人,更是對於一個長

期關心台灣人權狀況的外國人,所必須有的最基本尊重。如果連這種錯誤明顯的新聞報導,都不願意做出最基本的抗議,那麼台灣轉型正義的

到來,恐怕更是遙遙無期。
Posted by sh at December 12,2007 04:35

林世煜先生您好:

我們相信AI對於其成員的公開發言是相當謹慎的,以下是台灣AI的相關文章「2004年AI全球會長會議記」(http://www.nafia.org.tw/htm/share12.htm),執筆者為當時的台灣AI理事長蔡明殿先生。我們僅節錄其中後半段「會後感想」的兩段提供您參考。
......................................

個人曾體驗國外人員如何以謹慎發言來維持其公信,在1996年三月,西德副秘書長Klaus Walter應邀訪台,當時陪同至土城看守所探視蘇建和等三人。有媒體在場,隔日一家大報報導,寫出Walter說:「我們要繼續努力,直到您們被無罪釋放為止。」Walter見報後立即反應,要求該報一定要更正,因為AI的立場是要求公平公正的公開重審,而非預判其無罪釋放。經聯繫該報記者,他表示若要更正時記者將會受到懲處。僵持幾日之後,義務擔任翻譯的人後來自己公開發表聲明,表示是譯者誤譯,此事因此落幕,但並非事情真相。去年蘇建和等三人被保釋時,也有另一家報紙電話訪問筆者,隔日報導卻再加上另一死刑案。該記者的用意,是要AI再涉入另一案件,但非筆者真實對話。因此立即要求更正,再隔一日該報在極不醒目處更正。

 台灣總會近年來還受到一些困擾,影響到本會的公信度。在2000年秋天,某次正式的會議中,有人發言說:「AI已經派人來指導和協助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人就在台北。」筆者聞之大驚,這是誤傳還是說謊未可知,但絕對是假的。當場急予更正外,非常擔心我們聽不到的地方還有人在傳。去年,有美國總會的人告知,說有人以AI Taiwan的Taipei Office的身份和國外聯絡。我當時澄清,AI Taiwan在台北有秘書長和幾位理監事,但並未設辦公室。像這種傳播全世界的謠言,就難以想像是何方人士所為,也難推測是何用意或要得到何種作用,但謠言已散播到國外。
......................................

我們相信,中時那篇報導將會對AI及Klaus Walter先生造成相當大的困擾,請您謹慎處理。如果近日內這件事情未獲妥善處理,我們考慮將這篇報導提供台灣AI以及德國AI參考。
Posted by sh at December 12,2007 06:23

SH

Klaus此行很樂於見到老朋友,他一定也很想念你,請你和他聯絡吧
Posted by 林世煜 at December 12,2007 07:41

林世煜先生您好:
據聞您將向中國時報就此篇報導要求更正,不知中時何時將更正啟示刊出?抑或中時打算不理會此事?如果這種情形發生,您至少應該在部落格中就此事澄清,以免Klaus因為您跟中時之間的訪問,而遭人誤會。
真遺憾,Klaus一趟好好的台灣行,竟然還要被中時的這種報導打擾,這還真不是我們台灣人應有的待客之道啊!
Posted by sh at December 14,2007 21:49

林世煜先生您好:

看來您應該已經為Klaus Walter先生,向中時提出更正,謝謝您為台灣民主所做的貢獻。
中時的更正轉貼如下。
-------------------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2+112007121500426,00.html
中國時報 2007.12.15 
Klaus:未說不去民主館
【台北訊】

國際特赦組織克勞司華特(Klaus Water)先生,針對中國時報十二月十一日報導「作家林世煜:Klaus這回不去民主館」表示,他並未說過或表示過如內文之評論。
Posted by sh at December 15,2007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