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2005

死了一個憂鬱症患者之後

還不夠,再來,再來。媒體這麼說著。

在憂鬱症板上看見有人對倪敏然新聞的強力播送產生恐慌,不禁想起張國榮自殺當時,我也有類似的反應。

恐慌,還算好的,至少只是恐慌。怕的是模仿。

在一般人看來,會去模仿自殺真是太可笑了,他死他的,幹嘛跟著去死呢?但在憂鬱症患者心中卻不是這樣解釋。

我死了,一切現在我忍受的痛苦都消失了,不必再去面對過不去的每一天。

你看,沒有人再去說倪敏然人生失敗,搞婚外情。人人懷念,歌功頌德,因為死者為大。我也想要別人懷念我,只記得我的好。

當初讓他痛苦的那個人,終於哭了,終於後悔當初沒有照他希望的做。我也要這樣,我也要那些讓我痛苦的人後悔,讓他們被所有人唾棄,因為他們害死了我!

只需要自殺,自殺這麼好,我為什麼不自殺?

我知道罵媒體沒有用,但我一定要跟憂鬱症病友說:如果,你看見了這篇東西,請在這幾天內封鎖所有新聞台,不要再讓它煽動你。那些炒作出來的氣氛,那些身後哀榮,實際上是新聞競爭和收視率下的產物。幾天之後,炒作價值消失,所有的哀榮不再,但這個人死了,被煽動去自殺成功的人死了,恐慌的人白白恐慌,新聞台賺飽了荷包,你的生命,你的心情,不值一個屁。

媒體已經沒救了,但你還有救,不要莫名其妙的跟著陪葬。

請關電視。

關電視。

現在就關電視。



Posted by miaochyi at 樂多Roodo! │23:17 │回應(20)引用(0)病的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媒體觀察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7204
回應文章
您說的是。
關掉電視,現在就關掉。
只希望憂鬱症患者,或是傾向憂鬱的同胞們。
早日早出來。
要加油!
Posted by 稻草人 at May 3,2005 23:48
miao說的對。

可能的話,放個假,連報紙也不要看。也離電腦的即時新聞遠一點。
Posted by lakatos at May 4,2005 06:57
寫的真的很好...
我其實前陣子也很低潮很低潮..
但是現在正一點一點的尋回能量中:)
然後去珍視身邊所擁有的~~
Posted by Vivi at May 4,2005 07:09
很對 很對 很對
只是大多數人 不會對自己與別人如此誠實
不過關電視...好像有些逃避...問題好像還存在
前陣子也是蠻憂鬱與沮喪的
看了這新聞 套句老話:
永遠有個人活得比我慘

這也是一種人世百態的經驗
Posted by 沉思 at May 7,2005 23:14
當媒體已經笑罵由人,觀眾還能怎麼辦?「罵」這個動作要有用,也必須那個被罵的對象還有一點羞恥心。

再來,也就是利益上的反制了。但這一點,我很悲觀的覺得,並不是一部份人呼喊就動得了的,不在意的看著電視的人數量多得多。

這是一件「誰發現,誰在意,誰就痛苦」的事,當一頭被餵什麼就吃什麼的豬反而沒有那麼深沈的無奈。

至於憂鬱症,其實我覺得,很多時候,病人傾向於粉飾自己內心深處的黑暗念頭,也就是明知自己也有錯,卻不想被批評,不想被責罵,希望被同情,卻又想強烈報復,歸罪於他人。

想把自己弄成全白,無污點,一切都是被迫。這樣的慾望,我也有的。發病的時候,它們常常冒出來,一閃而逝,又無預警的冒出來。

自殺則是完成這些互相矛盾願望的極致動作。

媒體的報導一直在強調這個動作的成功,可以漂亮完成那些黑暗願望。對於那些因為太痛苦,快要熬不下去的人來說,這些報導真是無上的誘惑。

只怕有人在這個媒體營造的社會氣氛下跟著去死的時候,還覺得這個選擇完全是出自自己的自由意志。
Posted by miao at May 8,2005 01:32
關機...離開電視,網路新聞..確實也是個方法吧!
即使問題還存在,但至少不會繼續惡化...
誰知道接下來的畫面會是甚麼呢??

記得2003年4月8日..打開電視收看娛樂新聞
看到張國榮的棺木送入火葬場..
那一幕也讓我完全崩潰在電視前放聲大哭..
預期是追不上意外的
Posted by cara at May 9,2005 17:27
TO:大家;

如果您是那种会被媒体影响的人, 关掉电视似乎没有太大用处; 您应该把眼镜和耳朵都关掉.

结论: 媒体的传播对象绝对不是"独立思考"的人. 可惜, 绝大多数的民众...

结论的结论: 悲哀啊...
Posted by 路人甲 at May 17,2005 16:25
說起來弔詭,會「關電視」的人,多半是不願意被牽著鼻子走的人,越容易被媒體影響的人,反而越覺得看電視沒什麼大不了,好玩嘛,他們說。

清者越清,濁者越濁,越不把媒體操弄當一回事的,越被操弄而不自知。

看到了媒體傳播的東西,知道裡面有毒,總不能丟一句「喝了這些東西會被毒害的,是你們自己身體不夠強壯」就算了吧?

獨立思考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形成,對於還沒有辦法獨立思考的人,也不能就把他們丟在毒物堆裡,這樣,最後形成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怪物,總之絕不會是有能力關電視的一個人。

在我還沒有辦法燒掉毒物堆,而最容易受影響的憂鬱症病患已有迫在眉睫的性命之憂時,我也只能先把他們從電視機旁邊拖開。

至於「獨立思考」四字,其實也不容易說。因為越是所謂能獨立思考的人,越能看出自己思考所受到的各方面影響和誤導,於是越不敢說自己是一個「能獨立思考的人」。反而強調自己獨立思考的人常常看不見自己的盲點,這有時比自認愚夫愚婦更加危險。
Posted by miao at May 18,2005 03:02
无所谓...这里的电视还看不太懂...
Posted by 北纬大人 at May 18,2005 09:41
深刻的見解啊.
在這裡QUOTE一段, 阿基米德曾說: "我比你們都要無知, 正因為我比你們都知道得多一些." (見<阿基米德言行錄>中文版)
Posted by 路人甲 at May 18,2005 10:00
DEAR miao:

我來是為了跟你道聲謝......

早在你還未從PChome遷居到這兒時,我就一直是您沈默(但忠實)的讀者。

前些日子我的狀況十分低潮(低潮到連服藥都不太能穩定低落情緒)。
又剛好碰上報章媒體大肆報導炒作有關倪先生自殺的新聞,
我雖然不大看電視,
但公婆的習慣卻是那種電視從早開到晚當成生活一部份的人.....

不知不覺中,
我的腦中開始逐漸不斷地出現一種迷幻的聲音,
就像是在對我頻頻招手說:「還等什麼呢.....快一起來吧!」

所幸恰好(在很想了結自己的那晚)看見你的這篇文章,
我才趕緊將自己抽離開那個情境
(並且不斷地提醒先生千萬不要再讓我聽聞到任何有關這方面的訊息)

這陣子比較穩定下來了(看了醫生、換了藥)
趁還記得時趕緊上來說聲謝謝你

你的文章,適時讓我緊急踩了煞車......
除了謝謝之外,就還是那句謝謝而已!


Posted by frances at May 20,2005 03:02
啊,好高興,好高興,簡直高興得快哭了。趕快叫喵公來,一直說,你看,你看。

寫東西那麼久,所有的成就感,都比不上這個。雖然這篇東西沒有思索沒有修辭衝動的半小時內打完就貼,雖然我以為它根本不會有用我只是在做無謂的呼喊。

可是它有用,它有用,天!

我要抱你,抱緊你,再沒有什麼留言比你這個更棒的了!

Posted by miao at May 20,2005 11:28
謝謝miao的擁抱......

好溫暖,真的好溫暖呢^__^
Posted by frances at May 22,2005 15:31
學我!!
我家電視壞掉好幾個月了,
可是我還沒找到我該買電視的動機及理由.
是啊..
在颱風來時還有朋友通知我放颱風假咧!!
Posted by sabrina at September 8,2005 11:48
我也曾是以為憂鬱症患者只要學著看開一點就會沒事的人。真抱歉。我正在試著瞭解。

所有憂鬱症的朋友加油。
Posted by vincent at September 9,2005 11:02
sabrina:

我不用學,我家電視當擺飾積灰塵大概已經三年有了,上回開機是為了要看王建民大聯盟初登板。

其實真的是習慣而已,並不會有什麼不看就會死的感覺。然而我現在有另一種資訊焦慮,萬一沒有網路,可能不太好活。

但說不定也還是習慣問題,哪天真沒了,也就沒了吧。


vincent :

看完電影「美麗心靈」之後,我發現憂鬱症其實可以做類似的描述。數學家納許的精神分裂,是在他所認知的世界裡多出了不存在的角色和情節,憂鬱症大約就是角色和情節並沒有改變,但整個畫面的色調和氣氛變得恐怖灰暗,導致當事人以灰暗的方式去詮釋自己看到的一切。躁症則正相反,一切都過份的光明鮮亮。

相同的是他們看見的東西,對他們而言是真實的,只是「正常人」看不到。

想像自己被一部黑沈沈的電影情節拖得胸口鬱悶,大概就是類似憂鬱症的基本感覺,不同的是一般人可以走出電影院舒一口氣,而患者不能。

不用抱歉,沒有經歷過本來就是無法想像的,願意理解,已經讓許多人覺得很感謝了。
Posted by miao at September 9,2005 23:06
你好~~
我是文化大學新聞系的學生
最近我們正在作一個深度報導
是關於藝人自殺的模仿效應
因為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覺得很有道理~看了也有不一樣的體會
我希望可以跟你做個訪談
把你的心情及感想記錄下來
作一個可以讓人感覺到正面的報導
不曉得你願不願意??
我是真的很有誠意的想跟你做個訪談!!謝謝!!
Posted by 蕃茄 at March 29,2007 17:15
不知道你需要怎樣的訪談?其實我的意見並不多。

另外就是技術問題吧。我人並不在台灣,時間可能跟你的作息相反。越洋電話訪談不太可行,見面就更不可能了。你要不要再想看看?
Posted by miao at April 1,2007 10:27
miao你好:
我在網路搜尋憂鬱症的資訊
看到你在PCHOME的部落格
但是只看到暫存文章
因為那個PCHOME的部落格已經不見了

我用miao和憂鬱症關鍵字找到這裡
終於找到你了

我是男生
從小到大都受憂鬱症所苦
45年了

在我服務的機構
每年都有免費旅遊
我卻每一次都放棄

我現在除了上下班
足不出戶

我只是「活著」
吃喝玩樂都沒興趣
我算是慢性重度憂鬱症
從有記憶以來就是如此

從來沒有在網路上跟人談自己的憂鬱症
感覺你好像是一位女醫師
不知道對不對
你對憂鬱症的了解與體諒
讓我覺得跟你訴訴苦可以讓自己有一個出口

我沒看過醫生
我自己去買藥
但斷斷續續
感覺吃不吃藥都無法改善
幾十年不都是如此?

不過
我看到你提到自己藥物控制效果良好
想想自己是不是對吃藥太沒耐心

只是想上來跟你打聲招呼
謝謝你
Posted by 遺留在 at September 26,2007 15:22

我也有過輕度經驗, 幾乎天天哭, 常常尖叫, 不想起床, 食不下嚥, 而且斷絕外界連絡.
我硬是把自己逼出門去, 就像是創造了另一個自己來跟自己對話, 相信了另一個自己跟這個自己是不同的個性, 喜歡多交朋友多出去走走多運動偶爾跟朋友或自己旅行愛作夢還愛談戀愛, 這一個比較健康的自己會在虛弱的自己躲起來的時候, 放手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個比較虛弱的自己會靜靜地看著自己換了生活. 我沒有用過藥, 很害怕一但吃藥了, 那個強壯的自己就虛弱了. 但是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雖然常常還是會有"簡單結束了的話多好"那樣的念頭, 可是這時候一個自己會罵另一個自己笨......
那個強壯的自己會跟虛弱的自己說話, 說他會漸漸地把力量傳過來. 所以我相信我會越來越強壯.

從小我就常作一個夢, 夢到我是英雄要救人質, 某一天, 在那個強壯的自己改變了我的生活型態的某一天, 我夢到我去救人, 門一打開才發現這麼多年來在跟我求救的人是我自己. 我抱著他說一切都沒事了.

從此之後我在也沒有夢過我去救人, 而那個虛弱的自己越來越少出現了.
Posted by Kou Ayami at July 21,2008 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