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6,2012 14:11

挾外媒自重?好個自由時報!

 

 挾外媒自重?好個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日前刊登了一篇以「監控小英 美聯社:總統大選轉趨黑暗」為標題的新聞,表示此事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美聯社與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都做了報導。


  這標題之聳動乍看之下心頭一驚,但整篇報導怎麼左看右看就是哪裡怪怪的,而且有鑑於自由胡亂引用外媒也不是第一次了,一時手癢就找了原文來看。


  BBC下的標題是「台灣反對黨指控國家在選前進行監視(Taiwan opposition alleges state surveillance ahead of election)」,報導內容大概就是描述一下事件雙方說法,包含蔡英文陣營的指控以及相關單位的回應,並沒有多作評論(怪不得自由沒有多加引用了);美聯社的標題則是「台灣總統競選因監視控訴蒙上陰影(Taiwan president race darkened by spying charges)」,恩……滿有意象的,讓我們看下去,內容大致上和BBC並無二異,只有第二段比較精彩一點,被自由時報整段翻譯引出:


  「此一未經證實、馬英九也否認的指控,令人想起台灣過去一黨獨大時代,也就是馬英九所屬的國民黨利用其完全控制國家機器的優勢鎮壓異己。隨著台灣漸轉型成為亞洲最有活力的民主政體,不少資深公僕可能仍深信,為最高位的主子效力的方式包括走捷徑。」


        咦?美聯社的電訊怎麼會對台灣政治爭議表示立場?寫這篇報導的記者是美聯社駐台特派員Annie Huang,大家即使不知道她是誰,但肯定對她的報導不陌生。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去年(2011)十一月自由時報曾經報導《華盛頓郵報》讚譽蔡英文是女羅賓漢,後來查證發現根本是烏龍一場,《華盛頓郵報》並沒有這篇文章,只是在其網站上po了來自美聯社的電訊,卻被民進黨沾沾自喜拿來說嘴。


  那麼這篇美聯社的電訊又是誰寫的呢?就是美聯社駐台記者Annie Huang(黃明)於11/14所寫的文章,明明是台灣發出的新聞,硬要說成國際的關注,被戳破之後只會顯得狼狽。


  抱持著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妄想抬出國外媒體、利用其權威地位來為自己背書,對自由時報來說也不是頭一遭,去年九月才發生過自由時報集團員工投書《華爾街日報》,竟然搖身一變、出口轉內銷,被自由時報包裝成《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評論來報導的事件,也無怪乎此次黃小姐一有新文章發出,自由時報立刻如獲至寶了。

  • 您可能有興趣:

    再一個收賄落馬的扁系人馬
    lovinglily 發表於樂多回應(0)引用(0)新聞追蹤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572 │標籤:民進黨,蔡英文,自由時報,BBC,美聯社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867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