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ss version="2.0" 
	xmlns:dc="http://purl.org/dc/elements/1.1/"
	xmlns:sy="http://purl.org/rss/1.0/modules/syndication/"
	xmlns:content="http://purl.org/rss/1.0/modules/content/"
	xmlns:atom="http://www.w3.org/2005/Atom">
<channel>
<title>不負責任新聞報導</title>
<link>http://blog.roodo.com/louisehouse/archives/6207841.html/</link>
<description><![CDATA[前幾天瞄到一則新聞，關於『餵母乳、喝羊奶 小孩容易貧血』，一看到這則新聞就知道又是一個沒做功課的記者寫的文章了。 一篇報紙的報導，又被電視媒體擴大，這些沒生過小孩，沒餵過母乳，甚至連相關訊息應該都沒認真找的記者應該不知道，也不在意他們隨便寫下的一篇文章，會造成多少爭執，多少糾紛，以及多少困擾吧！ 文章內容如下： ＊＊＊＊＊＊＊＊＊＊＊＊＊＊＊＊＊＊＊＊＊＊＊＊＊＊＊＊＊＊＊＊ 2008-06-08 07:15:02　黃天如／台北報導 　餵哺母乳好處多多，但小心寶寶會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醫師表示，國內學齡前兒童普遍鐵質缺乏甚至貧血，因病住院幼兒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比例約一○％，這些小朋友又以喝母奶或羊奶者居多；而長期貧血的結果，不但免疫力會下降，還會影響智商。 　根據衛生署上個月完成的《二○二○健康國民白皮書》，國人除了生育年齡女性因每個月的月經來潮導致普遍性鐵質缺乏甚至貧血，另學齡前幼兒的缺鐵、貧血問題嚴重性亦不遑多讓。 　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教授蕭寧馨表示，學齡前幼兒鐵質缺乏及貧血在全球即使是先進國家，都是相當普遍存在的問題。分析個中原因，主要是幼兒食量小，食物攝取來源有限，又人體對植物所含鐵質之吸收率不佳，鐵質主要來源要靠紅肉，偏偏嬰幼兒又不太適合吃豬、牛、羊等需要咀嚼力的肉類所致。 　住院兒缺鐵性貧血 至少一成　缺乏鐵質在臨床上並無急性症狀，等小患者送到小兒科醫師面前，多半都已是中、重度以上的貧血，症狀則包括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以及免疫力下降等。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表示，依他的臨床經驗，住院兒童缺鐵性貧血的罹患率至少在十％以上，至於鐵質缺乏的比例雖無具體數據，但肯定更高於此。 　以他曾診治的一名年僅六個月大的小嬰兒為例，因為細小支氣管炎住院作抽血檢查，這才意外發現小嬰兒有嚴重貧血，不但血色素只有七，紅血球數每毫ＣＣ也只有三百多萬個，較正常血紅素指數應在九以上、紅血球五百萬個以上顯然低了很多。 　配方牛奶有添加鐵 情況較好　黃璟隆強調，零到一歲缺鐵甚至貧血的嬰兒多數都是餵哺母乳或羊奶者，牛奶中的鐵質雖然也不夠，但一般配方奶都有額外添加，故相形之下情況較不嚴重。 　除了營養缺乏導致的健康問題，國外已有大型研究證實，學齡前貧血兒童長大後的智商（ＩＱ值）平均會比非貧血兒童低五到十。 　黃璟隆建議，餵哺母乳之餘，家長也應重視孩子鐵質缺乏的問題，必要時嬰兒滿四個月大，即可經醫師指示補充水溶液的補鐵劑。 ＊＊＊＊＊＊＊＊＊＊＊＊＊＊＊＊＊＊＊＊＊＊＊＊＊＊＊＊＊＊＊＊ 這種論點在這篇報導之前我老早就聽過了（可見得這也不是什麼＂新＂聞），我不知道一位記者聽到這樣的消息時會做什麼反應？ 我只知道身為一個媽媽，我的作法是先翻書跟上網看看其他醫師的意見，再來判斷是非。 母奶的鐵含量較低是事實，可是母乳中的鐵質比牛奶中添加的鐵質好吸收，報導卻沒提及。（備註一） 最好笑的是這篇報導中寫到，『牛奶中的鐵質雖然也不夠，但一般配方奶都有額外添加，故相形之下情況較不嚴重』，這段話更奇怪，如果配方牛奶有添加鐵，那請告訴我哪一家的配方羊奶沒添加鐵？ 況且不論喝什麼奶，六個月就必須幫小朋友添加副食品，小朋友就可以藉由副食品攝取不足的營養素，然後漸漸地副食品來取代母乳、牛乳或羊乳成為小朋友的主食。 臨床的確會有缺鐵貧血的小朋友，或許是遺傳，或許是營養攝取不足，可是絕不能寫一篇不負責任的報導然後就以偏概全。 而且最恐怖的是文章最後竟然要家長幫小孩添加鐵劑！ 雖然文章有提到要＂經醫師指示＂，可是如果有人沒看清楚，沒問清楚，沒考慮清楚就自行幫小孩添加鐵劑，鐵質攝取過多也是又副作用的耶，輕則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重則會造成腎臟負擔。 總之，那天一看到新聞真的火大到不行，雖然說母乳最好，可是一時間要讓許多長輩或是家人認可母乳優於配方奶，其實還是很困難（不然BBH討論區就不會有那麼多爭執的討論了），畢竟我們這一代都是配方奶養大的。 怎知，一個＂沒知識，沒常識，又太愛看電視＂（現在深深覺得，電視是變笨的根源）的記者卻寫出這種報導，一句話抹煞母乳協會這幾年推廣母乳的辛勞，一句話讓許多餵母乳的媽媽倍感艱辛。 昨天立刻出現了更正報導，而且還是相同一批醫師學者所做出的反駁與解釋（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是記者誤導民眾？還是那天訪問的是外星人假扮的分身？），可是這則更正報導新聞沒播（也可能我沒看到），這樣一個錯誤觀念是不是就會深植某些人的腦海中？ ＊＊＊＊＊＊＊＊＊＊＊＊＊＊＊＊＊＊＊＊＊＊＊＊＊＊＊＊＊＊＊＊ 更正報導如下： 小孩餵母奶易貧血？學者官員都說不會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日電）日前「餵母乳，小孩容易貧血」的報導見報後，多位餵母乳的媽媽向台灣母乳協會搬救兵，表示被長輩下達「強制斷奶令」，還接到奶粉廠商的業務推銷電話。衛生署官員和報導內文中的學者及醫師今天都說，沒有講過寶寶哺餵母奶會缺鐵之類的話，強調母乳最好。 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表示，這則報導在週日刊出後，這兩天就有餵母乳的媽媽反映倍感壓力，親朋好友甚至國外親戚都恫嚇「母乳營養不夠」、「叫你餵奶粉，你都不聽，小孩會變笨」，還有藥廠業務員說「母乳鐵質不夠，妳不知道嗎？」，令母乳協會覺得多年的努力，卻被一則報導打敗。 報導中提及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潘文涵今天說，她從來沒有做有關母乳缺鐵的研究，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蕭寧馨表示，許多研究都顯示母乳是六個月以下嬰兒最好的食物，她沒有說過母乳的鐵質不足，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長黃璟隆則說，零到六歲以下孩童缺鐵是普遍的事實，他沒有特定針對母乳寶寶。 黃璟隆說，母乳的鐵質含量雖比嬰兒奶粉低，但是吸收率是三到五倍以上，況且還有其他的營養成份難以取代，所以六個月前應以母乳為嬰兒主食，再慢慢在副食品中添加鐵質來源的食物。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也說，母乳中的乳鐵可被寶寶吸收五成到七成五，不僅容易消化吸收，更不會造成腎臟負擔；相反地，配方奶粉的鐵質只有百分之四到十能被寶寶吸收，所以奶粉廠商刻意提高鐵質的含量，卻要排除不能吸收的鐵質，可能造成嬰幼兒腎臟的負擔。 ＊＊＊＊＊＊＊＊＊＊＊＊＊＊＊＊＊＊＊＊＊＊＊＊＊＊＊＊＊＊＊＊ 備註一： 台灣母乳協會：母乳中的鐵質足夠寶寶所需 母乳中的鐵質夠不夠寶寶營養需求？研究顯示，母乳中的鐵質含量雖然低於配方奶，但母乳中的鐵質吸收率高，正適合寶寶生長所需；配方奶額外添加高劑量的鐵質，是因為其吸收率低，因此需大量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量，但代謝這些高劑量的鐵會增加寶寶腎臟負擔。 美國知名的小兒科醫師、也是育嬰專家西爾斯醫生(Dr. Sears)指出，母乳中的鐵質，生物利用度特別高，寶寶約可吸收母乳中50~75%的鐵，但其他食物中的鐵質，例如配方奶和鐵質強化營養穀片，約只有4%~10%能進入寶寶的血液中。一項針對四到六個月大嬰兒的研究顯示，吃母乳的嬰兒血液中的血紅素值，高於喝鐵質強化配方奶的嬰兒。 加拿大知名的小兒科醫師 傑克‧紐曼也表示，母乳所含的鐵質恰好是寶寶所需要的量。若是足月的寶寶，可以從母奶中獲得至少前六個月所需要的鐵質。配方奶中包含過多的鐵質，這是因為配方奶的鐵質吸收率很低，大部分的都會排泄到體外，所以要大量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鐵，以預防鐵質不足。通常在六個月前，寶寶除了母乳以外不需要再添加其他的食物。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新生兒科醫師陳昭惠說，母乳的鐵質含量較配方奶低，但吸收利用率高，也因此減少嬰兒腎臟的負荷。在寶寶出生的頭六個月，完全哺育母乳比較不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陳怡君指出，配方奶的鐵質含量多為母乳的5~10多倍，才能讓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鐵質，而要代謝多餘的鐵質，則會造成寶寶腎臟額外的負擔。此外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如果擔心貧血,在嬰兒六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則要留意副食品中是否蘊含包括鐵質,維生素 C。建議餵食副食品應定時定量並注意各類食物均衡攝取，否則就像成人偏食一樣，會導致營養不均衡。 ]]>
	</description>
<language>zh-tw</language>
<generator>Roodo Blog System</generator>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copyright>
<atom:link href="http://blog.roodo.com/louisehouse/archives/6207841-comment.xml" rel="self" type="application/rss+xml" />
<item>
	<title>回應：不負責任新聞報導</title>
	<description><![CDATA[很同意妳說的。

難怪那些專家醫師說的話明明並不是這個意思（看看那些專家後來的回覆就知道），卻還可以寫出一篇這麼容易令人誤解的文章。]]>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louisehouse/archives/6207841.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louisehouse/archives/6207841.html#comment-16725803</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Mon, 23 Jun 2008 13:18:56 +0800</pubDate>
</item>
<item>
	<title>回應：不負責任新聞報導</title>
	<description><![CDATA[笨記者通常除了犯了你說的沒知識不專業等等症頭外...也極有可能是應"廠商"之邀,來篇似是而非反正大家不認識我獲大家忘性很好的不完全付責任的新聞! 

偏偏有些觀眾,就真的買單啦!!! 於是現在笨記者有如聚寶盆似的傾盆而出!!!]]>
	</description>
	<link>http://blog.roodo.com/louisehouse/archives/6207841.html</link>
	<guid>http://blog.roodo.com/louisehouse/archives/6207841.html#comment-16723119</guid>
		<category>文章回應</category>
	<pubDate>Sun, 22 Jun 2008 23:10:10 +0800</pubDate>
</item>
</channel>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