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4,2005
自重與自愛:樂多的排名機制
前言:注意到blue97音盤日誌版主chiu719利用不當的自我灌水行為在樂多日誌排行上做手腳,妙子對於BLOG的運作又多了一些看法。
chiu719,如果妙子的觀察不對的話,請您出面指正,也願意對不正確的觀察向您致歉。謝謝。
如果各位有注意到的話,樂多對BLOG設有日誌的排名機制。它的排名可以從樂多首頁看到,就位在頁面的右方。另外,除了首頁的總排行之外,樂多的各項分類主頁也有各別排行。
1、增加BLOG能見度。這樣可以鼓勵認真經營BLOG的版主,同時也提供網友最熱門BLOG指南,做為閱讀參考之一。
2、反制惡意洗版。網路上常會有意圖不良的網友為了破壞BLOG的正常運作,惡意進行洗版,造成版主及其它網友們的閱讀困難及正常討論。為了反制這種狀況,樂多的洗版回應在被版主刪除之後,在計算貼文總數上(註)並不會自動刪除回扣數字,因此,洗版的回應反而幫助個別BLOG在貼文總數上的大量成長。
這樣的排名機制看來是個優良的鼓勵措施,幫助BLOG整體環境向上成長。但可惜的是,這種善意設計的機制,居然被blue97音盤日誌版主chiu719利用。
chiu719如何利用樂多的排名機制呢?從今年五月份妙子進入樂多BLOG世界,由友人告之及自已的觀察後,發現他是採取大量自我的灌水方式。他的灌水方式曾有一度是不斷地用1、2、3、4、5等數字貼文,然後再一一刪除,所以他的貼文總數,有好幾次在一夜之間增加數百乃至上千篇。懷疑他還有其它的灌水方式,但因為chiu719拒絕對異樣增加的貼文數進行回應,所以目前不得而知。合理的推斷是他有某種灌水程式在運作,否則的話,怎麼可能blue97音盤日誌的網友平日都不太上blue97音盤日誌做回應,但卻喜歡擠在某一天突然留下數百到千餘留言?而這些留言,全都人間蒸發消失無影踪?
樂多對於BLOG有做出以下的聲明:
關於樂多Blog
「樂多一向致力於提供不同的網路體驗,讓網路世界更有趣。我們雖然是以電子商務的個人拍賣進入市場,隨後推出的是開店服務;然而,對於網路上的虛擬、隱私和信賴之間,從來沒有停止思考過它們的關係,而這些不只是與交易相關,而可以深入到所有網路上的行為。即使法令規範再細微、功能設計再嚴謹,如果人與人之間在網路上無法建立信賴,層出不窮、花招百出的犯罪型態,還是會在這裡孳長。」
像blue97音盤日誌版主的灌水方式,雖然還不到犯罪型態的程度,但他的作為已傷害了認真經營BLOG的版主與破壞樂多謹慎的設計機制。版主及網友們的良善行為是BLOG世界運作的要件之一,如果版主或網友們缺乏了自重及自愛的心,大家來亂的就好,這個虛擬空間就不再值得施予信賴與寄託了。
註:貼文總數就是排行上個別BLOG旁邊的p數字。
p數字=版主貼文總數+回應總數+引用總數。
近期文章一覽
引用URL
其實在排行榜之外,多得是精彩的blog呢,發現的時候,就像挖到寶一樣。
Blue97 音樂日誌裡面的 "訊息快遞" 分類總共有 398 篇. 扣掉 14 篇不同內容的文章, 其中講到 '日本《レコード芸術》雜誌2月號' 的相同文章一共有 384 篇. 請問這不是灌水不然是什麼呢? 我想請教一下.
不過,他的自我膨脹方式實在是太明顯了,也令人覺得不恰當。之前在剛進入樂多時,常會各家遊走,參考排行榜上的BLOG運作方式,所以開始注意到他的網站。看到後來,常會看到他的版有奇怪的事發生,就更加地注意。在前天,異常情形又再度發生,他的p數本是五千多(這五千多的數字也是異常增加而來的),但昨天,咦,突然又馬上變成六千五百多。版主對這種異狀,不願解釋,很甘脆地就刪掉詢問的留言,並貼上不受理非音樂論述之外的問題。
很好奇,到底是怎麼灌的?
一篇一篇貼不會很累嗎?
再嚴謹的排名機制都需要參與者的尊重與配合,如果有人真的惡意灌水影響排名那真是破壞樂多秩序的敗類,希望樂多網管能夠注意這種行為,也希望BLUE97能提出解釋。
酥餅,是啊,不知道樂多會怎麼處理
不然,大家一起來灌水,這樣下去樂多不就變得亂七八糟的?
重點如下:
Blue97 音樂日誌
總共文章數 1364 篇
總共回應數 1671 篇 (包含灌水的)
我 Kimi 大方送 2000 篇
---------------------------
總合 5035 篇
7 月 2 日 Gieseking 的回應, 71 篇裡面重複不知所云的太多, 不想數.
7 月 20 日 Blue97 音樂日誌版主慶祝 40000 人次
8 月 11 日 Blue97 音樂日誌版主慶祝 50000 人次
9 月 01 日 Blue97 音樂日誌版主慶祝 60000 人次
11月 02 日 Blue97 音樂日誌版主慶祝 90000 人次
(As of November 13, 1:05pm)
一般Site Meter的計算方式,是同一個人在三十分鐘內(或更久?)閱讀網站上的東西,不論閱讀者refresh網頁多少次,在同一網站的瀏覽都只以一次計算。但音盤日誌是每load一次網頁,管你是在多久的時間內,它全部都會增加一個一次。
不過,這個人次跟樂多設計的排名機制,倒是沒有什麼關係。覺得人次數字是讓網主心情愉快比較有關係
人次就讓他爽啦! 因為我也是那種看人次會心情好的人. 呵呵!
這也是大部份版主會放人次的其中一個原因。
是生活類的,不過後來被擠出排名,就沒有在注意它了
對於Kimi的問題,那時也有發現,
和阿秀討論觀察,推測如果在某依時間內貼太多篇,可能只有某些篇數會被算進去。
chiu719,
在這裡, 我只針對這一件事情發表我的意見. 你的音樂日誌內容不再討論之列. 因為覺得你也蠻用心在經營的.
>>我刪除了先前文章,再重新載入,會出現文章暴增的情況
先就你在這篇季雪金的遺言來說, 相同或相似的回應多達 71 篇, 平均每分鐘上傳一篇, 而且是你自己用 blue97 的暱稱回應自己的. 我在這裡假設你不知道如何使用樂多管理頁面裡面的 "回應管理".
至於你的訊息快遞裡面重複的那 384 篇 (內容請看這裡), 上傳時間相同, 我不能確定是發生什麼事情.
文章: 霍洛維茲演奏布拉姆斯鋼琴協奏曲第一號 的回應, 17 篇裡面有 13 篇只是陳述兩句話. 不知道版主是不是沒有辦法整合做一個簡單的列表, 而必須要分 13 次來推薦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名盤. 同樣的問題一再重複, 如: 朱里尼晚年的代表作, 《新世界》交響曲的版本面面觀.
雖然說如何經營版面是各版主的喜好, 這樣子排版方式, 我很好奇, 是不是 chiu719 有強烈的競爭心, 非得要排行前三名不可. 這樣的情況發生在 2005 年 5 月 (共 234 篇回應), 6 月 (共 472 篇回應), 7 月 (共 339 篇回應)[註].
>>人次多寡,小弟我可沒灌水
那是我算好玩的, 輔證你的音樂日誌一定也是有好看的東西, 有好的收藏, 大家才會去拜訪. 我就到此為止.
[註]計算可能有 5% 誤差, 因為眼睛看到快脫窗.
至於古典音樂內容, 其實是很不錯的.
chiu719說明的樂多機制,引起妙子的興趣,妙子是個很有研究精神的人,會試著對您所謂的樂多漏洞進行測試,同時也會通知樂多管理人員,請他們想法子補救。
不過,Kimi所提到的 '日本《レコード芸術》雜誌2月號' 一文(共有384篇相同的內文)及之前觀察到的數字貼文二事,chiu719版主的說法並不能解釋。
日誌本來就是抒發版主的生活感想並進一步與人分享,chiu719以大書特書一詞來形容此篇文章,可就錯用了。這一篇文章是從妙子今年五月份進入樂多後,一直到現在為止對音盤日誌的觀察及感想,並非小題大作,也無關妙子排名的爭取。這是一篇對BLOG運作秩序的想法。
最後,chiu719版主提到您對音樂有狂熱的興趣,這一點與妙子要討論的東西並無關係。版主對音樂的愛好任何人到貴站一望即知,相信許多人也感謝版主的奉獻所藏與大家分享。如果妙子是對您的音樂興趣在這裡大加躂伐,那妙子才是真的叫做閒言閒語了。
妙子:請看一下這個連結!他簡直是在模仿妳的網站!
我的SULU照片貼了!
因為看了chiu97的說明,妙子現做一下試驗。
快要有結果了
測試(一)
妙子在一個測試的帳號裡,先將測試帳號裡的文章全數刪除,在刪除前,測試帳號的P數字是220。
刪除後,再匯入異鄉翦影的備份文章,動作完成後,系統給的回應如下:
「匯入完成!共匯入 208 篇文章, 4920 篇回應, 0 篇引用。」
過了一段時間,p數字變成418,至於為何220+208會等於418,妙子心中也是問號一個。
但可以確定的是,滙入備份的動作,只會將版主的主文算入p數字,回應及引用不在計算之列,而之前已刪除的主文,也依然會算入p數字之內。
測試(二)
由於系統有說明:匯入檔案內之文章標題、時間若與系統內現有之文章相同,則會略過該篇匯入。
妙子測試匯入四篇與系統內相同文文章標題、時間的文章,發現系統果然不允許滙入動作。
測試(三)
把系統內與與滙入文章相同標題及時間的文章先刪除,再滙入四篇與被刪除文相同標題及時間的文章,系統只會滙入一篇,其餘的會忽略。
結論
(1)樂多系統對版主執行備份文章滙入動作時,有系統上的瑕疪。因為樂多是以p數字作為排行依據,p數字目前的計算方法很容易被拿來誤用或惡意使用,這就要請樂多系統管理人員多加幫忙補救了。
(2)至於為何音盤日誌版主要屢次在他的排名下降之後,將自己文章進行刪除動作,再匯入備份文章?他所發現的樂多文章管理問題,目前妙子還沒有發現。這一點,只有請音盤日誌版主向樂多通報,或請樂多管理人員向音盤日誌版主聯繫,看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刪除後的回應和引用似乎仍會算入點數。
我五月曾經把所有文章刪除,暫時關閉blog;
但七月底重新開版時,明明只有一篇文章,
我的點數仍從兩百多點起算。
說實話,我覺得這也算是一個計算上的瑕疵。
今天妙子做的測試,很明顯的沒有回應及引用,因為若包括回應及引用的話,測試帳號的點數就會變成接近五千之譜,而非結果的四百多點。
也許樂多在七月到十一月之間,有一些程式的改進。這就要請問樂多管理人員才會清楚。希望樂多人員在百忙之中能有所回應。
還有啊, 刪回應還有保留 p, 這麼好的事情怎麼沒發生在我家?... 我以前也有小小被惡意灌過, 但是刪掉以後 p 也跟著都不見啦...

比較大頂又漂亮! 哈哈!
被惡意灌水過喔,好口憐。
sld可以做個測試,留一個亂寫的回應,再刪掉。
現在應該是會保留點數。
Kimi,
哇咧,妳那頂有夠炫的。皇冠一出,世界失色。
去找看看,有沒有比妳那頂更棒的...

chiu719 我想最好的作法是在你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一篇道歉的文章,告訴你的讀者真實的來龍去末。
想讓自己的部落格能夠有所名氣,當然不為過,只是重點應該是"有很多人喜歡你的部落格",喜歡是發自內心,而不是只是排名的前後問題,如果真的因此動了手腳,我想那個p數字再怎麼高都是假的。
Q:請問那個P數字怎麼看? 請不要扁我
chiu719 我想最好的作法是在你自己的部落格上寫一篇道歉的文章,告訴你的讀者真實的來龍去末。
想讓自己的部落格能夠有所名氣,當然不為過,只是重點應該是"有很多人喜歡你的部落格",喜歡是發自內心,而不是只是排名的前後問題,如果真的因此動了手腳,我想那個p數字再怎麼高都是假的。
Q:請問那個P數字怎麼看? 請不要扁我
很抱歉因為我們機制的關係,造成大家對排名的誤解。現在的問題是這樣,把文章刪除後,篇數的計算卻沒有減少。而排名是依據文章數、回應數、引用數去加權處理,所以會有所誤差。
因為最近在忙著硬體的更新,這關乎全體使用者使用空間的穩定度和擴充性,所以是第一優先;穩定後針對此問題會做以下處理:
1.增加排名種類,例如本月上升最快、回應最多文章...等等,更具多元性,也避免目前僅有累積排名造成大者恆大。
2.文章數目的bug修正。
大家都是寫自己喜歡的東西,搞得彼此不愉快實在可惜。之前確實發生過自己回應自己數百篇爭取排名的狀況,我們後來就直接從資料庫把這blog拉下來。除非是這種蓄意攻佔版面的行為,不然的話就讓他自由發展吧!
Yam Blog樂多日誌 客服部 敬上
我的 p 點自始至現在都等於文章數+回應數+2*引用數.
不過沒關係啦, 不重要. 只是通報一聲我家的情形.
「合理的推斷是他有某種灌水程式在運作,否則的話……」
「但可惜的是,這種善意設計的機制,居然被blue97音盤日誌版主chiu719利用。」
「合理推斷」「他很可能是」,就直接變成「他就是」,然後要求人「自重自愛」,這個事實認定加上道德譴責會不會太跳躍了?
就好像是流水編號一樣,高興從No.000000或是從No.001000計算,那又如何呢?就算真的和樂高的排名有關,那不過只是個排名參考罷了!難道你的blog排名不在前頭或是排名被取代,對你將來的文章的品質就會有影響嗎?
音盤日誌版主的事,我覺得不管他「如何」或是「為何」或是「是否」這樣做,說實在的,那也是他的blog的事;只不過剛好扯到樂多排名罷了!話說回來,音盤日誌其實它的內容滿不錯的,也算滿深度的!
最後我還是想說,排名能代表什麼呢?內容精彩充實才是一個好的blog吧!
所以請你道歉好像是...已經把你定罪,基於無罪推論 我將"道歉"兩字收回,應該改成"說明"。
機制意義運作方式與漏洞改善才是文義所在吧
Blog是自己寫爽的.
排名又能代表什麼呢??
他又沒有殺人放火...
善哉!
如果是因為我讓 chiu719 以為我對他做人身攻擊, 我在這裡先道歉. chiu719 的音盤日誌我也去逛過多次, 內容很豐富. 這些也都提過了.
排名重不重要? 我不知道別人. 對我而言, 一點也不. 我相信妙子也不在意排名. 再者, 我已經封給我自己一頂最大最漂亮的王者之冠 (請看上面的回應) 了, 樂多排名只是 "身外之物". 呵呵!
再次謝謝樂多的幫助與努力
A-li-ga-do,謝謝你的喜歡 ![]()
>「合理的推斷是他有某種灌水程式在運作,否則的話……」
>「但可惜的是,這種善意設計的機制,居然被blue97音盤日誌版主chiu719利用。」
>「合理推斷」「他很可能是」,就直接變成「他就是」,然後要求人「自重自愛」,這個事實認定加上道德譴責會不會太跳躍了?
>Posted by 路過的 at November 14,2005 15:48
妙子:
也許是文章寫的不好,讓你誤會,歹勢。
你把妙子的文章上下顛倒讀了。本文的邏輯是這樣子的:
觀察
本文一開始就說明這是來自個人的觀察(有好幾個月喔):
1。在幾個月前的某個weekend,曾看到有ID chiu719的人以1、2、3、4、5等數字不停地貼灌水文。
當時就有友人留言提醒,版主不予理會,直接刪除留言。(本文沒寫這麼詳細)
2。BLOG的加權總數多次異常暴增,從數百至上千。
(另外,在KIMI也提到,與「日本《レコード芸術》雜誌2月號」的相同文章一共有 384 篇。這是本文沒有講到的。)
3。chiu97版主拒絕對網站異常增加P點數情形進行回應。
推斷
對這樣的觀察結果(也相信在音盤版主知道樂多的運行基制),妙子認為音盤版主有灌水。
題外話:猜測P點如何增加
因為不知道這異常增加的p點數是如何得來的,所以才有程式使用的推斷。
結論
像blue97音盤日誌版主的灌水方式,雖然還不到犯罪型態的程度,但他的作為已傷害了認真經營BLOG的版主與破壞樂多謹慎的設計機制。版主及網友們的良善行為是BLOG世界運作的要件之一,如果版主或網友們缺乏了自重及自愛的心,大家來亂的就好,這個虛擬空間就不再值得施予信賴與寄託了。
妙子:所以文章並不是像你說的,先做出推斷-->根據推斷去找証據-->然後重申推斷,並申道德譴。
而是先做出觀察-->推斷-->提醒版主及網友們遵守BLOG規範,以順利運作BLOG世界。
妙子:因人而異吧!有人很看重,有人覺得OK,有人認為一點都不重要。
>非得版主以專文來討論這個問題嗎?
妙子:本文討論重點是BLGO的秩序規範與機制。
就好像是流水編號一樣,高興從No.000000或是從No.001000計算,那又如何呢?就算真的和樂高的排名有關,那不過只是個排名參考罷了!難道你的blog排名不在前頭或是排名被取代,對你將來的文章的品質就會有影響嗎?
妙子:沒錯,是排名參考,文章品質與排名並非正相關。
音盤日誌版主的事,我覺得不管他「如何」或是「為何」或是「是否」這樣做,說實在的,那也是他的blog的事;只不過剛好扯到樂多排名罷了!話說回來,音盤日誌其實它的內容滿不錯的,也算滿深度的!
妙子:是啊,很剛好他的BLOG就在樂多上,藉由對音盤日誌的觀察,有想法要講出來,所以就寫在自己的BLOG上了。
最後我還是想說,排名能代表什麼呢?內容精彩充實才是一個好的blog吧!
妙子:你說的深感贊同。
妙子:sld,妙子是先等到p點的數字有變化時,才進行下一步的動作。也許是跟系統忙不忙碌有關,有時候改變的情形要等佷久。
因為不知道樂多系統是怎麼運作的,也有可能新文的記錄還沒被寫入某個程式,但你已進行刪文動作,所以系統最後並不知道曾經有過某一篇回應存在過。這個是純猜測啦!要問樂多管理人員才會知道 ![]()
BTW, 關於愛因斯坦那一篇, Bubble 做了一張圖, 歡迎來看 XD
酥餅:整件事情的重點還是在有沒有「明顯惡意」,如果有人在自己的BLOG打上一百個笑臉以增加POST,那很明顯的是惡意影響排名,就像有人同樣的文章重複貼三百次,不停的刪掉再備份以增加POST一樣,都是惡意影響排名的行為。妙子譴責的正是這種「惡意」。
如果有一些樂多的格主認為這種惡意在樂多是可以被允許、不受譴責的行為,整個樂多的排名機制將一夕之間崩解,受害的將是樂多的每一份子。
畢竟團體的秩序需要大家一同來維持,而少數試圖鑽漏洞、破壞秩序以圖利自己的敗類也需要輿論予以制裁。
Posted by 酥餅 at 2005年11月15日 04:24
酥餅:分享一下整件事發展到現在我的一些感想,
首先,我高度肯定BLUE97願意主動提出說明,對於一些不好交代的事顧左右而言他我也認為算是人之常情可以體諒,但是對於用臆測與犬儒心態攻擊提出質疑的人則大大不以為然,希望這種攻擊能夠停止,不要一錯再錯。
樂多以貼文數目為主的排名機制或許有缺點,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所有的遊戲規則只能跟參與遊戲的人的品質一樣好,如果參與遊戲的人沒有尊重遊戲規則的善意,任何規則都有漏洞可以鑽。
有人或許提議可以用投票或推薦機制來決定排名,但是如果有惡意的話,只要使用PROXY就可以很容易的灌票;有人或許建議用網路流量來決定排名,同樣的,只要用PROXY或是趁沒人的時候到電腦教室用許多不同的電腦打開網頁就可以製造網路流量,而且這些作弊方法還比樂多目前的排名機制難以察覺,還是那句話,沒有規則是完美的,規則只能跟參與遊戲的人的品質一樣好。
樂多是屬於大家的園地,樂多的秩序也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來維持,除了個人秉持善意不要蓄意鑽漏洞外,團體輿論的制裁也是公民社會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輿論制裁的目地不是人格謀殺,而是成為社會團體向上提升的力量,如果有人曾經犯錯,重要的是認錯然後在團體內建立什麼樣的行為是不能被允許的共識,這樣團體才能進步。
樂多是個難能可貴的園地,每個部落格主也各有才情讓整個園地豐富多彩,我期待這個討論可以讓樂多更好,也期待看到更多更好的部落格加入樂多。
而妙子的觀察力也是好,這成千成百的部落格裡,妙子竟然能找到這個!
不看到它很難耶。
樂多排名就在首頁,若要進去管理網頁的話寫文章的話,就一定要去首頁報到;到首頁報到,就會看到排行榜。
妙子天天更新文章或去整理留言,所以樂多首頁就一定會天天去。再加上,也常從首頁看看有什麼新文章,所以首頁的動靜看久了,也有一點眉目。
於法,是樂多的遊戲規則,有bug被鑽漏洞賺P值和排名,好比商人鑽法律漏洞去撈鈔票。
於理,有人追求數字不惜其法,有人只追求良心經營blog的內涵,那個道理那個層次比較對,不用說啦。
於情,兩邊支持的說法我都瀏過了,好像向著妳的多很多,好比政治學的公論。
妙子,順帶謝謝妳的讚許。
那個網站資料還蠻豐富的, 應該也不用用這種方式讓自己名列前矛, 真不知為何會這樣呢…. ><
但也容易被誤解為助長鑽漏洞有理
主要在漏洞修補使運作方式朝向回歸機制意義
工具程序為的是成就與展現機制意義之初衷
一切思考聚焦在意義的正反向即成就或背叛上
則藉由某人所作某事被提出為契機
而終究回歸修補規則成就機制意義
才是事件浮出檯面的意義吧
鑽漏洞者背叛意義
贏得遊戲也不光采
即使有不得已苦衷
也不宜走旁門左道
否則餓死也不盜食
豈不成了公認呆子
譴責也罷修補漏洞也罷
全都對準的是機制意義
成就它或背叛它而已
有人在地面上拾遺圖小利
按意旨立法定規則難免疏漏
玩遊戲與辦競賽並不相同
可以玩鑽漏洞遊戲
競賽則否
在競賽場說"鑽漏洞有理"即使得標只會招致白眼
會不會招致白眼
只在是否蓄意背叛原來善意機制而已
其餘狡辯均為枉費心機
Kimi,
依據妙子在樂多玩了數個月的經驗,跟妳解釋一下樂多的設定功能。
樂多的版主並沒有辦法將自己的BLOG「關」了起來(更無法自己刪掉自己的BLOG)。
所謂的隱藏功能,只是沒有秀在樂多首頁或各分類頁面。
謝謝你們的看法及意見
妙子的個性就是又好奇又直爽,所以才會把這樣的觀察及想法寫出來。也許會得罪一些人,但有話直說的妙子並不會因為怕得罪人而隱藏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想讓大家對機制有所注意,所以就寫出這篇來。
了解了. 原來素這樣啊... 可惡, 那我可以開始罵髒話了嗎? :-P
哈哈,這倒不用啦。
有些東西是只有版主才會知道的,一般網友才不會知道呢。
同時,要把BLOG「關」了起來,根本就不需要把裡面的文章全刪,只要選一個隱藏選項,網站的名字就不會顯示在樂多首頁。
當然,妙子是覺得用大部份人不知道的事來傳播假消息,是不值得鼓勵的。
我是沒有注意到這些. 反正一開始設定好功能, 就這樣開始運作了.
不願意在浪費大腦的細胞在這上面了. 再回去沙發躺躺... ;-]
說她要改的人,先想想自己的個性又有多好吧?
如果要求妙子閉嘴,那麼也就應該要求BLUE97住手吧?
不過我對兩位都不會要求,我支持妙子繼續質疑,她寫出她的想法,讓大家公評,這提供大家另一種思考。
而BLUE97如果你認為排行100名,一名貼一個回應是必要的,那我也尊重你,現在沒有上排行了,我希望你反而要更繼續你原先的方式,堅持你的"理念"。
不過我應該只會常去逛妙子的BLOG,因為我喜歡她的人,她的內容,不是喜歡她的排名。就算有一天,BLUE97衝上的全樂多第一名,SORRY,不會常去,因為對內容沒啥興趣,如此而己。
唉喲,看了好想哭喔,真是淚眼汪汪的感動
一個人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來灌溉他的blog
為他的blog增加能見度
這有礙到各位了嗎??
你可以不要去啊
如果他沒本事吸引夠多的人去那邊幫他留言
他的站台遲早是沒有辦法支撐下去的
奇怪
就那麼多正義人士??
sorry!!
我不想讓各位覺得我是來這邊打人氣的
所以我就不留網址了
除非板主堅持
那我就沒話說
灌水過度影響健康
出門在外長佔公廁
尋常世理
那需多麼正義
各人愛怎樣在私下處理自己的BLOG,是各版主私人的事,誰也管不著。但若事情牽扯到「公共性」,可就令當別論。
根據觀察,如今樂多已經將他強制隱藏,他愛怎麼做,當然可以囉。
>就那麼多正義人士?? (by 雷損)
嗯,這句話讀起來很奇怪。
想請問雷損,那你在這裡留言為何呢?
雷損,歡迎你留下網址。
版主認為留下網址並不是為了打人氣,是一種為自己言論負責的表現。
所以請不要害怕留網址為讓人以為你另有居心。同時版主也好前去拜訪
酥餅對妙子提出樂多排行機制一事有很好的評論。等一下貼在這裡,請參考參考。
酥餅:這個問題的討論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有兩件事要釐清:
第一,做到什麼程度叫做惡意的確有灰色地帶,但是這並不代表真實的惡意無法認定,尤其當某些作法擺明了就是要惡意影響排名的時候。
有人問,簡短的一句稱讚也算一個P,說句不客氣也算一個P這樣算不算灌水,算不算惡意?有人自己引用自己相同類別的文章,這樣算不算惡意?的確,根據程度不同,有時候很難定義什麼是「真實的惡意」,但是同樣的文章貼三百多次,無緣無故砍掉自己的文章再備份回去許多遍,或是分成一百篇回應貼一百個笑臉這能用灰色地帶一句帶過嗎?
要認定什麼是真實惡意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只要問,如果貼文的多少不是樂多排名的標準,你還會做那些動作嗎?大概就可以找出什麼是真實惡意。
第二,樂多的系統允許你做的事不一定就沒有違反樂多的網路管理規定。
一如樂多客服的留言,他們之前也將自己灌自己水的BLOG排除在排名名單外,因為這種灌水行為很明顯的違背樂多用排名鼓勵認真經營的部落格主的原意。
另外,沒有違反管理規定也不代表輿論不能提出質疑。維持社會秩序的力量並不是只有法律,還有道德、輿論、宗教、個人良知等,事實上,法律只是最低標準的道德。
台灣人其實一直有鄉愿的傾向,大家都愛當好人,不想得罪人,今天台灣社會的許多問題,多多少少都跟這種台灣人的「美德」有關。台灣社會缺乏的是「以直報怨」的道德勇氣,這也是為什麼我支持妙子對BLUE97提出質疑的原因。
作為一個BLOGGER,我最不喜歡看到的是就是樂多介入任何一個部落格的運作,開始設一些有的沒有的規定,妨害我運作部落格的自由,而拒絕他律最好的理由與方法就是自律。
如果有人說因為樂多沒有規定,或沒有採取行動,所有人都可以為所欲為,誰也沒有資格質疑誰,那其實就等於是說因為沒有他律所以我們不需要自律,我無論如何也不能同意這樣的看法。
雷損是不是嫌正義人士太少了
該不要誤會了他
這也許是雷損的原意
竟然把這個版拿來給我們猜題
哈哈,他大概沒看到我們在其它欄如火如荼地進行猜題
那我就留下我的網址
免得各位以為我來這邊靠邀的
雷損是我不想留我網址時的化名
從您提供的連結拜讀您的幾篇大作
與您先前在此留言衍生感覺相去甚遠
您在意公共文明與流行文化的精緻化
這傾向本來不會讓您以先前方式留言
想必您未曾細讀版主原意
版主對公共平台使用的著眼側重三點
即 機制意義 運作規範 漏洞修補
提出質疑本意不是在噠閥某人
主要在機制意義的初衷能有效展現
包含排名的鼓勵性質
鑽漏洞者即使非關法律底限也難免招致白眼
版主或有表達白眼之意
但對平台提議只在機制運作並非要求制裁
您若有側重面之誤解應屬起於疏於細讀
貴blog甚具品味諸多披文甚令人有呼應意願
惜因未設讀者回應功能頗感扼腕
或可善加考慮安排
>每次破萬我不是會慶祝一下,他們對這也有意見,真被這些人打敗。
>Posted by chiu719 at 2005年11月15日 12:51
我對這句話最有意見.
這邊的人從頭到尾沒有對 chiu719 個人冠上任何標籤. 要不就是稱呼 chiu719, 要不就是稱呼版主. chiu719 何時知道這邊的人, 並冠上 "排名主義者"?
至於每次破萬 chiu719 要不要慶祝, 那是音盤版主的事情. 我們沒有意見. 也認為應該是內容豐富讓大家欣賞.
所有的數據只用在指出人次成長的速度, 文章篇數成長的速度. 人次的成長, 有兩種可能, 一是大家發現好的日制, 很多人去看; 二是負面做法.
肯定 chiu719 的話也提過了, 但是如果 chiu719 要扭曲語意, 我也沒有辦法.
最後再說一遍, 請讓數字說話, 其他的只是人為片面解釋.
上面chiu719的引言是在那裡看到的呢?
剛看到音版日誌出現在首頁,而且狂躍成戴上皇冠的第一名。
哇,不會又是用同樣的方式增加P點吧
我剛剛去看的. 因為音盤不讓人回應, 所以我就跑回來妳的版上撒野啦! ^^
在這裡看到的. 版主還說我們 '隨便冠上罪名'. 有嗎? 我都還沒給他定罪啊! 哈哈!
如果用音盤版主的日誌來做樣本, 然後算個小小的數學, 也通通都是從音盤版主日誌上拿來的數據. 音盤版主還要說我們怎樣怎樣, 那也只好隨便他啦. 從頭到尾都是音盤版主在跟他自己的數據爭吵而已.
酥餅說的好, 那個形容詞好像蠻適合的. 呵呵!
>名機制是否有問題,說的也是,他們要的是錢,那些無聊的版主要的是
>名,兩者沒有交集,後者找不到「正義」,就拿爬到他們頭上的其>他人「研究」,隨便冠上罪名。
>Posted by chiu719 at 2005年11月15日 12:37
謝謝Kimi指引出處。
剛到那個網頁看,看到音盤版主說樂多管理人員說他們對排名機制並不在意(甚至有暗喻樂多的排名機制是為了錢?)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妙子想要請樂多管理人員出面說明一下排名機制一事。
音盤版主的話似乎帶點 '情緒'. 也許樂多管理人員需要出面說明.
如果排名機制還沒有更新, 那麼音盤版主現在帶著皇冠也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備份回去, p 值又大幅增加啦.
又, 我自己的看法:
如果樂多不在乎排名機制, 那爲什麼還要放排名? 不如拿掉好了.
排名的方式有許多種, 大家的基準線(或起跑點)也不同. 這就不用深入討論, 也沒有必要.
但是所謂的 "簡單" 排名, 應該是鼓勵認真經營日誌的版主, 而不是被變相利用. 輿論公評就是在牽制不當行為的一種方式.
是啊,樂多最近在忙著更新機器,還沒有時間來修補漏洞,這一點是可以瞭解的。(妙子不明白的一點,倒是為什麼將文章備份回去之前,要將自己的文章全數刪除?不斷地重覆這樣的動作,只是為了體驗樂多的BUG問題?)
但對樂多設置排名機制一事,樂多應該出面做個說明,好讓大家明白樂多的心意。
那我也蠻想體驗一下這種經驗的.
用藍色小丸增加p的不是下場都很不怎好嗎
玩漏洞也會像大目鮪一樣玩死自己跟大家的
kufao是一個能將智慧化為幽默的文字高手
>>用藍色小丸增加p的不是下場都很不怎好嗎
妙絕!敗倒。Orz
看了這排名事件幾天,本來以為雙方各執一詞只是觀念上的差異,可是看到大家想把問題導向樂多bug問題,chiu719卻老是在爭排名上打轉,才真的有他沒救了的感覺..........
噗,原來部落格秩序還建立在這些P點上啊?原來排名前面還能升格當部落格警察,管別人灌不灌水?這建立出來的秩序,也就是讓我們能多看幾個為這種事騙點數的部落格,長見識長見識。
送你一點,祝樂多部落格秩序無限美好,貴格排名蒸蒸日上。
>先寫一篇罵人,再說別人是排名主義
我想是你搞錯了. 我們從來沒有說人家排名主義.
那個詞是音盤版主冠上來的.
>部落格秩序還建立在這些P點上啊?
部落格的秩序不建立在這些 p 點上. 建立在大家的良心經營上.
如果路人可以耐心的從頭把回應看到完, 也許就不會在這裡留下這樣的字句.
如果反映後 樂多沒有因為對方是灌水而將正確的文章數調回來
那麼現在出問題的應該是樂多本身的機制 而不是那個蓄意灌水的人
另外 我覺得也不能要求對方因為文章數出了問題
就一定要把版隱起來 剝奪他宣傳部落格或是理念的權利
如果樂多有心解決這個問題 看到他7000多篇是又會如何
反正排名過不久就會調降回來不是嗎?
另外針對chiu719的部落格為什麼一再刪文章
對於一向沒有在密切注意該部落格的人 恐怕一時很難解釋清楚
(有在看他的部落格的都知道那裡一向都不太平靜)
因此各位選擇將他解讀為灌水是可以理解
但如果已經讓管理部門正視到這個問題 就靜待他們將它解決吧
妙子現在不在, 我先偷偷來...
> 另外 我覺得也不能要求對方因為文章數出了問題
> 就一定要把版隱起來 剝奪他宣傳部落格或是理念的權利
事實上並沒有人要求對方把部落格隱藏起來. 是音盤版主自己選擇要隱藏的. 你也可以在酥餅的部落格看到相關討論 (請按這裡).
你說的對, 是該讓樂多處理該解決的事情. 如果我讓對方覺得我在做人身攻擊, 我也先誠心道歉過了. 只是不知道對方有沒有看到而已.
再說, 當初是依照音盤日誌上的數字和文章數, 因為好奇, 所以對音盤版主提出疑問, 但音盤版主無法或不願解釋, 或是有帶點情緒化的回應. 才會更吵的湯湯沸沸. 事實上, 依我的了解, 妙子爭的是一個秩序. (講錯了請妙子逕自更正.)
至於後續是因為在對方的版上, 音盤版主冠上 "排名主義者" 一頂大帽子, 我們承受不起.
>另外針對chiu719的部落格為什麼一再刪文章
>對於一向沒有在密切注意該部落格的人 恐怕一時很難解釋清楚
聽起來可能 Wilhelm 知道我們不清楚的. 不曉得 Wilhelm 可不可以大概的講一下下呢? 也許對方有難言之隱而我誤會了. 我很好奇的想知道. (好奇心又開始作祟了...
--------------------------------------------------------------------------------
部落格(blog)的力量,不在於貼文與瀏覽人次多寡,也不在於所發佈文章、圖片、影音內容是否聳動,而在於是否引發共鳴。
在文章的「回應欄」、「留言版」中,湧現眾多支持、補充和反對的言論,造成熱烈的討論潮,進一步讓其他部落格也願引用、轉載或加入連結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甚至串連形成一種行動,對現實社會有所衝擊,部落格的力量才頓然乍現!
有的部落格平台以貼文數來列排行榜,但貼文數很容易造假;有的部落格宣稱瀏覽人次破了多少萬,而計數器也可以灌水,因而這兩種指標都不能展現部落格真正的影響力。內容,才是造成廣大迴響的主因。包括文章觸動人心、惹人爭議,圖片的可愛、諷刺,或影音內容的幽默、荒謬、怪誕、具創意等等,都可能在部落客(blogger)間造成流傳,引起討論熱潮。
因而觀察一個部落格的群眾影響力,看文章的「回應欄」,便可約略估計出部落格主人所發表內容的吸引力有多大,如果回應數都是0,不用說是寂寞的個人網誌;若是文章內容常引起10篇以上的回應,不論是來辯駁、糾正、澄清、鬧場,或是衍生另一主題,都使發布的內容,產生言論激盪效果。
這和發表內容的品質文字水準,及是否客觀公正不一定相關,觀點有瑕疵、偏頗,立論不夠周延的文章,更易於在部落格圈引發論戰。並不是好文章不會有回應,一般來說直接觸動人心的文圖,更能獲得共鳴。這可從文章獲得「引用」或轉載次數,看出部落客的功力。有的還可以製作貼紙,在部落格中傳貼、串連,發起一項「運動」,造成部落格「運動」。前陣子,許多棒球部落格貼上「我不看中國時報」貼紙或banner,就是棒球類部落格力量的展現!
部落格主要仍是個人網誌,雖然近來政治、商業組織及大眾媒體也隨流行操作,但還是不能抹滅部落格做為個人媒體的小眾屬性,炒作議題不一定能得到大共鳴,個人小文章卻可能撼動大媒體。在人人都是媒體的時代,言之有物、正義真誠才是王道!
你這篇轉貼的文章, 真是抵過千言萬語. 我好愛你喔!!
我與妳長相左右

阿~~~難道大家只看排名挑blog的啊~~阿~~排名很重要嗎?阿~~~沒有經過自己消化吸收的資訊或知識,就一股腦貼出去的東西,會有人愛看嗎??應該不需要為blue97氣成這樣吧

可能我新加入的關係,所以我不清楚有樂多排行榜這種事,我是從以不咻那邊連過來的,因為我等下還要忙工作,晚點再來看 = ="
有點疑問…
「啊,他的內容是還不錯,很像是一個很大的音樂出版目錄,對音樂有興趣的入門者,應該是很好的參考指南。」Posted by 妙子 at November 14,2005 01:27
以及kimi所言「那位版主的日誌有很多的寶可以挖...」
在看過blue97的網站內容後,請問挖到什麼寶了?參考了雜亂無章的索引與無意義的圖片後,你覺得你找到古典音樂的入口櫃檯了嗎?
我想例舉一些屬於音樂類別的blog供參考比較:
http://blog.roodo.com/timojazz
http://blog.roodo.com/wisconsin/
http://blog.roodo.com/woyte
http://blog.roodo.com/sld/archives/cat_50832.html
至於他要怎麼灌或是樂多系統的默許,這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不過我很喜歡妙子下的標題:「自重與自愛:樂多的排名機制」,因我很少注意yam blog的首頁,多是直接看分類找自己感興趣的blog,感謝妙子的提醒,不然我哪天點去看排行榜,還會懷疑樂多blog的讀者是不是腦袋都壞壞去了。
最後心得:要找整齊有序又內涵的索引資料,還是google棒
在音盤日誌挖到的寶, 就是音樂入門者所需要的簡單索引. 並不是每個喜歡古典音樂的人, 都已經具備了需要的素養和知識. 有人提供一個簡單基本索引, 也是一種貢獻. 總是有人會需要. 師父帶入門, 修行在個人. 至於在日誌上的索引編排方式如何, 那是隨著每個人 (包括版主和讀者) 的喜好 preference 而有不同. 對一個人是糖, 對另一個人可能是毒藥. 對於每個人的偏好, 我抱持尊重的態度.
至於 blue97 音盤日誌的內容和這裡討論樂多排名機制, 是不是單純的呈現 "直接正(或負)相關", 我不予置評. 再說, 這裡的原始討論是排名的計算程序, 是 process 不是 content.

如果我是行家,我會介紹啟彬與凱雅之類的專業音樂網站,「行家」二字太沈重了,我背不起
。woyte的家比較像是我的歸處。我剛剛也去酥餅家看到你的留言了,抱歉搞錯了,我以為是你在【費邊社】的大作,不過,是誰寫的也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很清楚地表達了blog的本質與力量。文字和音樂本身也是一種藝術創作,是詮釋個人特質與經驗的濃縮物,如果沒有感動過,又怎麼會有再書之於文的衝動呢?我本來是抱著隔山看虎相咬的心態來看看,但是看到你們沒有看仔細blue97網站的內容,便說~他的網站有寶啊~內容豐富啊~~不爽的就是這點,爛就是爛,而爛的人還要灌水,還怕人說,就更令人不悅。不過,只是緊咬著他灌水這一點,怕被人說是在搶排名第一,未免太鄉愿,爛就直說出來有什麼要緊的?
抱歉有點小激動 = =" ,我想沒有人是笨蛋,妙子一定也是看過他空洞冰冷的家,才會有做p點計算,質疑排名第一的問題。
我本來也不想說傷人的話,畢境blue97很辛苦的在藝術上努力著(灌水內容或灌水回應),雖然不知道他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涵,只知道他在爭取排名,也許是渴望有更多人光臨他經營的天空,這應該也是所有blog主人最響往的吧,把自己對生活的想法或喜歡的資訊無私地分享出來,若有幸碰到志同道合的人,光是聚在一起嘰嘰喳喳地討論,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唉~我又把話題扯遠了,重點還是灌水機制吧~yam提供免費的blog服務有他們在商業運作上,附加價值提昇的考量,所以最後才會做出置身事外的處理結果,生活在自由經濟的社會,我不得不體諒他們的作法,所幸的是,愈自由的社會也愈能展現整體國民的人文素養與道德價值觀念,所以...所以...所以我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了,結尾是~公道自在人心。
老實說,音樂或藝術欣賞要述之於文字,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聽到或看到美麗的藝術創作,要寫出剎那間被電到的感覺,有時礙於詞窮,更是讓人感到力不從心,如果音樂的入門介紹只是空虛的人名、年代、專輯曲目,我還是認為google上可以搜索到更豐富的內容,至於討論樂多的排名的計算程序或是運作機制,他在這一點上本來就不合理啊,但是樂多的處理結果就是如此,放任而為。
這是消費者和服務提供者的拉鉅戰,就看輿論力量囉。
我同意利用文字來表達對藝術的欣賞很難. 我猜沒有幾分功力的人也是寫不出感動來的. Google 有 Google 的好處, blue97 的日誌有它的好處. 如果沒有人需要, blue97 的音盤日誌就不會存在這麼久. (還屹立不搖?) 也就是 caca 所說的市場供需問題. 也許就是有人需要那樣子的索引目錄, 快速尋找式的. 就像到圖書館找資料一樣, 有時候就是需要一個快速的索引, index 的好處在這裡. Quick and dirty, maybe?

blue97 日誌的內容, 我只有大略瀏覽. 也不會去那裡翻找我心中的寶和共鳴. 至於機制, 現在就是看樂多. 遊戲規則定下去, 大家在合理的範圍之下一起玩. 輿論的力量有多強大, 我想, 過一陣子看看吧.
不過....,說實在的,他有辦法把自己推到第一名,(前提是內容不涉及獲利),多少也算他厲害啦,我第一個看的就是他的網誌,瞄了瞄,沒有特別感興趣也就出來了,我想要是對他的內容有興趣的人會仔細看,不然大部分人也就退出繼續看別人的網誌,因此我倒是覺得還好,畢竟他的網誌也沒有特爛,感覺還ok啦,既然他有心做手腳讓更多人看到他的網誌,看在他這麼"有心"去推就姑且看看也沒什麼損失,要說他是罪大惡極我倒也不贊同。
我想樂多的管理員沒有強制關閉他的網誌,可能也是看他內容沒有多爛吧(我自己猜的啦> <),而且系統程式要修復可能也有他們的困難,我相信他們也有努力要做到完善,說真的排名這個東西,也就是一種虛擬的榮譽和吸引更多人看的手段罷了,如果你們的內容比chiu719好,就不怕摟,與其和他做爭吵筆戰,還不如把自己網誌做的更好讓大家有目共睹摟^^
我也只是說說我個人看法,無意筆戰或站在誰那邊,請妙子不要生氣喔^^
其實我們公司要做部落格,我到處觀摩一些不錯的部落格站,這個爭論還是對我很有幫助,至少我注意到這個東西,在規劃的時候會特別考量,也會跟程式師討論一下,所以還是謝謝妙子提出這個議題,一開始我對大家爭排名這種行為有點嗤之以鼻,不過因為有你們的質疑,討論,爭論和筆戰,對未來的部落格建置一定會有幫助和貢獻的^^
經過和樂多管理員的溝通,根據妙子的理解,樂多並不認為灌水是件他們同意的事,他們也曾將他們注意過的惡意灌水網站移除。但對BLUE97,他們因為沒有注意到也沒有証據,所以將他的行為解釋為「無心」之作,目前樂多是打算將系統漏洞修補後,自然會呈現出合乎原則的排名狀況。
前一陣子樂多才大規模做系統的調整,有一堆bug要修,所以樂多請大家要有耐心等系統人員改進運作方式。若還有發現任何問題,也歡迎向樂多通告。
Blue97的日誌本來就不是針對古典音樂入門者設計
大部分瀏覽他日誌的人,都是以收藏歷史唱片版本為主
(在那裡,唱片數量幾千片的只能算是普通等級)
對於這些人而言,並非他們不追求音樂的感動或是內涵
只是在那之餘,他們也需要有個園地來交換各地的市場資訊
如果你想要看有深度的樂評,或是會讓你感動的文章
你所列出來的日誌,甚至是利用Google上的搜尋,都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不清楚Blue97日誌的定位,而隨意批評
我想對一個很認真在經營"恰巧不合你口味"園地的人,是有點失公平
也使我有另一新發現,在該站「交換各地的市場資訊」的人次與回應數目很多(不包含灌水文或灌水回應)。
"多"到讓人感到同情。
也讓人感到同情...
http://blog.roodo.com/announcement/archives/898620.html
http://blog.roodo.com/lifeshot/archives/723230.html
哈哈哈哈~~還是是覺的很好笑~~~
看到樂多在百忙之中修好點數漏洞的確令人覺得欣慰與感動。
謝謝你的留言
I agree with caca.
I spend 10 min at chiu719's blog. And already wanted to leave in 2 min (it is among the worsest web pages I ever visted in the last 10 years), the next 8 min was a torture. So please, God (if you are listening), put a wanning sign at entrance, or I'll have to ask my 8 min of my life back when I see you.
啊,啊,啊....真的很抱歉。
偶綿對不起你
I am flattered to see your highness respond in person (Hat up). A brief intro myself, starting with hobbies:
1. High-end stereo: US$5000. All are used. If new, US$20,000. The STAX headphone alone is $1000. This is why the blog by chiu719 disappoints me. Must point out that equipments are just tools, music is the goal. This can be a long separate story. However 酥餅 and caca already done an excellent job, I'll just sit back and enjoy ;=p
2. Photography: See my immature appearance at,
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149419.html
Basically I am an "as simple as possible, until it's too simple" guy. The official reason is "simple = beauty". The real reason is that I am lazy. This is where I admire your spirit in 碎碎唸, AND the humor.
By the way, HCB (Henry Cartier Bresson, 布列松) is more of my taste than AA (Ansel Adams, 亞當斯). Decisive Moment is the key.
Oh, need a break. More later. Typing only 10 min tired me alreay. Can't imagine how you guys keep such wonderful works updated.
已經刪掉重覆的留言了,但因為樂多的database和介面整合仍舊有問題,在頁面有時不會馬上看到更新的狀況,就請你多包含一下囉。
謝謝你的自我介紹,能對網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是好事一件,感謝感謝
關於音響及攝影,酥餅是專家,妙子是跟屁蟲,只能拾人牙慧耍耍寶而已。YY看起來也是專家一位,以後也請常分享你的作品及心得喲!
打字剛開始不容易,但勤能補拙,多練習幾次之後,打字就可以跟講話一樣快。YY,加油加油!
http://www.sohomall.idv.tw/wholesale/
http://www.sohomall.idv.tw/wholesale/
http://www.sohomall.idv.tw/wholesale/
http://www.sohomall.idv.tw/wholesale/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