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2005

把台灣的名字還給我

妙子隨思隨想:
不論台灣政客玩的語言遊戲如何精緻,一到國外,若是身上鑲著有CHIAN字眼的名字,很難不被刻上來自中國的印記。明明是台灣人,卻因為名字的定義不清而被人硬說成中國人,這是多麼的可悲又可笑啊。對於這樣荒謬的事,唯有從正名做起,以明確的身份消除誤導的空間,讓曾經莫明消失的台灣名字,再度理直氣壯地歸來。



(本文歡迎轉貼)
「台灣不存在了」???
by 沈倖如 學生,法國波堤耶大學 October 12, 2004

「對我們來說,台灣不存在了!」(Pour nous, Taiwan n’existe plus !)法國維耶省(la Vienne)省政府的承辦人員,操著柔軟的法語,神情堅定地對我說。

我愣了一下,先是以為自己昨夜夢還未醒,定了定神,稍微確定了一下這情境是真的。心想,又來一個不懂兩岸情勢的辦事員,我急忙向她解釋台灣的狀況。承辦員耐心地聽完,又用美麗的法文說:「小姐,我很同情,但是對我們來說,台灣不存在了。」這回又說得比上次更清晰,彷彿怕我聽不懂她的法文似地。「台灣不存在了?」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承辦人員冷冷地說:「從今年起!」

在法國的留學生幾乎都有與各省政府(核發居留證的單位)爭執的經驗,許多同學因為護照內頁的國籍欄(注意,重要的是護照內頁,而不是封面加註了什麼)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去領居留證時,便自然而然地被印上「中國人」。但在以前,只要以無比的耐力周旋,努力解釋此「中華民國」非彼「中華人民共和國」後,承辦人員就會搖搖頭,一面說這根本是文字遊戲,但仍會勉強接受,將居留證上的國籍欄改為「台灣人」。

在法文中,填寫國籍時,填的既不是國名,也非居住地,而是簡單明瞭的「你是什麼人」。一個來自法蘭西共和國的人,國籍是法國人,來自美利堅合眾國的人,國籍是美國人。所以來自中華民國的人,不能填中華民國,不能填中華台北,更沒有中華民國在台灣這種事。法文這種精確的語言,無法包容中文的模稜兩可,完全不留各自表述的餘地,問題只有一個:你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既然台灣字樣從未在護照國籍欄中出現,被寫成中國人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以前的確是承辦人員不懂,搞不清「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幾個中文字的玄奧,台灣來的留學生則必須在這種刻意被創造的模糊中,憑一己之力,爭取覺得對得起自己尊嚴的稱呼。但是,這狀況在今年有了改變,情勢變得「明朗」,但明顯地不是朝對我們有利的一方。

省政府人員表示,這是官方政策,從今年起,台灣在法國官方眼中不復存在,所有來自Republic of China的人,都被併入「中國人」。我們氣憤地當場拒絕簽名,強力要求將國籍欄更正為「台灣人」,然而承辦人員態度異常強硬,告訴我們不簽名就別領居留證。意思很簡單,簽名承認你是中國人,不然就包袱款款回國去。我們拿出其他持有國籍欄為「台灣人」的同學的居留證,證明在法國的系統裡,「台灣人」是存在的。承辦人員兩手一攤,解釋說以前確實有「台灣人」這項,但是這在新核發的居留證中已被取消。對於這樣的「一國兩制」,承辦人員告訴我們:「是不合邏輯,但在我的國家,就如同在妳的國家一般,很多事
情都不合邏輯。」總之,他們收到上面的指示,電腦系統也已全面更正。所以你是領也好,不領也罷,對法國來說,台灣就是不存在的。

我覺得既是羞辱,又是氣憤!

我氣承辦人員的偽善,受不了她嘴巴上說同情,內心根本不為所動的態度。我氣中共打壓,竟然要在居留證這事上佔人便宜。我氣外交單位的毫無知覺,如果不是他們神經那麼大條,法國的官方態度轉變我早該知道,不用等到省政府被人冷言冷語,況且若是台灣官方不出面抗議,再多留學生到省政府吵架,甚至激烈地拒領居留證,也是枉然。

我更氣自己的卑微!卑微到總是不忍心也不敢因為對名號的堅持,而讓好不容易在國際舞台能露臉的機會毀於一旦;卑微到在跆拳道得金牌那刻,還興奮地向外國友人解釋「看哪!中華台北就是台灣」;卑微到儘管新版護照上的台灣仍與中華民國並列,我都還親吻地接受…

只有在別人的土地上吃了閉門羹那刻,國內文字遊戲的荒謬才被突顯出來。再繼續吧!繼續這種慌妙可笑的文字大搬風,繼續將「中華中國台北台灣」排列組合吧!儘管發明一些只有在中文稍具意義,翻成其他什麼話都不通的名詞吧!如果這能讓政治人物及台灣人民都感到安慰,那就做吧!

可是,明天、後天、大後天、下個月、明年…在這個言語精確的國度裡,我們都將繼續為台灣之名抗爭!

註 1:作者表示,這件事情經過一個多月的抗爭,終於被改過來了。
註 2:這是從發克優西拿網站那裡看到的文章,特此致謝。

Posted by miawko at 樂多Roodo! │07:42 │回應(39)引用(2)政治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台灣正名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97403
引用列表:
呵呵,標題寫得有點誇張了。:-p 看到這篇《把台灣的名字還給我 》(原文出處:「台灣不存在了」???),想起十年前跑去參加在荷蘭舉辦的第十八屆世界大露營。那時候,也常要跟外國...
十年前,我也差點失陷在荷蘭...【JeffHung.Blog】 at June 17,2005 22:01
妙子的異鄉翦影:把台灣的名字還給我
HEMiDEMi - 共享書籤【HEMiDEMi】 at May 19,2006 12:42
回應文章
該說什麼呢!法國這幾年明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親近中。
因為台灣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台灣人民在海外所遇到的刁難,絕對不止這一端。不止是法國,還有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墨西哥,我所知道的。
只要正常的台灣人,都會夢想台灣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吧!希望哪一天這不再只是一個夢。
Posted by 台灣懸鉤子 at June 20,2005 00:24
你们总想台湾独立,可是你们又知道台湾是独立出来更有发展空间,还是与大陆统一更有空间?在能源方面,大陆有广阔的开发潜力,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文化方面,大陆有深厚的民族底蕴;与此同时,大陆人民也同样需要台湾人民能与我们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协力前行!只有整个中华民族,所有人,不分高低贵贱,不分民族歧异,也不要讲:谁是大陆人,谁是台湾人.只有这样咱们才能不被外国人欺辱,才能不被外国人利用,才不会再走旧中国的老路!才不会被列强欺压!
Posted by 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 at July 31,2005 11:13
復興中華民族的事,當然是由自認為是中華民族血統的中國人去做,這跟發展空間沒有什麼關係。若為民主人權自由等人類基本價值,需要台灣人的鼓勵支持,這個妙子是贊成的。

中國深厚的唬爛潛力及千年不變的濫權暴力是台灣人民所深知的,故請做個有良知的中國人,勿將台灣人推入痛苦的深淵中。
Posted by 妙子 at July 31,2005 11:36
哈!我們不是想獨立,我們想「不要被併吞」。

中國說的都對 -- 從中國的角度。但是(像測試數學公式一樣),如果
將「中國/台灣」分別換成「英國/美國」,美國人還聽得下去;
將「中國/台灣」分別換成「中國/新加坡」,新加坡人還聽得下去;

將「中國/台灣」分別換成「美國/中國」,中國人還聽得下去;
將「中國/台灣」分別換成「台灣/中國」,中國人還聽得下去;

這理論才是真理、才是王道呀。

這位有良知的朋友,(「有良知」感情兒好,我們喜歡「有良知」的中國人。)何妨回家三思一下。
Posted by 閣樓上的女詩人 at July 31,2005 14:31
基本上,關於這個問題,台灣人和中國人之間,總結歸納一下,應該是沒有交集的,起碼目前不會有交集。

中國大陸人始終認為:目前的台灣人或其祖先是從中國(過去閩南人叫做「唐山」)過去的,而且,「台灣是鄭成功從荷蘭人手裏『收復』的」,後來只是又被日本人通過不平等條約霸佔去,再後來又因為國共內戰造成與大陸的相峙對立。所以,中國大陸大多數的人,基本認為台灣只是一個尚未和大陸統一的中國的一個「省」;台灣人是一群住在「尚未統一」的一個省上面的中國人。這是中國大陸多數人一貫的想法,其實,相信這也是李登輝執政之前,大多數台灣人的想法(且不論這樣的想法是對是錯)

目前許多台灣人(也不知是不是絕大多數)認為:

第一,中國(大陸)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兩邊有不同的制體,中國有的,台灣都不缺,儘管許多東西(包括文化、語言、文字、甚至人種等等)大部分都是從中國輾轉而來。並且,台灣與中國實際是長期分治的事實,一般台灣人目前已經很難接受「台灣與大陸是同屬一國」的說法,他們認為,既使同文同種,也不一定要同屬一國。

第二,李氏上台以後,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包括普通百姓)從歷史的角度看(姑且不論是否正確理解了歷史),認為台灣在中國明朝之前實際只是一個基本沒有漢人居住的海島。鄭成功這個從中國過來的開台的漢人,對最初的「海島」來說,只是一個外來者(有點像殖民者或移民者);跟隨鄭氏入台開墾的漢人(實際也就是大多數台灣人的祖先),當然也是移民者,一群從外國(中國)移來本國(台灣)的移民。後來,明鄭迫於壓力而降於大清國,台灣被大清國奴役、佔領(有點像殖民),再後來,以同樣的形式日本再次殖民;再後來,沒落的中國國民黨來「接管」,被理解為外國人過來收復以前的殖民地。基於這個觀點,也就是說,台灣始終與中國無關,最多是被中國殖民。

第三,許多台灣人(包括百姓)開始認為:台灣所謂的「本省籍漢人」(不包括隨國民黨而來的「外省人」)其實已經不能算是根本意義上的漢人,起碼與大陸上(或國民黨帶來的「外省人」)在血緣上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這樣認為,所以,很多台灣人已經否定自已是「漢人」。不認同、或說不太認同自已為「漢人」,則更加不會認同「中華民族」、「中國人」等等出於「漢族情結」和「華夏情結」的理念。不認同台灣人(本省人)是根本意上的「漢族」的人,往往相信目前的「台灣人」是由當初從唐山過海而來的中國漢人和海島當地的土著居民混血而成的人種,更由於海島一再被殖民,各種本地的、外來的種族在此長期交雜,導致「本省人」成為一種「雜合型」的血統的族群。這是從血統上看,僅僅在於說明台灣人種不同於中國人種,盡管在文化上雙方的差別仍屬微小。

以上三點,是我觀察目前台灣人得出的,若有不對之處,敬請指出。同時聲明,這完全是台人自己的想法,與在下無關,在下也不是這麽想的。以下來看來,那三個觀點,每一點都有許多的漏洞。不過,自古,人生原本就無常,誰是誰非,有時也並非所謂「真理」能夠衡量;真理有時會在一夜之間成了歪理,而謬論也不乏成為真理的先例。
Posted by limkianhui at July 31,2005 16:17
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记住了!
Posted by iseeyou at August 28,2005 20:24
Posted by ch at September 27,2005 03:01
不管國家之間決定怎麼做

不管國際間如何貶壓排擠

不管台灣是不是被國際利益犧牲掉了

身為台灣人走到哪都要堂堂正正的說自己是台 灣 人(不管你是芋仔or番薯)

自己國家國人的態度都那麼曖昧了

要其他種族如何瞧得起?

台灣 台灣人 絕非 chinese 或 從china來

這點 任何死鴨子嘴硬的人 是改變不了的 get it?
Posted by ST at October 11,2005 03:28
還是哪回應哦,
臺灣人是民主的自由的,可以不理睬共產黨,可以不理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說你不屬於現在意義上的中國,
但是連漢族人或華人這個最基本的概念都不承認的話,可以說是最後一條界線都與中國上的人相衝突(強調一點,是中國土地上的人。不止是共產黨而是所有漢人與滿人,也包括所有持民主思想的中國人),我也知道,哪時候不止是中國共產黨要打壓你們,而是全中國的人都打壓你們。
是無奈也好,是事實也好,中國國際政治實力遠非臺灣所比,非戰爭的打壓結果(如同上面說的法國例子哦)必然衹會向著中國大陸這方面。

簡言之,也就是說你可以以民主制度為界限,將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國家機器分開。
但如果要以文化上將臺灣與中華文化分開,是不可能的事情。所有華人,包括中國,新加坡,在美華人,台灣藍色的另一半都不同意。除非幾百年後你們產生了自己的文字自己的語音如朝鮮他們哪樣子,如果不是的話衹會導致衝突的發生。
Posted by 馬騮 at November 22,2005 11:07
台湾省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无论你们这些自称是台湾人的怎样,,中华民国已经灭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的唯一合法政府...
Posted by DEE at February 16,2006 00:26
只要以后统一了,,,考虑到台湾省居民的实际情况,,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对你们很照顾了,,你们以后可以在国籍上写"中国台湾"啊...为什么你们这些居心叵测的人偏要说台湾是一个国家呢???大家都来自中国,,只是不同的省份,,但愿所有的北京,上海,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台湾省,西藏,香港.澳门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三个省、五个自治区、四个直辖市,以及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中国人一起努力,,为实现祖国统一.繁荣昌盛而奋斗
Posted by DEE at February 16,2006 00:35
只要以后统一了,,,考虑到台湾省居民的实际情况,,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对你们很照顾了,,你们以后可以在国籍上写"中国台湾"啊...为什么你们这些居心叵测的人偏要说台湾是一个国家呢???大家都来自中国,,只是不同的省份,,但愿所有的北京,上海,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台湾省,西藏,香港.澳门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三个省、五个自治区、四个直辖市,以及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中国人一起努力,,为实现祖国统一.繁荣昌盛而奋斗..
Posted by DEE at February 16,2006 00:35
只要以后统一了,,,考虑到台湾省居民的实际情况,,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对你们很照顾了,,你们以后可以在国籍上写"中国台湾"啊...为什么你们这些居心叵测的人偏要说台湾是一个国家呢???大家都来自中国,,只是不同的省份,,但愿所有的北京,上海,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台湾省,西藏,香港.澳门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三个省、五个自治区、四个直辖市,以及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中国人一起努力,,为实现祖国统一.繁荣昌盛而奋斗..
Posted by DEE at February 16,2006 00:35
只要以后统一了,,,考虑到台湾省居民的实际情况,,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对你们很照顾了,,你们以后可以在国籍上写"中国台湾"啊...为什么你们这些居心叵测的人偏要说台湾是一个国家呢???大家都来自中国,,只是不同的省份,,但愿所有的北京,上海,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台湾省,西藏,香港.澳门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三个省、五个自治区、四个直辖市,以及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中国人一起努力,,为实现祖国统一.繁荣昌盛而奋斗..
Posted by AD at February 16,2006 00:36
奇怪,除了中國狸,又有人要出來拼業績了喔!
真煩!
Posted by 德國豬 at February 16,2006 00:47
其实,我很想知道中国台湾省的本土青年是怎样想的???
为什么你们不承认中国呢???
为什么你们不接受事实呢???
为什么一定要把台湾省跟大陆对立起来呢???
更何况台湾省只是一个省啊,,,而大陆是中国很多个省的统称,,一个台湾省怎能与由很多省份的大陆对等呢???
大家不要整天都把中国分成大陆与台湾两大快...
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面积大小,还是行政区域,,中国是由北京,上海,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台湾省,西藏,香港.澳门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二十三个省、五个自治区、四个直辖市,以及两个特别行政区构成的
所以请不要再说什么大陆,台湾了,,,
请以后用词要注意:中国里只有用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这四种称呼省级单位的...
Posted by DY at February 16,2006 00:56
大陆导弹是对准台独的,不是对准台湾人民的!!!!!
大陆导弹是对准台独的,不是对准台湾人民的!!!!!
大陆导弹是对准台独的,不是对准台湾人民的!!!!!
大陆导弹是对准台独的,不是对准台湾人民的!!!!!
大陆导弹是对准台独的,不是对准台湾人民的!!!!!
大陆导弹是对准台独的,不是对准台湾人民的!!!!!
大陆导弹是对准台独的,不是对准台湾人民的!!!!!
Posted by CK at February 16,2006 00:57
哇!中國的飛彈都有長眼睛,都有識別是否為台獨人士的能力,真是厲害,又是一個「獨創」阿!
Posted by 德國豬 at February 16,2006 01:07
支持武力统一祖国...
有本事你们也可以来啊
Posted by DD at February 16,2006 01:13
支持武力统一祖国...
有本事你们也可以来啊
Posted by DD at February 16,2006 01:14
对啊,,就是会长眼睛...
德国猪..如果你是台独分子,,第一个毙了你
Posted by CK at February 16,2006 01:16
台湾省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无论你们这些自称是台湾人的怎样,,中华民国已经灭
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的唯一合法政府
永远记住>>>>>>
Posted by CK at February 16,2006 01:23
台湾省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无论你们这些自称是台湾人的怎样,,中华民国已经灭
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的唯一合法政府
永远记住>>>>>>
支持支持
Posted by CHINA at February 16,2006 01:28
奇怪,怎麼對岸今天又是一樣的論調.奇怪了中國這麼大,有需要台灣這個小小的國家嗎?你們在覬覦什麼嗎?還是說你們覺得台灣比較好,所以併吞了對你們有幫助ㄌㄟ?

你們那些搞統戰的,你的政府給你很多錢ㄏㄡ?都是從人民那邊壓榨來的八!那如果你政府沒有給你錢,你自願這樣做的話,你大概是腦袋長了很多蜘蛛網,從來都不用大腦的!只會用武力,真的會招報應喔!

小心喔,你說不一定也會不小心被你的政府斃掉!
Posted by Alien at February 16,2006 01:42
奇怪,怎麼又出現這麼多不懂禮貌的中國人。
如果你中國人想要發言,跟台灣人作意見交流,也請注意禮節,好嗎?
以下特別框起來,請中國人注意:

中國人留言,請參看貼文注意事項及刪文規則一文,留言前請先到這裡將簡體轉為繁體,謝謝。

Posted by 妙子 at February 16,2006 01:58
也送一顆到美國來吧~

土匪!
Posted by hereiam at February 16,2006 02:32
不小心看到這一篇.. 所以也轉貼一篇類似的,但是相反的 :P

一位在法國的台灣人朋友在他 blog 上貼的。或許因為我們年年去吵台灣不是中國吵得太凶。他前一陣子去幫一對中國夫婦辦理居留證時,拿回來的居留證一看,居然上面國籍寫著台灣!這下這對中國夫婦嚇壞了 :P 拿著這種居留證,要怎麼進出他們的祖國啊..而且聽說這還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呢...

哈哈哈...

另外,那個叫 DY 的.. 你們一天到晚不要人家提台獨,卻沒想過,很多人提台獨,就是因為你們一天到晚要吃我們豆腐。在國際上的慣例,稱呼香港,從來沒人會想說,香港 - 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但是說到台灣,你們就要三申五令的告訴所有人,台灣,中國的一省。似乎怕別人不知道一樣。你有沒有想過,你們這樣做,就是因為 - 事實上,台灣真的就不是中國的一省啊。所以你們才要一直說,一天到晚不停的說!

如果台灣真的是中國的一省,就好像你說到廣東,河北一樣,你會故意去加個「省」嗎?摸著你的良心想一想吧。你可以在更惡質一點。你越惡質,只會引起更多人的反感,支持台獨運動的人也會更多!有一天,或許我們都要感謝中國有這麼惡劣的國民,所以台獨才會引起這麼多這麼多人的認同!

加油... 土匪般的中國人啊!
Posted by whisky at February 16,2006 02:52
哈哈,沒想到法國人會出這種難題給中國人 :-P

whisky說的,正是中國人聞名的阿Q精神。以為口中一直唸一直唸,東西就會變成他的。
Posted by 妙子 at February 16,2006 03:50
而且一邊唸還要一邊貶低別人
私底下又羨慕的要死....
Posted by alann at February 16,2006 05:13
這是不是那還帶有那一種「我若沒有得到,你也休想得到」的壞心腸啊!
Posted by 妙子 at February 16,2006 05:55
為什麼要刷版? 為什麼中國大陸的人來這發言一定要用刷的, 飛彈能長眼睛嗎? 台獨不是獨不獨的問題, 而是中華人民共合國在台灣根本沒人認同, 也從未實際拿過權力, 中華民國至少還被台灣多數人承認, 但你們的打壓下, 連支持中華民國的人也沒選擇了, 可恥! 為什麼西藏想獨立? 為什麼琉球要獨立? 為什麼南韓要反抗? 為什要改漢城為首爾? 為什麼東南亞對全球對中共人民開始惡劣對待? 你們真的以為這種暴力獨裁壓破的手段能讓世界認同嗎? 我不清處你們為什麼認為中國就是共產黨一個的, 也許因為你們對他編寫的歷史所騙, 也許你們能從這種專權獨裁政府得到利益, 但在多數台灣及包括香港的全球人民眼裡看來, "中共", 是一個獨裁的政權, 這個獨裁政權
除了可以向他撈鈔票外, 是不會選擇跟他在人道上的交往的 "中共"這個國家的人民在網上說不事實時, 必會以"放屁""低能""你媽"之類的惡劣髒話做回應 要
不就是刷版, 這種行為暴力的行為, 不論從道德面, 人性面來看可恥至極的!!

中華人民共合國, 想要獨裁台灣? 門都沒有 我保證你們這生,
還沒對台灣拿到權力就在到處罵台灣人了, 更何況拿到
今日連香港的人大代表都不是香港的尚能代表
更何況隨便找個阿貓阿狗來說...
"我代表台灣人, 我只願意給共產黨統治, 他是中國的唯一"
下輩子不會看到兩岸統一, NEVER!
Posted by 無聊 at April 15,2006 10:02
Posted by zhanshen at April 27,2006 15:30
自认为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台独分子,你们给听好了:
无论你们怎么搞独立,大陆,港澳和全中国儿女绝不会答应的。。。
你太低估我们统一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了。。
等着瞧吧,,台湾只能是中国的台湾。。
你们不接受一国两制吗???
好啊,,那就一国一制咯,也就是武力统一。。。
哈哈哈~~~
Posted by 中国台湾 at May 10,2006 13:33
自认为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台独分子,你们给听好了:
无论你们怎么搞独立,大陆,港澳和全中国儿女绝不会答应的。。。
你太低估我们统一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了。。
等着瞧吧,,台湾只能是中国的台湾。。
你们不接受一国两制吗???
好啊,,那就一国一制咯,也就是武力统一。。。
哈哈哈~~~
Posted by 中国台湾 at May 10,2006 13:34
自认为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台独分子,你们给听好了:
无论你们怎么搞独立,大陆,港澳和全中国儿女绝不会答应的。。。
你太低估我们统一中国的决心和能力了。。
等着瞧吧,,台湾只能是中国的台湾。。
你们不接受一国两制吗???
好啊,,那就一国一制咯,也就是武力统一。。。
哈哈哈~~~
Posted by 中国台湾 at May 10,2006 13:34
好笑極了,自以為偉大的中國人,整天只會在這叫囂...
妙子是女生,比較好欺負是嗎?

我的部落格,每天來自中國的訪客也不算少,可是我看見對我言論的回應,卻都不在我的部落格上,你們這麼有辦法、說法這麼合情入理,幹啥害怕在下將你們收進非人協會裡面呢?

台灣,只有台灣這個島國的人民,有權決定他的未來。你們答不答應,根本不計算在考慮之列。

如果你說的對,台灣自己的事情,真的得由你們這些不要臉的東西決定,那你是不是也得等我答應了,才準去上大號出恭?真是愛說笑!

你們整天用這種不入流的腦殘說法,惡形惡狀的叫囂著,不會累嗎?
如果這樣能打動台灣人民的心,那才真的奇怪吧?
Posted by jrfox at May 18,2006 04:20
如何檢驗『醜陋的中國人』...是有一項 SOP 程序的,而且百試不爽...

『醜陋的中國人』由開始喜歡講大話→然後開始講空話→再繼續講假話→或掰講謊話→最後更喜歡講狠話與毒話...

『中國人』做為一個性喜『說謊、造假與鬼扯』的『矛盾之族』成員之一,自可以依照上述SOP程序自我檢視...看看自己是否是個來自『鬼扯中國』中的『鬼扯信徒』其中一員?

人曰:「還是不得不說的那句話:中國人到那裹都是(醜陋的)中國人。」 .....『世界上都可以把中國人當人看,可是唯獨中國人卻不把自己當人看』....
Posted by Apin at May 18,2006 12:00
jrfox,

中國網特的腦殘教條式貼文的確是該換一套了,我看了都很想打瞌睡 ZZZzzzzz.....
Posted by 妙子 at May 18,2006 22:58
唉,就是這樣,發文的人破壞了原本中國人應該有的知書達禮、溫文爾雅的形象,你說要我們跟你們同一國,還真令人掃興呢,不說什麼別的,這些沒禮貌的動作,只會把心越推越遠罷了。
中國的『王道』是要以德服人,以文化溝通,等到像這些沒禮貌的傢伙學會了『禮節』再來談什麼一國的問題吧。
Posted by KC at May 18,2006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