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4,2006 23:36

APIN 鏗鏘集 II :對「林義雄退黨」的感想與省思

作者:APIN (Source:APIN 鏗鏘集 II)

節錄:換言之....只要是具有道德良心與勇氣,敢站出來為台灣說出「事實真相」,以及堅決維護「事實真相」的所有「台灣人」,理所當然地.....都應當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即連是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動、植物,也都當然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個人正考慮適時發起成立『台灣人民黨』宣言....


個人認為林義雄退黨的動作,實際上也點出了民進黨政府雖然好不容易已執政6年,卻仍然距離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所冀望「台灣本土認同」75% 的目標非常遙遠的真正癥結所在!(也就是仍然無法獲取大多數台灣民心認同的真正原因)

林義雄退黨的動作,是林義雄心中想表達對民進黨從「冀望」而「失望」的一個實際行為表現罷!這絕非是「偶然」,甚至可以是個「必然」。如果不是民進黨政府這幾年來畏首畏尾的表現,讓「台灣人民」已逐漸感覺他們會像在汪洋中沒有船舵的舢舨般,對期望未來已著實失去方向感....,怪不得....今天即使曾是民進黨大老又是民進黨前主席的林義雄也已悻然地選擇在此時此刻...即時宣佈退出民主進步黨....。


誠如張俊雄在林義雄退黨後所強調的,『”台灣人民沒有虧待民進黨”,所以林義雄退黨的這件事情,確實值得民進黨應該好好檢討。』


其實,民進黨豈只應該好好檢討,對能讓台灣人民從「期望」而「失望」....甚至是已開始產生「絕望」的心情....民進黨諸多政治人物是否自上而下....更應該排成一列向台灣人民下跪謝罪...,不是嗎?更何況是那願意自動下台的勇氣?甚至是學學日本人以「切腹自殺」表態的「武士道」精神.....


剛從基層爬上來,才第一次進入國會的民進黨立委林國慶就認為(林義雄退黨),這是反映基層黨員對於民進黨的期待已經退化,熱情已經不再,值得民進黨自省、檢討,而新的執政團隊合黨主席必須去體現民情,否則黨的未來令人堪憂。


是的,「台灣人民」在2000年會決定讓民進黨首次掌握執政權力,以及在2004年決定讓民進黨繼續完成「台灣人民」所交待與期望完成的一些改革大事。只是,即使權力已交在民進黨手上,但民進黨卻好像已變成過去「國民黨」時代的「空坎人員」...每天只想等待月底領薪水的心態一般,就只想以「交差」但實際上卻未「了事」的「公事公辦」心態來敷衍「台灣人民」.....


如果我們都可以在網路上隨時發表感言或是一些針對某黨派、政治人物的批評言論,而林義雄同樣會選擇以退黨的動作,以表達他心中想對民進黨從「冀望」而「失望」的實際感受又有什麼不行與奇怪的...


但如果民進黨可以因為林義雄的退黨而有開始願意展開真正反省與檢討的動作,對於民進黨而言也許還是值得讓人感到慶幸與安慰之事。但如果民進黨對於屬於自己黨內部的反省與檢討,仍然只是淪為敷衍了事的表面功夫...就如同(1/11)【台灣日報】金恆煒先生曾在其◎【探針】民進黨不能清黨,選民能! 這篇文章結語所明白指出『民進黨不能清黨,選民可以。』....而我必須予以更加嚴厲地指明說...


『民進黨不能放棄台灣(人民),但台灣(人民)卻可以放棄民進黨。』...


看著媒體傳言...指出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對蘇貞昌這次閣員的安排有意見,雖然新潮流立即跳出來澄清,指出他們不是雞腸鳥肚的團體,不會計較閣員位置。但果真如此...民進黨以往各派系為利益在台灣人民眼前大辣辣演出自相鬥爭的醜態,殊不知...無形之中,也早已在逼使台灣人民做出是否要放棄民進黨的痛苦抉擇,不是嗎?更諷刺的是....民進黨內諸多掌握權力的所謂「高層」人物...他們也都曉得這個道理與事實,只是他們對黨內派系鬥爭所表現的卻可以像是「視而不見」般的鄉愿態度,因為他們目前所掌握與享受的絕對權力...也已經開始腐化了他們的身心,不是嗎?


其實,未來 2008 所代表的實質意義,已不再是什麼「藍綠大對抗」的緊張局面。而是要考驗「台灣人民」在這十多年來,有沒有真正完全「覺醒」的一個年代。換言之,2008 「台灣人民」所投下的那神聖一票,絕對不是認為應該在「馬、蘇」或是「馬、謝」...等等「對峙組合」中,選擇誰該當上台灣總統,而是「台灣人民」以自己的「覺醒」意志,為自己投下關鍵的一票,而這也將是未來台灣歷史與台灣前途的一個「轉捩點」,不是嗎?


當「國民黨」以及「馬英九」的齷齪真面目逐漸被揭穿時,當「台灣人民」對「民進黨」敷衍(台灣)人民的感覺,已從失望程度而逐漸達到厭惡階段時,是的....誰能說屆時「台灣人民」不會勇敢的站出來推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人選...。因為「台灣人民」其實也可以算是一個全面性的「大政黨」,一個只要求做出對『台灣人民』以及『台灣土地』有益「事實」的「大政黨」,不是嗎?


換言之....只要是具有道德良心與勇氣,敢站出來為台灣說出「事實真相」,以及堅決維護「事實真相」的所有「台灣人」,理所當然地.....都應當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即連是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動、植物,也都當然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個人正考慮適時發起成立『台灣人民黨』宣言....


PS:
(1)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偕其夫人方素敏,發表書面聲明向民進黨宣布退黨。他並發表以「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為題的文章,表明退黨心志。以下是該篇文章全文連結:


◎「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


(2)關於「國民黨」齷齪真面目請參考◎追查和解共生的真相一文...



近期文章一覽

  • miawko 發表於樂多回應(14)引用(0)APIN鏗鏘集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125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44905

    回應文章
    Apin,

    你提供的你家連結是錯的耶!
    可以提供正確的嗎?
    | 檢舉 | Posted by 妙子 at January 24,2006 23:42
    其實看到林義雄退黨的聲明,心裡還真是覺得有點難過。
    不管他現在退黨的時機是否恰當,但是他退黨的動作著實反映了許多理想派人士對民進黨近幾年的表現失望。
    執政六年民進黨似乎沒有把握機會把台灣真正建設成一個福利國,在意識型態上陷入泥沼,兩岸關係處理不好,派系鬥爭嚴重。老實說民進黨裡面也沒有認真在辯論國家認同或是福利政策的問題,一切以執政選戰為重的結果似乎就是輕忽了這些民生問題。
    真希望民進黨能夠好好認真檢討,重新出發
    | 檢舉 | Posted by MEB at January 25,2006 11:40
    APIN,

    你這一篇寫的真好。
    沒錯,台灣人民才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主人,任何背棄台灣人民的政黨,都無法獲得台灣人民的支持。

    你真的要組台灣人民黨喔?
    | 檢舉 | Posted by 妙子 at January 25,2006 13:38
    MEB,

    好久不見,歡迎你再度出現。
    | 檢舉 | Posted by 妙子 at January 25,2006 13:41
    Apin,we support your idea 100%.
    | 檢舉 | Posted by yuki at January 25,2006 14:30
    My 1st thought: I like his ideal (not idea!).

    2nd thought: imagine KMT (= a party with no justice) in power, while China aiming 100's of missiles at Taiwan and did use them.

    Conclusion: impractical -- we need better idea than this.

    ((((((( 親痛仇快! )))))))
    | 檢舉 | Posted by YY at January 25,2006 15:11
    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notes.php

    媒抗最近由於網址更改為 http://www.socialforce.tw..後,不知是否雙向又斷了一條,連結常常不是很順利...所以包括原先一些設定可能因此不穩定,連結常常失敗或是要等待一些時間...我已重新設定上述網址,連結應該會比較順暢...

    我已經在媒抗 Blog. Apin -心情日記發表"發起成立『台灣人民黨』宣言"...雖然現在還在構思階段,以爭取一些認同聲音和志同道合願意共襄盛舉的朋友...

    2000年宋楚瑜想組黨時,張昭雄當時也曾將組黨名稱預訂為『新台灣人民黨』,但後來決定改為現在的『親民黨』...

    我去內政部網站查過,『台灣人民黨』這名稱尚沒有人申請組黨過...

    而如果看1/24「林義雄退黨」時所發表以「永為民主國家主人──為退出民主進步黨告同志書」為題的文章,...就知道為何會更加強我想成立『台灣人民黨』的想法...

    林義雄在其文章中關於政黨思維,所舉出理想的民主國家的政黨,應該具有三個特質中其第二點指出:

    一般人民應站在國家主人的立場,對各式各樣的政黨隨時保留選擇支持或拋棄的超然地位。所以政黨只有一時的支持者,而不必有永久的黨員。否則一般人民分別成為各個政黨的黨員時,各政黨就形同人民相互對抗的集團,而人民也失去了主人的超然地位。

    這是否與我當時想將...只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理所當然就是『台灣人民黨』的其中一員的理念是非常接近的。換言之...『台灣人民黨』實質上也同樣是沒有永久黨員的。而『台灣人民黨』的成立或許只是「形式上」的,因為在目前「政黨政治」的民主制度下,我們不得不要申請成立一個黨,而這個黨已經把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都視為當然黨員,也就是說,這個黨其實就是屬於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所有。

    我們要替熱愛台灣這塊土地與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所有「台灣人」成立一個黨, 所以黨的名稱就叫『台灣人民黨』。

    而『台灣人民黨』的成立宗旨就是所謂「事實真相」的維護。因為..目前在台灣,個人的「價值認知」其實已超越了「事實真相」的認定。換句話說,其實..台灣目前到處充滿著似是而非的「(假)事實真相」言論,任何人只要隨便掰個謊...都可以被刻意當真。或是使用所謂媒體炒作方式,硬是可以把謊話或實際上是造假的事情..炒成像真的一般來愚惑民眾....所以,我們必須鼓勵有勇氣的台灣人站出來揭發事實真相,只有【事實真相】才能真正代表潮流的趨勢。

    由於真正的「事實真相」是必須由具有道德良心與勇氣的人才能予以揭櫫的。所以,個人發起成立『台灣人民黨』的宣言,就是針對這些具有道德良心與勇氣以及想知道及維護「事實真相」的「台灣人」而言。看著台灣走到進退失據的地步...

    是到了「台灣人」應該自己站出來當主人的時候了 !

    試問?在「台灣」誰最大?是的...「人民」最大。唯有「台灣人民」自己來組黨,如此才能突破台灣(人民)被所謂「藍綠政黨」的雙面制脅。

    是以,個人相信...未來『台灣人民黨』所代表的第三種勢力...才是真正代表台灣的「主流」,因為...『台灣人民黨』就只要求「事實真相」,『台灣人民黨』只要求做出對『台灣人民』以及『台灣土地』有益的「事(實)」...

    未來..(或許)我會進一步討論是否已可以到內政部登記『台灣人民黨』...當然我也必須有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共襄盛舉才行...

    | 檢舉 | Posted by Apin at January 25,2006 16:42
    國內政治人物當中,林義雄是很少數我所深深敬重的人士。
    因為他的擇善而固執,是我所嚮往的。

    當然,參加政黨與否是自由的,在蘇貞昌組閣前後退黨,
    會不會太不給面子了一點呢?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新黨,親民黨的從政人員都一樣,退黨的時候動作越大的,有幾個是真正為了人民著想?哪個不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又哪個撐得久?

    我對林義雄先生有兩個質疑,你可以用掛號信將黨證寄回去啊!你為什麼要這麼大動作傷害正脆弱的民進黨呢?

    第二,陳總統執政之初,如果不是你的強力堅持要停建核四,執政黨與在野黨的關係會搞成這樣嗎?

    如果真的關心民進黨,希望他能夠真正做點“正確“的事情,包括林義雄先生在內一個人多拉十張票,陳總統不用作的這麼可憐!我支持停建核四,大學時代就參與多次相關社會運動了!可是林義雄先生當時的堅持,難道不是今日執政黨寸步難行的前因嗎?
    | 檢舉 | Posted by Andrew at January 26,2006 23:34
    林義雄的退出民進黨,是讓許多支持者可以從一個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台灣的未來走向,不再被政黨惡鬥(尤其是目前民進黨內大辣辣的權利鬥爭戲碼)給綁住了...而林義雄一直在推的「公民投票」,也才是未來「台灣人民」要從目前「藍綠政黨」的兩面制脅下跳脫出來自己當家的最好方式。這也就是嚴家同大大所指出的,「其實就是要讓台灣人民自己作主,而政黨是可以沒落可以解散的。」()

    但台灣人絕對不是對想自己當家作主的意願不高,而是苦於找不到方式(方向)...而林義雄的退出民進黨,正點出這個問題,他正是在提供台灣人一個自己當家作主的方向,不是嗎?而這也就是個人在沉思一陣子後,在1/22(林義雄1/24宣佈退黨的前兩天)初步決定發起成立『台灣人民黨』宣言的原因....

    換言之,...廣義而言...「台灣人民」其實也可以是個「大政黨」,所謂『台灣人民黨』...。而在目前「政黨政治」的民主制度形態下,『政黨』的成立其實也可以是「形式上」的,不是嗎?也就是說,「台灣人民」是可以不加入任何政黨,但也可以隨時去支持某一政黨...形式上就如同是加入了某個政黨一般,不是嗎?

    這就是為什麼林義雄會提出...理想的民主國家政黨的特質(第二點)是「一般人民應站在國家主人的立場,對各式各樣的政黨隨時保留選擇支持或拋棄的超然地位。所以政黨只有一時的支持者,而不必有永久的黨員。否則一般人民分別成為各個政黨的黨員時,各政黨就形同人民相互對抗的集團,而人民也失去了主人的超然地位。」()

    個人欲成立的『台灣人民黨』,會將只要是具有道德良心與勇氣,敢站出來為台灣說出「事實真相」,以及想知道與維護「事實真相」的所有「台灣人」,理所當然地.....都應視為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即連是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動、植物,也都當然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根據的理念就在此。換言之...『台灣人民黨』的成立不但只是「形式上」的,,而『台灣人民黨』事實上就是幫「台灣人」(指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民)成立的政黨。

    而試問?民進黨執政以來,什麼事是讓「台灣人民」最感到最失望的,不就是民進黨沒有盡到幫「台灣人民」揭發(國民黨)真正齷齪面目的任務嗎?換言之... 針對這項工作,民進黨的表現不但是「不及格的」,可以說...完全是在「敷衍」台灣人民而且甚至還沒「了事」。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政府好不容易已執政6 年,仍然無法獲取大多數台灣民心認同的真正原因,更何況距離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所謂...冀望「台灣本土認同」75% 的目標尚非常遙遠!

    當三合一選舉大敗...陳總統經過沉思檢討一個月後,果真終於體會出...原來過去提出的所謂「和解共生」根本就是空談。是的...民進黨的諸多大人物們...是否早就該有「和解共生去死吧!」的覺悟與認為呢?

    如果說...當敵人都已坦誠它其實就是「魔鬼」的化身時,而民進黨不但不即時幫助台灣人民趕快揭穿及認清「魔鬼」的真正面目!卻還在「自欺欺人」的夢想與「魔鬼」打交道?那果真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與無奈,不是嗎?(◎追查和解共生的真相)

    當馬英九利用接受美國主流媒體《新聞周刊》的專訪機會,會毫不掩飾的刻意強調說出「對國民黨而言,終極的目標就是統一」的話。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1/12)隨即公開表示,『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敢"於公開表明兩岸統一是國民黨的終極目標,這個舉動「確實不易」』()。

    這不就明白表示馬英九會在中國領導人(指胡錦濤)的強勢要求下,必須藉由向「國際媒體」發聲方式(即以國際媒體當證人般的方式...所謂話都正式向"國際 "說出去了...怎能再收回),向中國表態....以換取中國(領導人)的信任。而其目的就是在交換至2008總統大選期間,中國(領導人)方面在公開的(明的)或私下的(暗的)的全力支持,不是嗎?

    這就是為什麼最近(1/16)馬英九會在公開場合不經意的"苟膽"說出「中國領導人~胡錦濤這人很厲害」的批評(註)後,隨即又在接見國民黨青年團的私下場合,藉比喻說出「希望國青團也能產生台灣的胡錦濤」的"PLP"話....。

    這才是『事實真相』不是嗎?是馬英九真正齷齪面目的『真相』,不是嗎?

    而民進黨這幾年來又為台灣人民"敷衍"了多少應該揭發諸多齷齪面目的「了事」?

    是的,是應該到了「台灣人」自己站出來當主人的時候了 !而林義雄的退黨,不就正是在告訴「台灣人民」這個道理與方向嗎?

    | 檢舉 | Posted by Apin at January 27,2006 11:50
    >>這就是為什麼最近(1/16)馬英九會在公開場合不經意的"苟膽"說出「中國領導人~胡錦濤這人很厲害」的批評(註)後,隨即又在接見國民黨青年團的私下場合,藉比喻說出「希望國青團也能產生台灣的胡錦濤」的"PLP"話....。<<

    馬英九講這什麼話啊?莫非他這麼想戴上「台奸」票選的皇冠
    | 檢舉 | Posted by 妙子 at January 27,2006 15:28
    是的,「台灣人」必須勇敢站起來主張自己權利!

    林義雄以退出民進黨來提出他的觀念,認為任何一位不打算參選擔任公職的公民,不必要加入政黨成為黨員。

    而我則是認為對「台灣人民」而言,其實他們在「形式上」,應該就是屬於一個「大政黨」的其中一員。換言之,這個「大政黨」形式上已將所有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民」視為是其中一員。更進一步說,這個「大政黨」根本沒有什麼藍綠「顏色」的區分,有的..就只有是否真正「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問題。

    也就是說,「台灣人民」不應該受到目前「藍綠」兩大政黨的綁架,好像非得從兩者中選擇其一不可。而只要是符合「台灣」這塊土地與其「人民」的利益,這才是「台灣人民」的真正所求、所要...,不是嗎?

    當「藍綠」兩大陣營為了其政黨的理念與利益而爭執不休時,實際上受到影響的反而是「台灣人民」,不是嗎?

    是的,「台灣人民」必須勇敢站起來主張自己權利的時候了。而「公投」不就是「台灣人民」擺脫「藍綠」兩大陣營箝制的最好方式嗎?

    換言之,「公投」就是「台灣人民」這個「大政黨」的主軸。在經過充分的宣導說明與辯論後,「台灣人民」將選擇以「公投」方式來擺脫「藍綠」兩大陣營的箝制。而這個「趨勢」與「潮流」的力量豈是「藍綠」兩大政黨或是任何影響力所能左右。

    是的,在目前「政黨政治」的形態之下,為所有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民」而成立的「台灣人民黨」,是否才是真正可以代表(台灣)的「趨勢」與「潮流」力量呢?

    「台灣人」是應該到了自己站出來當主人的時候了 !

    是的,『台灣人民黨』的成立宗旨就是要求所謂「事實真相」的呈現。而『台灣人民黨』只要求做出對『台灣人民』以及『台灣土地』有益的「事實」。因為,未來只有「真相」才是『台灣人民』以及『台灣土地』所迫切須要的,不是嗎?換言之,只要是具有道德良心與勇氣,敢站出來說出「事實真相」的人,以及想知道以及想維護「事實真相」的所有台灣人,都應當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即連是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動、植物,也都理所當然的是『台灣人民黨』的一員。

    「台灣人」您真正覺醒了嗎?

    ◎發起成立『台灣人民黨』宣言
    | 檢舉 | Posted by Apin at February 8,2006 13:31
    台灣人民黨,妳成立了嗎?

    蘭與綠,狗臭屁,這是從小人人琅琅上口的口頭禪.

    藍的中國國民黨是把黨擺在第一,人民擺在第二,台灣擺在最後;而綠的民進黨是把黨擺在第一,台灣擺在第二,人民擺在最後,二者都為己黨之利傷害台灣與人民或有之.

    希望能有個政黨是將台灣擺在第一,人民擺在第二,黨擺在最後,這個黨的名稱如以"台灣人民黨"命名之,將是最適切不過了,願有識之士共創之.
    | 檢舉 | Posted by ccchen at November 11,2007 15:14
    看到 Spider 大在自由部落格的回應...指出...(台灣人)奴性太重..就如一群綿羊一直被關著,有一天,柵欄的門開了,但羊不知該去那裡。

    這讓我在感慨之餘,一時想到個人過去在看到林義雄退黨以及寫出對「林義雄退黨」的感想與省思後,由然而生的組黨念頭(成立『台灣人民黨』宣言)...

    其實...台灣人何嘗是因為奴性太重?台灣人何嘗沒有想自己當家作主的意願?或...台灣人其實真正的問題是苦於找不到方式(方向)?...

    而殊不知..當時林義雄的選擇退出民進黨,不也正點出這個問題,因為如果仔細分析他的退黨...不就正在提供台灣人一個自己當家作主的方向?

    就如同林義雄提出理想的民主國家政黨特質(第二點)一樣:「一般人民應站在國家主人的立場,對各式各樣的政黨隨時保留選擇支持或拋棄的超然地位。所以政黨只有一時的支持者,而不必有永久的黨員。否則一般人民分別成為各個政黨的黨員時,各政黨就形同人民相互對抗的集團,而人民也失去了主人的超然地位。」

    而成立一個能將所有「台灣人民」都視為黨員的「大政黨」,所謂『台灣人民黨』...不就是一個理想的民主國家政黨?

    雖然前面YY網友認為這只是個理想(ideal),但個人認為只要條件達到....理想(ideal)絕對是可以被實現的...
    | 檢舉 | Posted by Apin at April 23,2009 15:34
    民進黨總統初選 黨員呼籲直接徵召林義雄參選

    基層黨員、前國大林勝利今(12)日率領多名黨員從彰化北上,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呼籲停止討論總統提名辦法,直接徵召前主席林義雄競選總統,並請黨代表在臨時全代會提案,交由全體黨代表討論。
    | 檢舉 | Posted by Apin at January 13,2011 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