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2007 18:54

不如到越南賣意識型態咖啡

咖啡館在2002年開業的時候,劉館長寫了一篇「以自由教育特區進行教改試驗」的文章,裡面建議設立不受目前教育法令箝制的教育特區:


「在特區內,舉凡學校的設立、土地取得、籌資、學費、課程、教學方式、人事任用、學位授與,都盡量不予干涉;學校的興衰存廢,概由市場競爭決定;而政府基本上只從事學校評鑑、提供消費者訊息的工作。」

昨天聽一位在越南開闢加工出口區,十年有成的台商演講。才發現原來大概就在咖啡館登這篇文章的時候,越南(共產黨?)政府已經在南西貢新都心允許澳洲皇家莫爾本科技大學(RMIT)設立一所完全由澳洲外資所有,依照澳洲標準設置的「純外國大學」。這所學校的介紹裡面說:


In 1998, RMIT University Australia was invited by the Vietnamese government to establish a fully foreign-owned University in Vietnam. In 2000, RMIT Vietnam was granted a license from the Ministry of Planning and Investment to deliver undergraduate and postgraduate education, training and research in Vietnam.


All degrees are recognised by the Vietnames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MOET) and are audited by the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Quality Audit Agency. The University degrees are awarded by RMIT University in Australia which means for the first time Vietnamese students can receive an overseas education without having to leave home.


The University commenced offering programs in 2001 in Ho Chi Minh City and in 2004 in Hanoi. The University currently boasts a student population of over 3,000 students with international students from countries such as the USA, Germany, France, Russia, Singapore, Malaysia, South Africa, China, Korea and, of course, Australia.


Apart from the considerable personal benefits to families when students stay in Vietnam to study, the cost of a degree from RMIT Vietnam is now more affordable than ever. The same high-quality international degree is delivered in both Australia and Vietnam but the fees are considerably lower at RMIT Vietnam. The cost of studying the same degree in Australia is twice the cost in Vietnam. For example, the Bachelor of Commerce degree in Vietnam costs approximately USD $14,000 whereas the same degree in Australia costs USD $34,000. In addition, students at RMIT Vietnam do not have to cover costs of living in Australia and other costs such as flights, visas and health insurance.


---------------------------------------------------


好像連越南共產黨政府都已經學會了:開放外國大學進來設校,才是真的有助於「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台灣的反高學費運動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發現這一點----也許等到越南的國際大學設了20間,而台灣學生開始到越南去留學的時候吧。


看起來,還不如到越南去賣意識型態咖啡。


Lakatos





  • lakatos 發表於樂多回應(21)引用(0)關於教育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918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562377

    回應文章
    聽說中國杭州等地方在實驗教育券。
    | 檢舉 | Posted by JZFan at July 2,2007 08:28
    歷史給人類的諷刺是,類似自由化的大規模實驗,只有在獨裁政體才能實現,因為它可以避開民主化社會中必須經由繁複的說服過程,最終在代議政治中勝出的重重困難。
    | 檢舉 | Posted by 駱 at July 2,2007 10:04
    駱教,

    與其說是制度差異的結果,我倒覺得中國的情況是管制失靈的結果。也就是說,中央緊抓的事情之外,就有一定的自由度。

    中共中央在2005年開了一個會,該會的一個重要結論是要"加大力度"發展國營企業,不但要發展大企業,還要染指各種小企業。實驗歸實驗,教育的自由化與市場化應該很難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中生存。
    | 檢舉 | Posted by JZFan at July 2,2007 21:34
    駱,

    所以,我正打算去中國賣獨木舟,因為共產黨還沒發現這種自由對社會主義的危害。

    相對地,在台灣,很多因為民主制度而掌權的人,早就發現這類自由對他們自身利益的危害。
    | 檢舉 | Posted by 盤 at July 2,2007 22:52
    劉館長:

    看了一下, 越南並沒有開放啊! 一切還是掌握在越南政府手中! 比較像是過渡階段不得不為的措施。
    | 檢舉 | Posted by 遠 at July 3,2007 13:05
    遠,

    雖然越南目前只開放這一所澳洲大學,不過重點是這一段話:

    All degrees are recognised by the Vietnames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MOET) and are audited by the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Quality Audit Agency. The University degrees are awarded by RMIT University in Australia which means for the first time Vietnamese students can receive an overseas education without having to leave home.

    換句話說,越南政府就是讓一所「純外資澳洲大學」直接設進來,也就是「境內留學」。學歷我承認,辦學完全讓你們依澳洲方法辦,文憑發的就是澳洲大學文憑。

    台灣目前離這一個地步似乎還相當遙遠。
    | 檢舉 | Posted by lakatos at July 3,2007 14:00
    樂觀點想
    其他國家好像也沒有像越南這種作法

    (有的話麻煩汽水開小罐一點)
    | 檢舉 | Posted by 嘴砲研究所所長 at July 5,2007 20:03
    加入這種辦學方式
    可以加速淘汰許多學校..

    就算是前十幾名都被外國校方佔據也不用在乎
    除非你是台灣校方背後股東..
    | 檢舉 | Posted by 無名 at July 5,2007 21:44
    無名,

    我看不用十幾間。只要有兩隻洋老虎,一隻在一般大學,一隻在技職體系,保證你就會看到大家開始「跑得快,跑得快」。而所有過去這個有困難,那個不好做的東東,忽然間通通可以改了。
    | 檢舉 | Posted by lakatos at July 5,2007 23:43
    嘴砲研究所所長,

    記得討論大學教育的時候就有談到英美名校到新加坡設立分校的情形。
    不過翻了一下舊文,一時找不到在哪裡。
    館長,有辦法幫忙找一下嗎?

    Joseph Wang
    | 檢舉 | Posted by Joseph Wang at July 6,2007 05:03
    找到了,在這裡http://blog.roodo.com/lakatos/archives/113032.html

    重點如下:

    關於美國名校在新加坡開設分校的情形,華爾街日報7/12 (Page B1)有Cris Prystay的報導:
    In Bid to Globalize, U.S. Colleges Offer Degrees in Asia
    裡面提到新加坡近年來以國家的力量邀請到新加坡開設分校的名校有:
    1998 法國的INSEAD (EMBA)
    2000 U. of Chicago (設立管理學院分院)
    2003 Johns Hopkins (設立新加坡分校)
    2003 Duke (醫學院同意設立分院,未來考慮授與Duke學位)
    2005 MIT (授與工程碩士)
    這還不包括當地大學跟Cornell, Standford和Northwestern(Kellogg's)合作開設的雙聯學位。如果大家認為到北大、清華去唸書可以被接受,那到新加坡去唸MIT, Chicago豈不是更「方便」?

    Posted by Joseph Wang at July 20,2005 01:38
    | 檢舉 | Posted by Joseph Wang at July 6,2007 05:19
    劉館長的arguement 我是完全贊同, 但有些地區 e.g. Malaysia, 似乎沒有因 Monash Univ 等英國/澳洲系統學校去設立分校, 而對其高等教育產生革命性的影響. 煩解惑!
    | 檢舉 | Posted by P. Ong at July 6,2007 11:20
    我想咖啡館多數人都贊成去除教育服務業的管制, 全面開放與自由化。

    我的一點不安是對於越南或新加坡這樣由政府主導, 給予少數外國學校特許資格的作法, 要不要給予正面肯定? 並且鼓吹政府仿效? 我們都知道管制無可避免帶來一些租值, 這樣的作法會不會只是在當地社會創造出一群特權份子, 造成其他一些扭曲。

    我想到一個例子, 國內為了吸引高科技人才, 在竹科弄了個實驗中學, 裡頭就有一個特權雙語部, 課程不受教育部規範, 與其他高中不同。一方面用國家預算補貼的對象恰好是所得收入最高的一群人, 某種程度上又是劫貧濟負, 國家拿納稅人預算補貼高收入者。另一方面, 聽過許多案例父母想盡辦法去符合資格審查, 把小孩弄進去, 也是另一種扭曲, 且資格篩選的過程恐怕讓所謂的「弱勢家庭」更難突破這層障礙。
    | 檢舉 | Posted by 遠 at July 6,2007 11:34
    一方面為少數對象開特權之門, 特許一兩所學校; 另一方面對其他學校的管控毫不放鬆, 甚至更加滴水不漏。恐怕才是專制政府的本質。
    | 檢舉 | Posted by 遠 at July 6,2007 12:06
    遠,

    我們遇到的是在現實政策中經常遇到的,次佳選擇是局部開放或全部都不開放的問題。

    我贊成局部開放,就算兩家也好,一個主要的原因是這可以造成全面開放的壓力。
    | 檢舉 | Posted by lakatos at July 6,2007 13:46
    前陣子我朋友跟我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夏洛特分校 (UNCC) 在台灣有設 EMBA 的課程,

    UNCC 的台灣 EMBA program 還標榜:
    所有課程由該校一流專任教授親自來台授課,為移植校本部完全一致的全英文規格課程,能有效提昇您國際化的水平,非就讀國內大 學的EMBA所能相比。

    我有 UNCC 台灣 EMBA program 簡介的 Power Point 檔, 有興趣看看的話 我可以提供
    | 檢舉 | Posted by 肯尼 at July 7,2007 04:41
    提供一些資訊,英國諾丁漢大學已經在中國寧波與馬來西亞設立境外校區。下面是諾大寧波校區的網站:

    http://www.nottingham.edu.cn/
    | 檢舉 | Posted by 弱慢 at July 7,2007 20:43
    小聲提醒,版主想講的「意識型態」應該是ideology的意思吧?
    那麼就該是意識「形態」而非意識「型態」
    | 檢舉 | Posted by 路人 at October 23,2007 00:58

    路人,

    這兩種中譯在台灣都被使用。wiki中文版是用「形態」,不過台灣媒體及一些專書則常用「型態」。咖啡館早期曾經兩者混用,但是被先前的路人及館友糾正,應用「型態」而非「形態」。館長從眾,故沿用至今。

    以上。
    | 檢舉 | Posted by lakatos at October 23,2007 01:32

    原來如此,既然台長是經過思慮選擇之後做出的判斷,那路人也不好意思多言。
    或許是因為以前看過許介麟的一篇文,所以誤以為「應該只有一種用法吧?」
    感謝回覆~
    | 檢舉 | Posted by 路人又來訪 at October 23,2007 19:40
    肯尼兄:

    謝謝您的資訊,不過我們的教育部會提醒您,外(國學)位的學分不可以(在國)內修(習)超過1/?,否則不予承認。

    有志從事政府部門工作或者與國內學校打交道者請特別留意
    (你知道的,雖然上述都是真的,但是我又嘴砲了)
    | 檢舉 | Posted by 嘴砲研究所所長 at October 23,2007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