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9,2005

兩岸網路都開花:搖頭花與芙蓉花


最近很忙,心情很壞,大概只在一些討論串裡插插花,回應一下。先撇開倒楣的台灣漁民不論,南部無理的洪水不管,近十天裡,除了數位時代的blog專題,台北blogger圈最熱鬧的事情應該就是好一朵燦爛的搖頭花吧!

這blog圈的論戰應該差不多落幕了,目前看到最中肯(好吧,我承認,沒有什麼客不客觀中不中肯,就是我最信服的啦。)的論點,大概就是以下這幾篇了:

花還沒開,就得了花粉症,萬金油

最後,豬小草

在抗爭中消失的商業大集團,blasts

以下對事不對人。

用藥,總比同志文化還要再邊緣些。我自己從來沒有用(與醫療目的無關的)藥,以後這一生大概也不會用藥,不過我還蠻喜歡這兩朵搖頭花的文章,相當搞笑。我不想在這裡討論用藥的利與弊,對與錯,請你也不要在這裡跟我辯論這個。我知道的只是,如果凡事都來個戒嚴與肅清,任何經驗皆佛曰不可說,勒令這些「負面」事件(同性戀、用藥、SM、性交易、甚至離婚)通通不要在光明美麗的白天出現,如果這些話題在公共領域冒出頭,便欲除之於後快,那麼,恐怕這社會並不是個健康的社會,反而只會是個更趨於變態的社會。任何問題都是盤根錯節的,從來不是單一因素,要是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一筆抹煞,那麼你眼不見為淨的一切,可能只是化為對更邊緣者的傾軋。舉例來說,一個完全禁娼的社會,難道就比較乾淨了嗎?通常只是使販賣人口和侵害人權的勾當更加無法無天、更加不受管制、更加可惡而已。一個醜化離婚女性的社會,難道就家庭和樂、離婚率降低了嗎?通常只是使離婚女性和他們子女的生活更加艱難而已。

有些焦慮特別值得研究。這年頭,出書明明是件沒什麼了不起的事,然而有時出書又被當成一件特別了不起的事:尤其是,當邊緣者出書的時候,總有人會擔心「此風不可長」,好似他們一旦出了書,就會進入廟堂,奪得多少資源,憂心於他們即將成為「弱勢中的強勢」。呃,如果是根據這樣的定義,他們還是弱勢啊,難道所有弱勢都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可憐兮兮,才是值得同情的弱勢嗎?這就令人感到些許錯愕,所謂言論自由,保障的不就是「異議者的自由」?難道只有跟自己意見相同的意見才受到保護?那麼,這跟對岸對於「人民」的定義可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啊:「内地一般称“人民”指的是和自己政见相同或相似的人」。噢,我們不是人民耶,難怪樂多blog會被中國的網路長城封起來。

此外,對於出現了「嗑藥的知識份子」這件事,反對者似乎也焦慮到不行。嗑藥的知識分子們自然不是英雄;可是,即使嗑藥的知青出來說話了,他們也沒說嗑藥的台客是狗熊啊。嗑藥的文藝青年,並不會焦慮地想要跟嗑藥的台客劃清界線;反倒是旁觀者相當地焦慮。(焦慮啥呢?)

這樣的焦慮,同時也反映在這樣的言論裡:憂心於這本書在建立「同志認同」的當兒,是不是也鼓吹了「用藥文化」呢?這就未免太具有家戶長式的訓誡意味了,殊不知同志文化正如同異性戀文化,打開來內裡有百百種,用藥只是其中小小小小一個切片,用不用藥根本跟同不同志沒有關係,建立了同志認同,未必就會接受用藥文化。對於邊緣地帶,主流者總是充滿諄諄教誨,深怕其誤入歧途,卻不知邊緣也有更強烈、更多元的光譜,不是同一塊磚頭。

再來是這次串聯活動引發的焦慮。不是建立blogger自主性上的活動,或許怎麼看都像不太合腳的鞋。然而,商業不是啥洪水猛獸;blog也非樂園淨土,革命聖地。外面有的種種權力競逐,最後blog也難以免除。這次操作的失誤,或許在於主事者對於blog傳播模式的錯估。搖滾樂盛行的幾十年後,我們問道:搖滾樂可以改變世界嗎?我看,不出幾個月後,這問句就變成:blog可以改變世界嗎?這後頭的假設都是:原來以為可以,但後來似乎變成「有點行又不會太行」。我倒是想問問:反分級制度的運動裡,出版社到底上哪去了?



其實,這忙碌的十天,我看得最多的不是搖頭花,而是芙蓉花

跟搖頭花很像底,芙蓉花不是一朵花,而是" frjj ",芙蓉姐姐,中國當今最紅的網路偶像。。。我這幾天把她的相關介紹寄給朋友們看,往往換來朋友的驚呼:啊,妳是住在北京嗎?連這樣的事情也知道?!

我這幾天看她看得樂不可支,但一方面又覺得很有罪惡感,因為,我反覆地質問自己,這樣的樂感是不是建立在某種歧視上頭?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芙蓉姐姐很牛逼。芙蓉姐姐並沒有什麼罪惡之處:她的照片與文字挑戰著「美」的定義,與其說是她平凡的外表惹人反感,倒不如說是她那大無畏地、自我宣傳的態度,挑逗著社會的惡意。這一點其實又跟搖頭花很像:芙蓉姐姐,其實是踩在整個社會的焦慮上頭。

這個焦慮,是對身體的焦慮,是對女性審美觀的焦慮,是對財富與階級的焦慮(多少中國網民仔細論證說流氓燕、芙蓉姐姐等這些在網路風光的偶像其實是在現實裡過著多捉襟見肘的生活。),是對網路文化的焦慮。當然,弔詭地,人們越焦慮,這些焦慮物就越紅火。

我倒是對於一個網路人物——一個出身自清華bbs的人物——可以成為這樣的全民偶像,對中國的網路文化感到不可小覷。雖然這個風潮是充滿著惡意的:對於女性的惡意。不過,牛逼的是,芙蓉姐姐本週來積極接受中國各大媒體的專訪,看來是借力使力,把這些外界暴力給喜劇化了,表演化了。

當然,我還是擔心芙蓉姐姐的現實生活。透過網路生活的投影,她或許得到比較好的生活樣態,然而,她這樣的網路行為,是否只是讓自己陷入更艱難的現實處境?還是,我這種杞人憂天的心態,只是我自以為是的家長式訓誡?然而,她也不會是一個特例;過著網路生活的許多人,多少也有幾分像她那樣的心態吧。我想起以前自己也常引用的一句話:「我把我的幻想當做現實看,因為我相信我幻想的現實性格。」什麼是幻想?什麼是現實?好一些的,或許是自我勵志;糟一些的,或許陷入自我投影的迷宮。我也是這樣的人嗎?當你這樣地捫心自問,便不由得戚戚然了。

我更心有戚戚焉的,是某種女性共通的困境:一個迷戀鏡像的女性,一個因為無從實現自我,只能藉由表演、矯飾、暴露來表達自我的女性,她能走多遠?即使沒有網路,或許書寫會是她的鏡像;即使沒有書寫,或許「愛情」就變成了她的鏡像——其實,愛情正是女性鏡像最常出現的形式。

西蒙波娃《第二性》寫完快一百年啦,女性似乎還沒有完全脫離這樣的困境啊。



推薦閱讀:玉女記,忽忽,刻劃此種女性困境的最佳小說


Posted by laches at 樂多Roodo! │23:57 │回應(20)引用(0)文化象限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05694
回應文章
海洋大學最近也出了個大嬸。
據說也挺強的。

:D
Posted by 鬼的狂歡 at June 21,2005 01:18
大嬸的網頁來看看^^
Posted by 革少 at June 21,2005 01:24
在《搖頭花》這件事情上,我關注的並不是用藥、邊緣、同志文化之類的東西(雖然這是宣傳信中想要強調的主題),而純粹是這本書「成功」的宣傳手法。這封信精準地送到會願意刊登它的blogger手中,這些人連書都不知道有沒有看過就很有義氣地把它登出來。這中間依靠的是blogger對該主編的信任、各blog讀者對該blog主人的信任,但是書的內容不見了。這感覺很怪,好像是出版社寫好了書評讓眾書評把它發出去,跟新聞稿沒兩樣的東西。在這方面我是很傳統的人,一本書做得好不好、值不值得買,應該要自己去翻過、看過;要推薦,也得要自己看過纔能去說。

既然人家說blog是媒體,那作行銷、企劃與宣傳的人會把腦筋動到blog上頭是理所當然的事;我也同意某些blogger與其讀者,的確是會買這本書的主要族群,但是對這個族群用這樣的宣傳方式是否適合,就是可以討論的了。至於這本書的主題,我想怎樣都是會引起論戰的啦(茶)。
Posted by whiteg at June 21,2005 04:48
革少:

對搖頭花事件只略有所聞,
對你提到的芙蓉花事件也是第一次聽到,
但文末兩段,
尤其是蟑螂在他家引用的最後一段,
倒是引發我不少的喟嘆。

「一個因為無從實現自我,只能藉由表演、矯飾、暴露來表達自我的女性...」

我忍不住想起電影「榴槤飄飄」拍的大陸女子,
身段柔軟如體操選手、十分善舞的她,
為了圓夢只能先在香港賣身,
一個男人接一個,
離港前最後一天為把握賺錢機會,
接了將近三十個男客,
搞到自己受傷。

因為無從實現自我只好(廣義賣身)的女子,
在中國比台灣的比例高出很多,
能在中國念到高級大學的女子都是如此了,
何況是一般鄉間無法接受教育的女生呢?

想到這裡就不免欷噓。

相較之下,還能寫文批判美貌情結年齡迷思的我真是幸運太多了。
Posted by 關魚從淡水生活連過來 at June 21,2005 12:20
身為Blog的搖頭花串連者之一,我倒是要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大部分的Blog只是將何穎怡的信或加上名家推薦轉貼上去,當然這個「轉貼」的行為代表了某程度的支持或認同。

但是一定要看過書的內容才能支持或認同嗎?
不一定吧?
何穎怡的信(就當它是行銷信),已經清楚地表明這本書的意圖和主題,信裡連結的「官方網誌」也有「內容試讀」(雖然很少),那麼我們這幾位blogger總可以對這個主題或象徵意義表態支持或發出召喚吧?

何況轉貼獲寫文章支持、介紹的blogger們,有不少即使沒看過內容,但平時卻關注這方面的議題。

我一點都不認為這樣子就是「失去自主性」( 這不是whiteg說的,卻是大部分其他批評者的說法)

PS:
再多嘴一下:
whiteg說「一本書做得好不好、值不值得買,應該要自己去翻過、看過」
這當然不能說不對啦,不過whiteg是否想過那「限制級」封起來賣的書怎麼辦?

去買一本自己有興趣卻上了封套的書,跟去看一部你買票進場前當然沒看過的電影一樣,本來就是冒險或賭注 :)




Posted by anarch at June 21,2005 23:00
6.jpg
玉哲JJ,像藕棉的純美JJ一開始是經由一則新聞開始竄起發光發熱,孔慶祥GG也是因一場比賽逐步紅遍全球,還有前幾年的莉莉JJ&小鄭GG.這樣的樂感是否是建立在歧視上?嗯,這我倒沒深刻的反省,近來不知回答啥就想起這句話:P




Posted by 嗚嗚嗚23未語淚先流 at June 22,2005 01:21

23,算你狠,嗚嗚嗚嗚嗚 :P


關魚,謝謝來訪:)

榴槤飄飄肯定是部好電影。我還沒看,但很想看。不過我想,芙蓉姐姐的狀況,與片中的女主角不可相提並論。

芙蓉姐姐都二十八歲了,還流落北京,隱身在她朝思暮想但進不去的清華校園,成為沒日沒夜的考研大軍之一員,憑藉的只是一份薪水很薄的編輯職務,從某個角度來說,她的確是個社會邊緣人。然而,或許她也沒那麼邊緣;她有寫作的能力;她有上網的知識;儘管並不寬裕,她有足以支付上網費用的金錢與時間。她並不能算是「苦難中國」的良好代表。她代表的是網路和教育程度的普及、以及其他媒體仍受箝制之下的一箇網路媒體現象。她的困境,可能跟網路無關;而是我最後兩段所說的,那種「女性鏡像共通困境」。

有的時候,因為陌生或刻板印象,我們對於中國的「苦難現況」的揣想,是否又失了準頭了呢?
Posted by 革少 at June 22,2005 01:37
革少:

當然芙蓉姐和榴槤飄飄女主角的狀況是很不同的,
之前會想到榴槤飄飄,
跟想到「苦難中國」下的女性遭遇關連不大,
主要是想到東方社會「廣義賣身」的女性人數還是很多,
或許芙蓉姐不覺得自己是廣義賣身的女性,
但從媒體的追逐報導與男性網友討論她身材的言語,
以我的角度看,已算是了。

例如台灣穿著清涼甚至得賣身上兩粒的「檳榔西施」,
也是廣義賣身、無從實現自我的一群,
中國芙蓉姐比起台灣的暴露檳榔西施,
算是幸運多了吧。

五年前在回應別人留言時,
拉哩拉雜寫過一篇一旦可以賣,多貴都是廉價
或許能讓你更瞭解我的想法。
Posted by 關討論魚 at June 22,2005 02:57
關魚,

你這麼一說,我就瞭解了,這個廣義賣身說的還蠻精準的,蠻讚的。

突然再聯想到一點:「賣身」與「自我實現」兩者間的界線,真的有我們所認為的那麼明顯嗎?
Posted by 革少 at June 22,2005 10:14
針對關魚的一旦可以賣,多貴都是廉價一文,或許應該想的是:
1.在色情文化裡對女體的「剝削」和「物化」,是在怎樣的脈絡裡?
會不會那是因為今天日本或台灣的性產業本身是高度資本主義邏輯中的環節,所以「剝削」和「物化」本來就無所不在、天羅地網?

只是,有些人被剝削勞力與時間,有些人被剝削肉體與性,至於誰的尊嚴被剝削,應當沒有一定(因為每個個案條件不同)
還是重複我之前另一則留言:

一個除罪化的、平等的,不用擔心人口販子和黑道,不用承受如你或主流社會偏見的性工作者,絕對比現行大多數不合理的勞動條件好……

出賣肉體的女性,是物化女體。
出賣勞力、時間和尊嚴的勞動者難道不是被嚴重異化的「物」?

這不是試圖美化關魚文章中的日本性產業,但我也不認同一昧妖魔化的觀點。日本性產業體制之龐大複雜,正面與負面的結構都有。性犯罪的動機也沒有那麼單面向,馬上將性犯罪的誘因等於「看完A片A圖後衍生無可遏抑的性衝動」,可能太-太-太簡化了。

2.「賣身」與「自我實現」之間的關係…這我不知道……
不過,每個人都有她/他對「自我實現」的看法,旁人可以提出意見,但能否妄加干涉或橫加否定?

或許,「旁人」應該先想一想。

最近,正好一直想著(源自匯豐銀行的某信用卡廣告):
為了實現夢想,我們願意付出多少或多大的代價?

有的人,為了實現夢想或理想,願意欠下沈重的卡債……
有的人,例如金基德的《援交天使》電影中的少女潔婉,為了一圓與同性密友遊歐的單純夢想,出賣肉體……

很簡單,因為每個人看重的事物不同。
Posted by anarch at June 24,2005 01:15
anarch:

>>一個除罪化的、平等的,不用擔心人口販子和黑道,不用承受如你或主流社會偏見的性工作者.......

就我在現實所看到與所瞭解的「性工作」環境,
要做到「不用擔心人口販子或黑道」,好像是不可能的,
要做到「與付費者之間的平等」,好像也非常不可能,
問題就出在性工作者的自主權,比很多種工作都來得低。

「一旦可以賣,多貴都是廉價」一文,
並無意把性工作者妖魔化,
主要是感慨性產業所牽涉的複雜環境和所引發的影響,
在我看來,女性勞工總是吃虧、被嚴重物化又不受尊重的一方,
任何一種工作,如果勞工的自主權很低很低,
以我的角度就符合「廣義賣身」了。

至於該文所提,
性犯罪有部分源自「看完A片A圖後衍生無可遏抑的性衝動」,
那原是好幾份研究報告其中共同提到的一句描述,
報告裡的性犯罪歸因當然沒有那麼簡單,
這也是我在該文後頭的補充說明時,
會多寫「教唆」那段的原因。


回到「革少」所提的問題:

==================================

「賣身」與「自我實現」兩者間的界線,真的有我們所認為的那麼明顯嗎?

==================================

如果真有人把「賣身」當成是「自我實現」的目標,
而不是達成另一個實現的過程手段,
在此情況下,兩者就可以說沒有界線,
但實際情況呢?

就我所知,賣身的人有兩種,
一種是被迫的,他們的賣身跟「自我實現」的界線就非常明顯,
一種是主動的,絕大多數是為了錢,也有少數是為了滿足慾望,
但這些主動的賣身者,也並不把賣身當成「自我實現」的目標,
只是當作達成另一種自我實現的手段而已。

對於anarch所說:「每個人看重的事物不同」,
我很贊同,但我也認為,
每個人真正看重的事物,
不該單以眼前的選擇來衡量,
而該以一生的尺度來衡量。

四年前我曾寫過一篇談人生選擇的手札,
貼在下面或許更能讓anarch瞭解我的意思:

===============================================

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思考和選擇,原本其實擁有相當的自主權。否定此句話的人,通常只是暫時被身旁的困擾蒙蔽了。人有旦夕禍福,如果只能再活一天,某些人所顧慮的:爸媽的期待、老師的叮嚀、情人要你為他作的犧牲,比起自己真正想要的,說實在都只是無比虛幻的藉口。

人生是條單行道,每個事件每個路口我們只有一次選擇權,而絕對不是「永遠都只有一種選擇」。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是在眾多選擇當中選取一種。當然我們會受到當時的思考方式和外在環境影響,但思考方式是怎麼形成的?外在環境的變因又有無數種。你可能會主動尋求好友給你別的建議,可能碰到突發意外從此改變人生,可能心血來潮進了一個網站開啟新天地,可能因為不小心翻到書本一句話茅塞頓開......

所以一時糊塗是人自己怠惰主動造成,或者環境制約被動造成的?糊塗的程度又有濃淡之分,決定濃淡的因素又是什麼?人是無法單靠時間等待,就自動從一時糊塗走到醒悟的,中間一定有關鍵因子造成化學變化,那關鍵因子又是什麼?每一個問號,都暗藏好幾個變項選擇,在用掉手上那張選票之前,人們真的都加以思考,看清楚眼前究竟有哪些選項了嘛?

眼睛長在每個人的臉上,但不是每個人都懂得使用,那麼我想談的,不過是教人要睜大眼睛仔細看清楚而已,我想作的,不過是提供一份改變既定不滿狀態的動力,讓部分不滿現狀卻陷於混沌的有緣人,換種角度盡力將自己放在開放空間底下思考罷了。

===============================================



批ㄟ司

金基德的《援交天使》我沒看過,
我只看過他的「春去春又來」,是部好片,
但我對他在該片中流露對女性的深層仇視,
感覺很不舒服。
所以後來《援交天使》上映時,
我就不想去看了,
看anarch 對該電影的簡短描述,
我其實很懷疑,
這個由內心仇視女性的男性導演所虛構出來的故事,
在現實社會中真的會有類似電影主角的案例存在嗎?
或者那種少女典型,只存在於男性對少女的性幻想裡頭呢?
Posted by 關討論魚 at June 24,2005 03:27
剛才瀏覽新聞網站恰好看到一則民生報新聞,
可以當做答覆anarch 對性產業意見的延伸閱讀:

美國性開放?電影看太多了!(要看要快,網址會在2005/6/25子夜前消失)

摘錄其中新聞重點:

===============================================

為何以民主大國自居的美國,會反其道而行,取締賣淫手段更為變本加厲?主要原因是,美國賣淫已成為幾至「動搖國本」的犯罪系統的其中一環,已非「性不性由你」那麼單純。

===============================================
Posted by 關連結魚 at June 24,2005 03:46
「一座孤獨的島嶼」作者果子離,
曾寫過一篇性女傳奇──一個豪放女,三百個猛男
主角就不算在我上文所提的「賣身」範圍裡,
因為她的性交作法,
初始並不建立在「買賣」行為上,
雖然後面帶來的利益是驚人的。
Posted by 關又連結魚 at June 24,2005 05:25
插個花,《援交天使》這部片實在無法喜愛,令我反感的主要內容是援交少女的父親發現女兒賣淫後一一去尋找這些買春客施暴,這也讓我想起東森電視台曾在西門町用釣魚的方式引誘那些上了年紀的買春客在鏡頭前曝光,在幾次和友人聊到"援交"這話題,不少人對年長的嫖客感到做噁.這其實是令我納悶的,假若這些交易過程是在雙方允許同意狀態下進行,何罪之有!?

anarch 提到的信用卡廣告或者其他的金融商品,這些廣告是有過度美化之嫌,某次看于美人的節目也對這些廣告嘲弄"辦張卡就可以搞BAND,可以怎樣怎樣",剛看一部介紹全球科技藝術研發中心的DVD,除了對裡頭先進新奇作品驚呼外,更對那些機構培育人才以及讓大眾更實地接觸創作研發的努力感動,台灣在這方面的資源是貧乏的,官方並不怎麼重視,集團呢則要先看到利益在哪"當然也是有不少人費盡心力在貢獻"創作者思考的反而不是創作,而是找資金找出路,自立救濟也是避免不了的選擇"這句不是鼓勵動用現金卡",題外話亂插花.
Posted by 23 at June 24,2005 06:06
一.先聊一下《援交天使》(糟糕,離題太遠!)

23,我也不喜歡《援交天使》裡面父親去找他以為的嫖客施暴的部份,不過沒必要因此無法喜愛這部電影啦(笑)
畢竟,金基德雖然以同情的眼光去描繪佑真(援交少女?)父親的暴力,並未採取贊同的立場。
(為什麼我說父親「以為的」嫖客?為什麼我在佑真的援交少女身份上打個問號?因為佑真從頭到尾並非援交,她執行的是個「儀式」……即使這個儀式令人難解)

相反的,我看到的是,父親雖然疼愛女兒如一,卻從頭到尾沒有跟女兒溝通,這中間反射的是一道有待努力的——成人與少女之間的——溝通的斷裂。

另一方面,金基德盡可能在短短篇幅中呈現了不同嫖客的不同面貌。起碼,在這部電影理嫖客並不是只有一種單一的(噁心)嘴臉。

回到關魚對金基德的批評:「對女性的深層仇視」,我看過《空屋情人》和《援交天使》兩片,真的是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至於你批評的《春去春又來》我正好還沒看,但看過《春去春又來》的老婆,對這個所謂「對女性的深層仇視」這個評語是非常不以為然的。
希望有看過《春去春又來》的其他人可以說說看法……

現實中會有像《援交天使》裡兩個少女——潔婉和佑真的存在嗎?這是關魚的疑問。

那個為了密友之死,以肉身和還錢救贖的佑真,當然不大可能存在於現實,事實上她也沒有從事「援交」(所以她父親根本誤解了)……這個角色的「非現實性」,絕對不僅僅是一個異性戀男沙豬導演對少女Sex的幻想(這未免太小看導演吧)

至於為了可以一圓單純的遊歐夢想,援交存錢的潔婉,這樣的例子怎麼會沒有存在我們的現實呢?

二.關魚引用的美國現況,提到
===============================================

為何以民主大國自居的美國,會反其道而行,取締賣淫手段更為變本加厲?主要原因是,美國賣淫已成為幾至「動搖國本」的犯罪系統的其中一環,已非「性不性由你」那麼單純。

===============================================
我想提醒的一點是:
1.所有的國家機器大概都差不多,對性工作都一副「大義凜然」的樣子,這證明「民主」在所有的國家都有待努力。
2.請不要忘了,美國不同州、不同市政單位的「民風」不同,今天要公布嫖客照片的是芝加哥是,但美國還有其他地方,你或許可以了解一下舊金山市的「民風」是如何(我沒為許佑生新書打廣告喔 ^^)

更不要忽略了,美國總統的影響力有多大(尤其關乎大法官的提名任命),今天美國正好籠造在小布希的保守右傾風潮下。

至於我,如果我要站在「性工作除罪化」這一邊,我是必不能同意公布嫖客照片這件事,這兩件事是矛盾的。

三.
>>就我在現實所看到與所瞭解的「性工作」環境,
要做到「不用擔心人口販子或黑道」,好像是不可能的,
要做到「與付費者之間的平等」,好像也非常不可能,
問題就出在性工作者的自主權,比很多種工作都來得低

你看到的現狀,以上那些當然不可能啊~~因為自願或非自願的性工作者還是法律上有罪啊,那怎麼談自主權呢?
被欺凌、被壓榨,她能找誰求援?找警察?自己不是會先被抓嗎?還會罰款會被家人師友知道,她要怎麼求援?

當然,即使真的除罪化,黑道和人口販子是不可能心甘情願放棄這塊利益肥肉的,但起碼性工作者有了保障,可以被不公對待時要求法律介入,可以組工會。

而且,就是因為性產業一直處於非法狀態,才弔詭地造成性產業背後的操控集團與黑道、人蛇勢力一直有暴利可圖。

相信我,這些黑道和人蛇,跟那些努力掃黃的婦幼團體倒是有志一同,他/她們都不希望性工作除罪。

(對不起,我承認我太激動了)



Posted by anarch at June 24,2005 23:16
關於革少貼的芙蓉連結裡,有位dachy說得好:

但是现在关于FRJJ的所有现状的发展趋势有点变质了。
  越变质,藕越后悔。
.............(中略)...........................
  我觉得变质是说
  本来JJ那些举动从一开始就可以明白,娱乐之余,理性对待就纯粹没必要
  可是钻牛角尖的人太多了,N不CJ
  活活把一出喜剧逼成正剧,这不无聊么
  看看现在在她BLOG里以逼问和奚落她为乐的人,仿佛一夜之间捡到正义感
  这么有正义精神,何必等到现在而不在一两年前就如此?
Posted by anarch at June 25,2005 18:27


推薦閱讀:
平等,miao
Posted by 革少 at June 28,2005 11:48
感謝革少的連結,多識了一篇好文、一個精彩的部落格 :)
可惜沒有eye的翻譯 :P
Posted by anarch at June 28,2005 21:25

這篇文章好:

善待芙蓉姐姐,拯救中国命运,by 安替


「更重要的是,今天看芙蓉姐姐接受采访的视频,我突然意识到芙蓉就是中国,中国就是世界中的芙蓉姐姐。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也是一个认知有障碍的国度,她会经常宣布自己的人民最幸福,而不顾任何恶劣的人权记录;她也会反复宣传自己的奥运体态多么S型,而不顾她自己其实是千疮百孔;当国际媒体炒作性地说中国是世界的未来领导的时候,她也会说,“永远有多远,我就红多久”。

那么我们对芙蓉姐姐还有什么好嘲笑的?其他国家不也是这么嘲笑我们的吗?主说,只有没有罪的人,才能用石块砸那个淫妇。

好好对待芙蓉姐姐吧,因为她的命运就是我们命运的寓言。如果我们能帮助芙蓉姐姐渐渐接触大地,那也许我们也能找到我们整体救赎的可能。如果我们只是不断嘲笑芙蓉姐姐的愚蠢和下贱,那么到哪里还能找到比我们更愚蠢下贱的人?」
Posted by 革少 at September 18,2005 23:36
Posted by 阿強 at January 13,2009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