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2005
從公民新聞回憶起網路文學

在台灣,去年開始,blog飛入尋常百姓家,不再是程式技客(geek)的專利。今年一月,蕃薯藤開始了公民新聞的實驗,一下子把blogger推到社會議題的前線,順帶也讓大家開始檢視blogger可以發揮多少社會力,堪稱上個月台灣blogger最火的話題。可以參考charlesc對公民新聞的blog文章總整理。然後,We the Media的中文版也要出版了。
話題似乎暫時告一段落,然而今天iron提出非常直接的質疑:到底何時台灣的blogger才能夠挑戰主流媒體?關於這問題,我有時忍不住暗暗覺得,某些blogger似乎都太過樂觀,iron身為一個老寫手與新部落客,則提出比較中間的觀察。
對照於此,我要很觸霉頭地提出我的聯想:我忍不住想起十年前同樣火熱的一個辭,「網路文學」。當時bbs等於是最早興起的網路社群,網路文學便乘勢而起,當年,眾菁英對於網路文學的期望並不是今天的痞子蔡或是九把刀,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當年他們將網路文學視為一個更基進的可能,網路將成為更嶄新的平台,甚至賦予文學更前進的形式,與更具反叛精神的內容。
但隨著時間過去,網路文學逐漸成為死語:因為已經沒有人討論網路是否為文學帶來新的特殊性。不論是內容還是形式,網路並未push文學走出新的形式,也無法使內容更解放。網路文學成為大眾文學的另一種代稱。
回到公民新聞。美國的blogger們已經展現的強大的力量,足以和主流媒體抗衡,也足以成為一個新的集結據點。
但台灣呢?我對Jeph說的,「blog要顛覆主流媒體,靠的是養兵千日和眾志成城」這句感到很感動,不過這句話也帶了一點「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味道。但我以為,要賦予台灣的blogger更強大的力量,更積極的行動是必要的。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當然就是未來某天公民新聞淪落到跟「網路文學」一樣,成為一種死語,網路無法成為更嶄新的載體,進步性也消耗殆盡。
Blasts說的blog「半私人性」我完全同意,可是那似乎彰顯的是blog的串聯能力,而非「公民媒體」的性質。這樣形成的「共識」難免有些菁英品味,而且這些討論若能發揮力量,靠的也是各個blogger串連之後,如何運用他們本身既有的資源做點事。發揮力量的,並不是blog的內容本身。
blog要取代主流媒體,需要更多的報導,而非評論,這的確是重點,這似乎也代表大眾寫手對blog的使用方式必須有一點轉變。關於這一點,Jeph說的非常感人,「公民權常被報紙的頭幾版暴力地窄化為統獨二選一和政黨惡鬥,最後導致我們滿腦電視機裡的畫面,反而對自己身邊方圓一百公尺內的真實視而不見,那麼我們或許就可以說,多在blog寫寫自身遭遇的經驗,關切自己目睹的事情,本身就是對媒體奇觀的反抗,就是一種政治的行動」,偉哉斯言。寫寫你經歷的所有世界吧。但是,等到眾blog圍起一道城以後,進一步的問題是:那我們要如何地在成千上萬的blog裡「聆聽現實,傾聽噪音」(借用goya語)?這恐怕是下一步的行動。是更好的blog搜尋引擎?還是更好的以議題為基礎的集結介面?還是????
推薦閱讀:inertia,OhMyNews的希望,與培養皿裡相同的細菌
希望公民新聞不要有如網路文學,過早成為培養皿裡了無新意的同質細菌。
更大的願望,就如同我在豬小草那邊的回覆,blog能做到多少事?這是個中性問句,blogger不用太過妄自尊大,也不用太過消極,每個人自有專長,挑自己原本會做的事情來做,也就成了。
圖片:Andrew Lin拍的,迷惘的人。
話題似乎暫時告一段落,然而今天iron提出非常直接的質疑:到底何時台灣的blogger才能夠挑戰主流媒體?關於這問題,我有時忍不住暗暗覺得,某些blogger似乎都太過樂觀,iron身為一個老寫手與新部落客,則提出比較中間的觀察。
對照於此,我要很觸霉頭地提出我的聯想:我忍不住想起十年前同樣火熱的一個辭,「網路文學」。當時bbs等於是最早興起的網路社群,網路文學便乘勢而起,當年,眾菁英對於網路文學的期望並不是今天的痞子蔡或是九把刀,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當年他們將網路文學視為一個更基進的可能,網路將成為更嶄新的平台,甚至賦予文學更前進的形式,與更具反叛精神的內容。
但隨著時間過去,網路文學逐漸成為死語:因為已經沒有人討論網路是否為文學帶來新的特殊性。不論是內容還是形式,網路並未push文學走出新的形式,也無法使內容更解放。網路文學成為大眾文學的另一種代稱。
回到公民新聞。美國的blogger們已經展現的強大的力量,足以和主流媒體抗衡,也足以成為一個新的集結據點。
但台灣呢?我對Jeph說的,「blog要顛覆主流媒體,靠的是養兵千日和眾志成城」這句感到很感動,不過這句話也帶了一點「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味道。但我以為,要賦予台灣的blogger更強大的力量,更積極的行動是必要的。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當然就是未來某天公民新聞淪落到跟「網路文學」一樣,成為一種死語,網路無法成為更嶄新的載體,進步性也消耗殆盡。
Blasts說的blog「半私人性」我完全同意,可是那似乎彰顯的是blog的串聯能力,而非「公民媒體」的性質。這樣形成的「共識」難免有些菁英品味,而且這些討論若能發揮力量,靠的也是各個blogger串連之後,如何運用他們本身既有的資源做點事。發揮力量的,並不是blog的內容本身。
blog要取代主流媒體,需要更多的報導,而非評論,這的確是重點,這似乎也代表大眾寫手對blog的使用方式必須有一點轉變。關於這一點,Jeph說的非常感人,「公民權常被報紙的頭幾版暴力地窄化為統獨二選一和政黨惡鬥,最後導致我們滿腦電視機裡的畫面,反而對自己身邊方圓一百公尺內的真實視而不見,那麼我們或許就可以說,多在blog寫寫自身遭遇的經驗,關切自己目睹的事情,本身就是對媒體奇觀的反抗,就是一種政治的行動」,偉哉斯言。寫寫你經歷的所有世界吧。但是,等到眾blog圍起一道城以後,進一步的問題是:那我們要如何地在成千上萬的blog裡「聆聽現實,傾聽噪音」(借用goya語)?這恐怕是下一步的行動。是更好的blog搜尋引擎?還是更好的以議題為基礎的集結介面?還是????
推薦閱讀:inertia,OhMyNews的希望,與培養皿裡相同的細菌
希望公民新聞不要有如網路文學,過早成為培養皿裡了無新意的同質細菌。
更大的願望,就如同我在豬小草那邊的回覆,blog能做到多少事?這是個中性問句,blogger不用太過妄自尊大,也不用太過消極,每個人自有專長,挑自己原本會做的事情來做,也就成了。
圖片:Andrew Lin拍的,迷惘的人。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7365
引用列表:
在革命少女與iron的文字和其他網友的comments中,大概都已經觸及了一個課題:「公民新聞」,也許不僅是另一個新聞來源,更可能,還必須是「另一種」新聞。「公民新聞」,不但可
blog:穿梭在私人與公共之間【InnoNation Reloaded】
at February 16,2005 01:00
在Chiron的網誌上不小心談到了「網路文學」。這個字眼在台灣的網路界和文學界都「曾」是熱門的名詞。我要強調「曾」這個副詞,因為「網路文學」已經不紅了。不紅不代表沒人創作網路文學,而是網路界和文學界都不再關心這個名詞。
居然又談起網路文學【jeph: 音謀筆記】
at February 16,2005 15:25
專心寫自己所想、所經歷、所關心的東西,這也就足夠了,當專心寫自己的人夠多,總有些事情會改變的。
專心做自己【言之無物】
at February 16,2005 16:28
關於這次公民新聞(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的blog文章整理(陸續增補): 01/10:希望聯播網: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InnoNation Reloaded:蕃薯藤的一小步 公民新聞運動的一大步? 言之無物:成為記者,台灣的blogger準備好了嗎? quawn: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Schee.info: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01/11:人行道:什麼是公民新聞?不懂 生活觀察者:Blog的浪漫思考與公眾新聞學 呆呆政戰官向前衝: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掦嘛尤斯飄落格:公民記者的嘗試 TOPKU
關於公民新聞的blog文章整理【EVALS TEN】
at February 22,2005 16:27
關於這次公民新聞(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的blog文章整理(陸續增補): 01/10:希望聯播網: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InnoNation Reloaded:蕃薯藤的一小步 公民新聞運動的一大步? 言之無物:成為記者,台灣的blogger準備好了嗎? quawn: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Schee.info: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01/11:人行道:什麼是公民新聞?不懂 生活觀察者:Blog的浪漫思考與公眾新聞學 呆呆政戰官向前衝:蕃薯藤的公民記者邀請函 掦嘛尤斯飄落格:公民記者的嘗試 TOPKU
關於公民新聞的blog文章整理【EVALS TEN】
at February 22,2005 16:29
Generic fioricet low prices amp fast delivery.
Generic fioricet low prices amp fast delivery.【Generic fioricet low prices amp fast delivery.】
at October 15,2007 03:56
隨手記下這個感想以後,發現poiesis在1/23就想過類似的事情了(欸....我真慢),poiesis用一個很明確的談法是:如何在經濟效率與網路民主間求取平衡?
http://blog.roodo.com/poiesis/archives/8070.html
然後charlesc的身分問題,實在令人聯想到之前拿了共和黨錢的幾位blogger,活脫脫的倫理問題的翻版。
其實網路還是為台灣的文學界帶來一些質變,對於大眾文學的影響我就不說了,在嚴肅文學方面,例如文學社群的更加緊密,合縱連橫更加方便,分享出版資源也方便(儘管某些人認為是壟斷)。但是負面的衝擊是,文學寫作者的同質性也越來越高了。
嗯,更多的報導,更少的評論,之前也有朋友跟我說:妳的評論不錯看,但妳文字最動人的部份,是白描妳的生活、妳的城市的時候。。。。。。。
http://blog.roodo.com/poiesis/archives/8070.html
然後charlesc的身分問題,實在令人聯想到之前拿了共和黨錢的幾位blogger,活脫脫的倫理問題的翻版。
其實網路還是為台灣的文學界帶來一些質變,對於大眾文學的影響我就不說了,在嚴肅文學方面,例如文學社群的更加緊密,合縱連橫更加方便,分享出版資源也方便(儘管某些人認為是壟斷)。但是負面的衝擊是,文學寫作者的同質性也越來越高了。
嗯,更多的報導,更少的評論,之前也有朋友跟我說:妳的評論不錯看,但妳文字最動人的部份,是白描妳的生活、妳的城市的時候。。。。。。。
Posted by 革命少女
at February 15,2005 20:19
blog要取代主流媒體,需要更多的報導,而非評論,這的確是重點,這似乎也代表大眾寫手對blog的使用方式必須有一點轉變。對自己身邊方圓一百公尺內的真實視而不見,那麼我們或許就可以說,多在blog寫寫自身遭遇的經驗,關切自己目睹的事情,本身就是對媒體奇觀的反抗,就是一種政治的行動」
~~~~
這樣的BLOG好似在拍一部記錄片.用第三者持平眼光,詳實報導已存在生活四週的事件或故事,儼然已發生,但大家好似都沒事的太平!
~~~~
這樣的BLOG好似在拍一部記錄片.用第三者持平眼光,詳實報導已存在生活四週的事件或故事,儼然已發生,但大家好似都沒事的太平!
Posted by lian
at February 15,2005 21:56
我的意思是觀者自有評論,所以大家要多拍一些記錄,引發大家內在想法
Posted by lian
at February 15,2005 21:59
>>我的意思是觀者自有評論,所以大家要多拍一些記錄,引發大家內在想法
很喜歡這段話,我們能做的是紀錄片段,影像文字音樂,提出質問,讓大家思考反省.
很喜歡這段話,我們能做的是紀錄片段,影像文字音樂,提出質問,讓大家思考反省.
Posted by 23
at February 15,2005 23:49
我的想法比較悲觀,尤其是所謂公民新聞與前陣子南亞海嘯blog間的串聯活動之後,現階段台灣部落格的發展終要走向極端分眾的路子。既然極端分眾,力量就很難集結。我的理解和網路資源仍舊息息相關,就是因為投入的門檻低,所發出的聲音如何被聽見(被閱讀),對大多數的blogger而言就是個難解的問題。要具備對抗主流媒體的能力,從報導出發是個可行的路子。但如何形成力量,可就得費番思量。
光談紀錄容易流於形式,久而久之,熱情不在,力量自然就消散了。
這可值得好好想想,好好想想。
光談紀錄容易流於形式,久而久之,熱情不在,力量自然就消散了。
這可值得好好想想,好好想想。
Posted by 徐江屏
at February 16,2005 00:35
給江屏:
你好,我也常常到你的blog潛水唷。從昨晚到今天,看了poiesis、iron和豬小草火速的後續回應,也漸漸有了想法。或許問題不是悲觀或樂觀;就像也不是每個blogger都想要對抗主流媒體。重點是我們可以做什麼。分眾是必然的,大眾往往不代表有效討論,再說媒體影響力與讀者數量不見得成正比,正如你說的,我們應該來想形成力量的方式。用網路賣柳丁或許也是個好例子。
給23、lian:
完全同意。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實踐途徑,不是嗎?沒有必要隨波逐流,或穿戴什麼智識名牌,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要走的路是什麼,大家加油:)
你好,我也常常到你的blog潛水唷。從昨晚到今天,看了poiesis、iron和豬小草火速的後續回應,也漸漸有了想法。或許問題不是悲觀或樂觀;就像也不是每個blogger都想要對抗主流媒體。重點是我們可以做什麼。分眾是必然的,大眾往往不代表有效討論,再說媒體影響力與讀者數量不見得成正比,正如你說的,我們應該來想形成力量的方式。用網路賣柳丁或許也是個好例子。
給23、lian:
完全同意。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實踐途徑,不是嗎?沒有必要隨波逐流,或穿戴什麼智識名牌,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要走的路是什麼,大家加油:)
Posted by 革命少女
at February 16,2005 11:19
亂入:圖片並看不見喔請檢查看看
以上
以上
Posted by balthazar
at February 17,2005 01:40
咦,會長,你看不見林同學的圖片啊?還有誰看不見的也請舉手...因為我的電腦可以正常顯示耶@@
我看到那篇《專心做自己》蠻感動的,而《blog:穿梭在私人與公共之間》則更是一種富理想色彩的激勵。至於,非常詳細的"how-to",可以見以下討論:
http://blog.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17088.html#comments
我看到那篇《專心做自己》蠻感動的,而《blog:穿梭在私人與公共之間》則更是一種富理想色彩的激勵。至於,非常詳細的"how-to",可以見以下討論:
http://blog.roodo.com/SoundsandFury/archives/17088.html#comments
Posted by 革命少女
at February 17,2005 15:18
>然後charlesc的身分問題,實在令人聯想到之前拿了共和黨錢
>的幾位blogger,活脫脫的倫理問題的翻版。
愚以為
沒必要先用現在媒體資本運作的那些圈圈套套去看新的媒介。等到夠多人關注了,資本會自己來。
也沒必要用在新聞系所教的"專業"硬套在新的媒介書寫上。好看、有趣、互動也是專業,正確客觀云云,只是專業的一種。
更沒必要夢想此新物會100%舊物云云。生命自有出路,只要真是生命,而非正確有餘能量不足的標本。
>的幾位blogger,活脫脫的倫理問題的翻版。
愚以為
沒必要先用現在媒體資本運作的那些圈圈套套去看新的媒介。等到夠多人關注了,資本會自己來。
也沒必要用在新聞系所教的"專業"硬套在新的媒介書寫上。好看、有趣、互動也是專業,正確客觀云云,只是專業的一種。
更沒必要夢想此新物會100%舊物云云。生命自有出路,只要真是生命,而非正確有餘能量不足的標本。
Posted by A.L
at February 18,2005 04:37
林同學所言甚是。我也應該要修正這種判斷。其實這一點也有很多人指出來了,為何要期望blog等同於「媒體」?為何要寄望每位blogge成為「公民記者」?blogeer挑戰主流媒體並非不可能,但或許不是依照既有的想像途徑。
我也覺得,過度期待「網路]會成為100%的新物,是一種太過的夢想。昨天我跟Dr.孫和Dr.洪吃飯,他們說:你乾脆來做網路經濟學怎樣?我白了他們一眼,說,你沒看我的blog嗎,網路文學都死了那麼久,網路經濟學還會樂觀嗎?
我也覺得,過度期待「網路]會成為100%的新物,是一種太過的夢想。昨天我跟Dr.孫和Dr.洪吃飯,他們說:你乾脆來做網路經濟學怎樣?我白了他們一眼,說,你沒看我的blog嗎,網路文學都死了那麼久,網路經濟學還會樂觀嗎?
Posted by 革命少女
at February 18,2005 11:02
我的想法是,其實,Blog原本就是Media.公車上的錄影帶螢幕,是Media,MSN,是Media,Blog,當然是Media.
看到有呼籲提倡以Blog之力"公民記者"的事情。我個人絕對不是反對云云。只是對於"以文載道",向來就覺得,有人做出來了,就不太需要喊,先喊,未必是個好。
舉個例子,如果今天突然有個Blog,搞不好就是某晶圓廠資深員工,鉅細靡遺分享他所知道的聯X公司遭搜索內情,也提出有深度的評論,那不就是很爽的事?但這樣做,此人搞不好完全不知啥公民記者的Idea, Maybe just want to have some fun.Have fun, 才是最重要的動力,也是門檻最低的動力。
這事不是沒有案例。Microsoft, Sun, Google and lots of companies,都有員工的Blog,許多資訊都會透露產業秘辛,講的東西比CNET,華爾街日報還要正點。東西好看又有料,才是王道。講回這個運動,重點應該是鼓勵大家多寫,認真經營,寫自己覺得好玩的東西,也先別想錢啊什麼的,寫多了,自然會有好東西,自然會有影響力。其實道理很簡單的。
網路經濟學還是可以做的。我在國外遇過一個某知名網站的前任首席技術長,他是唸物理出身,後來去搞經濟學,後來進了業界工作,用網站交易產生的大量資料分析實際交易者的行為模式,結合心理學、人類學跟經濟學的玩意,轟動一時。他後來自己開公司當顧問,客戶從摩根史丹利到微軟都有,鈔票數不停,還被史丹佛大學請去當客座,真是名利雙收。任何事,做到真正專業徹底了,什麼都很樂觀哩:)
看到有呼籲提倡以Blog之力"公民記者"的事情。我個人絕對不是反對云云。只是對於"以文載道",向來就覺得,有人做出來了,就不太需要喊,先喊,未必是個好。
舉個例子,如果今天突然有個Blog,搞不好就是某晶圓廠資深員工,鉅細靡遺分享他所知道的聯X公司遭搜索內情,也提出有深度的評論,那不就是很爽的事?但這樣做,此人搞不好完全不知啥公民記者的Idea, Maybe just want to have some fun.Have fun, 才是最重要的動力,也是門檻最低的動力。
這事不是沒有案例。Microsoft, Sun, Google and lots of companies,都有員工的Blog,許多資訊都會透露產業秘辛,講的東西比CNET,華爾街日報還要正點。東西好看又有料,才是王道。講回這個運動,重點應該是鼓勵大家多寫,認真經營,寫自己覺得好玩的東西,也先別想錢啊什麼的,寫多了,自然會有好東西,自然會有影響力。其實道理很簡單的。
網路經濟學還是可以做的。我在國外遇過一個某知名網站的前任首席技術長,他是唸物理出身,後來去搞經濟學,後來進了業界工作,用網站交易產生的大量資料分析實際交易者的行為模式,結合心理學、人類學跟經濟學的玩意,轟動一時。他後來自己開公司當顧問,客戶從摩根史丹利到微軟都有,鈔票數不停,還被史丹佛大學請去當客座,真是名利雙收。任何事,做到真正專業徹底了,什麼都很樂觀哩:)
Posted by A.L
at February 19,2005 12:24
林同學,你這裡說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假如真的身為一個公民記者,blogger敢報導到什麼程度?今天我看到timo網誌上又在討論起網路的匿名性,這好像是十年來的老話題,但此話題自有其不朽性。自從恩主公給我開示「blog雖便莫修書」以後,我更加不敢寫太多身處其中的秘辛了,哇哈哈哈。不說現在,就算你要我現在去回憶當年我在財團內部的見聞,也是ㄧ個不可能。
你可不可以給我一下那位技術長的名字,我讀ㄧ下他的著作。網路的想像不只有一種,創新用途自然也不只有公民新聞一種。作為一個超大的人類心靈資料庫,可以發掘出多少人類行為模式的邏輯?just want to be linked,我的人格強項好像就是連結、瀏覽、歸納、加上一點表達能力。我在想,或許這些個人特質和思考模式,還真的蠻適合網路的。
你可不可以給我一下那位技術長的名字,我讀ㄧ下他的著作。網路的想像不只有一種,創新用途自然也不只有公民新聞一種。作為一個超大的人類心靈資料庫,可以發掘出多少人類行為模式的邏輯?just want to be linked,我的人格強項好像就是連結、瀏覽、歸納、加上一點表達能力。我在想,或許這些個人特質和思考模式,還真的蠻適合網路的。
Posted by 革命少女
at February 20,2005 01:58
A.S Weigned,
his title is former Chief Scientist of Axxxxn.com, sorry not CTO, he lived a short time in China before and ever came to Taiwan for vacation.
check
http://www點weigend點康/
--我故意拼錯,因為此君會用程式收集各種網路資訊,包括跟他自己有關的評論、引述與報導:p , 他最愛說,"人類千奇百怪的複雜行為,不過是一堆數字與模式"
his title is former Chief Scientist of Axxxxn.com, sorry not CTO, he lived a short time in China before and ever came to Taiwan for vacation.
check
http://www點weigend點康/
--我故意拼錯,因為此君會用程式收集各種網路資訊,包括跟他自己有關的評論、引述與報導:p , 他最愛說,"人類千奇百怪的複雜行為,不過是一堆數字與模式"
Posted by A.L
at February 20,2005 02:59
想必這位老先生一定會勤於搜尋自己資料的啦哈哈。
不過你也很爆笑,如果怕被這個老先生抓到,你可以1.寫email給我 2.打電話告訴我 3.傳msn給我 4.傳簡訊給我 5.當面告訴我啊....
結果你用留言的方式(哈哈哈)
可見人如何選擇與另一個人的連結方式,真是一種莫測高深的行為模式啊
你還欠我一頓飯和一杯酒...
不過你也很爆笑,如果怕被這個老先生抓到,你可以1.寫email給我 2.打電話告訴我 3.傳msn給我 4.傳簡訊給我 5.當面告訴我啊....
結果你用留言的方式(哈哈哈)
可見人如何選擇與另一個人的連結方式,真是一種莫測高深的行為模式啊
你還欠我一頓飯和一杯酒...
Posted by 革少
at February 21,2005 11:08
經營部落格,需要抱著挑戰主流媒體,自許為公民記者的抱負與理想嗎??
至少BLOG一開始並不是如此..
至少BLOG一開始並不是如此..
Posted by 小杜白雲
at February 22,2005 10:52
>blogeer挑戰主流媒體並非不可能,但或許不是依照既有的想像途徑。
或許可以多一點大家都知道的廢話。個人Blog,從某個角度看來,生產的邏輯有時像雜誌,有時像專書,有時像塗鴉。但絕非我們熟知的Newspaper。Newspaper的生產與閱讀邏輯,暗示了一個全知全能與共時存在的同質世界,是連續的,是反覆出現的,是把公共跟客觀綁架在一起的,是用道濟天下之溺去成就正當合法性的,是穩固可靠傳播中心的。個人Blog,不是這樣,那是斷裂的,是私密的,是不連續的,是因信稱義才有可靠可言的,是喃喃自語又義無反顧的,是隨時會關版怠工的,是以一家之言究貓狗之際的。
挑不挑戰,我沒想過這問題。只要好玩好看,自然就有人看,看了怎麼樣,自然有自然而然的規律。主流媒體A,還要利用這些好看的東西,挑戰主流媒體B,打擊次主流媒體C,爭奪更多資本呢。私以為,把好看當作志業,比把挑戰當作志業,似乎更好玩一些。挑戰,是個權力用語,不管是葛蘭西修辭,還是克勞塞維奇文法,war game belongs to those war player, not everybody,也不太可能是動員最多人的動力。
很多事,有意義者多不有趣,有趣者多不入有意義之門。能有趣又有意義者,風行景從,水到渠成,似乎也不太需要太大聲疾呼了。
或許可以多一點大家都知道的廢話。個人Blog,從某個角度看來,生產的邏輯有時像雜誌,有時像專書,有時像塗鴉。但絕非我們熟知的Newspaper。Newspaper的生產與閱讀邏輯,暗示了一個全知全能與共時存在的同質世界,是連續的,是反覆出現的,是把公共跟客觀綁架在一起的,是用道濟天下之溺去成就正當合法性的,是穩固可靠傳播中心的。個人Blog,不是這樣,那是斷裂的,是私密的,是不連續的,是因信稱義才有可靠可言的,是喃喃自語又義無反顧的,是隨時會關版怠工的,是以一家之言究貓狗之際的。
挑不挑戰,我沒想過這問題。只要好玩好看,自然就有人看,看了怎麼樣,自然有自然而然的規律。主流媒體A,還要利用這些好看的東西,挑戰主流媒體B,打擊次主流媒體C,爭奪更多資本呢。私以為,把好看當作志業,比把挑戰當作志業,似乎更好玩一些。挑戰,是個權力用語,不管是葛蘭西修辭,還是克勞塞維奇文法,war game belongs to those war player, not everybody,也不太可能是動員最多人的動力。
很多事,有意義者多不有趣,有趣者多不入有意義之門。能有趣又有意義者,風行景從,水到渠成,似乎也不太需要太大聲疾呼了。
Posted by AL not in LA
at February 22,2005 21:00
關於這個話題,到最後,英雄們的意見已經漸漸converge, 林同學說的其他人大概也有類似的結論,從今天再來引用的EVALS TEN的總整理中可以看得很清楚。挑戰不挑戰,果然也與大家所言,仍舊是一件水到渠才會成的事;然而,公眾媒體與私人blog,儘管目前兩者邏輯有差,大家所期待的,不就是這種私人的、不連續的、切身的blog有一天可以動搖主流媒體的團塊正當性嗎。對於未來,想像力仍是不可缺乏的呀。
總之,有些事情該我們做的,就得快做,倒也不必湊熱鬧戴什麼智識名牌,blog還是要對我的人生大業有點產值,這是我的結論乎。我跟chitse私下討論的下一步都是,可能得快開一個純用英文寫就的blog哩。(附註:不是練習英文的意思,我們沒那種英文焦慮,尤其專業的chitse根本不用練習吧,我們的用意是要拉進更多對話對象)
總之,有些事情該我們做的,就得快做,倒也不必湊熱鬧戴什麼智識名牌,blog還是要對我的人生大業有點產值,這是我的結論乎。我跟chitse私下討論的下一步都是,可能得快開一個純用英文寫就的blog哩。(附註:不是練習英文的意思,我們沒那種英文焦慮,尤其專業的chitse根本不用練習吧,我們的用意是要拉進更多對話對象)
Posted by 革少
at February 22,2005 21:34
>>是因信稱義才有可靠可言的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Posted by 豬小草
at February 22,2005 21:36
挖豬小草你今天火力很強耶。(笑)
我剛剛才看你之前寫的東西,覺得寫得真好。
我就代替林同學回答了:我想他那句話的意思,是指網路社群的封閉性。
我剛剛才看你之前寫的東西,覺得寫得真好。
我就代替林同學回答了:我想他那句話的意思,是指網路社群的封閉性。
Posted by 革少
at February 22,2005 21:40
是這樣嗎?這是我第一次聽過「因信稱義」是這樣解的。
Posted by 豬小草
at February 23,2005 23:57
林同學說話本來就有點不按牌理出牌。我原本猜想,他是指"談到blog的公信度與資訊有效性這種東西,原本就只能依賴網路社群的互相信任和人際網絡來加以認證"。不過這還是得請他本人來解釋了,我強作解人也不好。:)
Posted by 革少
at February 24,2005 04:53
我會問這問題,是因為「因信稱義」在聖經裡面的意思是:我們「因」著相「信」耶穌基督而得以被神「稱」為「義」人。可是放在林同學的話語裡,卻不能說:我們這些讀者「因」著相「信」blogger的文章而被blogger「稱」為正「義」的可靠的人吧?所以,只是感覺上覺得怪怪的。
Posted by 豬小草
at February 24,2005 21:32
為難少女作解人矣,此題可作一神學博士論文矣,窮經鑽研希伯來、拉丁、古希臘三種語言者,恐怕也說不怎麼清。有舊教新教之爭論,亦有路德衛斯里之異同矣。所以,咱們也別想容易說清。
不過,"我們「因」著相「信」耶穌基督而得以被神「稱」為「義」人",此路德的Justification by Faith Alone,豬君之解近乎晚近新教諸公。路德借羅馬書章節對抗舊教法典法統法律之法,以Justification by Faith Alone高舉上帝之法矣。"是因信稱義才有可靠可言的", the reliability is only justificated by faith alone之戲言矣。
若欲通今古文經之變,可先從一小書看起,亦可推敲你所習之解法是何種派別之教義矣。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tg/detail/-/187761193X/102-9222665-3567317?v=glance
其中的一篇短文網上可找到,
http://www.the-highway.com/articleJan98.html
當年我還有時間搞詮釋學時,用這個典故來當教案就聽了快一個月。"若欲白首太玄經,卻讓路德當陽明",若有戲言得罪義人,就以信解之吧!
不過,"我們「因」著相「信」耶穌基督而得以被神「稱」為「義」人",此路德的Justification by Faith Alone,豬君之解近乎晚近新教諸公。路德借羅馬書章節對抗舊教法典法統法律之法,以Justification by Faith Alone高舉上帝之法矣。"是因信稱義才有可靠可言的", the reliability is only justificated by faith alone之戲言矣。
若欲通今古文經之變,可先從一小書看起,亦可推敲你所習之解法是何種派別之教義矣。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tg/detail/-/187761193X/102-9222665-3567317?v=glance
其中的一篇短文網上可找到,
http://www.the-highway.com/articleJan98.html
當年我還有時間搞詮釋學時,用這個典故來當教案就聽了快一個月。"若欲白首太玄經,卻讓路德當陽明",若有戲言得罪義人,就以信解之吧!
Posted by AL not in LA
at February 24,2005 23:53
呵呵,多謝林同學賜教,可惜我大概時沒時間去翻書了。所以,還是就拿我們牧師講的道聽聽就是了。倒是你的原義到底是如何呢?真是要講「網路社群的封閉性」嗎?
Posted by 豬小草
at February 25,2005 01:29
阿,看懂了。
Posted by 豬小草
at February 25,2005 03:30
那這次的PTT 228事件呢?純好奇。
Posted by 阿徹
at March 3,2005 17:06
講blog可以講到「因信稱義」的神學辦論,這回真得甘拜下風 :)
這個「因信稱義」,預設著某種信仰的共同體嗎?
這個「因信稱義」,預設著某種信仰的共同體嗎?
Posted by poiesis
at March 3,2005 22:22
我覺得這個「信仰的共同體」此言甚精妙:)
Posted by 革少
at March 4,2005 14:13
這,不敢承擔。
我還是一樣,抱著個問號 :)
我是沒什麼西方神學修養的人。我對「因信稱義」的理解,僅來自一位左翼齊客果派學者,Slavoj Zizek,特別是其一篇小品:
” Repeating Lenin"
(http://www.marxists.org/reference/subject/philosophy/works/ot/zizek1.htm)
從路德到列寧,據說這條路並不遠。
這種左翼其克果的味道,從下面的引文,可見一二:
The greatness of Lenin is that he WASN’T AFRAID TO SUCCEED — in contrast to the negative pathos discernible from Rosa Luxembourg to Adorno, where the only authentic act is the true failure, the failure which brings to light the antagonism of the constellation (what, apropos of Beethoven, Adorno says about the two modes of the artistic failure — the unauthentic, due simply to the authors subjective deficiency, and the authentic, which brings to light the limitation of the very objective social constellation — bears also on his own politics71). In 1917, instead of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of maturity, Lenin organized a preemptive strike; in 1920, finding himself in a position of the leader of the party of the working class with no working class (most of it being killed in the civil war), he went on organizing a state, i.e. he fully accepted the paradox of the party organizing-creating its base, its working class.
我還是一樣,抱著個問號 :)
我是沒什麼西方神學修養的人。我對「因信稱義」的理解,僅來自一位左翼齊客果派學者,Slavoj Zizek,特別是其一篇小品:
” Repeating Lenin"
(http://www.marxists.org/reference/subject/philosophy/works/ot/zizek1.htm)
從路德到列寧,據說這條路並不遠。
這種左翼其克果的味道,從下面的引文,可見一二:
The greatness of Lenin is that he WASN’T AFRAID TO SUCCEED — in contrast to the negative pathos discernible from Rosa Luxembourg to Adorno, where the only authentic act is the true failure, the failure which brings to light the antagonism of the constellation (what, apropos of Beethoven, Adorno says about the two modes of the artistic failure — the unauthentic, due simply to the authors subjective deficiency, and the authentic, which brings to light the limitation of the very objective social constellation — bears also on his own politics71). In 1917, instead of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of maturity, Lenin organized a preemptive strike; in 1920, finding himself in a position of the leader of the party of the working class with no working class (most of it being killed in the civil war), he went on organizing a state, i.e. he fully accepted the paradox of the party organizing-creating its base, its working class.
Posted by poiesis
at March 5,2005 01:21
Posted by 革少
at March 9,2005 17:09
Luogo molto buon:) Buona fortuna!
Posted by trasporti
at April 11,2007 03:40
[URL=http://www.vlassio.cn/beetle] beetle [/URL] beetle [URL=http://www.vlassio.cn/contro-cento] contro cento [/URL] contro cento [URL=http://www.vlassio.cn/download-giochi-playstation2] download giochi playstation2 [/URL] download giochi playstation2
Posted by Abraham
at June 1,2008 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