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6,2006 01:06

皇帝不急的WTO

 


雖然,自從香港部長會議結束後,2006的WTO有非常緊湊的時間表,但是直到現在,第一個時間點可能要黃牛了。四月底應該無法達成減讓模式的共識,不論在農業還是NAMA。杜哈回合完成的時間要延後了,這一延後可能延到無法預測——明年美國總統手上的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就要到期了,原本大家的緊湊議程也是為了這個,畢竟沒有美國,多邊就不用玩了。 (美國總統的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將在2007年到期)

那美國的反應又是什麼呢?他們乾脆把貿易代表 Rob Portman調去做白宮的預算局局長。這可不是降職懲處,不過也不是升官。這顯示出美國認為,反正WTO短期間沒有重大戲曲可唱,乾脆把Portman這個人才抽回來穩住內政比較實際。

結果,最近發言嚴重關切杜哈回合進度的,反而都是開發中國家。可謂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如果多邊破裂會怎樣?全球化的腳步就會因此而暫緩嗎?恐怕是不會的。姑且不論市場力量,在政治、外交和國際經貿組織方面,可能效果是,重要國家改玩雙邊或複邊的FTA/RTA,棄多邊WTO於一邊。但FTA/RTA這種東西,各國的籌碼更不平均了。這使得有更多籌碼的皇帝們不急,倒是急死了在區域內籌碼更少的小國。

對於企業也是。眾多的FTA/RTA造成的義大利麵碗效應,會使小型企業的經營成本更上升——因為這麼多種的FTA,要蒐集這麼多差異化的條文,遠比只蒐集「一次條文」還要困難。

對於勞工的影響比較這我就不太清楚了。

  

還是類似的問題:如果要反全球化,能走去哪裡?

不帶任何價值判斷,不是反諷,的疑問。


  • laches 發表於樂多回應(9)引用(0)政治經濟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110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474306

    回應文章
    嗯,革少說的沒錯。現在一些小國,的確拿著去年底的承諾大聲疾呼,唉,就像台灣的立法院操作一樣,小委員或NGO抓著明明是個不怎麼樣的承諾,卻只能當成是救命浮木一樣大聲疾呼,但真的給大黨施捨通過後,好像也改變不了什麼。

    至於美國的態度,現在有一些討論是,WTO對美國來說已經失去地緣政治的利用價值,這也許不是美國主觀意願產生的問題,而是例如歐盟、東協10+3等等區域協定,有架空WTO的跡象。而WTO本身的紛紛擾擾、進度緩慢,美國也不太可能透過WTO在這些區域協定發揮影響力,與其浪費時間精力,乾脆整合自身力量,用自己的政治經濟實力介入。

    另外一個層次是,就一些小企業來說,WTO的條文太抽象、太法理,而FTA呢,如果剛好是自己的生意往來國家或業務範圍的話,可以碰觸得比較精準,對中小企業來說,不盡然是利空。
    | 檢舉 | Posted by Torrent at April 26,2006 12:26
    我比較會從國內跟國際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這問題.
    WTO對大國一定有利嗎?很難講,看哪個部門,或說經濟中哪個環節,以及總統的聲望.表決NAFTA的時候民主黨議員大跑票,背後多半是製造業的業主跟勞工.當下布希聲望處於低點,年底又要國會選舉,這個時間去推動任何國際貿易體制,無異於政治自殺.美國是所有主要先進國中外貿比例佔GDP比例最低的國家,又是最大入超國,這點放進來看,美國當然沒有任何急的理由.

    不管FTA,連胡會,WTO,歐盟,東協加三,一定要考慮對國內不同部門的衝擊.自由貿易是雙面刃,優勢部門擴張,但劣勢部門也會受到衝擊.沒有衝擊的,多半是因為沒有實效.歐洲已經是各國經濟發展程度,社會制度價值等等最接近的國際組織,歐盟憲法在法國跟荷蘭被否決,義大利嚷著要退出歐元收回貨幣自主權,都顯示這些經濟整合一但衝擊到國內的政治經濟利益的時候,各國會傾向暫緩國際經濟整合.反過來說,那些FTA,東協加三真的有多大的實質效果嗎?一但真的有實質效果,各國能如此輕鬆的應對嗎?

    引申來說,我比較不相信全球化的本質是一個嶄新的,鋪天蓋地一面倒的過程,比較是一個緩慢的,各國之間反覆交涉,受國內國際角力影響而時進時退的過程.我們現在看到的,毋寧是所謂全球化的真實面貌.
    | 檢舉 | Posted by 方向歸零 at April 27,2006 01:41
    我倒覺得這裡體現一個更古老的現實,
    全球化其實並不見得需要亞非國家「之間」的溝通,
    只需要歐美進入這些國家通道能進的順暢就行。
    同樣的,資本、(近非法)勞工、貨品也是。
    不客氣地說,所謂全球化,在西方資本主義觀點說來,恐怕仍然是哥倫布與奴隸船的複合路線而已。
    把這件事交給美國,我看不出美國有什麼動力要幫忙...
    | 檢舉 | Posted by 瓦礫 at April 27,2006 12:58

    Torrent給的意見真精準...討論對企業的影響,挺複雜的,很難用有利/沒利的二分法作結
    前天我們在辦公室也討論了一會兒
    意見各呈


    另外我也喜歡方向歸零的看法
    很多時候自由貿易協定是政治性的議題,而不是經濟的
    從國內政治出發,去理解各國的決策,還比較精準一些

    但我覺得東協加三還是有實質影響的
    實質影響是漸漸在浮現
    不過
    這裡的實質影響有多少是中國崛起的市場力量促成的?有多少才是條文的貢獻呢?就很難說了



    儘管四月底WTO沒結果
    但是如果看這兩週的談判文件
    可以發現大家的進度和立場還是都有出來
    可見各國還是有在趕工
    看下一個時限七月底會如何吧


    另外,瓦礫,
    說一句沒有惡意的感受,
    我覺得你對全球化的解釋版本應該要更新了^^;;;;
    | 檢舉 | Posted by 革少 at April 27,2006 14:02
    撲。沒問題。我有時間會看看資料。
    不過我還是很懷疑,美國促成東亞經濟體的利益究竟在哪裡呢?單純為了可以插手嗎?
    | 檢舉 | Posted by 瓦礫 at April 27,2006 22:16
    我個人覺得還是TWO LEVEL GAMES 的解釋比較有用.
    我們若是從社會科學角度看.是在[解釋]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各種活動.
    那就是大國的內部各階級鬥爭或利益團體聯盟的角力比較有解釋力.他們的意識形態或是經濟理論反而相對比較無關緊要.

    http://ideas.repec.org/a/tpr/intorg/v42y1988i3p427-60.html
    | 檢舉 | Posted by 戀戀 at April 28,2006 23:50
    大國與小國對WTO立場迥異是很明顯的。
    雖然我們常說這些國際組織總是在美國的掌控之下,但WTO與IMF和World Bank比較不一樣的是,WTO具有強制執行的能力,也就是說,當AB兩國都是會員國時,A和B貿易就必須遵循WTO的規範,例如開放農產品的管制,開放基礎工業產品的進口,這些規範無論是美國還是越南都一樣要遵守,如果A不願意,B就可以要求WTO給A壓力,接著就是貿易制裁。
    但問題來了,以成衣來說,美國根本不是東南亞國家的對手,農產品也是一樣,無論美國或東南亞國家,都是以保護國內產業為優先考慮,因此美國為了遵守WTO的規範,必須逐漸放棄對紡織品和農產品的保護政策,美國得到成衣紡織十年緩衝已經在2005年結束,因此現在到處可見來自中國及東南亞的成衣,美國政府放棄對OLD Navy或RL Polo這些本土大廠的補貼,使這些大廠關掉美國的工廠到東南亞設廠。
    所以一旦WTO的規範運作上軌道了,對美國一樣有壓力,於是美國現在傾向不透過WTO而改採雙邊或三邊談判,這樣只要兩三國說好就好,規定都自己訂,但是WTO的運作模式顯然是對小國有利的,因此形成小國一頭熱的談判過程。

    現在另一個可能的趨勢出現在拉美,從Chavez, Morales, Lula, Keichner等人當選總統,拉美幾乎成為左翼或左傾政權的天下,最近Chavez, Morales和Castro結成同盟共同對抗美國,Chavez並將石油生產收歸國有,利用石油利潤進行政治外交,拉攏中國抗美,甚至無償支付其他國家的外債...
    雖然這個左翼政權的熱潮不一定是結構性的變革,也有可能是拉美人民對新自由主義改革不滿的短暫情緒,因為這些左翼政權許多仍以市場經濟政策為主例如智利。不過美國在忙著對付中東的同時,這幾年對拉美處處受挫,到不失為一個觀察對抗新自由主義的田野。

    不過全球化與新自由主義不一樣,全球化的過程在歷史上與各種regime結合,包括colonism, merchantilism等等,只是1945以來以新自由主義為主要的regime,因此反全球化是一個邏輯與經驗上的可能性,就像現在的全球化也不是歷史的必然,沒有什麼理由說現在市場開放是全球經濟的趨勢,三十年後的趨勢不會變成關稅壁壘。
    我同意方向歸零說的,這是一個多方勢力交涉的過程,形成一個regime需要的是國際談判,地緣政治,意識型態,全球經濟的景氣,以及一些無法預知的意外。

    可惜台灣學界對拉美興趣不大,不然拉美的階級與民粹政治,與美國霸權的對抗,魅力領袖的發展策略,煞是有趣。可以提供長期習慣理性官僚觀點的東亞國家一些思考上的刺激。
    | 檢舉 | Posted by Allen at May 5,2006 20:42
    另外,瓦礫的看法正是許多學者談全球化時的誤會。
    將全球化與自由化混合在一起,這也是中文翻譯的一點問題。

    瓦礫所形容的,是liberalization of market,是新自由主義想法,但是當代的新自由主義是以英美為主的一套政治經濟意識型態,也就是說,這不是抽象的理論,而是帶有利益考量的經濟政策,liberalization是美國推動的,她要的是別人的市場開放,而不是美國的。換一種翻譯,可以說美國是要解放別人的市場。

    全球化在這裡是一種因為越來越開放的貿易和生產網絡,形成的結構性壓力,雖然這些結構性的壓力是這些國家自己造成的,但並不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吸納這些壓力,因此出現美國對全球化越來越感冒,寧可回到過去的雙邊談判模式。

    只是因為,如我前文所言,全球化跟新自由主義結合了,但全球化並不需要為新自由主義背書。所以瓦礫不是妳的問題,連西方的學者們也沒有企圖去澄清這些事。
    William Robinson的書 A theory of global capitalism 前面對概念有一些詳細的討論,雖然我並不同意他的觀點,但他是少數願意很仔細釐清概念的學者。
    | 檢舉 | Posted by Allen at May 5,2006 20:55
    再補充一下,類似的觀點也可見於Peter Evans 1997年的文章:The Eclipse of state? (World Politics: 50),他認為有一天這個意識型態的潮流會像鐘擺一樣從市場開放盪回到state centrism,到時可能就不是一個新自由主義或全球化的時代了。
    | 檢舉 | Posted by Allen at May 5,2006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