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2005
[書籤] 中國的民主化與兩岸議程
每當做書籤系列,就深刻感受到我的blog果然是為同事朋友做筆記:)
以下幾篇文章的本文和回應都很值得一讀.
新一輪的統獨大辯論:中國的民主化,blasts
要談,就談自由人權, lakatos
兩岸雙贏的民主化議程?,poiesis
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民主化, iron
台灣民間社會與中國民主化, torrent
討論「中國民主化」的雜亂感想, blasts
以下幾篇文章的本文和回應都很值得一讀.
新一輪的統獨大辯論:中國的民主化,blasts
要談,就談自由人權, lakatos
兩岸雙贏的民主化議程?,poiesis
中國的經濟發展與民主化, iron
台灣民間社會與中國民主化, torrent
討論「中國民主化」的雜亂感想, blasts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34245
回應文章 
最近看了許多中國的部落格
也看到台灣部落格上許多簡體字的留言
有一種深刻的感受
不曉得某些中國人民是否對"民主"有一種自然而然的排斥感
也不了解民主的粗淺意涵為何
甚至不太希望民主在中國落地生根
於是
某些中國人民在網路的留言邏輯似乎可以歸納成
西方式的民主在中國實施是有害的
見諸台灣的民主走向民粹
(這是某些中國網友常喜歡將台灣民主直接等同民粹)
於是可以證明民主只會造成政治的混亂
(再加上連方瑀文章的加持)
將台灣的民粹現象特意放大
並將這些現象等同大陸的文革
接下來
某些中國網友會擺出理性的姿態
開始評論台灣的民主是一種青春期的躁動(見和平家書留言處)
或是"慶幸"在中國的他們沒有因為民主而陷入政治癱瘓
(所謂的政治癱瘓 指的應該是台灣藍綠的分裂)
他們會說中國不是沒有民主
中國的民主是謹慎的
他們會說他們也不滿意共產黨的統治
但民主的改革是緩慢地發生
接下來會舉出種種實例
說明普選制不適合在中國實施 因為人民的素質過於低落
(然後事情就沒了下落 他們也說不出到底何時才能實現民主)
(或是筆鋒一轉 開始批判民主制度不是最好的制度)
此外
基於民族主義的立場
某些中國網友也會將台灣尋求獨立等同於"民主亂象"
(只是不見得會說出來)
最後
某些中國網友會開始批判
大家不懂中國 所以把民主制度拿來衡量中國
是不對的
而且認為拿民主制度來衡量中國的人
本質上都是將民主視為至高無上的"意識形態"
然後不忘加一句
"你們這樣充滿意識形態暢談民主高調的人和共產黨有何差別?"
如果氣還沒發完
就會出現一堆罵李登輝陳水扁的文字......
這是我的一點觀察
不曉得版主以為如何?
Posted by 路人
at May 18,2005 20:06
我也認為「路人」兄的觀察分析精闢有理,感同身受。
Posted by Taiwan
at May 19,2005 18:06
關於這個中國人發言的慣性,
或許可以借用用駱教授在意識形態咖啡館所說的:
「為什麼有人那麼急切地想要證明中國有言論自由、未來是美好的?如果這不是真的,又何必自我說服。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可喜可賀,祝你幸福。」
我想,當台灣人在提到民主自由時,最使他們感到不適的,應該是我們「竟然」與西方國家異口同聲。他們可能還無法想像「民主自由」在生活上的實質意涵,也因此無從察覺這是台灣人的生活期待,而不是啥美帝主義的餘毒。
Posted by 革少
at May 23,2005 18:46
關於中國人一談到「民主自由」四個字就有的反應,
通常都圍繞著兩個看似相互矛盾、卻又常常被並列的迴旋:
1.隨著經濟發展,中國總有一天會民主化,所以現在不用在意民主不民主。
2.民主體制會妨礙經濟發展,所以現在最好不要談民主。
然而,他們沒有注意到的是,不論是就學理推斷或人類歷史而言,上面兩者都不是必然的。
Posted by 革少
at May 23,2005 21:49
民主自由是個長篇大論,對我來說,上網的時候沒有長城是基本要求..^^
在北京時被一些工程師問到這個問題,我開玩笑式地這樣回答,然後場面就「咻!」一聲冷下來。
在北京時被一些工程師問到這個問題,我開玩笑式地這樣回答,然後場面就「咻!」一聲冷下來。
Posted by whiteg
at May 24,2005 14:21
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民主自由像新鮮的空氣、乾淨的飲水,那是生存的基本需求,誰要把它拿走,當然要跟他拼命。但對許多中國人來說,民主自由似乎只是一件漂亮的新衣服,沒有了,換一件小一點的、緊一點的、醜一點的甚至破一點、髒一點也無妨,反正也不會因此赤身露體甚至有生命危險。
如果中國人對民主自由的需求強度與敏感度比台灣人低這麼多也甘之如飴,那麼「你們為什麼還不……」那種熱心強迫推銷當然不受歡迎。所以了,唉,祝他們幸福吧。
如果中國人對民主自由的需求強度與敏感度比台灣人低這麼多也甘之如飴,那麼「你們為什麼還不……」那種熱心強迫推銷當然不受歡迎。所以了,唉,祝他們幸福吧。
Posted by Irrenhaeusler
at May 24,2005 17:14
你不能不知道的台灣 龍應台
連戰在北大,就從自由主義談起。他談蔡元培「循思想自由的原則,取兼容並包之意」;他談台灣大學「爭自由、為民主、保國家」的校風;他指涉杜威的實用主義,「以漸進、逐步的、改良的方式,來面對所有的社會的、國家的問題」;他提出三民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分岔,又問,「我們要選擇的到底是哪一條路?」他介紹了台灣的經濟發展,可是不忘記說,台灣的成就來自於經濟發展之後開展出來的「政治民主化的工作」。在祝福大陸的經濟成果同時,他緊接著讚美大陸基層的民主選舉制度,甚至於具體地提到中國「憲法」裡頭對於財產作為基本人權的事實。更明確地,他指出,「整個的政治改革……在大陸還有相當的空間來發展。」
連宋演講 在對的時地 說對的話
Posted by 中時電子報
at May 25,2005 13:29
是的,對的內容,對的話語,但是,是否是對的地方與時機,恐怕必須留待歷史來檢驗了。
可供參考的,今天blasts寫道:『中國與台灣的歷史反省,從民族主義的框架,轉變成自由民主人權的框架,這是個正面的發展。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反省越多,「台獨不能作為一個選項」與「武力威嚇」就會越喪失論述的正當性,失去選擇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民主也不容許有任一個政治主張被武力恐嚇噤聲。』
話說回來,今天是什麼日子啊,大家今天在blog寫的文章都很棒。例如ilyagram和poiesis的無米樂觀前觀後。
可供參考的,今天blasts寫道:『中國與台灣的歷史反省,從民族主義的框架,轉變成自由民主人權的框架,這是個正面的發展。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反省越多,「台獨不能作為一個選項」與「武力威嚇」就會越喪失論述的正當性,失去選擇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民主也不容許有任一個政治主張被武力恐嚇噤聲。』
話說回來,今天是什麼日子啊,大家今天在blog寫的文章都很棒。例如ilyagram和poiesis的無米樂觀前觀後。
Posted by 革少
at May 25,2005 20:37
剛我的中國編輯丟給我的msn
中国青年报的冰点专刊停刊了。停刊的原因是因为刊登了龙应台一篇酣畅淋漓的长文《你可能不了解的台湾》。这篇文章同时也在台湾《中国时报》刊登,但题目改了一个字:《你不能不了解的台湾》。记得两年多前,因为一篇专访李锐的文章,中国国际报道最专业,也最诚实的报纸《21世纪环球报道》被停刊。安替也颠沛流离。总之,在这个国家,容不下一个诚实的媒体。龙应台长文里,最发人深省的是其中一段,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个叙述角度把大陆和台湾的鸿沟清晰地袒露出来——这个鸿沟是如此的深刻,从《中国青年报·冰点专刊》因这篇文章而被叫停,我们相比文明社会已经非常地野蛮、颟顸和败坏了。
中国青年报的冰点专刊停刊了。停刊的原因是因为刊登了龙应台一篇酣畅淋漓的长文《你可能不了解的台湾》。这篇文章同时也在台湾《中国时报》刊登,但题目改了一个字:《你不能不了解的台湾》。记得两年多前,因为一篇专访李锐的文章,中国国际报道最专业,也最诚实的报纸《21世纪环球报道》被停刊。安替也颠沛流离。总之,在这个国家,容不下一个诚实的媒体。龙应台长文里,最发人深省的是其中一段,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个叙述角度把大陆和台湾的鸿沟清晰地袒露出来——这个鸿沟是如此的深刻,从《中国青年报·冰点专刊》因这篇文章而被叫停,我们相比文明社会已经非常地野蛮、颟顸和败坏了。
Posted by 革少
at June 1,2005 18:32
很久沒來此留言了 :)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收縮言論自由的動作,好像特別多?
革少認為原因呢?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收縮言論自由的動作,好像特別多?
革少認為原因呢?
Posted by poiesis
at June 1,2005 23:45
是的,今年開春以來,中國對媒體的管制和恫赫,對記者的威脅甚至逮捕,都越來越嚴厲了。詳細原因我並不知道,但根據我詢問的結果,似乎是中央認為近來許多社會矛盾更激化了,得管制得更嚴些。
我用msn告訴我的中國編輯,程翔和趙岩被捕的消息。
我的編輯停頓了一下,接著,他打字打道,
「有时候,也理解那些沉默的人的。」
Posted by 革少
at June 2,2005 19:49
刚听bbc的分析每当中共政权更替的时候就会对媒体有所动作,包括邓、江上台的时候都发生过,现在是胡,据说这是因为中共上层的权力斗争,不知道若干年后会不会有人写这段历史拍成类似像“雍正王朝”的电视剧:-(
Posted by 3dball
at June 3,2005 05:37
说到本质就是中国是人治不是法治,全国的命运全部系于中央政治局的几个人身上,如果中央政治局全是周恩来朱镕基那倒是中国之福,可惜这是不可能的:-(
Posted by 3dball
at June 3,2005 05:40
趙剛評龍應台:
龍女士要湊上來談均富這個理想,也很好啊!但為什麼她以前不談,也不在台灣談,也從不對「均富」的惡化提出過原則性批評,但現在卻到中國大陸談均富?曾經,在台灣的發展經驗中,的確可以引以為傲的是,相對於中南美,台灣的經濟成長並沒有伴隨惡質的社會財富分配不均。但是在這些年來,台灣的相對「均富」已經急速惡化之時,龍女士不對它提出警訊與批評,反而像天真的富家子,不知家道中落,還在外頭誇富一般,對著大陸大談台灣的「均富」。這個姿態其實可能只是對中國崛起的焦慮:畢竟中國你也富起來了,但是你的「富」,富而不均,不如我台灣的「富」,富而均,富而好禮。這樣的以均富為理想的氣度很好,但可惜沒有歷史感,也不符合現實。
龍女士要湊上來談均富這個理想,也很好啊!但為什麼她以前不談,也不在台灣談,也從不對「均富」的惡化提出過原則性批評,但現在卻到中國大陸談均富?曾經,在台灣的發展經驗中,的確可以引以為傲的是,相對於中南美,台灣的經濟成長並沒有伴隨惡質的社會財富分配不均。但是在這些年來,台灣的相對「均富」已經急速惡化之時,龍女士不對它提出警訊與批評,反而像天真的富家子,不知家道中落,還在外頭誇富一般,對著大陸大談台灣的「均富」。這個姿態其實可能只是對中國崛起的焦慮:畢竟中國你也富起來了,但是你的「富」,富而不均,不如我台灣的「富」,富而均,富而好禮。這樣的以均富為理想的氣度很好,但可惜沒有歷史感,也不符合現實。
Posted by 對的地方對的事...
at June 9,2005 15:06
楼上网友
很多大陆人之所以如你所说,基本原因也就是教育和宣传的蒙骗
以我个人和周围朋友的经验而言,在大陆,很少有不经过一番自我启蒙能明白“民主事理‘的,而这自我启蒙的机制的启动,往往有赖于咨讯全面平衡的展现,即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冰点周刊被停,龙的文章固然是逆龙鳞,1月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的那篇抨击中学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文章听说才是直接”罪证“)
很多大陆人之所以如你所说,基本原因也就是教育和宣传的蒙骗
以我个人和周围朋友的经验而言,在大陆,很少有不经过一番自我启蒙能明白“民主事理‘的,而这自我启蒙的机制的启动,往往有赖于咨讯全面平衡的展现,即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冰点周刊被停,龙的文章固然是逆龙鳞,1月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的那篇抨击中学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文章听说才是直接”罪证“)
Posted by feidi
at January 27,2006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