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2006

[轉錄]就《冰点》周刊被非法停刊的公开抗议

  


就《冰点》周刊被非法停刊的公开抗议

 

新闻界的同行们、知识界、法律界的朋友们、《冰点》周刊海内外的热心读者们:

 

2006124日,星期二,是《冰点》周刊的发稿日,《冰点》在京编采如往日一样,齐集编辑部,认真校对将于125日出版的新的一期周刊。下午4点多,版样全部出齐,送总编辑审阅付印。然而反常的是,迟迟没有回音。我们听到,报社领导层被全部召到团中央开紧急会议,没有人看大样了。这意味着将有不同寻常的事情要发生。

天塌下来,报纸也是要正常出版的,这是对所有订户、所有读者负责。我们将大样中所有发现的错漏改定,静等事变的发生。鉴于中宣部对《冰点》的批评指责从来就没有断过,星期一还刚刚见到中宣部阅评小组对《冰点》刊发的袁伟时教授的文章《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作出的文革式上纲上线的蛮横指责,作为主编,我估计,撤销我职务的时刻来到了。

然而卑鄙所能达到的程度,总是超出常人的想像。大约5点多钟,全国各个媒体朋友们的电话纷至沓来,告诉我他们已接到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北京市新闻局的通知,“不许刊登任何冰点停刊整顿的消息和评论”、“不许参加冰点编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不许炒作”、“要保持距离”等等。继而,各个海外媒体记者的电话也络绎不绝,要求我证实这件事。然而直到7点,还没有人正式通知我,报社领导层从团中央回来,还在开会商量。我反倒成了最后一个知道这件事的人。所有信息证明,这是一个党内高层某些人甘冒天下之大不讳,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行动。这个行动,不仅没有任何宪法和法律的依据,也严重违反、践踏了党章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作为一个职业报人,《冰点》停刊是我最不能理解、最不能接受的事情。因为报纸是社会公器,报社与订户、读者有契约,是读者付款购买的信息产品,报社必须履约,不管个人的命运如何,《冰点》周刊应该如期送到订户手中。然而在作出这个决定的人那里,社会影响算什么?广大读者算什么?主流大报的声誉算什么?党章国法算什么?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算什么?执政党的形象又算什么?他们将社会公器视为个人的家产,认为可以随意处置。

晚上730,我接到社长、总编辑叫我上去谈话的电话。对我宣布的决定,是团中央宣传部作出的。“决定”将袁伟时先生的文章冠以若干莫须有的大帽子,然后宣布《冰点》周刊“停刊整顿”;除对总编辑和我本人通报批评外,还要作“经济处罚”,谁给了他们这种权力!心态如此之龌龊,令人哭笑不得。

自然,这场谈话在前述种种背景之下,已经成了一场滑稽剧。很明显,这是“上面”少数人在背后操纵,团中央在前台扮演丑角。我据理向社长、总编辑痛斥这份“决定” 和中宣部《新闻阅评》的荒唐,并向他们宣告:我将正式向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控告这次非法行为。

就在《冰点》周刊被停刊的今天,报社接到大量读者的询问电话,已有读者在得知《冰点》停刊后愤而去邮局退订本报。

“上面”少数人对《冰点》周刊的扼杀,蓄谋已久。200561日,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前夕,《冰点》刊发了《平型关战役与平型关大捷》一文,真实记录了面对民族危亡,国共两党两军密切合作、相互配合、浴血奋战的真实历史场景。与传统宣传不同的是,《冰点》首次在主流媒体上客观真实地报道了国民党将士在这场战斗中牺牲数万人的战斗历程。

这样一篇真实的历史描述,却遭到中宣部阅评组的蛮横批评。他们批评的根据是什么呢?没有任何事实,而是根据“××年××出版社的中共党史××页关于平型关大捷的记述”,《冰点》的报道是“美化国民党,贬低共产党”。结果,在纪念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大会上,党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讲话中全面肯定了国民党将士在抗日战争主战场上的功绩。谁对谁错,不言自明。

在连、宋访问大陆结束之际,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女士在《冰点》发表长篇文章《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文章用丰富的材料,首次客观真实地向大陆人民介绍了台湾几十年来的变化和发展,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好评,对沟通两岸民众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这样一篇文章,竟被中宣部某些人指责为“处处针对共产党”,其眼界和心胸之狭隘令人惊诧。

去年1118日,党中央隆重召开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的纪念会,曾庆红同志代表党中央对耀邦同志一生的光辉业迹、伟大人格作了充分阐述,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而中宣部的某些人却禁止媒体发表纪念耀邦同志的回忆文章,规定只许发表新华社通稿,各媒体不允许有自选动作。

2005127日,《冰点》刊发胡启立同志的长篇回忆文章《我心中的耀邦》,引起强烈反响,海内外中文媒体纷纷转载,无数网友发帖说被文章感动得热泪盈眶。对这样一篇起到极好社会反响的文章,中宣部竟打电话到报社来问罪,称报社违反了“没有自选动作”的规定!在这些人那里,哪有一点对胡耀邦同志的真感情、真悼念啊!

中宣部少数人对《冰点》的无理指责和批评还有很多。譬如,20051130日《冰点》刊发记者调查,披露了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周叶中在学术著作中的剽窃行为。这位周教授在《冰点》记者采访他时,竟有恃无恐地劝告道:你就不要管这事儿了,晚上中宣部就要找你的!你们总编辑会找你的!报道刊发后,果然遭到了中宣部某些人气势汹汹地问罪,蛮横地指责这篇报道有严重的舆论导向问题。

正是在这种压力下,《冰点》对此事的后续报道被撤版。20051228日,《冰点》历史性地出了一期只有三块版的周刊。试问,中宣部的少数人究竟在保护什么行为?

现在,他们终于要跟《冰点》算总帐了!用袁伟时先生的文章为发难对象不过是个幌子。袁伟时教授在近代史的研究上著述颇多,在知识界影响很大。袁教授写的这篇文章依据的是史料,立论基础是开放的理性。文章发表后,亦引起很大反响。本来,对历史问题的讨论,需要对材料和观点有平等的、心平气和地交流,才能逐渐达到共识。诸多网上评论中,即便是不赞同袁先生文章的网友,也有态度十分认真、考据十分扎实的反驳文章。我本人曾将这些帖子转给袁先生参考,袁先生看后对我回复说:这些文章态度确实十分严谨,我将会认真考虑他们的观点,作出相应的回复。这正是一种健康的、正常的学术交流。而中宣部的阅评除了文革式的詈骂和扣帽子、打棍子,还有什么?!

这次事件再次集中暴露出我国新闻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弊端,那就是中宣部少数人以其狭隘的眼界、逼仄的心胸、专制蛮横的工作方法,将本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活跃政治局面,管制得万马齐喑、一片死气沉沉。这些人要的是顺从,而不是平等。这种专权,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哪一条授予过他们?!

对我国新闻管理体制的弊端,我们将另文论述。在这封信里,我们只是想告诉同行们、读者们、朋友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没有真理害怕辩论,没有真相惧怕公开。尽管中宣部的某些人动用权力,封锁所有媒介和网络,但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看到这封信!你们有知道真相的权力!

衷心地感谢你们!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主编  李大同

                            2006125

 


Posted by laches at 樂多Roodo! │13:34 │回應(21)引用(0)凝視東亞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50917
回應文章


這裡沒有被中國駭客入侵
今天是簡體字日......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6,2006 13:37
唉.~.. 別忘了,你是在中國啊 。
Posted by AAA at January 26,2006 15:13


沒有阿,我在台灣過年
沒去上海或北京。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6,2006 17:03
TO: AAA & 革少
我也在臺灣過年
沒去中國.
Posted by UPenn at January 26,2006 21:14
to 革少:

我也在台灣過年
而且在台北
除夕那天要跟運詩人去看霍元甲(想一起去嗎?)
初一到初三在新光三越A11館一樓女鞋部運媽處打工
你來買少女鞋或是閃亮馬靴的話給你優惠折扣
Posted by fu at January 26,2006 22:43
中國google還沒封的相關新聞

as my url
Posted by chunkun at January 27,2006 08:28
http://news.bbc.co.uk/1/hi/technology/4645596.stm

﹦﹦﹦﹦﹦﹦﹦﹦﹦﹦﹦﹦﹦﹦﹦﹦﹦﹦﹦﹦﹦﹦﹦﹦﹦﹦﹦﹦﹦

Google為中國而自我封鎖


小標:

為了爭取中國成長中的網路市場,
google這家網路領導品牌,將因應中國限制網路言論的政策,自我封鎖部份搜尋內容


內文:

即便多年來google已提供有網路中文版本,
但因為中國限制網路言論的因素,過去大多數中國用戶並不能自由進入google的網站。


為因應這項政策,google正推出新的google中國網(google.cn),
並選擇性地封鎖敏感的關鍵議題,
已滿足北京當局的胃口。其中包括台灣獨立以及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都在封鎖之列。中國政府相當積極地封鎖流通中的網路言論,
即便是bbc的新聞網站, 在中國都不易連上,
而當你在(google.cn)查詢法輪功的關鍵字時,
出現的是一連串統一口徑譴責法輪功的文章。


(諷刺地是),正當 google宣告進軍中國的不到一個禮拜前,
這家公司還(正氣廩然地)拒絕向美國政府交出搜尋資料。


Google的說法是, 他們希望新的網址能讓
(中國網民)更快速方便地搜尋資料, 而且他們也採取
(折衷的辦法), 就是不提供e-mail ,
部落格以及聊天室的服務,
以此避掉中國政府得到個人資料的途徑。


Google並強調他們會在被刻意封鎖的資料旁附註,
讓網民知道這是被政治因素限制的文章。Google爭辯,
與其(消極地)讓網站完全被封鎖,
不如採取此種妥協的方式, 這才是積極參與的作為。


一篇google的聲明稿宣稱:
‘如果說封鎖部份搜尋結果是違背google的原有立意,
(我們更認為)當大多數中國網民完全搜尋不到任何資訊這件事,
更違背google的使命。’


無國界記者的網路事務發言人 Julian pain 則表示,
google這種與中國政府 ‘合作’ 的作為,
是一件極為羞恥的事(a real shame)。


中國的網路市場預計在兩年後增長至將近兩倍
(從100million到187million)。根據調查顯示,
去年八月google 敗給的競爭對手 Baidu.com
而失去北京的網路市場佔有率。


(如此的競爭讓許多全球網路公司紛紛向中國政府輸誠)


去年yahoo也因為提供中國政府一名記者的私人資訊,
而讓此名記者被判刑十年。
Posted by UPenn at January 27,2006 09:45


fu,

祝你新年大運,賺大錢
必定去光顧你的生意



轉寄李大同的聲明的朋友說
這封信的用字遣詞相當有『中國風味』
這應該是無數政治材料訓練後的結果
我們讀來覺得別有風情
(話說回來,當然內容和事件是很沉重的)


google的選擇終究是和微軟一樣
對美國政府就當個虛偽的勇士
對中國政府就是個順民
企業與民主誰先誰後的問題
還在繼續發展著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7,2006 10:05

沒有完全的民主,企業都已經搶著進駐了
企業顯然是先於民主而生的

當然,如果有更多像革命中途這樣的柔性政變力量持續去關懷中國
難保不會有這樣的景象,來解放渴求自由的人民

革命,乃人性也。(天諸傳 第四十八章)
Posted by chunkun at January 27,2006 11:52
支持冰點及所有有勇氣說出真相的中國人
對google的屈服感到可恥
一個以提供訊息搜尋為主要業務的公司竟然主動封鎖訊息
企業雖然只是逐利的組織
但違背良知的行為依然令人唾棄
Posted by simon at January 27,2006 16:58
龍應台寫了關於這件事的評論
...
...
不過我在想假使中國真的像西方一樣的自由
有言論自由-有人權
但是中國民族主義式的霸權是否又會因此而減低呢
台灣身處在一定是被中國以霸權否定自己決定未來的權力的時候
縱使中國變得更好
變得更民主
台灣也永遠會是受害者
就像美國能假民主之名打伊拉克打阿富汗
中國一樣能假民主之名來控制台灣
來否定台灣人的人權-自由-等等一切的事
當美國有著言論自由-有著民主政體-人權至上的價值的時候
他們一樣對古巴經濟封鎖(如果只是為了箝制共產黨-又為何不抵制中國?)
假使中國有民主人權
他們一樣會像這次禽流感會議一樣
將台灣拒於門外

所謂的人權
只是對各國政體有利的情況下的產物
及於國外的話
就鞭長莫及了
就跟google會迎合中國政府一樣
因為
人權不及於國外啊(有的只是一群理想者的熱情)
Posted by fu at January 28,2006 03:02
所谓“中国风味”大约是台湾朋友不明白语境
以我的观感,大同刻意突出某种“风味”,有一点打红旗反红旗的味道,不过更主要的是不打算以体制外语言进行某种决裂式的抗争,这在大陆人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
“长期训练”未必造成毒害,这种“风味”大同是有意为之,而非不经意流露
Posted by feidi at January 28,2006 15:15


感謝feidi. 有道理!打著紅旗反紅旗,妙哉.(擊掌笑)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8,2006 17:29
我們有CCTV就夠了,要什麽冰點有什麽用?
cctv是唯一客觀公正的媒體,
其它就靠邊站,什麽美帝資修媒體都在造謠,
不看也罷!記住鎖定cctv.
Posted by chinalee at February 3,2006 11:27
"cctv是唯一客觀公正的媒體..."

請各位觀眾一齊起立鼓鼓掌...

這句話真是說得太棒了ㄚ
想請教chinalee大大
cctv有沒有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參加禽流感會議的新聞?
而且如果我沒有記錯
中國憲法好像讓商人入憲了耶
那為什麼美資會被您批判呢|?

(革少不好意思在您這放個肆-因為我實在想聽聽chinalee會怎麼回答...)
Posted by at February 4,2006 02:30
我说的事实,在中國CCTV就是唯一客觀的媒體,
至少在電視媒體中,在這裏就是權威,其地位不容挑戰,
作爲國家電台,央視是中國媒體的老大,
是各省級市級媒體學習的榜樣,
自然對新聞的報道的選擇上有他自己的攷慮,無可厚非,
美資的媒體在中國沒有開放,可能是受到本人批判的緣故,
或者是其它什麽原因吧,總之我也不清楚。
Posted by chinalee at February 4,2006 08:21
fu:
樓上的chinalee應該是怕大家年假無聊,來說點幽默話兒。
Posted by anarch at February 5,2006 00:51
年前的事情,我到年后才知道,我悲哀,哀
Posted by DUKE at February 19,2006 17:09
中國朋友請多多來革命中途,讓您同步知道中國發生的真實事情,別哀!
(↑好像廣告哦,我耍寶)
Posted by 革少 at February 19,2006 17:10
對於來自對岸的,你不害怕大家觀念不同,
立場不同嗎?
我們可是強烈要求統一的。
Posted by mainlandlee at February 21,2006 19:44
[URL=http://www.haroldini.cn/mappa-bergamo] mappa bergamo [/URL] mappa bergamo [URL=http://www.haroldini.cn/fitness-girl] fitness girl [/URL] fitness girl [URL=http://www.haroldini.cn/salsa-e-merengue] salsa e merengue [/URL] salsa e merengue
Posted by Anthony at June 17,2008 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