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1,2006

新春的五本書,恭喜發財的幸運信(呃)

 


過年前特忙碌,要把很多事情搞定。團團轉到今晚,終於有空坐下來寫紀大偉的交代作業。這是我第一次玩連鎖幸運信,從前我接到轉寄幸運信,總是馬上刪除(呃)(難怪我近年來如此倒楣)(........)。新春大吉大利,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我這次還是好好地散播歡樂散播愛吧。

看到渣妹柯裕棻、紀大偉對我的期待,很心虛,因為我唸書的時間太少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消耗在各式各樣各國的新聞、評論、公報、報告上頭;好地讀完一篇學術論文或一本書,已經變成一種奢侈。我沒有任何資格開出經典書單。我還比較期待紀大偉好好爬梳那五本奇書與現代性間的關係。(之前還與blasts討論現代性不得要領呢)。

台北的文藝青年總有一種傾向,把喜好當成一種身分象徵。對此我有點感冒。你讀的書、你聽的音樂,都不足以代表一個人。老實說,品味與人格不相關,也不具標記作用。更何況人會成長,書單也應該要進化。

所以,我的書單很簡單。就是我在這個農曆年假期想要讀的五本書。有的讀過了、想再重讀一次;有的沒讀過,趁假期讀一讀。還沒讀過的不保證其品質,只說明了我的興趣,讀過的不表示絕對崇拜,它們只彰顯出我部分的精神軌跡。

願我自己持續前進,從閱讀中獲得平靜與力量。


五本書:

1. Financial Statecraft: The Role of Financial Markets in American Foreign PolicyBenn Steil & Robert E. Litan.

這書應該會很有趣。當大家都忙著為葛林斯潘的時代做個總結、忙著蓋棺論定時,這本書從更宏偉的角度來談貨幣政策如何成為一種國家戰略。當然也會對困擾大家多時的美國雙赤字做一個解釋。相形之下,人民幣想在東亞扮演類似角色,不知道要到何時。

2. 市場的真相,John Kay。John Kay在Financial Times的專欄不可不看(事實上Financial Times每個專欄都很精采)。商周這本中譯本去年出版,真令人感到幸福。財隆也為本書寫了導讀序。

3. Why Globalization Works, Martin Wolf. 這本書很厚,但可喜可賀,台灣的早安財經出版社即將出版中譯本(才疏學淺的我新年打算讀中譯本.....)。Martin Wolf 也是FT的專欄作家,專欄也超好看,他跟John Kay剛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寫作和論證風格。現在啟臣正在寫導讀序,希望他年後可交卷(那中文版就會順利出版了)。

4. 超越後進發展-台灣的產業升級策略,瞿宛文、安士敦。經典必讀。而且好看。對很多台灣經濟發展的常見論調提出另一種論證。中國朋友如果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史很陌生的話,也可以找來讀(這樣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印象就不會永遠停留在1949年的黃金了.....)。台灣沒有幾位經濟學家追尋瞿的腳步,真是可惜。這本我讀過了,這次年假還想再讀一次。記得那年秋天跟瞿去北京,對於老師的風範非常折服。希望老師新年快樂!

5. 饑餓的女兒,虹影。這本我讀過了。我喜歡《飢餓的女兒》勝過《K》。我喜歡裡頭真實的飢餓,追尋,在青春裡摸索痛苦的界限,這些真實多了,遠勝過異國情調東方主義的情慾描寫。每個作家的第一本小說總是在說自己的故事。我想再看看虹影如何訴說她第一個故事。順便想想我要怎麼說自己的故事。

附帶一提,其實虹影『發跡』於台灣。虹影的很多書在中國根本還是禁書。飢餓的女兒就是在台灣出版的。上次跟一個美國學者和中國學者吃飯,美國學者興高采烈地跟我聊虹影(他是一位財務經濟學學者),而那位四川學者一臉茫然,完全都沒聽過這作家。所以,這給我們的啟示是:我們以為是很『華』的東西,有時候其實是很『台』的。。。。。。。

好累。終於寫完了。到了最快樂的點名時間。。。。。

我要點

1. 嗜書人。想必革命中途的老朋友都會很期待他『復出』。可是他現在在新加坡出差,要等到過年前一天才會回來,估計他會很晚回信囉。

2.晏山農。真正夠格開書單的人。

3. kejo。但他最近在忙,我想他大概也很晚才能回信了。

4.五彩嗑。他要開醫學專業書還是詩集書單,我都覺得好。

5. goya。我超喜歡看她的東西的。

以上。大家新年快樂,狗年行大運。圖片是用我家小狗的睡姿跟大家拜年。


Posted by laches at 樂多Roodo! │01:35 │回應(20)引用(4)文化象限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29762
引用列表:
我的家裡沒有電視,都是回到我母親住處時才有機會看,通常被吸在電視機前面超過兩小時,就會頭腦一片渾沌。 讓某人每天看電視(尤其是台灣的綜藝節目和新聞),就能有效降低那個人的智商。以上大概就是我過年時會出現的症狀。 不過剛剛在播「達摩祖師傳」。回頭來,看到革少點名我串連,那麼如果要寫「現在」最想看什麼書的話,大概是「達摩傳記」。其實我讀書沒有什麼規則(或說規劃),多半是需要什麼看什麼,或想到什麼就去找來看,但久了,似乎還是有個軌跡可循,就好像女人買衣服一樣,千百種之中,你會發現她就是對某類型或某種顏色特別衷情
近日閱讀【愛咪囈語隨便記】 at January 21,2006 21:40
我的家裡沒有電視,都是回到我母親住處時才有機會看,通常被吸在電視機前面超過兩小時,就會頭腦一片渾沌。 讓某人每天看電視(尤其是台灣的綜藝節目和新聞),就能有效降低那個人的智商。以上大概就是我過年時會出現的症狀。...
近日閱讀【愛咪囈語隨便記】 at January 21,2006 21:42
在連播中看到老貓家有「tag」遊戲。很不一樣的是,題目是「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這個有意思,讓 wakako 有點興趣追著這個線來跑一段路,順便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
讀者地圖&閱讀印象【孤獨的島嶼】 at January 23,2006 11:03
all about polomurinureon and top news
polomurinureon 42 post【polomurinureon blog】 at October 24,2007 18:42
回應文章
革少,
謝謝妳的響應.
真的.

可是現在我要發愁了--
我是不是又要買更多書了呢?
我的視力該何去何從?

妳喜歡虹影, 我很吃驚.
無關好壞.
我本身是會很希望和學生/學人討論虹影的.
但是
虹影引起太多爭議--
很多人 (女學人)
一談起虹影就罵,
把她當壞女人.

於是我根本無法和關心虹影的人談虹影.

我比較喜歡k.
(後來改的書名好差--還是k好)
但是很多人特別恨k.

g2的女兒是比較安全的書,
比較不會被人罵.
比較可以在教室用.

我也很想點名晏山農.
但是我都故意只點幼齒的.... (年紀未滿29的人)

大偉
Posted by 紀大偉 at January 21,2006 01:04

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活動呀
順便新年勵志
希望自己用假期把書讀完
寫完以後才發現,要讀完這麼多東西,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
。。。。。
。。。。
(泣)


我寫完以後才發現,文學的成分好像太少了
其實我昨晚還訂了余華的書,想要在新年看
書名呼應我的心情,《我能否相信自己》
然後我也想看史鐵生
看他寫北京的胡同


我不知道大家為什麼罵虹影
但我知道自己是讀不下<K>的
正如我說,我想要知道女作家是如何寫出自己的第一個故事
通常她們寫的都是自己

還有你騙人
你說你只點年紀未滿29的人
張鐵志明明就超過這個界限呀
哼哼哼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1,2006 01:21
革少,
謝謝提醒。
我是一定要解釋那些書和現代性有什麼關係,
只不過,大約要一周之後再寫出來/貼出來。
我的delay理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消耗在各式各樣各國的新聞、評論、公報、報告上頭;好地讀完一篇學術論文或一本書,已經變成一種奢侈。

我對妳的書單很有興趣,
事實上我對妳貼的許多BLOG文章都很有感觸。

(我本來想一直當潛水族的;要不是因為幸運信活動,
我才不要COME OUT)

我非常好奇妳的專業背景是什麼(不至於是中文系,英文系吧)
──但我想這種事可能太私密,
不大好在網上談。而且我也不該太好奇。

另外,
虹影的<K>為何被人討厭,以及虹影為何被人討厭,
也是值得談的。
但這也是有點私密。
在網上公然談好像不大妥。

大偉
Posted by 紀大偉 at January 21,2006 02:37

革命

革面

有的讀過了、想再重讀一次;有的沒讀過,趁假期讀一讀。還沒讀過的不保證其品質,只說明了我的興趣,讀過的不表示絕對崇拜,它們只彰顯出我部分的精神軌跡。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Posted by chunkun at January 21,2006 03:03


大偉,

>>虹影的<K>為何被人討厭,以及虹影為何被人討厭,
>>也是值得談的。
>>但這也是有點私密。
>>在網上公然談好像不大妥。

十分瞭解。嘿嘿嘿。那不如寫信給我。

我是對飢餓的女兒有感覺,而不是對虹影全部的書有感覺。她被人討厭得原因我或許能猜得一二。對於西方人來說,或許那是太容易消費的中國情調(例如那個美國學者談論虹影時的眉飛色舞)。


咦,你對這書單的前四本也有興趣嗎?
同時,
我也蠻想知道,你對革命中途哪一類的文章有感觸:)


看我和blasts笨拙地討論現代性,卻無法切中題旨,應該就知道我不是文學專業的吧。

關於專業,對我來說又是一個尷尬問題。就我目前所待的專業領域來說,我很資淺。所以在平面媒體寫評論的時候,並不敢以「那個專業」的代表發言。結果形成了明明是寫社會評論、卻在緊要關頭用文學閃躲的現象。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1,2006 09:58
革少:

真抱歉,不小心送了兩次引用...
Posted by goya at January 21,2006 22:21
我也寫好了:)
還很三八地自作主張弄了一個獎。

忍不住問一下,照片中的這隻狗,是革少家的新成員嗎?很可愛﹝雖然我是貓的擁護者﹞。
Posted by 運詩人 at January 22,2006 00:03
什麼?什麼?

好像宿醉未醒的歐伊桑,突然被叫上台表演,或突然被要求登板當救援投手,這,這,這兩三天有點忙,要稍候才有空囉!歹勢啦!

奇怪,這不是40歲以上的人豁免嗎?
Posted by 晏山農 at January 22,2006 03:26
我的流量突然增加好多,一看都是妳這邊連來的,真是沾妳的光 :)
革少人氣超旺!...還要謝謝妳對我blog的喜愛,對我真是莫大的鼓勵呢~
Posted by goya at January 22,2006 15:30
goya,

我原本就喜歡你寫的短評,很有真誠的感覺,還有平常的隨筆,那是另一種認真的生活
我看到你的書單最後一本書真是笑死了.....

文學方面我自己想要把張文環和施明正放進年節書單裡
(os:你是以為自己有九十天年假嗎?)

運詩人的書單果然精采
飛仙ROACH的也很不錯
別開生面
總之假期前來這樣一個活動真是好
可以計畫假期要做什麼...

其實我還有很多想點的人
像在美國商學院教書的酥餅.....
或是異鄉人glenngould.....
厄....在這裡許願看看他們會不會收到....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2,2006 16:18
革少,怎麼公布我的年齡!!
我的情形和你一樣,大部分時間是在看學術paper。

本來你說有一本跟我一樣,我還以為會是文藝類的。沒想到是那本。

其實我覺得Martin Wolf這本出來不錯,如果把J. Bhagwati的In Defense of Globalization翻出來更好,這兩本是這兩年經濟學者中比較細緻去和反全球化對談的書。

最後,關於閱讀與品味的問題,很同意你的看法。不過你看看,當大家在評論誰誰誰的書單很精彩時,其實好像只會讓後面寫的人有更大壓力不能輸人,呵呵。所以就乾脆最誠實地列出這個月在看的書。
Posted by iron at January 24,2006 00:23
大偉是真不知道我們的年齡?Shilun也過了三十吧,呵呵
Posted by iron at January 24,2006 00:27
上次好像聽說J. Bhagwati的In Defense of Globalization中譯本即將出版
大家可熱切期待

天工開物很好看
但實在也讀完了
大家的書單其實對我來說很實用
可以作為購書指南

如果大偉都誤會我們每個人都三十歲以下
(我是真的三十以下)
那就讓他持續這個美麗的誤會好了
呵呵呵

Posted by 革少 at January 24,2006 18:42
今天無意間發現了,饑餓的女兒
於是就順手把他拎在手上

翻著、翻著
然後想說,若是指定我們班的小朋友去讀她

不知會衍生啥他們的故事:)

Posted by chunkun at January 25,2006 01:33
不要擔心,
大家都三十以下.
Posted by 紀大偉 at January 26,2006 08:01
最後,關於閱讀與品味的問題,很同意你的看法。不過你看看,當大家在評論誰誰誰的書單很精彩時,其實好像只會讓後面寫的人有更大壓力不能輸人,呵呵。所以就乾脆最誠實地列出這個月在看的書。

--------------
對啊,
列出永恆的愛書, 真的很....有壓力.
何不列出現在
在看的書?

我現在在看
嚴歌苓的 <少女小漁>,<天浴>,<白蛇>.
上課要用的.
學生要看英文版.
我覺得是可以用來教的東西.
(這和我私人好惡沒有多少關係)

我會很想教韓少功的馬橋字典,但那書太難,
我就不考慮用了.
Posted by 紀大偉 at January 26,2006 08:03
今天上課時放了
bush談斷背山的video給學生看
(在我的blog有video)
學生笑得死去活來
Posted by 紀大偉 at January 26,2006 08:04
連睡了五個月。
突然被人吵醒,然後有人說要我開書單,我過來才發現真的要開在這邊。
我不要開五本,開個三本就好。

1. 中世紀的旅人,麥田出版社翻譯的。
蠻有趣的描述,我有莫名奇妙的喜歡。

2. The Emperor Charles V: The Growth and Destiny of a Man and of a World-Empire, by Karl Brandi, translated by C. V. Wedgwood, 1939年版
我還沒看完,講的是當時主導西班牙與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查理五世的傳記。

3. Venice, A Maritime Republic, by Prof. Fredric C. Lane
看過好幾遍了,講得是稱霸地中海的威尼斯共和國千年興亡,從國際關係、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角度來講,很精采,不愧是被譽為現在研究威尼斯的第一人。
台灣人很多人自稱是海洋共和國的子民,其實台灣人應該學習的對象,是當年的威尼斯共和國以及威尼斯人。台灣的人民,現在比較像當年的佛羅倫斯跟熱那亞。

就這樣了!
謝謝大家!
我繼續冬眠去了!
Posted by 在現實與夢境中游移的嗜書人 at March 28,2006 17:21
再補一本跟一段。

4. Philosophy and Myth in Karl Marx, by Robert Tucker, 1967
還沒看完,聽說是Mr. Tucker的博士論文,聽說談的是馬克思的思想核心。

5. 共產宣言150週年 Verso紀念版中,霍布斯邦寫的序。
很具思想上的啟發性,我覺得。
Posted by 沒有睡醒的嗜書人 at March 28,2006 17:29
我每天都很想睡
我也倦勤
倒數94天
其實我想明天就買飛機票離開
Posted by 革少 at March 28,2006 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