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請把馬英九帶回去












從週一到週五,陳雲林來台進行江陳會,反中與挺獨的民眾,想盡各種辦法嗆聲,就是要表達有別於馬政府的不同政治態度,經過晶華酒店、圓山飯店、景福門的幾場衝突,許多台灣的統派媒體說這是十幾年來台灣最嚴重的街頭衝突,警察受傷、群眾受傷、記者受傷、政治人物受傷等畫面,血跡斑斑,所有的統派媒體(以及部分腦筋不清楚的本土媒體)都以「譴責暴力」為出發點,來報導或評論此事。而在議題設定上,許多媒體依然鎖定「台灣的國際形象」、「街頭暴力」、「警察執法」、「汽油彈出爐」等作為報導的素材。

大約從二次戰後,研究美國總統選舉的密西根學派或哥倫比亞學派,或多或少都觸及在選戰中新聞媒體扮演什麼角色的研究,大致上來說,他們的結論發現,新聞媒體的報導,其實對選民投票的選擇影響並不大,但新聞媒體影響最大的地方就是在於「議題設定」。議題設定可以帶動選民的討論,讓選民在各自的社會網路中,進行討論,至於那會不會影響選民投票意向的改變?那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因此議題設定,是充滿著價值判斷的,新聞媒體選擇怎樣的議題,那就是立場,就是選擇了。所以這兩天,幾乎島內的所有新聞媒體清一色的選擇以「暴力」為主題,同時還以「因為暴力,所以台灣的國際形象受到影響」,進行新聞採訪與報導,這當然就是立場了,台灣媒體不管是統派或獨派媒體,都不約而同的(包括有知覺和無知覺的)選擇了這個立場。

儘管國內媒體把議題設定在「暴力」上,但走出台灣島外,其實許多國際媒體多直接把報導的議題設定放在,中國和台灣達成什麼協議?以及,陳雲林在台灣受到挺台獨與反對力量的抗議或者包圍。就這點來看,這幾天的發展,我認為是對台灣是正面的,至少,透過衝突的畫面,台灣把「不想成為中國一部份」、「有台灣民眾不贊成馬政府的傾中政策」、「主張台灣獨立的運動,持續在台灣內部活動」等訊息傳達到國際社會。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就在這個週一,博士班同學Kurt嘲笑我說,「你們台灣是在打枕頭戰嗎?沒見過抗爭這麼懦弱的。」,在Kurt的心中,他老是告訴我非洲國家尋求獨立的歷史,以及美國建國的過去,他指出,所有國家要尋求獨立,都是要經過暴力抗爭的,他說,「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當台灣沒有表現要台灣獨立的意志,那你們還期待其他國家幫助你們什麼?」。

而就在週五下午,Kurt主動m我,他說,「Buddy,我看到了你們台灣人要fight的決心了。」我回他說,「還沒,這只是開始。這樣的決心有多大?有多強?老實說,我並不知道,也沒有把握。」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更不是在街頭散步,革命是要有清楚的訴求,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當然也是如此,在目前傾向兩岸統一的馬政府底下,推動台灣主權獨立的政治活動,是非常受限的,也是非常不利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暴力有什麼不對?當然,這樣論述是非常的殘忍,因為只要有暴力,就會造成傷害,但這是一個很輕易可以將台灣人的訴求,傳達到國際社會的方法。看看環保團體對於WTO、G7的抗爭,看看東歐或前蘇聯國家對於尋求獨立,再看看韓國人對於政治訴求的街頭運動,台灣這樣的表現,實在是太小家子氣了。

我承認,我是懦弱的,我沒有像我的朋友
kwain一樣,把毒奶潑在陳雲林的車上,還跳上去然後被中國隨扈拉下來。我承認,我是膽小的,我沒有衝到前頭,想辦法把台灣人想要尋求獨立而不惜代價的勇氣,傳達出去。

這些是民主退步嗎?對不起,在我眼中,這才是民主進步,民主是有代價的。當你面對一個形容犯罪組織的國家機器,當你面對一個文化霸權遭到統派控制的媒體生態,當你面對一個挾著大中國來抑制自己台灣主體意識的腦殘國民黨政府時,這些作為才是民主,而不做這些作為,就是反民主。這是有「目的性」的作為,而選擇這樣的手段,是不得已的選擇,我不否認,這樣的手段太粗暴了,但這就是政治現實,而從結果來看,這樣的發展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相對於這些衝鋒陷陣的「暴民」,我只有在圍城當天去曬了3個小時,很慚愧的,我成為一個「free-rider」,因為沒有這些「暴民」,國際媒體不會把「主張台灣獨立的群眾,圍住陳雲林」的訊息傳達出去,沒有這些訊息,國際社會將誤認為台灣就是被馬政府所帶領著慢慢傾向中國,沒有這些報導,國際社會將以為台灣就是要把經濟的希望寄望於海峽對岸的中國。

最後,我享受了這些讓台灣繼續成為一個獨立自主國家的好處,我並沒有付出太多的代價,但,這些面對上千警察的「暴民」,他們在武器上有著以弱對強的相對弱勢,而只有他們真正付出了代價。

我們憑什麼可以享受作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好處?我們憑什麼可以享受不受到中國高壓統治的好處?我們又憑什麼可以批評政府或總統,而完全不受拘束?我們又憑什麼可以對總統府比出中指,但可以完全不受處罰?這就是台灣的民主,而民主是由一群群衝撞體制、衝撞意識型態牢籠的犧牲所辛苦建立的。當馬政府不斷的反民主、反台灣、反住民自決時,我感謝這些暴民,因為這些暴民讓國際社會知道了,知道了我們想要追求獨立自主的決心和意志。

兩岸交流沒有錯,看著一個喪失國格,連自己國家主權的象徵都不顧的馬統,以及那些私下在中國做自己生意,不顧台灣人民權益的國民黨立委們主導著兩岸談判,我為什麼不能生氣?兩岸往來也沒有錯,看著中國不斷的對外宣傳,台灣同胞主動歡迎中國官員來訪,而這個馬政府,還卑躬屈膝的歡迎來自大中國的高官,我為什麼不能憤怒?

當過外交部長的胡市長擔憂,外國觀光客會對台灣卻步。這種觀點不但太過狹隘,也太不瞭解國際社會了。

當一個國家努力尋求自己的道路,勇敢的對抗霸權,這是非常讓人動容的,也許台灣還做不到「願意犧牲所有,也要追求台灣獨立」的地步,但外國友人自己會判斷,台灣人對待中國以外的旅客,是如何的友善?而對於中國來的驕傲貴客,台灣人是多麼的厭惡?至少,Kurt這樣說過,「Hi!Buddy!告訴你的同胞,有點Guts!勇敢的把台灣要獨立的聲音喊出來!這樣國際社會才會尊敬你們。」



漂移年代》圍城之日

恩澤媽1106牽手圍城。活動紀錄。

張大魯 1106圍城圍陳

關魚回應peace,兼談圍城與民主

蘋果日報 男跳上引擎蓋 近距嗆陳

Posted by kujen0901 at 樂多Roodo! │19:40 │回應(21)引用(0)【讀書筆記和胡思亂想】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530187
回應文章

寫的非常好!支持你~~
Posted by Eddie at 2008年11月7日 21:54

安平客:

看完你這篇還引發我滿多感想的,可惜明天有要事需要處理完畢才能來跟你好好討論,先跟你分享張哆拉老師的精彩圍城照片吧:
http://www.wretch.cc/blog/chaotang/16876556
Posted by 關分享魚 at 2008年11月7日 22:48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但糟糕的是有些人擺出一副革命模樣,等到出事又說他們只是要請客吃飯而已,倒楣的總是那些上不了革命英雄榜卻在前線衝衝衝的群眾。
 將群眾發動上街頭,還不能稱之為街頭運動。圍城風波顯示,現今的民進黨領導人,還有很多學分要補修。
 
Posted by 漂浪 at 2008年11月7日 23:44
8年了。扁除了淘空台灣外,毫無建樹....
馬小九上台,你們嫉妒.....
算了吧,你們就是嫉妒.....
檢討自己:為何無法繼續執政,遠比檢討別人更重要!
Posted by 覺悟 at 2008年11月8日 00:22
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還真的有人以為天賦人權,是與生俱來的...至今依然這樣天真的認為。
不過也至少有人能因此看到,原來我們從小習以為常的自由民主,是可以在一夕之間被瓦解,不去捍衛...真的"馬上"就消失。
Posted by 好學生老闆 at 2008年11月8日 02:18
革命本來就是踏著鮮血前進的

台灣的民主自由既珍貴又獨特
扭曲的媒體,混淆了民眾的視聽
Posted by lutetia at 2008年11月8日 05:42
你們有個大問題:總是認為自己是對,別人是錯....

之前民進黨政府要求台北市長取締2000、2004、紅衫軍非法集會時,你們這些青年在哪裡?

如今換了執政黨,又開始批評法令不合理!還把責任推給別人....

明明不喜歡這面國旗、國號,故意帶著去衝撞封鎖線,然後嫁禍政府取締國旗???

你以為台灣人民很蝦、很笨嗎?可以被你們這樣呼嘍??
Posted by 你以為我們很笨嗎? at 2008年11月8日 07:19

Eddie,
謝謝。

關魚,
不知道你也有去曬太陽啊!

漂浪,
民進黨實在應該重回街頭的,
這樣他們才會更貼近這塊土地,
經過八年執政,已經有些人沾染了官僚的僚氣,
也太受到台北中國城媒體中心的荼毒了,
最好應該把黨部遷到高雄或屏東去,
讓這些黨官好好體會南部鄉親的生活與思維。

覺悟,
看來你都沒有覺悟過。

好學生老闆,
有時候想想這樣也好,
讓大家思考為何馬政府上台,
過去威權統治的陰影又回來了?
那又該怎麼去對抗或者改變?

lutetia,
那天在景福門,一直回想著紅衫軍那一年,
我以統派媒體記者的身份在那個廣場上採訪,
報社後來決定要出專刊,
幾乎傾全力力捧紅衫軍,
把中產階級覺醒、顏色革命的字彙建構在紅衫軍身上,
但我看到的並不是這樣。
媒體社會是被建構的世界,
部分真實部分虛幻,
台灣的問題,很大部分就在於文化霸權被深藍所掌控,
這實在是很無助也很無奈。

你以為我們很笨嗎?,
是的,你們很瞎也很笨。
至於為什麼,請看我給lutetia的回應。
Posted by 安平客 at 2008年11月8日 10:16

我的感想和你一樣,這兩天我不斷看著電視轉播街頭畫面,一直問自己:我有勇氣衝向警察,有勇氣推倒拒馬,有勇氣像Kwain一樣忍受被暴力警察痛毆的苦楚嗎?答案是我沒有,我只能躲在家裡,和朋友義憤填膺的破口大罵,精神上支持並且佩服那些敢去衝撞的人。

是的,我們都在享受這些被統媒和法西斯警察冠上"暴民"的人、和過去那些無數無名小卒去衝撞,所帶給我們的自由和人權。

我唯一只能汗顏的表達,我和那些紅衫軍群眾、那些愛國XX會成員、那些以暴力偷襲駐日代表等人不一樣,我珍惜這種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不像他們坐享其成並在刻意保護下過分使用了台灣人民流血流淚衝出的一片自由天空,還視為理所當然、帶著傲慢的心態鄙夷這塊土地和土地上質樸的人。
Posted by 郭女 at 2008年11月8日 11:53
緊急事項 請關注聲援
阻止台南縣府鴨霸行為 搶救烏山頭水庫 無限期靜坐抗議
http://teputnbr.ngo.org.tw/
Posted by 台南環盟 at 2008年11月8日 22:03

給受到統派媒體洗腦過度者:

本部落格歡迎不同意見的統派或深藍支持者發言,
但如果涉及人身攻擊的回應,都將被刪除,
同時版主也將留下你的IP位址,以便日後提告。
Posted by 安平客 at 2008年11月9日 02:42
我倒不覺得一定是這樣, 你也不一定是個懦弱的人. 因為除了暴力還有其他的方法, 譬如現在的學生靜坐活動. 如果有需要, 我相信你也會出來絕食抗議, 也許時候還沒到. 每個人有每個人應做的事, 如果你也在衝突中受傷有了閃失, 就沒有人寫這樣的文章.
Posted by 安可先生 at 2008年11月9日 16:47

我認為安可先生說得很好
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地方
並不是說在現場衝撞的人只擅長衝撞
而是他們以肢體來表現自己的意願
您是擅長於寫作 適合於觀察與紀錄

我認為國內大部分的媒體人已經不清楚自己的角色
國外的媒體報導 如我比較常看的BBC
最近頂多也只是紀錄與陳述這個現象
然後探討這樣的原因 比方探討台灣人民受害於毒奶粉
進而探討台灣跟中國未來的發展可能性
我實在看不出來國內媒體說國外媒體所謂的丟臉云云寫在哪邊

安平客 請繼續加油
Posted by Tony at 2008年11月9日 17:44

革命本來就是踏著鮮血前進的?

民主之可貴不就是取代革命嗎?不以政治訴求取得多數人認同,而走回革命之基調,談何民主?又比共產黨勝過多少?

可悲、可笑、可嘆、可憐!
Posted by 阿吐伯 at 2008年11月10日 00:42
紅衫軍本身就不是要革命
是要向貪腐的政權發聲 要抗議的是總統個人的行為
大概無法拿此來相比吧

請問 民進黨執政時
不願對於中華民國國旗表示尊重
不願對於中華民國的主權感到光榮
(所以到底陳水扁是在當哪一"國"的總統? 他也認可我們是地區嗎?)
現在又將中華民國國旗拿出來抗爭?
如果要表達台獨的決心 表達台灣國獨立建國的渴望
是否應該拿出他們所謂的國旗? 喊出他們所謂的國號?

我本身是淺綠支持者
希望有一天進出中國大陸的時候可以使用護照而不是台胞証
大家對於主權或是政府都有不同的看法
但是為何看56台的人就是都被統媒洗腦沒主見沒想法
看54台的人就最理智不會被過度放大的意見綁架?

對於陳水扁執政八年 台灣越來越分裂 不知道安平客你有什麼看法?

身為台北人 我希望不只是遷黨部 民進黨執政時期 根本應該把首都南遷
說真的 大概是我們冷漠
對於這些議題的興趣來的比其他地方低
(或是說實際參與的程度)
但是總是受到最大的影響 無論是在附近上課的學生 住院的病人 還是需要路過的通勤族
我們受到這麼多影響 然後還要總是被叫作台北中國城?

這是安平客你的個人小天地
我想我這樣應該是撒野的行為
但是我只是想重申
如果對於他人的意見 只是因為和自己不一樣 就覺得是錯誤 甚至罵人
那麼 我想當初流血流汗爭取到言論自由的先烈 大概是還沒完全成功吧?
Posted by 路人 at 2008年11月10日 15:19

郭女,
暴民是很驕傲的,尤其是有正義感的暴民,更是無比的光
榮。


安可先生,Tony,
抗爭有很多方法,暴力當然也是其中的一種,但就要看使用暴力的目的是什麼?是公共的嗎?是良善的嗎?是私人的嗎?還是敗壞的嗎?
這幾天一直在看有些泛藍媒體或名嘴說,"我支持民主,但我反對暴力。"彷彿這樣講,自己就是理性的、就是尊重民主的,但在我看來,這就是迫害者和被害者的差別。
當有一群人他們的聲音無法反映在民意或輿論上,當有一群人眼睜睜看著國家被帶往危險的方向,而他們又無法有發聲的管道,連申請集會遊行都被駁回,這樣的暴力就是必須的,也才是符合民主精神的。

阿吐伯,
民主的可貴不在於取代革命,你中三民主義課本的毒太深了。民主的可貴在於尊重個人的權利,而當這樣的權利被剝奪,當民主的精神被踐踏時,而又無處宣洩,革命就是一種手段了。
否則孫中山主張革命,難道就是反民主嗎?你把目的和手段給搞混淆了。
當然,如果你認為,這個馬政府對於兩岸政策,或者面對不同意見時候的態度和處置,還不至於是構成一個具有壓迫性的政府,如果你認為,這些統派媒體的論述,足以代表你的想法,那你的認知就會跟我不同了,那就是選擇的問題了


路人,

很歡迎你來。
我認為,紅衫軍的性質和這次圍陳當然不一樣。有些紅衫軍的主張是正確的,他們要抗議的是陳水扁和部分民進黨官員的行為,而這次的圍陳,他們抗議的是馬英九對於兩岸政策和處理不同意見態度的行為,前者,是有關政治道德或政治貪腐,後者,比較大的部分是有關國家主權和言論自由。
我對紅衫軍不以為然來自以下幾點:
1.統派媒體過度的吹捧紅衫軍,媒體失去了自己的角色,把自己變成社會運動的啦啦隊和宣傳工具。
2.紅衫軍的目的,不只是正義,還有許多私人利益與政治恩怨,有些人向扁政府求官不成憤而翻臉,有些人怕自己公務人員的福利受到削減而走上街頭,有些人明明就是牆頭草的政客卻還要偽裝成自己是正義之士。
3.紅衫軍自詡為有理想、理性的中產階級,但卻拿著雙重的標準在看待藍綠,可以視國民黨不法黨產於不顧,卻在那邊大罵民進黨政商掛勾。若要比爛,國民黨還是比民進黨爛太多了。
這兩場我都在,當時由於報社要我們24小時輪班,正面報導紅衫軍,而圍陳我是自己跑去觀察。我可以大略這樣說,圍陳民眾們的理想性,實在高過紅衫軍太多了。
是的,不論是看56台或54台,而如果深信不疑,那就是被媒體洗腦且沒主見。
陳水扁執政八年,台灣越來越分裂,那是誰造成的?我認為原因很複雜,但基本上,我認為你這樣的論述,就是被統派媒體所洗腦造成的。
台灣就是個分裂的國家,這是國民黨過去數十年來威權統治造成的,這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的壓迫台灣的國家自主性所造成的,這也是國民黨權貴享盡特權所造成的。
陳水扁刻意從中得到政治利益,那是事實,但台灣就是個有不同階級、有不同族群、有不同統獨想法的國家。
這是歷史造成的政治現實,陳水扁沒有這樣的能耐,可以造成台灣這樣的環境。
是的,這裡就是台北中國城,這裡多數的人,並沒有台灣國家的主體意識,整天講著"台灣的未來在中國的政治經濟論述",滿口英文單字和國語,卻鄙視屬於這塊土地的台語。這裡是台灣,住在台灣,自己的國家卻不是台灣,那當然就是台北中國城。
我說過,統獨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A選擇統一,B選擇獨立。
而我叫鄭**,我就是主張台灣獨立,你可以勇敢的說出來你主張統一嗎?當然,如果你覺得你不想立刻在統獨上做選擇,那也沒問題,但請別和"您"先生一樣,當了國家元首,還搞不清楚自己是總統還是特首。
Posted by 安平客 at 2008年11月11日 00:19

幫安平客代打中華民國這段

中華民國不過是個符號,重點是台灣的主權,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當民進黨人基於歷史現實及政治需要,接受了這個荒謬的國名,統派卻是怎樣輕蔑的看待?

我的理解是,在民進黨還不願接受中華民國時,統派就用這個虛無法統每天靠夭民進黨不要中華民國,當民進黨人即便不情願,也試著包容、接受這個體制,甚至比國民黨還在捍衛這個體制時,統派又在靠夭民進黨「不夠」中華民國,根本是虛情假意。

要強調,不管民進黨對中華民國怎做,統派是不會停止在這議題上的炒作靠夭,但什麼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只是個虛無的符號,有著歷史的荒謬殘餘性格,卻在無奈的現實情境中必須代表台灣的國家身份,要靠夭民進黨「不夠」中華民國的人,先去找找馬區長,看他在陳雲林來這幾天,是怎樣的作賤他號稱他熱愛到不行的中華民國。

沒錯,民進黨人,還有「真正」的綠軍,不管淺綠深綠,就是賭爛中華民國這四個字還有那面紅血車輪旗,但很諷刺,現在最捍衛中華民國的,不論在國際上,亦或陳雲林來這幾天,卻是這些真正的綠軍。難道不是嗎?
Posted by JK at 2008年11月11日 02:31

jk,

回得好,
我實在很懶得回應這些陷入中華民國法統的人,
台灣很大的問題就在教育,
但這也是最無奈的,
因為雖然台灣走向西方式的民主道路了,
但卻是同樣一批被威權統治所馴化的公務員、老師、媒體和政客,用同樣的意識型態、用同樣的思維,執行著帶有暴力性質的公權力,甚至還假借民主之名,捍衛著自己的既得利益、、、、、
Posted by 安平客 at 2008年11月17日 09:53

愛台灣ㄟ
當大家在大吵前總統弊案時
公共電視已經快被政治黑手抹掉了
那台灣的媒體環境將更恐怖
回歸一言堂
我們將回到無正義公理的威權時代
討論過去的錯誤
倒不如利用眾人的力量
努力的不讓這種悲哀的政治操作
停止運作
讓台灣拋下悲情往前走
Posted by 恐爸 at 2008年12月16日 11:13

屠杀过台湾人民的日本人你不仇恨,与台湾人民血缘相亲的大陆同胞你却恨得要死,你有没有正常的思维?不要被台都分裂的狂热使你失去理性的判断.不要试图去做不可能实现的蠢事.真实地看待历史,理智地面对现实-----这就是对你的忠告!
Posted by 草春 at 2009年04月2日 22:34

恐爸,

我實在無力也沒力讓台灣的媒體不被政治操作,
公共電視、央廣、中央社等公共媒體,
誰上台,誰就輪流佔領這些媒體,
"公共"媒體在台灣,就是一個笑話。

草春,

那中國人有沒有屠殺過台灣人呢?
當飛彈對準台灣,是準備屠殺呢?還是將要屠殺呢?
我沒有恨中國人,就廣義來說,台灣是中華文化的一部份,
兩岸也講著共同的語言,文字也互通,
但中國卻口口聲聲說要,解放台灣,併吞台灣,
日本也的確屠殺過中國人或台灣人,
但既然同血源、同文字、同語言,
那中國把飛彈對準著台灣,台灣人能夠不討厭中國嗎?
你有沒有正常的思維?
不要被黨化教育使你失去對人性最基本的尊重,
這是對你的忠告。
Posted by 安平客 at 2009年04月3日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