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1月29日 23:24

看不下去



實在不想把自己搞的怒氣衝天,但我真的看不下去。

今天,我不得不推崇這篇文章,《貧窮背後的圖像》--張翠容。

作為一個記者,是作為集體閱聽人的眼睛與耳朵,而不是某一個人(報社老闆?自己?),或某一群人(編輯台?特定政黨?特定族群?)的代理人。再者,一個記者的現場觀察,是出自於刻板的意識型態框架,還是盡可能的擷取來自不同角度、不同立場的觀察角度?答案應該很清楚,因為符號化的文字,代表著一定的價值判斷與對事實的詮釋,當然不能夠以偏蓋全,更不能夠以井觀天。


一個記者能不能窮盡其能力,去避免選擇性的觀察?我認為依靠幾項元素,第一、經驗:對於所觀察的對象的過去理解,以及判斷。第二、常識:對於一般事物的瞭解。第三、學識:對於知識來源的基礎理解,而更重要的是,清不清楚這個「知識」的知識論基礎是什麼?能不能知道其他觀察者的知識論基礎是什麼?以及,進而選擇自己的知識論基礎,也許不能盡善盡美,但至少必須窮其所力。至於用什麼方法去作現場觀察,那就是技術性的問題了。

台灣媒體在看待與美國敵對的國家的眼光,實在狹隘、無知到可以了,

西方化(或稱以西方為主的現代性)的基礎,大部分的根基,都是在物質發展或標準上,當然我並不否認,西方的現代性依然有精神文化的內涵。但台灣的媒體,在看待所謂非西方的國家時,卻老是根據這種單一思維的眼光,去套量這些南半球國家、非洲國家、亞洲國家,甚至自己時,就經常落入這樣的無知牢籠中。

因此,就用物質化的標準,吃不吃的飽?食物充不充足?穿著體不體面(經常以好萊塢式的審美觀為標準)?房屋新不新?車子新不新?人民有沒有擁有私產?等,來一一度量這些國家。這不但犯了以西方現代性的眼光,來觀察他國的謬誤,更是落入只重視物質生活,輕視精神(人文、藝術)生活的弊端。

這種例子隨手可得,「經濟凋蔽,人心早已思變,但仍然感念卡斯楚的革命恩情,日子只能得過且過。」得過且過的定義是什麼?這個人觀察到的是得過且過,但別人看到的也許是,跳脫在資本主義的慾望橫流下,許多古巴人,在街頭愉悅的唱著頌樂呢。50、60年代輸出無數歌謠的這個加勒比海島國,他們的成就,豈是那些庸俗的美國佬所能比擬?什麼叫做得過且過,人民的快樂,能夠被度量嗎?人民對生活的滿足與否,能夠被幾天的表現觀察,而被察覺出來嗎?

資本主義表象下的生活水準的提高,難道沒有掩蓋了被剝削勞工的苦痛嗎?以西方國家為主的現代性圖像,難道沒有造成更多的不平等,以及被迫捲入資本主義遊戲規則的怨懟嗎?

我贊同張文的一部份論點,C報的這個專題,幾乎完全忽視了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所帶得古巴的衝擊。只不過是在冷戰美蘇對抗之際,古巴選擇不跟美國站在一起,美國可以把古巴視為其後院、禁臠,而予以經濟封鎖嗎?麥卡錫主義向國外的蔓延,讓美國扮演了地區霸權,強行軟禁古巴。

但我想補充說的是,無形的權力,其實影響更是深遠,知識正是一種無形的權力。而當我們知識的基礎,是來自於偏頗的認知,以及單一的思維時,我們竟又渾然不知,那將是最深沈的一種悲哀。



*貧窮背後的圖像 張翠容 (作者為香港新聞工作者)

每一趟旅程,都是一種學習,但這也得視乎你抱有怎麼樣態度,是尋幽探秘、獵奇一番?還是作出選取性的觀察,以求印證自己偏頗的刻板印象。

最近,閱讀了《中國時報》有關古巴專欄評論和專題報導,由於我也曾到過古巴採訪,這自然吸引我的注意。遺憾地在報導裡似乎看到一種通病,一種從自以文明高度觀照發展國家一種不自覺的傲慢,作者自許身負揭開古巴神秘面紗的任務,但古巴如何神秘?把面紗揭開之後,卻不外乎是獨裁統治、打壓人權、扼殺自由等老掉牙的論調,然後再驚訝於古巴的破落、貧窮,好奇他們在二十一世紀還要分配糧食,哀嘆他們雖吃得飽,但吃不好……。

最令我困惑的,就是還要站在道德的高位,指責左派盲目擁抱卡斯楚,並苦苦思量社會主義中計劃經濟的局限。

可是,貫穿整個系列,幾位作者似乎未能面對美國對古巴的封鎖和經濟制裁,以及這等政策對古巴社會所造成的衝擊與扭曲,我提出這一點,不表示我是一個瘋狂反美人士,而是這的確是一個重要的事實,這個事實正正解答了為什麼古巴不分配糧食不行,經濟不計劃也不行,人們能夠吃得飽已比其他拉美地方進步,還要求吃得好,只不過反映作者在富裕世界生活得太久而產生的無知與天真。

要知道,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封鎖,是近代史上一次最嚴峻長久的制裁,聯合國在去年十一月作出第五次的遣責,指這是殘酷與非理性的,而歐盟亦早要求解除封鎖,讓古巴得以進行應有的改革。

布希政府不但沒有理會,數月前更成立專責小組加強制裁力度,除規限古巴裔美國人回鄉探親每三年不得超過四十日,每日不得花費五十美元,當然也不能匯款接擠古巴親友,如有違規者,所面對的刑罰是監禁十年與罰款一百萬美元,而有關刑罰更擴展至所有試圖踏足古巴的美國公民和美國公司及旅行社,外國公司也不能倖免。例如輸入美國的外國麵包要證明裡頭沒有一顆古巴黃糖,又或外國汽車不可有古巴一口螺絲,早前荷蘭加勒比海銀行,便由於與古巴有貿易關係而給列入美國黑名單。明顯地,制裁政策已從雙邊涉及到多邊關係。

美國與古巴只是一海之隔,革命前的古巴出口美國與入口美國貨品,佔總貿易額高達百分之六十至七十之間,革命後不久,即面對封鎖政策,對古巴所造成的震盪不言而喻,這迫使古巴投向蘇聯的經援,蘇聯倒台後,經濟再次進入嚴冬,不得不另尋出路。

此外,制裁亦扼殺了科研、社會、文化的交流。去年有一百名美國科研人員便給美國政府阻擋前往哈瓦那進行國際學術交流,而古巴衛生部部長去年亦受阻前赴美國參與聯合國屬下的泛美衛生組織會議,在此相信台灣人身同感受吧!

這同時亦波及到古巴的文化產業,例如Salsa是古巴於五十年代在紐約流行的音樂品牌,制裁後便無法進一步發展,作曲家自此未能獲得版權稅,如今Salsa真正的根源亦湮沒在制裁的後遺症中。

當然,美國的封鎖政策不能就成為我們漠視古巴人權狀況的藉口,一如美國不能以古巴違反他們的民主人權標準,就肆意對古巴人民進行集體性懲罰。在歐美的左派圈子裡,早已對上述兩者不時作出抗議聲音,指出打擊美國右翼政權企圖利用古巴異見分子顛覆古巴的最佳辦法,就是改變現行的高壓政策,建立適合古巴的一套開放制度,吸納與尊重異見聲音。其實,在這方面,古巴近年已在漸漸轉變之中。

但,作為觀察者,我們無需忙著用放大鏡,單單看到卡斯楚的獨裁和社會主義陋習的一面,卻無視在獨裁、破落與貧窮背後一個更大的圖像,這使我不期然想到戰前的伊拉克,當布希政府全速開動宣傳機器,把所有「壞事」都算在獨裁者海珊身上,以合理化戰爭的時候,有誰敢說海珊沒有大殺傷力武器?可是,我們所追求的,是事實,不是「政治正確」。


*圖片來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5/9/7/n1045033.htm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七日電)2005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最後壓軸,將呈現結合古典樂曲、古巴、拉丁結合的搖擺爵士,由三位來自德國的古典音樂家KlazzBrothers克拉茲兄弟擔任演出,加上古巴打擊樂手,兩團同台展浪漫多元樂音,音樂會今晚在國家音樂廳登場,票房達九成以上。

這次的「克拉茲兄弟」包括有團員Kilian Forster基里安.佛斯特(低音大提琴)、Tobias Forste托比亞斯.佛斯特(鋼琴)、Tim Hahn提姆.罕恩(鼓手);由兩人共組的Cuba Percussion古巴打擊樂手則包括Alexis Herrera Estevez亞力克斯.赫雷拉‧艾斯特維茲與Elio Rodriguez Luiz厄力歐.羅德力格茲.路易斯。

他們曾獲得二零零三歐洲「回聲大獎」年度最佳跨界專輯、德國「爵士大獎」年度最佳專輯及今年葛萊美獎提名。經典爵士旋律與古巴節奏相激盪,重現令人手舞足蹈的新曲風,也為台灣愛樂者帶來最具活力的爵士樂。9/7/2005




  • kujen0901 發表於樂多回應(5)引用(0)【媒體批判】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192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680313

    回應文章
     別氣了。
     人都是透過自己的目光看世界,眼界越開闊的人,看到的世界越寬廣;反之,只能證明自我有多麼侷限而已。
     前兩天還看到,美國為了制裁北韓,要禁止賣i pod 給他們呢。
    | 檢舉 | Posted by 漂浪 at 2007年01月30日 13:45
    美國政府的行徑(特別是布希)
    常令我覺得可笑
    我常覺得他大概會是那吹起大國落日輓歌的禍首吧

    我們國家的官也好不到哪裡去
    杜正勝之流已歷數任行政院長而不墜
    難道教育界都沒有人了嗎?
    | 檢舉 | Posted by 阿泥 at 2007年01月30日 17:45
    給樓上

    「而當我們知識的基礎,是來自於偏頗的認知,以及單一的思維時,我們竟又渾然不知,那將是最深沈的一種悲哀。」
    | 檢舉 | Posted by ouf at 2007年01月30日 18:03
    其實不止古巴,被台灣媒體歧視最嚴重的,我想大概是東南亞。

    在台灣媒體的眼界裡,東南亞永遠是集落後、髒亂、危險於一身的區域,拿去年泰國的軍事政變來說,有多少台灣媒體在政變發生之初,把泰國講得好像天下大亂一樣,等到真的到了曼谷,才發現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那回事,但頭也剃了,頭髮一定要洗,瞎掰的本事就生出來了。

    以我在泰國的經驗,我會盡量以一個曼谷居民的心態來看待泰國的一事一物,人總得要融入那個環境,才能去體會那個環境,走馬看花式的採訪,只有皮毛,不會有深度。
    | 檢舉 | Posted by 我不是婊子昌 at 2007年01月31日 14:03
    是阿,多數台灣人認知的西方外國就是美國,亞洲外國只有日本,至於泰國人、菲律賓人、印尼人,不是女傭就是要替台灣做工的工人,統獨情結最複雜的中國呢,不管統派獨派,男的中國人大概都是匪幹,女的就是要對台灣人賣淫的大陸妹吧......
    | 檢舉 | Posted by JK at 2007年02月1日 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