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6,2008

暴民 or 暴政 ?

今天有個同學問了我幾個問題,我想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我沒有念過政治學,所以這些問題,我是用一個生長在民主國家的人民的身分來回答,另外,再加上幾年在法國觀察他們社會運作的經驗來表達我的看法。

 

每回,尤其是這幾年,每當社會發生動盪,抗議的那一方(除了前年的紅衫軍之外)都會被貼上「暴民」的標籤,在各處發表支持言論的人也會被視為「Trouble maker」,如我以及我那群支持台獨朋友們。這個現象本身的存在就是一個足夠令人憂心的事,我甚至可以說,如果這種想法不斷在各個年齡層中發酵,台灣要不被統一都很難。

 

開始講這些問題之前,有個大前提,如果你是真心認為和中國統一比較好的人(我實在無法用朋友兩字),那我誠心建議您這篇文章也不用繼續讀下去,我的Blog您也不用再來光臨,也建議您趕快去辦中國移民這樣速度可能會更快。如果你是個從小生長在台灣的年輕人,你也不希望統一,但也不曉得我們這些人到底是在抗議什麼,可以再聽聽看我的想法,不管你同不同意,但請試著去思考這些問題的嚴重性。


有人說「一個巴掌拍不響」,陳雲林來台灣,你綠營人士不要去抗議就不會有這樣的混亂出現了,不是嗎?這個問題背後就有三點需要釐清跟探討:

第一:陳雲林為什麼要來?馬英九政府又為何要邀請他來?

我先假設這背後沒有國共兩黨的陰謀論,回到事情的原點,是因為毒奶事件而來。光這個原因就足夠令人感到莫名其妙,中國是所有黑心產品的來源國,中國的官員不急著在他的國家內處理好這些問題,跑到台灣來「拜訪」。就好像是一個家的孩子做錯事,家長不趕快問清楚自家小孩做了什麼事,跑到隔壁鄰君家看看小孩有沒有乖,這是一樣的道理。可是,今天陳雲林來真的純粹只有「拜訪」這麼簡單嗎?十一月三日他來到台灣的第一天,法國就以頭版報導,「中國與台灣簽下雙方經貿以及歷史協定」,協定的內容是什麼,百姓沒有人知道,我們只可以知道幾項聽起來對台灣是利多的協定,譬如收購台灣柳丁。歷史協定又是什麼?每天晚上,國民黨的高官和陳雲林在五星級的飯店酒酣耳熱之時,談論的難道會是希望台灣能在國際間發揚光大的議題嗎?想也知道,他們連國旗都不敢讓陳看到了,台灣只變成這些高官的籌碼,希望能用這塊土地換取未來在共產黨立足的一席之地。


以上我所說的,你都可以用「不可能」三個字來否定,那我們回到台灣政府的角度看這件事,身為一個總統,就是該國的大家長,保護該國的百姓就該是他考慮所有國家政策時的最終考量。今天,陳雲林要來台灣,總統想也知道台灣會有反對的聲浪(為什麼要反對第二點再談),正常的做法就是該想盡辦法阻止他來台灣,當然,馬政府不是這樣做,相反的,他在陳來之前就研擬好警力部屬,說是要給最高規格的元首級接待。等陳來到台灣之後,他忽視台北已經整個陷入混亂,還是放縱國民黨的官員和陳積極的會談,放縱陳繼續在各地視察、游走。你能用「這不是馬英九一個人能決定」來總結這樣的現象嗎?這當然是他能決定,也是他該負責的事情。

第二:為什麼需要抗議?

「抗議」這樣的行動不是這些綠營人士(我不是很喜歡用綠營人士這四個字,因為這些百姓跟民進黨基本上是無關的)發明的,只要是民主國家,人民就有權力發出反對的聲音,為什麼要反對,當然是覺得政府罔顧人民權利的時候,上街發出訊息是最直接的方式。正常來說,一個有制度的國家,掌權者應該要表現出接受的態度,而不是讓媒體將這些表達反對聲音的民眾與暴民畫上等號,然後就繼續我行我素,更可怕的是除了我行我素之外,還用警察的力量限制人民發聲,甚至用暴力來對待百姓,進入這個階段,這個國家就不再稱之為民主國家,而是警察國家、專制國家。

我們假設一個畫面,陳雲林來台,沒有一個人出來抗議,街上一如往常,那些部屬好的警力無法發揮,陳雲林所到之處還被大家簇擁,國際媒提會如何解讀?台灣欣然接受中國黑心物品在世界流竄,台灣人民樂於和中國友好,台灣政府願意放棄國格成為中國底下的一省
容我再次提醒各位,陳雲林來台灣不是用國與國之間的態度來與我們交流,他不稱馬為總統,他不承認台灣是國家,今天如果他承認,上述一切問題都不存在。事實就並非如此,那你說,台灣人真的能不出聲嗎?我們難道就要這樣放棄。

第三:表達反對的聲音,為何會造成流血的衝突事件?

如果說,今天陳雲林來訪對馬英九來說是必要的,那馬英九有沒有可能讓整個衝突降到最低,當然是有可能的。一個中國官員來訪,他可以是低調的,他們可以會晤,可是他不用調度全台灣警力進駐台北市,如果抗議的人真的多到讓陳雲林近不了台灣,那總統更該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但事實上他的做法完全相反,看看我們的「波麗士大人」在這三天做了什麼事。

推擠民眾這就不說了,唱片行播台灣歌曲被強制關門,在機場的台灣國旗被強制收離,而留下五星旗,一群騎機車呼喊口號的年青人被警察打,印有「
My coutry is Taiwan」的T恤不准穿….,有民眾問警察你到底幫誰做事,女警說「我的老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要說在兩蔣時代,講這樣的話會被槍斃,在正常國家,公務人員講出這樣的話都可以用外患罪來提出告訴。最自由的國家變成這樣,這時我們的總統說警察沒有執法過當,所以人民活該被打嗎?


說到這裡,我想說說這幾天聽到周圍對這些衝突表示看法的聲音,在法國的台灣人只說現在台灣很亂,沒有人去質疑背後亂的原因,或者質疑了就說,這些綠營人士很愛搞亂。也有聽到在台灣的人說,這些人是吃飽太閒,整天在搞亂。對於毒奶,也有人說,吃都吃了,有必要這麼激動嗎?聽來聽去,就是沒有人敢說,「他馬的政府,他馬的警察,他馬的中國人,台灣人是這樣讓你欺負的嗎?」會發出這樣的聲音的永遠是身邊那幾個固定的朋友,大家真的這麼冷漠嗎?要我相信這點,比讓我相信要和中國統一來的心痛。


最後,我想舉個在法國看到的例子來與這些言論做些比較。去年,法國許多大學為了抗議政府的學制改革而發生大規模的罷課及抗議事件,我的學校也不例外,抗議發生後,校長雇請了數十位保全人員進駐校園,光是進駐校園而已,學校的法國學生馬上高舉標語抗議校長的行為,表示不能接受彷彿「警察國家」的做法來對待抗議行動。這時,不論是否支持罷課的同學,都表示贊同必須將警察驅除出校園的做法。今日的台北現象如果在法國發生,內政部長或者某一官員必定得下台,否則至少也會有大批輿論攻擊,不像台灣被檢討的總是最弱勢的一群。


台灣,從來就是還沒離開軍國教育的體制,有教官的存在對於學生是種習慣,我們甚至習慣屈服教官的「威嚴」。因此警察和百姓對峙時,是否大家又理所當然的認為警察是正確的一方,人民應該退讓,而不是像法國一樣有著民主國家人民該有的敏感度,來小心翼翼的維護,不讓國家掉入警察治國、甚至軍人治國的陷阱之中。之前,張銘清事件發生時,一群自以為維護正義的人就說,只要是暴力就不對,這群人現在在哪,為何不見又出來說,「只要是暴力就不對」,還是捍衛台灣主權的這群人就活該被打。

抗議不是挑釁,為什麼讓百姓想要抗議,這才是種挑釁!

Posted by kuan0918 at 樂多Roodo! │19:50 │回應(22)引用(0)書悅談社會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521929
回應文章
台灣加油!!!
Posted by Jao at November 7,2008 00:55
今天,警察在無法無據的情況下濫用公權力,使用暴力限制人民的言論和人身自由,馬英九卻還能說出「依法執法」的鬼話,反而責怪人民滋事。請問,受傷的是持棍持盾的警察?還是手無寸鐵的人民?

2004年邱毅率卡車衝撞警察,當時可有哪位警察敢動用所謂的公權力來制止這赤裸裸的暴行?
今天,台灣人民只是以國旗、口號、理念T恤或者放音樂表達自己的聲音,卻引來大規模警察的盤查關切甚至施暴?

馬英九執政不到半年,台灣民主卻可以後退到二十年的戒嚴時代。對於這樣的暴政,是絕對不能估奸養息的。因為當你允許些微的暴力孳生,不久的將來你就會看到最糟的狀況。而當人民開始對發表自由言論感到恐懼,也就是民主死亡之時。

想一想以後你或許得躲在家裡批評政府,甚至擔心隔牆有耳會被檢舉,擔心警察莫名奇妙找上家門的感覺吧!
Posted by sophia at November 7,2008 01:54
您真是寫得太好了!!!
可以讓我轉載在e-mail中給藍人看嗎?(我會附上您的連結)
藍人看不懂我們的訴求,那麼我們豈不是白白犧牲被警察毆打?
Posted by Leah at November 7,2008 16:09
忘了說謝謝!;)
真的寫得太好了!
溫柔又堅毅!理直且氣壯!
Posted by Leah at November 7,2008 16:12
可以借我放在部落格當作延伸閱讀嗎?
我會附上您的網址
謝謝
(不好意思一直留言)
Posted by Leah at November 7,2008 16:36
謝謝您的留言與鼓勵!

不過,這篇文章主要不是寫給所謂"藍"的人看的(因為我想他們也聽不進去),而是給我們身邊的朋友,那些一直說討厭這麼激烈卻也討厭與中國統一的人看的!希望能提供給大家另一個思考的角度。


歡迎引用~大家一起加油!
Posted by 書悅 at November 7,2008 17:17
您寫得很好。感謝您的用心。

就在這篇文章發表的昨天,台灣的一些大學生和他們的老師經由網路串連發起,已經在11/06早上十一點集合在行政院大門前,要靜坐「抗議警察暴力,反對集遊惡法。」。今天下午,就是11/07下午將近五點時被驅離後,按照他們既定的計畫在晚上七點再度轉到自由廣場繼續。這個行動已經串連到在台南的成大也在晚上發起響應的行動在成大的學生活動中心開始,聽說台中也開始呼應行動了,在網路時代,不要以為這些統媒傳聲筒就可以隻手遮天了。現場一直是有網路直播,不容無恥偏頗的媒體抹黑,這個無恥政府詐騙集團還以為現在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嗎?
Posted by 三腳木 at November 7,2008 21:54
寫得好
但有幾點可能要注意
陳雲林不是為毒奶而來的 不管毒奶事件有無被揭發 國共之間早就可能有些秘密協訂 至少也是預談好的 來訪是儀式 也是試探 以中共的高姿態 本來就不可能期望他們道歉 真把道歉說出口的話 只能說又是他們隨時擠得出來的鱷魚的眼淚 當然也是一種為達目的的詭計手段

再來 有國際觀的人都知道民主國家的抗議遊行出現的狀況不是說誰是暴民的問題 而且今天已有人搜集各國報導指出 沒有人會以遊行暴力當重點看 重要的是看人民的訴求何在 這次台灣人成功地引起媒體的關切 沒被歐巴馬的消息淹沒 總算有讓聲音傳出去 算是悲哀中足以欣慰的

有的國外媒體 如日本產經新聞 更一針見血地說出了中共欲以經濟統台的陰謀 這點雖早有人說 但這次算是把這一可能性進一步地映證 且讓更多人知道 我們的主權與政治處境的問題猶須關心 不是只有一個遊行集會法或暴力的問題 真的希望目前出來靜坐的大學生能看到這個更大更嚴重的問題

我有收到妳的信
Posted by HSU at November 7,2008 21:55
Posted by 三腳木 at November 7,2008 22:06
還有一些延伸的問題
四條協議中有些已然違反台灣法律
結果馬還贊成簽下去
海基會是民間組織
政府行政部門委託辦理跟中國事務
這根本已是行政權侵犯立法權的狀況了
台灣人還不痛不癢的
Posted by kurohagi at November 7,2008 23:19
眼前有個麻煩
晶華圍陳跟昨天的汽油彈佔據媒體篇幅
給了國家鎮壓的正當性
政府任意侵害人權的事情因此被淡化
輿論氣氛被成功轉向
因此中正廟的活動必須持續
不打鐵趁熱
大家會忘記國家曾經這樣對待我們人民
集遊法會再次錯過廢除的契機

所以要繼續加油!
Posted by milchkaffee at November 8,2008 00:12
用筆戰感覺有點對不起在現場的人,但至少能多發出一個聲音,雖然我周圍的人真的讓我很失望...

還好還有你們,謝謝!
Posted by kuan at November 8,2008 02:57
貴兄的思路充滿了矛盾,竟還沾沾自喜許為箴言,實是荒唐可笑。

您言:陳雲林要來台灣,總統想也知道台灣會有反對的聲浪,正常的做法就是該想盡辦法阻止他來台灣...
請問世界高峰會、七大工業國或WTO,甚至聯合國會議等大型國際會議開議時,有因場外佈滿抗議人士而停開嗎?會晤面談是要溝通事項,增進彼此了解,因為不同意見便拒絕彼此了解,那就完全斷絕了解的可能。
這是最粗淺的邏輯,甚至是低階人際關係的層次而已。貴黨執政時,該領導人不也鎮日把對談掛在嘴上?
難道是他請來的就沒有示威抗議的問題?
該思惟只是坐實了貴黨為反對而反對的控訴而已。
也難怪貴黨的層次只能停留在暴力訴求上。
Posted by w at November 8,2008 10:35
誰是貴黨 什麼領導人 來路可疑
W的言論不值得大家理會
Posted by HSU at November 8,2008 14:39
W的言論不用理
要罵人須要挑比你大一點的人物,比你漂亮一點的或者比你坏得万倍而比你得勢的人物總之,你要罵人,那人無論在好的一方面或坏的一方面都要能胜過你,你才不吃虧的。你罵大人物,就怕他不理你,他一回罵,你就算罵著了。在坏的一方面胜過你的,你罵他就如教訓一般,他既便回罵,一般人仍不會理會他的。假如你罵一個無關痛養的人,你越罵他他越得意,時常可以把一個無名小卒罵出名了,你看冤与不冤?
Posted by ybonbon at November 8,2008 16:50
斷章取義的論述不值得討論!
Posted by Kuan at November 8,2008 16:55
其實回答W很簡單

說要拼經濟的人,拼到經濟砸鍋
說要放棄主權爭議,只有放棄主權,當你褲子都脫下來,當然跟中國一切好談

耍嘴皮子的馬先生,說他談的都是DPP的政見,那DPP為何做不到?因為DPP要顧慮國家尊嚴,KMT則是打不同意見的人民給共產黨看,當然沒問題

他簽的協議,連KMT佔多數的立法院都沒資格先審議過了,連基本的共識都沒有,當然會有此結果

如果沒有暴民,我們到現在總統都還沒直選勒
Posted by WJK at November 10,2008 16:46
WJK說的沒錯!的確不要主權什麼也可以談...
Posted by 書悅 at November 10,2008 18:16
真是可笑,經濟砸鍋的只有我國嗎?
北美洲、南美洲、歐洲共同體、亞洲、哪裡沒有受到牽連?
十一月四日信評機構惠譽則發出更悲觀的預測,惠譽預估明年全球GDP只有○.九%成長率,美國負一.二%、歐元區負○.六%、日本○.四%、已開發國負○.八%、金磚四國五.七%,都遠低於一個月前IMF的預估...
南韓與冰島都面臨破產的危機,可不是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

會面所簽署的協議,哪一項涉及國家主權的變更?
國號、國旗、國歌、政府、領土、貨幣,哪一項有絲毫變動?

請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未來的敵人是嚴峻無可預測的國際情勢,而非幻想是怪獸的風車!
Posted by w at November 11,2008 10:55
w請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未來的敵人是嚴峻無可預測的軍警政準戒嚴狀態
你,確定逃得了?你,可以在台灣找到一個民主自由的角落安身立命?

暴政與暴力都分不清楚的人果然民主素養跟國共一般低落啊,真可謂是國共同路人哩!

台灣人知道即使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也要從暴政與惡法之中爭取天賦民權,對於民主與自由的堅持讓我看到了彷如法國大革命般令人謳歌的浩然正氣!
Posted by Leah at November 11,2008 19:17
謝謝Leah的回應!

不過像W這種人,活在國共和談"歌舞昇平"的幻象之中,還到處振振有詞,我想也不用跟他多談,多說無益!
Posted by kuan at November 11,2008 20:14
更何況,在牽條約之前,馬就說這不是國與國之間的簽約了,兩國之間的簽約除了國與國的關係外,還能有什麼關係,那請問還沒牽涉到主權問題嗎?
Posted by Kuan at November 11,2008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