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8月15日

電影原聲帶/【黑暗騎士】:黑暗騎士的兩道新主題

電影原聲帶/【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的兩道新主題


2008 Warner Sunset Records Special Edition / 7697243 

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 James Newton Howard
Additional Music by Lorne Balfe
Ambient Music Design: Mel Wesson

Conducted by Matt Dunkley, Bruce Fowler and Gavin Greenaway
Orchestrated by Bruce Fowler, Jeff Atmajian, Brad Dechter, Elizabeth Finch, Kevin Kaska, Randy Kerber, Suzette Moriarty and Walter Fowler
Synthesizers: Hans Zimmer
Piano: James Newton Howard and Simon Chamberlain
Score Mixed by Alan Meyerson
Soloists: Ryeland Allison, Michael Levine, Heitor Pereira, Satnam Ramgotra, and Martin Tillman


Reviewed by 雪蟑螂 ( August 15th, 2008 )

毫無疑問,【黑暗騎士】為今年必看、必收、必聽、必拜的重量級作品。當然,有很多私心,是我對此片奮力狂推,甚至三趟戲院朝聖的主因。


圖:Heath Ledger 

必看:光 Christopher Nolan 這個招牌,以及 Heath Ledger,就值得踏進戲院了,且網路上看兩次以上的人比比皆是,所以我很後悔當初沒有去看大螢幕的【頂尖對決】。必收:蒐藏 DVD 是熱血影迷必做的事,有閒錢或設備的,亦可購入 Blue-Ray。必聽:本文所介紹的原聲帶,當然也要一併納入,還沒聽過【蝙蝠俠:開戰時刻】的,趕快想辦法買到它。必拜:千拜萬拜,如果連【黑暗騎士】也不拜,其他好萊塢電影也不用浪費時間看。

另外,有些人老愛拿 Danny Elfman 跟 Hans Zimmer/James Newton Howard 比來比去,從第一集比到第二集,然後評論新版配樂寫的有多差。講真的,比這種東西,真是狗屁,導演風格讓兩版配樂無法交集已是明確事實,若要湊一塊論誰高下,只會突顯聽力與理解能力真的有障礙。

變態小丑邪魅噪音

瘋癲變態的小丑,舔嘴、狂笑、把弄小刀或撥弄頭髮的小動作,都是全場注目焦點,Heath Ledger 在小丑腳色經營上,確有驚駭之處。原聲帶第一軌「Why So Serious?」,是 Zimmer 為小丑設定的新主題,並以九分鐘編曲呈現;有別於蝙蝠俠的抑鬱氣質,小丑主題非常神經病,集合瘋狂、暴躁、乾澀、不安特質所組成,既病態又語無倫次,像喪失理智的失心風,不過它是一種冷血式的失心風,這可從音樂編排感受到。

上揚的電提琴雜訊,是小丑的出場標記,犯罪席捲前的寧靜,無疑地,這段效果是【黑暗騎士】最成功顯著的導引效果;當初導演 Nolan 跟 Zimmer 討論小丑設定,就期待聽到一種能凝聚卑鄙、凶狠與失序的音樂旋律,果然,Zimmer 給他一段這麼沒有旋律的旋律,也成為電影中最搶眼的腳色。

但,你確定小丑主題沒有旋律嗎?答案是有的!它出現在樂曲最後段,是一段兩長音構成的簡短弦樂,剛好跟代表蝙蝠俠的兩段銅管長音相互對應,於是,電影一正一邪的敵對場面,也巧妙在音樂中對比浮現。

回到音效上。小丑的雜訊音效,算是原創性很高的設計嗎?

早在七年前,Zimmer 就為【人魔】寫過類似的音效作品,尖銳的平穩雜音如同吃人醫生般冷血又殘酷,【七夜怪談西洋篇】也有貌似之作;小丑組曲所使用的計時器節奏效果,便從【七】片而來。所以,我可以確信的是,Zimmer 以過去處理驚悚片的手法,植入小丑這個腳色,讓小丑如殺人魔變態駭人,如惡鬼製造恐懼。

導演說他從沒聽過這種怪音,但,我早就聽過了。不過,「Why So Serious?」依舊好聽到爆--顯現出我某種程度的變態?

對我來說,好聽的地方在 LOOP 編寫、節奏到電吉他刷弦,同種手法亦可從【黑鷹計劃】「Synchrotone」找到,如果你嫌這首沒有旋律又太長,聽到快抓狂,不妨觀注它的節奏安排,你就可以發覺這首為何可以拖這麼長。此外,3 分 28 秒有一段超級厚實的極低頻貝斯,強烈推薦使用高級音響/家庭劇院聆聽,並將音量扭大,好好測試貴府玻璃地板耐震程度。

白色騎士萬丈光芒

相較於狂躁雜音的瘋癲小丑,「Harvey Two-Face」所象徵的白色騎士組曲,更可對比出 Harvey Dent 墮落前,身為檢察總長一身熱血的良善與正直。

樂曲一開始,James Newton Howard 便以中慢板的美式弦樂導入,並點綴定音鼓的低沉效果;鋼琴的短暫彈奏,與法國號的優美過門,都是 Howard 處理細緻情感的管弦功夫。

緊接前奏弦樂之後的,是 Dent 的六音階主題,主要以低聲部弦樂與銅管相互交錯演繹,在電子節奏推引下,管弦匯聚出白騎士主題的雄壯氣勢。Howard 慣有的鋼琴獨奏,則以主題變奏接引其後,緩和剛剛的嚴正氣勢,此時,第一集的舊旋律「Marcrotus」忽然現身,足見新舊主題的串聯有夠妙,而弦樂力道不斷累積昇華,直到最終連續三段銅管和鳴才休止。

最後那三段銅管,Howard 筆觸充滿萬丈光芒的正義與希望,無疑是白騎士最讓人感動的正向片段,也是蝙蝠俠永遠無法從面具外獲得的英雄禮讚。

Blood on my Hands」是六音階主題的另一道變奏,不過演出空間過少,白騎士組曲的前奏弦樂反而是這首的重點。就整張原聲帶主題配額來看,Dent 或雙面人的主題舞台其實不多,大部分皆以蝙蝠俠與小丑之間頑抗為主;音樂如此,電影亦然,不過,Howard 卻為這個腳色增添不少戲劇風采,甚至讓「Harvey Two-Face」成為 CD 最搶眼的樂曲。


黑暗騎士悲壯暗潮,下文續談。


圖:Aaron Eckhart 飾演的 Harvey Dent


以下影片為【黑暗騎士】錄音情況,由官網剪輯播放。


Posted by koalalin_score at 樂多Roodo! │00:00 │回應(22)引用(0)電影原聲帶
樂多分類:音樂 共同主題:電影配樂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802835
回應文章

等這篇等好久了:D
我也是從電影看完後,一整個禮拜每天一整天、都在聽這張原聲帶。
期待下集!!

版主回覆
Dear 時光之硯:

謝謝你的關心耶,之前你在電影版發表的《黑暗騎士》影評文章,寫的絲絲入扣,不斷喚醒我在電影院內獲得的激動。待會來加入貴站連結。^^~
Posted by Yen at 2008年08月15日 00:30

原來小丑theme有這來歷,看來我對Hans的音樂認識還不夠呢

期待你對後面幾段加碼力度的動作音樂的評論。當中track8的追逐戰之前說過,雖然不過是將原有主題略加變化,卻已非常煽情。track10表現出全城逐步步入恐慌和混亂的感覺(不知有沒有認錯這場戲的音樂),而track11蕾秋之死,動作加碼之餘文武曲交互並用,是我最受落的編曲形式。而12則有最終戰的爽度,比起來上一集track10也不過小兒科。
track13越寫越黑暗,其實正是我最初期待Hans會在Batman裡寫出的那種黑暗音樂。而14裡黑暗與光明、絕望與希望的交織,為這部作品下了個動人的結局。老實說我這一整個星期其實都是在聽Batman兩部作品的音樂,已經沉迷了

版主回覆
Dear Isumi:

下一篇還在敲打鍵盤中,每天都只有打一點點。同樣的,耳朵在聽別的東西,也很忙。
Posted by Isumi at 2008年08月15日 06:42
嗨~雪蟑螂您好~期待這張原聲帶很久了~想請問一下...
您收的『黑暗騎士』原聲帶是不是珍藏版的那張?珍藏版和普通版的內容物有差很多嗎?此外,這片引進的數量是不是不多?前天終於抽空到唱片行去找,但找了半天卻沒看到這部作品...

版主回覆
Dear 東東:

其實特別版跟平裝版沒差多少,只不過特別版就紙盒包裝,比較精緻,裡面附三張卡片,對我而言沒啥意義。台灣到目前為止,只有賣平裝版,特別版請至網拍或AMAZON取貨。
Posted by 東東 at 2008年08月15日 17:28

好棒的文章!

看完兩次電影在加上您的解析,我都想去買OST了!

版主回覆
Dear RO:

這絕對是今年必買的原聲帶!
Posted by RO at 2008年08月17日 23:33

真希望有足夠的時間讓我把這些電影給塞進我的腦中
朋友,給我更多的新文章讓我一解無電影之愁吧…
最近好久沒連絡,希望你過的好喔!

版主回覆
Dear SWEEP:

加油!撐完這半年或七八個月,你就能卸下重擔一陣子了。我挺妳!
Posted by SWEEP at 2008年08月22日 22:03

這段錄音影片真的很棒。

版主回覆
Dear mesple:

是呀,只可惜不能下載耶。
Posted by mesple at 2008年08月24日 11:34

請問一下 黑暗騎士原聲帶

精裝版的發售日期是幾月幾號?

還有...精裝版會賣多少錢?
Posted by 呂肥 at 2008年11月16日 16:54

閣下指的精裝版是2CD?

還是限量特別版?

2CD露天有看到賣1000多的,

限量特別版大概要跟網路賣家買囉!

我當初買大概600左右,

普通版的唱片行應該還有。
Posted by Muramatsu at 2008年11月18日 22:40

唱片行都只說只有普通單碟版而已耶

他說12月初要出精裝版(2CD)

沒想到還有限量特別版喔?

請問精裝版2CD啥時能買到?

大約多少?
Posted by 呂肥 at 2008年11月19日 17:43

限量精裝版: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921196245

2CD: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1117353451

上面是露天拍賣,

限量精裝版630元,

2CD 1380元。
Posted by Muramatsu at 2008年11月20日 20:35

您好喔 看了一下 2CD的他說12月3日會出

已經保證會在台灣販售了嗎?(先不管幾月幾日)

還有~限量精裝版~會在台灣販售嗎?

會的話大約何時開始販售?
Posted by 呂肥 at 2008年11月21日 17:44

會不會在台灣販售我不敢確定,

但相信一定會有神人引進,

奇摩、露天拍賣網可以多看看。



至於限量特別版,

您好像沒弄清楚我的意思,

當初TDK出來的時候有普通版跟限量特別版,

兩片曲目一樣,

只是外觀跟包裝不同,

台灣現在唱片行基本上只能買到普通版,

特別版只能向網路賣家購買。

其實不建議買特別版,

他外包裝是紙盒,

在我多次開闔之後外觀已經有摺痕,

讓我看了很心痛XD

反正曲目一樣,

若是不買2CD的話,

買普通版就OK了。

版主回覆
Dear Muramatsu:

謝謝M兄,近期頗忙,未能及時回應網友的問題;多虧你幫我解答啦,如此也能發揮這個平台的效果。
Posted by Muramatsu at 2008年11月22日 00:08

可能是我受丹尼的配樂荼毒太深
這次由漢斯主導的原聲帶

我的感覺是 太糊了

動作主題
我覺得漢斯用太多電子元素
一波波讓人壓力好大 段落不分明
而且會讓我覺得好偷懶
覺得旋律都是電子節奏帶過

之前末代武士也是
漢斯的東西也是讓我覺得 沉 糊
讓我覺得導演應該找岩代太郎 和田薰
甚至大島滿

不過丹尼用的交響成分
也是黑暗性質
但偏於童話感覺
內容淺顯又有內涵
但也和這次導演的成人風格會牴觸
而漢斯的音樂真的比較搭

讓我覺得
電影配樂
要單獨聽 還是搭電影
真的好難取捨

版主回覆
Dear 雪兒:

Elfman的部分,無庸置疑是一部傑作。但,就以Nolan版本的蝙蝠俠來說,HZ確實比較搭,as you said. 此外,這也是趨勢問題,所以我在研究村上隆時,常常跟HZ的商業操作手法連結起來;當HZ的樂風成為一種趨勢,許多導演或製片就會被其影響。末代武士我個人認為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比起其他所謂電子打混之作,這部顯得有誠意多了。以藝術品而言,媒材不是問題,作品好就好;同理,音樂也是。就算前輩John Williams,他也有一些管弦作品讓我覺得很乏味。至於電影配樂獨立聆聽問題,這也是它一向的弊病,這......就看專輯製作與選曲剪輯的功力了!
Posted by 雪兒 at 2008年11月28日 17:32

雪兄不用客氣,

多虧了您的網誌,

讓我認識了不少配樂呢!

能夠盡綿薄之力幫忙解答,

算是報答雪兄啦XD

雪兒的問題也讓我困擾很久,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是先看電影才買配樂,

而且通常我喜歡將配樂獨立聆聽,

但有時候如果沒看電影,

真的有時候會不知道音樂想表達什麼。

版主回覆
Dear Muramatsu:

哪裡哪裡,把這個平台發揮效益才是設置部落格的最終目的:分享與資訊交流。那,音樂主體是很抽象的,說不定你朋友聽得懂,你卻聽不懂;反之亦然。音樂就像訊號,如何詮釋端看個人解讀,久而久之,自己的解讀系統建立之後,對音樂的認知也自有一套的詮釋方式了,就算沒看電影,也能大概猜出這段音樂在幹嘛。這裡分享一個經驗,有時候把音樂聽很熟,再去看電影,你會發現,導演運用音樂的方式與自己的理解有時候會產生很大落差,例如,自己會很佩服導演/音樂家運用音樂的創意,或是,很賭爛導演浪費音樂家這麼好的作品,那,這過程很有趣。
Posted by Muramatsu at 2008年11月29日 18:50

其實我也不是不喜歡漢斯
只是我受早期歐美電影和日本電影電玩荼毒太深
尤其是迪士尼
覺得電影音樂如果弦樂作主線
一定要嘹亮
x戰警3是我最滿意的作品
加上好多人對漢斯太推崇備置
讓我覺得 有這麼好嗎

其實漢斯我也有好喜歡的作品
就是埃及王子原聲帶
蜜雪兒菲佛的主題曲主歌副歌比瑪利亞+惠妮的版本好
雖然大合唱部份遠不及瑪麗亞+惠妮
但沒辦法
古典音樂本來就不能填太多感情
而且還有一段分開紅海的音樂要處理

只能說
依據不同電影性質調配音樂
才是最好的

漢斯季默
沒必要當神崇拜吧

版主回覆
Dear 雪兒:

(一)Well...如果你翻閱我以前寫過資料,Hans Zimmer或是他弟子的作品我也幹譙過不少,假如打混太誇張的話...(二)X3戰警是John Powell寫的。(三)將HZ當成神來崇拜,以我來說這不否認,但也沒那麼誇張,應該說有「情感」存在,畢竟他是我對於電影配樂的啟發者;若非他的The Rock,電影配樂是什麼我都不曉得呢!(四)關於造神這個用語,讓我想起John Williams或《新天堂樂園》那位義大利前輩Ennio Morricone,他們也被普遍當成所謂的「神」不是嗎?所以,這只是「個人所好」,有沒有被大家當成神我是沒確切數據顯示。這麼說好了,HZ 最近有部《馬達加斯加2:逃亡非洲》,老實說這是張沒誠意的狗屁,因此,該罵的還是要罵一下,並不會它是所謂的神還是救世主就什麼都擁護。
Posted by 雪兒 at 2008年12月1日 15:09

其實說到電影音樂啟發
我也是受到某位大師影響
1.是電玩音樂的 植村松夫
2.還有哥吉拉電影的 伊福部昭
3.迪士尼鐘樓怪人原聲帶
雖然從太空戰士10以後
植松的創作也大不如前
被崎元仁迎頭趕上
伊福部昭死後
大島滿寫的哥吉拉主題更精采
迪士尼風采也大不如前

不過這些情感
也深深影響了我的音樂價值觀
例如音樂主題一定要很強很迷人
如果管絃樂做主線一定要嘹亮

所以當初聽漢斯的東西我的認同感不是很高
是我過去既有經驗影響
對版主有不禮貌的地方
真是太抱歉了

約翰鮑爾做X-3
我是知道的
會經驗是因為這個動作電子為主的配樂家
竟然會寫出這麼迷人的交響之作
尤其是鳳凰主題 最後一曲鳳凰覺醒
是我聽了鐘樓怪人主題 植村 片翼的天使以來
最震撼亮眼的合唱人聲之作

他真的是來自漢斯季默那一派的嗎
至今我還是不敢相信
不過他的作品
其他方面很迷人
所以不自覺的將他列入我所愛的首席
實在對版主太不禮貌了

對了
冒昧問版主一個問題
你有聽魔鬼終結者3的原聲帶嗎
好聽嗎
可以給我意見嗎
之前這個配樂家做007音樂做的不錯
不知道能不能給我意見
終結者3品質有顧到嗎

版主回覆
Dear 雪兒:

從你這幾次留言我可以發現,你對日本音樂的心得頗深,關於這部分想必你有自己一套想法與歸納。就我對太空戰士配樂的舊有印象,植村松夫的管弦方式很華麗浪漫,如果你有聽過美國版的太空戰士(電影評價相當爛),相信你對Goldenthal的版本也會有一番見解。你提到的「認同」,以我而言,Hnas Zimmer能讓我認同的因素是他的非科班背景,理論上他的管弦素養很差,你聽他早期的東西就知道,有一股純真的天真味;所以照他的作品脈絡聽下來,會感受到他有在持續進步,只是成名之後,有些東西就越來越貧乏了。John Powell 是最早入主 Zimmer 工作室的 team work 一員,算大咖,早期作品也是很電子或所謂的MV Style,近期則是翻滾出一片天,跟另外一位 Harry Gergson Williams 一樣。至於你最後所提的那位作曲家,他可沒寫過007,至於魔鬼終結者3的音樂狀況..........嗯,你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位作曲家的風格,都把管弦樂器當成破銅爛鐵在敲打。
Posted by 雪兒 at 2008年12月2日 17:54

哪裡的話
日本人把音樂搞爛的
人數比歐美更勝
最經典的首推 日劇 女王的教室 池賴廣
主題用管弦 比電子合成還單薄
前傳還忝不知恥的加入人聲合唱
實在啼笑皆非

不過
我還是覺得
以末代武士這種激昂又貴氣的電影
旋律應該更和風一點
配樂上
日本笛 三味弦 笙應該配置進去
日本配樂家 岩代太郎 還有 和田薰
都是箇中好手
導演想討好日本武士道
卻捨棄這些優質人員不用
實在可惜
藝妓回憶錄 就好很多
雖然也是歐美人配樂
但我覺得約翰有捉住和風精髓

關於岩代太郎的作品
我首推赤壁原聲帶+甲賀忍法帖動畫+鬼武者2
和田薰
就是犬夜叉

版主回覆
Dear 雪兒:

末代武士這部片,應該沒有刻意討好日本武士道,我覺得啦。因為,這種東西傾向美國佬觀看異國文化、消費他國民族或消遣的心理潛意識。
Posted by 雪兒 at 2008年12月4日 22:42

附帶一說
其實啟發我的音樂大師們
也非正統科班出生
但他們的作品的經典程度
的確很能讓人省思 正統 的概念

這是我和版主有著共同的認同與理念

版主回覆
Dear 雪兒:

嗯嗯,但我不懂樂理和五線譜,就沒辦法玩很正規的音樂了,頂多玩混音而已。
Posted by 雪兒 at 2008年12月4日 22:45
不過 H.Z. 的作品中,他早期的音樂小弟也蠻喜歡的,像是 Fools of Fortune, the House of Spirits, 地獄來的房客, K2 等等。
Posted by HWS at 2008年12月10日 17:50

我也是電影配樂的愛好者
但最近為了幾張大碟的選擇苦惱
我喜愛的標準是
1.管絃樂主導的話一定要嘹喨 像漢斯季默那種糊的弦樂我敬謝
不敏
2.主題要迷人亮眼
3.最好有大量的人聲合唱 而且是合唱團 不要中東歌謠
4.最好有4-5首超過3分鐘的演出
之前買過x-3 很符合上述條件

問題來了
我現在的選擇只能擇一
1.驚奇四超人
2.銀色衝浪人
3.星際大戰 西斯復仇
4.星際大戰首部曲
5.魔鬼終結者3
6.變形金剛


我該挑哪一片
希望版主推薦一下

版主回覆
Dear 雪兒:

基本上,多看電影、多租DVD,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聽的;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對於主題明亮度每個人的見解又不同.........(*´-ω-) 呼~
Posted by 雪兒 at 2008年12月12日 19:36

To:雪兒

如果不喜歡Hans的弦樂,

那變形金剛也不用考慮了唄!

Steve Jablonsky是Hans帶出來的,

多少都參雜了Hans的影子,

其實變形金剛裡有幾首曲子還不錯。

我滿喜歡Hans的作品,

說他的弦樂糊應該是不至於。

如果照妳的條件,

John Williams的星際大戰應當是首選吧!

版主回覆
Dear Muramatsu:

謝謝你幫我答覆。基本上我的看法就跟Muramatsiu一樣。
Posted by Muramatsu at 2008年12月13日 19:13

聽說諾蘭還要拍蝙蝠俠第三集
而且主角是 貓女

我不知道ㄟ
我總覺得
諾蘭好像是死咬著提姆不放
勝過探究蝙蝠俠精神
諾蘭表達的很迂迴
但是
放棄原來卡通中亮眼的稻草人
將小丑故作造神運動
雖然是以探討蝙蝠俠的為難做背景
但我還是覺得有向提姆挑釁之嫌

蝙蝠俠有很迷人的反派
尤其是貓女
和蝙蝠俠的愛恨交織
我這提姆+卡通迷
覺得這種戀愛已經是蝙蝠俠的最終經典

諾蘭絕對拍不出來
蜜雪兒菲佛的自閉 性感 孤獨 仇恨
與其如此
還不如找其他反派
例如之前拍壞的急凍人 毒蔓藤
在卡通中本是活躍的

人格背景再現
不是美事一樁

版主回覆
Dear 雪兒:

到目前為止,Nolan 的作品依舊品質保證。或許是新舊時空,所以我比較傾向寫實性質較高的英雄電影。
Posted by 雪兒 at 2008年12月20日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