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2008 13:03

看北京奧運開幕式

中國的友好,讓人畏懼!

雖然人在美國,但我也看了北京奧運開幕式轉播。 

我只能說中國的祖先啊!您們真是偉大,留了如此龐大祖產給後代,讓他們隨便抽一部份都能讓那一幫不瞭解中華文化的西方人瞠目結舌,也讓後代可以時時沈醉於自我驕傲中。
 

多少中國子弟老是沾沾自喜造紙術、活字版印刷的發明,才讓全世界的文化,可以透過書籍印刷,保存延傳。
 

中國子弟也總是自我安慰,「要不是我們中國人發明了火藥,現代哪有火箭登陸月球?而且我們中國人多浪漫,人家拿火藥製造炸彈,我們僅只是拿來放煙花」。
 

「若不是指南車,地動儀的發明,全世界的人類大概也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前,明朝的鄭和早已下洋七次,更遠至東非了。」

五千年的璀璨文化,讓中國人不時沉溺在自我陶醉的氛圍下,盛世也好亂世也好,連奧運開幕都要搬出這褪了色的光環,再次向世界大聲宣揚,沒有中國,就沒有這世界的進步。 

但如今早已是二十一世紀,懷舊固然是時尚流行,但過度懷舊只彰顯了固步自封。更何況今日的中國,是在大規模棄絕中華文化下建立國業,破四舊先除孔孟思想,文化大革命更革掉諸多中華文化寶藏和文化菁英。此刻又回過頭去擁抱中華文化,真讓人覺得諷刺。
 

我實在難以理解仿孔子有教無類弟子三千揮動著螢光棒大聲嘶吼的壯丁、著八俏舞裝束的古人、人體潑墨山水、仿敦煌的飛天、被外國媒體誤以為麻將的活字版印刷、昆曲、傳統偶戲、京劇、龍柱、渡海、奔月點聖火、、、這些和運動,和奧運有什麼關連?
 

我更疑惑作為東道主,理當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以客為尊才是,怎卻像個暴發戶自鳴得意地搬出家藏寶物,盡其所能對賓客炫耀?
 

千年皇城下的巨腳煙火、動輒數千人的表演、豪華炫目的聲光特效,的確壯觀繽紛熱鬧,但為何充滿壓迫感?
 

尤其以「和」字演化橋段象徵中國向來是禮儀之邦,對世界友好,更讓人覺得可笑。中國一脈相承的歷史,向來就以偉大皇權自居,對於外邦向來只有征伐,打不過人家才和,送公主送金錢;列強侵略的年代,一塊塊割掉自己的土地,賣掉自己的人民。中國哪有真正的和?
 如果你注意看,更會發現只有「和」沒有「和平」,平等對於中國是不存在的。如果中國講「和」,那麼西藏問題,人權問題,宗教問題,甚至處處打壓台灣國際地位問題,就不會存在。中國所謂的「以和為貴」,是當我是老大時,我說安靜別吵聽我的,才是「和」,你看出端倪了嗎? 

如果京奧開幕就是要展現中國的友好,那中國的友好實在讓人畏懼,因為那每一個環節,包括志在得金搶銀的龐大選手團,在在顯現中國不只扮演了奧運東道主,更像要對世界列強宣示,百年來歷經列強欺凌,中國已今非昔比,中國巨龍甦醒了,大國崛起,盛世再臨,大家可別再小覻中國了。
 

我對這場奧運一點也不感興趣,唯一能讓我注意的只有台灣選手。
 

這幾天我一直注意外國媒體在評論京奧時,會不會順便提到台灣,但似乎台灣問題一點也不會比西藏問題,或北京空污可能影響比賽,或勒令外商停業,或封鎖網路,或支持蘇丹政府屠殺人民來的值得關注,初時我覺得台灣好可憐,沒人支持,但想想媒體沒提到台灣似乎也是一件好事,起碼我們不是靠著流血事件,才讓人注意到台灣問題。
 

台灣啊台灣!我們實在不需要做太多無畏又浪費資源的動作,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好好努力,自然就會有人來幫助我們。
 

最後看京奧開幕還有個小啟發,台灣不是想要振興觀光旅遊嗎?當京奧開幕大肆地取材中華文化時,台灣恰好可以做一套系列廣告,內容就拍攝當觀光客走進北京故宮想看典藏時,裡頭卻空無一物,門口還掛著指示牌「想看真正經典中華文化珍藏,到台灣故宮讓你如獲至寶!」也不需要花錢買大媒體,把拍好的廣告通通上傳
youtubemyspace,相信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應該會突破中國的封鎖,讓世界看見台灣。 
  

  • kh0821 發表於樂多回應(15)引用(0)讀新聞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288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748751

    回應文章

    最後一點真是好點子。
    | 檢舉 | Posted by 鳥 at August 10,2008 23:47

    哈!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k at August 13,2008 10:57

    寫的好~
    我完全認同妳的觀點!!
    | 檢舉 | Posted by D at August 13,2008 14:59

    親愛的~
    我想引用妳這篇文章到我的無名...
    要怎麼設定啊?
    研究不出來~
    | 檢舉 | Posted by D at August 13,2008 15:11

    我也不知道咧
    不如你整個貼過去,在加我的連結就好啦.
    | 檢舉 | Posted by k at August 13,2008 21:54

    我來囉~~~~~~
    ^^明天我就是自由身啦~~

    超喜歡妳這篇,
    這次的奧運開幕,完全不出意外的不吸引我,
    大概看了一下開幕式,只覺得....

    奧運的精神,是可貴的....
    但競爭的手段是可笑的,
    威權的姿態是可憎的!!
    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
    是列強粉飾的辭藻,
    是弱國自憐的獨白.

    霸道又俗豔的開幕只是一種傲慢,
    一如那導演以往的作品,
    華麗有餘,貧乏的內容令人生惡....

    應是表達奧運精神之於世界的內涵,
    但我看到的只有自以為是的老調重彈,
    只有花大錢的黑心貨....
    動畫修飾的煙火轉播,
    為所謂"國家利益"而演出的對嘴唱,(可憐孩童的天真單純被犠牲玷污)
    多場比賽動員職業啦啦隊充人場,卻對外宣稱一票難求,
    對自已國家記者更多限制,與對國際媒體的欺瞞,
    對台灣國家,人民的矮化,
    這樣自卑心態作祟的表現,與韓國人自我催眠地略奪他國文化的行為相比,真是各有千秋....

    但....
    更可悲的是台灣官員的軟弱與自辱....
    相對於這些官員,
    台灣運動員的奮鬥與努力,更顯得高貴!

    奧運動精神不是在那華而不實的表演,
    或官員滿篇的廢話,
    而是體現在這一個個,不斷自我突破,又堅毅不拔的運動員身上,而運動場上一張張感人生動的表情,其意義絕對大於金牌數的比較!這才是精髓所在^^
    | 檢舉 | Posted by 豆里斯豆腐 at August 14,2008 10:45

    豆腐哥,您真是洋洋灑灑一大篇啊.
    恭禧你脫離苦海啦.
    賺錢重要,但心情也很重要,做牛做馬也要做的開開心心,祝你未來更好啦!
    | 檢舉 | Posted by k at August 17,2008 11:03

    柏楊先生說得對啊,中國人最醜陋的莫過於那永遠的不團結,今天中華民族得以揚威,身為炎黃子孫都為這一刻而感到驕傲自豪,縱使有不足之処, 也應該放開懷抱,以表支持!可你們,有什麽好説的呢,你們真應該去北京走走,或許你們的胸襟會寬闊一些.不要在說這些傷害民族感情的話了,只會讓外國人恥笑!
    | 檢舉 | Posted by 華夏兒女 at August 26,2008 01:12

    華夏兒女:

    首先,就國籍而論,我拿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的護照,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我不知道你所謂的中國人是指什麼?

    其次,中華民族得以揚威?揚威意思是什麼?是指過去的自卑,所以現在要自大嗎?所以現在要炫耀高傲嗎?要將別人都踩在地上嗎?

    只懂得借古人的豐功偉業為自己添花,卻連最基本的虛懷若谷,謙沖自牧也不懂,只一心想著揚威踐踏別人,跟當年義和團的心態有什麼差別?

    第三,我想你才應該來台灣走走,或到其他民主國家住一陣,體會什麼叫做開濶胸襟的處事之道.

    就台灣而論,我們有民選的總統,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甚至上電視公開批評總統,總統還得虛心接受,請問你們可以公開批評你們的總理,而不會被捉走嗎?

    沒有言論自由,沒有信仰自由,無法接受其他不同意見,不同言論的國家,還談什麼開濶胸襟?

    第四,傷害民族感情?如果你們有民族感情,就不會把1300多顆砲彈對準台灣,以武力恫嚇台灣;如果你們有民族感情,就不會不斷阻止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讓台灣人民在sars期間成為國際孤兒;如果你們有民族感情,就不會在台灣九二一地震時,阻撓外國救援進入台灣.如果你們有民族感情,當年也不會有天安門民運的流血事件?更不用說西藏問題.口口聲聲民族感情,大家都是兄弟姐妹,你會一天到晚威脅你的親人要殺了他們,要他們時時處於恐懼嗎?

    第五,我沒興趣去北京.我無法接受自己踏上一個以極權統治,只為多數,欺凌少數弱勢所營造出的繁華進步虛假世界.

    第六,讓外國人恥笑?哈!現在外國人都怕了你們中國的強大了,誰還敢恥笑?

    最後一點,都二十一世紀了,別像活在清末民初,老是提民族如何如何.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和你們一伙的.
    | 檢舉 | Posted by k at August 26,2008 09:25

    我"中華民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你們的中國所有東西都讓我覺得嘔心
    就我們台灣人最高上
    以上的表明你要說的話嗎?? ^ 口 ^
    | 檢舉 | Posted by man_tik at August 29,2008 05:22

    民主的國家??
    可笑,有利益關係的就是民主了吧??
    對我而已世界所有國家都是一樣,天下烏鴉一樣黑
    別在五十步笑百步了
    | 檢舉 | Posted by man_tik at August 29,2008 05:28
    寫得好 ;-D
    | 檢舉 | Posted by My Coffee Time at September 17,2008 22:41

    零分的文章
    | 檢舉 | Posted by 無聊 at November 29,2008 02:02
    真是沒見識。
    | 檢舉 | Posted by FE at November 16,2010 15:45
    台灣喜歡講自由和民主,其實全世界也都在講,我相信阿富汗也在講。
    可是講自由和民主的對像有兩種,一個是人民,一個是政府,而作者你拿你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的看法,強加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身上,是不是太過於自我看法了?何況政府做的不好,自會有人去處理去監督,那怕沒有去處理,也有天在看,假如真的做的不好,社會自然會演變。
    兩岸問題,從1949年開始,一直沒有更好的解決。而你從來沒有去過北京,就在這裡講,隻是憑著網絡和新聞裡的事情來認識一個城市,真是遺憾……
    好好看看書,有時間再去一回北京看看。
    你的文章裡不是還說包容嘛,別難為自己,去看看吧。
    | 檢舉 | Posted by 論此文 at November 16,2010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