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2007

你笨得像豬一樣!

說這幾天天氣冷,人也跟著思想懶惰、一知半解、頭腦混沌了起來。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罵學生豬就是體罰  任何類似「你怎麼這麼笨」、「你笨得像豬一樣」這樣有辱自尊的話語皆稱為體罰,一律不准!

這聽在我這個六年級生的耳裡,真是一整個心酸。想想我那個唸書的年代,體罰加辱罵根本是學校的基本教育,老師各出不同的打人工具: 藤條、木板、塑膠管等等...同學們上刑場前還會先擦一層萬金油妄想可以減輕疼痛。而老師打人的理由完全以他個人高興為標準: 考試不達80分的,扣掉自己的分數除以2就是你要被打的棍數、課堂講話的也叫到前面來打、他看不順眼的人則不需要原因就可以隨便叫出來打。我還記得我小學六年級的歐巴桑導師,她就是一個喪心病狂的標準代表。每天上課前都會先以口出惡言的方式辱罵同學後,再用藤條狠狠抽打班上1/2的人,才能完成她一天的quota,想當然爾,每個同學一個星期都會被打到2-3次。我憎恨她的憤怒苦於無處發洩,所以每次當值日生時,便一定要放一坨粉筆灰在她的水杯裡,然後用髒拖把擦她的椅子跟桌子。然後上課時一看到她喝水或坐在椅子上,我就會露出純真無邪的微笑。


總之我一直到今天,都覺得那種愛打人侮辱人的老師好變態! 幾個月前,我在綠園道運動時,居然看到那個變態的國小導師帶著小孫子在散步,差點讓誓死走氣質路線的我對她飆出問候她爸媽的話,重點是 -- 我居然沒帶到棒球棒! 讓她血濺綠園道! 真是失算失算! 天啊! 沒想到那邪惡的臉孔居然在10幾年後我都還認得!

後來上了國中,數理不佳的我也經常被教數學的導師欺負,真覺得自己那時是個慘綠少女。後來長大和同學"分享"以前老師的整人花招,我還真是大開眼界:打手心半蹲是基本款,更甚有老師把考試不及格同學的考卷撒在地上讓你撿、座位是以考試成績來排、學狗爬教室等等... 自尊根本是從小被踐踏到大!

所以現在「你怎麼這麼笨」、「你笨得像豬一樣」之類也不能罵了,而「體罰」明確定義為:教師於教學或教育過程中實施懲罰,採用讓學生身體疼痛或不舒服的方式執行。這也許可以讓一些沒口德又愛以激烈手段處罰學生的老師稍微收斂一點?! 但很多老師很苦惱,不知道以後要怎麼教學生。新聞裡,記者問學生要以後如何蒐證老師是否處罰合宜,學生回答說:「就隨身帶錄音筆啊 !」看來真像是一場諜對諜的戰役。

我唯一想到的是,這些孩子該不會是在進入職場的辦公室裡才第一次聽到有人罵他們「你怎麼這麼笨」、「你笨得像豬一樣」吧?!

嗯...還是來吃我剛在7-11買的奶油號角吧! Creamy Creamy!



Pixnet同步更新: 你笨得像豬一樣!

Posted by katestar at 樂多Roodo! │15:02 │回應(17)引用(0)腦袋轉轉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新聞筆記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685956
回應文章
其實啊∼
我覺得0體罰也行啊,
但是不要再說「學校教不好」這句話,
國外的確比較少體罰,
但是家長絕對不會把教育責任推給學校∼
Posted by 借的 at February 1,2007 19:28
樓上的我無法同意你更多了
選擇了什麼就要自行承擔後果
Posted by exdeath at February 1,2007 19:37
說教育
這些口口聲聲為小孩子想的大人官人
不想想自己的成材成就
是什麼教育背景下所培育出來的
還以為自己是國外留學吃過洋墨水對教育多有見地
拜託 教育~人出生最基本的東西
從教導嬰兒用手拿奶嘴到訓練吃喝拉撒睡
哪一個不是像訓練個動物一般直到他意識到我們溝通開始?
我要說的是大多數偉人的童年多數都是磨難下成長的人格
在第二成長期本來就衝突著似懂非懂的人際社會意識
對於自我的探索更需要用關注提攜和導正的
過去台灣的犯罪率一直都比美國低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家庭教育在過去某種程度上是成功的
然而經濟社會的變遷使得家庭教育不再像過去一樣
只好要求學校把孩子教好
反而只著力在物質上對小孩的滿足
使得孩子程度上還是為了"目的"而努力
家長們或許想想也算不失一種方法?!
但真正的人格教育在家庭教育裡變漸漸地失去地位
而不再有"爸爸回家吃晚飯"
搞不好在現在的孩子還巴不得老爸別回家
我倒不是希望某某師者對我的孩子施以惡意之懲
或許有人會認為對孩子不該冤冤相報、惡性循環!?
哎呀~
我總是這麼想
我不見得要我的孩子多有成就
但我希望他是個好人 會做好事 樂於分享的一個好人
懂得保護自己 也會適時的給予人幫助
如果他不幸是個蠢材
那我也希望他還能夠微笑以對世人
Posted by hojc at February 1,2007 21:51
我覺得0體罰其實也是可以接受的, 而且我覺得我們教育的問題不在這裡.
台灣的家長似乎有傾向[教育是老師的事情]這種想法, 總覺得小孩送去學校老師就應該教好, 而忽略了許多不良行為都是在家裡養成的 所以才會認為老師應該給予大量的體罰, 有助於小孩的行為矯正, 而忽略了小孩其實都是在模仿自己的行為 因為反正體罰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
我覺得家長也要負起管教的責任 開始矯正自己的行為, 這樣真正的0體罰才會發生效果
Posted by MEB at February 1,2007 23:09
孩子太早學會成人世界奸巧的交際談判模式
面對存著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施展法律人情關說的手腕
不免讓人覺得真可謂〔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的感覺
想想當初的我
面對藤條pvc管伺候時
還真是單純接受"教誨"還得回贈感恩的心
那時~~~~~~~~簡直是笨!!
Posted by hojc at February 2,2007 00:13

幹嘛污名化豬啊
豬可是聰明的很、比狗還聰明呢!
(Discovery有介紹過)

提到教育跟養小孩
我應該可以寫爆妳網誌
所以就此打住
記得我國中也是很可怕,從那時之後開始對老師有陰影
我還記得有次健康教育我考了98分,結果被打手心兩下,超痛!!
唉.....
Posted by 艾小絲 at February 2,2007 09:34
借的,
家長大概想把小孩送到學校,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們就要負責教到好
吧? 不過這應該是雙方都要一起努力的事啊!

exdeath,
或者家長覺得自己的教育都沒問題,就是送到學校來才變壞的啊!?

hojc,
其實我並不瞭解現在年輕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方式,尤其我自己也還沒蹦
出一個籽來。不過我也曾經誤人子弟過啊(煙),如果先撇開家庭教
育問題,其實有些老師的教育方式跟個人情緒管理是很有問題的,這
個零體罰施行後,也許可以提供老師家長一個思考跟學習: 打罵也許
只是個讓小孩暫時安靜最快速直接懶惰的方法,但卻不是能讓小孩真
正從錯誤中反省的好方法。還有小孩家教好不好可不全是學校的責任
,這跟家長的身教言教可是有很大的關係啊~

MEB,
所言甚是。尤其據說現在是少子化,家長對小孩的寵溺程度可能都超
過我們的想像,在加上年代也大不同,學校家長應該也要學習新的教
育方式跟態度。教育這件事還真難~我發現現在很多老師覺得學生管
不得,乾脆採取放任狀態,課教完,人就走,有熱誠的老師似乎也越
來越少了....

hojc,
是啊! 想想我們以前都乖乖被打,家長還會說老師盡量管教,沒關係!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很多個殘暴型老師都可以被爆料上蘋果報了!!

艾小絲,
看來教育跟養小孩,你有深刻的切身之痛囉?
98分還被打? 現在想起來,真是一整個沒道理!
Posted by *Kate at February 2,2007 16:19
世界上起碼有兩種職業人口應該領高薪
老師和警察
(不過,光領高薪不做事當然不行)

話說本人小學一年級上學期期末考
因為數學考題漏了一題沒作答而挨的那一下子特製木棒打手心
到現在都還記得...(連老師罵我「漏題」的語調都沒忘)

從此以後作答速度變慢
碰到不會的題目一定掰出一個答案才往下寫

所以,還是有用的啦 XD
Posted by moonlight(ing) at February 3,2007 02:35
我覺得用話侮辱學生很糟
傷害學生的自尊更糟
好像也沒啥悲慘事蹟可以拿來說嘴
被隔壁班老師、同學的媽媽罵算嗎?!
其他好像都忘記了。

BTW,不結婚的男人我看過啦!
還有新戲推薦嗎?
Posted by 阿斐 at February 3,2007 11:50
呵呵...
好多人都被打的情形∼
不過借的以前國中被老師打可是例行公事∼
還跟老師互相烙人群架...
Posted by 借的 at February 5,2007 10:04
moonlighting,
其實我記不太得以前老師打我了理由,反正大概就是考不好之類的吧!
那到底有沒有用,其實也無從比較起,因為根本沒感受過愛的教育。
不過我討厭那種懶惰的處罰方法,好像你打得越兇,就理應認為我會
越乖或成績變得更好。

阿斐,
傷害學生自尊,這大概是像我這種成績不好的學生感受特別深刻吧!
最近我有看的新戲就是戀愛維他命囉,不過男主角雖然有青春的肉體,
但是外型粉娘,我還是喜歡阿部寬演的那種怪咖~

借的,
跟老師互相烙人群架?! 然後咧?
這真是太猛了,可惜我小時候不認識你。
Posted by *Kate at February 5,2007 10:35
那個Discovery有介紹過的豬比狗更聰明真是笑數偶啦 哈哈
如果老師說:你怎麼笨得跟狗一樣。
這樣是不是就不算體罰了呢?^o^
Posted by Kay at February 6,2007 00:42
Kay,
可是我覺得狗跟豬一點也不笨耶,又很可愛!我大概只會覺得那個老師很白目吧! Kay,你很豬耶!這樣你有感覺被稱讚到嗎? XD
Posted by *Kate at February 6,2007 10:28
偶不要變豬XD
Posted by Kay at February 6,2007 22:39
我不贊成體罰,也不贊成用罵的.
誰喜歡被打被罵? 問問自己吧!
用負面能量去逼迫改造他人,也許一時見成效,但是那股負面能量造就的負面情緒與憤恨可能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且可能隨時爆發.
那些"擅用"體罰的大人們很可能是一群認為正面能量是無用的,或是也曾被體罰對待長大的人.(所謂惡性循環,被怎樣對待,就會想那樣對待他人,根本是潛意識地復仇吧!)
我覺得他們都誤會了.
如同林火旺教授的新書[道德: 幸福的必要條件 ]
我不認為社會風俗敗壞是"不體罰"的結果.這樣一來等於是將"愛"給污名化,說穿了,就是那些心態不平衡,缺乏愛的大人們的藉口吧!

當然,愛的教育不等於"溺愛".
不論是家長還是老師,都不能推卸責任.
自由也不是任其為所欲為.
與其壓抑管教,爭論誰的對錯誰的責任或該不該體罰,不如問問自己是否有給予孩子尊重和適當的關愛,指引他們明辨是非,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呢?這才是現在需要的吧!
Posted by Little My at February 9,2007 22:22
Kay,
好啦! 你是青春美麗的小美女,不是豬,這樣口以嗎? Cccc...
新年快樂!最近不要吃豬肉喔!XD

little my,
我常想大概教育就是很難吧,因為大家好像都倡導愛的教育,學校
家庭並行blalbala...可是為何還這麼多年輕的老師家長還是照著
傳統打罵教育在教小孩呢? 還是說總是比做來得容易?
(我這單身的人很難了解啊~)
不過我贊同你的說法,負面能量太多時,對一個人是不好的。
容易讓人喪志與悲觀。
新年快樂!
Posted by *Kate at February 15,2007 23:03
我覺得現在的小孩不能打也不能罵,每個到了出社會之後都一付
"全世界我最大"的死樣子,真是看了火都上來...

其實做錯事為什麼不能責罵? 愛的教育這種事是因材施教。
不是每個小孩都是"孺子可教"....
Posted by birdshouse at March 19,2007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