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9,2006

看出王永慶的功力了

工商時報 A5/2006/07/06

  上半年來看,中油虧損 220億元,台塑化則獲利 230億元,來回就相差了450億元;若以數字論高下,這場油品大戰,僅能以「星辰耀眼,火炬漸熄」八字形容。很多人不解,同樣面對國際原料飆漲的成本壓力,怎麼台塑化似銅牆鐵壁挺得住沉重負擔,而中油卻像螳臂擋車,被壓得奄奄一息?

  回溯源頭,從原油進口國就可看出兩者在成本上的優劣,台塑化原油清一色是從中東進口較便宜的「重油」,也就是重質高硫原油,而中油原油進口則是中東與西非七比三,其中自西非進口的又是生產燃料油所需的「輕油」,也就是輕硫原油。先不論從西非運來的運費較中東高出許多,僅以原油成本來看,自西非進口每桶比中東原油貴上 3 美元,燃料油的附加價值卻又較汽、柴油來得低。

  以去年為例,台塑化汽油外銷比重達五成五,而柴油的比重更一舉衝上八成三。選在國內油價失衡之際轉進國際市場,讓台塑化去年獲利高達 620億元,僅是去年度的現金股利就要發出 420億元,而中油去年的營收雖然以 66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但獲利卻只有 100億元,達不到法定盈餘標準,也成了國營事業的末段生。台塑石化發油量僅佔國內油品市場的26%, 卻比佔74%的中油多了6倍以上的盈餘.

  國內燃料油的售價每公噸較國際水準便宜近四千元,若中油可以不賣燃料油給台電,可以將主力生產附加價值較高的汽、柴油,不會有與台塑化天壤之別的差距。況且,中油身為國營事業需要忍辱負重,台電也是國營企業,沒道理「死道友、不死貧道」,讓中油苦撐。若台電也背負沉重成本負擔,理當適時反映,讓用電量大的工廠或是大公司承擔,否則台電不漲價,又中油獨撐,中油虧損,結果是全民買單。

  不可否認,中油的人事成本佔總成本的 4%,是台塑化 0.8%的五倍,而且中油擴充產能的步伐遠遠比不上台塑化的腳步,再加上公務人員因動輒得咎,多半持有「做好無賞、做壞被罰」的心態,與其讓工廠全能生產,還不如八成生產安全第一來的重要。


彭立人醫師

沒有道理.
沒有道理進口貴的原油.
沒有道理不全能生產.
沒有道理不把煉好的油賣個好價錢(外銷).
沒有道理補貼台電或計程車......

中油賺錢, 繳國庫的錢就多; 國家向民眾增稅的壓力就會小.
王永慶又做了一件好事, 明顯對比出中油等國營事業的無效率, 卻要全民來承載這種窩囊事......

我最不爽的就是, 為何 "中油的人事成本佔總成本的 4%,是台塑化 0.8%的五倍" ?
這是絕對人為可以快速改進的地方.

中油補貼了台電, 其實是拿全體納稅人的錢去補給 大企業用電. 且很容易造成 節能工程 緩步不前 ......


現在這些錯誤政策, 全在王永慶的台塑石化對照下, 曝了光.
若台塑石化不跟進漲價, 中油很快就會變成 "待紓困企業" 了.

由中油這件事就可以看出, 國營企業甚至整個國家的競爭力是如何喪失的.
王董的 "課成本制" 確實是其中關鍵.

也就是不打迷糊仗才是對的.
現在全民健保, 甚至其他很多國家重大政策, 都是迷糊仗.

各行各業及國家的競爭力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流失掉了.
"佔自己的便宜" 這個道理益發重要了.


Posted by joinjoin at 樂多Roodo! │08:04 │回應(3)引用(0)烹小鮮
樂多分類:健康/美容 共同主題:烹小鮮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865815
回應文章
大家好,

順便教大家如何投資股票.
http://blog.roodo.com/joinjoin/archives/1832315.html#comments

買股票就是買公司.

同類公司很好比較. 若您已經決定要買這一類的股票時, 就可以進一步比較其強項.
若其強項可以持續下去, 其負責人又是正派經營; 您就可以擇低進入選進您的籃子裡了.

當公司不再得到您的信任時, 就是該賣出的時候了.

所以若您要投資石油股, 您當知道 中長期來看, 該逢低買進台塑石化而逢高出脫中油了......


立人
950709

祝大家操作順利 ! (證券節目主持人都是這樣說的......)
Posted by 彭立人醫師 at July 9,2006 09:48
大家好,

其實王董的"課成本制" 就是貫徹 "使用者付費" 的道理.
用得多就付得多, 當然會心痛荷包因而產生節省的慾望及行動......

吃大鍋飯卻是相反. 我拼命吃多用多卻不必相對付出太多, 因此這中間就會造成浪費及不公平; 對任何組織長遠來看都會是傷害, 進而危及基業.

政府擁有公權力. 很容易就短線思考; 我補助弱小, 賺得美名及選票. 因為國家政府是空殼子, 所以若政府僅就其本位思考, 就會落入 "永遠補助" 的深淵...... 我不調漲電價, 美其名是照顧社稷民生; 卻因此可能破壞 積極節能. 更因此需 要求中油配合賣給台電便宜的燃料油來火力發電; 中油也因此被拖垮.

想要調漲油價, 卻又會顛覆計程車司機的選票意向; 那就用國家的錢再補助一下嘛 !

如此層層補助, 將各種公營事業政府政策弱勢選票,緊緊地綁成複雜交纏的毛線團 ...... 這種大鍋飯就會 讓人搞不清誰該負責哪一部份了. 很容易造成大家一起爛下去, 改革異常吃力 ......

而 由奢返儉難. 吃慣大鍋飯, 少做不錯的公務員, 要求其在很短時間內變成 如台塑企業內 的 "課成本制" 是會讓很多人不適應且超級感冒的. 但最基礎的, 各(大)單位間不要補助來補助去, 卻是很容易做到的.

就看執政當局有無魄力罷了 .


立人
950710

我看是沒有.
Posted by 彭立人醫師 at July 10,2006 09:44
大家好,

同理, 不調漲健保費 也是吃大鍋飯心理.
所謂 "多元微調" 本來就是 自欺欺人 做無效的功.

浪費醫療資源的民眾及醫療院所, 根本不會因為多元微調及總額给付制度而改變浪費的習慣.

必須效法王董的 落實使用者付費 --- 健康存摺 的做法, 才能從根本解決大家不珍惜醫療資源的揮霍習慣.
http://blog.roodo.com/joinjoin/archives/1808542.html


若把整個醫療體系想像成中油, 而民眾想像成台電. 大家就可以明瞭,
為了讓大家用便宜的電(價廉卻容易造成更多浪費的醫療) 卻拖垮中油及整個國家是不對的; 中油競爭力變差了就是因為 額外政策負擔干擾的關係, 同理, 我希望台灣醫療產業不要像中油一樣日益沉淪 ......

健保費現今已像油價一樣被僵化成 公共費率. 而且更不容易調漲......

今天, 醫療產業是沒有另一個 台塑石化 來相比較; 若有, 大家就可以明瞭這幾年 (台灣)醫療產業退步的情況了 ......


立人
950710

政府的 (假)好心 或私心 反而是蘄傷 各個產業的元兇.
就如溺愛小孩的父母, 讓小孩未來沒有競爭力, 活不好甚至活不下去.

政府那隻手, 是該收回去了 .

您覺得呢 ?
Posted by 彭立人醫師 at July 10,2006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