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1,2007

韓劇筆記︱黃真伊


本來看劇照,覺得那個初戀,張根錫,長的好小,和河智苑配戲可能會有點落差(他們實際上也真的相差了八歲),結果第二回兩個人的對手戲意外的蠻合襯的呢,河智苑真的是百搭啊,幾乎搭遍韓國各當紅男星,而且看起來真的都很搭(←這是重點),現在連小弟弟都這麼搭,可能有魔法吧,呵。

 

看了很多資料普遍都將朝鮮的階級制度這樣分類:

 

1、兩班貴族:指經由文武兩科近仕的文官武將,朝廷重要官職多由文官擔任,文官地位比武官高,「兩班」原指朝臣,後延伸至士大夫家族,亦稱兩班,或「兩班貴族」。

2、中人階級:擔任朝廷行政事務或科學實務工作的,如:醫官,翻譯官。

3、庶人階級:從事士農工商。有機會成為兩班,但限制較多,制肘較大。

4、賤民階級:

a.娼妓、巫覡、唱技。

b.私婢:貴族或有錢人買回來的下人,可當成貨物買賣。

c.官婢:朝廷的婢女,會被流放到偏遠地區,開發當地資源。另外,官婢透過訓練,有機會成為醫女或茶母。

d.白丁:原指屠宰者,後引申為無特權階級,連基本讀書識字資格都沒有。

 

像劇中的行首大人(百舞),即教坊負責人,負責訓練黃真伊各種藝妓,可以這麼說吧,教坊算是官妓的養成所,可行首大人負責的算是地方官妓,第一回有點出,另一個和行首大人競爭的,算是中央(朝廷)官妓的最高負責人,現在行首大人,處心積慮的培養黃真伊就是為了成為官伎的最高掌權者,可是,我有一個疑問耶,這些官伎負責人(無論是地方或中央),她們基本上還是賤民的一種吧,無論怎麼升,還是算賤民,如同劇中講過的,妓女的女兒還是妓女。朝鮮的階級制度是世襲制,且是從母,母親是賤民,兒女就是賤民(這一點很奇怪,和中國不一樣,中國一般是從父),因此一般貴族階級或中人階級是不可能娶賤民或庶民為妻,頂多納賤民或庶民為妾,妾所生的小孩還是屬於庶民、賤民階級(像茶母的允大人就是),這一點實在太妙了。

 

所以官伎或官伎負責人,基本上還是算賤民階級吧,可以想見,就算黃真伊的初戀不死,他們也不可能有結果,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類啊!

 

然後第二回還是第三回(我忘了),黃真伊為了練習舞步,跑去求街上賣藝的人(類似王的男人長生那一種的),教她走繩索,被另一個妓女聽到了,脫口而出「你怎麼跑去和他們混在一起?大家都不把他們(指賣藝的人)當人看耶」,言下之意,這些賣藝的人,連同是賤民階級的人也瞧不起他們是嗎(爆)。

 

第二回很清楚的把母親和黃真伊的不同點出來,母親認為女人的幸福在於找一個好男人好歸宿,黃真伊則是對母親的論點很不能茍同,她不認為女人的幸福繫於男人,繫於家庭,她只想做自己(忠於自我),做自己喜歡,做自己拿手的事情,所以她很認真學藝,學舞,學琴棋書畫,可是她又對行首大人所教導的妓女要偽裝自己情緒,對男人屈意承歡的精神,非常不能茍同,她認為所謂的交流,在於誠實表達自己的情緒,幾次都和行首大人因此起衝突而受罰,由此種種都可看出黃真伊自由奔放的個性。

 

看本劇的企劃意圖也寫著想要表達黃真伊在那個階級嚴明的時代,卻充分顯現出新時代女性特質,劇組想要塑造這樣一個黃真伊的形象。我就是看到這一段話才決定看這一部的,因為韓劇向來都比較貶抑女性,女主角社經地位通常一定低於男主角,最後一定都讓白馬王子給救贖,可是黃真伊卻不是這樣的女性,她雖然是所謂的官伎,所謂的賤民,可是她活的很有主張,很有自我,據說她還會拒絕一個蠻有地位的男人(後面才會出來的男角)的求婚。說也奇怪,我在韓國的古裝劇(其實也才看了《茶母》和《黃真伊》兩部),反而比較容易看到女性自覺,女性意識的東西(《茶母》的彩玉其實也是新女性),現代劇反而比較嗅不出這種味道。

 

來了來了,黃真伊在第四回已經說出不想當女生這句話,不過,我已經有點忘記第四回在演啥了,重點就是兩人交往已經被男方母親發現,接下來應該就是拆散小情侶的戲碼,雖然初戀男友長的很可愛,但是我希望初戀這裡可以速戰速決,我比較期待黃真伊變身朝鮮第一名妓的過程,而且她接下來的男人碧溪守感覺比較夠味,渾身散發出一股邪邪的男人味,總覺得這樣的男人碰上黃真伊才是棋逢對手,擦撞出來的火花應該也會比較燦爛吧。

 

忍不住要來抱怨一下,之前才說這部戲節奏明快,第二回中段就讓大黃真伊(河智苑)登場,誰知道接下來光是黃真伊與初戀恩浩的愛戀糾纏就給我拖到了第八回,看起來也還沒準備完結的趨勢,編劇花在初戀男人的篇幅上會不會太多啊 Orz

 

而且光是盤個花草,也盤太多回了,到現在還沒盤上去是怎樣?聽說這部戲前面收視領先幾回後,又和狐狸陷入拉鋸戰,好像到七八回後才又奪回領先位置,也難怪,中間真的太托戲了,而且劇情頗「古典」(是說這部本來就是古裝戲啦,呵),編劇或許想要致力描寫於初戀的失敗對於黃真伊往後藝妓之途的心境影響,但不是說篇幅寫的多,影響就大好嗎?沒聽過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這句話嗎?簡潔鏗鏘有力的描寫才更直擊人心,震撼更大,深度也更深呀(編劇請快醒醒吧)。

 

我看第八回末預告,黃真伊和初戀好像要私奔,天哪,也就是說第九回演私奔,想必第十回初戀的戲份還結束不了,因為聽說初戀是要病死之類的,到底有完沒完啊?初戀這個故事真的很普通耶,真的不需要這麼長的篇幅啦。

 

我想看兩大教坊兩大名妓的競爭,更想看黃真伊和那個邪邪的男人碧溪守的交手,我已經被碧溪守電到了耶(天生對壞男人沒有抵力,呵),他本名叫啥啊?所以快快給我碧溪守和黃真伊的對手戲啦。

 

不是聽說之後(好像第十回)還會有金載沅的金詩人登場,這樣是不是表示碧溪守的戲份不會太多,吼,初戀搞那麼多回是要幹麻啦?劇情早點進入黃真伊盤花草,成功週旋各類型男人的名妓歷程,搞不好收視戰不用打的這麼辛苦,看看第七八回不過一個小小的高潮,就奪回收視率寶座了,這樣編劇還不明白,初戀其實是票房毒藥嗎?(爆)編劇大人,拜託,快快賜死小帥哥吧,我不要再看初戀了(毆)。

 

是說到底誰會是那個替黃真伊盤花草的男人(奪去初夜的男人)?小帥哥他爸嗎?應該不會吧?希望是碧溪守XD,我預感他和黃真伊的對手戲應該會很精采,給我多一點碧溪水的戲份吧(合掌)。

 

雖然還沒看第九回,但還是先歡呼灑花一下(我好壞喔),其實我對初戀小帥哥沒有意見啦,甚至也不會討厭他的角色,雖然很多人說他懦弱什麼的,我都覺得還好,別忘了他在劇中只是個156歲的孩子啊,基本上我覺得他已經夠勇敢了,會希望初戀小帥哥消失,純粹是編劇編寫的情節實在太拖拉,托壞了黃真伊整部戲的節奏,不然黃真伊的演員表現,畫面處理,攝製水準都粉高,台詞也非常優美,可以說是太文言了(咬文嚼字)。

 

嗚嗚,我要來懺悔了,之前竟然還為了初戀小帥哥的死亡歡呼,真的是太不應該了,該打屁股,看到第九回初戀小帥哥死掉的時候,我哭了耶,雖然每次小帥哥把帽子拿掉的髮型都很好笑,病重的妝容也化的誇張的好笑,雖然該笑的地方我都笑了,但是小帥哥死亡那一段還是十分催淚啊!憑良心講,以小帥哥的年紀與資歷,他在本劇中表現算是十分可圈可點的,看好他,前途無限啊!

 

朝鮮時代的士大夫的觀念真的好重喔,連唯一的兒子死亡後,竟然連風光大葬都不肯(好狠的老爸喔),這樣寒酸的一具棺木就要版小帥哥送走,也實在是......,難怪小帥哥說什麼都不肯走了,載運他的棺木在真伊的教坊前停了下來,動都不動,還要黃真伊出來親手給他蓋上外套後,為他送行,小帥哥才甘願啟程(想想還真的有點毛)。

 

本劇在小帥哥宣告死亡後,終於好看了起來,黃真伊整個人大變,從相信愛情的純真小女孩,到憤世嫉俗,對整個兩班貴族充滿敵意與不屑的傾城名妓,河智苑把這種轉變掌握的太棒了,尤其是那眼神的轉換,太精準了,現在的黃真伊對世界充滿了報復之心,報復兩班貴族,也報復阻礙自己愛情之路的行首大人。

 

不過,我認為那行首大人其實並不壞,甚至我覺得行首大人也為愛情苦過痛過,所以她的眼光看的很遠,想要及早為黃真伊打預防針,行首大人和黃真伊的母親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女性典型,一個即使為愛情所傷,仍相信愛(黃母);一個是被愛傷透了心,已經不相信愛,只相信自己的藝(行首),現在黃真伊代表的又是另外一種,因為初戀被所謂的國法,兩班貴族所阻撓,所以憤恨兩班,決定以自己的藝報復這世界,黃真伊說了她的心不會再給任何人。

 

本劇從第九回開始節奏整個活了起來,黃真伊的男人也陸續出現,碧溪守、金詩人,(他是禮判耶),還有一個類似保鑣的男子緊跟在黃真伊身邊的,聽說她才是黃真伊最後的男人。

 

最後,我還是不得不說,碧溪守真的是帥翻天,他是我見過韓國男人穿起朝鮮時代的標準古裝裝束(像允大人,金詩人這一種的),卻少數仍然抵擋不了他的帥勁與特色的一位,不然大家都麻好像穿制服一樣,又都沾上鬍子,每個看起來都嘛差不多,只有碧溪守,他還是粉帥耶,整個輪廓線條就是超讚,可以想見他時裝一定更帥,帥翻天,我要去找他時裝的照片來看了。

 

老實說,這一部描寫的男女之愛,並不會粉吸引我,它放太多篇幅寫黃真伊的愛情了,偏偏目前為止的兩段,初戀小帥哥和禮判大人,感覺都粉普通,就是互相愛戀卻囿於階級不能愛的老梗(對啦,就是老梗啦),總感覺編劇有過度美化黃真伊這個妓女角色的嫌疑,我要看的名妓黃真伊不是這樣的,我也相信歷史上的黃真伊不是這樣的,她應該是一個長袖善舞,手段高超,圓滑遊走於各男子之間的妓女,而不是現在這樣.....活像聖女貞德般...Orz

 

編劇把她描繪的太超過了,我就不信像她這樣三番兩次羞辱兩班還能全身而退,她再美終究也不過是朝鮮時代身分卑賤的賤民階級裡面的官妓而已。我真的不喜歡看黃真伊的愛情,比起愛情,我更喜歡看妓女對『藝』這方面的執著和追求,喜歡看兩大教坊的競技,喜歡看黃真伊和百舞之間那種愛恨交纏的師徒之情。

  

還是忍不住想要抱怨,我承認黃真伊是一部攝製水準粉高的劇,女主角河智苑精準動人的演技更是沒話說,但是我粉受不了它的劇情走向,尤其黃真伊和禮判大人私奔之後的劇情更是讓人不能忍受,我一點點都不感覺他們的愛情有多淒美多偉大,想想編劇前面用了快十回交代黃真伊的初戀,現在又用同樣的篇幅寫與禮判大人這一段,問題是我看不出這兩段的情感模式有多大的差異,就是同樣的東西再repeat一次,差別在當初私奔不成功,而今成功了嗎?尤其聽說禮判大人是虛構出來的人物,有必要美化黃真伊的愛情到如此程度嗎?

 

我真的看的很煩躁耶(1920回尤其讓人想翻桌),本來已經覺得很拖戲了,結果同樣的模式再來一次,真的會讓人瘋耶,看看日本的《大奧》,同樣是古裝,同樣寫女人的競爭與時代悲哀,整個節奏多快啊!

 

怎麼可能兩人私奔抓不到,尤其禮判大人還是朝廷的官耶,按理說這個應該要誅九族之類的,以前的人之所以不敢以下犯上,默默接受命運,就在於所謂「自由意志」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呀,它必然牽動連累身邊的人,總之,這裡的劇情很牽強不合理,就跟前面黃真伊一再的羞辱兩班還能全身退同樣的不合理,不過,黃真伊她有主角威能護體,劇情再不合理也只能認了(攤手)。

 

本來1920回已經看的粉不耐煩了,但是基於有始有終的精神,還是決定撐完這一部(反正也剩沒幾回了,只剩四回),但是看完2122回,我又要來罵了(笑),媽呀,怎麼可以拖戲拖成這樣啊(忍不住快轉伺候),我看到連髒話都要飆出來了(以下消音),本來以為黃真伊和禮判大人被抓後,兩個人這一段應該已經可以告一段落了,結果竟然還沒完沒了(哀嚎),看樣子編劇是打算把這一段「搞笑」的愛情一路拖到最後,真的是有夠我的天哪。

 

劇情整個有誇張到耶,看了這部戲後,才發現朝鮮時代的君主非常「閒」耶,他竟然還有空親自審理禮判大人私奔的案子,堂堂一國之君耶,他管這種雞毛蒜皮小事喔,昏(難怪朝鮮老是被侵略),這還不打緊,皇上還被一個「賤妓」所感動,準備要特赦這一對苦命鴛鴦,誰知「賤妓」還不接受,寧願選擇回教坊當送往迎來的妓女,因為黃真伊認為他愛的那個男人是作大事的人,不能將前途葬送在兒女情長(那妳之前為什麼不這麼想啊,指),禮判大人被黃真伊拋棄後,開始自暴自棄,真是歹戲拖棚的愛情,到底有完沒完啊!我不要再看下去了,即使只剩兩回,我也不想再忍耐了,之前是一直憑藉著我對河智苑的愛意,才能一路支撐到現在,但是我想開了,沒必要這樣虐待自己,好看的東西還很多,幹麻瞎耗時間在不值得的事物上頭。

 

因為決定放棄,所以要把之前累積的憤怒一併發洩(這樣才不會內傷),基本上,我認為黃真伊是一部「嚴重失焦」的作品,如果不是劇集失焦,那就是我失焦了Orz。總之,我有一種被騙的憤怒,被那寫的很漂亮的「企劃意圖」所騙,本劇的企劃意圖是寫說希望可以塑造一個具有新時代女性特質形象的黃真伊,但是從頭到尾只看到一個一直在愛情漩渦打轉的悲情女性,而且這個女人以為全世界都欠了她,以為全世界都對不起她的愛情,以為世界是以她為中心打轉,我只看到一個任性無理的女主角,不停的傷害別人,老實說,我很想呼黃真伊巴掌(怒)。

 

尤其在百舞死掉後,她對恩師的報答,竟是和男人私奔,接下來才又莫名其妙說,身為藝人,就算死,也要死在舞台上,話都隨她在講就對了,當她認為愛情重於一切的時候,於是可以拼命傷害他人,當她覺得才藝重要的時候(好吧,這點我其實感覺不出來,除了小時後學藝那一段),又可以把別人踩在腳下,反正什麼都她對,她最偉大就是了,編劇把黃真伊這個角色寫的超級前後矛盾,小時後執著於學藝,不認同母親的愛情至上論,長大後卻一直浮沉於情愛中,還為愛走天涯,拋棄藝妓人生。

 

劇中所有女性,無論是百舞,還是梅香,或是芙蓉、小狗兒,甚至死掉的纖纖,我都覺得比黃真伊讚一萬倍,黃真伊在我看來是個面目模糊的角色,我只喜歡看她跳舞而已,其它的戲份,我都很想跳過,我對她的愛情路一丁點興趣都沒有,結論,我討厭黃真伊。

 

還有,這一部收視始終無法飆高,一直原地踏步,就是因為編劇無窮無盡的在黃真伊可笑的愛情鬼打牆,不然乖乖寫藝妓人生,寫兩大教坊的競爭,收視相信早飆高了,愛情只是黃真伊人生的一部份,不是全部啊,愛情線應該用來畫龍點睛,而非喧賓奪主啊!

 

  

 


Posted by joeism at 樂多Roodo! │16:08 │回應(55)引用(0)韓劇
樂多分類:電影/TV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237055
回應文章
呵呵 JOE寫得很好阿
其實 我很討厭韓國的古裝劇
但是 禁不起我朋友的推薦 所以看了
呼 老實說 看得有點辛苦加痛苦
因此 對你的文章 真是深表同感 ^_^
Posted by minxp7 at May 19,2007 12:11
想不到這一篇真的有人看耶
這是我當初跟著韓國進度追在BBS發表的討論文章
所以整個落落長

黃真伊真的我看不完
我追到剩兩回就放棄
其實我頗喜歡河智苑
裡面的服裝也是美輪美奐
但就是劇情實在拖到一個極致.........
Posted by Joe at May 20,2007 10:58
其實 全劇 我有看完
因為一開始我朋友說才16集
而且又一直說很好看 狂推薦
可是 居然演到24集 真累人的戲

扯的是… 推薦給我看的那傢伙
竟然 拖了很久才終於把他看完
唉~阿…不是說很好看嗎 (整個覺得被騙了 >O
Posted by minxp7 at May 20,2007 21:55
我這叫細細品嘗
看完我真的覺得不錯阿
雖然有些點真的很矛盾
Posted by 那傢伙 at May 20,2007 22:48
所以我說是劇情走向不合我意
其實黃真伊拍攝的頗具水準
河智苑的演技也是超棒的
只能說我一開始的期待方向錯誤
我以為可以看到時代新女性奇女子
結果是一個一直浮沉於情愛中的女人
Posted by Joe at May 22,2007 14:33
「我認為黃真伊是一部「嚴重失焦」的作品」
「老實說,我很想呼黃真伊巴掌(怒)。」

嘩!拍案叫絕!100%讚同你的看法!看見她最後把金正翰一腳拋掉的時候,我真想向她放飛標!

這個劇本簡直是浪費全部有才華的藝人和工作人員!
Posted by 甜豆 at May 24,2007 15:18
被版主這麼一評判
本來很想看已變成不想看了......
(苦笑ING...)
Posted by CHIKI at May 27,2007 23:04
被版主這麼一評判
本來很想看已變成不想看了......
(苦笑ING...)
Posted by CHIKI at May 27,2007 23:05
哎呀,CHIKI大大不要被我嚇到了
我這個人向來毒舌又嚴苛
而且對韓劇的口味異於常人(跟一般韓劇迷不太一樣)
我關注的焦點通常不放在感情線上
所以切入的角度也就不同於一般韓劇迷
還是有為數不少的劇迷對黃真伊抱持不錯的評價啦
不要被我影響了(可以參考,但不要當成選戲標準)
搞不好很合你胃口也說不定
Posted by Joe at May 28,2007 20:58
真的忍不住想給你拍拍手!
寫的好詳細喔~

我也不太愛看古裝劇,可是卻對歷史很有興趣...
所以也看了這齣,雖然有些看不下去...我也想看黃真伊跳舞..
還有那些華麗的韓服...可是兒女私情的戲...太多拉!

現在也很想看喬妹演的電影~
Posted by milly at June 9,2007 19:10
milly大大,握手!
雖然對電視劇的黃真伊不是很滿意
但是依然對電影版的黃真伊感到很期待
感覺是兩部重心截然不同的黃真伊
希望電影版不要再讓我失望了
Posted by Joe at June 13,2007 22:14
寫得一針見血
韓劇真的很會拖戲
我忍耐著看到21集了
19.20是用快進看完的
如果不是為了看"鶴舞"可能早就放棄了.
日劇通常每集都有高潮.韓劇似乎要等好久才讓人有些激動....
Posted by Chris at June 27,2007 13:43
別生氣啦...
那是因為你沒有看完最後兩集,才會覺得她都在情愛中浮沉
她最後還是拋棄了愛情,捨棄了孩子,走回了藝人之路
如果這是你說的新時代女性,那還真的有點悲哀...
其實她只是個因為背負階級之罪又具有才華的女性
Posted by 路人甲 at September 4,2007 15:18

@@"請問ㄧ下板主
那最後到底是誰給真伊盤花草阿?????
盤花草應該是第一次的意思對嗎?????(胡亂揣測的>"
Posted by PAYPAY at October 23,2007 15:12
沒錯!
盤花草指的就是找一個男客給藝妓蠻花草
然後藝妓獻出她的第一次

至於誰給黃真伊盤花草
勉強要講的話,是路人甲(爆)
因為劇情直接省略,用跳的
一晃眼黃真伊已經是傾國傾城的名妓了

前面劇情拖拖拉拉這麼久
也吊觀眾胃口這麼久
結果竟然給我用跳的...(怒)

兩大妓坊的競技也是
一路拖到最後才有所謂的競技(默)

黃真伊真的非常非常的拖
Posted by Joe at October 23,2007 16:28

看完各位大大的評論
心裡想說...這部戲有這麼遭嗎?!
其實我不是韓劇迷
我連劇中的主角都不認識
但是我個人到目前為止還覺得不錯看說
姑且不論劇情走向
這部戲的拍攝質感很不錯
不論是場景還是服裝都很細緻 (感覺這方面很用心說)
而我最喜歡的是這部戲的背景音樂
雖然這齣戲是古裝劇
但是背景音樂卻帶著西式風格 仔細聽會覺得有宮奇駿卡通的style
但是不會讓人覺得突兀說 因為真伊在練舞的時候心情本來就應該是輕快的
還有 這部戲(目前看了四回)的場景大都很明亮
整個畫面裡充滿著光線和飽和的色彩
看了挺舒服的說...
其實我只想說 .. 這齣戲還是有可取之處啦 ~
Posted by 竹子瑪麗莎 at October 23,2007 17:18
我想黃真伊會感覺這麼糟的原因,應該不是因為他的運鏡不好,而是劇本不夠有張力。

黃真伊是韓國的奇女子,其生長的環境是一個女性備受打壓的時代,當然也是有類似大長今這類的奇葩啦 (如果沒記錯,黃真伊和大長金的時代是相同的,因為是同一個皇上),但是,就是因為是這麼樣傳奇的一生,
讓人非常的期待她的蛻變,很可惜的是,整部劇對於黃真伊的成長,幾乎是省略掉了,劇情只注重在她的兩段愛情。
我是因為想看喬妹的黃真伊才順便看了一下電視劇版的,
但是兩個版本都讓人失望。

看完整部劇,我的結論就是:看第1、2、9、10、18/19、20、23、24集就夠了。

也就是說,在黃真伊蛻變的幾個過程中,只要看這幾集就算差不多看完全部了。

前1、2集是講他怎麼進入教坊,中間9、10集是講他怎麼因為失去初戀而跟師父槓上,然後直接成為叛逆藝妓,後面18-20集是講他怎麼失去師父失去第二段愛情,後面兩集是講他怎麼頓悟。

整體來說,最後兩集最值得看啦~XD

本來也打算在我的部落格寫這個的,但是因為期望太高失望也太高,所以還沒有動力寫~ orz
Posted by 梁小秀 at October 24,2007 04:24
真的最後兩回值得看喔?
我當初追到剩兩回就放棄了
偏偏最後兩回沒看到,淚

看來最近這篇黃真伊的心得文應該會蠻熱門
因為台灣電視台最近正在播出黃真伊
我當初發這篇文章,根本不覺得有任何人有興趣看這麼落落長的感想
想不到這篇文章陸續都有人回應
真的有驚喜到XD
Posted by Joe at October 24,2007 16:16
但是還是不要抱太大希望啦@@

最後兩集值得看是跟其他22集比較出來的結果 XD

黃真伊最後沒有跳鶴舞 (算不算雷啊 @@)

但是百舞死的時候,她在河邊跳的呈才是我覺得整部戲最美的舞~
Posted by 梁小秀 at October 24,2007 21:43

真愛看你的文(精采又生動...)...所以看到村集會,小帥哥看著伊的背影離去後,就宣告又死了一部韓劇!
Posted by eliza at October 25,2007 12:40
梁小秀,

一定要握一下手的!
我也最愛河邊呈才舞那一段
整個很淒美的感覺

黃真伊喔,我是真的沒什麼動力補完它了
看緣份吧,如果電視播到結局,剛好我讓我看到,就表示有緣XD

eliza,

你是指看到那一幕之後
就預感黃真伊之後爛掉了嗎(陷入拖戲老梗的無限循環XD)
Posted by Joe at October 25,2007 15:36
其實也不用刻意補完啦
因為最後的兩大名妓決鬥很莫名其妙
結局也很莫名其妙
真的好看的只有23集的後半段和24集的前半段而已 XD
就像Joe大說的,這整部戲真的是嚴重失焦,結局當然也不例外啊!!!

(最後那個愛與勇氣的結局是怎麼回事啊啊啊啊啊?!我不是在看日劇!我不是在看日劇!)
Posted by 梁小秀 at October 25,2007 21:48

結果初夜到底是誰拿到手的??????
Posted by apapa at October 27,2007 00:03

什麼 盤花草跳過? 氣死我耶!
謝謝板主解說 這下由期望變失望了
Posted by 文文 at October 27,2007 00:18

剛好把下載的黃真伊都看完了~
真的事和當初的期待有一點落差,
很希望她能像大長今那樣描寫奮鬥努力的過程。
可惜竟然...競舞、努力的劇情真是太少了...

尤其是前九集,幾乎都用跳過去看的,
那個初戀寫太長了,好無趣啊!!!

後面,最後兩集還不錯的原因是因為真正在比賽了!
難怪收視率不會像大長今一樣驚人,
看大長今真的是很勵志又感人啊!!!
本以為黃真伊也會一樣,真可惜~
Posted by cara at October 28,2007 16:10
我沒看過大長今耶
我一直很想挑戰這一部(因為女神李英愛XD)
但是它好長的樣子
你這樣一說
又重燃起我想挑戰大長今的精神了
Posted by Joe at October 29,2007 00:11
大長今不錯
雖然是同一個皇上
但是兩部劇看起來感覺時空不一樣 = ="
大長今雖然愛情故事比例也滿重的
但是一整個勵志
兩派鬥心機的描寫也精采太多

(順便推明成皇后和女人天下 XD)
Posted by 梁小秀 at October 29,2007 09:44
梁小秀,

我發現你對古裝劇很有研究耶
你好像看了很多古裝劇,日本的大河劇,韓國的史劇等等
以後要看古裝就找你推薦了
最近韓國一窩蜂都在拍古裝史劇耶
你有看嗎?

我對古裝接觸的比較少
韓國的古裝劇我只看過茶母和黃真伊而已
好,下一部就鎖定大長今
Posted by Joe at October 29,2007 20:52
我還好耶
我主要是韓劇我只看古裝歷史劇(以真正史實為基礎寫的劇本)
因為我實在受不了韓國時裝劇愛來愛去愛到天荒地老一副戀愛中的男女最大又歹戲拖棚的劇本
目前唯一覺得好看的時裝韓劇也只有「對不起我愛你」和「流行七十」(他很短,一個月左右就演完了XD)而已...
再來是我第一部看的韓劇是張姬嬪(鄭善敬版本),然後那時候就深深被吸引住了...是我唯一看完到結局的韓劇XD

再來就陸陸續續看了明成皇后和女人天下 (新版的張嬉嬪我沒看,因為被鄭善敬演的張姬嬪影響太深~),可是適逢出國又加上兩部戲都是超長篇的,所以我兩部都沒看到結局。就連大長今我也是分兩次看完的,第二次終於看到結局還是因為正好我回台灣的時候電視台重播哩~

結論就是,韓國的連續劇都是又臭又長,可是大部分的歷史劇都是滿值得看的,像黃真伊這種賣點完全在愛情的歷史劇到是不常見的~

相比之下,日本的歷史劇短很多,比較不會看的太辛苦,
像大奧根本就是極品中的極品!里見八犬傳(新版)這種傳奇小品也是直得一看 (當然也是有Dororo這種歡樂過頭失敗的作品啦 XD)

可是日本大河劇我就比較少看了,主要是因為來源取得不易 T-T
一般可以找到日劇的地方通常都只有四季主打,
能看到是緣分orz


(小秀娘是超愛看韓劇的,如果沒有她的幕後魔手,我也不會看張姬嬪的@@ 因為我討厭台灣那種配中文的韓劇/日劇/港劇,然後又加上我家的第四台對於緯來日本台那些是看不清楚的,所以也只有韓劇可以看XD;小秀娘有私下推薦我看『薯童謠』和『商道』(好像是商道,反正就講經營的傳奇之類的),所以我也順便推薦給你 XD)
Posted by 梁小秀 at October 29,2007 22:50
謝謝你的推薦!真的是很詳細耶!
我現在對韓國的古裝總算產生一些基本的概念了
我其實還蠻排斥韓國的古裝劇的(我還是比較習慣看日本的古裝)
因為我覺得韓國古代男生沾上鬍子後都長得一模一樣,沒有辨識度,都好醜喔
我看韓劇真的都看臉的,以臉為主要考量(爆)
韓劇很少單靠劇情吸引我(小聲)

我家的老母也是被韓劇統治了(她現在好像熱衷於看一部古裝劇許浚)
我實在沒辦法搶贏她的遙控器
所以乾脆都不碰電視XD

請問大長今會從童年開始演起嗎?
韓劇好像都很喜歡從童年開始演(尤其是那種長劇)
可是我很沒耐性,通常對小孩子童年的戲都沒有興趣

我現在的目標就是先征服大長今
如果看了,我再來心得報告
Posted by Joe at October 30,2007 16:09
大長今從童年開始演喔 XD
不過還好,不會讓人覺得很悶,
真正有拖到戲的是比較後期啦 (爆)


我也同意韓國人貼上鬍子都長得一樣!


我每次回台灣也都只能乖乖的看韓劇,因為我媽愛看 = =
上次我回去的時候她在追『朱蒙』,我有跟著看了幾集,
本來覺得還不錯看,因為男主角很帥>///<

但是後來識破了編劇想要拖戲的詭計,就放棄了!
(我回台灣的時候聽說就已經演了很久了,到我要回美的時候,朱蒙才準備領軍要收復古朝鮮....前前後後快兩個月給他收都還收不回來.... 囧)
Posted by 梁小秀 at October 30,2007 20:16

版主寫的太好了~~
最近我正努力網路線上收看黃真伊~
因為台灣播的更短~
撥出我想應該會超過30集吧~
就先享用~
覺得何智苑很棒~
也對黃真伊這個人有興趣~才看~
沒想到越看越不耐~~
結果~~對不起編劇阿~~
我聽從我的心用跳著看的~~~~so sooooooorry~
挑想看的內容大致看一下嚕~

也覺得她很失焦~
對於黃真伊愛情的描寫真的是有夠長~~~
矛盾很多~不順暢~
覺得她是個自以為是的人~都是他自己在想的~(再次呼應版主)
還有對決的部分真的太少~~
才藝老實講我也沒有看到很多~
何智苑說他練了50幾種韓國舞蹈~~
看到的應該連10種都不到~
還有對於玄琴的表達~詩詞~
總之就是才藝的描繪太少~~
金正翰那一段更是莫名奇妙~~~

失望~~~~~~~~~~~
Posted by 瑪姬 at October 30,2007 22:24
謝謝你的介紹,看完今天戲,我也覺得真的太拖戲了,本來還很期待他跟碧溪守的對手戲,現在也不怎期待了~不過說到大長今真的是很好看,劇情高潮迭起沒看過真得是可惜了~
Posted by linda at October 30,2007 23:31

>"
Posted by fish at October 31,2007 01:17
最近黃真伊生意真的很好耶XD
看看這一篇的回應有沒有辦法破北村一輝補完計畫回應數量的紀錄
可能還是很難吧
北村一輝補完計畫第四彈有100多篇回應耶

就看黃真伊的力量大不大了(最近這篇心得文的查詢率點閱率非常高)
大家看完了,有什麼想罵的都來這邊開罵吧XDD
Posted by Joe at October 31,2007 08:41
河智苑真是個美女就是~~
Posted by Joy at October 31,2007 22:08

你們就別罵編劇了啦!
這樣他很無辜耶~
因為他也只是負責把劇本寫完而已,
決定整部劇要多長,
需要哪些呈現方式,
腳本要哪些內容的人是導演,
如果導演不願意接受劇本內容的話,
就不會拍出來了!
Posted by 123 at November 1,2007 00:39
所以這是告訴我們別忘了要連導演一起罵下去嗎XD
Posted by Joe at November 1,2007 23:18
全部一起罵吧
Posted by 梁小秀 at November 3,2007 00:45
哇哩咧~真的有這麼糟喔~!目前為止我還覺得不錯看咧~!
雖然~真伊是口說不沉逆在愛情的女子~但是~說真的~誰能逃過兒女情長阿~!
Posted by 昌石 at November 5,2007 11:35
我不瞭解的是,是有什麼宣傳會讓人誤解「黃真伊」是在紀錄韓國傳統詩琴舞畫的「紀錄片」或「歷史劇」嗎?因為我一直都沒有誤解過,看劇照就知道是一女周旋在眾男之間的戲碼,本來就是不折不扣的愛情故事,只不過是以韓國歷史人物為中心而已啊!

至於大家質疑競演畫面太少,我想是因為演員時間跟製作成本的關係(請參考以下中時的報導),競演場面需要仔細考究舞碼、曲碼,請傳統舞蹈老師、傳統樂器老師編排、喬時間拍攝,還要佈置場景;更重要的是,幾位主要演員都要親自習舞、反覆彩排才有辦法上場拍攝!這跟一般戲劇有很大的不同。而且,「黃真伊」在韓國是ON檔的戲,意思就是一邊拍、一邊播,所以不止有時間壓力,還有緊追收視率的壓力;尤其我看新聞說河智苑在拍攝期間曾經昏倒兩次送醫急救,殺青之後休息半年不能接戲,她的體力已經完全超支了,哪還有辦法多練舞練琴。製作小組不能不考量現實層面。

我想大家也是求好心切,期許「黃真伊」能更豐富,但我認為「黃真伊」已經把那個時代的階級差距和觀察愛情的碰撞、矛盾與毀滅,展現得很盡責,至於傳統藝術的紀錄工作,我覺得很難也不應該太苛求啦!

只要大家從探討當時社會制度對於愛情的影響的觀點出發,相信會喜歡「黃真伊」而且深深感動的!當然如果是對愛情故事不感興趣的人,就不推薦囉~

Posted by 優佛瑞亞 at November 5,2007 13:54
其實~替真伊盤花草只不過是個"路人甲"而已(史書是這麼記載)自從恩浩公子死後~她就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阿~
Posted by 昌石 at November 5,2007 15:13
我不愛看韓劇的古裝片,"黃真伊"是唯一部,"河智苑"也不是我的菜。版主把我當初看完之後爛情緒及不滿,都寫出來了。總算可以看到很多人一起駡。
Posted by kumiko at November 5,2007 16:05
「皇上還被一個「賤妓」所感動,準備要特赦這一對苦命鴛鴦,誰知「賤妓」還不接受,寧願選擇回教坊當送往迎來的妓女,因為黃真伊認為他愛的那個男人是作大事的人,不能將前途葬送在兒女情長(那妳之前為什麼不這麼想啊,指)」、「尤其在百舞死掉後,她對恩師的報答,竟是和男人私奔,接下來才又莫名其妙說,身為藝人,就算死,也要死在舞台上,話都隨她在講就對了,當她認為愛情重於一切的時候,於是可以拼命傷害他人,當她覺得才藝重要的時候(好吧,這點我其實感覺不出來,除了小時後學藝那一段),又可以把別人踩在腳下,反正什麼都她對,她最偉大就是了,編劇把黃真伊這個角色寫的超級前後矛盾,小時後執著於學藝,不認同母親的愛情至上論,長大後卻一直浮沉於情愛中,還為愛走天涯,拋棄藝妓人生。」

咦?版主的這兩段批評是因為快轉太多以致於沒看到明月發瘋的那部分嗎?我覺得這裡交代的很清楚耶:

一開始兩人互訴衷曲時,禮判表示可以為她拋棄一切,明月不接受,就是因為知道他有憂國憂民的抱負也有能力貢獻朝鮮,禮判也知道明月對才藝懷有熱情,於是兩人達成共識、各自努力而分開。

後來因為百舞自殺,明月禁不起打擊,不僅沒辦法彈琴、跳舞,還發了瘋,跑到百舞自殺的山崖想追隨百舞而去,無名去求禮判,禮判才跳出來,說在她恢復才藝之前「暫時」照顧她。

兩人一起隱居三年,明月的精神狀態慢慢好轉,禮判卻官兵被抓到關進牢裡準備處死,這時候明月已經恢復理智,回復到她與禮判一開始協議的初衷,也瞭解到兩人不管私奔到哪裡都會提心吊膽過日子,所以她才跟皇上說,要不就把兩人一起賜死,要不就讓兩人各自回到原本的位置,也就是回復到一開始她與禮判協議的狀態。

所以說,中間的轉折是因為百舞的死讓明月無法承受而發了瘋,那時的她根本沒辦法表現平常的堅強,並不是她故意反覆利用禮判的愛。

就算就算是版主所說的「鬼打牆的愛情」好了,我也覺得沒什麼不合理。男女朋友之間分分合合,本來說絕對不可能的事到後來還不是也做了,不都是在你我生活周遭常出現的故事嗎?愛情本來就是不理性的東西啊,黃真伊再怎麼才藝出眾,在愛情裡面也跟一般女人沒有分別啦~

至於禮判這個人雖然是虛構的,但新聞說他是將黃真伊的兩段感情融合而成的綜合體,所以說人物雖然是虛構,但情節方面不能說完全是虛構。例如,同居三年以後就狠心把男朋友拋棄回去作藝伎,確實是合於歷史記載的喔。

總之,如果能以開放知足的心胸來看事物,就不會常常生氣罵人啦~
Posted by 卡洛 at November 8,2007 15:12
我想可能是河智苑不喜歡演妓女吧~所以戲裡的黃真伊好像是為河智苑量身訂作的~可能河智苑怕演妓女會傷害形象~所以演的好像賣藝不賣身一樣~黃真伊雖是藝伎~但藝伎也是妓女~我覺得就像版主所言~這齣戲裡的黃真伊像聖女貞德~也太高傲的過頭了吧~而且黃真伊的床戲都跳過~不是我好色喔~我是覺得好像少點什麼~再看這齣戲之前~我有先了解一下黃真伊的歷史~黃真伊是色藝雙全的女人~但也是很會媚惑男人的女人~黃真伊的一些詩句都是在挑逗男人耶~她應該是風情萬種的女人~所以她是名妓呀~河智苑所演的黃真伊跟想像真的差很多~感覺不出她是名妓~所以不能因為意境惟美~拍攝辛苦~演員昏倒~隨隨便便就把劇名取黃真伊~既然要拍攝黃真伊就要對觀眾負責~杜撰太多不實的情節~看的真的很失望~我很推崇大陸劇~劉曉慶演的武則天~真的很讚~死韓劇多學著點~
Posted by 黃真貳 at November 9,2007 22:56
拿中國的女皇帝武則天作標準來要求韓國的藝伎黃真伊?這不但是貶低中國人,甚至可以說是以大欺小!武則天的史料肯定比黃真伊豐富許多許多,黃真伊雖然有詩作流傳後世,但數量很少,而且她的生平也不可考,關於她的事蹟大多是民間野史,畢竟她只是一名賤出的藝伎,不可能有官方記載可以參考。在這種情形下,指責「黃真伊」「杜撰不實情節」,還說要學學劉曉慶從十幾歲演到八十幾歲的大部頭戲劇「武則天」,實在是過份了!

況且,黃真伊的詩被選為韓國的教科書教材,可見她在韓國人心目中的評價是正面的。既然她是學生的教材人物,電視劇怎麼可能把她拍得狐媚、挑逗還有激情床戲呢?至於武則天,在中國歷史上本來就是毀譽參半的爭議性人物,關於她的心狠手辣、工於心計和淫亂的後宮生活,大家都心知肚明,大陸戲劇又特別強調批判性,所以「黃真伊」和「武則天」拍出迥然不同的敘事風格,也是理所當然。

喜歡大陸劇就看大陸劇,不喜歡韓劇就不要看韓劇。這好像批評拿鐵沒有摩卡甜一樣,本來就是不同的材料、作法,根本沒辦法作比較,實在不需要拿大陸劇的標準來壓韓劇,大陸劇更不會是全亞洲電視劇的唯一標準。
Posted by 俐君 at November 20,2007 13:33
目前K完了1~23集,覺得它是一部不愛看愛情片的人的地雷......(例如,我......)
說實在的,我一直對韓劇不太感興趣,但友人告訴我說,這齣戲裡的服裝.造型讚,還有不少韓國傳統舞的鏡頭,抱著這樣的期待,我...失望了,其實,也不是期待完全落空啦,剛開始看時超興奮的,看到真伊對舞蹈的熱情真的很感動,沒想到,過沒多久那個幼齒的小帥哥就出現了,然後一直出現到第9集......看到快吐血了,尤其是盤花草那段,好吧,盤花草對女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事,但是......有必要一盤盤了2.3集嗎?太拖了啦>.<
anyway,覺得這是一部除了愛情部分,其他一切都很完美的連續劇,服裝.造型就不用說了,配樂好聽.片頭讚.師徒之間.君臣之間.朋友之間的情誼都描寫的很深刻,令人為之動容.
Posted by Judy at November 22,2007 01:14
問題不在歷史上的黃真伊,而是這齣戲的編劇,根本沒寫出黃真伊的精隨,只是濫竽充數的描述她的愛情故事,根本沒完整呈現、描述出黃真伊的才藝、文采,這才是黃真伊的詩被選為韓國的教科書教材真正的目的吧!
Posted by ava at November 22,2007 10:48
我只是覺得這部戲的編劇不好~幹麻說我貶低中國人呀~
?搞到這麼嚴肅幹嘛~不好就是不好~本來就是要接受批評~演員部分是真的沒話說啦~風景戲服也很唯美~但是有的對白真的很瞎ㄟ~而且整個劇情亂七八糟~OK~我不拿大陸劇武則天比~的確是汙辱武則天~我拿台灣劇~霹靂火這樣總可以囉吧~
Posted by 黃真不伊 at November 27,2007 14:07
我不是愛批評韓劇~韓劇也有好看的~譬如板主有介紹的
茶母~是河智苑演的~這還比較好看說~還有對不起我愛你~這一齣也是超讚~好看的也是有啦~
Posted by 黃真不伊 at November 27,2007 14:19
看到 Joe 的文章後段, 真是深有同感啊, 這齣戲讓人期待很高也跌得很深, 劇情老梗就罷了, 愛情戲簡直莫名其妙, 第一位初戀底迪我根本不敢看, 因為有種小朋友跟成年女人亂倫的感覺, 第二段戀情更不知所云, 尤其是男主角故意放慢的語調和黏得很明顯的鬍子, 簡直就不知為何而愛, 如果這人物已經是虛設, 建議這整段都可以剪掉啦, 我現在已經完全看不下去了, 只有梁靜茹的片尾曲偶爾聽一下....

編劇是一齣戲的靈魂, 花那麼多錢, 請到那麼強的演員, 卻都浪費在編劇手上, 最可憐的是黃真伊本人, 明明是一代才女, 卻被後世扭曲為這種歇斯底里的女人.
Posted by Linda at November 27,2007 17:45
看到這裡我也有很多問題說~黃真依的歷史雖不可考~但有記載她好像跟碧溪守有一段情ㄟ~但這齣戲把她們搞的像仇人一樣~怎麼是這樣~跟想像差很多~而且碧溪守是這麼可惡的人嗎????
Posted by 電視族 at November 27,2007 21:45
我是看電視版的. 看到目前只能說還滿失望的. 本以為編劇會著重於才藝上.結果一直沒看到她和芙蓉精采的比舞.而且中間安排私奔.期待的感覺已經失去了.....劇情的張力明顯不足....我只能說"大長今&朱蒙"真的比較好看多了!而且...我覺得河智苑本身演技是很棒的...唯一的缺點就是...(不知道大家有無注意到???怎麼都沒人提出來??)她的妝會不會化的太白呀?打在她偏黑的肌膚上.讓我覺得她臉色很灰.有時候還東一塊西一塊不均勻...尤其是她和大家跳劍舞時.芙蓉等人耍奸計離開.特寫照在黃真伊粉灰的臉龐.....我覺得妝太爛了....還有碧溪守怎麼被演的那麼爛...根本從來沒得到過黃真伊嘛...害我對預告的劇情介紹懷有期待的說...不是說碧溪守是她的男人之一ㄇ??這部戲很多焦點都模糊了...介紹很多傳統技藝...但也沒演的很周全...很多角色只是隨便帶過...兩般貴族的惡行惡鬥&教坊之間的比藝...竟然沒演??這才是觀眾比較想看的吧...
Posted by 寒鴉 at November 30,2007 23:22
原來這部戲有這麼多的共鳴呀~(不論好的壞的),不過不論怎麼說電視版的都比電影版的好看,許多情感轉折的戲在電影版中都壓縮精簡的像開水一樣,而且劇情版本完全不同:電影版中的喬妹一樣是庶出子女卻被當成是富家千金的養成,後來發現真相的她要求她喜愛的長工為她破處而進入青樓(對電影版這部份的心理處理一直想不通為何如此轉折…),然後…就…真的是柔順版的黃真伊…泣~(自己是下載來看,看到後面完全是快轉~汗~)

不過也可能是自己先看了電視版的影響!!,覺得電視版的比較立體感,比較像是韓國女人會有的極端個性,但總括來說,對於二戲中的美術、音樂、服飾真的是欽佩,都是請到國寶級的來設計就是了,其他的只能說「深度不足、廣度有限」,無法做到當時代藝妓面貌及生活的多面度描寫,不過當成娛樂和美術取材不失為好戲。

另外「大長今」真的是不錯的古裝戲,至少它忠實的傳達了中醫入食對大韓民族的影響和中國中醫對他們來說又是如何的又愛又憎(看「許浚」就了學問取得不易丫~可能因為是政治因素關係),沒辦法~自從看見網路上的韓國丁丁大言不慚的說「王建民」是韓國人,「中醫」是韓國人發明發揚的,我就三條線…

不過看戲輕鬆就好,別太嚴肅了~
Posted by betty at February 11,2008 04:45
看也你的文後心有同感!!
我就是被第一集她那認真學藝的樣子吸引
看到初戀無止境的演時真的快吐了
我也覺得劇本對黃真伊的性格定義錯亂
反反覆覆 還讓她瘋了 真是 太......

這和大長今一貫的主軸比起來
功力真的差太多了
Posted by 妮可 at February 27,2008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