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08月31日
令人相當不安的部落格
posted by Atticus Wu
接觸網路的時間不能算短,以10年的長度、拿著14.4k的數據機作帶兒阿瀑(Dial-up)開始,也算是有所涉入了。雖然沒有沈迷Mud過、沒在BBS交過網友。但第一次用netscape、感受email的興奮、看著蕃薯藤打開台灣網際網路的大門、體驗了【你今天Kimo了嗎?】廣告、發現用openfind瀏覽器可以尋找檔案、花了三個月用html刻了個人網頁、花了整夜的時間找photoshop正版檔案、為了Toshiba portege 7200筆記型電腦在花了無數次的時間在ebay上打混、被老師逼著上amazon.com找書、第一次看到簡單到不行的Google.com而驚訝不已,為了幫學校開個資訊窗口,選用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電子報平台,當兵時閒來無事在【個人新聞台】上寫寫文章心得。一次又一次,都是令人驚訝又快樂的網際網路體驗。

而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部落格應該是【阿孝札記】,那時根本不懂什麼是部落格,單純浸淫在豐富的編輯訊息中。皆下來開始學著部落格,接觸到wretch,使用裡面的平台作為專案開發人員的溝通、協調和通報事項工具,那時深深覺得部落格真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工具。不過來不及捐款給wretch,【無名小站】就經由創投挹注成立為公司了。為了多瞭解何謂Blog,又把藝立協出版的大作好好的閱讀一番。
從前兩段文章以前,都一直認為"部落格"為拯救網際網路使用不便的人而出。過去弄個個人網頁發聲,除非你願意接受入口網站幾個簡單固定裝潢,不然學Html、front page、Dreamweaver軟體都是避免不了的。而部落格的出現,就是幫助一般人砍斷與網具網路工具之間的蕃籬。
接續瞭解到RSS,為此簡直興奮得不得了,不斷思考如何讓RSS成為不同時間、空間中互動通知的工具,如何以RSS建構屬於自己的【個人專業報】。但也遇到一些問題,周遭的人幾乎沒人瞭解何謂rss,觀念、工具都得一字一句的解釋才行。
以為到此部落格就到一段落了,才發現自己實在太淺了,每個部落格都可以透過欄位來"裝潢"自己的空間,這玩意說難不難,但沒有一定網際網路工具基礎的人絕對相當難上手。
這樣還沒出現,因為我得搞懂rss和trackback關連,有了rss又為何又要有atom。用了sharpreader後為何還有bloglinebloglines,這又和start.com有何不同。
還沒結束,社會軟體的出現簡直把人給搞瘋了,每天都要嘗幾道【美味書籤】,嘗完還要來點furl網摘一下才行。「於是,部落格裡面的人都因此串連在以起,彼此交流互動正是傳播理論中intersubjectivity的真實體現,是真正發揮傳播精神的真實媒體」過不了多久,傳播院所的教授們都會這樣講吧!
好吧!敝人真是孤陋寡聞,趕快拜見一下joe、schee、工頭的部落格,這些blogger真是心目中的好優格。更想藉此延伸,找出台灣的好優格,但真的好難,連來連去不停的尋找只讓人越漸迷惑。帶著相當失望的心情,在台大對面的誠品發現了一道曙光,【部落格開台指南】而且裡面還有"拜見部落客x12",太過興奮鈔票一灑,但一回家花了一個廁所的時間,就趕緊連同【數位時代部落格】、【e天下部落格】三本堆在一起。不想再看它們,因為我有跟其他blogger一樣相同的失落。
現在的部落格變成三種領域間的拉扯,一種是無名小站式的,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打屁聊天、分享心情,儼然就是BBS的變身成長;一種是由Geeker所建構,由許多難以理解的技術、方法以及概念(用了三個虛字)所組成,令人見了就怕;還有一群相同能用較"高階"的部落格技術的blogger,不過卻也分享許多一般人想知道的觀念,但對於"blog"專業領域,卻也是築了一道一般人進不去的高牆。
在這裡面不停被拉扯在其中,覺得部落格一點都不簡單,而且令人感到相當不安。
從前兩段文章以前,都一直認為"部落格"為拯救網際網路使用不便的人而出。過去弄個個人網頁發聲,除非你願意接受入口網站幾個簡單固定裝潢,不然學Html、front page、Dreamweaver軟體都是避免不了的。而部落格的出現,就是幫助一般人砍斷與網具網路工具之間的蕃籬。
接續瞭解到RSS,為此簡直興奮得不得了,不斷思考如何讓RSS成為不同時間、空間中互動通知的工具,如何以RSS建構屬於自己的【個人專業報】。但也遇到一些問題,周遭的人幾乎沒人瞭解何謂rss,觀念、工具都得一字一句的解釋才行。
以為到此部落格就到一段落了,才發現自己實在太淺了,每個部落格都可以透過欄位來"裝潢"自己的空間,這玩意說難不難,但沒有一定網際網路工具基礎的人絕對相當難上手。
這樣還沒出現,因為我得搞懂rss和trackback關連,有了rss又為何又要有atom。用了sharpreader後為何還有
還沒結束,社會軟體的出現簡直把人給搞瘋了,每天都要嘗幾道【美味書籤】,嘗完還要來點furl網摘一下才行。「於是,部落格裡面的人都因此串連在以起,彼此交流互動正是傳播理論中intersubjectivity的真實體現,是真正發揮傳播精神的真實媒體」過不了多久,傳播院所的教授們都會這樣講吧!
好吧!敝人真是孤陋寡聞,趕快拜見一下joe、schee、工頭的部落格,這些blogger真是心目中的好優格。更想藉此延伸,找出台灣的好優格,但真的好難,連來連去不停的尋找只讓人越漸迷惑。帶著相當失望的心情,在台大對面的誠品發現了一道曙光,【部落格開台指南】而且裡面還有"拜見部落客x12",太過興奮鈔票一灑,但一回家花了一個廁所的時間,就趕緊連同【數位時代部落格】、【e天下部落格】三本堆在一起。不想再看它們,因為我有跟其他blogger一樣相同的失落。
現在的部落格變成三種領域間的拉扯,一種是無名小站式的,每個人都可以在上面打屁聊天、分享心情,儼然就是BBS的變身成長;一種是由Geeker所建構,由許多難以理解的技術、方法以及概念(用了三個虛字)所組成,令人見了就怕;還有一群相同能用較"高階"的部落格技術的blogger,不過卻也分享許多一般人想知道的觀念,但對於"blog"專業領域,卻也是築了一道一般人進不去的高牆。
在這裡面不停被拉扯在其中,覺得部落格一點都不簡單,而且令人感到相當不安。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33422
引用列表:
看完 IX blog beta:令人相當不安的部落格,我還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不安?
從該文的本文及迴響中作者的補充中,發出了這樣子的疑問:
我文章所說的三個圈圈,一個圈圈是由geeker成立的
為什麼部落格要不安?【終極邊疆BLOG】
at 2005年09月2日 16:01
不懂,難道還有這麼高的技術門檻嗎?...剛剛看了令人相當不安的部落格 後覺得,事實上並非如此吧而
還有那麼高的技術門檻嗎??..【ㄚ凱隨手記】
at 2005年09月2日 18:44
我之前寫了的一篇跟你分享類近的心情:
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index.php?p=118
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index.php?p=159
都是對blog和互聯網發展的一些感慨
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index.php?p=118
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index.php?p=159
都是對blog和互聯網發展的一些感慨
Posted by 小奧
at 2005年09月1日 02:37
謝謝分享你的文章呢!看了一下,再補充一下我想表達的地方:因為有xml標籤、rss feed、trackback引用、連播系統,讓blogger之間能互動串連。這真的是相當好的一件事,但要學會玩這些東西,是需要相當的時間成本的,大部分的朋友都僅只在於"無名小站分享照片"的狀態,對於他們來講這就是全部了。他們一點不想知道什麼是rss,我向在無名小站玩了很久的幾位學妹講rss,卻仍得花上一番時間。讓我感到這些方式是不是太難了,對混很熟的部落格來說可能是駕輕就熟的,但對廣大的一般網民來說根本不會接觸。好了,這樣一來又會演變成我文章所說的三個圈圈,一個圈圈是由geeker成立的技術圈圈(其實我相當欽佩geeker,我更可望能與geeker作互動交流)、blogger高手和一般網民。也因為技術的門檻,使得blog真正重要的互動和索引功能很難發揮功能。那我們對部落格賦予希望的「草根媒體We the media」功能根本無法發揮。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部落格不過是個人網站的延伸,BBS的Web版,誰能告訴我,少了這些難以進入的技術門檻,部落格和過去的webpage有何不同呢?
Posted by atticus
at 2005年09月1日 13:15
帶兒阿瀑(Dail-up)---> Dial up :)
Posted by Vista
at 2005年09月1日 14:13
打錯了,謝謝更正喔!
Posted by atticus
at 2005年09月1日 14:22
blogline =\= bloglines
Posted by Vicky Chen
at 2005年09月1日 17:09
不要想的太複雜吧,WebLog,在網路上紀錄、紀錄在網路上。
Blog像是現實社會的延伸版,當然也有來自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們,用自己的方式紀錄自己的生活;有的人接觸到的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另一高層面,跟我們領域不同的便覺得難以理解,這些都很正常。
至於像RSS、TrackBack,想進一步了解的人便會去找來看看,不想理解的稍微跟他提一下就好了,有些活動也帶動這些技術的傳教,例如串聯活動等等。(我也是想知道才去找資料來看的啊 :P )
我想這些技術僅是其次,重要的在於內容、本質。
末附一篇我寫的RSS介紹拙作
http://www.gooloos.com/tt/index.php?pl=568
Blog像是現實社會的延伸版,當然也有來自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們,用自己的方式紀錄自己的生活;有的人接觸到的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另一高層面,跟我們領域不同的便覺得難以理解,這些都很正常。
至於像RSS、TrackBack,想進一步了解的人便會去找來看看,不想理解的稍微跟他提一下就好了,有些活動也帶動這些技術的傳教,例如串聯活動等等。(我也是想知道才去找資料來看的啊 :P )
我想這些技術僅是其次,重要的在於內容、本質。
末附一篇我寫的RSS介紹拙作
http://www.gooloos.com/tt/index.php?pl=568
Posted by vsy
at 2005年09月2日 13:55
感謝!已修正為bloglines。
我也覺得內容與本質才是最重要的。而互相串連的技術也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如rss這些的方式進行串連,那blog也如孤島般的個人網頁吧了。但是這樣的技術對一般人來說跨入門檻高,單就這三個字親和力就相當差了。現在想想BSP應該兼負起這個責任,web 2.0的技術用最簡單的方式教會大家。希望無名即將推出的"使用手冊"裡面就有這些教學。
你的教學很不賴,真希望有個類似教學的聚集地。
我也覺得內容與本質才是最重要的。而互相串連的技術也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如rss這些的方式進行串連,那blog也如孤島般的個人網頁吧了。但是這樣的技術對一般人來說跨入門檻高,單就
你的教學很不賴,真希望有個類似教學的聚集地。
Posted by atticus
at 2005年09月2日 15:48
孤島又何妨?
各人有各人的追求,只要不去互相質疑、攻擊彼此存在的意思就好
是延伸、變形、還是質的變異,無須急著定義
回到web log原始的功能來看就好
焦慮應該是來自:你想要成為什麼,卻無法成為你想要吧!
各人有各人的追求,只要不去互相質疑、攻擊彼此存在的意思就好
是延伸、變形、還是質的變異,無須急著定義
回到web log原始的功能來看就好
焦慮應該是來自:你想要成為什麼,卻無法成為你想要吧!
Posted by 星子
at 2005年09月2日 21:23
我的焦慮來自於:好期待Blog為網際網路最親民的工具,但卻無法成為我想要的,真的令我焦慮啊!
我的焦慮來自於:好期待學會這些Blog工具,但覺得好難學啊,真的令我焦慮啊!
我的焦慮來自於:好期待學會這些Blog工具,但覺得好難學啊,真的令我焦慮啊!
Posted by atticus
at 2005年09月3日 03:18
Posted by atticus
at 2005年09月3日 03:24
那個問題和Linux為什麼沒辦法大規模普及類似
當時用套件的blog軟體架設時也是覺得很麻煩,
所以後來就乾脆自己寫一套,自己和朋友們也用得很開心。
至於rss,trackback,等等的概念啊,如果用得不喜歡或不習慣
就找幾個人動手開發一個新的吧。 :D
外在很令人困惑時,就動手去改變它吧,
相信你會找到你要的。
當時用套件的blog軟體架設時也是覺得很麻煩,
所以後來就乾脆自己寫一套,自己和朋友們也用得很開心。
至於rss,trackback,等等的概念啊,如果用得不喜歡或不習慣
就找幾個人動手開發一個新的吧。 :D
外在很令人困惑時,就動手去改變它吧,
相信你會找到你要的。
Posted by tumel0721
at 2005年09月3日 09:20
我還是傾向將blog視為單純的平台,如同報紙、雜誌、電視等媒體。而且blog本來就是webpage的一種形式,不是嗎?
雖然說內容與本質相當重要,但是與平台本身無關。內容與本質取決於使用平台的人。
所以直接回應你在comments中的:
「我的焦慮來自於:好期待Blog為網際網路最親民的工具,但卻無法成為我想要的,真的令我焦慮啊!」
如果blog不是你理想的介面,那麼就放棄blog這個平台,尋求你想要的。
至於你所謂的blog三個圈圈,也只是這個平台眾聲喧譁中你所歸類出來的現象。這個與blog這個平台無關喔。就像bbs中也一樣是眾生喧嘩的呀。
對於你的焦慮,問題恐怕不在blog,而是在於本身的想法。全然是種資訊焦慮吧。
雖然說內容與本質相當重要,但是與平台本身無關。內容與本質取決於使用平台的人。
所以直接回應你在comments中的:
「我的焦慮來自於:好期待Blog為網際網路最親民的工具,但卻無法成為我想要的,真的令我焦慮啊!」
如果blog不是你理想的介面,那麼就放棄blog這個平台,尋求你想要的。
至於你所謂的blog三個圈圈,也只是這個平台眾聲喧譁中你所歸類出來的現象。這個與blog這個平台無關喔。就像bbs中也一樣是眾生喧嘩的呀。
對於你的焦慮,問題恐怕不在blog,而是在於本身的想法。全然是種資訊焦慮吧。
Posted by Reder
at 2005年09月3日 16:47
這位大哥,小弟的看法跟你截然不同。
小弟雖然玩了很多很久,可是還是一樣不怎麼通這些鬼玩意兒~(請容許我這麼稱呼:p)
小弟其實跟一般網民差不了多少~
但是,我認為這些技術並非是所有的網民都必須要會的東西。這些東西是給進階一些的使用者及願意學習的人學習然後再來修改樣式等的。
就小弟而言,當初也是只會打打字,就玩起個人新聞台了,而 blog 也是之前才開始玩的,但是也只要會打字,就會 blog 了呀~一陣子熟了之後才會去摸索如何修改樣式~
是呀!只要會打字,就可以 blog 了,還有比這個更簡單了嗎?更何況現在還有圖影音等的部落格,不會打字也不是問題@@
而且,樓上也有人提到,重點在於內容,在那個質。
而不是那些"專業"的技術。
所以小弟真的很難理解到底難在哪?有甚麼好不安好焦慮的呢?
雖然我很贊同樓上的 Reder 的意見,說得很好。:)
但是我更想傳達一個信念,對未來抱持著一種樂觀與學習的心態,如此就算 blog 不是你理想的那個樣子,至少你對他是正面的評價,也樂於去學習如何深入使用,而不是在焦慮與不安。
小弟雖然玩了很多很久,可是還是一樣不怎麼通這些鬼玩意兒~(請容許我這麼稱呼:p)
小弟其實跟一般網民差不了多少~
但是,我認為這些技術並非是所有的網民都必須要會的東西。這些東西是給進階一些的使用者及願意學習的人學習然後再來修改樣式等的。
就小弟而言,當初也是只會打打字,就玩起個人新聞台了,而 blog 也是之前才開始玩的,但是也只要會打字,就會 blog 了呀~一陣子熟了之後才會去摸索如何修改樣式~
是呀!只要會打字,就可以 blog 了,還有比這個更簡單了嗎?更何況現在還有圖影音等的部落格,不會打字也不是問題@@
而且,樓上也有人提到,重點在於內容,在那個質。
而不是那些"專業"的技術。
所以小弟真的很難理解到底難在哪?有甚麼好不安好焦慮的呢?
雖然我很贊同樓上的 Reder 的意見,說得很好。:)
但是我更想傳達一個信念,對未來抱持著一種樂觀與學習的心態,如此就算 blog 不是你理想的那個樣子,至少你對他是正面的評價,也樂於去學習如何深入使用,而不是在焦慮與不安。
Posted by Lestat
at 2005年09月5日 03:41
文章提出約莫一個星期,得到許多的建議與延伸,真的相當的棒。有些朋友直搗問題核心,推翻文章立論;有些朋友認為認為這本是媒體「眾生喧嘩、百家爭鳴」的本質,就是呈現而出的事實;有些朋友認為就是資訊焦慮症2005年版的新鮮症狀。作為文章的作者,也在各位回應中學習到許多,也試圖再清楚勾勒出自己的想法:
1.Blog不同於過去的個人網頁、BBS站台,原因於有強力的「連結效應」。這麼說好了,以前我們架個人網頁,貼出一篇文章,其他的朋友覺得不錯,再轉載到其他網頁上。但是經過一個月,你覺得這篇文章有些瑕疵的地方,重新進行修正,但那篇經由轉載的文章並無更新。如此一來,一方面造成網路空間的重複使用,一方面有部分的人並無法一同更新原作者的想法。而更新所帶來的影響,在科學性實驗或者小說的結局來說就是很大的。現在經由Blog所帶動的trackback功能將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2.過去我們是被動式選擇瀏覽資訊,一份報紙或網站內容大抵固定,我們再從固定的訊息中選擇我們想要的。但由於rss功能的出現,我們選擇的資源立即膨脹的到幾乎無限的資訊(雖然過去我們可以任意跳選網頁,不過還是要需要去"按扭"的行政程序障礙)。我們再由自身的興趣所延伸的"關鍵字"(也就是rss feed),組成個人所希望的資訊平台(就是一份自己想要的報章和雜誌),換句話說,媒體所擔任的組版和守門員的角色回歸到讀者自己的身上。(不過這仍然牽涉到我們會不會資訊偏食的問題以及需要更好的媒體識讀能力,這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了)。rss能相當好扮演這個角色。
3.社會書籤的重要性:這可能可以試圖解決資訊偏食的問題,如果單由個人來選擇資訊,可能會帶來太多的主觀意識,但透過社會書籤的分享,人們可以「摘錄」、「個人短文評論」和「書籤共享數目」以較為客觀的觀點選擇較為質佳的資訊,這麼一來,又提出了可能解決資訊焦慮的問題。但這也有機會成為個人行銷的工具,但個人行銷和分享之間的界線仍屬模糊,大家的見解也莫如一是(包括本人也被嚴厲批評過)。
4.串連的重要性:台灣是以資本主義為基礎所架構的社會,不可避免地一定會面臨到政治力、財團(企業)、媒體和一般大眾四種力量的拉扯。在職場,一般大眾以集結工會的方式對抗其他勢力;在政治上,通常以遊行示威來提出人們的不滿與抗議。但當大眾力量小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無法做出的這樣的方式,Blog串連的機制在此提出了一個可能性,《蘋果台灣受害者委員會》網誌正以這樣的方式運作。
以上四點是本人認為Blog和過去網站、BBS所不一樣的地方,也對 blog有著相當期待,但也都需要這些技術的輔助,在筆者的觀點來看,這些技術對一般人來說仍是相當難涉入。如果不是相當難涉入,那就是沒有相當好學習的管道,真如這樣,BSP(無名小站、樂多...)就應該兼負起這樣的責任,套句PC home雜誌的格言:「無痛苦學習。」讓使用者能輕鬆的學習這樣的工具。不然只能慢慢等待學生族群(當下大部分使用網誌的學生族群)漸漸進入社會中進行傳播。聽說無名小站將出使用手冊,強烈希望把這些工具使用方法納入。
最後,在現象面blog一定得是無敵簡單好用,平易近人比MS Word容易100倍才行。但在資訊科技影響社會結構部分,相當希望blog能扮演著把媒體近用權重新回歸大眾手上的重要工具。
有閱讀本文的朋友們,謝謝你的耐心。
1.Blog不同於過去的個人網頁、BBS站台,原因於有強力的「連結效應」。這麼說好了,以前我們架個人網頁,貼出一篇文章,其他的朋友覺得不錯,再轉載到其他網頁上。但是經過一個月,你覺得這篇文章有些瑕疵的地方,重新進行修正,但那篇經由轉載的文章並無更新。如此一來,一方面造成網路空間的重複使用,一方面有部分的人並無法一同更新原作者的想法。而更新所帶來的影響,在科學性實驗或者小說的結局來說就是很大的。現在經由Blog所帶動的trackback功能將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2.過去我們是被動式選擇瀏覽資訊,一份報紙或網站內容大抵固定,我們再從固定的訊息中選擇我們想要的。但由於rss功能的出現,我們選擇的資源立即膨脹的到幾乎無限的資訊(雖然過去我們可以任意跳選網頁,不過還是要需要去"按扭"的行政程序障礙)。我們再由自身的興趣所延伸的"關鍵字"(也就是rss feed),組成個人所希望的資訊平台(就是一份自己想要的報章和雜誌),換句話說,媒體所擔任的組版和守門員的角色回歸到讀者自己的身上。(不過這仍然牽涉到我們會不會資訊偏食的問題以及需要更好的媒體識讀能力,這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了)。rss能相當好扮演這個角色。
3.社會書籤的重要性:這可能可以試圖解決資訊偏食的問題,如果單由個人來選擇資訊,可能會帶來太多的主觀意識,但透過社會書籤的分享,人們可以「摘錄」、「個人短文評論」和「書籤共享數目」以較為客觀的觀點選擇較為質佳的資訊,這麼一來,又提出了可能解決資訊焦慮的問題。但這也有機會成為個人行銷的工具,但個人行銷和分享之間的界線仍屬模糊,大家的見解也莫如一是(包括本人也被嚴厲批評過)。
4.串連的重要性:台灣是以資本主義為基礎所架構的社會,不可避免地一定會面臨到政治力、財團(企業)、媒體和一般大眾四種力量的拉扯。在職場,一般大眾以集結工會的方式對抗其他勢力;在政治上,通常以遊行示威來提出人們的不滿與抗議。但當大眾力量小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無法做出的這樣的方式,Blog串連的機制在此提出了一個可能性,《蘋果台灣受害者委員會》網誌正以這樣的方式運作。
以上四點是本人認為Blog和過去網站、BBS所不一樣的地方,也對 blog有著相當期待,但也都需要這些技術的輔助,在筆者的觀點來看,這些技術對一般人來說仍是相當難涉入。如果不是相當難涉入,那就是沒有相當好學習的管道,真如這樣,BSP(無名小站、樂多...)就應該兼負起這樣的責任,套句PC home雜誌的格言:「無痛苦學習。」讓使用者能輕鬆的學習這樣的工具。不然只能慢慢等待學生族群(當下大部分使用網誌的學生族群)漸漸進入社會中進行傳播。聽說無名小站將出使用手冊,強烈希望把這些工具使用方法納入。
最後,在現象面blog一定得是無敵簡單好用,平易近人比MS Word容易100倍才行。但在資訊科技影響社會結構部分,相當希望blog能扮演著把媒體近用權重新回歸大眾手上的重要工具。
有閱讀本文的朋友們,謝謝你的耐心。
Posted by atticus
at 2005年09月5日 04:32
Jerry先生的Blog the Future (網路學堂的第一步)也值得大家一讀。
Posted by atticus
at 2005年09月5日 04:44
我是對blog 同樣有著期待的人,
期待著習於透過網路發聲的人們能夠串聯而成為另一股社會的力量─ 新興公領域的力量!!
揮別了社運年代的我們已很難再有任何街頭運動的能量,
然而blog 可能可以扮演著另一種近乎靜態的力量,並且進行蓄積。
孤鳥的意見有他的價值,
但對於習於民粹的台灣政治是沒有價值的,
有串聯才有能量,有串聯才有更多互動的可能。
而部落格提供了一個較簡單的方式(不太能期待大家在走上街頭 :P)
的確,對於部分的人來說blog 能夠扮演著發聲的角色就夠了,
然而,透過這些技術所帶來的便利(並且我們可以期待技術不斷得進步)
我期待的是他也成為社會新興公領域的可能,
並且,這只是網民互動的產物,而不需是目的!
期待著習於透過網路發聲的人們能夠串聯而成為另一股社會的力量─ 新興公領域的力量!!
揮別了社運年代的我們已很難再有任何街頭運動的能量,
然而blog 可能可以扮演著另一種近乎靜態的力量,並且進行蓄積。
孤鳥的意見有他的價值,
但對於習於民粹的台灣政治是沒有價值的,
有串聯才有能量,有串聯才有更多互動的可能。
而部落格提供了一個較簡單的方式(不太能期待大家在走上街頭 :P)
的確,對於部分的人來說blog 能夠扮演著發聲的角色就夠了,
然而,透過這些技術所帶來的便利(並且我們可以期待技術不斷得進步)
我期待的是他也成為社會新興公領域的可能,
並且,這只是網民互動的產物,而不需是目的!
Posted by 小蔡
at 2005年09月6日 12:20
Found site in google. I think this site is fine and interesting, but design is not so good as possible
http://hometown.aol.de/ozater/viagr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valium.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som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propeci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paxil.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meridi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levitr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butalbital.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bontril.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ativan.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ambien.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alprazolam.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viagr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valium.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som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propeci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paxil.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meridi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levitra.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butalbital.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bontril.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ativan.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ambien.html http://hometown.aol.de/ozater/alprazolam.html
Posted by Valium
at 2006年08月31日 02:03
I ve just been letting everything happen without me lately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73.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74.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75.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76.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77.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78.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79.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80.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81.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82.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83.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84.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85.html http://dotcom.sitesfree.com/232286.html
Posted by Soma
at 2006年11月15日 23:29
ysjkbu bwvypu afujrmkn udofqk tieax qiango catod
Posted by jfkrmt vunzbjrd
at 2007年03月7日 19:53
uswqxbzm wihr cakvrmd puwlfbi rjnpgmhzo wfxiurhnq yizewdcn vard beajglqkp
Posted by mxcibpnq madbfngxw
at 2007年03月7日 19:53
Posted by GOO
at 2009年01月14日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