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5月23日

民進黨的挑戰與使命

有人問我,在黨主席就任演說裡,我說道:
我們必須稟承民進黨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決議文的精神,對內堅持族群多元,對外團結的捍衛國家的主權,內部族群越團結,對外捍衛主權就越有力量。我們將要 以這樣的思考,貫徹所有黨的發言、黨的政策,成為全黨的共識。我們也據以監督執政黨,影響國家的經濟政策、教育政策、文化政策與中國政策,成為全國的共識。
這段話的意涵是什麼?

「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決議文精神,如何能貫徹到國家的經濟政策、教育政策和文化政策等等?或者,倒過來說,怎樣的經濟、教育、文化政策,可以有助於形成「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政治文化?

關於這個問題,一部份的答案,其實就在我的就任演說裡。但更多的說明,也許還是需要的。

5月18日,在黨主席選舉結果公佈的日子,那個晚上,天下雜誌對我做了一個專訪。在這個專訪裡,我從分配議題的角度,對民進黨切入這個問題的方式,嘗試作一些釐清。

我相信,在全球化的結構脈絡下,我們要來構作一個「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政治文化,就不能採取通膨式的、泡沫式的成長策略,而必須重視社會福利的整體建構,並推動一種穩定溫和的經濟成長,一種有利於縮小貧富差距與南北差距的經濟成長模式。

這種經濟觀點所要處理的,是全球化時代下的貧富差距問題,這個問題的性質,和國民黨所熟悉的閉鎖性經濟體裡的分配問題,是非常不同的。

至於不同在哪裡,大家可以看一看這次訪談的摘要。訪談中,我同時也談到了一些許多朋友都關心的黨務興革事項。

當選夜獨家專訪 蔡英文:我要民進黨站起來

作者:李雪莉
出處:天下雜誌 397期 2008/05

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第一任再度在野後的黨主席,她在當選深夜,接受《天下》專訪,談及台灣下階段將面臨最大的考驗是全球化帶來的分配問題,她也提及國民黨未來半年的嚴峻挑戰,以及民進黨改造的方向。

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許多人認為,妳當選了民進黨主席,意味內部已經產生了世代交替的實質效果或新時代的來臨,妳的想法是?

答:我覺得民進黨已經開始走出革命政黨,走向一個現代民主政治裡,在政策攻防上的政黨;我覺得民進黨有三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黨外,追求民主,第二是建立台灣主權的意識,主權意識未來還是重要議題,但民進黨已經開始走向第三階段,一個比較像是現代政黨講的階級的議題,民進黨是跟弱勢與公民團體在一起。

未來民進黨會把自己定位在為弱勢階級發聲的政黨。

面對這階段,民進黨的政策重點與優先順序,重視的是社會福利的整體建構、穩定溫和的經濟成長,不是通膨式的泡沫式的成長、重視貧富差距較小與南北差距較小的經濟成長模式,講究的是公平的問題。你有聽過國民黨講過環保議題嗎?很少。

問:但國民黨現在談均富,也想縮小貧富差距、衛生署決定不漲健保費,而且準備施行負所得稅制……。

答:國民黨說的均富那或許是孫中山時代的想法,他們的概念裡也許開始關注貧富差距的問題,但不一定清楚這個問題的現代面向是什麼,還以為是一個閉鎖性經濟體裡的分配問題。
現在的貧富問題是在一個全球化裡的貧富不均的議題,全球化下的問題出現在,靠資本與腦袋賺錢的人是可以移動的,但全球化下有一組人是不能移動的,就是靠勞力賺錢的,還有固定所得者,這些就是現代國家最需要照顧的人。全球化下的經濟分配,非常難處理。

問:你認為哪些環結可以先改革?

答:這個國家要做總整理是要好幾頭並進的,包括地方政府的結構,以及稅制的改革;稅,我們以前是主要依賴直接稅,像所得稅為主要稅收來源,但我們應該考慮用間接稅做為主要稅收,像營業、娛樂等消費者購買商品或出口商品所課徵的租稅,這跟其它先進國家一樣;但間接稅這種東西,政治人物要有擔當,否則像日本每漲一次加值型營業稅(Value-Added Tax;VAT),內閣就下台了。

問:妳在黨主席辯論時提到國民黨未來會面對兩個災難,一是經濟的泡沫,二是主權的危機;妳認為這即將發生嗎?

答:九○年代,國民黨創造一個大的經濟泡沫,到了二○○一年就爆掉;九○年代很大的問題是金融信用過度膨脹造成的,而現在看到的問題是物價以及公共支出刺激經濟成長的問題。如果還是抱著九○年代的經濟治理想法會很危險。
未來半年是馬政府很嚴苛的考驗,它們為擴大內需而大量引進中國的因素,但急於引進中國因素,在主權上就可能會含糊不清。

問:要強化民進黨的專業能力,妳有什麼作法?

答:對。我們會把一部份的政務官納入黨的系統裡,黨裡會成立一個智庫整合外面的資源,做為政策的研擬,除了智庫外,我們會有內建的系統,就是由黨的政策會結合立院黨團,做黨的政策論述與攻防。我們必須領導議題,強化實質政策能力。

問:黨沒錢,又要縮編,妳要如何儲備人才?

答:整合現有人才,我們要挑最好的,現在黨有個好處,很多人等著你去挑他,這是人才最多的時候;但不一定所有人要在正式編制裡,可能要啟動一個義工體系。這些是我初步的想法。

問:雖然妳一直說沒有派系問題,但派系傷痕依舊,妳如何成功扮演和解者角色?

答:政治人物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記憶力不要太好,不要太記得別人對自己的不好。和解者,第一,不要有自己的agenda,不能有自己的私心;第二,所有事情都要坐下來好好談。

問:未來兩年最想做的事?

答:讓民進黨站起來。

Posted by iwtfordpp at 樂多Roodo! │21:32 │回應(85)引用(0)我與DPP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074199
回應文章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3日 22:34

我有个疑问,很冒昧的问出来,民进党宣扬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这与《中华民国宪法》是相抵触的。从来都没有台湾共和国,只有中华民国。
国军的建军史和中国国民党党史就是一部中华民国史,如果台湾独立成台湾共和国,那么国军将士流血牺牲的北伐,剿匪,抗日,戡乱都成了多余?国军能答应台独吗?
不要因为现实的挫折就气馁,台湾同胞团结一心反共救国才有出路,中华民国最坚强!
期待蔡主席带领中华民国还都南京!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3日 23:07

小弟淺見,
看了"我愛學會計"網友的留言,
我想在大陸或許還存在著一群期待中華民國能夠反共救國的人,
當年沒辦法跟著國軍退守到台灣的那群支持中華民國的人,
我想到現在還是存在著,
只是這麼多年下來,
我覺得這樣的一群人應該越來越少了,
(也或許是我無知),
這樣的一群人值得尊重,
因為他們內心選擇支持中華民國,
只是身不由己,
有那麼點異域老兵的感覺~
但是現實是,
反共救國的時機早已過去了,
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人,
也經過了好幾代,
現在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兩千三百萬同胞,
才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國家定位,
不管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
或甚至在民國100年,
重新定義一個大家達成共識的新國名!
這才是符合現實現狀的走向。
Posted by 風雲小助 at 2008年05月23日 23:48

我理解风云小助兄说的话。
台湾2300万同胞有权决定台湾的未来,
但是曾经的流血牺牲不应就轻易的放弃,
就不能再坚持吗?
我看到报道说“寧缺勿「扁」!軍眷忍8年拒領旌忠狀”
看到最后我都哭了,我的祖辈是为中华民国流血牺牲的,我的祖国是中华民国不是共匪占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寧缺勿「扁」!軍眷忍8年拒領旌忠狀。
2008/04/03 18:01
記者張淑兒、楊逸平/台北報導

520馬英九即將宣佈就職,不少國軍眷屬都在等這一天!因為只要曾獲頒勳章獎的國軍,過世後都能請領一張旌忠狀,但一生為國盡忠卻不想上頭掛的是陳水扁總統的名字,因此有的家屬一等就是8年。

霧濛濛的天氣,這裡是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大部份塔位上都有這麼一張旌忠狀,除了詳列將士生平事蹟之外,還有國家表揚的扁額,奇怪的是卻有家屬怎麼樣都不願申請。

國軍眷屬張先生指出,「陳水扁上任之後,他所講的是台灣國,不是中華民國,那我們的父祖輩他們都是為了中華民國而來的,為了中華民國奮鬥,為了中華民國而死的,所以他們寄在這裡,我們作為他們的後人,在他們旌忠狀上面,不希望看到有反對中華民國的人的名字在上面。」

旌忠狀主要是表揚因公死亡,或是曾獲得勳獎章的國軍,但掛的都是國家現任元首的名字,過世前張先生的父親再三耳提面命,就是不想跟陳水扁有牽扯,因此這一等就是好幾年。

張先生表示,「等520之後,『馬上』我們就開始申請。」

其實根據軍墓處統計,五指山安置靈骨塔的忠靈殿,91年啟用之後,有4400多人安厝,卻只有1200人申請了陳總統頒發的旌忠狀,死後還要分藍綠,或許這是國軍們一生最後盡忠的表現。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4日 00:16
To 我愛學會計

目前ROC的國號還存在聯合國,那個國家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我建議你去看看那是哪一個國家---如果你真的對"國號"這麼執著的話,該國號還以另一形式在國際上存在。

其次,我記得你早先說你是中國人,"期待將來蔡主席帶民進黨去領導中國十三億人"。後來卻又說你是父祖輩來台的中華民國人。請問您到底是哪國人? 不管是中國時期的國民黨政府教育或是我們在台灣學校教的,可都是繁體華文。

最後,個人還是認為您針對蔡主席的文章內容回應比較好,這樣比較尊重版主。
Posted by 我不愛會計 at 2008年05月24日 00:49
有個粉絲都會簽到,非常羨慕他/她,我要「學生簽到」!請蔡主席,繼續把各講義(理念)或訪談稿發在這裡,讓眾學生們不時可來此上課!

非常期待看到27位黨團立委,在菁英智庫成立後,有強力後盾與縝密備戰,個個成為有超強戰術的神鬼戰士,以一敵百,群策群戰,所向無敵!

PPT Gladiators, Go Go Go!
Posted by Arlene at 2008年05月24日 02:54

To:我爱学会计

民進黨的理念,沒有與任何台灣主權有任何抵觸之意。

民進黨是一種強化本土、邁向國際的觀點。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仍有飛戰對著台灣,也仍對台灣有屬地的舊觀念,那雙方的歧見很難消除。

蔡主席都說了,在中國不設前提的情況下,她願意前訪中國。但中國政府至今尚未釋出任何的善意?!

這意味著什麼?

建議您向胡主席或溫家寶先生建言吧!

邀請蔡主席去中國拜訪才是王道啊!一味的宣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理念,或者,一直用飛彈對著台灣,是不可能解決二岸問題的。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4日 03:52

蔡主席,

看你的部落格,真是難得可以休假的週末最大的享受了。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4日 04:16

對了,超佩服你。

開站短短時間,你打字速度進愈來愈快。讚!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4日 04:18
另外一個重點應該在於培養新血吧?

新面孔新希望. 也希望能態度能傾向中間一點先解決一些比較務實的民生問題. 畢竟政治是在能溫飽的前提下產生的東西.
Posted by Seth at 2008年05月24日 17:05

蔡主席,我剛才才仔細看到你提到VAT的概念。

沒錯,馬英九的經濟迷思在於表面上想走自由經濟,於是很多東西都要【一次漲足】,然後又搞了一個愛台十二建設,很多都是要與中國協調的部份。

結果造成M型惡化的結果。人民的消費能力降低,造成商家的生意變差,但原物料又上漲,於是店家又想降低工資...各個行業可能會再度面臨像六、七十年代時營建業大批倒閉的狀態,而後計程車司機數再度攀升(但油價還是很高)...

於是633就變成馬先生的支持率了,6.33%
成為第二個李明博(這就比李明博強了)

這應該強烈建議現任政府進行VAT的實施、勞工法裡【責任制】的再定義、以及引用外籍勞工的細則重訂。

讓國人的消費力提升,這個經濟概念才能活化台灣的經濟。

政府的手,這種時候介入,才具有意義啊!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4日 21:56

雖然是遲到的恭禧,但是對小英姐姐及民進黨有無限的祝福,因為你讓我真的想加入民進黨,只是不知如何加入,當我看見一位嚴以律己的人來帶領整個民進黨,真的我相信台灣這塊土地馬上就會被人看見及認同,我也期許,民進黨員一定要團結,相信自己的理念,為了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人民的福旨,期許大家更加努力,讓我們真的是深根台灣,愛護台灣,台灣go go go
Posted by 圓圓 at 2008年05月25日 01:10

蔡主席你好:
在下不才,有些小小拙見想提供。
看完你接受天下雜誌的內容後,有種感覺,你說的內容都滿有調理且有邏輯,
但是你所說的內容,是否可以用生活化的語法去敘述,尤其是在面對中南部民進黨的支持者!
誠如你所說,台灣未來勢必要成為一個全球化的台灣,但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在你所有的演講裡面篇幅甚少,是否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要走向前主席許信良所倡導的大膽西進,亦或你有其他想法。
再者,中南部的民進黨支持者,在我的看法中,並非ㄧ開始是很激烈的反中國,倒不如說,是因為國民黨的關係,幾十年來的壓抑,促使他們對中國產生某種的不信任感。
近來民進黨的青壯派集體連署提倡集體領導,認為如此才能有效消滅派系,這我反而不贊成如此的觀點,黨只是眾人有相同意識所形成的組織,但眾人每個人心中對於相同意識都有個人的看法與想法,黨主席應當是以領導力去領導整個組織求同存異,協調各個不同意見,產生最大公約數,如果採集體領導,只不過是更容易產生內部權力鬥爭。
領導民進黨再起,不是ㄧ件很容易的事,尤其是財務問題,民進黨的公職為何墮落如此快,在於民進黨大部分公職,是街頭起家,家無恆產,除少部分家境優渥。今天民進黨如何爭取政治捐獻將會是ㄧ大問題,如何募款,如何善用,這問題不可避免。
民進黨的支持者,社會地位相差太大,高者如醫生、教授、中小企業主,地者如鄉下農民、工人,但最欠缺中間一般國中小老師、基層公務人員,以及一般企業員工。
在你接受訪問內容中,將未來民進黨定位於為弱勢與公民團體發聲之政黨,但請不要忽略吾等中產受薪階級。
有個人我想請你務必重視,嘉義縣長陳明文,為何,陳明文乃就有國民黨派系之人,擅長組織運作,而組織運作就是民進黨最大弱點,民進黨以往擅長文宣,但文宣的優勢漸漸喪失,而陳明文懂得運用組織戰,並且結合民進黨宣傳戰,以此在嘉義無往不利!
在明年縣市長以及議員選舉中,民進黨應當重視如何運用組織戰,並且應當重視基層議員選舉,為民進黨培養基層人才。
最後,有個不情之請,後年台北市長選舉,是最重要的ㄧ場選舉,如果民進黨拿回台北市長,將對爾後重新執政取得優勢地位,民進黨要在八年後取回執政權才有可能,除非民進黨有把握在明年縣市長選舉拿下過半席次,才有可能再四年後與國民黨一拼!
如果可以,請蔡主席準備好後年的台北市長選舉!
謝謝!
Posted by 住在阿里山腳下 at 2008年05月25日 22:52
回我不愛會計:
我在中國大陸,我的祖輩是國軍軍官(1949前),很抱歉,我使用簡體字大家看起來不方便,我應該使用正體字.
我并不是執著與國號,我站在正義的一方,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它有著榮耀的過去,中華民國是正統,中華民國才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現在的狀況是中國大陸是中華民國非自由區,臺澎金馬是中華民國自由區,今年的總統大選選票上印的就是中華民國自由區。國軍是依法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做的最好的,軍聞社的新聞稿用詞最符合憲法要求。
皇明虽残破,然弘光皇帝在南都,则正统在南都;隆武皇帝在福州,则正统在福州;永历皇帝在桂林、在缅甸,则正统在桂林、在缅甸者,天下之正义也。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6日 00:55
從現在開始這種請蔡主席選市長的聲音會很多,甚至形成言論上的壓力。但這種以短期北市選舉為思考中心出發的想法,長期來看問題頗多。

隨便舉二點來看: 除了就基層組織而言北市k(+c)黨勢力強大,根基穩固。即使是DPP很出色的人才甚或有極優秀的施政成績,都很難贏。又因在現任市長缺乏出色政績情況下,以k(+c)黨向來的選舉作風,到時候為求不失北市必然是奧步盡出,透過媒體不實指控抹黑在所不惜。 到時蔡女士不論有無選上都會在競選過程受到折損,而對DPP而言又傷了一個王牌更會是很重大的折損。

第二點,以蔡主席歷來的專業及豐富從政經歷而言,屬性是偏整體性的國政人才。不只是DPP,甚至整個台灣,現在開始到可見未來都相當需要這類可以帶領台灣因應世界變化潮流挑戰的人才。試問以DPP目前情況,是否有任何同樣豐富資歷卻又未曾受耗損,年齡同樣年輕,知名度和形象又和她相當的人,到時可以推出代表D黨對抗「謝謝指教」?
不需要猜了,之前主席選舉人選未定之時我們就可看到,這種人選目前D黨已找不到第二個了。那她到時候如果選北市長,一定會被迫作出承諾,不會在當選後一年又投入總統初選、競選的過程。因此她即便當選也是被綁在北市長位子上。

或者有人要說,四年後一定又是中共國民黨贏,以後也不太可能贏,所以採取放棄主義四年後提個犧牲打去選?

若是另提出色人選,甚或徵召形象實力相當好的黨友能盡早加入DPP(以免到時不符參選規定),到時在北市代表DPP參選。好處有二,若是選上就是賺到,也多了一個新的未經耗損的清新政治之星。若是沒選上也可達到開拓票源及下次總統大選北市前置戰操盤之目的。

所以眼下最重要的,
我覺得還是應該專心整頓好黨,黨的體質若仍脆弱,將來不論是否選上都會區首長,仍難以再在國家層級選舉執政。可能萬年在野或是泡沫化。

同時找尋民間形象聲望極高又認同D黨理念人才加入,到時徵召參選。才是正辦。
Posted by nobody at 2008年05月26日 00:55
回Libra:
共匪不代表大陸人民,我堅決反對共匪把飛彈對準台灣。大陸被共匪獨裁統治,我向胡錦濤建言沒有用,他在中南海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
現階段台灣同胞團結一心反共救國建設好復興基地,待到10年或20年后共匪垮臺,中華民國政府即可統一中國還都南京。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6日 01:06
回nobody:
我知道民進黨有個林國慶很不錯的,雙十國慶林國慶痛打李慶華表現很好,不知道他是否符合參選台北市長的條件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6日 01:12

小英主席您好, 看完您的文章後, 有問題想請教您?
1. 您提到"主權意識未來還是重要議題,但民進黨已經開始走向第三階段,一個比較像是現代政黨講的階級的議題,民進黨是跟弱勢與公民團體在一起",及"稅制改革"等...
以上觀點,就一個現代政黨所扮演的功能及定位是完全正確無誤的,然而就過去的民進黨8年執政的成果,與陳水扁與馬英九的北市政績比較來看
,政黨之政績似乎無法完全反應國會席次與是否可執政之結果
假設民進黨有達到蔡主席所預期的功能,就國會席次的增加與縣市長的選戰而言,在面對未來四年對手政黨以任何形式或手段的競爭下,民進黨將會如何落實 , 以達到席次或執政縣市的增加?
Posted by 藍星的理想國 at 2008年05月26日 01:55

回覆:我爱学会计

你的立論:【共匪不代表大陸人民,我堅決反對共匪把飛彈對準台灣。大陸被共匪獨裁統治,我向胡錦濤建言沒有用,他在中南海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現階段台灣同胞團結一心反共救國建設好復興基地,待到10年或20年后共匪垮臺,中華民國政府即可統一中國還都南京。】

某種程度我贊同。不管國號是中華民國或者是台灣,我相信若經由和平的方式相處,對二岸朋友都只有好處。畢竟這二個政權的地理位置無法改變。

希望中國有更多像你一樣思維的朋友(我指我上面括號起來的那段思維)

但,換個角度來思考,其實現在己是個地球村的時代,大家都要邁向國際化。所以中國的朋友,加油,好嗎?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6日 02:42
回Libra:
很感謝你沒有說我古板八股,現在己是個地球村的時代,台灣邁向國際化。大陸沒有國際化,大陸已經遠遠落後了。大陸經濟發展(1978年后改革開放)實質上是經歷了文化大革命后的灾後重建,加上低廉的勞動力價值和高額的資源消耗換來的,沒有持續性,尤其是政治上獨裁專制,導致整個社會腐敗不可挽救。大陸的經濟持續發展已快到頭了,危機已經開始顯現。所以我才說台灣同胞繼續堅持,共黨垮臺只在10年或20年間。
現階段已不可能武力反攻大陸,台灣同胞用自由民主觀念反攻大陸,待到10年或20年后共黨垮臺,國軍接管大陸政權,國家完成統一,中華民國還都南京。現階段台灣同胞應團結一心戒急用忍建設台灣。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懇請蔡主席考慮民進黨成立專管大陸事物的部門,為將來民進黨在大陸發展準備。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6日 03:54

親愛的主席:

我一直很喜歡妳的豪氣~~讓民進黨站起來。

民進黨不缺政治人才,民進黨經濟人才是略有不足,但國、民二黨都缺文化人才。人文力量是本,人文的發展才可以提供世界從台灣的觀點思考,人文的交流與渲染才足以讓國際喜愛台灣、親近台灣,自當會從台灣觀點思考!目前台灣國際政治的往來,有時只是二國之間的利益交往,是少數高層的往來,它侷限國際現實,但人文的交流及發展,則是全面、無國界所建構的朋友之誼。

如果全世界的人們,都愛台灣的人文,那麼孰忍破壞它??

如果全世界的人們,都愛台灣的人文,那麼政府就毋需花錢當他國政府的金主!!

如果全世界的人們,都愛到台灣來享受台灣的人文,那麼這股保謢力量,比任何毀滅武器都更加強力大呀。
Posted by ant at 2008年05月26日 10:05
To:我爱学会计

我倒好奇了!台灣只有國民黨在喊〔反攻大陸〕,為何你是來支持蔡英文主席而不是國民黨?

難道你也觀察到了什麼嗎?(不好意思,借蔡主席的地盤來跟這爱学会计的朋友對話一下)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6日 13:30

to Libra

如果這位”我愛學會計”的朋友,對主席有著深切的期望,那我們何不大聲說〔歡迎光臨-我們的國度〕並謝謝他對主席的愛戴!?

民進黨要站起來,必要吸收每一份可能的力量!!

這是主席的期望~~~
Posted by ant at 2008年05月26日 13:43
加油!!
為台灣打拼的妳不會失去支持者的
帶領民進黨走向更好的未來,加油!!
Posted by 謙 at 2008年05月26日 22:24

To ant,

沒錯,我是歡迎他光臨我們的國度,並開心他對民進黨的支持與期待,我只是好奇。。。關於國民黨...呃...所以中國人也對國民黨失望了嗎?(這樣問還蠻白話的,哈!)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6日 22:53
蔡主席加油。
我支持妳!
Posted by 玫姐‧艾瑞絲 at 2008年05月27日 10:57

我覺得民進黨還有一個非常重要實質的問題,財務.
我覺得黨必須要更重視,且要更積極想一解決之策略,畢竟還有五百多萬人還是支持妳,所以我希望黨團可以積極募捐,甚至大聲疾呼需要支持者的實質援助,並公開明確說明所需資金用途,及使用流向,我相信應該會有更好效果.否則就算有蓋世武功,也是無用...
這也是站起的的主要基本要素之一...
Posted by chou at 2008年05月27日 12:24

感謝Libra,感謝ant,感謝各位朋友鼓勵。
大陸網絡封鎖很厲害,我必須使用專用的破除網絡封鎖的代理軟件無界或自由門才能打開蔡主席的部落格。
大陸資訊被中共管制,大陸大多數同胞包括多數知識分子并不知道這個世界是什么樣子。在大陸,幾乎沒有大陸人知道民進黨是干什麽的,只知道民進黨搞台獨,所以幾乎沒有大陸人支持民進黨,國民黨因為在大陸有很深的影響力,所以大陸同胞多數支持國民黨也希望國民黨能代替現在的中共。
台灣很小,中華民國很大,台灣同胞莫要忘記中華民國的榮耀。我在大陸,不敢乱说话,在這裡留言反對中共,支持蔡主席有點怕怕啊。其他的話題我暫時不多說了,請各位朋友理解和原諒。
蔡主席加油!



中華民國最堅強 青天白日照四方
艱苦的時候更團結 民心士氣更激昂
成功必須堅忍 奮鬥才有希望
冷靜耿毅沈著 信心產生力量
中華民國最堅強 百折不撓煉成鋼
畏難的時候不退縮 自立更生不徬徨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f4c7824cbda54fc79d02922759bc4408001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7日 21:55
Hi 我愛學會計
在讀到你這篇留言前
我正看了youtube關於法輪功的訊息
事實上我這兩個禮拜來都在找尋中國民權人士相關的資料與影片
因為我很好奇現在的中國人到底都在想啥作啥
我找到了幾位人士如胡佳、高耀洁、陳光誠、高智晟、王千源等人
對於這些人我很敬佩
也改變了我對中國人貪生怕死的刻板印象
這些人現在受到的對待我小時候就聽聞過
國民黨十多年前也還是在用類似的手法對付台灣的異議份子
但現在卻活生生的在youtube上看見正在中國發生
我感觸很深 因為我發現在台灣的台灣人與中國人
對中國事務實在了解太少
正如同你對於台灣了解也不夠

我想告訴你的是
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對共產黨專制有不滿
而痴心妄想投射希望在國民黨身上的話
那就是大錯特錯!
中國國民黨也曾用過同等殘暴的手段在中國人與台灣人身上
要不如此,共產黨是如何贏得中國內戰?
台灣人是如何在過去八年讓民進黨兩次執政!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如果想獲得自由
只能靠自己!
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是一丘之貉
中華民國出了台灣就不存在的
你們的敵人不是滿清政府 時光已經過了百年了
國民黨現在不就甘願作共產黨的小老弟嗎!
別再對國民黨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國民黨是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推翻共產黨的
我個人厭惡國民黨更甚於共產黨
Posted by zaru at 2008年05月28日 00:46

今天讀報,得知主席要下鄉。很是期待!

但且容我發表一點「不得不」說的小意見:可否不要讓媒體講成 Long Stay。這兩個字,聽起來實在很不舒服。因為 Long stay已經 = 造作 = 作秀 = 欺騙 = 沒國格的英文愛現者……等同義複詞了。

懇請黨部快取一個有台灣味,台灣的名稱,踏實的、真情的。讓記者們寫。
Posted by Bakhtin at 2008年05月28日 04:38

來建議一下,

叫...319鄉請益之行?

小市民大希望的實現?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8日 08:07

Long Stay 被有些人用一用,感覺很像【長眠於此】--就是去stay後,根本沒有深入民心,stay完,就leave人民的希望away.

所以。。。超負面的!!!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5月28日 08:09

針對兩岸問題,我想民進黨應該要有更進一步赫阻國民黨行為的大動作.
雖然不必像南韓人民一樣激進,不過對於會影響國家重大之政策,也不失為一有必要之方法.
審慎因應,否則會易錯失良機.
Posted by chou at 2008年05月28日 12:21

學習國民黨的"奧步說",先打預防針,或許也是一種方法.
先讓人民有強烈對這方面影響之認知,若國民黨還是過分強行,那就只好以非常手段...讓他成為李明博之二.
我相信這個議題,應該可以至少過台灣人民的半數.
Posted by chou at 2008年05月28日 12:33

抱歉,由於這個問題太嚴肅了,所以話多了點.
必要時主帥或許要親自帶軍攻擊,且要一擊即中,不過前提一定要有把握,否則就別上場.
Posted by chou at 2008年05月28日 12:42

蔡主席到基層調研,傾聽基層黨員心聲
這樣說可以嗎?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8日 16:17

回zaru:
我不了解胡佳他們怎么了,法輪功被鎮壓的很慘,法輪功在大陸是禁忌話題,大陸人很自覺的不談論,就好像從來就沒有過法輪功。
大陸同胞從不認為國民黨是外國政黨,很自然的就會把希望寄托在國民黨身上。大陸前幾年有一些人自發成立了中國泛藍聯盟,這個支持國民黨的組織很快被中共强制解散,發起人失蹤至今生死不明。蔡主席是知道中國泛藍聯盟的。
國民黨從創黨開始就接受西方民主政治,就因為國民黨不是獨裁專制的黨才會被獨裁專制的共產黨打敗。先總統蔣公和總統經國先生在台灣實施戒嚴是形式所迫并沒有破壞民主,國民黨如果是和中共一樣殘暴的黨,民進黨創黨同志早死無葬身之地。也不會有2000年政黨輪替,為什麽金馬民眾最堅定的支持國民黨,就是因為金馬民眾靠近大陸,親眼見證了中共的殘暴,所以才堅定的支持中華民國的捍衛者國民黨。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8日 16:43

> 期待蔡主席带领中华民国还都南京!
要中華民國麻煩請自行建立
民進黨也是台灣人自己花心血建立的
別老是期待別人替你們處理問題

我倒是很好奇
為什麼中國人不自己組一個反對黨?
一定凡事要巴著台灣?
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從來沒有中國人真正關心自己國家的事
99.9999%講到政治只有3種話題:
1.反美
2.反日
3.反台獨
難道在貴國,政治的定義就是反東反西嗎?
如果不是,除了反東反西以外你們還會什麼?
能不能請這位愛學會計的大大說明一下?

可能你覺得我這麼講很沒禮貌
但是很不幸的是,這種情況跟萬有引力定律一樣規則
到今天為止我真的沒有看過任何例外
Posted by 羅賴巴 at 2008年05月28日 19:13
對這位從中國來留言的會計兄,我也是本來不想多提的。畢竟台灣人對外人向來習慣溫柔厚道,很多外國人都說道,相較於別國人民,台灣人對外國人很友善(雖然我是覺得台灣人反而對自已人會內鬥)。

不過,看到會計兄居然說殺人魔和白色恐怖特務頭子並沒有破壞民主?? 可見您真的完全不了解中華民國史、國民黨史以及台灣史。這兩人殺了多少人你知道嗎? 其中有很多是像你父祖一樣的忠黨愛國人士。希望您能多讀讀歷史或是上網找國外的網站多看看。

還有「中華民國」是國民黨帶來侵佔台灣的外來國號,它的影響造成台灣綜然目前是世界前段經濟強國,但我們一直是世界的孤兒,就是因為有個China在國號裡讓別國人以為我們是中國的一部份,連人道的世界衛生組織都不給我們加入。而且中國還一直文攻武嚇我們!全都是因為當年獨裁老蔣說「漢賊不兩立」堅持不接受若台灣獨立為國家就可和CHINA並存聯合國的要求,後來才會給台灣人民帶來數十年的枷鎖和中共想攻台的生命威脅...

你崇拜的那些根本是了解台灣史的台灣人心中的痛苦。

我們能體諒你的情感,及身在中國可能有些資訊不足,這個網站左邊一直有台灣史的欄位,也請您能多了解一些台灣史好嗎

還有順便想說,民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民主也不是哪各英明神武的人可以單獨帶來的!
你知道台灣人民光是選舉投票選擇不同政黨還有講真話的自由等等,這是多少前輩付出生命或犧牲的血淚才換得的嗎? 而且這些民主自由都還很有可能再失去。

像你我就鼓勵你出國留學,多學習民主國家制度和歷史,將來像王丹一樣有可能再回中國幫助人民自已站起來推翻邪惡政權。
Posted by n at 2008年05月28日 20:16
回我愛學會計:
思考問題必須基於理性的知識與邏輯的推理
若你只是一廂情願的迷戀國民黨的神話
而無法從大家給你的線索脈絡中自己去找答案的話
實在很難繼續討論下去

國民黨近百年來在中國本土與台灣
幹過喪盡天良的壞事,實在多到寫論文也寫不完
但可能還是比共產黨稍弱一點啦
至少他們還不敢活體摘除異議份子的器官拿去賣
不過也有可能是十多年以前器官移植技術不發達的緣故

總之我不再和你討論國民黨的劣行惡跡
因為現在的國民黨除了給共產黨摸頭、要糖吃之外
絕無可能再回到中國發展
所以也沒有必要再潑你冷水
你們是永遠等不到國民黨來救的

法輪功人數雖然有數千萬眾
但很可惜他們堅持不參與政治、堅持非暴力
所以下場就是在中國被噤聲滅亡
但在中國之外法輪功發展可是相當蓬勃

如果台灣有政府敢作類似天安門鎮壓屠殺大學生、西藏鎮壓屠殺西藏人這種事
台灣政府不知道會被台灣人翻過來幾圈了!

1947年二二八事件國民黨軍屠殺台灣時
台灣人也是有人起身武裝抵抗
只是打不過國民黨土匪軍
在民進黨未正式成立前
民主先進們一樣不斷衝撞挑戰國民黨
被抓關殺的人也不在少數
所以台灣才有今日稍微像樣的政黨政治

自由民主不是莫名其妙從天上掉下來的
台灣人敢對抗國民黨的暴政
中國人敢對抗共產黨的暴政嗎?
有的,YouTube上還是看得到
但是很少很少,因為這是會死人的!
中國國民不知道 不關心 也不敢談論

給你一個建議
先從質疑自己開始
因為你的思想、見識也是幾十年黨教育下的產物
先挑戰自己 把自己弄清楚了再說吧
Posted by zaru at 2008年05月28日 20:30

蔡主席:

關於民進黨未來政策主張的部分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想很快的得到瞭解
很可惜民進黨官網上的資訊基本上都是廢料
我看不到深層有系統的政策主張
另外官網的設計很亂不夠友善
是否可以重新規劃民進黨官網

民進黨的智庫是不是應該要開始有作為了
像這禮拜油價、肥料漲價囤積的問題
小國民都知道這絕對不單純只是國際原物料上漲的因素
跟台灣國營事業長久以來績效不彰、
立法品質不周或是刻意放水圖利財團等狀況
都有很大的關係
但究竟現在狀況如何?未來政府應該怎麼施政?
讓民代上電視罵罵就算了嗎?這樣再罵四年就可以執政嗎?

現在身為在野的民進黨更應該立即提出強有力的說明
為老百姓剖析解惑 並提出施政建議白皮書
這份白皮書應該不只是在選舉前才付梓
而應該是在平時就要有系統的發表
不要選前才每日一問,質疑別人作不好
而是從在野開始就針對公共議題、國家政策提出每週一策
告訴大家你們要政府應該怎麼作
慢慢累積堅實的政策白皮書
用理來慢慢說服支持者
而不是選舉前才像賣商品一樣去襏弄選民原始情緒
提出之後就要逼執政黨去做到
執政黨做不到就是民進黨未來的政策方向

謝前主席的影子政府網站立意不錯
但目前來看只像是讓我越看越火大的留言版
反映出大家對國家社會的質疑一大堆
但解決的政策方向在哪裡?
影子政府不是這樣幹的吧
如果沒有足夠的智庫幕僚,這網站先收起來吧!

對於民進黨官網的歷年選戰主軸口號、競選廣告、黨史、黨官是誰
我完全沒有興趣
正如我開頭所言 全是一堆版面填充物的廢料

一個政黨的官網最重要的應該是黨的完整政策吧!
應該是黨對於時事的立場與回應措施
應該是黨要讓人民知道,黨對於這個國家的結構性問題瞭解有多少
應該是黨對於改革弊端向人民的公開立約的決心吧
應該是黨的民代平日的問政績效
(民代監督政府、黨也要監督或鼓勵民代吧)
真正的影子內閣政府應該是要在政黨的官網展現出來吧

民進黨忘了自己是以意見主導起家嗎
這些年陷入藍營的全面主場優勢把你們打趴了嗎
以前是怎麼對抗老k與老三台的
是因為我們認同民進黨的主張吧
媒體劣勢不是藉口吧
給我們更多深層的政策方案吧
還是你們已經達成了『民主進步』的目標
現在台灣已經民主進步到接近無政府狀態,感覺很滿意了嗎?
這個國家已經完美無暇了嗎?
提不出更遠大的社會改革政策了嗎?

還是你們目的只是要執政
經過八年的教訓
還是不敢得罪所謂中間選民或是藍色公務員體系嗎?
現在不是檢討國營體系弊端的最好時機嗎?
只是放民代去政論節目像留言版散沙式的留言有用嗎?

黨沒有即時主導政策議題的能力嗎?
這時候開個公聽會公證會隨便啥會都可以
請民間人士、學者討論形成政策輿論壓力
逼迫立院多數的執政黨,對國營事業改革提出根本性的改革
立院拳頭比人小,選民拳頭可大的哩!不能運用嗎?
只是放任時機流去,不嫌遲鈍嗎?

民進黨內部派系在搞啥我管不著
但是蔡主席你管不動這些派系廢物就別管了
讓他們自生自滅
我不認為接下來的選舉你要對席次負責
他們選不上就選不上吧
輸到沒有席次我都不在乎

但有很多的黨務你可以立刻作吧
我希望不久之後
我可以在民進黨官網上找到我想知道國家未來政策的方向
以後關於這樣的意見我也可以直接表達在民進黨官網上
盡量形成制度吧!
而不是前主席搞一個網站,現任主席搞一個部落格
個人各搞各的,就是沒人在搞黨的官網
這很詭異不是嗎!
Posted by zaru at 2008年05月29日 14:04

zara,
你的留言給我感覺很像又是你在funp等地方那種火氣很大的風格。怎麼就不想想,新主席上禮拜三才剛剛上任,黨務團隊這兩天才正式成形開始工作,你有在看新聞嗎? 智庫小組將由前經建會主委召集,慢慢開始組隊,未來支援立院黨團的政策面向,還有黨本來就有政策會接著也需要有人接手開始run... 黨還有基層經營的事要做,然後整個黨沒錢快要斷炊了…

這麼這麼多事情要做,連球隊都缺人手還沒補全,總教練和球團就被你罵到不行。起碼也要球季開打一段時間再來評價較公允吧!

DPP的官網互動性不佳、政策那是本來就該改進,你可以跟他們反映意見,並期待這批新團隊上台將來有所改進。

前主席弄的那是新出發和嘗試,你不滿意可以去反映,但是那是他和他的辦公室作的,又不是DPP的網站,也不是拿DPP資源來做。你硬要將歷屆主席卸任後自已要發展的事等同於DPP做的事,還有私人的BLOG和DPP官方牽扯在一起才是很詭異吧!

我也覺得你寫的東西很像火氣大的留言版,請別污染這裡。隨意地謾罵一通,這樣會抵毀想做事的人的心意和努力。或許你自認很行所以有資格罵,那我期待看到你自已弄出一個更好的網站及"立即推出的完整政策白皮書"來,反正按照你的邏輯這些幾天就弄出來了,不用錢也不用人就可以做不是嗎?

另外,部落格 -- 本來就不是拿來當政策宣導用的!
如果搞成那樣還有人想看嗎?
不然這裡也不會比韋革里拉等地方的人氣還旺了!
這是將蔡主席她對國家社會想法和文章放在這的地方,和支持互動的小地方。她前面還特地放了未來對黨、國家政策的思路的文章,你有去認真看嗎?
我很喜歡現在的文章風格和感覺,絕不希望這邊改變!
Posted by 路見不平 at 2008年05月29日 14:41

PS. 黨史黨綱黨章,我前兩天才在裡面查資訊,你自已不想看不代表別人不想看,不代表那不重要!
Posted by 路見不平 at 2008年05月29日 14:44
對於我讓人產生不悅的言論
我鄭重對各位與蔡主席道歉!
Posted by zaru at 2008年05月29日 15:23

回羅賴巴:
中华民国现在的实际控制区只有台澎金马自由区,今年是中华民国97年,马总统任内还会举办中华民国百年庆典。中华民国一直存在。
羅賴巴兄可能不了解中共,大陆敢于组党的人都在中共监狱中劳动改造,1989年大陆同胞和平民主运动还没有组党就被血腥镇压,再过几天就是六四19周年。因为中共的严酷镇压,现在大陆还不可能组建反对党。
羅賴巴兄在網絡上看到大陸糞青反美反日反台獨是因為中共允許糞青反美反日反台獨,所以網絡上充斥反美反日反台獨的言論。糞青是不敢反共爭民主的。
最後再說兩句,民進黨是在中共支持下創建的,民進黨創黨元老大多到北京受訓過。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9日 18:06

最後再說兩句,民進黨是在中共支持下創建的,民進黨創黨元老大多到北京受訓過。
==========================================
抱歉,最後一段話說的不合適,更改為
民進黨創黨時與中共關係密切,民進黨創黨元老大多到北京受訓過。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9日 18:09

zaru,

你很乾脆喔, 不錯不錯.
Posted by 不錯 at 2008年05月29日 19:45

回覆n:
感謝n兄的鼓勵,但是n兄的一些話我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n兄說“「中華民國」是國民黨帶來侵佔台灣的外來國號”難道n兄喜歡做皇民?
先總統蔣公堅持“漢賊不兩立”堅持捍衛中華民國,竟然成了罪過?這種邏輯太怪異。
我一直都認為蔣公不是獨裁者,國民黨也不是專制黨,蔣公在台灣戒嚴是有反共保衛台灣的緊迫形式背景的。台灣1951年就開始直選縣市長,台灣現在使用的還是1946年《中華民國憲法》,蔣公一生都在捍衛中華民國的民主法統。把蔣公和國民黨說成是獨裁者和專制黨是選擇性失明是不公道的。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9日 20:03

回zaru:
zaru兄火氣大了點,看問題也有點極端偏激,把國民黨描述成和共產黨一樣殘暴是可笑的。
zaru兄應平心靜氣的看待問題。
小弟言語冒犯,zaru兄勿怪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9日 20:11
我看「我愛會計學」的發言,覺得搞不清楚「我愛會計學」是一個人,還是一群人?為何每個留言會筆法與語氣都相異?部落格是開放的空間,沒有身份查核,使得它成為言論自由的象徵,但也有時讓人對於「說話的是誰?」,產生疑惑。

我想,就先當成是同一人吧。這麼說:

我尊重你的看法,但也同樣,請你也尊重別人的看法。

『民進黨是在中共支持下創建的,民進黨創黨元老大多到北京受訓過。』,『難道n兄喜歡做皇民?』等等說法,在台灣的深藍網站,屢見不鮮。按照我們的經驗,這種觀點的封閉性是多於開放性的,更別說,那種丟帽子的遊戲,從民進黨還是黨外時,在所謂「反共愛國同盟」就已經流行了很久。

這樣說吧:這位仁兄,還是請您去國民黨的網站,或者是當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網站留言吧。相信你的觀點,在那裡是很受歡迎的,也會馬上得到熱烈的迴響。但如果你還要在次此地留言,就請你尊重來此地的朋友,以及小英主席。

至於「漢賊不兩立」為何是錯的?你問一問大部分的台灣人,我想,很少人會認為當初基於這個「理由」退出聯合國,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之後的台灣,為國際空間的喪失,付出了多少的代價?KMT現在喜歡批評DPP「鎖國」;這是天大的冤枉。實際上,使台灣陷入鎖國狀態者,乃是將中正。
Posted by POON at 2008年05月29日 20:43

很抱歉,如果我的言論不適當,我誠懇的向各位朋友和蔡主席道歉。
我是支持蔡主席的,我在2008年1月在百度貼吧建立了蔡英文吧,至今點擊率已有幾千。
我不太了解台灣藍綠的分別,難道我是泛藍?可是我是支持蔡主席支持民進黨的啊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29日 21:52
會計兄,

我前面誠懇地寫了一堆字,你怎都沒好好看進去呢?

有可能你身在中國資訊較封閉或者看到的歷史較偏頗,也有可能你因為討厭共產黨所以將一切美好投射在你不曾經歷了解的其它政黨上,例如國民黨和民進黨。

是要我們有點殘酷的告訴你真相,還是要讓你繼續想像下去,直到將來某一天你的幻想才被無可逃避的現實無情摧毀呢?

你如果繼續幻想下去其實也沒關係啦,反正我們台灣人也知道中國人都碼瘋狂固執你們對政治的任何偏頗看法和史觀,帶著有色的眼鏡看事情不肯改變。這只是防礙中國人自己站起來爭取民主自由,及你來這歌頌獨裁者時,身為被害者的台灣人民的我們會感到刺眼罷了。

其實從你的字裡行間能感到你的苦悶和等待明君救贖。但是你想要言論自由的空氣和民主的環境,這個就是要先了解正確的歷史真相及何謂民主,才有可能達到。我們在台灣的經驗,及我們看中國人民的感覺,就是"如果人民自已不站起來,老是期待別人會來救,永遠不會有真民主,你永遠要受專制槍桿子政權的統治"。
Posted by n at 2008年05月29日 22:52
簡單地說,你可能需要一個自我更新、再學習啦..

聽好囉,「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範圍,從來從來不包含台灣。但是在蔣政權被中共趕出中國,敗逃來台後,蔣政權為捏造其統治的正當性,創造欺騙台灣人的謊言。後來才修憲勉強弄出什麼「自由地區」名詞來。

聽說當時老毛子因為國民黨躲在台灣拿不下,還鼓勵台灣依國際法理及當時國際潮流,實施住民自決獨立。是後來中共的軍事野心,發現台灣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又創造假神話,硬說台灣是中國領土,處心積慮想侵佔台灣。

台灣和中國歷代政權,本來無從屬關係。是近代才被強佔的。現在還叫中華民國完全是因為國民黨反民主、霸道,不讓我們公投自決建國,不讓我們有自由身走向國際社會,國民黨和共產黨聯手陷害台灣人為國際孤兒。因為這兩黨一樣都要讓謊言繼續才能欺騙世人。

你再聽好囉,蔣介石和他兒子都是獨裁者,不提蔣在中國內戰加清黨時虐殺多少異已冤魂。他們來台灣強佔時一樣殺殺殺,首要對象就是台灣意見領袖、文化菁英,還有艱辛跟著K黨逃來台的許多外省知識份子。當時因為殺的人太多,都是槍決後整批推入海,加上後來實施全世界最長時間的戒嚴令,期間的白色恐怖,全部死亡和被冤獄人數之多難以精確統計了。

國民黨來台還掠奪本應屬全台灣人公有的財產,黨作所謂黨營事業,據說至今規模超過千億,仍持續霸佔不肯歸還台灣人民。

種種事實太多了,其實你應該要自已去學習。

請不要再歌頌民主的敵人了。還有,台灣自古不屬中國,都是因為想要利益被強加關係的。

我們是民主自由國家,就算他國不民主,我們也不可能違反國際秩序隨意攻打他國,這是不正當的。中國人想要民主必須要中國人自已覺醒自已站起來推翻共產黨。
Posted by n at 2008年05月29日 23:23

會計兄:

n兄已經講得很明白了
我想我也補充一下個人一點點兒淺見

其實很高興看到中國人一小部份脫離了共產黨自他們小時候給予他們的思考框架
在台灣
很多深受國民黨黨國思想教育的人
至今仍就是以國民黨的思想框架為圭臬
他們雖然生長在自由的台灣
思想卻是非常古老呢
您已經比很多人優秀許多了
至少
您會思考

其實
很歡迎您來台灣看看
最好有機會住上一陣子
您會喜歡這兒的
也會更了解這兒
就像曹長青先生一樣
他一開始接觸台灣的時候
也是用共產黨給予的思想來看台灣
對民進黨根本是不了解的

不論國民黨或共產黨
他們共同的特色就是
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權
所以
他們灌輸的思想教育
就是君王思想
一部中國史教的僅是中國君王統治史
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
讓很多人
期待明君來救贖自己
五六十年根深蒂固的思想教育
讓八年執政的陳總統很無力
即便在台灣
已經是民主(還在嬰兒期)自由國家了
很多人的思想卻還是君主統治思想
所以很多人把自己的希望寄託在無能的馬英九身上
期待一個救世主
期待少康中興
他們認為
只有正統的人才可以當王
而他們國民黨才是正統
這種思想讓台灣的民主之路更為辛苦

我們台灣的民主
是我們台灣人自己打拼出來了
有不少認同台灣的先烈犧牲自由、捐獻財產、甚至犧牲生命來換取台灣今天的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的民主與言論自由
民進黨在台灣整個民主化的過程中
做了不少貢獻
這就是為什麼選民會願意給民進黨執政的機會
很多台灣人對民進黨的情感是您可能無法了解的
所以當民進黨退步時
綠色選民其實罵得更兇
過去八年來
罵阿扁總統早就是全民運動了
綠色的是愛之深則之切
心很痛呀

馬英九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
始終站在反民主的那一方
他反對國會全面改選、反對廢除刑法一百條(就是控制思想的惡法)、反對......、反對 總 統 直 接 民 選
諷刺的是
這樣封建保守的人
最後卻收割了民主的果實
去參選他當初反對的總統直接民選
當台灣人民及民進黨人為台灣民主奮鬥的過程
被殺被關時
馬英九是在當高官還有綠卡準備當美國人呢
這是最諷刺的結果

民主的基礎是法治
台灣人民還沒有很好法治的觀念
很多時候無意中期待人治
中國離法治就更遠
因為胡錦濤說穿了就是中國現在的皇帝
只是換了名詞皇帝而已

民主還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平等
我們選擇的總統
只是我們的代理人與僕人
而不是我們的領導者
但台灣媒體的觀念一直停留在過去君主思想
所以才會有造馬神運動
現在還在繼續中
不知何時才會清醒

宋楚瑜的親民黨
在創黨時取的親民黨這個名字時
我們就斷言
這個黨
不會存在太久了
因為
親民來自於大學一書
誰親民呢?
當然是君王囉
這種充滿我是王你是民的思想
存在於一個民主國家中(即便只是嬰兒期的民主國家)
其實蠻諷刺的

如果馬英九他們的思想不改變
他們終究會被淘汰的
我只希望
在他們被淘汰之前
台灣不會被他們送給中國

開個玩笑
如果台灣不能獨立
我寧願
台灣乾脆來開個國際標
把台灣用最好的價錢賣給這個世界上最珍惜台灣資源的國家或對台灣最有利的國家好了
例如:石油飆漲,乾脆賣給杜拜好了,我們有水,他們有油

或者
台灣乾脆公投要成為哪個國家的一部份好了
選項有美國、日本、荷蘭、西班牙、葡萄牙、中國......
我曾做個小小小的調查
不論藍綠
沒有人選中國
選荷蘭的人不少
理由是
台北飛阿姆斯特丹是國內線
感覺蠻酷的
去歐洲就感覺近多了
呵呵~~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08年05月30日 00:27
開國際標萬萬不可!
中國國民黨會找中國共產黨、古巴人民社會黨、北韓朝鮮勞動黨一起綁標圍標
這是中國國民黨的拿手絕活

如果技術性操作不可行
中國國民黨黨產加中國共產黨無敵外匯存底
硬標也是標的下來
只是得標後,台灣人非得被扒下十八層皮不可
這也是中國國民黨的拿手絕活
所以開國際標萬萬不可!
Posted by zaru at 2008年05月30日 00:39

再補充一點兒小小小淺見給會計兄

您對台灣發展的歷史其實並不了解
您對日本人對台灣的貢獻更不了解
如果國民黨不來台灣
當時台灣的基礎建設與台灣菁英
會讓台灣成為一個很進步的國家
因為日本讓台灣奠定了一個現代化國家的基礎
對台灣很多老一輩受過日本及中華民國國民黨兩個國家的殖民統治經驗的人
他們是喜歡日本更甚於國民黨政府的
您的政府教您民族主義
教您恨日本人
您也照單全收
這是您的思想
我們尊重
但您或許可以練習
不要用您的思想框架與經驗
來套在您並不熟悉甚至陌生的台灣人上

日本人留給台灣的是很多很多的基礎建設
同樣是輩殖民統治
國民黨留給台灣的遠不如日本
台灣今天的經濟成果
是勤奮的台灣人自己打拼出來的
如果國民黨不來台灣
台灣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翻開中華民國史
在民國元年到他被共產黨打敗到台灣的民國38年
這段時間
中華民國主要在做什麼呢?
戰 爭
一場接著一場的戰爭
而同時期
特別是民國元年到民國34年(1945年)日本戰敗離開台灣的這段時間
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下
已經成為一個具備現代化國家基礎的地區了
所以當1945年國民黨的土匪兵來接收台灣時
產生落差
造成兩年後的228屠殺事件
屠殺了台灣的一整帶菁英並開始控制思想
1949年蔣介石來台灣後
其實是
落 後 的 中 國 在 統 治 進 步 的 台 灣
他們造成通貨膨脹
以致舊台幣的四萬換新台幣一元讓台灣人成為均貧

是台灣收容了被共產黨打敗的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應該飲水思源感謝台灣才對

我在美國時
遇到一個中國人開玩笑地說
中國要進步
可能要被殖民過才能進步
例如:上海(1930年代是租借區)、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東北是日本殖民地
這些地區都是中國很進步的區域
一直到現在都是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08年05月30日 00:48

萬分感謝zaru兄的寶貴意見
我收回我開國際標的愚蠢想法
都忘了中國政府的邪惡與不擇手段呢
感謝提醒~~

其實
都是很無奈地在開玩笑
最好台灣能獨立
就算不能獨立
也要能公投
誰說選項只能是跟中國統一呢?
還有很多國家呢
哈哈

這麼多台灣人有美國籍
包括馬英九都曾想盡辦法要成為美國人
所以美國也可以是一個選項呢
哈~~

再次感激zaru兄的寶貴意見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08年05月30日 00:56

會計兄,

別誤會,很歡迎你來台灣網站看資訊及討論
不會打壓你的

只是你的史觀和我們所知真相有落差
這個我們還是有義務要講出來的
Posted by n at 2008年05月30日 01:03
的確是很無奈的玩笑話
不過這讓我想起美國人是如何保護自己國民的
許多台灣經濟犯都有美國籍(包括綠卡)
美國人也知道這些人絕非善類
但仍然把美國人(罪犯)保護的好好的

如果以這樣的精神延伸
美國人如果體認到有幾百萬美國國民或是公民
在海外台灣這個無主之地居住
是否也可依此精神 要求台居國民發起公投併入美國領土
印象中有個王國叫錫金(哲孟雄)也是這樣被印度搞掉
仍然是一句無奈的玩笑話啦

不過再來的話題就有點嚴肅了
剛忍不住好奇去逛了一下會計兄在百度貼吧的文章
我想會計兄似乎把蔡主席當作偶像明星一樣喜愛(請諒解我這樣描述)
但我想提醒一下你可能低估了貴國政府的能耐
即使是曾是被貴國政府大力表揚的民間團體
一但要整肅時貴國政府可是不會手軟而且極其殘忍
蔡主席未來政途上難保會有意料之外的發展
畢竟台灣政治是依民意瞬息萬變的
相對也可能會產生高度政治敏感
請斟酌之
雖然本來已經不想回應會計兄的言論
但這種傻的可愛的人 還是不免讓善良的台灣人憂心
Posted by zaru at 2008年05月30日 01:36
有感而發寫了一篇"誰來守護台灣公民的未來"
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ICIBTCWKBR8SDlrYpPIWFw--/article?mid=6617
很希望主席能撥空來看一下!
看見馬政府似乎有心實施控制性經濟的跡象,
實在很憂心台灣的未來。
盼望黨能團結守護台灣的希望。
Posted by 阿旭 at 2008年05月30日 06:22

小英,繼續加油!!!
套句馬陣營常用之話我們也得"戒慎恐懼"喔!!!
Posted by chou at 2008年05月30日 11:05

感謝小英出馬淌混水 其實你可以不必在這時候出來幹這個吃力而不易討好的苦差事, 放下大小姐的福不享, 就像辜老一樣, 我相信都有使命感與理想的驅使, 值得敬佩, 也唯有你們兩位讓人放心 .

以往民進黨向來是法律人主導, 對台灣的法治進步多少已經有一些提升, 但是有限, 我的淺見是請重視法律與文化兩者之間的整合, 或者說對政治文化的改革, 社會價值的改革,這對法治才能具有落實作用, 否則還是形式主義. 以美國為例,對隱私權的尊重,是貫徹到父母對孩子的管教, 怎麼能不強,台灣極少有家庭做的到,
必竟我们都被國民黨這醬缸醬了60年,都成了鹹菜,不好搞, 請不彷引進政治學者, 文化學者的看法, 整合成治國良方, 本人比較欣賞長仔在這方面的素養, 以你的智慧, 相信絕對不比長仔差,這類人才或許黨內本來就可以就地取材只是被已往硬梆梆的法律人忽略了.

不敢向你說恭喜, 只是祝福你順利平安,也請小英保重.
Posted by 脫拉褲 at 2008年05月30日 18:17

感謝各位朋友的指點和鼓勵,雖然我無法接受朋友們的歷史觀和對國民黨和蔣公的看法,但是我會認真再學習,我在大陸沒見過蔡主席這樣有學識,有文采,有魅力完美無缺舉世無雙令人發自內心深處的不由自主的崇拜的偶像,我是把蔡主席當成了偶像崇拜的,既然蔡主席是民進黨主席,我自然義無反顧支持民進黨,我其實并不了解蔡主席和民進黨的政治主張。
我把蔡主席當成了和蔣公一樣偉大的領袖國家的救星看待,所以我才喊出期待蔡總統帶領中華民國還都南京。我很慚愧。
我在離台灣五千公里的大陸某地,我只是在網路上喊幾句反共口號過過嘴癮,現實中我是沉默的大多數。百度貼吧蔡英文吧創建於2008年1月26日,至今天點擊率已有幾千,但是因為安全問題我已申請百度刪除蔡英文吧,我還沒有做好爲了蔡主席面臨可能的處罰。我很慚愧也很抱歉。
我仔細想了,我雖然感情上無法接各位朋友的想法但是站在台灣同胞的立場上我能理解各位朋友的想法,包括路人甲兄的拍賣台灣的想法,台灣的未來由2300萬台灣同胞共同決定,不管台灣將來如何,現在中華民國還在,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都還有青天白日旗飄揚。

国旗歌(每次聽到這首歌我就很感動,作曲黃自34歲逝世,作詞戴季陶在1949年大陸淪陷時自殺,中華民國的命運同樣坎坷,但它始終沒有被打到,青天白日旗始終飄揚在世界上每個有華人聚居的角落)
作曲:黃自 作曲:戴季陶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貫徹始終,青天白日滿地紅。

永遠支持蔡主席!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30日 22:51

To愛會計,
給您簡單的兩句話:
您是中國人,而我們是臺灣人
所以您不懂我們的時空背景,就如同
我们不懂中國人到底在想啥....
Posted by Taiwaner at 2008年05月31日 00:09

有個問題把我搞糊塗了,我的印象中台灣同胞就是中國人,難道現在台灣同胞的戶籍和身份證上寫的不是中華民國?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31日 17:51

To愛會計:

你的問題看似簡單其實有點複雜 有歷史因素 因果關係
文化因素 國家定位與國家認同問題 還有複雜的國內與國際政治關係 不同的生活背景的你是無法理解的 請記得1+1不一定=2
Posted by 脫拉褲 at 2008年05月31日 18:40

回脫拉褲:
有些驚世駭俗,匪夷所思的觀點我無論如何都理解不了的,但是也不必把匪夷所思的論點罵做數典忘祖。自由的社會允許有不同的認識,只要這種認識是和平理性的。
我今天看到報道,慈湖兩蔣陵寢再度開放,部分民眾謁靈感動痛哭。其中也有不少老兵謁靈時,還進行三叩首的跪拜禮。我看報道感動的一塌糊涂,這些老兵都是黨國忠臣,一生都效忠領袖,是我最敬佩的人。
忽然發現對同一事物不同的人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認識,人類的思想真的很奇妙。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5月31日 19:00

會計兄:

您對台灣真的很不了解
非常非常非常不了解
如果您對台灣歷史真的了解
您就可以了解蔣介石在很多台灣人心中是個惡魔

如果您對於在1949年之前
蔣宋美齡及孔宋家族如何貪腐中國的民脂民膏
例如美援十億美金
他們貪了七億五千元美金
您大概也不會崇拜他們了

在民主自由環境成長的人
不會這麼崇拜一個人
我們都很欣賞小英主席
但我們不會崇拜她或神話她
因為她也是一個人
和你我一樣都是一個人而已
只要是人
就會有優點缺點
我們很習慣去欣賞一個人的優點
去包容他的缺點
卻不會崇拜一個人
所以對於小英主席
我們也是一樣的態度

至於台灣人和中國人的問題
簡單類比好了
美國人很多來自英國
但是你現在問美國人他們是哪一國人
他們鐵定跟你說
他是美國人
不會說是英國人
美國黑人來自非洲
你問美國黑人他們是哪一國人
他們也絕對會說他們是美國人
我弟弟在美國時問過一個黑人
你是美國人嗎?
差點兒被他揍
因為他認為我弟弟問了一個白癡問題
他認為所有美國黑人當然是美國人囉

我認識一個英國人
他念完劍橋大學後移民到南非
十年而已
我說他是英國人
他更正我
他說他是南非人

國家觀念牽涉血統、政治實體、與認同等複雜問題

對於很多台灣人而言
我們就是台灣人
我們的血統裡有更多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的血統
這是簡單的遺傳計算就可以得知的
中國只是台灣的一部份而已
不論血統、文化、經濟、甚至中華民國憲法裡
平埔族是母系社會
只是被父系系統所取代
所以母親的名字被忽略了
但是血液裡的血不會改變的
台灣人
和中國人
本來就不同

1949年是台灣收容了已經亡國的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不是台灣自己選擇要的
是蔣介石強加給台灣的

事實就是這樣
這兒很多人在告訴您我們的想法與台灣現況
只是您一直聽不進去罷了
這是中國人和台灣人最不同的地方

最後
嚴肅的問題
貴國政府嚴重限制貴國人民的言論自由與思想
他們認定民進黨就是台獨政黨
您因為蔡主席而支持民進黨的言論
勸您在您的國家內不要說比較好
很擔心您的安危呢
除非現在
您正在美國或歐洲自由國家生活
否則
誠心地建議您
還是小心為要
網路是全世界最不安全的地方
學電腦的人
從來不會相信電腦與網路的

一點兒淺見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08年05月31日 23:01

沒關係啦 別給會計兄壓力了
雖然我們也是說出我們知道的真相
但是他身處中國這個醬缸國 當然也只能承封閉資訊的周遭給他的刻版印象

話又說回來,就算在台灣內部,不也是有一些人的想法和他很像嗎,台灣人自己都不團結了如何說服外人呢

我覺得會計兄挺可愛 雖然只是一些認知不同
但是歡迎多來台灣的網站聊
中國人需要多了解不同的歷史真相
說不定將來也是中國內部民主的力量之一
Posted by n at 2008年05月31日 23:14

非常謝謝n兄的提醒
其實我也覺得會計兄蠻可愛的
所以才願意跟他說這麼多
他至少還願意思考
但拙作前面幾篇短文都嚴肅些
真不好意思
感謝提醒
謝謝~~~

至於台灣內部的人
哎~
對於跟蔣介石一起來台灣的老伯伯們
我認為他們和會計兄的想法類似
是可以理解與體會他們的心境
特別是他們當年是亡國逃難過來的
所以台灣很多人其實都能體會

我個人比較不能理解的是
一堆台灣人也跟著大中國思想
只能說
KMT的教育體系與媒體力量
實在是太成功了
看看五十年後改變得了嗎


蠻擔心的
不要說五十年後
五年後
台灣還能不能存在呀
憂心中
我們正被水煮青蛙慢慢慢慢走向中國去了
很難過
很無奈
但無法做什麼
我們能做什麼呢?
只能嘆氣
唉~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08年05月31日 23:34

是慢慢走向中國嗎?
根本就是正被火速地推過去吧

沒想到就快與會計兄成為同胞了 -_-
Posted by n at 2008年05月31日 23:42

To愛會計:

你已習慣1+1=2這是鐵律 當然不理解也不能接受1+1不=2
但民主過程中的學習也有包容這一項 先進國家再強大也有垃圾人民
Posted by 脫拉褲 at 2008年06月1日 09:27

To愛會計

就像你我都習慣自來水一定要燒開後才能喝 否則會拉肚子 (或許你會說你現在都喝礦泉水 不必燒開) 但事實上自來水的處理標準是可以生飲的 為何有的國家可以 有些國家不能 這問題就複雜了 說白了自來水不能生飲也是國家恥辱之一 是落後的像象徵
Posted by 脫拉褲 at 2008年06月1日 09:43

感謝各位朋友指教,各位朋友愛台灣的心情讓我感動,但是我還有個疑問,既然國民黨很壞,為啥馬英九還會高票當選總統,國民黨在立法院的席次也比民進黨多。這不能用國民黨的愚民教育來解釋吧。
我在大陸聽到的摸黑四大家族和蔣公的言論很多,有比貪污7.5億美援更離譜的摸黑言論,事實證明都是中共造謠的。
Posted by 我爱学会计 at 2008年06月1日 21:52

四大家族貪污7.5億美援不是中共造謠 而是事實 只是現在要知道共有多少金額已難追查 就像貴國高幹貪污 國產變私產也是事實 只是這是天文數字追不完 蔣介石逃亡台灣運走國庫黃金 也是事實 只是沒有用在百姓或台灣建設上 而是當晚亡命本錢 故宮文物也是他命令運來的 但請記得這都是他所謂下野後幹的

共產黨會宣傳 國民黨也學 我已前也很感動蔣介石對黨國貢獻 共產黨不選舉 國民黨是被迫選(內外壓力都有)裝飾門面 台灣百姓素質並不平均 高低都有 這都是可以操作的空間 最重要是社會共同基本價值的認同有嚴重差異 這病不好治 有點像美國黑白種族問題已經搞幾百年了 現在算是不錯但還是有不少嚴重問題

相信這說明你應該還是不會理解 哈哈 沒辦法 須要時間與共同的生活經驗 才會有共同的語言 與思維
Posted by 脫拉褲 at 2008年06月2日 14:15

今晚的中國X報
已經在充當馬的打手
開始要攻擊(未來會抹黑及醜化)小英主席了
他們已經把小英主席當作假想敵了

所以建議DPP的人要有一支很強的論述團隊
來兼顧台灣主權、民生、文化、與環保......等議題做論述
KMT絕對不樂見DPP再重新站起來
所以他們的第一步
會針對小英主席來抹黑造謠
他們有龐大的媒體,別忘了
小英主席您一定要撐住
政治很可怕
DPP也要咬牙渡過難關
有很多憂心台灣會被KMT和馬給送給中國的人
會默默支持你們的
請加油~

另外
關於捐款
有點兒小小建議
或許可以參考法鼓山的捐款方式
幾十元
幾百元
幾千元都可以
可以是現金
可以是郵政劃撥
可以是信用卡
然後讓捐款者選擇名字要不要匿名
也隨時清楚公佈資金用途
年底時也要寄捐款證明讓捐款者可以報稅

如果544萬人
每人每年捐100~1000不等(當然有人會捐更多,如果DPP重新贏回民心,那捐款的不只是544萬人了)
就可以讓DPP每年的的經費有著落了
只是黨工要辛苦些 資訊系統要聰明些

小額捐款
財務透明
讓人民覺得DPP是自己的黨
自己再次慢慢烘培出來的黨
貼近小公民
而不是大財團

加油啊~
小額捐款很多人都做得到
以前支持DPP的人
經濟再弱勢
不也都出錢出力嗎?
因為有理想也有夢想
DPP不能再對不起這些沒錢沒勢卻力挺DPP到底的台灣人

一點點兒淺見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08年06月2日 20:25

贊同樓上先進的說法 捐款對DPP很重要 沒錢拼不贏KMT怪獸 kmt醜化小英是現在進行式 會如何醜化可請大家來個腦力激盪會準備一下
Posted by 脫拉褲 at 2008年06月3日 09:04
新政府上任以來這一連串的無可救葯、民怨沸騰的施政
分明都只是繞著一個目的打轉
就是國民黨要集體分贓國家百姓的錢
民進黨是否已經有阻止這筆分贓內需的腹案
我願意支持參與任何能夠擋下這法案的活動

現在想起來馬先生520當選
反倒是促成某些台灣人提早認清國民黨本質的關鍵
但請民進黨千萬不要有把這事件當作政治存款的心態
我真的很擔心,請務必盡全力阻止!
Posted by zaru at 2008年06月9日 00:06
蔡主席

目前民氣可用,請舉辦大型的民進黨募款活動吧!
一個人200元(我願意比紅衫軍多一倍以上)來振興民進黨。

民進黨要檢討,但也要隨時有執政的準備。
Posted by Libra at 2008年06月9日 00:18

其實我很贊同會計兄(姐)多來聊,就如同他不了解我們台灣人的想法,我也對中國人的想法很好奇,在台灣支持國民黨的人,也已經很少人會提到慈湖這種東西了;除了外省老兵,打著中華民國名號敗退來台的之外。
你要叫他們放棄認同中華民國,就如同你要他們率先放棄自己的利益與認同一樣,也太強人所難了。雖然我對享受一切尊榮之餘還想操縱社會觀感這種事很感冒;就如同那些挺藍藝人。
其實像會計兄(姐)這樣子的言論,對台灣人挺新鮮的。
看看無妨。

真的,每當多幾次類似那樣的發言或論述,非常明顯感受到,也許文化系出同源,但政治立場與觀點早今非昔比了。
台灣人和中國人還真是徹底不同。
Posted by 「Vincent」 at 2008年06月10日 11:08

小英主席:

有一個非常小的建議
如果電子報寫的「一人一千元,讓民主更有力」的小型募款活動沒有錯的話
建議改成「一人一千元,民主更有力」這樣念起來
可能會更順 更有力

一點兒小小小的建議
Posted by 路人甲 at 2008年06月11日 20:32

小英主席,您好:

  最近什麼都漲,我相信一般市井小民都在忍耐中過日子,可是也正由於此讓我覺得軍公教享有各種特權實在是有違社會公平正義,尤其每當想到教師直到現在還不用繳稅,就覺得這些教師們實在不懂什麼是廉恥(虧他們還敢教學生要廉恥)。

  其實我很贊成政府要幫助和照顧社會上的弱勢者,但軍公教是弱勢者嗎?根本不是。

  老實說,民進黨執政八年卻不能拿掉這些特權,曾讓我對貴黨失望,不過,因為現在是您當黨主席,我原本已死的心又重燃起一線希望。雖然藍軍在立院居多數,類此提案可能不會通過,不過,還是建議您抛出這些議題,讓民眾看清楚藍軍是如何拿大家的納稅錢去補貼這些根本不是弱勢的人並從中得到選舉利益的。

  另,如果有一天貴黨重新執政的話,請務必一定要改掉這些陋規。

  祝您一切順利。
Posted by 希望台灣更好 at 2008年06月22日 20:59

"我愛學會計"的確很激進啊
我是也中國大陸的
在我大學之前吧,也是個堅定的反共分子
也有着很厚的Roc情節
但是李敖有句話說得對
現在社會發生暴力革命推翻政府的可能性為0
所以真正想讓中國變好,還是從基本的維權做起吧

生為中國人的悲哀啊
Posted by fornever at 2008年07月12日 14:05

參考參考
馬小九部落格吧~~~

如果民進黨只會關門自爽,真的是悲哀到極點!
每天只會批評別人~
一碰到別人講到民進黨的錯,就是刪刪刪.........
了然~

會罵、會幹國民黨的,大家爽到死~

民進黨???
民退黨吧~~~

有什麼大格局???
希望台灣人支持你什麼???

民進黨!?
不過只想要政權而已~
Posted by Bv at 2008年08月11日 00:08

民進黨的挑戰與使命..不要再有人貪污!!
Posted by ping at 2008年08月15日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