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1,2006

黑色週末

一個人的週末本來是很愜意的一件事,可以控制自己起床、吃飯、睡覺的時間,也可以隨便要去哪、要幹嘛就幹嘛...偏偏整個週末就是大雨小雨不斷,台北像是刮颱風一樣,雨是斜的下、風是橫的吹...唯一不同的是電影院沒塞爆、KTV沒客滿,倒是總統府前盡是抗議民眾和SNG車;因為大雨我哪兒也沒去,一堆工作功課沒做,很廢的待在家裡,只是一直睡覺和看電視。


清晨雨勢大的驚人、天氣涼颼颼地,睜開眼睛發了一會兒呆,心想抗議民眾還在嗎?然後又不知不覺地睡著,半睡半醒間我聽著嘩啦啦的雨聲,還是想著那群人...雨這麼大該回家了吧!近中午風雨仍未減小,肚子餓了該起床了,然後起身到客廳,打開電視看新聞,人潮的確減少了很多,但還是聚集了不少穿著雨衣卻全身濕透的民眾坐在地上,記者還拍到兩個高中生小妹妹從昨天夜裡蓋著雨衣相擁而睡的畫面;我拿起電話準備打給朋友,想問他們看到這樣的畫面心裡怎麼想,其實我是很複雜的,一方面心疼、一方面又覺得這或許是上天的旨意,要驅散這些抗議民眾,看到那些來作秀的藝人、政客、還有只顧著髮型的總指揮我就很生氣,這讓我想到之前親民黨主席帶著一群人徹夜靜坐凱達格蘭大道,可是隔沒多久自己就不見了...。

現在的感覺就好像台灣的天空有兩個黑色魔鬼在拉扯、 撕裂著這塊土地,兩邊都在為對方想他們的退場機制,沒有人要放手,然後土地上的人民卻痛苦不堪...

自從319槍擊案到阿扁的連任成功後,台北週末的抗議活動就未曾停歇,一個台灣果然是兩個世界,南部是挺扁、北部是倒扁,某家新聞相信警政署估計的九萬人數,但是其他泛藍的媒體都一致激動、感動的說是三十萬人,民眾選擇自己想看的報紙、媒體、想相信的事,政治人物找屬於自己立場的電台發聲,大家各說各話、沒有溝通和討論的意願和基礎。其實對於這樣的政治亂象和社會問題,我真的很不舒服...


Posted by irene0821 at 樂多Roodo! │02:00 │回應(11)引用(0)微迷無狀態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130359
回應文章
晚上帶BUBU到7-11買東西時,我低頭翻著雜誌然後有個人蹲在旁邊跟BUBU玩...
我轉頭過去想跟她打聲招呼,頭一瞥過去是一個「紅衣」婦人,手裡還拿了很多道具,
我收起微笑把頭轉回來,心裡猶豫了一下...
然後,她和氣地問我狗多大了?叫什麼名字?
我禮貌、友善地回答她...

離開後,邊走邊想自己剛才的反應怎麼竟然想裝作沒看到...
為什麼紅衣人走出那個抗議場地然後出現在我身邊,是這麼一個親切、可愛的媽媽...
可是為什麼一群紅衣人聚集在那兒產生出的集體行為,卻令我不舒服,甚至把他們全部都貼上相同的標籤...

換了一個場域,從集體轉為個人...
我們還是生活在一起的鄰居,這樣的感覺很分裂。

有越來越多紅衣人出現了,怎麼辦?
Posted by yuya at September 13,2006 01:44
 
為紅衣人寫一篇小說吧。
 
Posted by 唐朝 at September 13,2006 02:11
前幾天去一趟高雄
也帶了一件紅色T-shirt
可是在唐朝他們家客廳看了一下24小時不間斷的有線新聞
突然之間那紅色變得好沈重好沈重
沈重到我都無法將它拿出來穿...
Posted by OJ at September 13,2006 19:22
或許這樣提醒有點不合時宜:

試著……即使真的對不同立場的人有著反感,都試著用同理心,回想我們以往跟著在野的民進黨或社運團體上街頭時,其他人不認同甚至嫌惡的眼光吧?

何況,我們沒有理由也沒有堅實的證據把倒扁的紅衣人一竿子同質化,不是嗎?

雖然立場不同,仍欲共勉 ^_^
Posted by anarch at September 14,2006 01:32
anarch:
謝謝你的提醒,這樣的提醒我一直放在心裡,
即使身邊有很多立場不同的朋友,但我也知道要互相尊重和你所謂的「同理」。
這邊不適合做太多政治上的討論啦!因為我也不想...
不過你拿以前民進黨或社運上街頭做比喻我是認為這跟現在不太一樣。

我寫紅衣婦人的小故事只是我自己很誠實、很坦白的"當下"感受,
隨即我意識到了我的狀況試著像個場景外的outsider,
觀察我如此直接的反應是為什麼?

我從不認為倒扁的紅衣人都是一樣的,那群人在整個集體的行動中充滿了許多異質性,不然也不會有抗議民眾談到本土政權被其他人嗆聲的場面。

不過還是很謝謝你的分享,
這裡一直是五顏六色的彩虹世界!
有藍、有綠、也有紅~
歡迎再度光臨~
Posted by yuya at September 14,2006 01:55
我比較訝異的是~~

我一點都看不出來天真愛笑、鼻子會溼溼的yuya是這麼「激進」的人耶,沒想到我還是有「不會看人」的時候啊,哈。這不是批評啥的,只是,看到你的反應,真的讓我傻了很久,哈,如果五塊的其他人說,我還比較不會這麼訝異。

看來以後我言行舉止穿衣服都要要小心一點:p
Posted by 小po at September 15,2006 15:58
順帶回覆一下yuya對anarch說的。

對現在的你或是知識份子來說,以前街頭運動和現在不能夠拿來並列討論,但對於一般民眾,每天要上班、通車的人來說,沒什麼不同。這都是日常平靜生活中的「戲劇」、衝突,不是誰比較高尚。對台灣如此,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是,我今天騎車就想到巴黎暴動,我學妹連續好幾個星期不能上課,但巴黎學分費很貴。社會都必須為這些「主張」付出代價。

以前民進黨示威抗爭時,我們家小孩因此好幾天沒辦法回家,我家的九官鳥還活活餓死咧。現在我每天都在煩惱要如何順利到客運站搭車回家。對我來說,沒什麼不同啊。

很多事情,只是現在的姿態不同。甚至,拒絕去分享聆聽,只是直接厭惡。政客的目的也達到了。
Posted by 小po at September 15,2006 16:07
阿po姐姐,我這樣哪算激進啊...我很溫和耶!
不過你用激進這個詞我也挺喜歡的啦~呵呵!

妳的見解我很認同,但是我覺得這件事的討論是立體、多面向的,
從「社會運動」對民眾生活的影響這面切入很多事情可以是相同的,
但是其他角度切可能又會有很多不同,刀子在不同的人手上就有不同的切法,
所以看我們討論的切入點在哪囉...

剛剛看完你的文章,的確,「標籤」簡化了人與人之間的認識和了解,迅速地產生「反應」,所以當你察覺到那個「標籤」不知不覺地進入生活產生作用時,怎麼延伸處理和討論我覺得是重要的...

(不要問我怎麼處理因為我也正在處理中...快花轟了!)
Posted by yuya at September 16,2006 01:26
小妞兒..
好久沒逛大家的blog,連b108都變好多了,古代人(唐朝人)真厲害。早就要你投降彩虹了吧,連和平都需要抗爭的世界,何況是對峙的兩組人馬,跟我一起冬眠比較實在啦。以前比較忙,為了跟google老師meeting可以停留在電腦上很久,現在網頁看不到兩頁就好膩,腦袋也快生鏽了,看書的速度也都變慢了,這就是近況。雖然我ㄧ百年看一次,你還是要努力寫啊,加油吧。
Posted by Q at September 19,2006 23:37
難怪我覺得耳朵癢
有人在這邊念我啦...
Posted by 唐朝 at September 21,2006 20:30
07-15學者的宣言之外,提及不走上街頭,不把政治問題帶進社會。版主的經驗,也許正是在社會生活的領域遭遇"政治"的狀況,
也是小pro,提出現在這個與從前那些群眾運動對一般人,亦即從社會生活來看待都一樣(都是政治)。
版主又覺得今昔似乎有別,我想,昔往的群眾運動,幾乎都屬非法,事前事後,媒體都在呈現他們暴力的特定面向,最大的差別,
當時,是在一個專制的政權下抗爭,都在國家暴力機器,現場的鎮暴部隊,新聞局指揮下近乎一面倒的媒體伺候下,很難得到習於"社會生活"的民眾的支持。而且,昔往的群眾運動,爭取要求的多屬民主制度的建立,多是一日而止。最長一次是霸佔台汽西站約七天,要求總統直選,群眾領袖被抬走,部分群眾被鎮暴部隊拖到廁所修理。
今天,民主架構粗略完成,媒體具有無上的自由,施明德先生
針對個人的去留(一個需要司法與憲政處理的問題)提出無休止的抗爭運動,敵對政黨領袖所主政的台北市政府允許這樣運動要求,群眾佔據主要交通要道,距離全台灣的最高權力中心不到五百公尺。
anarch提到的同理心,確實是妳我具體而微的生命個體面對每一個具體而微的他者應有的實踐,需要特別三思的是,民主abc,維護別人說話的權力在當今是沒問題的,但是,公共事務討論中,是否因此忘了認真的,深入些的"反對"妳所不贊成的主張或行動。

於是,版主,在那一剎那直覺的反應舉措,在這裡呈現與反思,倒是讓人覺得有意思,甚至覺得真實,美麗而有光輝了...
化入小說,延伸討論深思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Posted by 立於途 at September 25,2006 11:49